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4天自由行:杭州--如何避开人群玩耍吃喝+武汉一日玩与吃

唐浅语 (芬兰) LV.6
2016-10-08 16:58 558/4
  • 出发时间/2016-10-03

情况介绍

人员:
情况是非常匆忙的老年退休妇女一枚,想要赶快享受退休的美好生活,于是在国庆前的三天跟我说她要出去玩,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要求:
要求在两千块钱内,要双飞来回,软卧衔接,大巴接送,游船水上公交一个都不能少,雷峰塔必须上,三潭映月必须看。好的,我的内心是觉得日了狗的
    行程安排:
Day 1  10.3
青岛流亭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弄堂里(武林皇后店)晚饭--西湖夜游---回宾馆入住--end
Day 2  10.4
白堤(断桥残雪+平湖秋月)--中山公园-苏堤(岳王庙+曲院风荷-苏堤春晓)---三潭映月---苏堤(花港观鱼)---雷峰塔---午饭 新白鹿(银泰城店)---京杭大运河水上巴士--拱宸桥---南山路(吃货椰子铺)--中国美院---晚饭---西湖音乐喷泉----东坡路平海路延安路---end
Day 3  10.5
飞来峰(永福寺+韬光寺+北高峰)--灵隐寺--午饭弄堂里(湖滨店)--钱塘江大桥---茅家埠---南山路(吃货椰子铺)---晚饭---杭州火车站--end
Day 4  10.6
武汉武昌火车站--入住酒店---过早--黄鹤楼---户部巷(蔡林记)---武汉长江大桥---中华门码头--晴川阁(汉阳区)---南岸嘴--江汉区(跨晴川桥)晚饭----归元石石头饼---夜步行跨武汉长江大桥(汉阳to武昌)--司门口---码头--汉口江滩往返---武昌江滩---end
Day 5  10.7
过早---武汉天河机场--青岛

放两张我自己花的坐标图一波,一直有这个习惯,有个图可以了解一下景点和要去的地方的方位距离,坐标。对于安排行程是非常有益处哒。也可以高德地图收藏功能方便查找。

Day 1的半日飞机半日吃吃吃

受限于经费管控,乘坐的是额小航空公司天津航空的小飞机 从青岛杭州 GS6607 !4;55-16:50.
到达后,已经开始拍照的我妈……蜜汁拍照点

我很好的演绎了什么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杭州机场大巴只需要身份证买的,有人工和自动售票,人工的排队较长,主要是因为同时销售去乌镇周村等长途票,我是去自动售票机买的,步骤:点击地点人数,依次刷身份证,支付宝或者微信扫码付款,出票。非常快。大巴买的是到武林门的,框框的咱们这就去吃饭。
弄堂里是我在杭州最喜欢的连锁。
杭州几大饭店连锁:比较有名的是外婆家,开到全国各地;弄堂里;新白鹿;绿茶;杭州饭店……
弄堂里在这里非常非常便宜,而且每道菜我基本吃遍没有踩过雷,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对外婆家始终是没有爱的,绿茶杭州饭店因为行程和排队人数众多没有尝试过;新白鹿同样不贵,不过雷点也是多……

杭州酱鸭:甜味是最大的特点,另外是微热软糯
梭子蟹炒年糕:武林皇后店始终是四个大螃蟹腿,爽,才19元这道菜
糖糍粑
梅香鸡爪……

吃完杭州第一顿,沿着武林路-凤起路走,就会发现汹涌的人潮向你扑面而来,这就印证了一个真理,哈哈哈哈哈哈……一个悲伤的现实,到西湖了,而你啥也看不见,因为人山人海。
我们前行的方向是要去西湖音乐喷泉,西湖音乐喷泉就是声控加光控喷泉,每天有不定几场,但是不会喷的很频繁,为了保护声控装置。哪怕是十月一游客这么多,也只喷了两场,每日19:00,20:00,共计2场。(2016.3月我去的时候,喷泉还在整修,但是依然喷的场次很多,现在整修后,直喷两场,具体也要看天气和通知。)
那天去的时候已经八点多,错过了最后一场。推荐夜游西湖最好的路线是白堤,两岸灯光还是很美的。也可以找个码头坐大游船玩耍一圈,西湖周边码头real多,随便一个正规的码头都会买夜晚游船/画舫船的船票。
第一天就这样在夜游西湖中结束了,并没有什么照片,因为人山人海。就酱

