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莫干山三日自驾不完全指北

2016-10-08 18:59 946/4
  • 出发时间/2016-10-04

写在前面

国庆期间看到各位现充们活动丰富精彩纷呈,甚是羡慕不已,故大腿一拍脚一跺想起来出门旅游一番。江浙沪一带大家自然是知道的,名胜景区不胜枚举,到了节假日自然也是人满为患,就连在西湖等个音乐喷泉都得提前一个多小时去抢位子,所以在这边我推荐两个地儿,一个千岛湖、一个莫干山。地方大、景点分散、民宿坐落,使得这两个地方有许多共同特点能够成为节日出游又避免拥挤的好去处。

总览

好吧,其实是骗大家的,你真要国庆才想到出去,根本就订不到旅馆好么。我九月初开始筹划的,那时候能预定的旅馆已经寥寥无几,江浙沪经济发达,城镇化程度全国第一,人民群众旅游需求旺盛,通俗点说就是城会玩。所以如果想来这里预定国庆等节假日民宿的至少提前一个以上,好的民宿不多,一般一间民宿就5-6间房,自然是供不应求。有关民宿的话除了几款常用的还有个几何生活 的app非常推荐,可以为不知道民宿的同学提供一些精品民宿,当然价格也比较贵,最常用的还有携程之类的,自然上面水军也很多,评论大多不可信。预定完请务必和商家联系确认好,不然有的预定了后来才告诉你没房了也是尴尬。

千岛湖和莫干山都不算特别大,莫干山民宿尤为发达,那边称之为洋家乐,主要是由于很多民宿是外国人投资,并且西式装修风格的山间别野,最早历史可以追溯到1904年,美国人伍约翰在山上开始建造最早的一批别墅,此后包括蒋介石、杜月笙等一批中外名人等也开始在山里建造别墅,形成了莫干山特有的名人别墅群景观。

从山上可以看到莫干山别墅星罗棋布,根据网络数据大约有400多座别墅,但是莫干山真正的洋家乐是从2007年才开始真正发展起来,许多著名的度假村如裸心谷、法国山居、西坡29等都分布在莫干山周边,但我个人觉得性价比很低,以裸心谷为例国庆的价格是2w一晚上(平时是2Q),中晚餐还需要另外付费的也实在是呵呵一笑只能。

行程安排

莫干山和千岛湖说大也不大,玩个两三天足矣,原本是计划各玩两天正好凑满一个国庆假期,但一来国庆假期还有其他安排,千岛湖此前也已经去过了,所以就计划在莫干山玩两天。
行程从4号中午吃了饭家里出发到6号中午回家正好用了两天时间,无锡市区到莫干山镇走高速大约2.5小时,走沿湖公路大约4小时的样子,还是比较适合短途或者周末出游的,在此也建议大家可以挑选周末去游玩,毕竟一来民宿好订,二来房费也要较国庆等节假日便宜不少。

由于是自驾所以交通费省了许多,一般费用在人均1000的样子,600住宿(平时已经住的相当好了),200吃饭,还有200包括景区门票、饮料、零食、油费、小纪念品等。由于此次国庆假期我订的房间比较好,所以费用相对也高了一些,4个小伙伴一起总的花费在5500,也即是人均1400的样子,主要贵在了房费上。

DAY1 无锡-湖州-莫干山镇

中午13点出发,沿着马山宜兴,然后湖州滨湖大道一路开,约莫下午3点多便开到了喜来登酒店,我还是偏好这条线路的,一来沿湖风景好,二来马桶圈作为湖州地标不去甚是可惜,带小伙伴们看一眼也是极好的。可以天公不作美,上次环太湖骑车的时候路过月亮酒店也是阴云密布,加之湖州人民也对此地颇为喜好,拍照实在是很有难度。有条件的朋友很推荐来看下喜来登的夜景,晚上一个发光的马桶还是很有情调,适合小情侣及文青们拍拍照啊发发圈啊,主要也不用担心天气。

稍微歇息了一阵出发,晚上5点多便到了莫干山镇,我们这次住的莫干山镇的华盛达山庄,是镇上唯一一个别墅小区,是开发商的样板房拿出来做的民宿,平日价格是680,国庆期间涨到了980。之所以选这边还是主要方便起见,一来在镇子上,吃穿用度都可以直接在镇上买,比较方便,二来靠近景区入口,第二天一早可以直接进景区,避免了拥堵。一般莫干山的民宿都是含早的,部分民宿可以自己带食材做饭,当然大部分还是管家或者阿姨帮忙烧农家菜的,费用也随菜单变化,不过消费也不算低,一顿饭如果不点大鱼大肉也在人均50以上,土鸡鱼头一上自然是要破百了,当然现在BBQ之类的洋餐开始盛行起来,全看个人喜好。

由于怕路上堵(事实上没有),所以没有订别墅的晚餐,只好去镇上觅食,沿着三莫线主路走便能到镇中心的文创集市,可以说这是我看过所有旅游景区做的最好的集市,不同与那些清一色的古街卖着同样的义务批发商品和打糕烤肉串,这边的集市确实是创客们自发聚集起来用心做的,充满了文艺气质和小资氛围,当然价格也自然不便宜。晚餐最后是在下面的一凡餐厅吃的,就在休一咖啡后面的巷子里,红烧肉相当下饭,跟外面的那些妖艳贱货都不一样,当然由于妹子们吃的很少,也是给我捡了大便宜。

