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账旅行 |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大西北环线10天归来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怀揣着对敦煌和茶卡盐湖的期待
跟着稻草人一起让灵魂在大西北自由奔放
继续用手帐记录旅行的回忆

旅行还未结束,预告片已出
多亏了iMovie,先看一段呗~~

手帐旅行

D10:西宁-上海

总账

关于稻草人

已经很久没有跟团游了,这次要不是临时发生变化来不及做准备,估计也不会和稻稻结下这次缘分。和一般旅行团不一样,稻稻的理念是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这个部分在拉洞台村回民马大哥家、青海湖扎西牧场、团友小伙伴之间的互动上体现地淋漓尽致。我觉得,想要追求自由奔放灵魂又对安全有一定考虑的个体非常适合稻草人旅行,可以结识很多有意思的小伙伴,可以欣赏到美丽的风景而不用担心路途上的安排,可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让旅行更有意义,有缘分的话,还可以结识到志趣相投地另一半。

稻草人的领队大部分都是兼职的,有的没有导游证,所以会有一个地接一起(刚看到出团通知的时候还很奇怪为什么要有地接)。旅行有没有意思完全取决于你报的这个队的领队以及队友。我们领队是一逗逼的律师,团友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却又有一种出奇地相似(大部分都是到最后不得已报了这个团,有的不想自己一个人在家,有的连行程都没看过临时报了一个,有的因为行程发生变化又不想浪费假期等等),可能冥冥之中有一条线把大家串了起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包括开车又稳又快的司机师傅。

从价格上来说,其实稻草人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不含到集合目的地的交通,不含餐,团价和普通旅行社(全含)类似,很介意价格的年轻人就不要考虑去稻草人了,毕竟人家不去礼品店不吃团队餐,这是一个有情怀的组织,人家靠的是梦想。

关于行程

行程吧其实没什么好多说的,大西北环线相对还是比较成熟的线路,跟团嘛总是没有自由行那么自由,毕竟大家的癖好都不太一样。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在国庆这么个看人的时间,我们基本上都避开了人流高峰,拍到了绝美地景致,后期会就不同的地方结合当时的故事详细写给大家(如果我有时间的话.....恩!)

关于天气

早晚温差非常大,祁连青海附近最冷基本上是上了羊绒衫加冲锋衣了,而敦煌张掖这些地方白天一件短袖也不是不可以。紫外线很厉害,没过几天看团友,就觉得都黑了好多,请带上50+防晒霜、面罩、帽子、太阳眼镜、面膜。喜欢喝热水的朋友,保温杯是必备单品。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西北很干燥,容易流鼻血,喉咙也会不太舒服,我带的清咽茶,每天泡着喝,没有后顾之忧,简直满分。去了一次大西北,咽喉炎都好了,啊哈哈哈哈哈!!!

关于片子,先来几张

祁连天镜的路上

一秒穿越历史,七彩丹霞

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

阿柔大寺虔诚地信徒

日照牛心山

青海湖边的祈祷

瞭望星空,凌晨1点的青海湖

除最后一张用了gopro以外,均来自iPhone 6Plus+Snapseed

静默伫立的阿柔大寺

明万历年间的三世达赖来青海传教,阿柔部落的头领奉献大批布施;清顺治年间的五世达赖途经青海讲经传法,阿柔部落的头领请求建寺,后经允许,终于建成阿柔寺,取法名为“具喜宏法洲”,现在已经是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阿柔大寺最早是一个帐篷寺院,经常随着游牧而移动搬迁,海拔约3000米,藏传佛教活动比较集中。较有特色的是一个特大的牦牛帐篷,是根据当时的流动帐篷寺院原型重新缝制的,内有非常多小型菩萨像,入帐篷就有一种跪下的感召,祈福许愿感谢。

