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深度游暨柴达木盆地穿越

霖 (渝北) LV.3
2016-10-08 16:42 327/6
  • 出发时间/2016-10-01

本次出游之前,曾经2次来到青海,对青海的大美一直心心念念,这次选择深度游青海
       看过很多关于青海的旅游介绍,人们对青海的印象几乎都是停留在青海湖、茶卡盐湖 、门源油菜花,作出的多数线路都是青海湖德令哈敦煌张掖的清甘环线, 其实真正的青海不是大家以为的样子,真正的青海很荒芜、很苍凉、也很震撼。
        这一次柴达木盆地的穿越强烈推荐给大家,希望有生之年都去走一遭,因为真的值得。

行程时间

从重庆自驾出发,全程往返5000公里,耗时6天6夜,行程如下:
D1:重庆 —— 兰州 (高速G75 )
D2:兰州 ——青海湖黑马河乡 ( 国道G109 )
D3:黑马河乡 —— 环湖西路 ——天峻县 —— 乌兰县 —— 金子海 —— 德令哈 (S206 — G315 — S20 — 无名公路 — S20 )
D4 :德令哈 —— 格尔木胡杨林保护区 —— 察尔汗盐湖 —— 大柴旦 (S20 — G30 —S303 — G30 )
D5 :大柴旦 —— 鱼卡 —— 南八仙 —— 穿越柴达木盆地 —— 水上魔鬼城 —— 德令哈 —— 西宁 (G30 — 无名道路 — G315 — S20 — G6 )
D6: 西宁 —— 重庆 (高速G75 )
       重庆兰州直接走的G75 的高速,一早6:30出发上高速,晚上11点才最终到达兰州的宾馆,兰州高速段堵车,很多的车都去额济纳旗看胡杨林。
        西宁重庆是用了19个小时返回的, 含吃饭和休息及堵车1.5小时的全部时间, 最终在7号凌晨4点到达家。
        2-5日的行程相对比较轻松了,下面一边上图一边说明吧。

青海湖的景致网上已经很多了,我自认拍照的技术一般,也不能展现更美的景致,这次出游也是全程手机拍摄, 照片没有进行后期PS处理,不过使用了一下苹果自带的魔术笔调色。
        黑马河乡的日出没有辜负名声,的确很漂亮,国庆时节的青海湖环游还是很多人,所以黑马河乡的住宿在晚上8、9点后几乎就全部满了, 建议大家提前预订。
        国庆节的青海日夜温差很大, 青海湖的早晨看日出记得穿羽绒服,日出时间从6:40的样子开始。如果想去到湖边最好的点记得早点前往,我们6:20到的时候已经有一小部分人了。
        10月3日早晨的青海湖有着较多的云层,一度无法看到太阳,7:15的时候我们以为今日无法见到蛋黄,于是上车准备先走,哪知刚刚把车挪动,就见天边一线金色,幸运的看到日出。

看完日出之后的黑马河乡很快又安静下来,因为大家都去环湖去了,环湖西路的名声是最大的,正好行程路线也与我们的合适,所以游了这一段,从黑马河乡到石乃亥乡也就是精华的所在了。
       路上的湖边有一些小路开到湖边,收费1个车10块到20块都有,自己问清楚,还有一个收费的山头,,每人5元,可以上去看看, 俯视的角度观摩青海湖,这段路就是拿来凹造型的。
        到了石乃亥乡,我们不想走回头路,于是左转走铁卜加方向一直往天峻县走,可以穿到乌兰上高速。这段从青海湖到铁卜加的路只有当地人走, 我们应该是当时唯一的外来人,路况很好,沿途都是羊儿跟你在马路上撒欢,值得体验。

金子海景区属于都兰和乌兰两个县城的中间,是一个沙漠和海子共存的景区,但是几乎是原生态没有开发的, 去的路有50公里的无人区,但是路况小车都可行,没有问题。
        其实这个景致比起同类的鸣沙山、月牙泉来说,确实不能相提并论,但是胜在沿途的风光和独享景区的欢畅,我们去的这天天色不好,而且有沙尘暴,所以景致并不漂亮,但是也见识到轻度沙尘暴在沙漠中卷起沙儿的情景。
        这个地方个人觉得如果时间充裕并且行程中没有其他沙漠的景致的话,可以来看看,感受一下,如果不是, 也就没有必要专程走一趟,因为需要原路返回。
         回程的时候,由于驾驶员有点疲劳,没有躲过路边的沙石堆,结果把车的前护板弄坏了,也导致了第二天行程的延时出发,结果带来了意外之喜。

