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日记——五个单身狗自驾甘青川藏区大环线

然而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往往让人只能混迹在自己的方圆之内
但欲望这东西 魔性太强 只会越发不满足
从那时起 我便一直在追寻“下一站”“下下一站”…

原计划今年五月份圆梦“滇藏线+川藏线” 并做好了攻略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四月初开始忙于看房买房当房奴
等手续办完已六月份 原本约好的进藏朋友们已归来…
后因买房后的囊中羞涩 想着取消今年的旅行计划

但是我那颗喜欢追逐喜欢在路上的心又怎能安分?
想着房贷可以慢慢还 但青春年华却是一去不复返的
于是乎 脑海里便迅速锁定了了方位——兰州 我的第二故乡
就这样 以兰州为起终点 开始了甘青川三省交界处的藏区自驾之旅

趁年轻 趁还有梦想 想去的地方 现在就要去 想做的事情 现在就去做
哪怕搭车 睡沙发 住客栈 享受在路上看风景是不变的信念!
来世上走一遭 当然要看看别样的风土人情 体验别样的生活气息
旅行便是一种暂时的解脱 让自己的胸怀得以舒展 心灵得以净化!

线路规划

此次出行线路本着“玩转最丰富的大西北”为原则进行规划 先后做了几个线路规划
最初设计的线路为:兰州-永泰古城-银川-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张掖-青海湖-茶卡盐湖-甘南-兰州
因为在兰州上大学的四年里 甘南敦煌都已经玩过 所以想重点玩沙漠和青海湖
后来因新加入了三位队员:亚日、唐工、机器猫
他们三都对年宝玉则特别向往 其中两位又去过了青海湖 机器猫又想去色达……
在临行前几天 一直说不去的小明突然间也加入进来……
就这样我的线路先后更改到V4.0版本才最终敲定
而每更改一处就牵涉到整个行程的规划、住宿点的选择等 说多了都是泪啊

全程费用

此次行程 整整的九天九夜 全程费用算下来才人均2900大洋
比我预算的3500少了很多 而同行的都是准备着6000的预算呢
大伙们的预算都这么高 感觉我以后可以组织包干价的旅行线路了

整个行程花费这么少主要是在住宿费和租车费两方面
1、在出发前我找的都是地理位置好、本土体验感强、性价比高的住宿点
主要住宿点为:藏民农家乐、藏民帐篷、国际青旅 这三类都是很亲民的
青海湖格桑花驿站 藏式八人大炕、特色当地菜肴、热情的老板娘还有绝佳的看日出位置
扎尕那藏缘农家乐 原村长的住房、朴实的大家庭,活泼的藏民小弟更会带你玩转扎尕那
2、租车我选择的是我常用的租车平台——首汽租车
此次租的车型选择的是雪铁龙C3-XR 一款小型SUV 约200元每天
这款车虽不大 但价格就是普通轿车的价格 而且地盘比小轿车高 烂路通过性好
经过去年内蒙自驾和这次的甘青川藏区自驾后 我对这车已经是相当信任了

Day1 南京—兰州—西宁

其实旅行只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只需要一个背包 然后出发
当你行走在路上 你会发现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时光在路上
2016.06.17 忙完工作后从红山动物园站匆匆赶回小行公寓
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快速收拾装备打包行李 晚饭都没来得及吃
终于19:40 走出公寓 踏上征程 风风火火的出发啦

火车疾驰一整夜后 便到了三门峡市 此刻窗外的景色已是另一番天地
但对我来说 这景色是如此的熟悉亲切 往事又犹如脑海历历在目
这段陇海线曾是我大学四年的必经之路 每年也只有寒暑假才会往返于此
沿途的车站顺序、车窗外的风景变化、车厢内与老乡们的欢声笑语
曾经合肥兰州还得从蚌埠转车、曾经一票难求从合肥站到兰州
曾经泥石流冲毁铁路被困车内10小时 原本24个小时的路程变成了48个小时的煎熬……

从天亮开始 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窗户旁 静静的看着窗外
熟悉的车外车内 不同的同路人 让我突然想起了求学时的老乡们
还记得辉仔版的光辉岁月、还记得爱和辉仔撕逼的小李子……
你们还记得在车内光着膀子吃泡面的阿诺嘛?
你们还记得那位乘务员 推着餐车 美如天仙的新疆姑娘吗?