Day 2 如何西湖绕圈

那么如何避开人群看到一个完整空旷的西湖,尤其是在十月一这种时候,如上图思密达。

清晨4点我们在旅馆旁边的一家梅干菜饼店get了两张珍贵的饼,而且换了钢镚,为了坐公交车,每次两元的公交车让我怀念8毛一次的青岛公交车,还有后续心累交瘁的换钢镚儿的故事。凌晨起来工作的夫妇,莫名有点小温暖。

凌晨,从天黑到五点半左右天亮了一点,到最后慢慢全亮的西湖最美的一段----白堤。
托早起的福,我没有见到人山人海的断桥。

从断桥残雪走过,一直到结束,白堤无疑是杭州西湖最美的一段,两岸的风光景致非常别致。
一直往前就是小岛-中山公园,随后进入苏堤方向。
苏堤是跨湖连通南北两岸的唯一通道,穿越了整个西湖水域,可以说是观赏全湖景观的最佳地带。全长大约也要3000米。
走到中段,已经是早晨8点左右,可以看到人山人海的旅行团坐船,也有散客购票点,55元一位,包含了三潭印月的门票和往返船票。三潭映月提示一下就是一元钱背面的景色。三潭映月是一个中心空心的环状小岛,类似于圆形馅饼,把馅啃光了以后,剩下一圈大边的形状,中心也有亭子,非常快就结束一圈,可以坐游船返回,返回时可以选择不同方向。我们选择的是依然回到苏堤-花港观鱼雷峰塔方向。

回到苏堤,就是刚才乘船地点原路返回,继续沿着苏堤向前,就可以到达雷峰塔。
门票:40元/成人。这就是以我的尿性,死活也不会上去的景点,然而……登顶后可以俯瞰整个西湖,天气晴朗的时候拍拍照真心美。然而,那天是个大阴天,虽然玩起来不热很爽,但是照片都是灰蒙蒙。

然后我们就可以愉快的吃午饭了,在西湖边上乘坐公交车。
然而,point又来了,从这里开始我就开始公交车坑爹1:公交车的来回站点随时就会被取消,各种单行线,想取消就取消,想多久就多久,随时封路一波,措不及防,单行变环形……
不要太相信地图,但也不要怪他,是杭州公交变化太多。
午饭的新白鹿,雷点是香烤鲈鱼和花蛤,河鲜可能海边人不喜欢、片儿川太咸NO。
**杭州是马云的故乡,所以——支付宝遍地可以用……基本我没花过现金结账,任何一个小摊都告诉你支付宝吧**

……是的,我默默的点了7个菜,两个人吃,花了不到100。我爱上了杭州,觉得自己好富有,但是每次坐公交,都要凑一毛一毛的上车,觉得自己真是穷。

从银泰城出来,到定安路地铁站,坐地铁到武林广场,出地铁口就是武林门码头。在这里乘坐水上公交。
水上公交,我们乘坐的是武林门--拱宸桥的路线。时刻表和价格如下(3元/人)。水上公交是穿越京杭大运河,从上城区前往拱墅区,全程大约需要30分钟才能缓缓到达。
我们等待了一个半小时才排队坐上水上公交,同路线还有30元一位的游船可选不用排队。

从拱宸桥玩耍后,可以前往各种小众博物馆,比如扇子博物馆剑博物馆……
过了拱宸桥就是拱墅区,属于杭州比较偏的一个区,转公交回到南山路,西湖边,为了吃一波 椰子冻……
吃完椰子冻,还可以把椰子肉用工具挖出来吃,然后把椰子壳处理干净带回去,味道和乐趣双赢,以至于为了不要以后念念不忘,第二天我们又去吃了一次。
地址:南山路 168-1

晚饭就用一顿椰子冻打发了,吃完以后7点南山路树上的灯就亮起来了。回去以后被我爸嘲笑,青岛有的是你怎么不拍……
随后就慢慢往西湖喷泉走,力图看上一场表演,人海人海again。并没有图片,只拍了一段视频就撤了,人实在太多了。
沿着西湖音乐喷泉出来,正好就到了东坡路平海路延安路这个神奇的商业区,这里美食聚集、大牌云集、逛逛逛买买买吃吃吃于一体。我遇到了上次我顾在上海吃的哈尔滨食品厂,买了杏花排和腰果排,甜而不腻的好吃,

