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个沈佳宜生活的地方~金秋,我们的台北行

• 出发时间/2016-09-28

9月28日,带着智障老公,一人一个20寸的小箱子,一人一个背包,携手去台北。机票,我买;入台证,我办;行程,我订;住宿,我找。老公,就负责做智障,当然,还有帮我拍照,扛行李。觉得自己很厉害,有木有。满打满算,去除路上的时间,5个整天的时间,让我爱上时尚处处充满人性化的台北,爱上那个温情又怀旧的老城九份
        几天的行程下来,台湾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特别人性化。我去过的捷运站,基本上都有洗手间,而且育婴室/哺乳间,残疾人洗手间都齐全,甚至还有家庭盥洗间。任何地方,不管人多或少,都特别有秩序,捷运站的手扶电梯上右边永远是整齐的一溜排,赶时间的靠左边走。列车来的时候,在月台等候的人们一定会等列车上的人都下来了才上车。相比大陆,不管什么车,还没到面前,人群就从站台上下去完全不顾危险的一窝蜂拥上去,台湾人民简直太懂秩序。在南京,虽然我也很爱我大蓝鲸,尤其是从台湾回去的时候,刚刚踏入禄口机场,就感觉好温馨。但是有的时候,真的看不惯一些现象,觉得在南京开公交车的驾驶员大叔简直就是身怀绝技。
         再一个,抛开政治不谈,虽然10月4日在我还在台湾的时候,就看到网易新闻上说蔡英文声称“要力抗中国的压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注意,蔡英文这次用的是中国而非大陆哦,台独之心显而易见。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台湾人民都还蛮友好的,每次去一个地方,都免不了要问路,除了个别店员态度比较冷淡(其实也就一个),大多数的人都会比较热情。其实每个地方的百姓,基本上都是比较好客热情的,因为人家把你当当地人,你就代表了那个地方的形象啊~

前期准备

自由行最重要的一件事,当然是办好台湾签证,去台湾需要两证一签。两证就是台湾通行证(类似护照的本本),以及需要去旅行社(或淘宝)办理的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一张纸);一签就是在办理台湾通行证时(类似护照的本本)一起办理的签注。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一张纸)我是选择在淘宝选了一家中青旅办理的,8月26日把所有资料发给卖家,8月30日就收到了,我觉得已经超级快了。含保险每人250元,不算特别便宜,但是也去实体店问过了,《中国旅行社》要350元/人,所以果断选择了淘宝这家,评价也很不错。
     购买电话卡:我只买了3/4G上网7天不限流量的卡。台湾与大陆相反,打电话比较贵,上网流量很便宜。想到用微信也能通话,所以就只买了这种卡。
     万能转换插头:必备。
     换台币:换了NT10000,相当于人民币2200.事实后来又取现了NT4000,还收了手续费RMB32呢,心疼。主要是有一家民宿不能刷卡只能付现,而且有的时候忘记刷卡直接付现了。所以能多换台币尽量多换吧,用不掉就去机场买买买。
     拍照道具:单反;造型道具-我这次网购了白头纱、雪茄、复古墨镜、气球、Mr.Mrs牌子、小清新假花(实际只用了白头纱、假花、复古墨镜)
      悠游卡:没有提前购买。台北的便利店(很多)都有卖,只不过便利店购买的都需要NT100的卡费,不能退;然后充值NT100的倍数。我们5天时间悠游卡用了NT400不到。
      如果你有时间,最好再去办理一下青壮卡,不少景点可以打折奥。

照片预览

大致花费

晒一下在台北的几天花费(吃、住、行),不含在机场的消费以及在台北市内的购物花费。
     我觉得住的方面还是蛮贵的,要不是中间有3个晚上住背包客栈,可能花费的更多。
     吃的方面跟我一直居住的城市-南京相比,差别不大,甚至可以说台湾的吃性价比更高。
     行,就捷运来说,价格比南京的地铁略贵。
     下面是花费明细~两个人的花费我都除以2,换算成一个人的了。所以,相当于,台北5日花费RMB4253/人。

1:台北101大楼-几米月亮公车

前一天晚上的到达,从桃园国际机场打车前往摩登汽车旅馆(南平路476#,330)。
      打车费:NT500;住宿费:NT1980.

