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红色陕北行记

2016-10-08 19:16 412/4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终于迎来了国庆小长假,我们一家三口也可按计划出行了,老公一直在计划陕北行,说到陕北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国的革命圣地,这一称呼非陕北莫属。还有沟沟壑壑的黄土高坡,羊肚肚毛巾和窑洞再有就是陕北民歌信天游,这些印象都是电视里留下的,这次可以看看自己眼中真实的陕北了。
        十月一日早5:00从北京昌平准时出发,上六环走的京昆(G5)高速,有两小段路由于连续的几起追尾事故造成拥堵,还好拥堵很快就过去了,有点小不幸的是我们的车也被后面的车追尾了,幸好问题不大,五分钟之内双方达成共识,快速解决,第一没有影响到出行的心情,第二没有造成后面车辆的拥堵,在这里给两个司机都点个赞。
        一路畅通到达满城服务区,稍事休息继续前行,一路零食不断,也不觉得饿,12:00到达阳曲服务区,有点热,吃点冷饮,加了150元油继续前行,17:00到达榆林,全程820公里,由于高速总是限速80公里左右,全程开了12个小时,一个人开车确实辛苦,给司机老公点个赞。进入榆林给我的感觉就是交通混乱,机非不分,行人、自行车、摩托车肆意穿行在车流中,看的我是胆战心惊。经过定位搜寻,我们决定入住东洲世纪大酒店,三人间含免费早餐,188元,超级便宜吧。建议朋友们节假日出游尽量选择小众景点,吃住玩都会舒适一点。

舒舒服服休息了一晚,第二天(10月.2日)吃过早餐,开车前往明长城遗址——镇北台,门票30元,停车费5元。   镇北台,位于榆林市区以北的红山顶上,距离榆林市区约7公里,镇北台原本是明长城的一处观察哨所,也是当年蒙、汉两族办理交涉的地方,“镇北台”顾名思义就是威震北方的意思,这里是古长城现存的最大的烽火台,号称“长城第一台”,与山海关嘉峪关并称为长城“三大奇观”。
        现在我们看到的镇北台,是修整一新后的镇北台,少了一些历史的沧桑,但当我们登上了四层高的镇北台时,眺望远处苍茫大地,还是能够感受到作为“长城第一台”的雄伟和壮观。

11:00前往第二个景区塞上碑林——红石峡,门票30元,停车费5元。 红石峡又名雄石峡。位于陕西榆林北3公里处。峡谷长约350米,东西对峙,峭拔宏伟,峡内榆溪河水奔腾不息水流湍急,林木青翠,杨柳成荫,景色优美,红石峡虽久经风雨剥蚀,但其雄姿英貌经久未衰,被人们誉为塞上小碑林,是陕北书法艺术的一座宝库。

中午品尝了当地有名的四十里铺的羊肉面和拼三鲜,普通羊肉面20元左右一碗,优质羊肉面35元左右一碗,还品尝了当地自制酸奶,非常好喝。下午在酒店休息,晚饭也是当地名菜锅仔羊杂,真心说都是好吃不贵。

10月3日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吃过了早餐,人吃饱了,车子也不能饿着,加了100元油,8:00准时从榆林出发,进入包茂高速,一路跟随导航,9:30到达靖边神树涧古柳观光园,景区位于尔德井村,免费。 道路两边的滩涧地上散落着一颗颗古旱柳,从几百年到上千年,神树涧古柳形态各异,有的三五成排,有的两两相对,有的傲然独立,尤其是百年以上的古柳,树身四分五裂,却枯而不死,傲然绽放着生命的绿色。古柳树经过百年的风雨沧桑,形成了陕北黄土地上特有的生态景观。

