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时间/2016-07-30

先说说“食、宿、行”

一路向北,自驾呼伦贝尔,路况很好,到赤峰市都是高速公路,每公里5毛钱,赤峰再往北是一级路,路况不错,可以跑出高速的感觉,50公里一个收费站,收费15元,每公里3毛钱。呼伦贝尔市S203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路况难走,海拉尔额尔古纳的路难走,全程约400公里烂路。各地都有中石化、中石油的身影,中石油多,价格比山东便宜5毛左右。黑龙江五大连池哈尔滨高速服务区加油站基本不营业,注意走这条高速的朋友先把油箱加满。去内蒙古当然要吃羊肉了,阿尔山满洲里的饭菜价格高,住宿也高,其它的城市相对温和。我们的吃饭原则就是远离景区进城市,通过美团了解价格和位置,综合选择,性价比会高一点。游记里面的评价指数是根据当时的价格和性价比,纯是自己的感受,大家不要太认真,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若有冒犯还请见谅。有了在阿尔山的囧境,出发之前通过艺龙预定好晚上入住的城市宾馆,选择页面有好几个套餐选择,尽量选择能退定的套餐。早定房间数量多价格还便宜,如果没到宾馆入住,17点之前可以免费退房。

不再废话,出发了

7月30号早晨5点45分出发,我们一家人驾驶我家小宝和朋友晓奇一家上高速直奔河北而去,途经天津港,看到了大航母就矗立在路边,只是路过,没有买票参观。继续往北开始出现高山,山体通翠,景色还行,我混混沌沌的知道了为什么承德是避暑胜地了,承德也许是在个山口中间,所以凉爽。中午到达第一站---承德市。出高速,收费站人员彬彬有礼,精神面貌很好,给我们留下很好的印象。出高速进入迎宾大道,道路宽阔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江水蜿蜒。环境卫生,交通井然有序,总体感觉,人口素质很高。先吃饭,开始绕到车站附近,找到了个大清花水饺城,还不错食客很多,比较有特色,大小8人花了269元吃的好饱,评价指数5颗星。本来下午预计看看避暑山庄,今晚住承德,吃午饭就开始下雨,没有停的意思,经过商议今天赶到赤峰。吃过饭后出发赤峰。雨一直下,车一直跑5点50分赶到赤峰市,从新城区进入,路宽、干净、现代。入住华联商务宾馆含早138元,评价指数3颗星。放下行李,我们出门找饭点,逛到维多利地下商业街离得宾馆很近,是个综合地下商业街,很多卖吃的,有米饭、炒饭、水饺、各类面条应有尽有,价格也很平民十多块钱一份。我们在一个大厅里,自己想吃啥就吃啥,评价指数5颗星,晚上感到了凉意,不用开空调,一觉到天明。

7月31日,天气晴,简单吃过早餐7.40出发继续向北高速到大阪。开始进入一级路,路上看到的基本上庄稼,路边有卖瓜的,有西瓜、甜瓜。顺便买了几个,口感还行。路过一河不知啥名,河边看到一篇草地,很细腻的草地,停车玩耍半个小时,就是下面的景色。,景色还行吧。