DAY2 莫干山啊莫干山

由于前一晚跟店老板闲聊得知了4号上山的人特别多,导致9点警察就开始封路了,所以8点就起来准备上山。莫干山镇离景区很近,沿着三莫线开,没车的话不出二十分钟就能到景区大门口。景区旺季门票是100一人,我查了一下所谓旺季也就是国庆七天,平时都是80一人,当然诸位如果在马蜂窝上买票还能便宜20块。不过这边注意便宜的门票是只能当天用的,如果想买那种三天的联票还是咨询下景区售票处为好。但由于山路狭窄还是稍微堵了一会儿,8点半开始上山九点出头才进的景区,景区道路两旁已经停满 了车辆,只好沿着主路一直开。

莫干山景区可以大致分为三片,私家车是可以直接开进去的,建议有条件的还是开车前往,各景区之前相隔较远,来回走走最起码要个把小时。三片景区分别是三莫线也就是前山进门口的剑池景区(剑池和干将莫邪雕塑),而后就是东边的武陵村景区(蒋公住所)和西北片的大坑景区(真的是个大坑不骗你们),除了武陵村景区较小,其余两个景区都是只能车子停在清凉亭或者鑫龙山庄处,然后走进去。

武陵村以蒋公官邸出名,解放前夕蒋介石和宋美龄曾在此度假,同时也召开了民国时期的金圆券币制改革会议,没错,就是后来那个导致通货膨胀,钱如厕纸的金圆券,最终也直接导致了民国货币系统的崩溃。如果有条件的同学可以选址住在武陵村的莫干山庄,应该算是景区内最好的酒店了,大部分房间都是民国时期的老房子改建使用的,很有民国气息,当然价格也都是可以用金圆券为单位来计算的。如果想要欣赏景区的日落和日出,住在这边确实是最佳选择,下图就是酒店的观景台景色,我只能说蒋公你这么玩,搞出来的币制改革不出岔子有鬼,学习我党艰苦奋斗才能护国安邦好伐(手动滑稽)。

出了武陵村沿上山路一直开,经过白云宾馆到南京军区疗养院,便已经到大坑景区门口了。由于来的早路上还不算拥堵,十点半就到了大坑门口。于是决定现在鑫龙山庄吃个便饭,这边的观景台风景也很是不错,菜就相对而言比较一般了,真的!非常!清淡!但是价格也不算贵,人均60,主要没点什么大鱼大肉。如果追求口腹之欲的同学可以进大坑景区的一家金鱼妈妈,就在景区门口景区一点点路有指示的,人均在100以上,当然饭菜也比较精致些,还有咖啡和西式点心,下午坐坐看看风景也还不错。

大坑景区其实就是个环线,最好看的景致一个自然是在望月台之处,基本上可以俯瞰整个莫干山,村落其间,阡陌相连,也确实有武陵人的感觉。走一圈的脚程大约在1.5小时左右,一般都是可以接受的,稍微带点吃喝和驱蚊剂,里面没有地方卖水倒是关键。

出了大坑景区约莫1点半的样子我们便开始打道回府了,由于交通管制只能从S304回莫干山镇,绕了20公里,多开一个小时,不过我觉得非常值得。s304都是山路,蜿蜒曲折,很能锻炼驾驶技术,也同样能享受开车的乐趣,这也正是自驾的精髓不是么。由于处于山北,这边的沿途树叶已有部分开始变色,加之山北未受阴云影响,阳光明媚,煞是好看,就算绕路都是心甘情愿的。下山后再往南沿于烂线便可以开到裸心谷,所以推荐大家可以在莫干山镇住一晚,然后于烂线住一晚,体验下不同的风情,也免得绕路。

下午三点回到了莫干山镇,稍事歇息之后便去一家长草很久的自行车主题餐厅觅食,餐厅在庾村文创园里面,沿着大路看不见需要走进去,里面有个儿童乐园,很适合带小朋友的家长去。但是!这边的菜非常难吃,盐跟不要钱一样,齁到完全!吃不!下去!服务态度也非常恶劣,反正就是啊,就我这边一家店爱吃不吃,不吃滚蛋,还有下一批傻逼游客要来快点滚的感觉,一生黑!希望大家不要被评论的水军骗了。

点了湖州大名点之一的千张包子,结果上来一看,我去,不就是小号的百叶包么,实在是坑的一比。另外三大名点还有震远同玫瑰酥糖,储老大粽子和周生记馄饨,鉴于我唯一没有听说过的百叶包已经这么坑爹了,其他三个也不准备尝试了,其他远方的朋友可以尝一下,江浙沪的朋友我估计你们家楼下就有,不必特地跑到湖州来吃,咱们几个地方的菜都差不多。

DAY3 莫干山镇-无锡

其实最喜欢的就是这种早起看到阳光的感觉,没有工作的烦忧,也没有其他的担心,这也是我这样逃进山林的目的,也算不枉此行了。顺便推荐一下镇上的一家喃山烘焙,奶酪包非常好吃,有点小贵,但在外面还能吃到这样的面包确实不易。约莫十点出发,沿着高速12点便到了无锡,也是顺利的结束了这次旅行,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点小小的帮助吧,最后附上在镇上买的手绘地图(请勿转载,盗版侵删),如果觉得还不错就点个赞吧!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0 11:5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0 17:26

引用 qq_philps 发表于 2016-10-10 11:57:2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qq_philps:哦!你也可以啊

2016-10-10 17:29

引用 niexuan 发表于 2016-10-10 17:26:32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niexuan:春夏秋都比较合适,最适宜的还是7-8月避暑或者是11月深秋了可以去看山红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