哈哈 我们的小明同学 登场啦
小明生在天水 长在甘肃 此行2过家门而不得入
看他挂在脸上的苦笑便知那份无奈与惆怅
是什么让小明同学有了大禹治水的风范?
那是对工作的热爱啊 不好意思多请两天假

2016.06.18 17:55 顺利抵达兰州 合影留念
出站后直奔租车点 验车、缴费、提车 驱车直奔母校——兰州交通大学
沿途的一切还是曾经那个味道 不曾有特多的变化
西北人的念旧情节还是兰州城发展的步子迈的小?

兰州交通大学桃海公寓 我曾经睡过四年的大学宿舍
218号宿舍 此图最右边最下面能看到阳台的那间
还记得每天楼下步行街传来的“买手机到大雁 大雁手机城……”“靓点眼睛 点亮生活……”
……
这些让人内心万马奔腾的噪音 伴我度过了整整四年啊
请注意 这里的马不是骏马 是草泥马
还记得楼下鳞次栉比的酒吧、网吧、电玩、KTV……
还记得楼下商场里的云兄 因定做西服而结识 后帮他推销西服赚起了外快
还记得楼下开酸奶屋的王阿姨 以为给我以妈妈版亲切感的阿姨 后来常去帮忙

母校的逸夫图书馆 除了母校的行政楼应该是最高达上的建筑了
整个大一上学期 几乎每晚我都在9楼上晚自习 身旁都是备战考研的学长
等我转专业后 学习这件事算是荒废了 开始忙社团、搞科技竞赛、校外兼职……
虽然大一结束后不曾来此上过晚自习 但在图书馆里 每周都有我的身影
我在一楼电子阅览室兼职管理员 一干就是四年 直至毕业离校

所以此次返校 我直接去了一楼的电子阅览室
但没发现当年带我的管理员孙老师 了解后才知她已经退休了
现在的电子阅览室早已不像我们当年那般热闹了
放眼望去 满是黑屏的电脑、空荡的房间 冷清

从电子阅览室出来后刚好朋友一群拍毕业照的学妹
他们见我出来便叫到“学弟 来帮忙拍张照呗” 哈哈 居然叫我学弟 那有的聊了
和她们介绍完之后 学妹们立马改口 殷勤的说“学长好 @#¥%……&×”
经过几轮互动之后 学妹们答应借我学位服一用 还给我当美女背景墙 太幸福啦 哈哈
这样也算稍稍弥补了我大四毕业时没拍成学士服的遗憾了
当年大四毕业前 我在敦煌待了十天 无奈的错过了毕业典礼 至今的遗憾

校园里匆匆转了下边要准备赶夜路去西宁市住宿了
于是出校门时留影记录 然后去桃海小吃街回味曾经的伙食
点了曾经经常吃的套餐:炒面片、凉菜、羊肉串
羊肉串还是那么的给你 十元四串 大大的串串 四串吃到饱
吃完又外带了醪糟、甜胚子
曾经吃到习以为常的的美食现在觉得 一个胃根本不够用啊

吃饱喝足后 驱车赶往西宁市 一路上热歌轮播 欢声笑语
差不多凌晨十二点多达到预定的YHA 和老板简单交谈后便洗洗睡了

晚安 西宁

Day2 西宁—茶卡盐湖—青海湖

2016.06.19 这一天早上 才算是我们旅途的真正开始
我们对后面的整个行程充满了期待
但我在昨晚和店老板的交谈中被告知“自驾?你们胆子真大 高原和人生地不熟都是问题”
还说部分路段有狼出没 阿尼玛卿神山那段路大夏天都会下雪……
伴着对行程未知的敬畏 我们在青旅的地图前一起祈祷:祝我们旅途顺利

不管怎样 出发!!!

