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山河湖泊,遇见国庆大美青海(海量图片)

• 出发时间/2016-10-01

人们喜欢出行缘于人类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总想探索未知,遇到奇妙的事,认识有趣的人。
旅行,除了美食美景,更大的风景在于人,与同行小伙伴的相处,与当地人的交流,与陌生人的偶遇,遇到一些人,明白一些事,生命的奇妙便在于此,旅行将种种机缘巧合放大,“人”是温暖一段旅行记忆的暖炉。

谁说青海最美的季节只有七八月呢,十月的金黄也是另外一种美
       按例,先来几张美景镇楼:

关于路线

10.1重庆汶川若尔盖

10.2若尔盖拉卜楞寺兰州西宁

10.3西宁—塔尔寺—黑马河

10.4黑马河—茶卡盐湖—鸟岛—刚察

10.5刚察县—沙岛—西宁

10.6西宁陇南

10.7陇南重庆

画重点的重点、重点、重点

老司机带你飞:川藏川西青藏线都是美到爆的,都是坐车要坐得腰痛屁股的痛的,但也都是风景在路上的线,也都是有点危险的路线。这两年这两条线已经修好很多了,相比于3年期去马尔康全是悬崖边上的路,这次很多路都修上了柏油马路,但是依旧危险,山上会不时吊些石头下来,在大的盘山转弯道也是根本看不到对面来的行车的。有些道路还有结爽,更是滑到不行,所以带上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超级超级重要!!!超级超级重要!!!
青藏线路平路直,沿途风景单调,很容易疲劳驾驶或者超速驾驶,车上最好多坐几个人互相换着开或者互相说话提醒,切不可犯困、超速。这条路大车多,新手和没经验的千万千万不要开,相当危险。各位一定要稳驾慢行,切不可超速行驶!!!!

帽子围巾都是防晒利器:以前我一直觉得帽子是个凹造型的利器,从没有觉得它有多大防晒功能。但这次,我觉得帽子真的太重要了,西北地区的太阳晒的睁不开眼,风还大,一个帽子是既防晒又遮乱发还凹造型!
当然了,2个小时补一次spf50的防晒也是很重要,墨镜不能少。

全程素颜依旧拍大片:这次我是带了化妆品的,但是去了后,基本没怎么用,每天补防晒都来不及,带着帽子也墨镜也看不怎么到脸,不带墨镜就真不开眼,依旧不能拍大片。如果非要带,就带只口红就好,我带的雾面唇釉基本没用,不敢用,那边太干,滋润的唇膏也是要2小时补一次的....滋润一点的口红我也有带,然而还是比不上专业的唇膏滋润。

好领队走四方:我们这次的领队也是厉害,知道很多连老司机都不知道的偏僻新修柏油路,一路开过去,简直忘记这是国庆。苍茫的草原上,除了我们几个人,就是牛羊成群,美到不行。

百搭衣服变变变:十月的青海已经比较冷了,特别是在高海拔地区,清晨的草地是结霜的!风还很大,一吹风就冷,一出太阳就晒,所以羽绒服、披肩、薄外套样样不能少。我这次是 百搭原理,只带了一套衣服,但是却可以任意组合,即减轻了行李的重量,又还可以拍拍拍~

像老婆婆一样的应对高原:可能是因为之前去过高海拔的地方,所以对我而言3k的海拔都还好。其实西宁海拔也就两千多,不会有任何反应。在青海湖边和刚察,也才3千多一点点,也没什么反应。若尔盖好像是3.8k,除了冷也还好。倒是我们去刚察的路上,翻了一座4200的山,恰巧山上景色也很美,我们就停车拍,小伙伴们一直提醒彼此像老爷爷老奶奶一样的走路,不要激动,不要跑,不然真是喘不过气来。同行的小伙伴,有第一天到若尔盖就头晕的,典型的有点高反了,多喝热水,少动,不要洗头,不要感冒是重点。

三年前去马尔康盘山路,旁边就是悬崖

如今,风景在路上

川西北高原的绿洲——若尔盖

若尔盖草原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块特殊的区域,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也被称为松潘高原,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
     第一天,国庆的第一天,在老司机的带领下,我们成功避开了出城堵点,一路开到了若尔盖重庆还是30度的天气,一到若尔盖就是4,5度,那温差....还伴有狂风呼啸....抬头就可以看到星星,很美。
     若尔盖大草原是收费的,但是其实多开一点点车,绕一下,就可以在旁边看到一模一样的免费的景色,毕竟成片成片的草原,都在那里。我们就是属于,看免费景色的人。反正也是和我们后面的行程是顺路的。

风吹草地见牛羊,说的就是这里了!

