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图如绘,悬流势不平———黄果树瀑布一日游记

孤帆远影 (北京) LV.23
2016-10-08 16:50 573/14
  • 出发时间/2016-09-18

黄果树瀑布早已纳入旅游计划之中,为了徐霞客笔下的“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的壮观,更为了与好朋友的约定,于中秋节小长假之后的第一天,淡季出行。
首都机场直飞贵阳龙洞堡机场,从机场直接乘坐到安顺的大巴,路上差不多二小时,入住安顺的天瀑大酒店,大巴先到安顺的客运东站,终点是火车站,而天瀑大酒店就在过了东站的必经之路上,由于胆小,没敢请求司机路边停车,一直坐到火车站,再往回乘车,顺便逛了一圈安顺城区。酒店属于老四星,前台服务很到位,房间也够大够宽敞,早餐也确实品种丰富,味道也不错,楼下还有游泳池,并且真的有人游泳,只是房间的设施略微有些老,反正只是晚上睡一觉,电视是否时尚就不重要了。出行的第一天就在从家到机场、机场到机场、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渡过了,晚上到酒店门口一个口碑不错的饭馆用餐,小尝了一下贵阳菜,果然又酸又辣,有些不习惯。
第二天真正的旅游开始了,第一个目标肯定是黄果树大瀑布,在酒店用过早餐,坐公交到客运东站,从那里有去景区的大巴,全程高速,五十分钟左右便到了景区的票务中心,下车后大巴司机善意提醒大家,趁现在人少,买好下午回安顺的长途车票,没有时间限制,玩回来后随时可以乘车。更有景区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散客在购买完景区的门票后,不要买景区的大巴观光车票,那是为旅行团提供服务的,散客可以出来买出租车的观光车票,出租车已经统一管理,价格都是每人50元,坐上四个人就走,不受时间限制,景区内的每个停车场都有,很方便。这可真是方便了自由行的人,不必等观光大巴了。

二次购票很顺利,乘上出租车,直奔最远的天星桥景区,进入景区就是数生步,我们不能免俗,找到自己的生日石,留影,走人,接下去是美女榕,高大的榕树树干中,几个树洞恰似人的五官,上面的枝条似美女的长发飘起,秋风摇曳中恰似美女凌波微步;遇到侧身岩时,有几个游客在那里检验自己的身材,我们感觉无趣,便向后面走去。水面上不时耸立着几块高大的岩石,象极了云南石林,大概这就是水上石林的由来吧?我们并不做过多停留,很快到了高老庄,这里是《西游记》中拍摄猪八戒背媳妇的外景地,碧绿的湖面上几个小喷泉喷出水花,几间古色古香的平房湖边排开,仿树枝状的护栏、条状的步道沿湖设置,给人一种静悄悄的感觉,现在是旅游淡季,走在步道上,脚步匆匆但内心宁静,如果是晴天的傍晚,晚霞洒满湖面,坐在长椅上发呆,该是一种很优雅的享受吧?

这里有一个出口,一般的旅游团到这里就催游人从这里出去了,我们的关注点在后面,桥上桥和银链坠潭瀑布,稍事休息后很坚定的往后走去,越往后走,绿水青山的感觉越强烈,山是绿的,水也是绿的,树更绿,人仿佛掉到了绿色的世界里,耳边听着水的轰鸣,脚下的步子更加轻快,路过天星洞的门口,看到几个老人家颤微微地堵在洞口,走吧,不进去了,另外一个感受又出现在脑海:旅游要趁年青;过了索道桥,很快就到了桥上桥上桥景区,这里的石桥天然浑成,却在小桥的上方又有二块石头对吻一样,严丝合缝地架在桥上,形成了一个新的石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过了桥上桥上桥,水流开始湍急,水面也更加宽阔,水中的石头上苔藓一片碧绿,还有水草在在石头上借得一缕阳光,用翠绿证明着自己的生命力,浪花在石头上欢快地流淌着,更有老树将枝条垂向水面,老榕树就在水面屹立着,气根扎向水中的石头缝里,那种力量让人震撼;多股水流在这里汇集,争先恐后地向下奔腾,轰隆隆的声音渐渐增大,象一首雄浑壮烈的交响曲,银链坠潭瀑布就是这交响曲的最高峰,只见数只溪流奔腾向前,突然象坠入一个深不可测的洞穴一样,使溪流变成无数个细密的珍珠项链,一串串的珍珠跳跃着落向潭中,晶莹剔透,让人感觉是欢快的舞蹈,薄雾氤氲着水面,整个场面极为柔美,轰隆隆的水声把阴柔和壮观那么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过了银链坠潭瀑布,溪流的轰鸣依然响在耳边,大有奔腾向海的气势,就走到了飞瀑桥,这是一座由天然岩石组成的桥,整个桥是一块大岩石横跨在两座山之间,桥的下面是湍急的流水和瀑布。在这块大石块上被雕刻成一座桥的形状,中间是道路,两边还有和整个岩石连在一块的栏杆。和桥上桥上桥一样,都是大自然的杰作,再往后走,高大的竹笋出现在眼前,挺拔的竹子,茂林修竹,安静地青砖小路,清风徐徐,真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离开天星桥景区,依然乘作景区的出租车,直奔主景区,也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地---黄果树瀑布景区,整个景区的服务堪称完善,包括卫生间很干净,摆渡车很到位,也就几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到了主景区的大门口。怀着激动的心情,并有几分忐忑,进入景区。不知道前方等待我们的,是不是如想像中那样的壮观?
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是亚洲最大的瀑布,实际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黄果树大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为壮观的瀑布。主景区内的游人正如我们期待的那样,不多,三三两两的游人,悠闲地走着,盆景园等我们只是经过一下,并不多做停留,按照指示牌的指引,没有去乘坐电梯,全程步行,直奔隆隆作响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未见其人,先见其声”,进入景区不久,就听到远处雷声阵阵,当面对瀑布而立时,感到脚下在颤抖,站在观景台上,近看瀑布挂前川,听声音如千人击鼓,万马奔腾,声似雷鸣,远震数里之外;“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习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浸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历,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状也,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阁大者,但从其上侧身下瞰,不免神竦。”公元1637年,徐霞客游历贵州,途经黄果树瀑布时,曾对黄果树瀑布作出了这样的描述。正是怀着这样的期待,我们来这里一游。随着人流,我们离大瀑布越来越近,从不同角度欣赏着,脑海里有些词穷,除了壮观、宏伟之外,有点不知如何形容,只见河水从断崖顶端凌空飞流而下,倾入崖下的犀牛潭中,势如翻江倒海。水石相激,发出震天巨响,腾起一片烟雾,据说在天气晴好的时候,阳光照射下,会化作一道道彩虹,幻景绰绰,奇妙无穷。瀑布对岸高崖上的观瀑亭上有对联曰:"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虹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是黄果树瀑布的生动写照。我们没有看到期待的彩虹,但黄果树瀑布撼天动地的磅礴气势,让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

