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埋藏在吴哥

zhazha (广州) LV.3
2016-10-08 18:51 266/4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一直看到奇怪的传言:如果你忘不掉过去,一定要到吴哥窟,在那里埋葬你的秘密。
由于国庆去大西北实在太多人,所以我们踏上了柬埔寨的旅途。因为担心治安问题,选择了跟团。

第一站先到金边,亡人节从9月30到10月4号,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大多关门,没什么好看的。

难得找到一家开着的餐厅,赶紧把100美刀换零钱。面包1w2瑞尔,可乐5500瑞尔,相当于人民币11块钱。

跟当地导游换瑞尔的汇率是1人民币500瑞尔。然而瑞尔跟美元是固定汇率,4000瑞尔是1美金,所以导游赚的是100人民币15块钱左右的差价。不过瑞尔一般是用来给小费,我们也不会换很多,换个一两万瑞尔就够了,而且人家大热天辛苦跑去换钱,银行还有一层手续费的,这点辛苦费就没必要计较了。

到处可见华为

大皇宫,里面的一座宫殿(忘了名字)放着柬埔寨3大国宝,镶了9000多颗钻石的全金佛像,全世界第二大翡翠佛雕,4700公斤白银铺成的地面。我忍不住往裸露在地毯外的白银砖上多走了几步蹭点壕气

第二天面向湄公河吃早餐(・ω< )★

然后就去开车去暹粒,要5.5小时,路和红绿灯,大桥大部分都是中国建的,还有些是日本韩国
路上看见亡人节从家乡回来城市准备明天上班的人们。一个大巴的座位这种时候会涨价从5美刀涨到15美刀。然后他们就会坐挤到爆的面包车,7座的面包车基本会被他们改造座位坐到20人,一行坐4个,司机旁边坐两到三个,一个座位3美刀。我还看到有把摩托车绑在面包车车尾,然后人站在摩托上的,来不及拍下。

高棉的微笑,这是得多自恋的国王才把自己刻得到处都是😒
到哪里都有被监视的感觉,当年的普通人无论走到哪都无法放松。神权跟统治权一体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天气好好,空气好好,不加滤镜的天空都是逼蓝逼蓝的

这个塔里站在那个台阶上锤胸部会很大回音,古代人认为如果锤得响是上天给了回应。我试了下锤起来像进击的巨人走路的声音😃

空中宫殿,楼梯非常陡,畏高者请慎重,不过上面风景还是不错的。大小吴哥的楼梯都很陡,古代比现在修复过的木楼梯更陡,让上去的人怀着敬畏之心。

小吴哥比大吴哥更美

实地比照片美太多太多…恨自己拍摄功力太差,没法把这里的美保存下来

导游说,这是只剩几根刻有印度教经文的柱子之一。在其他国家都是要玻璃封住的,吴哥由于种种原因还没这么做(我猜是穷和腐败),叫我们不要用手去摸,每人摸一下历史就会被我们亲手抹掉。

然后我一转头……同胞们能不给咱丢脸不?

陡陡的楼梯,纯净的天,感觉看到了古时匍匐上爬的人民

这里应该就是《花样年华》里梁朝伟说秘密的地方,只是我们当时没找到,有点遗憾

畏高者真的慎重。这里着装的查最严,不要侥幸用围巾围大腿。话说回来,这是人家最高信仰之地,尊重下也是应该的,实在没有就进来之前在景点门口买条阿里巴巴裤,砍砍价3到5美刀

