在福建的角落为祖国庆生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对儿上海小夫妻的花销

一年一度国庆7天,我们的周导(曾经的好同事)当然绝对不会错过。周导出马,就是我省心省力之时。旅行攻略,交通工具住宿等都由周导张罗,我负责掏钱就成~~她不喜欢往人多的地方挤,尤其国庆这种时候,在微信关注的公众号上发现了几个相对冷门的地方,提前一个月就布置好了一切。周导拉着她的张师傅,我
       一共4天行程,两个人的花销不超过5000.00~~~

人物简介

周导:爱拍照,爱旅行,爱小浣熊……虽然个子小小的,但是,是个看到好景色就抄着单反连爬几个山头,就像吃下一把大力丸的神奇女纸!

周导的张师傅:任劳任怨的好BF,好学的人(为周导拍皂这方面)。俩人如胶似漆,就差结婚。快点结婚吧~~~(照片取自去年国庆出游伊春

作者:有着中度洁癖的人妻。怕热怕冷怕累~~但不能阻挡出游的心~

作者的张师傅:同样任劳任怨任我欺负~沙县小吃的狂热忠粉~不爱研究拍摄技术,独爱自动挡~

第一天:上海虹桥机场——福州

一大早的飞机,天还没亮我们便已出发上路。长假第一天出游的人果然不在少数,机场的人流量简直像热闹的市中心~简单吃个早饭,上机,无延误。

到达福州长乐机场走出室内,也是懵了……热………………好在出门有机场大巴,大巴有好几个目的地,自助机具上选择我们所需要的,付钱吐票上车。为了晚上坐动车方便,我们把目的地选在了火车站,机场到火车站大约半小时路程。随身行李可以寄放在火车站,10元一件。问火车站工作人员哪里有寄放行李,回答是:木有!态度极不耐烦!还是亏了周导的张师傅问了门口执勤的警察才知道寄放地点……坑爹。
       福州只是一个过渡,我们的目标是三明。所以福州就安排了一个地方:三坊七巷。之前闺蜜结婚来这里玩过,最记忆犹新的就是这里美味的肉燕和花生汤!这次时间宽裕,也把那几条巷子走了个遍。

有一个小吃叫木金肉丸,用芋头、薯粉、猪肉、红枣、芝麻、红糖等为原料,加工成一粒粒蒸熟的肉丸,又甜又咸实在吃不惯。其实,鱼丸也OK,但是天气热,路上人又多,就没买。肉燕是必点的!燕皮爽滑可口,加点醋和胡椒粉更加赞!

走了一大圈,接近下午,4人实在受不了福州的闷热,找个了咖啡馆避暑去了。一壶茶一杯咖啡打发大半个下午。我的张师傅始终沉迷于游戏…………手机几乎没怎么离过手!对于旅游,他太不专心了!

屁股几个钟头没从沙发上挪动过,也不是个滋味儿……所以大家还是决定继续前行。尽管外面似蒸笼,但是依旧向前冲~走完了三坊七巷,周边还有几个景点,譬如林则徐纪念馆,乌山历史风貌区等。在这座榕城,随处可见高大,气势逼人的榕树。据说,福州在东晋前叫冶城,东晋福州太守张伯玉号召福州居民遍植榕树,从此,福州街头就出现“暑不张盖,绿荫满城”的景观,从此,福州就有了“榕城”的雅号。晃荡晃荡,也是时候去火车站了。

福州三明,不远,在动车上小眯一会儿就到了。出了火车站打了个的就往酒店赶。司机相当热情,一路介绍。我们问司机天气如何,有没有下雨,司机说就刚才下挺大,之前都没下过。我们心定了些。出门玩,最怕天气不帮忙~

到了酒店,我们约好第二天集合时间,便回房好好休息去了。

第二天:三明——安贞堡、沙县

周导之所以把住宿选在这家酒店,是因为它离三明汽车站相当近,出门游玩十分方便。公交坐一站到汽车站,或打的也就7、8块钱。今天的目的地是这次出游的核心部分。早晨天气不怎么帮忙,雨下的不小,但是看云的走势又不像会下很久,果然,车子坐着坐着发现天变蓝了~

安贞堡是福建省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夯土建筑之一,它不仅是民居,还有军事等意义。清末匪患蜂起,为保家产、为保本乡族人避难而建安贞堡。堡外墙为块石砌筑,厚达4米,牢不可破。大门双重,极厚,还铆铁板,门顶端设注水孔,可灌水御火攻。土堡正面两边角凸出为炮楼,有利于正门及两个侧门的防卫。环堡廊道的外墙上,共设96个瞭望窗和198个射击孔。——百度
       我们在车上售票员的提示下下了车,问了当地人安贞堡怎么走,需要租个摩托车或者汽车再往前开一段。那里拉生意的挺多,不愁没有车子。最有一段路,就是靠自己双脚走了。

安贞堡外一派田园风光~可正午的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啊~
       看之前别人写的游记,说安贞堡虽大却没有蜘蛛网~原因是堡内有两幅壁画,是当初建堡时画的。一幅是“千蛛扫去”,画中一个仙童正拿扫帚拂去飘落的蜘蛛,一幅是“万蝠招来”,画中仙童手挥芭蕉叶将蝙蝠收入一个巨大的葫芦中。这两幅画我是没找到,但是蜘蛛网确是没有看见,连只蚊子也没有。在堡里游走的时候,的确听到了蝙蝠的叫声!!!