玩了半个小时继续往兴安盟出发,进入兴安盟地界草原开始多起来,景色开始好起来,个人感觉这一路兴安盟阿尔山的景色是很不错的,这片草原很细腻,可以看下面图片,午餐是从一个小路口拐到草原上,满地是牛粪,找了个稍好点位置,讲究着煮面吃,中午的太阳也很热,虽然艰苦一家人都很开森。经过商议今晚赶到阿尔山住宿,今天全程950公里,到兴安盟太阳就要落山了,还有200多公里要走,大石寨服务区加油,加油员看我们是外地车,叮嘱到阿尔山的路上不安全,不管谁拦车不要停。神马情况?有打劫的,还是?刚好碰到湖北的三台自驾游小车也是去阿尔山,简单寒暄了一番,双方同意结伴出发,天黑了五台车疾驰在路上,我打起十二分精神,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路上车辆确实少,基本对面没有来车。路上经常看到警车巡逻,有的地方还看大批的警察蹲点,看样子这个边境上应该是很不安全,收费站一直是50公里一个,这个时候能见点灯光,心里多少有点底,22点的时候到达阿尔山新城区,小城市规划的很好,笔直的道路,路两边都是一栋一栋欧式风格楼房,每个建筑都有灯光相衬,夜景绝对漂亮。找宾馆吧,很遗憾,携程、艺龙都没房间。孩子们饿了,就近找了家“满意饺子城”给孩子点上水饺吃,好贵啊,内蒙古这几个旅游城市食宿都很贵。我继续找宾馆,托当地老板问,新城区没有,去火车站那边看看,阿尔山火车站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很近,我们两台车出来城区冒黑往火车站赶,路上静悄悄的,这段路也有十多公里,到了火车站问了好几家都没房间,阿尔山这个季节的房价300到1000多,贵的也没有了,希望朋友们到此地住宿的话早订房间,因为阿尔山很小。肿么办?先吃饭,烤羊排、撸串,羊排、羊腿的价格还阔以,48元一斤,称好再烤,但是味道一般,羊腿好像变味了,老板说都是新鲜的,就这味,还能说什么,半夜三更人生地不熟的,重新点上几碗混沌讲究个饱。评价指数1颗星。饭店老板告诉我,附近有家洗浴中心,我去一问满员,生意这么好。没办法了,找了个加油站,为毛找加油站,因为晚上有灯还有洗手间呢,又安全又方便。停好车碎车上,夜晚的阿尔山还是很冷,也许是海拔高的原因。我和老婆碎正副驾驶,孩子躺在后座,碎的倒也安逸。

这段路上好多可以骑马的地方,要注意观察,价格也还行,一匹马50元随便骑,骑够为止,我们8人骑了两匹马100元。

兴安盟的景色有点像高尔夫球场

8月1号天亮了被加油的吵醒,透透气,真冷,得穿件外套。出发去森林公园景区,一路上也没找到吃早餐的地方,就看到很多车在排队,起来早了,景区还没开放。森林公园孩子们不愿意看,走S203往新巴尔虎左旗,这段路的景色不错,阿尔山早晨雾蒙蒙的,不是雾霾,有名的天然氧吧,在这里晨练绝对长寿。没有吵闹,只听到小溪水流的哗哗声和早起的鸟叫声,你想象一下吧!继续前进,好景在路上,经常看到远处的山上有黄澄澄的一片,不要以为是沙漠,那是牧民中的牧草。一片片的白桦树点缀在山坡上,太美了!这段路的景色绝不会辜负大家,好多游客把车开到一个山坡上,摆下地摊,听着音乐野炊跳舞。继续前行走到丁字路口是S202去海拉尔的路,我的打算是走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去绕呼伦湖看看,中午在新巴尔虎左旗吃午饭,炖笨鸡,味道还阔以,评价指数4颗星,饭后往新巴尔虎右旗走,走的是老路,一直到满洲里260多公里烂路到处烂乎乎,跑的我心烦,开到崩溃。紧挨着是正在新建的新路,还没修好,也许明年就可以通车了。全程景色也一般化,就是草原,没有山峦没有树木。终于熬到呼伦湖,一条混凝土修的两车道直通景区,20元一位,经过讨价两台车100元进入景区,下车第一感觉就是紫外线比较强,太阳照得生疼,湖面很大,湖边上是很粗的沙子,赤脚到湖边凉爽一下,湖里的水质发绿,不清澈,就像是青岛的浒苔踩烂了一样,这么大的湖面怎么这么脏,到底神马情况?评价指数2颗星。但是湖里游泳的人不少,晓奇带儿子也下去畅游了,玩了1个小时左右,继续出发走S203烂路,终点满洲里,一进满洲里最大的的感受就是挤,车多人多,与承德相比,高低就看出来了。食宿较贵,我们住的太阳升宾馆200元很小的房间,设施陈旧,评价指数2颗星。先去国门看看,停好车打车去,出租车不打表乱要价,晓奇一家打的出租车就可以打表,最后我打的滴滴,去到国门已经下班,只是在太阳的余晖下看看,返回头往套娃广场走,这两个景点在一条路上距离大约3公里吧。本想打车,出租车都不打表,缘由是空车来拉客,客人要把来的费用一块付,还有这种说法?无语。对出租车的评价没有星。没办法只好认栽,坐到套娃广场,套娃广场有俄罗斯的马戏,票价不菲,没舍得看,周边一瓶矿泉水5元。回去吃饭,看了几家饭店菜价太高,还是吃拉面吧!晚上又转了步行街,俄罗斯人很多,中俄联姻的很多,说是俄罗斯女人喜欢中国男人的勤劳持家,满洲里房价2000多元,很适合大龄男神到此定居,说不定明天就可以找一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姑娘。步行街基本是卖俄罗斯商品的,大雪糕、巧克力、酒。想买点酒回去,转了几家店没有看到同一款的酒,也没法打价。俄罗斯有多少家酒厂?你转多少家店都不重样,蒙圈了,最后决定不卖了。买了一桶果汁,太甜了。满洲里的城市走的是俄罗斯风格,建筑基本上头戴花花绿绿的圆尖顶,街上的雕塑也是俄罗斯人物。好多俄罗斯商人开车到满洲里经商。满洲里不可不来的城市,因为他有另外一种风情。

