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秋露生寒,北调回暖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言

国庆出行人多,但还是挡不住我爱折腾的心。这次东北旅行是我老爸和他的朋友组成的大团,7个family共23个人。人比较多,虽然有时候不容易统一,不过老爸还是处理的很好,尽量照顾到了每个人,做到了大体上求同个体上存异。我们先后去了黑龙江哈尔滨黑河吉林延边辽宁沈阳。因为各个点路程远,每天早上基本都是4、5点起床赶路,到车上之后再补觉。每个省都有一个接应的导游和大巴车,住的酒店都是提前预定好的五星酒店,住的舒服行的便利,也不会计较每天都比上学起的早了!

10.1

有人从老家平凉出发,有人从西安出发,有人从上海出发,目的地只有一个,哈尔滨

下午4点多抵达哈尔滨市,老爸老妈他们去了索菲亚教堂欣赏俄罗斯风情表演。我们这些后辈在酒店入住后就去吃吃吃了。

10.2

一路向北,沿车窗看过去都是黑龙江的黑土地,这片土地曾经绿草茵茵、植被丰富,数万年的变迁植被剥落腐蚀,逐渐积累成一层厚厚的腐殖质,从而形成肥沃的黑土层。六七十年代,万名知识青年来此开发北大荒,在肥沃的黑土地种粮食。黑土区的粮食总产量之大,让它享有“中华大粮仓”的美称。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因而得名五大连池。景区包括堰塞湖地貌景观和火山地貌景观。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去了龙门石寨和黑龙山。

龙门石寨

龙门石寨:火山滚滚岩浆浩浩荡荡顺坡而下,上部凝固后,下部的岩流推进破裂成块,后经多次龙门山喷发运动和大地震筛抖推移,喷涌起许多石块、石柱。放眼望过去黑色的石头成湖,和黄绿色的树木交相辉映,今日的植被罩着万年前的岩浆,黑色无情的石头都显得生机勃勃。

黑龙山

黑山,因为整个山呈黑色的而得名,是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当年岩浆直下,让周围一片死寂。如今杨树林葱葱郁郁,它们让自己保持矮小的身材,来适应火山下艰苦的环境。绿色的苔藓植物是黑土地的绿衣,黄色的杨树则是上边的刺绣。

山口,自行脑补坑里都是冒着泡,整装待发的岩浆场景——呼呼的风吹声似哔哔的滚烫声,黑乎乎的岩石似耐不住的岩浆。忽然想起来一部玄幻小说里男主在欲喷发的火山口吸收能量,就在千钧一发之时跃起,穿越到女主身边。老黑山是处于休眠期的活火山,不免心疼起周围的植物,有那么一天,它们必然要经历一瞬间的灰飞烟灭,或化成黑烟袅袅于天,或化成黑土造福后来者。

站在老黑山上眺望远处,近处景物尽收眼底

火山石,有人说它像蜂窝,有人说它像海绵。造型奇特,矿物丰富,赶紧收集了一点,用来做盆景。

石海,嶙石成海,一望无际,要么保持着原有的姿态百年万年,要么被风带走被风化。

黑河的鱼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大的鱼!味道鲜美,个大肥硕!(忙着吃了,没拍好)

从景区回到黑河的酒店,准备找地方吃晚餐。7点天已经很黑了,也是用餐高峰,走了有半小时也找不见可以容我们23个人吃饭的地方。沿路欣赏黑河的夜景,虽然不是市中心,但黑河的亮化还是很不错。

到了一家以做肉为主的餐馆——黑河杀猪菜馆!听着名字就很豪放,餐具也很独特,其材质让我想起了幼儿园时候用过的杯子,图案也正赶上了现在的“复古”热潮。不禁问老板“这个掉漆的地方是你们故意做旧的,还是这个用了很长时间?”老板笑而不语。深夜,吃了好多肉,体内的脂肪都在欢迎新同胞!