Day 3 飞来峰灵隐清晨到钱江大桥微风

清晨的风有点微凉和一点忧伤呢
又是一天凌晨五点起床的我,直接前去灵隐寺。
路线很多,去灵隐最著名的应该就是7路了,每天清晨都有很多去西湖晨跑的年轻人中年人,而老年人则主要集中于早晨去寺庙,7路车一路前往灵隐寺(终点站),路过岳庙的时候很多本地的老奶奶下车结伴一起去岳庙了,而为数不多留下来继续前往的,大多就是游客们了。
因为要倒车一次,因为坐车要花2元,来回换零钱的我们,每次都在精心计算怎么样才能找给我们更多的钢镚儿,最经常的就是买水买水买水了。不停地喝水导致我们的上厕所频率不停增加,而刚刚开完G20的杭州,厕所遍地而且非常的干净,几乎无论你在哪里,那么200米内一定有一个公共厕所,简直拯救了我的全世界。高德地图-附近-公厕,你值得拥有。

下面还给妈妈为了找零钱,在全家便利店和罗森便利店都买过下面这个冬瓜凉茶,还是很多其他饮料,一大杯6.8,味道是微甜,非常爽口,爱不释手。

登上飞来峰,门票就需要45元,不含灵隐寺门票。
进入飞来峰后,才能进入灵隐寺,灵隐寺门票需要单独买,30元一位。
而我作为一个无神论者……这一天简直是寺庙一日游,从飞来峰自带的永福寺和韬光寺 到最后的灵隐寺,妈妈一路走一路拜,寺院都有免费取香的地方,自己自取。清晨赶上了第一波上山,人少的不可思议,尤其是去韬光寺的时候,沿路一直向上就是北高峰,一个人都没有,走在山间的路上,泉水淙淙,不停有山泉水的声音,也偶遇了山泉管和山泉池,泉水非常清甜。
终于登上了飞来峰最高处的北高峰,到了7点左右,渐渐的日出,云中的日出若隐若现。

中午继续去吃弄堂里,去了排队几乎到了晚上排2000桌的湖滨店,质量不佳,环境差,建议还是去武林店吧。此处不赘述,来这里吃是因为杭州公交第二坑:***随意改线,不开心堵车就会绕啊绕。与地图中路线方向完全不一样,也和我半年前坐车的路线完全不一样,因为封路,Y2线路有时候会绕圈很远,这个10.1方向改为是开往杭州火车站,本来要去茅家埠 弄堂里(龙井店)的我一脸懵逼。这里种草推荐一下龙井店,风景好离茅家埠非常近,而且服务尚可。

出了弄堂里湖滨店,就又是平海路的热闹的街区,去了 知味观-中点区,为了吃条头糕和定胜糕。几乎中点大部分内馅料都是红豆沙,但是甜而不腻,并不是成袋的甜腻的红豆沙,颜色是淡红色。定胜糕我建议可以尝尝弄堂里的版本非常小巧细腻的口感偏甜,知味观的更加实在大手笔。

随后,前去 钱塘江大桥。坐4路车,车次非常多,到 钱江大桥站下,但是司机开过站,我们在六和塔站下车,反而走的路更少一点,所以建议在六和塔站下车往回走也是不错的。

一直对长江大桥有蜜汁迷恋的我,一定会去个个地方看一波大桥。
钱塘江大桥也是我蜜汁喜欢的一座桥,因为是茅以升设计的中国第一座双层两用铁桥有木有!!!其实设计使用寿命只有50年,但是现在一直还在用,上去走了一下感觉还是很结实。

每一座大桥上桥,都会有一条秘密上桥的小路。钱江大桥站下车,能看到的在下方仰视钱塘江大桥,恰巧遇到火车经过,拍到了心仪的瞬间。

顺着六和塔站下车,往回走就会看到大桥,正在遗憾不能上桥看看的时候,然后就会看到一个山上的楼梯口,到处都是树叶感觉很荒凉,没错的,由此上桥。

下桥就原路返回,导航一下就可以到达附近的六和塔公园,也就是在钱塘江江边,每年钱塘江潮的观潮地点,近距离感受一下钱塘江的空旷景色和大桥的景色。

离开钱塘江,乘坐

之后就乘坐318(三元)前往茅家埠。
茅家埠是西湖西边的一个景点,是一个很小众的地点。分为上茅家埠和下茅家埠,茅家埠与西湖相隔杨公堤。景色到了傍晚非常美丽。适合拍剪影。