睡到中午退房,先去了一家小面馆吃面。
来来面食:

我们可爱的悠游卡:

前往下一个住处,放行李。背包栈旅店-台北长春馆(中山长春路258巷6号2楼,14085),3晚NT4020.
      3月份刚住过成都国际青旅,这次再次体验台北的青旅,顿觉成都的国际青旅弱爆了。台北的这家青旅,除了睡觉的地方太小,其他我觉得都挺不错,公共区域比较大,干湿区分,女生如果进洗手间和淋浴室都需要刷卡,这样就保证了安全。洗衣机、烘干机都有。

放下行李,我们去了第一个行程点,台北101大楼。
      门票:NT500/人。
      台北101大楼,高度508公尺。CNN说它是全世界25项人类最伟大的工程成就之一;跨年烟火为全球十大跨年活动之一。从5楼至89楼室内观景台坐电梯仅需37秒。是世界上最快的电梯,也是最长的电梯。 不过听介绍,这部电梯,是日本设计制造的。
      台湾位于地震带上,所以设计这个建筑必须要防止地震的破坏。大楼内有一个阻尼器,用于抵消风力产生的摇晃。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阻尼器。
      阻尼器的原理源自地震频繁的日本。最早利用石头作为房屋的基座,当地震发生,石头基座与房屋因位移产生反作用力,能有效减少地震能量。阻尼器(Damper)应用范围除了一般高楼、高塔,高科技厂房等大型建筑物外,许多生活用品也增加有阻尼器的应用,借以增加稳定性。如高速电梯,汽车避震系统等。由于Damper采用的材质及设定的功能不同,因此每一种阻尼器的外形及材质均不同。
       其实在台北的短短几天,真的看到了太多日本的影子。包括台湾人的生活习惯都很日本。其实透过这些台湾人民的幸福生活,至少知道日本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希望自己也在不久的将来,去日本走一走。

这个就是阻尼的卡通形象哦,超级可爱呢~

2:国立故宫博物院-北投-士林夜市

国立故宫博物院:门票NT250+租语音导览器NT200,TotalNT450/人。
       如果没有预约讲解,一定要租语音导览器,可以知道如何去欣赏这件文物以及文物的价值,不然走马观花什么都不懂。
       国立故宫博物院内有文物展览的一共3层楼,有宗教雕塑艺术,院藏珍玩菁华展,清代家具展,中国陶瓷发展史,宋辽金元玉器展,铜器展,玉器展,院藏藏传佛教文物特展,清宫传世12至14世纪青瓷特展,唐奖故宫文物选萃特展,等等。
       我反正足足观赏了3个半小时,展品实在是太丰富!就是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有名的翠玉白菜和肉型石。

唐 灰陶加彩仕女俑:

陶瓷,是文明的象征,从采石制泥,拉环成型,施釉敷彩,至入窑烧成,软泥转换成了坚硬的陶瓷,恍如质材幻化。每件作品背后的文化因素,让造型,釉色和装饰纹样出丰富多元的面貌。帝王、监造者、工匠和使用者,共同塑造出时代的风格。陶瓷器吸引人之处,在于他们呼应着调元流长的历史纪事,同时也从窑业发展网络中反映出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的现象。
       国立故宫博物院典藏的陶瓷器,多数承接自清代皇室典藏。

国立故宫于1994年9月购入【子犯和钟】12件,各钟均有刻铭,其中8套为成套编钟,并有连读铭文132字。余4件为另一套后半套,作器者子犯,即春秋中期晋国公子重耳的舅父狐偃,其重要事功有:1)帮助重耳在出奔19年后,返晋复国,立为晋文公。(铭曰【来复其邦】)。2)辅佐晋文公于城濮之战,大胜楚国。3)于【践土会盟】助晋文公【尊王攘夷】,成就号令诸侯霸业。(名曰【变诸侯,得朝王】)。
         此套编钟制作雄伟,铭刻清晰,其铭记记为历史实录,可以参补史实,其书法为三晋典型,与侯马文书同具蝌蚪文笔制,可以充实先秦事实。