10月4日的行程因为早上需要检查车辆有没有漏油,所以延迟到10:30才离开德令哈青海西北的住宿在国庆已经不再算是旅游期了,因为这边的气候在离开6-8月之后很是干燥,我们也都觉得很难适应,所以住宿的价格和条件都不错,性价比较高,为了方便出行我们也没有选择德令哈市区的酒店,就在高速下道的就近住宿——众通商务宾馆,158元,条件不错,旁边的羊肉馆全部是当地人去吃,便宜好吃。
         本来计划先去看察尔汗盐湖,特别提醒是察尔汗,不是茶卡,察尔汗其实是一个地名,这里是专门的盐田,全国最大的盐田,也是制盐地,这个盐湖没有什么名声,所以没有人来参观,从德令哈出城后是往格尔木方向走的路上。
        特别说一下,德令哈出来后有一个柯鲁克湖,还有一个托素湖,个人都不建议去,因为美和大都不及青海湖,而且全程沿途都可以见到大大小小的海子。
        结果百度的导航没有完全识别到察尔汗盐湖的位置,把我们带不去了,于是我们就决定直接先去看格尔木的胡杨林保护区,因为早上出发晚,我们到的时候也是4点了,这也是全程唯一付费的景点(50元/人),应该是在国庆时节才收费的。
        这里的胡杨不与额济纳旗的相同, 品种不一样,所以这边的胡杨无法达到额济纳旗那种粗矿和大气,这边更显秀美。
         在格尔木下高速后, 途径S303到达,S303这一段路程也是很美的,两边的林荫道,叶子黄了,各种体会,而且从德令哈出来之后的高速也是望不到尽头,全面展现青海的辽阔、壮美。

这个胡杨林主要还是以保护生态为主,林区的后面就是一整片沙漠,也是玩沙的好地方,可以自己带个板子去滑沙,很爽,陡坡缓坡任选。

离开胡杨林是下午5:30,我们决定再次导航去寻找察尔汗盐湖,因为本来要去到大柴旦住宿,也是在途经过程中的,这次选择高德,目的地选择万丈盐桥, 结果把我们带到高速边的一个岔道口(这边的高速与我们城区传统意义上看到高速很不一样,这边的高速随时有掉头的地方,有下道旁边和上道的地方),这个一个看起来不太像正常道路的地方,结果这就是察尔汗的盐田,里面是原材料的采集区,已经关门下班,我们给到看门大爷50元,让他把我们放进去玩玩。
        时间刚刚完美,因为早上的延迟出发,因为白天的时候第一次路过没有找到地方,让我们在6:30到达察尔汗盐湖,等待日落,呆上1个小时,也见到了很美的落日,盐湖倒影。

5号的行程是要穿越柴达木盆地,也是之前最期待的一天,想去看的2个地方:南八仙魔鬼城和水上魔鬼城。
        南八仙是有着传奇的魔鬼城,是青海最恐怖的景区,详细内容大家自行百度,结果这个有着魔性的地方阻止了我们前去一窥究竟。
         离开大柴旦走一段柳格高速, 在鱼卡下道后往左走,就开始了穿越之路,路况条件很好,一望无垠,荒野无度, 没有限速,大家都跑嗨了。
        南八仙现在还有一个公路段的办公区设立在去一里坪的支路路口,这里距离南八仙的魔鬼城还有20公里,但是全部是已经荒废掉的路,当地建议4驱越野非单车前往,于是我们只能放弃,而且车胎也在这里被划伤漏气了,所以也是留下一点遗憾了,不过办公区门口的一片草黄得很美。

换好备胎,继续穿越之行,也慢慢的进入柴达木盆地的腹地,公路两边开始出现风蚀的雅丹地貌,整片整片的沙海雅丹,4驱越野可以跑下高速到里面去小距离的越野感受一把。

自北向南纵向穿越柴达木盆地后,来到G315 线上,继续向右往西走一段,就可以来到水上魔鬼城,也叫鸦湖, 就是水上雅丹地貌,这个在全球只有2个地方有,所以还是很有意思的,目前已经在进行开发,预计明年会作为景区进行收费了,这边的开发也很简单,就是修一条路出来,让你可以顺利的进到景区。

随着最后一个景点的完美收官,也开始最后一段(自西向东)柴达木盆地的穿越,只是这个穿越是在G315上,笔直的道路,公路两旁的百里戈壁, 很有66号公路的刺激。
         这一次的旅程就此算是基本完成了,后续的返程就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了,总之个人很推荐这一趟的行程,整个景点和线路规划也是我自己完成设计的,希望有更多的人去感受。

李姐,抢到地板了哈,风景真好哦,文笔很用心,我肯定写不了这么多东西,哈啊

2016-10-09 15:21

引用 小虎的旅程 发表于 2016-10-09 15:21:31 的回复:

回复小虎的旅程:张伟?我猜的

2016-10-09 16:2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09 19:26

引用 puppet 发表于 2016-10-09 19:26:21 的回复:

回复puppet:我也是没有假期的孩子,只能选择每年的常规假期,不过会选择冷线

2016-10-09 19:4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0 11:57

引用 霖 发表于 2016-10-09 16:22:48 的回复:

张伟?我猜的

回复霖:嘿嘿,猜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