11:00驱车跟随导航直奔下一个景区——统万城遗址公园,11:30到达统万城。门票30元,带着老人去的可以直接开车上去,这点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统万城是我国历史上匈奴族留在人类长河中唯一的一座都城遗址,白色的城墙在阳光下非常耀眼,所以当地人管他叫白城子。但我和女儿都不太喜欢这里,可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下午2:00来到靖边县城,入住日月星大酒店,这里比榆林稍稍贵了一些,三人间,268元。住宿环境不错,下午就在酒店休息,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波浪谷,晚饭依然是四十里铺的羊肉面,再赞一个,确实好吃不贵。
        休息一晚,精神也饱满了许多,第二天(10月4日)吃过早餐,8:00驱车跟随导航前往波浪谷,因景区尚未被开发,免费游览,为防止人为损坏,主要景致已被铁丝网围起进行了保护,游客不能与岩石近距离接触。
        靖边丹霞地貌是目前陕西规模最大的一个丹霞地貌景地,当地人称“波浪谷”,波浪谷是由砂岩经水、风长时间的风化而形成的形似海浪波涛状的层叠状地貌,错落分散于山间,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姿态和色彩,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可惜天公不作美,游玩了三分之二的景区就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为了安全,无奈返回了停车场,有点小惋惜,据说在雨过天晴时,红砂岩的色泽会更加鲜艳,同时也会在阳光下形成特殊的光影,景色壮观奇特。 小雨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没办法11:00恋恋不舍的离开景区前往米脂县。下午14:00 到达米脂,入住海云大酒店,可惜没有了三人间,只好选择标准间加一张床,258元含免费早餐。好好休息休息,准备迎接明天的三个景点——李自成行宫、姜氏庄园、杨家沟革命旧址。

全家休息的都不错,10月5日依然是吃过早餐跟随导航前往陕北窑洞民居的瑰宝,窑洞院落的经典之作——姜氏庄园。
        姜氏庄园位于米脂县城东刘家峁村,是清末民初闻名陕北的大财主姜耀祖的一处宅院,建于清同治、光绪年间,占地40余亩,庄园四周寨墙高耸,上中下三院明道相接,暗道相通,对外严于防患,整个建筑设计奇巧,工艺精湛,布局考究。背靠牛家梁山,面对安寨山,犹如一座坚固的山寨城堡,堪称陕北窑洞民居建筑的艺术典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不巧的是我们去时正赶上修缮,只参观了部分院落,院门口守着个婆姨在收费,每人5元,交完钱进到院子里,看到院子里住着几户人家,说的话我们也很难听懂,都是在很热情的推销他们的土特产,都说米脂的小米好吃,我们也凑热闹买了点小米。

参观完姜氏庄园,驱车来到了革命圣地——杨家沟。
        杨家沟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米脂县城东南20公里的杨家沟扶风寨。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粥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杨家沟,1948年3月21日离开杨家沟,东渡黄河前往河北平山西柏坡。 毛泽东离开杨家沟时深情的对送行的群众说:“杨家沟是个好地方”。杨家沟是西北战场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中央机关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主要包括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张闻天等革命家旧居、十二月会议、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中央前委扩大会议、庆祝宜川大捷大会和东渡黄河动员大会旧址等。
        杨家沟之行全家感触颇深,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免费参观陕北的窑洞建筑艺术,感受博大精深的陕北庄园文化,还可以领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历史峥嵘岁月。
        虽然杨家沟作为革命圣地,它没有井冈山遵义那样声名赫赫,但它是毛主席转战陕北时期的“小北京”、“中南海”,扭转乾坤之宝地。杨家沟确实是个好地方!

下午驱车来到构思精巧,造型别致,也是陕北别具一格的宫殿园林——李自成行宫,这也是我们整个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
        李自成行宫位于米脂县北的盘龙山上,盘龙山原名马鞍山,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自成行宫是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国后,其侄李过奉命回米脂修建的。行宫依山据险,前后2层90级台阶,将秀丽别致的乐楼、梅花亭、捧圣楼、二天门以及凌空而立的玉皇阁联结托起,蜿蜒有序地直上山巅。 2006年5月25日,李自成行宫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0月6日吃过早餐,加了190元油,8:00准时原路返程,只是下了一天的小雨,车速有些慢,司机师傅有些犯困,中途在服务区休息了三次,喝听咖啡提提神,又加了150元油,走起!
        在这里温馨提示喜欢开车游玩的朋友们,节假日出游一定要选择好路线,做好攻略(虽然我不喜欢做攻略)安全行驶,尤其要避开大货车多的路段。我们就是原路返回,虽然有点绕远,但是车少路况好,一路畅通,话不多说,20:00安全到家,此次红色之旅堪称完美!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09 19:26

引用 梅影蝶舞 发表于 2016-10-09 19:26:34 的回复:

回复梅影蝶舞:谢谢您,由于时间太紧张,游览的也不是很精细,谢谢您的观赏😊

2016-10-09 20:02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10 10:11

引用 yenasu 发表于 2016-10-10 10:11:19 的回复:

回复yenasu:谢谢您的评论,说的我有点心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