下面这件文物,上层的小眼面纹代表神氏祖先,下层的大眼面纹代表神灵动物。良渚居民认为神祗、祖先与神灵动物是三位一体的。

玉,当您触摸它时感到的是冰凉与坚硬;看到它时感到的是柔美与温润。世界上没有任何物质比它更经受岁月的洗礼,也没有任何物质,寄托了中国人深厚的情感和深邃的理念。岁月悠悠,随着社会进步,人文主义抬头,远古先民迷信美玉具有特殊灵性的思维逐渐改变。佩戴雕琢龙、凤、虎、鹰的玉饰,原本是为了彰显自身氏族特有的神灵禀赋,也就是天生的【德性】,此时也被儒家诠释为美玉具备仁、义、智、勇等【君子之德】。
          六朝、隋、唐时,一波波来自异域文化的洗礼,玉器艺术有了极大的改变。褪去以玉通灵的神秘色彩,摆脱以玉比德的儒学教条。宋、元时期,文人阶层形成,他们热衷认识自然、协调人文,追求写实、求真的艺术精神。但在追慕古礼,强调法统的心态下,又兴起了玉器的仿古风。玉雕呈现宋、元文化的精华。
          明清二代是各项工艺技术日渐精进的时代,明中期以来,江南经济高度发展,在文人与富商赞助下,玉雕愈发精雅细致。18世纪后半,清代征服回部,直接控制和田玉料的开采;对西南的开发也促使缅甸翠玉的输入。由于皇室的主导,清代玉雕达到空前的繁荣,攀越历史的高峰。
          总之,近八千年的发展,玉雕具体的呈现了华夏民族敬天法祖的宗教伦理。中世纪以后,形神兼备的写实手法达到高峰,说明中国文化中重视格物致知的治学传统。

明末清初西洋玻璃器具的传入,带来我国玻璃工艺的另一高峰。清康熙年间于内务府造办处下设立专业作坊-玻璃厂融入欧洲传教士与商贾引进之色料、配方与技术,研发制作宫廷御用玻璃器。无论是精巧玲珑、携带方便的鼻烟壶,还是各式观赏珍玩,均显示制作技法与材质应用的多元面向。

下面拍的器具算是我最喜欢的展品了,因为既现代又复古美。即便放在现在,那也是神器。
        这些展品的题目是【内府琅轩-珐琅 法器】。关于珐琅,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材质。我也买过关于珐琅的配饰。【lesnereides】就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法国品牌,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作品非常有童心,非常浪漫唯美。它的大多材质都是珐琅。
         清代以画珐琅器的成就最为突出,康、雍、乾三朝倾力发展,康熙时宫廷造办处得到欧洲工匠指导,成果堪与西方竞美,而乾隆朝融合各种珐琅技法并结合中国与西洋纹饰,是中西文化交流灿烂的新页,也是清朝国富民强的象征。

参观完国立故宫博物院,本想去士林官邸,因为相隔并不远,但是考虑到还要去北投,怕来不及就没去了,实际上的确没有赶上,去北投地热谷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好在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看了会儿书,不过能看到大陆禁书,也算一种特别的收获吧。

这是坐捷运2号线到北投,准备转车去“新北投”。
     在北投捷运站拍的,超级可爱有木有。
     北投台湾北部最著名的温泉乡,出了捷运站就能看到很多温泉酒店,有时间的话,带上比基尼,去泡个汤吧。

下面是出了捷运站,沿着往地热谷方向的小路走,一路上拍的照片~

哈哈,这就是地热谷公园啦,地热谷水温约65-100度,酸性硫磺泉类,不可用于肥皂洗身,对建物与金属的腐蚀性强。

因为我们到达的太晚,温泉博物馆已经关门。呜~

下面的是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就在出了捷运站不远,也是在通往地热谷的路上哦。

士林夜市:是台北最著名最大的夜市,吃货必来。不过听台湾的朋友说,士林夜市大陆人逛的比较多,本地人不太去。好吧,反正我觉得够热闹,吃的够多就好了~依然是坐捷运2号线,我们从北投回来,到剑潭站下,下来就可以看到哦。

