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西北:一条丝路、一半思路

alenx柳 (泉州) LV.7
2016-10-08 18:24 872/3
  • 出发时间/2016-07-16

一言不合就踏上去远方的路,总有人喜欢问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无他,喜欢就走。青海湖太过美,以至于一年前的夏天还没看够,乘着又一个夏日的来临,重新来到这片土地。本想把风景留在自己的记忆中就好,但总觉得该写点什么,留待日后翻阅时,才知道那些年的青春还是有些许“浪”“慢”。哎呦,又矫情了,回归正题。出发时间是7月16号,8月9号回到家里,总计25天,开启了一段长途跋涉的旅行。路线如下:

D1:
火车虽然没有飞机那样便捷舒适,但对于漫漫旅途来说却另有一种莫名的感觉,于是这一路基本就是火车硬座的陪伴了。总觉得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总喜欢在某处中转,也许这样能让肉体放松些。厦门朝发,武汉夕至,于是又来到大武汉小逛了一下,看看那曾经走过的长江大桥和无数情侣出没的光谷广场,想象着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

D2:
一夜的火车,天刚刚擦亮便来到了郑州,对于这个城市没有太多的印象。此时开往登封的班车还没有到点,附近一座突兀的塔引起了我的注意,走进一看也不失所望,我想这应该算是郑州为数不多的一景吧。

时间过得飞快,很快便搭乘前往登封少林的班车。对于少林寺,我想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一点概念。到达后,看一场正宗的少林功夫表演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了。虽是表演,但也确是震撼。

演武场步行到少林寺正大门也就十来分钟,我想大家对于这个充满禅意的大门也是熟悉的。

少林寺不大,但里面承载的文化太过厚重,鉴于学识有限,我这里不做介绍,看看大雄宝殿,就知道这里的香火有多旺盛了。

西边几百米处便是塔林了,这是少林历代高僧安息的墓地。

身为五岳之一的嵩山,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驻足的地方,于是便又搭车前往洛阳。这座中国建都最早、朝代最多的世界四大圣城之一的城市,已没有了昔日的繁华。但从丽景门可以窥见其曾经是多么的鼎盛,真让人扼腕叹息。

D3:
洛阳最闻名的便是龙门石窟了,只有亲眼看到才会让人深深震撼,感慨古人的开凿技术。伊水将石窟分成东山石窟和西山石窟两部分,门票通用,正常是从西山石窟开始参观,那些比较知名的佛像雕刻都在这边,个人觉得东山石窟比较没有看头,如果从东山石窟开始参观然后进入西山就要重新购买门票了。

石窟群极多,所以基本上要花掉一天的时间才能走马观花的看完。
D4:
少林寺虽然出名,但中国佛教的“祖庭”却是白马寺,它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第一座由官府建造的寺院,初看大门,一种禅境油然而生。

前来礼佛的人络绎不绝,但寺内却显得十分清净,不禁让人心旷神怡。寺院旁边新建了一些泰国缅甸印度的寺院,也仿佛让人走进了异域国度。

参观完已过晌午,回到客栈时倾盆大雨,此时北方多省发生强降雨。于是下午的安排只能搁置,如果四月份来到洛阳,还能看到绝美的牡丹花盛开!傍晚雨未停,造成了火车的大面积晚点,所幸对接下来的行程没有太大影响。
D5:
下午时分来到了西宁,由于一夜颠簸,酒足饭饱之后便开始了小休息,以适应这个海拔不算高的高原城市。此时一个从山东、一个从兰州过来的同学也陆续抵达,于是又多了两个玩伴。夏日的西宁日落的有点慢,晚上七点的东关清真大寺在日光下熠熠生辉。

D6:
同学的亲戚昨晚请我们吃了正宗的羊肉,现在仍意犹未尽,今早又开车送我们到青海湖的沙岛,想来甚是万分感谢,也给旅途增添了美好的回忆。今天天空又飘起了大雨,但无论如何也不影响游玩的心情。有几户牧民居住在沙岛湖边,那白色的帐篷在雨后的天空中显的是那样洁白无瑕,宛若遗落在人间的珍珠。

湖边的马在自由的奔驰着,完全不理路人的眼光,人类难道不可以这样吗?