这是一个奇特的寺庙,特别安静,糅合了汉族、藏族、蒙古族和当地古羌族等多种风格元素。寺院内有些地方在整修铺路,有几排玻璃僧房,里面住着很多小孩子,笑的特别开心。问他们要不要一起拍照,给他们糖和巧克力吃,他们立刻羞涩地溜回了房。

我们到寺院门口的时候,丹巴大师坐在台阶上,静默遥望远方,仿佛背后有一道金光。稻草人的领队大号和我们说,丹巴师傅是稻草人最好的供应商,没有之一,所以在放牌上也放上了丹巴师傅的影子。第一次带队去阿柔大寺的时候,丹巴师傅把队友们带到了牦牛帐篷里,准备了好多吃的喝的,领队还吓了一跳以为要收费啥的,后来离开的时候,丹巴师傅说:“你们大老远来我们这里,这是应该的”。据说之后还有一次,丹巴师傅还准备了烤全羊,自己付了钱。看着丹巴大师步履蹒跚的背影,想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诵经祈福,那份纯净就留在当下,平复躁动的内心。

拉洞台村的回民马大哥

小时候对雪山的印象是丽江玉龙雪山没有雪的样子,长大了对雪山的印象是梅里雪山小露尖尖角和日照金山的样子,尼泊尔大地震的时候得鱼尾峰的庇佑顺利从徒步的布恩山逃出,只有这一次,没有期待,没有慌张,没有失望,只是看着它,刚刚好的雪,刚刚好的雨,刚刚好的太阳,刚刚好的没看到的星星,就在拉洞台村回民马大哥家,和牛心山这么近,那么远。

马大哥家很干净,大家睡通铺,没有洗澡,冷。虽然因为打雷没有爬上山顶看到全貌,却走了“断臂悬崖”,还被记录了手脚并用的愚蠢爬姿,剪进了《行走吧!小短腿》花絮视频。当领队说要玩狼人杀的时候,我内心是懵逼的,想说怎么又要玩这没技术含量的游戏了!然而,我错了,律师的逻辑思维能力让狼人杀变成了一个高级的游戏,且完全满足了HR的观察欲望,在寒冷的夜晚,穿着冲锋衣赤着脚,一边画着手账,一边听小伙伴的分析逻辑,被一个雷劈到断电,被一口热茶暖着心扉。

第二天清晨,和马大哥一家挥手道别的时候着实有一点感动,比起住酒店,和民宿主人的交流会让你对这个地方多一份留恋,近一丝距离,亲一方土地,那个时刻,感受到了稻草人所谓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意义。

艺术瑰宝敦煌莫高窟

对莫高窟的期待是此行的重点,每天限6000人入内,预约票的时间是10:15,然而到10:05了我们大号领队还木有换好票,稻草人发挥了极大的团队优势,只见2队领队眼睛闪吧闪吧找了工作人员好一顿说道,我们就顺理成章地先看片后补票了,地接的导游证压下了,起到了决定性地作用。后来听敦煌研究院的讲解老师说,国庆旅行的游客太多,很多人都没有提前预约,但又不想扫大家兴,所以开售应急票,即:没有电影看,没有预约的8个洞窟看,没有讲解老师,只能绕一圈4个应急洞窟,不能停留,可却要排队2个多小时,可能还不止。

讲解老师带我们走进第一个洞窟的时候,我震惊了,那种震撼是身体带动心灵的,打着手电看壁画上的小细节,1000多年前的瑰宝完整保存,颜色丝毫都没有退,笔触之精细,颜色之丰富,故事之内涵,想象之天马行空,生活之美轮美奂,道理之深入人心,久久不愿离去,都是等讲解员叫唤“走吧,要锁门了”,才不忍离开。

还有一个洞窟非常感慨,蹭别人的队,为了清楚地听到讲解,每次都多走2步去到讲解老师的身边。1000多年前的画师为了画出面部的立体感,在鼻梁中心和眼睛等地方用白色颜料打的高光,侧墙的壁画因为氧化面部的颜色都已经变成了咖啡色,讲解老师瞬间把手电抬到了窟的顶端,飞天的形象栩栩如生,白色的颜料衬托了面部的立体感,肉色小脸瞬间美丽地露出了婀娜多姿地神情。