这个安格斯骰子牛,超级好吃,我们点了一份牛肉的。

吃了这家的臭豆腐,台湾的臭豆腐跟南京的不太一样,就是完全不臭哦,不过味道并没有南京的好吃。我倒是觉得这家的炒饭应该很好吃的样子~

3:台北当代艺术馆-淡水老街-渔人码头

午餐:就在住的地方不远处,东街料理,吃了一顿牛肉火锅。讲真,在台北,到处都是咖啡馆和日料店,但是想吃顿正儿八经的台湾菜,就是没看见过。可能我不太做这方面攻略吧。

吃完饭,我去了台北当代艺术馆。
        门票:NT50.可以免费租语音导览器。

当天的展览主要有两个主题,一个是【非常态 寻找家园 罗纳德 温杜拿个展】,一个是【流 变】。
          【非常态 寻找家园 罗纳德 温杜拿个展】是台北当代艺术馆开馆以来第一位菲律宾艺术家个展。罗纳德于1973年生于马尼拉,是菲律宾享有盛名的当代艺术家,早年画作融合写实技法和怪诞风格。其后创作走向多元发展。展出中,罗纳德将着眼于这些离家到海外讨生活的菲律宾族群,进而讨论【家】之于不同生命个体的情感浓度、精神价值和社会定义。
            讲真,并不看太懂。感觉主题并不鲜明。
            相反,更喜欢后面【流 变】的展览。

后面的展览,都是郑丽芸的个展。她的画作啊,各种流水啊,花的主题都离不开线条的构思,这些线条看起来既简单又复杂。但是结合了服装设计、主题画作,对于我这种艺术外行者来说,至少可以欣赏了。不像前面菲律宾艺术家的作品展出,如果不告诉我是关于【家】的主题,我真的想不到,可能视频中会有,但是那些怪诞的东西,实在无法解释跟家有什么联系。

去完台北当代艺术馆,就坐2号线去底站-淡水
       跟你最爱的人携手去淡水看夕阳,应该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吧~
       我们到达的时间就是傍晚,正好经历了太阳西下的过程~
       淡水老街非常热闹,人很多。我们出了捷运站,就租了脚踏车,一人一辆,不过有相当长的路都只能推行,因为人太多了。
        红毛城和渔人码头是去淡水必须要去的景点啦。骑车到渔人码头,逛一圈再回到租车点,差不多正好3个小时。我们两辆车合计NT490.

这么高的冰淇淋,只要NT30哦。

淡水《火车吃水》的由来:顾名思义,蒸汽火车,是一种以水蒸气能量来推动火车巨轮的机关车头,那么燃烧煤炭加热锅炉中的水而产生了巨大动力,以老母鸡似得牵引着无数的小鸡,牵引着车厢来回行径于铁轨上。火车有着动能行径于两地间来回穿梭,必须依靠大量煤炭的燃烧和水的不断补充。
   淡水线火车在1901年8月25日通车运营后成为淡水台北间最重要的交通运输干线。直到1988年7月15日止,期间大致分为有3个时期各有它的运营目标和运载对象。(一)日治时期(1901-1945)主要运输为农渔货和军火,供需给台湾全省内地市场民众所用和战备所需。(二)国府时代(1945-1975),台湾大量接受美援,并引进外资发展经济,此时期以货运(建材、煤渣等)为主,也随着台北都会商业发展逐渐转型为客货并重的运输功能。(三)国府时代(1970-1988),中山高速公路南北通车,造就了货运业主改变以往运输模式以【点】对【点】为最终考量取代了过去【站】对【站】的运输模式,自此淡水线成为客运为主的火车支线。