10.3

忙忙的赶路,黑河哈尔滨4个多小时大巴,哈尔滨吉林延吉4个多小时动车!

延吉市是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每个牌匾上,左右的文字左边是韩文,上下的文字上边是韩文。据出租车司机说,他们这边的人都多多少少会一点韩文。

这家发展的全州拌饭很有名,虽然有三层楼,但我们来此需要排队1小时才能吃到。于是最终放弃,一些人去吃了韩国烤肉,我们则去了元奶奶家吃韩国料理。

10.4

定了4.30分的闹铃!出发时5点多,天已经大亮了。

沿途的风景也是很好,不时有村子闪过,导游告诉我们,如何区分朝鲜族村落和汉族村落:烟囱从屋子旁边升起的是朝鲜族的,从屋顶升起则是汉族,它们在房顶上也有区别。

长白山

国庆期间长白山人很多,借助前边童鞋的手反应密密麻麻的人头

植被?生死未知

《盗墓笔记》书中,张起灵进入到青铜门后的日子是2005年8月17日。十年之约便是2015年的8月17日。我也是因为《盗墓笔记》才知道的长白山,看到长白上的美景,我往往都会脑补南派三叔笔下的美景,在山里脑补出云顶天宫的轮廓。

长白山瀑布

长白山手汤池,池水常年42°,泉水如丝般滑,摸起来软软的。此温泉水煮鸡蛋,蛋黄先熟。蛋白吃起来很滑嫩,很香。

温泉升起的热气,仿佛仙境

受温泉水滋润,苔藓都长得五颜六色的

天池

国庆期间长白山人真的是超多,上天池的人可以绕地球1圈!排这个看不出来队伍的队足足有2小时多!,不过最后看到了天池,这点折磨也是值得的!

登上天池的山路曲折,我顶着晕晕沉沉的大脑构了一张山路图。

远处的天和山融为一体,蓝的层峦叠嶂,近处的石和土融为一体,美的层峦叠嶂。

天池,有人三顾其模样,最后一次才如愿以偿。天气稍微不好都会起雾,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下雨下雪会封山,想进也进不去。我们来的时候山下阳光明媚,天气姣好。山上空气轻薄透亮,风景也极美。我们去的是长白山北坡,最高点2668米。彼岸就是朝鲜,我们都可以看到对面朝鲜人民修建的山路。在天池上,我们都套上了羽绒服,我更是穿了有5件,口罩手套一个不少。活生生成了一个人球。在如此冷的条件下,天池上居然还有黑色的大鸟,时不时的在湖上盘旋,仿佛在索要我们的照片。导游说天池太冷了,以前是没有生物在里面的,后来朝鲜人民做实验放入几条鱼,现在都还活着,体型很大,有人看到过这些鱼,称其为水怪!

阳光撒在水面上,湖面波光粼粼,似明镜。

来一睹天池容貌的人很多,每一级台阶上都站满了人,红橙黄绿青蓝紫,花花绿绿的棉袄羽绒服给高冷的天池带来勃勃生机。

上面是原图,纯天然无ps的自然美,美的单纯自然

长白山赶回延吉已经是9点多了,导游介绍了延吉的美食,韩国烤串,浓汤狗肉,苹果梨,椴树蜜。我们来到了白玉串城,没想到人依然爆满!

传说中的苹果梨,有老家香蕉梨的口感,还有苹果的酸甜,两个字,好吃!

10.5

一大早坐动车去往辽宁沈阳,感觉一路上都是隧道,忽然看到窗外黄灿灿的农作物,赶紧拍了下来。

沈阳中街

中街,是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沈阳市最繁华的地方,我们的酒店就在这附近,每每路过都能感受到街道的繁华。

传说中的小吃街,一下午都在吃吃吃!

