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行之从北到南实用攻略

2016-10-08 17:15 607/3
  • 出发时间/2016-10-01

越南行之行程安排

我是2016年十一假期前往越南,从南宁经火车入境河内,继而一路向南到达芽庄美奈,最后从胡志明返回。

越南行之各类实用信息

天气,越南地处中国南部,一年仅有两个季节,旱季和雨季,气温适中,全年均适合前往。我十一去的时候正午温度可以超过30度,除了在美奈早起看日出穿了长袖之外,全程短袖短裤,下海没有问题。

通讯,使用了当地的电话卡。越南的运营商主要有Viettel、Vinaphone和Mobiphone,均为3G信号。根据其他攻略的信息,Vinaphone似乎评价较好,实际使用下来,确实信号很足,上网速度也不错。越南的Wifi非常普及,基本酒店饭店都有,我买的7.5G流量的电话卡,最后1G都没用完。

货币,越南使用越南盾(Dong),除此之外美元的流通程度也很高,住酒店、吃饭、买东西可以直接使用美元,我在河内的酒店使用美元结账比使用越南盾还优惠一点。之前看别的攻略说部分地方人民币也能使用,实际看下来并非如此。

有几种获取越南盾的方法,国内不能直接兑换,一种方法是在国内换成美元,带到越南兑换,可以在机场、火车站、旅行社、酒店、珠宝店、金店兑换。我在河内进境火车站换的汇率是1美元兑21200盾,看之前的攻略说河内三十六行街的珠宝店或金店的汇率很好,特意到三十六行街去换,结果被拒绝,可能是政府的政策有变,至少从最新情况看,在珠宝店或金店不一定可以兑换。但是在旅行社是可以换的,我在旅行社换的汇率1美元兑21700盾。酒店理论上也是可以换的,不过我没有尝试。后来从胡志明离开的时候,我将多余的盾换回美元,汇率是1美元兑22500盾。从实际情况看,机场的汇率最差,其次是火车站,其次是旅行社,换的越多汇率越好。

第二种方法是使用银联卡在当地直接取现,其中华夏银行卡最受欢迎,因为好像华夏卡第一笔免手续费,我没有用过,不同银联卡免费取现次数和金额有不同限制,越南当地BIDV和Vietin Bank的自动取款机不收取手续费。从实际情况看,河内的自动取款机很多,芽庄美奈很少。

交通,从城市到城市,主要的交通方式有飞机和大巴,在城市内,主要的交通方式有打车和摩托。越南的城际大巴有多家,其中历史最长名气最大的是新咖啡(Sinh Tourist),看之前的攻略说新咖啡有店大欺客之嫌,在很多方面反而被后起之秀超越,包括汉咖啡、Futa Bus等,不仅车况更好,而且更便宜,我全程都坐的新咖啡,所以无从比较。

说说新咖啡的情况,根据官网的描述,买票之后需要携带行程单和购票使用的信用卡在出发前一天authenticate,工作人员会发一张正式的行程单,乘车的时候再拿这张更换后的行程单提前半小时到车站check-in,工作人员会再发一张车票。从实际情况看,不提前一天去,而是乘车时直接换票似乎也是可行的。车开的很慢,所以不是很远的距离要开四五个小时,中途会停在休息站15分钟让乘客买东西,但不会明说买东西更不会强迫。新咖啡的办公室可以凭车票寄存行李,对于不打算住宿的人而言可以把行李放在那里再去玩,从实际情况看,胡志明的新咖啡办公室最规范,寄存行李后会发一个号码牌,其次是芽庄,最差的是美奈的办公室,很小所以没有专门存放行李的地方,也不会发号码牌,只能把行李随意丢在大厅里。城际大巴又分成两种,一种就像国内的长途大巴车,一种是sleeping bus,晚上发车,要在车上睡一觉,sleeping bus分上下两层,椅子的靠背可以放得比较低用于睡觉。

越南的航空公司最好的是越南航空,从胡志明回的时候越南航空的飞机是一架787。其他还有越捷航空和捷星航空(JetStar)等。

城市内摩托车很多,摩托车租赁点也很多,公共交通相对不是那么发达。越南的城市都不大,租一辆摩托车会很方便。在越南骑摩托车一定要带头盔,不仅是法律规定,也为了自己的安全。看之前的攻略说,外国人骑摩托车会被警察拦截,如果无证驾驶要罚钱,从实际情况看,这种情况应该不会频繁发生,因为我看到很多外国人骑摩托穿行。