走着走着就进入了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县城西郊,凤岭山脚下。1982年拉卜楞寺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拉卜楞寺内珍藏的民族文物和佛教艺术品共计1万余件,寺院建筑风格粗犷大方,古朴典雅;寺内佛像、古籍、壁画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周边景点以甘南为主,神奇俊秀的山川与浓郁的藏族风情,使得拉卜楞寺显得更加神秘。
   拉卜楞寺是要门票的,但是,其实也是个不用买门票的地方,因为它又大又没修好,绕着它游览的时候,也行你就不知不觉的走进去了!

随处可见虔诚的藏民们在绕这寺庙转走,这两位阿姐,当我在拍照的时候,还和我微笑执意,拍了拍我的肩膀,瞬间觉得好友好!
小伙伴一直叫我跟她们说合照去,但是我觉得这对正在朝拜的她们来说,或许有些打扰,就没有去。

快要离开之时,正巧喇嘛们下课,一堆喇嘛从寺庙里面出来,那场面,相当壮观。后面那带黄色帽子的,是高僧,一般人看见都会双手合十的致敬。在塔尔寺,我们也遇到了这样的高僧,寺里的导游说这样的场景很难遇到。

西宁的牛奶鸡蛋醪糟

其实去西宁也就过个路,但是却过了两遍,也让我吃了两遍牛奶鸡蛋醪糟。
说起这个牛奶鸡蛋醪糟,据说起源于临夏,后传入兰州,做的最好最具特色的都是回民,他们用铜锅煮牛奶,加入醪糟,放入各色干果,葡萄干,这东西不仅营养丰富,而且美容养颜。其实在重庆的时候我是不爱吃牛奶的,但是到了那里就特别爱吃奶制品!
西宁市区三大逛街地方——大兴街、小兴街、莫西街。最繁华是莫西街,但是也都是逛10分钟也就走往的地方。
以前大小兴街有很多小摊,卖吃的,但是现在没有了,城管管得严了。

炒鸡好吃的牛奶鸡蛋醪糟!!!!!!

味道很好的酿皮

荤素同价,一元一串的关东煮

小伙伴超级爱的特产菠萝啤,没有酒精!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西宁的出租车!!!我们第一天到了就打了个车去吃东西,一上车我就震惊住了,彩灯!彩灯!彩灯!还有炫酷的迪斯科音乐,整个一个夜店范儿!然后,开车的小哥也嗨,还开着开着就唱起来了!!!!
后来听当地老司机说,那里有很多的出租车都是私人的,年轻人就爱“特立独行”的装饰自己的小车,怎么酷炫,怎么装,还有把1箱的出租车改成跑车般的马达声音.....街上一过,那呼呼的回头率!

偷拍一张酷炫的车内

先有塔,而后有寺的塔尔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到塔尔寺最好请一过导游,边听讲解边游览,更能明白它的雄伟之处。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
塔尔寺大部分地方是不能拍照的!如果僧人见你偷拍,是会直接收了你的设备的!
其实寺院这些地方,真不建议大家偷拍,不管信还是不信,但也得尊重别人的信仰。
我们全程拍的都是寺院外的地方,相当于是各种广场、各种小道。

遇见沙尘暴的黑马河

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而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
然而~~~~~~~~~~~~
我们却在黑马河遇到了沙尘暴!!!!!!!!
对于南方人来说,第一次看到沙尘暴也是觉得好兴奋!虽然真的挺吓人的!
当天晚上我们定的是青海湖对面的蒙古包,本来是为了看星星看日出准备的,简直是看星星看日出的最佳搭配!然而~!我们却经历了惊魂一夜

讲真,我觉得当晚的风和台风相比,就是少了雨,毫无区别。我们住的蒙古包,被吹的一开门,门就跑了,拉都拉不住,一进去就不想出来,只想躺在电热毯里活命!!

风再大,也阻止不了老板开篝火晚会的心。我就纳闷了,他这火是怎么点起来的!!风那么大!