“爱上一匹野马,可是我的家乡没有草原”

走走停停,一天时间也就过去了,车窗外那一片片绿留给人的是永恒的夏天。
D7:
青海湖最好是包车,喜欢骑行的朋友也可以选择骑行。由于之前已经来过,所以我们自己搭乘班车过去西线,在路边油菜花最旺盛的地方就随意下车了。青海湖的美不在于特意的某处,而是你一眼望去随处便是风景,极具视觉冲击。

在无人的地方,你可以随处“撒野”,拍照时选择你喜欢的各种造型,而不用担心有陌生人入镜。

兰州过来的同学临时有事先回去了,便剩下我们两个小伙伴了。随心的走,饿了刚好有当地人家在路边野餐,小伙伴“用心”的多看了几眼,人家也就明白了心思,热情的邀请共享美好的夏日时光,如今想来也是蛮有乐趣。

青海湖边可以搭乘过路班车前往黑马河,不过四点之后的班车就渐少了。走了一大段也等不到一趟车,此时又刚好一辆警车路过,于是便顺路搭了一段,也是别样体验。到二郎剑后刚好遇到从黑马河送客过来要回家的师傅,是个年纪不大的藏族小伙,待人热情,于是晚上也决定住他家里了。恋恋不忘橡皮山的漫天星空,于是包师傅的车前往山上观看,也许时间不对、也许天气不对,已然没有去年的那样浩瀚繁华,有点小小的失落。

D8:
黑马河看日出便是此行的一大目的,师傅家里走路到湖边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据说天气原因已经有20几天看不到日出了,但我们还是决定碰一碰运气。其实我们运气也一样,看不到那壮观的日出,但黑马河的晨曦也不失为另一种美景。

租了师傅家的电动车小环湖了一下,走没多远就没电了,所幸服务到位,他弟弟开着摩托车带我们小逛了一下,算是旅途上遇到的一点小插曲,也不失一种快乐。天气渐渐变黑,不久又下起了雨,茶卡盐湖的行程也只能放弃了,于是搭上返回西宁的班车。
D9:
如果你爱花,那就一定要来门源,那满山遍野的油菜花,只有身临其境时才能感受到它无与伦比的壮美。

如果时间不急,那就放慢脚步停下来慢慢欣赏。由于之前已买好前往张掖的车票,所以我们也只是匆匆一瞥,有机会还会再来的。去年天气不给力,所以没有看到张掖丹霞地貌最美的一面,今天将重新揭开它的面纱。下车后便搭车直奔景区,不幸的是天气仍然不佳,无法见到其最美的那面。如果它是一个迷倒众人的美女子,我想我与她确实没有缘分。

回市区时又错过了末班车,朋友凭借其口才又免费搭了一辆由广东前来写生的学生租用的车,在此再次表示感谢。旅途中遇到的事,认识的人,又何况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呢?
D10:
夜晚的火车一路向西开进,于中午来到了风飞沙的敦煌,一出火车站一种厚重的历史感就扑面而来。

敦煌太过出名,莫高窟更是敦煌的代表,首站便来到了这里。门票分为全票和应急票,由于来的人实在太多,全票至少需要一个礼拜以上的时间提起预约购买,应急票可现场买,但只能观看四个石窟。由于没有提前购买,所以临时买了应急票,搭上景区提供的摆渡车前往石窟。也不知是为了保护文物还是管理不善,巨大的人流居然只有一个检票口,排队2小时,观看2分钟,是对此次的最大体验。每进一个石窟在简单的讲解后便匆匆换入下一波游客,四个石窟几分钟也就看完了。

赶鸭子式的观看是让人大失所望的,于是换了地方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伴随着阵阵的驼铃声,悠悠然的爬上沙丘,每一步都感觉是一种前进,特别的有力量。到顶后,眺望四周,那伴随着日落的沙丘,是那样美轮美奂。

沙漠中的那抹泉水是让人称奇的,可能有点污染,也许是本身的水质,看上去并不是那么干净清澈。

D11: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因一首诗而为普罗大众所知,对于它我们也是满心期待的。虽然离敦煌市区不远,但由于沙漠化的原因,来此地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在客栈报了一日游的团,来到了茫茫荒漠中的阳关。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对于玉门关,我们也只有在诗中想象了,因为今日的玉门关遗址只剩下这么一小块方块土堆。

而汉长城在历史的淹没中也仅存些许土方。

一路颠簸的目的地便是传说中的雅丹魔鬼城,地方是不错,只可惜景区的摆渡车跟莫高窟的陷入同一问题,限时观看然后拉往下一个目的地,体验极差。

D12:
昨天颠簸了一天实在是劳累,小伙伴还在休息之余我独自去了雷音寺。也不知这个雷音寺跟西游记中的有何关系?

午后敦煌班车前往柳园,然后动车直达乌鲁木齐,来到这个世界离海最远的城市。
D13:
夏天的乌鲁木齐有点闷热,于是南山风景区便是个好去处。这里是个天然的牧场,也是避暑胜地。蓝天、白云、青山下点缀着红白相间的哈萨克族牧民的帐篷,仿佛童话里的世界。

一家三口欢快的在山间悠闲地走着,伴随着阵阵花香和青草香,这难道不就是众人苦苦追寻的幸福吗?

