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课书里的苏州园林、口口传唱的周庄与乌镇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酝酿情绪

大家都说路还很长,其实一晃一晃就没了 .
眼见春天过去了,夏天过去了,秋天来了。
工作忙忙碌碌,许久不去触摸的生活本意。
整个大半年都是在工作,都是在抱怨生活,以前从没思考过生活的艰难也常常变成生活中实实在在存在的一个念头。工作太重要了,工作在人生中占得比重太大了,以至于如何选择工作如何调节工作和生活是一个生存的大智慧。
夏天的时候我想我要去大连看海,然而没去;
出发前我想我今年要去次南京;还想去爬次云山看个日出;
惟愿人生不要那么多来日方长。

翻山越岭

买了邵阳上海的无座火车票,就这么上车了。
上车才发现出发前心心念念要带的万能围巾没带,差点想哭脸,围巾已变成某种代表安全感的存在。
十一人真的很多,可能老天眷顾,站了半个小时吧,就坐上座位了,关掉手机数据流量,拿着kindle安安静静的看书,饿着也看书,累了也看书,趴在自己的行李箱上睡不到一个一个小时就感觉手超级麻,就这么断断续续的睡,断断续续的看书,佩服自己的定力。感觉一晚上真是过得充实。毛姆的《人性的枷锁》看了十分之一,《可以不可以》收了个尾,大众心灵鸡汤真的是读的很畅快啊,名著的后劲比较足。时间不快不慢18个小时后第二天十一点钟到达上海
火车上没事就在定位站点:邵阳-邵东-娄底-湘潭-株洲-醴陵-萍乡-新余-鹰潭-上饶-金华-义乌-诸暨-杭州-海宁-嘉兴-松江-上海
到达上饶的时候火车下有人叫卖上饶鸡腿,十块钱两个,结果回程变成了十块钱一个。江湖道义在哪里?
一晚上的火车,车上真的是很冷啊。
一下车就是被人海淹没。

到达大上海

上海的记忆就是穿越人山人海乘坐着地铁穿越城市的一个个站点。人永远那么多,永远那么匆匆忙忙,那么喧闹,那么拥挤,那么容易就让人顿生渺小和孤独感。这种孤独感胜过一个人的孤岛,被浩瀚的大海包围至少你还有自己,人海中很容易迷失自己。
在大上海吃了顿中饭,虾、蟹、凉拌西红柿、上海平民啤酒三得利。现在喝还是觉得青岛好喝,至少感觉得到麦芽香。
乘坐地铁坐到上海昆山边际转城际公交去往昆山,路上还买了几个无花果儿,好开心,童年的味道,小细节总是那么多感动。公交车上的我已经饿的已经有点焦躁了,头晕反胃,好想念主食。八点终于达到小区了。吃了一小碗蛋炒饭,胃总算被安抚了。

昆山小日子

在抵达昆山的路上,江南水乡的风貌已经初露端倪了。小河小桥遍布,路上还经过了一个大湖。相较于上海昆山的已然没有那种大都市的强势感。
一路的奔波,时空地点白昼不断切换,一个瞬间一个瞬间的恍惚感,有点不敢相信我居然到昆山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又不断念想着的城市。
第二天早早就醒了,坐着窗台上,看着朝阳,太阳还是那个太阳和每天升起又落下的太阳,衡山上云海里爬出来的太阳,抱着kindle有看了一下书,有点冷,起床,吃了早饭感觉困又睡了回笼觉。下楼逛了逛街和别家小区,喜欢这种园林调调的小区。人工湖里成群的波妞、犄角旮旯里一丛一丛的竹子、似屏风似的青砖白瓦的围栏、假山、小石板路,感觉人和自然相处的特别和谐,心情百般宁静与放松。晚上出来散散步,凉风吹得人醉醺醺的。

