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西北行,此次只为莫高窟而来~

• 出发时间/2016-08-13

兰州吃拉面,看黄河

西北,闻起来都是拉面的味儿。兰州都去了好多次了,每次去都必须吃碗拉面才能无憾地离开。火车到站后,坐137路到永昌路口北下车,目的地是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下车后发现路边就是黄河,时间尚早,在河边走了走,黄河依然那么黄。大众巷算是美食集中地了,可是我只去杜记和马子禄。时间还不到中午,就先在杜记吃了酿皮,粽子,浆水漏鱼当早餐。那个浆水漏鱼太酸,虽然很努力去吃了,果然吃不惯。到处晃悠了一圈,中午了到马子禄,那个人真多啊。一个人吃饭,最不好的地方就是没人给你占位子,拿到面之后根本找不到地方,索性就去门口的窗台上吃吧。吃完就犯困,想找个地方坐一会儿,大众巷正好有一家咖啡馆还挺安静,于是就一边玩手机一边充电,坐到了下去4点,才起身去火车站。终于离敦煌越来越近了!

敦煌观莫高窟,赏月牙泉

也许是头一天没睡好,上车之后爬到上铺看了一会儿视频就睡了。一觉醒来就到敦煌了,天还没亮,站在敦煌站前欣赏了一会儿朝阳。然后一个出租车司机招呼我坐车,10块钱送到酒店,车上还有一个福建来的女生。离开敦煌时,我正朝公交车站走,又碰上这个司机,让我坐他车,也算有缘哈哈。顺利到达青旅(阿楚姑娘电影主题青年旅舍)后,洗了个澡,东西存好,出去吃早餐,又碰到了一起来的福建女生娟娟在晨光旅游打听敦煌包车,我就进去一起听了听。出来后我俩商量着一起打车去莫高窟,然后再打车去鸣沙山,最后再打车回市区。由于我没预约到门票,娟娟告诉我可以先去迎宾花园的售票处买票。我想反正也没事儿,就走过去,没想到还挺远,买的应急票100元一张,可以参观四个窟。由于娟娟的票是12点的,我就让她先过去了。我办完入住后,坐公交过去的,公交大约15分钟车程。找到大巴车乘车点,坐上大巴还得走大约20分钟才能到景区,按照指示参观即可。应急票没有专门的讲解员,进窟会有讲解员解说,有不懂得问他们就行了。虽然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觉得还是相当震撼的,墙上的到此一游都是好看的毛笔字哈哈。由于之前看了NHK的纪录片,才决定来莫高窟的。上千年历史留存下来的佛教艺术,在敦煌这样风沙多气候干燥的地方,居然会有这样的艺术遗产藏在洞窟中,就已经不可思议了。入口处博物馆还原了部分窟,可以弥补未参观的遗憾。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

窟内不让拍照,路上听见一对男女在吐槽工作人员说话太难听了,因为他们拍照了。我想很多人明知道不让拍还拍,这是具有冒险精神么?

和娟娟汇合后,我们俩都被窟外的景色吸引到了。一派荒凉的景象,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倒也十分吸引人。

晃悠晃悠差不多快5点了,打车很快就到鸣沙山景区了。可是太阳还不愿下山,那我们也不愿意进景区,怕被晒死。在售票中心充电喝水休息,快7点肚子饿了,就在边上的饭店吃了份拌面,15块钱但是不好吃耶!
门票进去后可以录指纹,这样就三日有效了,可以多次进出景区。进去后拍照爬沙山拍骆驼了半天,娟娟说赶紧去看日落吧!远远就看见人们兵分几路在努力地往上爬,我们挑了一条最直的。说实话爬起来挺费劲的,尽管有梯子,爬着歇着,有时候差点儿后仰摔了,好不容易爬上去了,都是人,找个地方赶紧坐下来,腿无力啊,还好赶上看日落,还是很漂亮的,尽管很短暂。日落后顺着沙子往下走,,很多熊孩子从边上就滚下去了,沙坡上远远就看到了月牙泉,等走到月牙泉刚好点灯了,天黑了。

敦煌第二天,不知道干什么,起床后洗完衣服。在街上随意地走,走着走着走到早市了。买了西红柿,葡萄等,吃了拉面当早餐。回来拐到李二羊汤家买了2个烧饼,有早上买的凉拌菜当晚餐。在房间里睡到快5点,想着还是再去一次鸣沙山吧,反正也没事儿可干。这次坐公交去的,车程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景区。本来想去骑骆驼的,又觉得一个人也挺没劲的。一个人自拍吧,拍了半天也没几张满意的。走到月牙泉才发现在沙子里走路好费劲啊,我还穿着夹脚拖鞋哈哈。给月牙泉拍了几张照片,我就选了块地儿坐在那纳凉了,八九点沙漠还是很凉快的。晚上景区人也很多,都看不见也不知道大家都在干什么,太无聊了坐车回到沙洲夜市吃夜宵。一天下来走太多路了,吃完就赶快回去洗澡睡觉了,明天早上的火车去张掖喽!

兰州敦煌三日行结束了,在敦煌还吃坏了肚子,果然暴饮暴食是不可取的。到张掖之后,去玩的心情一点点都没有,只想躺着养病,出门在外身体健康最重要!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10 14:08

敦煌是个可爱的地方!望互相关注!

2016-10-10 16:03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0-10 20:57

我的游记还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