今天是真正旅途的第一天 在车上一路狂嗨 下车后狂拍
我们五个都是来过大西北的人 都对这样的大环境感到惊叹
想想那些还没来过的游客 应该更会刷三观了:
原来大西北除了黄土戈壁还有最蓝的天、最白的云和最新鲜的空气

六月下旬的青海湖畔 油菜花还没有大片的开花 欣赏不到最极致的风景
沿途只有一小片断断续续的油菜花田 单单这份点缀就能增色不少

藏区随处可见的经幡 经幡藏语称“隆达”
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
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含意

经幡上多印有经文咒语、佛像神马等图案
悬挂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
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
上苍诸佛保护一切制造和悬挂经幡的人们,哪里有经幡,哪里就有善良吉祥。

从黑马河至茶卡盐湖途中 一路浩瀚荒芜的戈壁
偶有车辆驶过 划破这片沉寂的土地
聚宝盆——神奇柴达木
传说:这片盆地是因为二郎神从这抓土形成的
抓的土用来掩盖青海湖的泉眼 也便造就了现在青海湖中心的海心山

(距上次执笔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中间因为房子的琐事耽搁了)
这条路是新修的 通往茶卡盐湖景区的 治理后的茶卡盐湖于2016.06重新对外开放
前方能看到的一片白色便是茶卡盐湖的湖面

茶卡盐湖门票50元/人 景区拍拍美照还是蛮值得的
如果时间充裕 可以待到夜里 拍点星空等大片 那就更棒了
景区大门到盐湖中心还有四五公里 可搭乘景区的小火车 车费50元/人
我们五人没有搭乘小火车 步行进入游玩的
进去后发现通往盐湖中心的路已铺装了木质栈道 很好走

验票后进来走十分钟这样便到了这个广场——天空之镜
这个标志性的石碑当然要拍照留念啦——到此一游 哈哈
从这里进入盐湖时有几十米的非铺装路面 全是硌脚的“水晶石”
原以为盐湖的盐都是砂状的细小颗粒 踩上去应该是软软的

没有蓝天白云的衬托 湖面也便失色很多
所以我们并没有继续深入之盐湖的中心

细心的会发现 我手上的道具 蓝牙控制拍照的 主要用于自拍
这样的话即使一个人游玩 也可以玩自拍了 而不只是“大头照”
一般蓝牙控制的范围是方圆20米这样 当然还需要个固定手机的三脚架

这是进入盐湖的神器——溯溪鞋
既可以感受到湖面的卤水泡脚 又避免盐层硌脚
听当地人说 盐湖里的水可以杀脚气

青海湖至茶卡盐湖途中要翻越这个哑口
也是我们目前为止海拔最高点
我们五人除了有点轻微耳鸣外 没有其它不适

在返回青海湖西岸预定的住宿点途中 偶遇渡劫神光
我们惊喜的立即靠边停车 下来各种摆拍
时不时会发生同伴“侵限” 嚷嚷着“线路出清”…(满脑子都是工作 哈哈)

涅磐重生!

啊 好大的雨啊 这样的话晚上还能睡着嘛
虽然我本人非常享受伴着雨水敲打帐篷的声音入眠
但 那也是仅限于小雨啊 清脆而有律动
而不是瓢泼大雨带来的澎湃轰隆……

这家住宿点必须强烈推荐!!!
不仅地理位置好 大厨的手艺更是了得啊
回味无穷的铁板土豆片 那个香脆啊(老板 再来一份)
口齿留香的烤羊排 卧槽 太TM给力了(老板 来南京开分店吧)

今晚最可惜的便是我们的唐了 下午还好好的
到了住宿点后突然高反 还没等菜上来便回去睡觉了

入住的八人大炕 今晚我们都裹得严严实实的
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 晚上太冷 关键今晚还下着雨
就这样 伴着雨声和轻微的高反 很快便入梦了