黄色的牧草

从这儿开始进入260公里烂路

这就是呼伦湖

满洲里俄罗斯车辆

8月2号早餐在宾馆附近的一小店叫“无饿不坐”,顾客爆满,价格不菲,一个小包子6元,评价指数1颗星,。随便吃点出发呼伦贝尔,出城的加油站也是爆满,油箱还能跑一段,就没去凑热闹,婚礼宫就在出城的路边,有路牌注意别跑过。20元一张票可以一看,评价指数4颗星。看完出发走S301到呼伦贝尔,这条路的景色也是一般话,路况很好,路遇加油站,也是排起长龙,该加油啦耐着性子排吧!继续出发有丁字路口是往室韦的X409想去的不要错过,快到呼伦贝尔市的时候拐进一个小村庄,想尝尝农家饭,村子规划的很整齐,房子都是统一的颜色,家家都是三间房子一个大院子,院子里有农具。就是没人,转了一圈找不到饭店,就到伦贝尔市午餐,通过美团找了一家鲜烽阁烧烤,中午烤羊排和撸串,价格48元1斤,吃的还行,特别是烤五花肉,太爽了。评价指数5颗星。饭后走S201前往额尔古纳,又是修路,130公里的烂路简直崩溃了。到了根河湿地公园也下班了,没有看成,入住方舟宾馆,120元一间,评价指数2星。

婚礼宫:听说满洲里人就是在这里举行婚礼的,20元一张门票,下图就是教堂的内部风格。

额尔古纳的夜景还是很不错,流光溢彩的俄罗斯建筑让人感受到异国风情。

8月3号起床后,早起围着城里转了一圈,找了一家吃早餐的包子店,比较卫生,返回宾馆招呼大家准备去吃早餐,晓奇的车左后轮没气了,赶紧换上备胎,吃过早餐找到一家补胎店,修了轮胎换上,为了不想再走回头路,出发走S301经根河市和加格达奇到五大连池,到根河这一路景色不错,有大草滚,有白桦树林,景色不再单一。全程有区间测速,注意行车,这段路时常出现几百米的花砖路面,不知是为神马?有懂得朋友给解答一下。大约行驶100公里的时候有个丁字路口是去驯鹿景区的,有很大的景区标志不要错过。一路杀到根河市却找不到去加格达奇的路口,这条路是新修的,不在老路基上,没有和去加格达奇的路口链接,导航也不停的纠错,就是找不到路口,开进根河市区了,停在一个交警队门口进去问路,警察给的解答就是返回去找到路口,还是懵懵的,往回走进加油站,先加满油,又问路人,问了N个人后,确定出城不远有个老路口,就出发往回返到老路上才找到去加格达奇的S301,这条路在大兴安岭的丛林中穿越,二车道路况好,与铁路缠绕并行,景色也不错,路遇一个乡镇,好像是老一代伐木工人的生活点,很多与伐木有关系的雕塑,建的很漂亮。中午在甘河的桥洞里野炊,环境不错就是牛虻太多了,咬人生疼会肿个大胞。草草吃完继续赶路,很快到达加格达奇,走G111到嫩江,这条路也是一级路,路况好车少,就是区间测速较多。嫩江到五大连池市走S303路。这条路有好多农场,很有部队的作风,看样子都是部队改编的。天黑了有段路,路两边树高林密,走的有点毛骨悚然,晚上21点左右到达预定的新禧龙宾馆。到了就剩一大房间一小房间,将就着住吧,睡得很累半夜又跑到车上碎了一觉,评价指数3颗星。晚饭吃的当地名吃鱼和豆腐,做的很好吃,评价指数5颗星。