热水是老板统一提供,这个时候才到,风也大,我听见外面小伙伴说去拿热水,我就出去了,一出去,人就要吹翻了。还正巧遇到老板,也不知道他说了堆什么藏语,反正把我赶进去了,我一脸懵逼的回去了。
过了一会儿,小伙伴又来喊,他带我去拿热水的地方,拿了热水。
厕所是在外面一个小房子,睡到半夜想上厕所也是不敢去,那风把蒙古包吹得摇摇欲坠。闭眼催眠自己睡睡睡!!可是,那个风像吹进了蒙古包,我侧身就感觉脸上又风,再一侧身,感觉被子都有被风吹动,一晚上那蒙古包的铁架就被吹的嘎吱嘎吱的响.....
这样的经历,也是人生难忘了

不用闹钟,6点自己就醒了。其实一夜也基本没怎么睡,只能说终于天亮了。由于经历了沙尘暴,空气能见度不高,也看不了日出,但是,这朦胧的阳光与蒙古包还是很配的。

旅行的乐趣就在于它存在变数,不一定全都美好,但只要是你身体和情感都在体验,事后想起来,都觉得可爱,这就是旅行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最美环湖西路

从黑马河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

其实这是“圈地”收费的老人,在环湖西路上,有很多美景,但大多都是被圈的,你下车去刚开始玩的时候不会有人出来,但玩着玩着就有人出来收费的,所以这种还是一开始就谈好价格,一个人多少钱,免得后来麻烦。

很佩服在青海骑行的这些人,那么高的海拔,那么烈的紫外线,还有那么多飞驰的大车。我们多跑几步都喘,他们一路骑行

小遗憾的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qiǎ)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提到茶卡盐湖,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天空之镜!然而,哪样的美景却只属于6,7,8月,其他季节去的人,都会觉得没什么意思吧。

旅行呢,最重要就是心情,心情好就什么都好,虽然没看到天空之镜,内心有点小遗憾,但是,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还是有被美到。我把地上的盐抓一起拍,风又大,我 一嘴的盐!看着还有点想雪呢~

随便就在路边找了个地方,开始凹造型,大家都带着红裙子而来,应该都是做足了功课的(ps,我也想好的我的“天空之镜”怎么拍,然而。。。)没了“天空之镜”就自己发挥创意了,看怎么拍!同行的小伙伴说,我这茶卡拍出了小清新的感觉,因为完全没有参照,所以格外显得不一样吧

风真的超级大,网上看见说走到铁路尽头就有美景,我们就硬生生走了去,好远!!也可以坐小火车,票价50

岸边白色的,全是结晶的盐

不能错过的沙岛

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海晏县境内,是湖中最大的岛屿,长约13公里,最宽处2.8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岛上最高点海拔3252米,高出湖面58米,颇象一个新月型大沙丘,是湖中沙垄突出水面受风沙作用堆积而成的,恰似一个新月新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为湖中的一大奇观。现沙岛不断扩大,其东北端已与湖岸相连成为半岛,并围成一个33平方公里的沙岛湖。

沙岛应该算是最“好玩儿”的,可以骑骆驼、骑马、湖上飞车、沙地车......
站在沙岛巅峰,一面是沙漠,一面是蓝的透亮的青海湖,美不胜收

骆驼可以骑直上直下,也可以骑环线,我们骑的环线150.可以讲价,拼讲价实力的时候来了!!这些牵骆驼的拍照都还挺专业,这个就是他给我们拍的,估计一天得拍好多张。

骆驼还是很“紧缺”的,我们去的早,就骑的骆驼,后面来的晚的人,据说只有马儿骑了,虽然马儿也挺乖,但是沙漠和骆驼才比较配吧

我们几个还特别傻,别人有骑半程的,就是骑到山顶就自己玩,我们傻乎乎的骑全程,骑完了,又自己爬上去,那海拔3k多的沙漠,简直爬得我们块断气了!!

骆驼可萌了

爬沙山也有沙山的好处,就是可以边走边爬,尽量走人少的地方,拍出空旷感,但是人少的地方,就意味着脚印少,爬起来超级费力!

骑着骆驼走在山顶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走了多少路途、到过了多少地方、而在于追求自由并享受生命过程、有人说、最好风景永远在路上、因为那时不管是给与或接受都是一种幸福 。
   旅行从来都是由心而定。不奢求也不渴望能在人生的旅程中观赏多少名胜,多少古迹,只希望有一条能在脚下延伸。即使眼前是漫无边际的田野,我依然能微笑着陌上花开……
     一段旅行的落幕,又留下许多印象和回忆。结识新的朋友,品尝新的食物,见过新的景色,体会新的文化。有人说旅行是去了别人待腻的地方拍别人拍腻的风景,生活就是如此,你经历过的才是你的。

2016-10-09 10:21

引用 好好學習的蕾 的图片:

骆驼有味道吗

2016-10-09 10:24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09 10:24:05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必须有味道,但是在可承受范围内~

2016-10-09 11:27

你可以啊,等着,我回头也晒几张你瞧瞧

2016-10-11 19:51

引用 王援兵 发表于 2016-10-11 19:51: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