烈日当空被晒傻了,很多地方都没去探索

巴肯山上看日落的地方,限量三百个,上去的人会下来吗?呵呵,摄影爱好者建议3点钟到这占位吧。一年里只有6分之一的时间能看到完美的日落,我们今天就遇到乌云看不见

来吴哥当然要试试吴哥啤酒,酒店楼下买的,3美刀一瓶。喝完发现房间冰箱里的罐装1.5刀,简直要爆脏话了,同一家酒店的东西能不这么坑么

拿着好多异国货币,花花绿绿的有点小兴奋,不过最漂亮的还是100刀,旅游完了必须留一张压钱包

这里的早餐随便摆都挺漂亮的

蚕丝基地

吴哥博物馆里的全景画,远处是画近处是实物,肉眼难辨真假,推荐一看

崩密列,原始的废墟

有一种不修葺的美。其实不听导游说的话,吴哥窟就是各种原始森林的烂石头加废墟,不懂吴哥的人只会觉得“去这里还不如去我们家附近那个xx公园”或者“隔壁村那座山”

两个洞是以前人们插两根木棍,两个人抬着或者钉上钉子让大象拉走,这里的宫殿都这么建起来的

崩密列是个国王拜祭母亲的神庙,以前崩密列被发现后,曾经被遗弃了400年,时光催生了老树盘根,而后毁掉了辉煌的遗迹。

下午来到洞里萨河碰运气看日落

全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生活着很多水上人家

一望无际的湖,心情突然变得好好😊

柬埔寨人虽然穷,但他们带着我们无法理解的快乐生活着,每天打打鱼,养养鸡,湖风飒飒,看日出日落,安然而宁静。每晚6点吃完饭就准备睡觉,一家六七口人睡在4x4的小房子里

我去年买了个表,多想让萨里洞湖的日落停留在这一分,这一秒

朋友说加上天线杆会有湄公河大案的即视感😂

黄昏过后孩子们就准备回家吃饭洗澡睡大觉了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晚上终于去了old market,7分钟的tutu路程,感觉从贫困山区到了清迈。我好喜欢地上那副画,可惜太大不知放哪没买

酒吧街很热闹,但不会很挤,跟国内的热闹不一样

高棉厨房就在我们这个pub的对面,明天中午去吃

啤酒1美刀,鸡尾酒1.5刀,国内一杯三五十人民币啊啊啊~
到这里之前一直不懂为什么吴哥是度假圣地,还一直在想来度假的年轻人在哪寻找乐子,在这里终于得到了解答。导游坑我深似海,订个酒店离这里远还故意不带我们来😭

old market的遗憾是当时在看别的没走进这个Cambodia Kitty看

早上的old market真的是卖菜的

比较出名的高棉厨房,一碗像咖喱的叫Amok,我们点了Amok fish挺好,有蛋那个叫Lok Lak,不要点beef的,柬埔寨的牛不好吃,还有冬阴功也是很赞的

他们的小孩子真的很无忧无虑

柬埔寨这么多天看到的小孩子全都很可爱,没有看到国内那些很脏又很苦大仇深的脸,不知为什么

在吴哥,忘记了工作,忘记了过去,甚至忘记了自己,就像一个新的人,活出了一段新的岁月,投入到当地的乐天知命,笑看人生。也许生命本该如此。

导游说,为什么平均一家人生4个孩子,柬埔寨人口那么少?因为医疗的落后,柬埔寨人平均寿命是65岁,他们病了只能去越南泰国中国美国看病,没钱来不及看的出不了国的就只能看着消逝。
导游说他今年32,父母60了,母亲腰腿各种痛已经很难活动,表弟被有钱人开车撞死花钱抹平了,他也快要学越南话了,说不定过两年柬埔寨这个国家就会不复存在,他只生了一个孩子,因为要质量不要数量……幽默自嘲的言语里处处透着对命运和生存的无力无奈和叹息。在柬埔寨,生命轻于鸿毛,只能祝愿他能早日摆脱动荡的乱世和生活得好一点吧。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09 21:2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10 10:11

引用 qinlei_ 发表于 2016-10-09 21:26:39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qinlei_:是啊,记录下来以后拿来看看还是挺不错的

2016-10-10 11:20

引用 cynthia 发表于 2016-10-10 10:11:17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cynthia:没导游的话需要,有导游的话准备好钱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