租车的话,看之前的攻略说黑车很多,即使正规出租车也可能在表上做手脚。从实际情况看,黑车确实很多,不是万不得已情况不要做黑车,因为黑车的价格肯定比出租车高,如果出租车司机想和你谈价格,拒绝他,就按打表价格来。我从河内火车站打车到酒店,因为初到越南不明就里,出租车司机和我谈了价格200,000,最后到酒店的时候表上的价格是78,000。越南比较正规的出租车公司有梅林和VinaSun,梅林是绿色的出租车,VinaSun是白色的。

交通规则,值得注意的是,越南红灯的时候不能右转,要绿灯之后才可以。很多过马路的人行道没有红绿灯,必须在双向疾驰的摩托车中找准时机快速通过。

治安问题,之前看攻略说越南的酒店可能有偷窃行为。所以我全程比较注意,箱子上锁,贵重物品放在背包内随身携带。实际情况看,河内的治安相对较好,毕竟是首都。胡志明确实存在飞车抢劫的情况,在胡志明街头不要露富,项链藏在衣服里,不要沿着靠马路外侧边走边看手机。

App,google map是必备app,maps.me是一款离线地图软件,提前下好地图,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也可以使用,grab是越南的滴滴打车,不仅可以打车租车,还可以打摩的,uber据说在越南可以使用,我没有用过。

时差,越南中国晚一个小时,当地的早上8点是中国的早上9点。

越南行之河内

南宁河内有一班国际列车,从南宁中华路火车站18:00发车,当地时间凌晨5:00到达河内嘉林火车站,软卧车厢,四人一间,一共只有六节车厢,所以车票比较紧张。火车站可以寄存行李,之前看攻略说会乱收费,实际情况比较规范,10元不限时间。出了火车站会有很多出租车和黑车司机前来揽客,往前走一段也会有出租车不断经过,交通不是问题。同行的几个人甚至用徒步的方式向市中心走,毕竟河内面积也不算大。除了火车和飞机之外,广西南宁云南河口还分别有大巴进境。

河内的市中心以河内大教堂、三十六行街、还剑湖为代表,彼此距离很近,酒店餐饮鳞次栉比,背包客云集,超市与卖各类小玩意的商店很多,晚上也很热闹。周围向外延伸有歌剧院、国家博物馆。其次就是以巴亭广场、胡志明故居为中心的景点区域,在三十六行街西边,在两片区域之间,我使用徒步来回。

河内的机场不在市区,如果打黑车的话会比较贵,一个黑车司机甚至给我开出了100美元的价格。看之前的攻略说JetStar和越南航空都有机场中巴,也有说只有越南航空有。实际情况是,确实有机场中巴,而且就在越南航空河内办公室对面上车,40,000一个人,但好像是一家独立公司运营,每个小时一班车,到机场大约45分钟,客满发车,所以实际可能要超过1个小时才发车。越南航空河内办公室地址是:2 Quang Trung,离三十六行街和还剑湖很近。

越南行之芽庄

芽庄的市中心就是芽庄海滩,从卡姆拉恩机场到海滩有很远的距离,出了机场大门后有机场中巴,客满发车,65,000一个人,可以和司机说好送到酒店。

芽庄可以做的事情围绕海滩展开,包括乘船出海、吃海鲜、在海滩旁的酒吧喝酒、潜水等,另外一个芽庄的特色是洗泥浆浴。乘船出海有“四岛游”项目,从潜水的实际情况看,水下的鱼并不多。

越南行之美奈

美奈同样是海边城市,但美奈的海与芽庄不同,美奈的海上活动也与芽庄不同,没有潜水,但是有很多Kite Surfing,而且都是俄罗斯人在玩。芽庄美奈都有很多俄罗斯人,菜单上常常会出现四种语言,越语、英文、俄文和中文。就沙滩而言,芽庄的沙滩更细一些。

美奈原本是一个渔村,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旅游胜地,海滩的西边高档酒店很多,价格也不便宜,中部小酒店不少,价格便宜一些,越往东价格越便宜。在美奈可以做的事情包括到红沙丘看日落、到白沙丘看日出、徒步仙女溪等。

美奈摩托车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因为美奈基本没有公共交通,骑行去红沙丘和白沙丘比较方便。红沙丘虽然叫沙丘,但其实挺高的,爬上去之后背靠沙漠,面朝大海,非常壮观。白沙丘离市中心很远,如果要早上去看日出的话,也可以租一辆吉普车,吉普车会到酒店来接,通过酒店可以预定吉普车。白沙丘比红沙丘更高,爬上去需要一些体力,也可以租车上去。

美奈的海鲜boke比较有名,据说最早有一家boke海鲜非常火爆,后来整条街都叫boke,发展成海鲜一条街。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0 15:52

引用 chenhao 发表于 2016-10-10 15:52:12 的回复:

回复chenhao:我也从别人的游记中获得很多有用的信息,谢谢认可哈!

2016-10-10 19:0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