Day3 青海湖—共和县—达日县

早起出发前 小明同学开始“认真”的回忆昨天的点点滴滴
旅途之前给小明的分工便是:撰写游记 记录每日的行程
结果 后面的行程因为高反 他再也没记录了
直到今天 也没见到小明写的东西 哎 坑货哦
小明 滚出ki……

虽然今天天气不好 看不到日出
但我们还是来到了青海湖湖边
近距离的感受下内陆最大的高原湖泊

在湖边垒个玛尼堆 祝福旅途顺利

离开住宿点不久便被羊群包围了
你们看到的是羊 但在我们去年的草原小分队的眼里 那都是毛爷爷啊
此处应有链接 我们的草原小分队:http://www.mafengwo.cn/i/3520853.html

个人招牌动作——倒立+跳跃

翻过这个哑口地貌又有所不同了 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里的草原不是一望无际的 而是由诸多山岭所隔断
行驶在这样的转山公路上犹在画中游

冲上云端的感觉 有没有?

今天的行程是整个旅途中最赶的一天 约600公里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 气候也随之变幻
温度骤降 雨水突降 又伴随着微微的高反
我们就地停车 稍作休息 吃杯青海老酸奶压压惊
原来 在这样的环境下 能坐在温暖的车里听着音乐吃着酸奶 便是幸福

今天翻山越岭的新高度

翻过山头之后 还有350公里的路程才到今晚的落脚点
路漫漫兮 吾等将上下而求索

原计划今天的行程只到玛多 去看黄河源头——两湖一碑
但后面考虑到“吃不在花石峡、住不在玛多”后直接杀到达日县了
这一改变也是为了去色达
至于为何“住不在玛多” 那是因为玛多县海拔4200+ 不适合睡觉

到花石峡镇后 因为修路 我们没有找到上G205的路

感觉眼前的世界是冰冻的静止的 让人感到不安

随着天气的变化 乌云散去天清明
暖暖的阳光洒下又让人感受到了温暖
我们又开始躁动起来 惊呼“卧槽 真TM美”……

不得不说 这段风景着实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为了安全 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走出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路
这之后的风景又变成了另一番景象
黄土戈壁在傍晚的光线下 被染成了一片金黄
加上层层云朵的关系 阳光穿过云层缝隙 造出了日照金山般的壮美
贫瘠的土地顿时感到富有而神秘 惊叹到无法自已

经过六百多公里的奔波 终于在天黑之前走出了G205
赶到达日县城的住宿点刚好天黑
匆匆办理完住宿后便就近吃饭了
劳累了一天确实困了 可今晚却失眠了——因为高反!!!

TIPS:根据本人几天的高海拔游玩的经验,晚上睡觉时人的高反症状会更加明显,头昏乏力不想动,尤其是后脑勺昏昏沉沉像是灌了铅。今晚我躺在床上一直到凌晨三点都是浅浅的睡眠,因为不舒服我便测了下心率。才意识到我的静态心率竟然达到了92次/min,而之前我的平均心率才48次/min。
所以,建议初到高原地带时,住宿要选择海拔低的地方。

Day4 达日县-班玛县—色达五明佛学院

今天的行程是赶到四川色达 为了看一次神秘的“天葬”
此行之前做的攻略了解到天葬仪式一般在下午2点这样 所以我们早早出发了
然而 没想着这段101省道全线修路……
期间 我们的座驾还托底几次 再之后突发异响
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下车检查 还特意测试异响让车外的人确认位置
但还是看不到托底或底盘自身零件碰撞的迹象 未果……

出现异响且排查不出问题所在后 我们对车况略有担心了
毕竟所处的位置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离前面的县城还有一百多公里
我们只好小心翼翼的低速前进 烂路限速20
即便这样 轻微的晃动依然会有异响
再之后发动机也有异常 熄火后仍有短时间的工作状态
我们打开引擎盖 尝试着能否找到问题 依然未果……
但是在打开防冻液盖子时 液体喷出来了 应该是高原气压低造成的

