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助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01

国庆期间跟我腾哥两个人又耍了一下湖南,感觉还是不错滴,所以再来记录一下,还是行前准备—日记—总结的结构,话不多说,我们开始吧。

PART ONE 行前准备

国内游,需要行前准备的无非就是交通、住宿和门票了。

交通

火车票
因为我这半年时间一直在温州(没错,就是皮革城倒闭的那个温州)实习,去湖南的航班很少而且都需转机,所以选择了高铁G2312,5个小时到达长沙。腾哥从济南坐高铁,7小时到达,我们在长沙高铁站会合。从长沙张家界选择了普通火车T8326,早上7:16开车,中午12点左右到达。再后来从凤凰返回长沙的时候也坐了火车,但是因为凤凰县所属的吉首市高铁太少,所以选择先去临近的怀化市坐高铁回长沙。选择火车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也是比较方便,租车自驾可能会快点,但是湖南山路较多,民风略剽悍,而且十一期间人多车多,每到一处停车都是麻烦。最后关于抢购车票唠叨一句,国庆很多车次都是不定时放票的,需要每天多刷几次,一旦手慢,就只能趴在家里看别人朋友圈了。

顺风车
张家界凤凰凤凰怀化选择了滴滴顺风车,这种方式绝对值得推荐,快捷舒适又经济实惠。需要多说一句的是,从张家界凤凰的时候请务必选择吉首本地车(湘U车牌),因为国庆期间古城人车流量达到饱和,外地车和coach都是不让进城的,车子停在城外很远处的停车场,人下车拉着行李一路走进城会很浪费时间,但如果坐一辆湘U的顺风车就不一样了,师傅一路开车进城送你到酒店门口,省去很多麻烦。

住宿

一路住宿6晚,长沙2晚、张家界3晚,凤凰1晚,全部携程预订,感觉都还不错,大家根据自己喜好和习惯定就好,需要多说的是,在长沙请住在火车站附近,在张家界请住在武陵源县城,住在市区的话离景区太远,每天会浪费很多时间在路上,住在景区里面(山上)会比较贵,而且吃饭不方便,武陵源县城离景区已经比较近了,而且有溪布古街可以逛吃,非常方便。在凤凰最好住在古城里面,古城里客栈多得是,不过不建议住在临江房里,虽然可以看江景,但是旁边酒吧太多,晚上吵得实在没法睡。

门票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的门票需要预约时段,请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提前上官网预约并购票,携程和马蜂窝也有卖,价格都是一样的。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门票虽然网上也有,但是现场买也是完全来得急的,而且携程和马蜂窝都是把森林公园门票和魅力湘西演出表捆绑出售的,虽然门票价格一样,但是演出票在武陵源可以买到更优惠的价格,所以还是建议到景区门口现卖门票。至于魅力湘西演出,虽然总体感觉不如《又见平遥》,但还是值得一看的,在武陵源入住后问问客栈老板,一般都能买到优惠票。另外多说一句,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是可以进入景区4天的,不过通常游览两天就足够了。

天门山的门票一定要提前预定!!!天门山的亮点在于索道,热点当然也在于索道,但索道的运行能力是有限的,不提前订票的后果就是无限的排队,天门山门票分A线、B线和C线,A线为索道上山、坐车下山,是最受欢迎的路线,需要提前两天以上预订,B线为坐车上山、索道下山,相比A线预订难度稍小一点。如果A、B两线都买不到就只能选择C先,坐车上下山了。所以想去天门山的胖友们一定提前预定啊啊啊啊啊!