大草滚,一路上没见过怎么打起来的。

白桦林,树皮很白,路边的白桦树容易死。

不知什么河,水流很快。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村庄,统一的颜色,有绿色的,有红色的。

8月4号,吃过早餐,五大连池景区没看直接出发上S13转高速G111去哈尔滨,出发之前晓奇的车没加油,上了高速,好几个服务区加油站不营业,急坏了晓奇,支撑不住在一个服务区买了点高价油加上,走这段路的朋友们注意加满油,出发赶到望奎服务区加油站营业。从哈尔滨呼兰区出口下高速,经呼兰区开到哈尔滨市区在步行街附近停好车,就近吃的快餐。逛了步行街和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市区还有大货车行驶。步行街感觉一般,以为很多老建筑,去了一看不然。圣索菲亚大教堂还可以看看,俄罗斯风格的教堂,两个景点离得不远,步行就可以,今天很热,走在路上得找阴凉地走。哈尔滨就一条地铁,离这两个景点都很远。看完后继续出发不知过了多少红绿灯,终于上了G1高速,经长春沈阳方向。今天终点吉林四平市,离得高速比较近的城市,建设的也不错,秩序很好,出租车很遵守交通规则。路过长春一汽,到了小宝的出生地,谢谢小宝的一路相伴。到达四平市已经很晚,入住逸都佳日酒店,150元含早,很不错评价指数4颗星。放下行李出门打车去吃晚饭,孩子想吃喜家德水饺,出租车还是老式的夏利,师傅接到我们,道路中间没有隔离带,也要开车到红绿灯路口再调头往回返,我们不解,师傅说“不会多要你们钱的,到喜家德就5元”,我们放心了,为四平的出租车师傅点赞。吃完饭慢慢的逛回去,好好的碎一觉。

8月5号早餐后,准备出发,看到交警在昨晚打车的路段徒步巡逻,随时处罚轮胎压线的车辆,终于明白昨晚出租车师傅为什么到路口掉头的原因了,平时养成的作风。出城有加油站加满油上高速G25转G2512再转G1往秦皇岛行进,G1沈阳段修路绕过沈阳终点山海关。高速上风景没看头,就是跑跑跑跑。中午在塔山服务区午餐,把车上带的捣鼓出来,吃了减减负。茶饱饭足继续赶路,进了河北界收费站就被警察摆到路边的一排简易板房,办了一个进出秦皇岛的证件,后来才知道,过几天政治局要在北戴河开会,现在戒备期间。但是晓奇的车子没被摆住办理。秦皇岛这个城市道路不是很好,好多水泥路面都坏了,车辆比较拥挤,感觉不太像旅游城市,百度导航还导错好几次,下车问路才找到山海关景区。景区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停车计时收费,门票成人40元,儿童20元。还算温和,景区就是一个瓮城和一个城门楼子,其它的都是后面新建的,评价指数3颗星。已经预定了秦皇岛的宾馆,晓奇看天色尚早,就想再往前走走早一步回家,我的意思是陪老婆孩子去北京转转。我们两家在老龙头就此分道扬镳,后来才知道他们一家连夜赶到家。分开后我改道去了北戴河,穿过拥挤的城区延着海边道路穿行,这条路还不错就是红绿灯路口多,很多骑行者,到了北戴河城区已经黑天,到处是XXX疗养院。道路窄停不下车,找了一家餐厅吃的海鲜饺子,服务员推荐了当地鱼,上了一盘,还不错。北戴河就是吃海鲜,到处是海鲜餐馆。经过商量今晚赶到唐山住宿,北戴河的住宿太高了,出发上高速又行驶200多公里赶到了唐山丰润,因为丰润离得高速近,住宿正丰酒店,大房标间,含早128元,评价指数4颗星。很累了早碎,碎个好觉。

