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山水】之慢走铁刹山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初衷

我的家乡在本溪县的田师付镇,从小就听家人口中不断的念叨着:九顶铁刹山,八宝云光洞。

一直向往,却从未成行。离开家乡20多年,生活在都市的车水马龙中越久,就越怀念儿时身边的山,脚下的河。为了见识家乡最有名气的山峰,了结一下长久的心愿,十一长假第一天,计划已久的一家三口问道之旅,就这样在一片温暖的阳光里快乐开启。

此行花销

本次行程
交通方式:自驾
往返路程:4小时
景区逗留时间:大概4-5小时
景区门票:50/人
食物:自备(景区里也有贩卖点,但相比较其他景区较少)

沈阳出发路线

要想快乐出行当然少不了做攻略:
由于路线熟悉,所以只是简单看了几篇游记,查了一下百度百科。

沈阳出发还算好走,我们从沈阳浑南21世纪广场出发,单程大概需要两小时左右。下图标注了铁刹山的位置,参考其他景区方便了解大致的方位。

沈本大道一路直行到大本溪后走本桓公路,当经过小市,穿过八盘岭隧道就快到了。

前行不远就能看到路旁有一个很大的道士雕像。如下图,在道路的左侧。当天赶路没来的及拍这里,网上随便找了一张大家看一下,很好识别。

从这里左转上山路,大概在前行4公里左右就能见到新修好的铁刹山景区正门。

景区简介

百科上介绍比较详细:
铁刹山是长白山的余脉,凡游览过此山的人都称:“铁刹山景观不尽”!铁刹山由五座顶峰组成,东峰玉皇顶,南峰灵宝顶,西峰太上顶,北峰真武顶,以中峰原始顶最高、最险、最美。从东、南、北三面仰视均可看到五顶中的三顶,三三合而为九,故得名“九顶铁刹山”。

九顶铁刹山有源远流长的历史。不仅有传说的长眉李大仙在此修仙得道,更有东北道教龙门派始祖郭守真于明崇祯三年( 1630 年)在此出家,开创东北道教龙门派的历史。郭守真字致需,号静阳子,生于 1606 年,原籍江南,后到辽东,定居于此九顶铁刹山八宝云光洞内。后拜龙门派道士李常明为师,在北京白云观受戒。此后,返回铁刹山收徒传道。 1663 年,在清代将军乌库扎支持下,在盛京(今沈阳)建立三教堂,势力大增。郭守真乃以九顶铁刹山为上院,三教堂为下院,积极向外扩展势力,派诸徒到东北各地兴建庙宇,占据土地,收徒布道。如吉林清华宫,黑龙江的慈云宫,辽宁千山无量观等都是九顶铁刹山八宝云光洞的道教龙门派的支持。九顶铁刹山八宝云光洞确为东北道教的发源地,被称为东北道教的“本山”。

个人感觉登铁刹山赏景,问道都是一个不错的地方,由于五月刚刚从青城山回来,所以难免会将两座山拿来比较,称铁刹山为东北青城山一点也不为过。铁刹山保留完好的古树和道教文化景观像极了青城山,只是郭真人的八宝云光洞装修略寒酸了些,但也更本真,可以更容易感受到真心修道之人的清苦。

先上几张个人认为比较不错的照片,由于手机拍摄,所以各位看官凑合着点儿吧,哈

铁刹风光

● 观景台看对面的群山

● 宏伟的山门

● 太极广场的老子像

● 太极广场

● 元始顶观景台眺望山下的观音湖

● 山顶的枫叶

● 还没到时节,难得找到一片红透了的枫叶

上山

以前每每爬山都是目标自定山顶,上来就是只顾低头爬台阶,不仅忽略了身边的风景,还把自己累得半死。整个景区的面积还是很大,慢走才是最好的方式。走走看看,累了就坐会儿,感受山里面泥土的气息,草的芳香,谈笑间轻松登顶,这样的节奏对我正好。我也是之前爬青城山是跟一位朋友学到的。