凤凰,如果只想逛逛古城不看景点的话现在已经不需买票了,如果想看一看凤凰所谓的“9大景点”,则需购买门票,个人感觉此票性价比较低,所谓9景,其中过半都是凑数的,只有沈从文故居等三四个值得一看,大家买不买票还是自行决定吧。至此行前准备介绍完毕

PART TWO 旅行日记

ONE

一大早起床赶7:30的火车,5个小时后到达长沙,星城正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与腾哥成功会师后先搭地铁去酒店放行李,路上还顺便捡了个手机还给失主,日行一善心里有点开心。到酒店休息片刻见雨停了,便起身去橘子洲转一转。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搭地铁到橘子洲大概10分钟,到达之后绕岛一周,看看湘江北去,也看看两岸的长沙城,感觉内心平淡,并没有万物霜天竞自由的辽阔感,伟人不愧是伟人,我们平凡人轻易还是无法效仿。

长沙著名的美食街坡子街离橘子洲很近,我们大约五点的时候从橘子洲出发走过去,那里已经是充满烟火气息,路过好多家餐厅,取了好几个号,最后还是决定先去火宫殿小吃王国常常地道的长沙小吃。进入火宫殿之后吓了一跳,人真是多到无立锥之地,根据腾哥的理论,这里绝对好吃,于是我俩就开始排队了。后来我们吃了口味虾、臭豆腐、腊肉饭、肉串、渣饼和一些不知道叫什么的美食,推荐前三个,实在是太好吃,排队一小时也值啊!

大快朵颐之后走在路上听说一会儿橘子洲有国庆烟火表演,我俩决定去凑个热闹,于是又走回橘子洲江边,占了个有利位置坐等演出。然而演出开始之后有些失望,江边树木长势太过旺盛,烟火燃放的高度又偏低,所以我俩占领了有利地形也然并卵,不一会儿就决定回去歇着了。

TWO

又是一大早起床(好像每天都是啊)去赶火车(所以一定要住在火车站附近啊!),虽然坐了一班T字头的普通车,但开的不算慢,大概12点到张家界,出站之后左手边就是汽车站,进站找到去武陵源的coach,上车买票即可。大概40分钟可达武陵源,正好路边就是我们的酒店,放下行李又赶紧去武陵源汽车站搭开往慈利的coach去大峡谷了。我们之前预约的是下午2:30-4:30的时段,到达大峡谷景区门口正好是2:30,本以为时间掌控实在完美,没想到国庆实在人多,从门口到看到玻璃桥竟然需要排队三次,我们真正上桥已经是四点了(这是此行排过最长的队,没有之一)。

公道的说,这个峡谷其实并不出众,西藏的雅鲁藏浦江大峡谷比它美到不知道哪里去了,但是玻璃桥还是比较有趣的,不恐高的胖友们可以来感受这种劲爽的感觉,恐高的胖友也可以来突破自我,顺便给同行者添点乐趣。整个桥游玩1小时足矣,出来之后再打车返回武陵源县城去溪布街,在那儿看到了土家族的篝火晚会,也品尝了土家美食三下锅。篝火晚会挺有趣的,而且完全免费,值得推荐。三下锅就不一样了,形式基本同麻辣香锅,但是不够辣也不够丰富,对于重口味的我们来说有些寡淡了。逛吃逛吃之后,很满足的回去歇着了。

THREE

起床早饭之后先在酒店旁边的小超市采购充足的干粮(要爬山了,准备要充分),然后打车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标志门,公园有好几个门,这个门离县城最近,打车起步价可达。在景区门口有售票点,可以即时购票,如果之前已经网络购票,就去大厅的窗口取票即可。进入景区大门后,乘景区环保车到十里画廊站下车,沿着小火车的路线游览。在这里是从山脚下仰视观景,有些胖友希望节省体力爬山,在这里坐小火车也是可以的。

到达十里画廊尽头后,开始爬天子山,不需担心路线问题,沿途岔路不多,而且地图牌子很明显,跟着走就可以,从山脚下爬到山顶需约2小时,沿途可以从不同高度,不同视角观景,体验还是有点奇妙的,山脚下的猴园里有很多小猴子,这里的猴子不像峨眉山的那么猖獗,还是有点怕人的,想靠近合个影还需要费一番周折。爬到山顶大概是12点钟,这里有很多观景台,让你有机会从不同角度欣赏张家界奇峰的诡怪,景色虽没有宣传画上那么传奇,但还是不错的,就这美景,我们在山顶picnic了一番,吃的很香。