就是在茅家埠这里,我遇到了此行的转折点,自动售货机……
从身无任何钢镚变为满身钢镚,为了坐公交……

之后从茅家埠,赶回去又用椰子冻解决了一顿。

晚饭后赶往杭州火车站,也就是城站火车站乘坐火车睡一晚到达武汉
乘坐的是Z47,22:58始发杭州---7:45终到武昌火车站。买的时候只剩下软卧了,睡了一晚,感觉乘车体验还是很愉快的,

Day 4 如何在一天坐三次轮渡

ok,杭州结束…虽然也带一点遗憾,很多太远的地方我没能带妈妈去。
下面就要开始武汉行程了,放一张手绘地图ing,不过是两年前画的了,价格也都是学生半价的价格…现在已经成人价了,心伤

早晨7:45火车准点到达了武昌火车站,我们的旅馆就在武昌火车站附近,位于武珞路丁字桥。
武汉人所说的吃早餐---过早,开始了一天。

酒店楼下就是一堆早饭小吃店,武汉特色的三鲜豆皮不得不吃,鲜香爽口,笋块和豆腐块是自己卤的,所以感觉味道真的很鲜嫩,外皮酥脆,6元一份最多给4块,外加一勺笋块豆腐配料吃的(づ。◕‿‿◕。好饱。感觉又值回了票价,两年前有一家锅魁店在宾馆楼下的,可是现在不在了,两年里武汉变得真的很大,但是酒店楼下的小胡鸭一直还在,好开心。
***武汉鸭脖科普:小胡鸭 辣度小于 周黑鸭
从火车站坐地跌到梅苑小区下车往宾馆走的时候,就偶遇一家老店,排队的人排到了门外,于是火速决定回头就过去吃一波,一碗牛肉粉酣畅淋漓填饱了我们已经被三鲜豆皮撑的胃。湖北大多养殖水牛,牛肉满满,阿姨一勺上来满满的牛肉就到了我的碗里,也没有往下抖抖抖,内心简直觉得要飞起来。

南方偏爱米粉,碱面条,店里也可以选择粉或者面,简单一过热水就可出国,浇上牛大棒子骨加香料熬煮的牛肉汤,我在武汉一天半吃了三次

之后的过早必须要去吃一碗热干面了,蔡林记是著名热干面连锁,味道没得说,依然是去户部巷吃的,与两年前相比,户部巷又开了一家新店,所以现在一共有两家店了。大道上的必须买充值卡,最少充值50,花不完可以退现金。巷子里面的目前还是可以现金点单不用买卡的,比较方面,只是人略多。

黑芝麻酱区区两勺,就可以拌匀一整碗面条,黑芝麻的清香和饱腹感非常明显,难怪街头巷尾都是武汉人随手拿着一个小碗吃着热干面,就开始了一天。

除了热干面,母上大人一直在拍各种美食,但是我们没再吃别的,因为太撑了。

吃完早饭,坐车在阅马场下车,慢慢就走向了黄鹤楼。写着黄鹤楼公园的地方并不是黄鹤楼,离得还很远,需要沿着外圈一直需要走到正面的一个售票口,只能远望一波牌匾和楼的顶端,没有上去。
没什么好看的,上面都是一些文物展览,而且票价真是贵,原谅武汉就这么一个著名收费景点。

景点外的迷你西瓜,值得吃一波,毕竟走了那么多路,解渴效果不错。
!!!!请注意:选择最低价,最低价为5元两个,再继续能不能降价就未可知。走出黄鹤楼景区,意外的发现一个问题是小西瓜越来越贵,达到五元一个……

好的,这样就结束了早餐+晚餐,这时已经12点了。
开始了轮渡行程,前往汉阳区。
沿着司门口江边,可以看到整个武汉长江大桥,江边有好多个码头,通往不一样的地方和方向,一定要看清楚再买票。
我们乘坐的是黄鹤楼---晴川阁(汉阳区),穿过长江。

真的是妥妥的按照两年前的回忆,连地图都没查就开始了这一天的行程,下了轮渡,不要沿着江边往右边走,右边是通往南岸嘴公园的路!!!如果先去晴川阁就要要向左走,大约50米有个铁门,上楼梯出去就是大马路,右转就是晴川阁的入口,只要登记一波姓名就可以进去了。