无奈 只好慢行至前方的镇子找人维修了
奇怪的是 车开了几十公里后再没了异响 发动机也正常了
一直到班玛县城也没问题 所以我们直接去吃午饭 而没修车了
庆幸的是 此后几天的行程确实再没出现问题 上天保佑

班玛县城吃完午饭后 便重新赶路了
班玛县到色达有一条路况很好、车少景美的小路
因不知此路的名字 且叫它“无名路”吧

翻过这个山头后面便都是好路了

此处为甘肃四川的交界处 年龙乡 进入色达需要路过此处
此山是我开 此树是我栽 要想此路过 下车来登记
设在此处的检查站需要检查每一位过路客的身份证信息和司机的驾照

经过检查站后便是一条平顺的沥青路直接到色达
色达途中需要再次翻一座山 而且有连续的发卡弯
而且就是因为转山加高反 第一次在这吐了

色达后我们直接开到预定的青旅楼下 住宿登记
休息一会后 便匆匆赶往20公里外的色达五明佛学院
运气不好的是等我们赶到佛学院时已经开始下雨了
但我、小明、仰三人还是打着伞徒步 在佛学院里逛逛 感受下这座气势恢弘的佛学院
因整个佛学院依山而建 我们每爬一步都很吃力 我想这也是信仰的力量吧

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之一。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虽然很想上到坛城看看 但眼前那个“天梯” 让我们两腿发软
在高海拔地区爬楼梯 真的太痛苦了 是对身体和意志力的双重考验
再加上天气不好 我们便早早的结束了佛学院的参观 改去餐馆了
驱车杀回县城 吃了顿串串香过过瘾暖暖身 雨后的高原晚上真心冷

晚安 色达

Day5 色达—班玛县—年宝玉则

今天的游玩重点只有一个——年宝玉则 号称“神的后花园”
也是此行亚日、唐、仰点名要去的地方 当然我也充满了期待

早上起来后路边随便找了家早餐店 却吃到了不能再好吃的红油炒手
一碗不行又加了碗 如此美味 浪费可耻 干脆把汤也喝了 哈哈
吃饱喝足 继续赶路

邓登曲登佛塔
据传,此塔是色达年龙寺的空行母托梦于色达瓦须世袭头人嘎夺和喇嘛索郎罗吾,为镇妖驱邪、消灾解难、普渡众生、太平兴旺之预言而主持修建,是为四川省最高的藏传佛教宝塔。
塔内藏有重复写一千遍的五陀罗尼及佛学全书、远古古迹数件,其中有吐蕃王朝时代,第三十三代藏王松赞干布时,藏史称七良臣之一的吞.弥桑布扎去印度取经并译成的藏文经书珍藏版。各种小型镀金紫铜宝佛像十尊。塔心内还藏有数以万计的刀斧钺戟等征战用的武器,有金银铜铢、珠宝玉器等佛教宝物,还有绫罗绸缎、农副产品、藏医药、男女服饰、僧侣袈裟等日常生活用品,象征着人们会在佛塔的保护之下,长命百岁,丰衣足食,太平兴旺。

色达去年宝玉则需先折回班玛县
因嘴馋昨天中午吃的那家川菜 今天路过决定再去吃一回
事实证明这家川菜口味真心棒 每一道菜都很给力 赞
我们还和老板说“来南京开分店 必火!”