莫高窟的美术馆和超大陈列室都值得逛一逛,毕竟文字版的讲解配合复刻品可以更好地品味1000年前古人的智慧。比如,光洞窟的种类就有禅窟、中心塔柱窟、殿堂窟、大像窟、涅槃窟等等,这些都是在美术馆看到的,那副五台山的长幅壁画在美术馆也可以看到全貌和各种细节。最后的礼品店也有设计很可爱的笔记本和胶带,手账爱好者的天堂,虽然和故宫的创意比还是有一定地差距,还是忍不住下了单敲了章!

筑长城,修关口,谁料敌军来袭

张掖丹霞地貌、嘉峪关关城及悬壁长城就是很完整的景区,相比未被开发的自然景观和莫高窟而言,对我的吸引力就小很多了。我们去的时间点丹霞的2号点在维修上不去,据说2号最美,退而求其次的是4号,大家如果去的话可以直接去4号先,反正景区有观光车,很方便。至于鸣沙山和月牙泉嘛,看不到日落显得有点黯淡无光,外加我又不爱玩沙子,骆驼骑地屁股疼,就不多加评论了,嘿嘿。

天空之境下冰雹的疯子

第二期待的是茶卡盐湖,然而,水位太高已经下不去了,乌云比较多,虽然有太阳,对比度依然不是太高,离天空之境还有着一定地距离。忽然下起冰雹倒是把我们给乐呵着了,调整了半天的角度,终于拍到了没有岸的照片,也 没有头!小火车是来回价,50元,单程也是这个价格,小火车要坐在屁股的位置。车头声音很响,看不到宽阔的全景,车位景色相当好,也算是一种补偿了。

青海湖的日月星辰

在鸣沙山没有看到日落,却在青海湖迎来了满天繁星。看到小伙伴用单反拍出的银河感叹自己只有啥都拍不出的手机,流星许愿都不如青年有为的极客来的好用,用Gopro拍出了赏星大片。扎西大哥家的娃娃们特别可爱,换上了民族服饰和我们一起篝火晚会。我跑的有点喘了,她们还不停下嬉戏,各种求蹦跑求抱求玩,篝火晚会也从分享旅行感受瞬间变成了八卦感情大会,被领队挖了个底朝天,连领队自己也没逃过这个命运。

一群可爱的人

我们在青海湖放过风筝,堆过玛尼堆,一起早起看日出,一起干杯到天明,躺在草原上看星星,变成了上下铺的兄弟。我们一起转过经,一起玩过雪,一起撒过龙达,一起狼人杀,一起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一起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一起唱出心中喜悦,一起释放自由奔放的灵魂。

大西北线路美食记录

每次写到和美食有关的部分总有一种游客的悲凉,网上风评很好的店大多还是游客店,这很好理解啦,就像上班路上路过的葱油饼小摊,那是生活的一种习惯,好吃是真好吃,可它唯独只有一家吗?吃葱油饼一定要来这家吗?阿大葱油饼天天排队爆满,也的确是好吃,但你说差别真的大到哪里去吧,那也不至于。

稻草人的领队们已经集大家伙之力开发了一些还不错的推荐,这种开发也需要持续不断依靠当地的朋友去填充和旅行者的不断探索。为贡献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现将本次大西北环线的“吃货记录”奉上,望前方和后方的将士们一起补充。