下面我合照的就是BK20-蒸汽火车哦~

4:台北-瑞芳-平溪线

这一天,是在台北的第四天,把行李寄存在住的背包客旅栈,带上必需品,出发,我最期待的小清新铁路线。
      坐捷运到台北车站,买台铁票,从台北-瑞芳。台铁票价:NT76/人(令我不解的是,后来我们从瑞芳回台北依然做的台铁,却是NT49/人)。
      到了瑞芳站,游客基本上是分两拨,一拨人是去对面坐公车往九份(也有去基隆的,不用过马路),一拨人是买平溪线的火车票往十分、平溪、菁桐。我们选择的是先玩平溪线,晚上再回到瑞芳坐车去九份
       买的平溪线一日游不限上下车次数的票:NT80/人(涨价啦,说是之前是NT50/人)。哼~

这是在买好台北到瑞芳的台铁票之后,有一段空余时间,去附近吃了个日本拉面:

台铁,会不会很可爱呢~~

这是在菁桐站附近的矿业生活馆的展出,馆不大,虽然有两层楼,感觉一会儿工夫就能逛完。介绍了平溪煤矿开发。日据时代,明治四十年(1907),平溪望族潘炳烛先生发现煤田露头,1908年经藤田合名会社试掘后,发现煤质良好,煤层厚度也高。后来台阳矿业公司计划性开发石底煤田,启动了平溪近一世纪的煤矿开发史。矿盛时期,平溪乡同时有14个矿区,是全省采煤最密集的地区,全乡人口80%依矿为生,因而人称平溪为【煤乡】。
    在菁桐,还有许多保留完整的日本宿舍。

下面的有鸡心,鱼丸,花枝猪排。强烈推荐花枝猪排,我觉得超好吃。

菁桐旧称【菁桐坑庄】,从前多为野生 菁桐树,居民取其绿色树皮作为制作绳索的材料,因而得名。菁桐原本为农业散村的型态,由于台阳矿业公司石底煤矿的开发,使得形成集居的矿业聚落。菁桐车站为平溪线铁路的终点站,是目前平溪仅存的日式木造车站,也是市定古迹。
          当年因煤业的兴盛而带来人潮与聚落开发,煤矿没落至今留下客观的采矿遗迹。后来透过政府一乡一特色、社区总体营造及老街改造等推动,使聚落从矿业转化为文化观光地区,菁桐也再次有了生机。挨着铁道而行,短短的老街有着车站的铁道文物、菁桐矿业生活馆、石底煤矿遗址、卸煤柜、日式宿舍建筑群及台阳矿业公司平溪招待所等知名的游览景点,不难想象当年煤业兴盛带来的人潮及繁荣的景象。

看见下面超级多的人了吗,都是在十分车站拍的哦。十分车站是平溪铁路线上最大站,所有往返的火车均在此会车,而火车驾驶在此交换通行证,这可是台湾自日据时代遗留下来的火车运行制度,火车司机将古老的铜製路牌于本站进行交换任务,以资核准继续行驶。在车站旁可见重光煤矿的堆煤场,而负责堆煤工作的妇女大多是四十~六十岁左右,她们一天必须堆四部煤车,然后将运煤车推回火车站,也就是需要往返好几趟的辛苦工作;
                  由于这种以人力来推运煤车的人文景观,再加上台北县政府的乡土文化宣导广告让人印象深刻,因此也引起相当多的注目。十分车站就位于十分老街裡,站在月台上还可远眺静安吊桥的全貌,纯朴的小城风光尽收眼底。如果要前往十分瀑布,可以在十分车站下车,往大华的方向走,顺着公路及指标前进。
由十分火车站步行走到十分瀑布风景区,是一段美妙的路程,其中又以走过高悬的铁桥感受更是令人难忘!由于平溪线的六座隧道都在十分到大华之间,所以这也是平溪铁路地理景色最特别的一段路程。目前台北县政府正推展平溪支线铁路旅游、加强交通建设、充实观光资源,希望为地方带来人潮,也带来商机与繁荣。
                 此外,<十分老街>,<静安吊桥>也是许多游客驻足取景留影好地方。由十分站步行走到十分瀑布风景区,是一段美妙的路程,因为十分瀑布即在铁路旁,所以形成特别的游玩方法,其中又以走过高悬的铁桥感受更是令人难忘哦!火车由十分站开到大华站这一段是平溪铁路地理景色最特别的一段,因为平溪线的六座隧道都在此段内。
               在十分,可以看到很多人放天灯,上面会写很多祝福。这也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的取景地。沈佳宜和柯景腾,他们就曾经在这里放过天灯,非常唯美。