随着人流我们进入了水帘洞,虽然飞沫湿润了脸庞,眼镜蒙上了一层水雾,脚下也需小心行走,但心里是敞亮的,开心的,这里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近大瀑布,水帘洞位于黄果树瀑布四十米至四十七米的高度上,全长一百三十四米,有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走进大瀑布本身就已惊心动魄,神移魂飞了,而要在大瀑布里面穿行,那种惊险和刺激的快感,让人兴奋得不能自已,在这里才能真正领略到黄果树瀑布的雄奇和壮观。穿过水帘洞,我们又沿路走下去,走到瀑布的最下面,从下面仰视瀑布的壮观,看瀑布以怎样的声势向犀牛潭中倾泻,又在潭面激起了怎样的浪花,至此,我们完成了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这也是黄果树瀑布最大的特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把它的完美毫无保留地展示给游人。
离开犀牛潭,我们依然步行,跨过索道桥,走在青石铺就的石板路上,身旁是青青翠竹,扶栏上的青苔碧绿诱人,生机勃勃,绿水青山,好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人在画中游,我们累了,也醉了。
我们当天的最后一站是陡坡塘瀑布,这里也是西游记中片尾曲的外景地。陡坡塘瀑布位于贵州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时至九月,白水河流量不大,水流清澈 ,瀑布显得十分清秀妩媚。瀑布水层沿着和缓的瀑面,均匀地撒开,在一鳞鳞的钙华滩面上轻盈地舞着,如一层薄薄的、半透明的面纱,又如一面面张开的素绢扇面,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故有人戏称为"新娘面纱"。在陡坡塘瀑布的东侧山崖上,有一条小瀑布从芦苇丛中飞泻而下,还不等水流至地面,瀑布已散成层层水雾,从小瀑旁经过,只见晴空绵雨,横飘乱扬,并在阳光下折射成美丽的彩虹。修长清秀的小瀑与宽阔雄壮的陡坡塘主瀑形成一种强烈的对比,但似乎又和谐地组合在一起,这种瀑布组合亦是不常见的。陡坡塘瀑布的另一特色是在瀑下发育很宽阔平坦的滩面。滩面上遍布数十个大小不同的小碧潭,碧潭浅者只有数十厘米,深者可达数米。如果说,黄果树大瀑布是激情豪放的,那么陡坡塘瀑布就是婉约清丽的,在这里虽然没有江南的小桥流水,但瀑布的清秀与柔和,让人不再那么那样激情涌动,心慢慢宁静下来,脚步也慢了下来;丛丛芦苇和茂盛的水草,好像让人又重拾人间烟火;带着一身的疲惫与满足,醉舞下山去,明月逐人归。

2016-10-08 18:1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08 19:27

2016-10-08 21:02

真美!

2016-10-09 09:13

2016-10-09 10:1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0 10:10

写游记是为了曾经的旅行,记录下生活中曾经的美好

2016-10-10 15:2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09 10:16:1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多谢

2016-10-10 15: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9 09:13:3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真的很美,不身临其境是无法体会的

2016-10-10 15:26

引用 xiejingxia 发表于 2016-10-10 10:10:5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xiejingxia:写游记是为了记录一段美好的生活,将来可以有更多更好的回忆

2016-10-10 15:27

可以走到瀑布后面呀

2016-10-11 15:10

2016-10-11 19:55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10-11 19:55: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