铁刹山有正门和东门两个景区入口,这次我们是从正门进入的

正门的停车场很宽敞,停车费10元/辆,旁边就是售票处。买完票继续往前走是新休憩的复古商业街,这里可以买一些上山工具比如遮阳帽和拐杖,还可以吃到本溪特产烤油豆皮。

穿过商业街,不远就是崭新的检票口和山门。

新修的山门真的很气派,在秋日的阳光里显得有些耀眼。“”“道法自然”。别看这里台阶够高了,但你放心,这只是小小的预热而已。

穿过山门进入的宽阔的太极广场,巨大的八卦很是气派尽显道家威严,老子像与道德经的时刻,让你深深感受到东北道教发源地的深沉。可惜是新刻的,要是老旧一些挂着青苔,就更有韵味了。

老子像身后的是同样新休憩的正教宫,里面供奉着各路神仙,由于本人没啥信仰,所以只拍了一下气派的道观大门,并没有进去。

正教宫右手边的石阶路边上上山的路线了,这里这的需要爬上一段时间,如果闷头赶路一定觉得即枯燥又辛苦,其实边走边歇,累了就歇会儿,看看古树蓝天,慢慢享受山里的空气这一路就会很惬意了,我们这些城里人来爬山不就是为了感受这些吗?所以千万别着忙赶路。
很多景区的上山路都是这样的,好多石阶累到你断气,但铁刹山的石阶修的宽敞整齐,两边收拾得十分干净,不见任何的垃圾。两边的参天大树,相信你在东北几乎是没见到过这么保存完好的。休息的石椅很多,所以这一路爬下来我还是很享受的。

可以说这么多次爬山,最好的体验。

两边的树木种类很多,我大多叫不出名字,其中有不少比较大的枫树,相信再过几天枫叶红了会更漂亮。

这颗小树的叶子极薄,正在经历由绿变黄的变化,形成五彩色。阳光从树丛见照射进来,正好直上直下的照在小树的树叶上,从下面往上看,就像一盏盏特制的竹叶灯,也许这只是一刹那的美景,很幸运被我赶上了。

南极石

石阶尽头边真正进入了铁刹山的老景区,左边路线直达最高峰元始顶较陡,右边

碧仙谷

与天同寿石刻

乾坤洞

八宝云光洞

元始顶

登高远望是登山过程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站在元始顶眺望山脚下的观音阁水库何等壮阔,眺望远处层叠的群山何等震撼。

小陡壁

下山路

铁刹山下山的路有明确的指示标志,但由于老婆不想再爬山了,我们索性选择了一条土路下山。可是没想到路越走越窄,最后只能放下一只脚。后来越走心里越没底,天色也变暗了。我在前面开路,探一步再牵着儿子走一步,老婆在后面拉住儿子,我再探一步。儿子还知道提醒妈妈注意头上的树枝和脚下活动的石块,真是长大了。所实话心里虽然对前路有些忐忑,但这样的下山体验真的不错,一家人互相搀扶着一步一步。

最后我们翻过一棵横在路上的大树,终于见到了下山的石阶。我们走的这条小路,应该是山里人走的捷径,省下很多时间,但也错过许多风景。

在这里提醒一下其他旅友,下山并不意味着就一直是下山的路。因为铁刹山有五个主峰,所以会是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路程。建议大家下了元始顶,往玉皇顶方向前行,一路还有一步跨,大峭壁那样震撼的景点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错过了。

就是下面这个枯树倒在路上,让我们都绝望了,还好我翻过去,远远看到了石阶,要不然真的原路返回了,再过一小时估计天就黑了。

等我们转回大石阶这里是可以看到天生真的有些晚了,下山几乎没有其他人了,慢慢的走着好像山上的所有的花都只为我们三人开发,享受难得的清净。

想想郭真人以前一个人在这里潜心修道也是被这美景深深吸引才不再离开吧。我真的不信道也不信佛,但对清净的自然却有一份儿特别的向往,希望将来老了,也能找一处这样的美景归隐山林,与花鸟为伴,何等的潇洒自在。

记录家乡的山水,我才刚上路,希望通过我的游记能让更多人知道我的家乡这些还不为人熟知的景点,欢迎大家来本溪县做客。

希望能互粉,互顶游记!!!

2016-10-08 20:56

2016-10-09 09:50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0-09 13:26

引用 wendywyw 发表于 2016-10-09 13:26:58 的回复:

回复wendywyw:游记还没有写完,有问题可以回复中问,我知道的话已经想象回答

2016-10-09 17:19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0 10:11

引用 jiangyingc 发表于 2016-10-10 10:11:07 的回复:

回复jiangyingc:哎,惭愧啊,现在工作多年,文思枯竭,提笔只有干瘪的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