记得我好像在谷歌地图上找过这个地点,也看到了这一片低矮的小民居。

顶楼上眺望整个城市。

天好蓝哦。

楼下的喵姬桑

周庄

昆山上高架,大约开了一两个小时的车就到达周庄了。
周庄像个莺莺袅袅的女子,活在江南水乡的氤氲水雾中。
停好车,随着人流走在去景区的桥上,桥边有家露天清吧,放着need you now,吹着凉风,看着湖那边一栋栋青砖白瓦的民居,真个人舒服的想泪奔。
周庄票价100,网上订票要提前一天,人真的好多好多,进牌坊前的主道上都是饭馆、小吃店、或是买旅游纪念品的。万三饭馆是因为沈万三么?不得而知。好多卖猪蹄猪肘的,感觉不买一个吃就没到过周庄的感觉。
进了景区,人流推着走。好尴尬。
小店里都挤满了人、桥上挤满了人、穿镇的河道边石凳上坐满了人、游船上坐满了人、饭馆里坐满了人。
很多买旅游纪念品和特色小吃的店,还有用名字题字作诗的,卖画的,有商业气息也有一些文化沉淀。这个小镇里一定居住着很多隐士高人,每天对着聒噪的游人,守着他们心里的周庄。要在快餐消费的商业气息里分辨出他们实属不易。
“古今来色色行行无非是戏,天地间奇奇怪怪何必认真”这是张厅里戏厅里的一副对联,没有横批。故人居住的宅子有好多讲究,前厅后厅后院厨房,进出的门槛真是高啊。讲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戒律,好难想象从前深闺女子的生活。第一次知道原来石榴因为籽多有开枝散叶的愿景寄托。“轿从门前进,船自家中过”也能反映出建筑布局的用处和水乡水乡船的使用之普遍。
沈万三的宅子沈厅,好大好精细的感觉,大户人家就是大户人家。
出来就看见猫空书店,心血来潮寄了一封信给明年的自己。生活太多浮躁与动荡,有太多想要的蠢蠢欲动,明年今日我又在哪里?
逛到了大桥边,旁边就是千年古寺,古寺边有株千年古银杏,被雷劈坏了树枝,只剩升向天空的干干的树爪,他们称之为龙爪。
没有信仰的人匆匆逛过。
看着这人潮,逛古镇平静的心变得急躁,随着人潮走马观花而过。
出了周庄找了家饭馆,吃上了猪蹄,很油腻。
生活的克制有好多好处,整个人的清爽、头脑清醒。

固执的拍了好久,总算避开了人群。

龙喵~

天秤and摩羯

波妞儿`

投递~

寄往未来~

青团and紫米

少女~

被雷劈过的千年银杏。

小作坊里的老艺术家。眼睛里住着银河的艺术家。

沈厅一角,还飘着雨呢。

油腻腻,肥嘟嘟的大猪蹄。

乌镇

周庄出来后是三点多钟,开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总算达到乌镇
初到乌镇对小城感觉还不错,对整个江苏的印象都是竹子多。
十一高峰期,住宿都好紧张,价格也是一路飙升,最基本的房间价格都在三百左右。
乌镇划分为东南西北栅,其中西栅开发的最完全,东栅次之,听说西栅的小吃、风景和夜景都是很不错的(可以参照旅游攻略)。东栅有个染坊是我看旅游攻略最注意的一个点,不过也也有人评价现在已经名存实亡,基本上就是个很刻意的景点。南栅比较生活化,都是当地人在生活,其中也有一些收费景点,像是当铺,好像现在也还在营业,南栅里也有很多小吃、饭馆、小工艺作坊,有戏台,有人在唱戏唱的是湖南的花鼓戏,没错花鼓戏,湖南人千里迢迢来不是该来段昆曲么?ps.昆区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饭馆外都摆着两口大锅,其中一口大锅里绑着草绳的东坡肉在里面滋滋作响,一股很油腻的味道。相较于湖南苏州的小吃、特色菜真的很弱,个人觉得就是各种生煎啦、各种糕点、上海的咕咾肉、桂花莲藕、狮子头、松鼠鱼、东坡肉、各种笋应该也算吧、龙井虾仁。很多都只适合尝鲜。北栅呢,估计是人气最低的,听说现在在改拆迁,搞得一派破败的景象。西栅票价120元,东西栅联票150元。实在被十一的人潮搞得很疲惫,而且计划行程里也看不到西栅的夜景,所以我们选择去东栅感受了一下乌镇的古镇的生活气息。结果也是被人潮推着走,累觉不爱。无法想象西栅累的景象,估计空气都不够用。
前一天晚上吃了当地豆沙和肉馅的米糕、陕西特产biangbiang面和烤面皮。
早上吃了荠菜、蛋黄馄钝,逛南栅吃了海棠饼,逛小店买了一个梦网很喜欢。
中午一人一杯饮料,香蕉椰奶汁、奇异果气泡水。气泡水绿绿的颜色的颜值好高,路过小盆友都被勾引了。

蛋黄馄饨、荠菜馄饨~

biangbiang面

海棠饼

乌梅。葡萄的兄弟。

苏州博物馆

车开进苏州经过一座大桥后进入了市区,导航进入拙政园附近,停车位都找了好半天,绕了好多个圈子。
一人啃了个蛇果继续上路。
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园林博物馆、都是在一起的。
进入景区的马路旁边的大树好漂亮,大排长龙后总算进入景区,贝津铭设计的博物馆是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看看展品能了解了解江南地区在历史进程中发展出来的文化,像是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等,还能了解了解哪些朝代人民关注的重点。
十一出门就是看人头走马观花似的游玩。累的够呛。
出来后就开车去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