从在安贞堡里就能发现两位张师傅的差距。周导的张师傅为了拍出完美的她尽心尽力,我那位张师傅,基本也是手机不停看,当然不是拍皂,还有玩游戏~让他拍吧,非要用自动模式……我出镜的照片基本少的可怜…………看那位张师傅拍的那么起劲,我也为周导拍几张

其实,我们4个都低估了安贞堡,从大门看,我们觉得逛一会儿就能出来,进去发现别有洞天。格局复杂,一时半会儿是走不完的,从有些角度看建筑,连自己都迷醉了~

此行我老公免不了出几张神作,一张献给了安贞堡。

本来准备好了去琵琶堡,但是地图上搜不到,而且在安贞堡时间待的太久,也来不及了。所以,干脆去吃小吃吧!都来到福建了,不吃个正宗沙县小吃怎么好意思说来过~况且,我的张师傅是沙县小吃忠粉!什么鸭腿饭一路上说了好多遍,晚上就让你吃个过瘾!
       先说说从安贞堡出来那条路。我们以为会有很多摩托车在外守候,结果,一辆没见着!!!还好有家小卖部的老板心肠极好!用他们家自己的送货摩托把我们拉到之前下车的地方,只收了20块4个人哦!

上了开往沙县的车,心里也不禁期待起美食来。可是我们一开始找的一个什么小吃城,绝对是大骗纸!里面的人稀稀疏疏,可以说静得出奇!大失所望~不甘心,又辗转来到当地类似区政府的地方,找到了一家人气爆棚的李记!就看这涌动的人群,食欲就蹭蹭地上来了呀!

牛肉羹和香芋丸简直好吃到飞起!特色的烧卖就一般了,外表看上去挺诱人,可以里面馅料是粉丝之类的,而且味道比较淡。周导说血汤也不错,可惜我不爱吃鸡鸭血。看着价目表,吃着美食,感动的眼泪都要出来了,最贵的东西也就15元,我们4人一共才花费50元……已经吃得差点扶墙出。我的张师傅已经为这顿饭点了无数个赞
       回到酒店,我又馋了,于是吃了碗3块钱的小馄饨!这里的小馄饨肉紧有弹性!3块简直超值!!!

第三天:三明——会清桥、桃源洞

会清桥坐落在贡川古镇,说这个镇子是古镇吧,其实古风貌已经消失了八九成了,都是自家建的小房子,唯独这座桥还保留原貌。桥屋门楼的屋檐之下还可见到泥塑和彩绘。桥上来回人不多,可以小憩。

从贡川古镇出来,可以看到一辆直接去桃源洞的车,5块一个人。等到了景区就后悔了,这里的人流量才是国庆节该有的标配啊!咋办?来都来了,硬着头皮进去呗,倒霉的是,网上买的票验证码出了问题,再加上一场大暴雨!心情毁了三分之二……好不容易进去了,著名的一线天听说排队一个钟头……我们改道从另一边上山。一路上那个闷,那个热!十分考验自己的脚力和耐力!要说景色吧,也并没有惊艳到哪儿去,中规中矩吧……果然人多的地方,什么景色也变成逊色了~

下山出景区,又发现没车坐了,从永安汽车站开来的车基本坐满,我们轮不上。后来,还是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良心好,告诉我们说这里是等不到有空位的车的,收了我们30块送我们到了永安汽车站,从那里再倒乘回来,总比傻等的强。后来证实司机说的是正确的,基本上在汽车站位置就坐满了~
       在三明最后一顿,上了个馆子~吃顿好的回上海~

第四天:三明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我们运气不错,三明沙县民用机场于2016年3月7日正式通航,并开通三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南昌成都沈阳等城市的航线,当然,航班不多……凭着登机牌还能换一份小吃,又是李记!!!好开心!

已经连续两年和周导在国庆这个特殊的日子出游了~希望以后每年这个时候,都能走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这么过!!!

引用 Miss Two_2 的图片:

2016-10-08 18:18

沉迷游戏的男纸都是不好学的!

2016-10-08 18:26

我这次是一张照片都没有!!!!

2016-10-08 18:27

引用 南大嬸℃ 发表于 2016-10-08 18:27:03 的回复:

回复南大嬸℃:我看到集体照你露脸了

2016-10-08 18:3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08 19:27

引用 一叶梧桐 发表于 2016-10-08 19:27:09 的回复:

回复一叶梧桐:福州有肉燕,沙县其实当地人推荐那个烧卖,但是我们吃下来一般。觉得好吃的是香芋丸,金包银也不错。

2016-10-08 19:33

2016-10-09 10:32

攻略棒 拍得好 颜值高 哈哈哈 酷再点三个赞

2016-10-09 15:11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0-09 15:11:10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夸奖

2016-10-09 15:1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