8月6号,早餐后找了家洗车店把车洗干净,今天要进京了,总得打扮打扮吧,高大上的店30元还很挤,又找了一家简陋的15元搞掂,简单又利索。顺便预定了北京的宾馆,我选在北京的南三环的胜高宾馆,南外环回家路顺,离得地铁站近,综合考虑定的这里。定好导航出发上高速,慢慢的进京车辆多起来了。在一服务区办理了进京证,今天刚好星期六不限行,北京的三环不是想象的那么堵车,很快就到胜高宾馆,却找不到门口,百度导航定位老是出错。赶紧找了个临时停车位,问路,就是旁边这栋楼,不拐弯直走就看到门口了,谢谢好人,赶紧拐出来开到宾馆门口,免费停车位呢?服务员答“门口人行道可以停”,我说“都停满了”,服务员答“那就等等”哎这就是艺龙上说的免费停车,看运气吧,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有车走了,赶紧挤进去。停好车先去吃饭,旁边好几个特色饭店,我们选了山丹丹食府,客人很多,饭菜价格还可以57元,美团有卖。今天下午“文化游”,吃过饭坐了1个小时的地铁先去了圆明园,又去了清华大学门口和北大门口,这几个地方离得很近。先说圆明园门票25元可以参观遗址景区,学生10元,遗址景区可以看看,里面可以坐船腐败一下,总体就是一个大公园,评价指数4颗星。到清华门口时候人很多,管理人员已经暂停进园接待,门票免费每天的接待时间是有规定的,我们来晚了,有的黄牛不停地在旁边搭腔,200元送你进去,我们本着宁可不看也不能滋助这些黑暗势力所以没有给黄牛机会,步行到北大校门,也是下班,嗨~坐地铁回宾馆。明早早起看升国旗。又坐了1个多小时地铁回到胜高宾馆,晚饭吃的川菜,一家人吃的很饱79元。到了房间一看也不是预定的1.8大床房,房子很小,床也小。服务员说“就这个了,别的没有了”也不给调换,这个时候换宾馆价格都很高了,也不好找,将就着一晚明天再换吧!服务员评价指数1颗星。休息,这一天也够累的。

8月7号早4点起床,退房把东西放进车里锁车,这时已经有客人坐车出发了,肯定是看升旗,没看到出租车经过,就叫了滴滴,很快就接到我们,赶到广场时已经人山人海,下车找地方只能凑缝观看,离得太远了只有模糊的场景和国歌声,看完升旗围着广场周边转悠,去了前门大街,在附近吃得早餐,包子稀饭30元价格也可以。又返回广场准备看毛主席纪念堂,排队的人像龙一样盘曲在广场上,规定不允许带相机、各类液体进馆。排了一个多小时开始下雨,就今天没带伞,一家人淋了个落汤鸡,继续排吧,又排了大半个小时终于完成多年的夙愿,一分钟后出馆冒雨往前门地铁站挤去,地铁里人挤人,毫不犹豫坐上回宾馆的地铁。到了宾馆借用公共浴室洗了澡换了干净的衣服,大家也没兴致旅游了,那就回家,从美团定了个东来顺火锅,吃个火锅出出汗,小心感冒。吃完出发走京沪高速往家赶,午饭后开车有些累,就进服务区稍迷瞪迷瞪再走,一路上经常碰到下雨,快到海兴的时候,导航显示前面出现堵车,果断从海兴下高速走省道,出高速的时候看到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高兴自己的选择是对的。省道的风景还不错,路过好几条大河,水质也不错,好多捞鱼者。穿过山东河北边界,以前收费站还在,现在已经不收费了。高速堵车恐怕也是过两省收费站造成的堵车。再次转到长深高速,老婆给父母电话,晚上吃水饺,哈哈哈晚饭都安排好了,加油回家,山东境内雨水不断,冒雨返回到家,家里好热啊!完美的旅途结束,新的旅途在规划中,期待下一次的远行。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09 18:4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