路上的一加油站 中园石油 什么鬼?
乍一看 还真以为是中国石油

远处的雪山便是年宝玉则山脉啦 好激动
年宝玉则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这里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

翻过这个哑口下去便是年宝玉则景区了 门票120大洋
景区内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
普通游客一般就玩仙女湖和妖女湖 可徒步也可骑马

我在湖边待了没多久 就见到几个藏民前来喂鱼
好心的藏民也给了我些鱼食来体验喂鱼 才知道鱼食原来是饼干

这是什么花?
某人答曰“逼大胡话”……

逛完一圈回到预定的藏民住宿点 这里的帐篷一个人80元(带火炉)
年宝玉则景区内的住宿只有帐篷而且晚上九点半后停电 介意的话可到50公里外的县城住宿
就在今晚出现了此行的第一个不愉快:
住宿老板不在安排了他儿子过来打理 但他不会烧饭做菜 只好我们自己动手
而食材有限 调料不全 整个烹饪环境又极其恶劣 只有一盏用发电机供电的灯
就在这样的环境下 我们的仰仰同学 还是给我们做了四盘菜
现在的我们能吃到热乎的饭菜 已经很满意了

Day6 年宝玉则—玛曲县—若尔盖

清晨的年宝玉则经过一整夜大雨的洗礼后依然笼罩在云雾之中
想着也不适合在景区内闲逛赏景了 便直接驱车赶往下一站
路过久治县城时停车吃早餐 顺便打听了下去甘南玛曲县的路况

TIPS:到久治县后 沿着久治汽车站前的沙柯路北上即可 总体路况不错

进入甘南后 有部分路段在修路 但不影响通行

甘南被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
这个季节的甘南 已经开始呈现出她最美的一面
自从2012年来此游玩后便被甘南纯净的美震撼了
那年虽短暂的玩了两天 但那美景美食和独特的体验足以让我铭记于心
当然 那里还有我们的故事

跨过这座桥便是玛曲县了
此桥为黄河首曲第一桥,是黄河上游在玛曲境内建的第一座桥。它是1979年所建,这座桥的长280米,宽是7.5米。黄河第一桥有两大景观:清晨日出时,立于桥西,但见东方红日冉冉升起,升至拱面,恰似拱桥托起了红日,颇为壮观;黄昏时分,在桥边远望黄河之水,夕阳渐渐西沉,恰似落入长河之中

进入县城 当然就得尝尝当地的美食啦
而牛肉面必然是甘肃地区的必点美食之一了
一青二白三红四绿五黄 多么熟悉的味道啊
饭后 我们又打包了两盘牦牛肉 70元一斤 那个味道 太给力了

我们的小明同学 坐在草原边 想着想着 突然来了句“吊班上的有什么意思啊”
看来旅行对他来说不是解药 是毒药啊 一发不可收拾的节奏
其实 每个人都渴望游玩 渴望在路上的感觉 旅行真的会上瘾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 整个下午我们处处停留 一路游玩
这里的天蓝的一塌糊涂 云白的稀里哗啦
云层更像是雪崩一般 浩浩荡荡涌下山头(请看头图的延时视频)

进入若尔盖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后 我们根据地图选择了这条靠近黄河边的老路
虽然路烂点 但往往烂路出美景呀 路上还碰到很多肥硕的土拨鼠 可爱极了
沿着这条路开到黄河第一湾大酒店后 被当地人设路卡阻挡了 说是要买门票才能通行……
开车走这段路竟然强制买门票?!交涉无果后只好折返从另一处大路走了
今天我还偏要逃票来看看!于是我们绕到山后 从后山爬到山头上 看了黄河九曲落日景观

我们便是从这后山逃票上去的 嘎嘎
这山看着不大 爬起来还真不轻松 毕竟海拔也有三千大几了

TIPS:从此处逃票需穿越两层铁栅栏才能到山顶上远眺九曲黄河
当然,也可以买门票并购买50元的电梯服务上山

我因没爬到最顶 视野一般 无法饱览九曲黄河的壮美
下图的塔状建筑便是观景台 有电梯直达

感谢仰仰同学用美人卧榻的姿势为我拍了几组腾云驾雾装逼照

看完九曲黄河后便直接驱车到唐克县城的住宿点了
办完住宿手续吃完晚饭后见太阳还没下山 我便独自驱车去黄河边拍照了
我便在这座白河大桥上拍延时视频 一直等到太阳下山
静静的在此处看落日 让人感到轻松惬意 唯一缺少的便是佳人陪伴啦