结束后从山顶乘环保车到杨家界,这一程是从山顶到山顶的路线,所以路程较长,全程山路晃得厉害,所以晕车的小伙伴谨慎选择。在杨家界下车的地方接近山顶,但景色最好的乌龙山寨和天波府还要更高一点,所以继续爬山。一路爬到乌龙山寨已觉山路险峻,很多地方都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堑,景色也越来越美。走过乌龙山寨之后,山路更加陡峭了起来,楼梯都是细铁杆搭起来来的,有大约70度的陡峭程度,楼梯下面便是万丈深的绝壁深渊,很多人望而却步,我和腾哥想着,一定是路途约艰辛,景色约奇美,所以还是鼓鼓劲爬上去了,到达天波府看到风景真是庆幸,幸亏自己爬了上来,不然真是辜负了这绝好的景致,收获美景的同时也明白一点人生道理,好的风景绝不是一般人,随便就能看的,人生路上,还需勤勉。

看完天波府已经是大约4点了,我们一路下山,走到山脚下是5点多,因为杨家界靠近森林公园正门,我们便就近从正门出了景区,这会儿景区门口正堵车,于是我们自己走了大约1公里到路况良好的公路上,这里的coach都是招手即停的,我们没等一会儿就有一班车路过,我们便搭车回了武陵源县城。

到达县城是6点,因为我们之前定了今晚7:30的魅力湘西演出票,因此在剧场周围随意选了个餐厅吃饭,没想到这家餐厅好吃的紧,3-4人份的套餐我俩吃了个精光,每个菜都好吃。这家店名叫“筷乐湘西”,就在《魅力湘西》剧场正对面,推荐给大家。

《魅力湘西》表演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本以为会是一个以文学作品或传说故事为基础而编排的宏大剧目,有引子,有铺垫,有高潮,有结局,最后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但实际上它是由N个小节目串联的,每个节目独立展示,分别表达一种湘西文化或巫术,彼此之间没有联系,让人感觉节目形式略微陈旧,节目编排缺乏新意,整台演出深度不足。不过看一看可以了解许多湘西少数民族的文化,领略其神秘色彩,也是不错的。看完演出,回去休息。

FOUR

今天游览张家界森林公园袁家界景区的哈利路亚山,就是当年阿凡达电影的取景地。我们同样搭车到标志门,进入景区后乘环保车到水绕四门站,这里是百龙天梯(直达山顶的大电梯,爽得很)的入口,百龙天梯需要单独买票,买好之后稍微排队10分钟就可以乘坐了,从山脚到山顶近400米的高度,坐电梯半分钟就到了,有点震撼。

到达山顶后先后转了迷魂台、天下第一桥和后花园,山顶的景致确实好,不同观景台不同角度看到一座座嶙峋瘦高的山峰,可以脑补出阿凡达的画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确实让人好奇沧海桑田之间究竟发生了哪些变迁。我们同样在山顶野餐,吃完大概1点,然后沿着金鞭溪下山,一路林荫环绕,非常宜人,只是溪水有些干涸,直到山脚下才能见到,略有遗憾。达到山脚后,再沿着金鞭溪向下游方向走,可以再次仰视观景,大概2公里后达到环保车站,乘环保车车回到标志门,离开景区,我们的张家界森林公园之旅就此结束了,基本圆满,微笑脸。

回到县城不到5点,之前打车的时候听司机师傅推荐了一家当地馆子,我们决定前去品尝,点了几个招牌菜果然很棒,这家餐厅叫“唐师傅”,位于武陵大道亘立酒店对面,也推荐给大家。吃的饱饱的回酒店,今天晚上没有安排,好好休息。

FIVE

今天要去天门山。起床早饭之后退房,带着行李搭滴滴顺风车到张家界市区的天门山索道站,在索道站寄存行李,然后去买票。我们就是因为没有提前预定,被告知现在买票A、B线需要排队到下午2点以后,只好无奈选择C线,血泪的教训啊同志们!请提前预约吧!