著名的饺子馆,好几层楼,进去都坐的满满的,外边还有一长串排队的!名副其实的饺子宴,皮薄肉厚,鲜美无比。

非常好吃的俄罗斯提拉米苏!打吃第一口,我就被好吃哭了,毕生难忘,我一直念叨到归来西安

西塔韩国风情街

韩国料理和韩国百货,转了一圈,买了传说中的打糕而回。(此处应有照片)

兴顺夜市

兴顺夜市号称全亚洲最长的夜市,现在已经搬去塔湾那边,饿着肚子去却扑了空,随便找了家重庆小面填饱肚子而归。上图为小插曲,我看名字一直会颠倒名称,在南六路兴顺街下车,如果没仔细看,说不定会在车上报兴顺路南六路站下车

10.6

918历史博物馆

像两只被人无情的分开却像拉在一起的手

传说中的刑具

出来之后心情沉重,被放回去的日本士兵是否泪流满面的感谢中国的宽仁,是否有真心悔改过自己做得一切?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清朝入关前,其皇宫设在沈阳,迁都北京后,这座皇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沈阳故宫。是北京故宫的缩影,有很多宫殿都可以进去参观

百年依然颜色艳丽的龙袍,刺绣的每一针都特别整齐。

故宫门口出来,对我妈妈说“看,榴莲!”老板义正严辞地说“这是菠萝蜜!”。好奇买了点尝尝,正想着这个核怎么这么大这么光,就听见我妈妈问,“这个核能吃吗?能咬开,好像是能吃的,是能吃的!”,然后我就肆无忌惮的咬了下去……好涩......然后我就知道我有一个专门坑娃的妈。

张氏帅府

彩虹般的糖葫芦,看着都有食欲

张氏帅府里既有土生土长四四方方的中国传统房屋四合院,又有设计华美的欧式小洋楼。在了解历史的同时,也有了一场视觉的享受。

大青楼是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富丽堂皇,美轮美奂。

大青楼的木制的天花板,庄重有品位,这么多年依然平滑,散发着淡淡的的木香。

精巧的瓷板,细节的美

大青楼旁边的小喷泉,依然可以脑补出当年张氏夫妇听着水声,吃着小洋餐的惬意生活。

赵四小姐楼

赵四小姐又叫赵一,当年不计较任何名分的和张学良在一起,陪伴张学良72年。张学良的妻子于凤至亲自为赵一买下了帅府旁边的这栋小洋楼,并装修得清新典雅,二层楼一派淡淡的绿色调,给人心旷神怡之感。

沈阳金融博物馆

沈阳金融博物馆是张氏父子控股的边业银行旧址落成,张氏父子作为东北三省实际的统治者,不仅希翼在政治上占据统治地位,同时也企图控制东北地区的经济命脉。为达到这一目的,其重要举措就是筹办边业银行。边业银行整个大楼有三层,呈中西合璧式建筑风格。边业银行坐落在张氏帅府旁边,实际上也是张氏父子的私家银行。

满墙的金色铜板再现了张氏父子当年的野心

金融博物馆,都是钱~~,后面这个厅据说现在还在用,大屏幕上还反应着股市动态

刘老根大舞台

票价680!大家为了博个开心也是拼了,个人觉得还是没有春晚上的好看,演员也都是吐槽舞台乐队—秀绝活(歌模仿的的挺好或者会杂技)—一段东北二人,听完之后搞得我都不会用普通话了,自然就拐到东北腔!不过至少让我开心了几小时记住了一些小段子,哈哈~

10.7

很喜欢东北的口音,总觉得很朴实稳重,很接地气。东北寒风嗖嗖,但听着东北的淳朴的音调,整个人也变得耐冷了许多。没看完的景下次还会继续看,没拍到的瞬间记在心里。我觉得我还会来第二次。长白山,等着我。

——何佩,10.8日作于西安

2016-10-09 10:17

2016-10-09 10:1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09 12:2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0 10:10

引用 happy晶 发表于 2016-10-10 10:10:59 的回复:

回复happy晶:哈哈,一定要避开假期,长白山人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