Day7 若尔盖—唐克—迭部县—扎尕那

扎尕那 此行的又一个重点游玩景点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村海拔3000-3300米,周围最高山峰海拔4500米。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80多年前,洛克曾经步行到过这里,这里又称为甘肃省的香巴拉--香格里拉

路过扎尕那进村的路口时我们并没有进去 而是径直开往迭部县城去吃美食
早在做攻略时便得知迭部的美食很棒 所以特意前来
到县城后我们想当地人打听了几家好吃的火锅 然后选择了此家“鼎火锅”
不得不赞啊 物美价廉 量多味足 五人吃到撑才三百多点
鉴于这口味 我们决定明天返程时再绕道此处换家餐厅吃

酒足饭饱后 折回扎尕那入口 准备进村
这段路有点像皖南山区的感觉 山多而陡 植被茂密 水汽充足 足以颠覆外人对甘肃的印象
在进村路上 我们碰到一些放学的小朋友 他们见车边招手 应该是要搭车回家
后面了解后才知:这边的学校只有迭部县城才有
也就是说 扎尕那村里的小孩上学的单程距离就二十几公里……半程马拉松的距离啊

进入扎尕那后 宛如回到了三四月份的皖南 同样的油菜花同样的云雾缭绕
我们依然先办理好住宿 放好行李后开始逛村子
我和小明两人继续往山上徒步 撑着伞走在烟雨江南般的甘南

在路边一家客栈的二楼阳台上开始装逼起来了 哈哈
我一个人在此处待了足足一个小时 惬意到忘却时间直至亚日催我回去吃饭
下面的三张纯粹是发现阳台桌子上放了个三脚架 于是架起单反玩起自拍

回到住宿点吃饭时 发现院子里停了辆户外神器:吉姆尼越野车+Wild Land车顶帐篷
这绝对是男人的好玩具啊 也是我想要整的一套大玩具 太羡慕了
吃完饭后 我又让老板家的小孩旦旦带我上山转转 没想到短短的相处便喜欢上这小朋友了

村子里晚上没有夜生活 入睡又尚早 索性玩会摄影再装装逼吧
我们在住宿点的二楼平台上甩的火花 不一会便吸引了老板家的几个孩子们的兴趣
于是也带旦旦和他哥哥嗨起来了

Day8 扎尕那—桑科草原—拉卜楞寺

今早准备吃早餐时 被旦旦的哥哥告知一会家里人都得出去
我好奇的问了下 他们今天村子里要迎活佛 全村人都得去迎接
我一听来劲了 这个好的机会怎能错过 于是我赶紧吃完 跟着他们家人一起赶去寺庙
一开始我跟着当地的藏民混进了寺里 我因不了解这仪式便躲在角落了静静的观看偷拍
只见打头的喇嘛带着仪仗队围着寺庙走走拜拜 村民则跟着转还念着经
再后来 所有的人都出寺庙了 我不知为何意 只见村民在寺外的路边依次排开 手托哈达
见此状况 我想这应该是要迎接某人 对 应该就是活佛!
而就在此时 寺里一个人将我赶出去了

被赶出来后 我便在外面静静的守着 想目睹下活佛
等了好一会后 一辆福特锐界 车牌清一色的66666 驶来
然后村民们蜂拥而至尾随其后 看着驾驶 必是活佛了(副驾驶那位)
活佛进寺后 藏民们纷纷席地而坐 像是开始了法会(我在外面看不到也不懂)

就在我准备撤退之时 旦旦从寺里跑出来了
旦旦说可以帮我进去排些仪式的照片 哈哈 聪明的小朋友 心意领了
因为不进去了 旦旦便说再带我玩玩
于是我和他先回去收拾了行李 准备开车带上她一起逛逛
收拾行李时旦旦还特意洗好了当地的水果送给我们吃 他也舍不得我们了