一直以来就有关注诚品书店,一个台湾本土品牌,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就开在苏州
由于旅途的劳累与饥饿,在景区人头中晃荡的焦躁,逛书店也没能将焦躁的心情平静下来。
总的来说书店真心还是不错的,有餐馆、饮品点心店,各种各样的有爱的小玩意儿,零食、书的种类真的是比较全了,mark了一些找个机会都看看。
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些,出门到外婆家吃了顿晚餐,期间还在马路边买了几坨桂花糕,还没有湖南的桂花糕香。在外婆家吃个饭也要排队,真是醉了。
十一出门就是吃东西餐馆里爆满,景区里买票的人爆满、进景区队伍排成长龙,挤着进景区、挤着出景区。找个地方想拍个照永远不差人头做背景,没错拍照也是要排队的。

人生是有毒的。

黄南

笋丝~喜欢喜欢~~熊喵喜欢么?

龙井虾仁~

配菜小公举。

拙政园

昆山的小区就觉得园林气息很重,随意的小桥流水石板路小亭子竹林曲径通幽围栏假山拱形门还有喷泉。闲暇时逛逛觉得特别舒服。对园林也有特别的向往。小时候在课本里的大名鼎鼎的苏州园林一直印在脑海里。
拙政园和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园林。
整个园林被篱笆划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中部为最为核心的部分。其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亭台楼榭皆临水而建,有的亭榭则直出水中,具有江南水乡的特色。池水面积占全园面积的3/5。水池中种满荷花,夏天荷花开放肯定是极其美的。进门就是一座假山,导游说是开门见山,也可以当成屏风,好的景致总需要慢慢观赏,大概也相当于房子的玄关吧。东部都是小花园,这个季节园中菊花都开了,也都被游人摧残成残花败柳。游廊边的水流,水流上有小桥,恍惚间听见有导游说拍黛玉有一场戏在这里取的景。经过游廊的围栏就到了园中部,围栏上的花窗每一个都不一样,体现了园林的精细。水池旁边的依山而建的四个亭子分别是春夏秋冬亭。绣倚亭【春亭】亭子边种满牡丹,春天主人坐在亭子里欣赏牡丹花开;荷风四面听【夏亭】亭外四面环水,三面植柳,夏天可坐在亭中欣赏满堂荷色;待霜亭【秋亭】亭外种满桔树和枫树,秋天坐在亭中看桔子红了、枫叶红了;雪香云蔚亭【冬亭】亭外种着腊梅,冬天看腊梅花开。此刻真的很想当个古人,敏感的感受四季变换过着清新寡淡却接地气的生活。也 感叹有钱人真是好那么多游廊、假山可以坐着发发呆看看书、逗逗猫、溜溜狗。再走进就是私塾了,房顶上什么鲤鱼啦、龙的个数啦都是很有讲究的。再走过游廊有个船型建筑叫“香洲”,导游还提到了江南才子唐伯虎和秋香的轶事,其实全是杜撰的,因为这对欢喜冤家年级整整相差八十多岁。然后就是建在池中的鸳鸯阁,是主人看戏的,四周全是菱形蓝色的玻璃窗,听戏的戏台,看戏的座位设置也都是有讲究的,男女不可以同坐一堂。
满园的树木,阳光透过树枝洒下的细碎的阳光,树木掩映里的亭子。真是“庭院深深深几许”。
园林没想象中的大,因为好像再大的地方也塞不下大中国的游客哈。哈哈哈~~~
拙政园很好,每一个费劲心思想贴近生活本源的居所都是极美的。而拙政园就是一个。
喜欢园林这种曲折婉转的美,喜欢一个个屏障及屏障后暗藏的含蓄的美。

黛玉某场戏取景地。

胖了胖了。

船型的“香洲”

鸳鸯阁

这个是干嘛用的?

鹤发初生千万寿,庭松应长子孙枝。

板栗炒鸡~板栗超级好吃,鸡肉不够嫩略粗糙。

扁豆好好吃。不要掩饰了不管水果还是菜你都爱绿色的。

嗯~结束了。

小餐馆里吃了一顿午餐就开始往回赶了。
好累好累
趴在桌上等着上菜,感觉自己要虚脱了。
老板娘问我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
还有去景区有条路叫莫邪路,哈哈哈,觉得有意思就记住了。
开车回昆山的路上睡成猪,醒来已是小区楼下了,整理好东西赶着去上海火车南站回邵阳的火车。
坐上火车的那一刻,背影消失的那一刻,看着火车外人来人往,忽然而来的孤独感。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又能多近。隔着人海就如大海捞针。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0 15: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