玩完了平溪线,坐回到瑞芳,出了车站去对面坐公交车前往九份。我们是坐到最上面一站-金瓜石,就是九份站再往前一站。选择的住民宿【金矿晶金瓜石山城民宿】,金光路34-1号。NT2000,只能付现。
           这家民宿我觉得还不错,风景好,含早餐,边吃早餐还可以边欣赏山间美景。而且附近就是黄金博物馆、日式四连栋等一些景点。还可以起来看日出哦,不过显然我跟老公是起不来的~我们是连早餐都来不及吃的那种!

5:九份

这是早上出了民宿拍的照片。
      其实民宿附近就是黄金博物馆,非常遗憾,周一,闭馆,我可以说脏话吗。

这是我在四连栋日式宿舍门口拍的照片。是日治时期留下的日式建筑,当时给金矿采挖的日本高级职员居住,平时是开放可以参观的,还有工作人员会带领观看影片。可是,今天,是周一,闭馆,你懂。。。桑心。

到了车站,坐车去九份(相当于往回坐,往瑞芳方向)。根据《台北县志》的记载,由于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80年代后期,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所执导的一部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附近取景拍摄。这部获得威尼斯大奖的电影,令人再次留意到这个特别的小镇。

九份牛肉面:这是我吃过的牛肉最多的牛肉面,但是,我并吃不了这么多,夹了一半的肉给小挫。

九份有名的赖阿婆芋圆,QQ的,好吃,我要的红豆的。

升平戏院:原称【升平座】,设立于昭和九年(1934),于民国51年再次改建(1962),建材用空心砖砌墙,屋顶为上等木材架构、钉杉木板、刷柏油、占地两百坪,建筑风格数日治时期最流行的仿巴洛克式;一楼用可掀开式六连做座椅排排而坐,二楼看台作成U字型的木头座椅,柱子则为六角形立柱。演出的项目有电影、歌仔戏、新剧及布袋戏等。非常热闹。

从九份回到瑞芳,再从瑞芳坐台铁到台北,逛了台北车站的诚品书店,比较小。
         后来又去了西门町,出了捷运站就是西门町有名的红楼,修建中,我觉得自己有点倒霉,唉。

好在,在西门町附近长椅休息时,转眼就看见了有名的京沺屋手作纯感茶。我点的宇治玄米奶茶(大杯热),老公点的宇治金时奶茶(大杯冰),合计NT115.冰的比较好喝。不过大杯真的挺实在,NT60左右,在南京怎么也要RMB15以上吧。就是因为太实在了,喝多反而觉得腻,喝不下去~呵呵~

喝完奶茶,又去逛了我一直想逛的诚品书店。虽然台北车站也有诚品,不过比较小,这次去的西门町店,果然大了很多。买了打折的书~

在回背包旅栈拿行李的时候,去附近吃了这家店,龙波斯特lobster.foods。是我吃过的最贵的三明治啦~里面夹有龙虾肉。两份NT878.

最后,拿完行李,就去【晶悦国际饭店】大与路269号  入住,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NT2205.有免费一次的接送机服务,还不错。

结束语

至此,我的台北之行就结束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还能重回台湾,去看看日月潭,去泡个温泉,去阳明山公园,去阿里山,能再坐一次小清新的小火车,走一次铁道轨,去吃一次真正的台湾菜,看一场歌仔戏,去图书馆静心再看看大陆看不到的“禁书’。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15:2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0 18:59

引用 丶灬尛坏坏" 发表于 2016-10-10 18:59:24 的回复:

回复丶灬尛坏坏":是的,其实不会也问题不大,被拍的人注意时时指导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