循着袅袅人烟,看载歌载舞,不知不觉时间飞逝,搭上最后一班返回市区的班车。由于时间尚早,便在国际大巴扎(集市)小逛了一下。这里主要出售各类维吾尔族工艺品,建筑也是蛮有特色。

今晚的火车前往伊犁的赛里木湖,于是便前往火车站。由于那次事件,乌鲁木齐的安检非常繁琐,地下通道等到处都有安检,虽是安全有了保障,但给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火车站的安检流程更是复杂了,进入安检口在站前广场要绕一大圈,于是乎,我赶不上车了,便放弃了此次的行程。所以来这边的朋友至少要提前一个半小时,移动的卡在乌鲁木齐也都是没有4G网络的。
D14:
由于没有赶上火车,又没打算去北疆南疆,所以只能继续在乌市内逛逛了。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最快速的方法便是去博物馆了,于是便来到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内的展品非常具有新疆特色,值得一看。

之后的半天便搭乘公交漫无目的的走着,这也是看一个城市侧面的不错选择。在乌鲁木齐的这三天都没跟同行的小伙伴一起玩,明天她就要回去了,又得一人流浪。
D15:
王洛宾老师的一首《达坂城的姑娘》使达坂城这个小地方声名大躁,于是我也慕名而来。只见一路的风车和呼呼的大风,一路也没见到一个“姑娘”,于是在即将步入达坂城时果断放弃,径直去了吐鲁番

路上拦了一辆破旧的私家车,车山制冷效果基本为零,于是在荒漠中烤了一路终到吐鲁番。短暂休息后便去了葡萄沟,今天的同伴便是那一望无际的葡萄。

D16:
一个地方的集市便是当地生活的缩影,于是早起后混入其中,感受当地人生活的乐趣。各式各样的美食和工艺品充斥其中,看得人眼花缭乱。

午后前往火焰山,想必很多朋友也是从西游记当中得知这个地名。这边放着一个巨大的温度计,走进一看,还行,今天56摄氏度。为什么说还行呢,因为据说昨天是67摄氏度。走到山脚下有快要热晕了的感觉,身材富态一点的朋友可要考虑清楚再去咯。

D17:
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顺着这个名头也得去瞧瞧。库木塔格在鄯善县,吐鲁番有班车直达。爬上山丘顶部有狂风阵阵,吹打着沙子发出的声响有点吓人。

D18:
本想着火车直接到达西安,但发现天水有个许久未见的朋友,于是停下脚步。
D19:
作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天水麦积山石窟可能没有敦煌莫高窟及洛阳龙门石窟那么出名,但个人觉得这里却非常舒适。由于四处环山,所以清风徐来之际,瞬间使人凉爽。沿着修建的栈道不仅可以参观文物,还可以感受自然之美,一举两得。

深夜的火车到达西安
D20:
当继续踏上这片土地时,只能放慢脚步,感受这里的慢时光。夜晚钟楼的光影仍是那样迷人,回民街也依旧人流攒动,而我已不是那个我。

D21:
又是一天的火车,早上从西安出发,下午来到了武当山。积蓄能量,准备明日的战斗。
D22:
武当山所承载的文化也是相当厚重,关于登山线路不做过多的赘述。购完门票后搭乘景区的摆渡车大概一个小时后才能开始爬山,爬到金顶大概需要4-5个小时,当然也有缆车可以上下,如果当天要爬上爬下的朋友估计不够时间。如果单纯从自然风光来看,景色一般,但文化的东西只能慢慢品味。

D23:
已买好回家的票,但不知什么原因心血来潮,改签前往广州。好吧,又是一夜颠簸,于傍晚时分来到这里。见了之前在桂林认识的朋友,看了传说中的“小蛮腰”。

D24:
来了广州就去感受一下“岭南文化”,陈家祠是个很好的代表,那雕龙画凤的屋檐让我甚是喜欢。

作为近代开放的通商口岸,也有其故事,沙面的老别墅区是个不错的去处,但看惯了鼓浪屿,就不觉得其有什么特别了。

D25:
今天是中国的七夕情人节,终于赶回来厦门见了女神。在她的寿司店,我见到了久违的笑容,那是一种成熟女性的自然之美。我不爱吃寿司,当她把寿司送到我面前的时候,刚开始我是拒绝的。但吃了一口之后我居然“爱不释口”,无他,美味与爱心征服了我。

女神的主业是厦门某律师所的律师,如果亲们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咨询她。但寿司店也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在厦门或者有来厦门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下。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角滨路33号之2店面
结束语:旅途已经结束,旅行刚刚开始。
费用: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09 19:2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0 11:57

引用 bobchen 发表于 2016-10-10 11:57:21 的回复:

回复bobchen:iphone se 全部是原图 没有处理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