买了C线,就老老实实排队坐车上山,排队半小时,坐车20分钟,到山脚下景区门口下车,走进景区再换环保车上山,山路陡峭的很,司机师傅也是身怀绝技,一路飞速就冲了上去,到天门广场前下车。

仰望天门还是有点震撼的,大自然竟能形成如此硕大的天然门,天门前的天梯十分陡峭,我们爬上去用了大约20分钟,然后去排队坐上山顶的自动扶梯。扶梯一共7段,连续坐完后到达山顶,这样省去很多爬山的功夫,也是不错的。到山顶后转了整整一圈,先后游览了玻璃栈道、鬼谷栈道等等景点,风景不错。结束后在乘扶梯下山,到天门广场乘环保车出景区,然后换摆渡车回索道站,这时大概是3点,我们找了索道站附近的餐厅解决午餐,味道也是蛮好的,名叫乌龙山寨,是个连锁店,去张家界市区的胖友们可以去尝尝。

4点半的时候取好行李,搭之前约好的滴滴顺风车出发去凤凰。路程3小时,到达凤凰城外发现果然在堵车,幸亏司机师傅是本地人,能够进城,从进城到进入古城,前后用了一小时,直到9点,我们才进入酒店。

安顿好行李,我们赶紧出门去看古城夜景。因为沱江穿城而过,两岸灯火明朗而精致,凤凰的夜景该算是中国几个古城里最好的,我们沿着沱江两岸走走拍拍,因为对酒吧文化并没一丝丝兴趣,所以路过酒吧街一个店也没进,反而觉得太过聒噪,逛了一个多小时就回去休息了。

SIX

从古城的清晨中苏醒过来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伴着人们忙碌的声音,吃上一碗地道的米粉,我们新的一天也开始了。这家羊肉粉店在古城南门外,物美价廉分量足,值得推荐,但是我忘记了名字,实在抱歉。

饭后从南门进入古城,在广场旁的售票点买了景点票,按照地图依次逛了9大景点,路上也顺便逛了古城小店,尝了不少小吃。之前说了这所谓九景,确实名不副实,所以大概2小时就能搞定。再说说古城,沱江风景和吊脚楼建筑确实不错,除此之外,剩下的也就是一个过渡开发的商业古城模式,与国内其他几个兄弟古城基本无二致,感受一下就好,唯一有新意的就是沱江泛舟,大家该去体验一下。

逛完古城大概下午四点,取了行李我们搭滴滴顺风车到怀化南站去赶火车,坐火车回到长沙已是晚上8点多,找到酒店休息,旅行要结束了,心中有些感怀。

SEVEN

本来计划今天上午去岳麓山的,但是前几日爬山太累,而且返程路上听驴友们说岳麓山实在没劲,索性放弃了睡个懒觉。九点才磨磨蹭蹭起床,收拾好退了房,找个馆子去吃地道湘菜。

我腾哥的美食小雷达再次开启了,在大众点评研究一番,成功识破景点区高排名馆子噱头大的幌子,带我去了一家排名看似较低(大众点评长沙排名第六)的饭店。我腾哥果然厉害,这家餐厅实在是好吃的不行不行的,我们点了3个招牌菜,跳水鱼、香芋排骨和鲜豆皮,吃的那叫一个开心,要不是因为分量大实在吃下,第四个招牌菜一定也点来尝尝。这家店叫做炊烟时代,是个连锁,墙裂推荐哦!!!!!

饭后便动身去高铁站了,旅行结束,各回各家搬砖去吧,生活似乎少了点盼头,失落的不要不要的,为了平衡心情,我只好上班时间写个游记找点乐子,现在游记也写完了,就更失落了。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08 18:1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