兰州
羊肉 | 夜市 | 牛肉面

1.  阿西娅羊羔肉
点餐记录:手抓白条 / 黄焖羊肉 / 香葱炒蛋 / 三炮台 / 酸奶
价格:264元
感受:服务态度和热情度的确是很一般,叫服务员靠多次吼;黄焖羊肉略老,不建议点;手抓白条很松软,完全没有膻味,肥瘦适中,是此次大西北行中我最爱的羊肉口感,强烈建议去吃;香葱炒蛋是个很奇葩的菜,香葱是那种长长的,吃得多有点微辣喉咙,蛋挺好吃的,葱都剩下了;三炮台也叫盖碗茶,包括茶盖、茶碗、茶船子三部分,一组一组卖的,用上等的菊花、福建桂圆、新疆葡萄干、甘肃临泽小枣、荔枝干、优质冰糖为佐料配制而成,在阿西娅的三炮台不是用菊花泡饮的,而是用新鲜绿茶叶代替,口感微甜,配羊肉还不错喝;自制酸奶非常细腻,蜂蜜完全融入其中,对于爱吃甜食的我来说,这次大西北最大的收获就是爱上了酸奶。

地址:109国道甘肃海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斜对面

2. 正宁路夜市
点餐记录:牛奶醪糟
价格:10元/杯
感受:和一般的夜市差不多,吃的有很多,不过鉴于我们已经吃得很饱了,饶了一圈以后决定买一杯醪糟,口感比较像我们吃的酒酿。卖醪糟的小铺一定会有一位长胡子的老爷爷在做醪糟,生意才会好。

3. 安泊尔牛肉面
点餐记录:套餐
价格:不记得了,好像是38/48/68一套
感受:我们去的时间正好是中午,零卖的排队太长,点套餐有专门的区域,迅速选择套餐。要了不辣的,可能因为生意太好还是上了辣的,隔壁桌也是一样的问题。二细有嚼劲,可能因为我本身不太爱吃面的关系,其实也并不能完全判断好吃的点在哪里,只能肯定一点,辣的比不辣的好吃,哈哈哈。
地址: 敦煌路阳光家园一号楼二楼(近西太华超市)

西宁
烧烤 | 牛肉面

1. 尕穆萨美食城
点餐记录:羊腰、羊肉串、烤饼、羊汤、羊肉、板筋等等
价格:430 / 8人
感受:生意还不错,食物还算新鲜,料的口味有点重,大家一起吃感觉很香。因为是后结账,上串的时候有点混乱,看到有人拿羊肉串过来你也可以说是你的,就拿去吃了。后期人比较多,烤串的速度有点慢,领队一声吼要了30串板筋,被店小二深深地记下了,一串不少给送了上来。自己挖的坑,死也要填完,再也不想吃板筋了……
地址:七一路(海悦酒店斜对面)

2. 不记得名字的酒店附近的牛肉面
点餐记录:二细牛肉面,不辣,加2份小菜
价格:应该是15左右
感受:出发时间较早,好多店都没有开门,走了好一会终于找到一家牛肉面店,在全季酒店斜对面,依旧没有太大感觉,二细还是比较有嚼劲的,小菜其实不太好吃,嘿嘿,只是更确定一点,不辣的没有辣的好吃,因为咽喉炎还是忍了,吃不辣的。

峨堡镇
炒菜 | 酸奶

点餐记录:油麦菜、粉条炖肉、饼、酸奶
价格:100不到/ 2个人
感受:临时停的吃饭的地儿,可以看到雪山,小馆子还是挺多的,菜品都差不多,灶头少,出菜慢,请抢店里的第一桌。有家卖自制酸奶的,很不错,表层的油加分。

祁连 | 马大哥家

点餐记录:马大哥配餐
价格:忘了,好像是含在团费里的
感受:在那牛心山的脚下,冰冷的角落里,一口热汤显得特别温暖,都是家常菜,纯韭菜的饺子有人喜有人忧,贯彻不浪费老乡粮食的政策,竟然玩起了游戏,惩罚是吃菜……