根据晴川阁门口这个Tip,我去了南岸嘴公园,南岸嘴是两江交汇的地方,据说很有灵气。步行即可前往。
南岸嘴公园进入后,一直向着南岸嘴尖端走,就可以看到一篇大坝和江滩,大坝不是特别陡峭,所以可以走下去去江滩看看,不过小心江滩上有鱼钩,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母上被勾住了鞋底,惊险。

在南岸嘴公园,可以看到 晴川桥,晴川桥是连接江汉区和汉阳区的桥。
武汉三个区,武昌 汉阳 江汉,隔江独立。

随后乘车可以前往归元寺(汉阳区),只是为了去吃一波石头饼。
这一片现在也在拆迁,不过石头饼还在营业,还是两年前的老板,不知道以后会搬到哪里。不过幸好这次赶上了,不是脆脆的口感,但是馅料充足,很柔软。

店家一句话” 不吃石头饼,枉到归元寺“”。最终我们也没有进去归元寺,毕竟在杭州已经去了很多庙了。

精彩的槽点来了………………

武汉长江大桥的电梯运行时间并不清楚,但是永远在坑爹,上次坏了,这次六点过去就已经关门了。
靠着记忆又走上了两年前那条小路,上桥…………
天黑了,就不太好走了,电梯不开过马路找个当地人问问就可以找到小路。
白天路过时候,拍了一张小路缺口

晚上的大桥美如画,不停的变色,拍了最美的粉红

晚上走过武汉长江大桥,回到了武昌区,一走到武昌这边,就会有下桥口,我们就下来走到江边看一波夜景,看又路过了中华门码头,母上大人又想感受一波晚上的长江。

于是我们决定做个来回轮渡
从武昌---汉口江滩,乘坐的是 零点轮渡,五元一位,来回十元。15-20分钟一班,时刻表忘了拍,但是只需要记住最后一班是24:00就好啦。这次单纯只是坐轮渡而已啦

Day 5 武汉过早

这一天没有什么重大行程,只有去机场这一个行程,
选择的是国航的飞机,下午15:25起飞,价格在国庆期间还是良心了。
所以一上午的主题都是睡懒觉,缓缓前几天早起没睡好的feel,然后过早吃一上午。

梅干菜锅盔,此行为了锅盔而来,结果就吃了这么一次

吃完就开始前往机场。
从武昌坐车去机场,需要32元。
……so我选择了便宜的方法,先坐公交车前往江汉区的汉口火车站,大约一小时。
然后步行先前走,过马路在对面的机场大巴乘车处买票,买票的地方在车站旁7天酒店旁边的客服点。17元一张,可以不要保险,保险1元,你不说她就直接给你买上了,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都是套路,我中了。20分钟一班,大约45分钟到机场。
然后就飞回家了,整体来看 武汉机场略小,很容易找到登机口。

总结

1.杭州还有一些遗憾,没有去小河直街,没有去 云溪竹径看竹林,没有去九溪和浙大之江校区看一波,原因基本都是距离有点远所以有些遗憾。
没有带妈妈在杭州吃一顿外婆家,其实我觉得都差不多。

2. 武汉最遗憾的是没有去龟山看一波武汉长江大桥全景,龟山也是有门票的哦,是一个公园,山顶有望江亭,是俯瞰长江最好的视角,没有去有点遗憾。
没有吃到严氏烧麦,早晨才有,下午基本就没有了。特意下午去过,真的不卖

3.路上因为找不到厕所,and 逛寺庙,所以对老年人有很多没耐心的时候,都是需要反省的地方。

期待继续上路。
我依然觉得一个人旅行最好最开心
但是不可否认,两个人走她会用不一样的视角拉你去看一些以你的性格不会去的地方,发现新的美景。
这次去了武汉 南岸嘴和杭州 飞来峰。让我很惊喜。

谢谢看到这里的盆友。

游记开头的手绘地图,是自己手绘的,是为了确定地点距离和位置聚集地区,当然后高德更好啦!!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09 12:27

引用 喝酒锻炼胃 发表于 2016-10-09 12:27:52 的回复:

回复喝酒锻炼胃:哈哈哈好的,有问题知无不答啦

2016-10-09 15:20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0 10:10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10-10 10:10: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