旦旦带我们去玩了仙女滩
进入仙女滩需要收取十元的垃圾处理费
越往山上走 视野越开阔 风景自然越美
经过这些天的高海拔 在这三千多的地方已经丝毫没有高反的迹象
于是我便在仙女滩上玩起了倒立
旦旦见我倒立也跟着玩起来了
我和旦旦说:咱俩同步倒立拍张合影
然后“悲剧”就发生了:旦旦立起来后往我身上一倒 我也顺势倒了
爬起来后 只见旦旦乐呵乐呵的 笑不拢嘴

经过这撞车事故后 我说咱俩换个位置 重新来过
没想到这次的倒立动作竟然惊人的一致 哈哈 满分

逛完仙女滩后我们便折回了 准备去下一站了
但又不舍和旦旦分别 我便和他说 我去山下的县城吃午饭
而没告诉他我们离开不来了 怕他伤心(因为我也不舍的他)
在开车到迭部县城的一路上 我的脑海里都是旦旦的身影 真的是喜欢这个小朋友了

扎尕那到县城的那段山路上 沿途会有很多这样的猪
一开始我们以为是野猪 但越看越多 想着应该就是当地人养的了
后来才知 这就是蕨麻猪
蕨麻猪由野猪驯化而来,这种猪因为长年在草原上拱食地底下的生长的蕨麻,也食贝母、冬虫夏草、秦艽等等当地盛产的野生名贵中草药而得名,当地藏民称呼“人参猪”、“蕨麻猪”、“实猪子”等。
虫草蕨麻猪完全野生野长在蛮荒的雪域高原上,藏民不用猪圈来圈养它,它的奔跑迅速比狗还快,一人高的土墙一跃就过去了,三头蕨麻猪就可以抵挡高原狼和雪豹的攻击。

特意绕道至迭部县城后我们找了家炒菜馆 点了份蕨麻猪
78元一斤 这是我吃过的最贵的猪肉了 但那味道真TM好吃 比牛羊肉好吃多了 值!
蕨麻猪不仅肉质鲜嫩、无腥不腻、汁多味美,而且还有具有强心、改善血液循环、调整血压、抑制癌细胞生长、抗衰老、抗疲劳等药理活性。是又绿色又保健的药膳食材。在甘肃兰州等地市场上,蕨麻猪肉售价高达每公斤200元—260元

迭部县吃完午饭后 我们又路过了郎木寺 以打卡的方式小逛了下边离开了
因为2012年去过拉卜楞寺 有过对比 觉得郎木寺一般 便直接pass掉了

时隔四年 我再一次来到了拉卜楞寺 在同一个位置留影
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很是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的通途。所以,每天每天都有很多的人在这里转经、祈祷!

寺里的喇嘛们正在辩经 一个个手舞足蹈 争得面红耳赤
本来想偷拍几张记录下 但同行的唐说了句“可以不信仰 但不可以不尊重”
说的太有理了 恩 不拍 我就静静的感受下

山上这些小房子便是喇嘛们闭关修行的地方 每天仅小沙弥送饭上去
听说一待就是好几个月……这是怎样的信仰啊?

整个行程中的最后一晚了 洗漱完后将养了这些天的胡子剃了
此行故意没剃须便是为了养出胡渣 好体现此行的沧桑 哈哈
从14年的单车环台湾岛到15年的自驾内蒙和东北三省 皆如此

Day9 夏河县—兰州—南京

今天便是回程的最后一天了 早上驱车从夏河赶回兰州
并在兰州的西固与新到兰州地铁的大学同学&前同事一起吃饭聚聚
吃完后便在母校对面的超市采购特产又在附近的牛肉面馆称了些牛腱子肉
采购结束便还车、结算租车费用 然后直奔火车站 体验下机场专线

再见 兰州
再见 我的第二故乡
再见 可爱的大西北
后会有期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09 19:26

引用 圈儿yoyo 发表于 2016-10-09 19:26:33 的回复:

回复圈儿yoyo:哈哈 请赐予我更多的假期

2016-10-10 08:41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0 10:11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10-10 10:11: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