地址:拉洞台村马大哥家

张掖
大盘鸡 | 牛肉小饭

1. 大盘鸡
点餐记录:大盘鸡、青菜
价格:150多/ 7个人
感受:我们分了3桌,每桌一份超级大盘鸡,性价比很高,宽面土豆都超好吃,每一份里面是一只整鸡多一点。在大盘鸡店旁边的水果店还买了石榴和人生果,1个石榴当场吃掉了,还有1个放了几天打开以后非常红,好吃。
地址: 民乐县东大街东浦货运站

2. 甘州特色风味美食广场
感受:领队带着大家去撸串喝酒,太累了木有参加,美食广场选择还是挺多的。

3. 醪糟酸奶
价格:10-15 / 份
感受:选了半天去了一家点评上的店,菜品也就中规中矩,不过醪糟酸奶倒是新尝试,酸奶和酒酿的结合还比较神奇,回家以后也进行了尝试,哈哈哈。

4. 鲜核桃
价格:30 / 斤
感受:吃是好吃,夹和剥很痛苦,为了路途顺畅,我们把所有核桃在房间里都夹了一遍。

5. 牛肉小饭
价格:15-20好像
感受:对于爱吃年糕小圆子和珍珠的人来说,牛肉小饭是很不错的早餐选择,像吃了满口的小年糕,还有满满的牛肉。

悬壁长城景区 | 凉皮

点餐记录:凉皮、油麦菜、面
价格:100+
感受:领队说长城和嘉峪关我没什么推荐的,大家随意吃点吧,我们就在停车场下来那家店简单吃了点,也不太饿。其实凉皮还不错吃,除了小面筋有点略少以外,价格因为景区的关系就有点小贵了,而且没有自制酸奶,都是那种上海也有卖的青海老酸奶

瓜州 | 双塔活鱼海鲜酒楼

点餐:2种不同做法的鱼+各种炒菜
价格:人均50-60
感受:可能是因为上海宁波本来就吃小海鲜的缘故,大西北的鱼是真心不好吃,性价比来说,在大西北还是吃肉吧!!!

敦煌

从鸣沙山回来想吃手抓羊肉,被出租车司机推荐了一个超级难吃的地方,还贵,特别忧伤!小伙伴们大部分是去了敦煌夜市,据说还不错。

德令哈
葡萄 | 牦牛肉

1. 葡萄
价格:4元
感受:司机师傅停在路边,一片葡萄园,老乡刚从园里摘了新鲜的葡萄出来,我们跟风立马下车买,新鲜水分多还甜,类提子,司机师傅买了一大箱放在车底。

2.高原牦牛退骨肉
点餐:退骨肉、汤、饼、拍黄瓜
价格:100+ / 2人份
感受:每份退骨肉的部位不一样,我们其中有一块有牛筋,超好吃,牦牛肉也没有膻味,吃完以后把骨头退回给老板称重,按差额计算吃了多少肉结钱。因为去的晚了蔬菜都没有了,让老板拍了跟黄瓜,意外地新鲜脆爽,太好吃!!!PS:德令哈吃的东西也挺多的,选择面比较广。

地址: 格尔木西路市政府旁(市政府)

黑马河 | 扎西大哥家

点餐:一桌套餐
价格:399 / 499(有大盘鸡)
感受:私房菜,香,奶茶是类似酥油茶那种,一桌一壶

西宁 | 青海土火锅

点餐:只记得有很多肉…
价格:人均50多
感受:大家一起吃散伙饭,特别热闹,火锅内容很丰富,五花肉和菌菇特别好吃,最好吃的还是蒜泥酱,完全捣碎的蒜泥特别细腻,只可惜上的太晚了,不然肯定全部消灭掉!

地址:夏都大街与湟中交口向西100米(军区对面)

感谢稻草人旅行让我们相遇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秦小猫的碎碎念(wechat ID: morningladydear)

- THE END -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09 11:00

引用 sitter 发表于 2016-10-09 11:00:07 的回复:

回复sitter:恩,没写完,先溜个行程和手账~~哈哈哈哈

2016-10-09 12:28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