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越南暴走之旅

写在面前

什么让我出发去越南
大概很多人对于越南的印象就是满地地雷?穷?落后?越南人很黑?
但是我是被大叻的crazy house所吸引而产生兴趣的,因为之前都有去过泰国柬埔寨的经历,所以对越南并没有任何标签化的印象。
如果让我再去一次我会去吗?
答案是会。但是我会选择不再暴走,由于越南城市之间大多数只能靠坐汽车,所以我会选择慢行之旅。
你问我最喜欢哪个城市?
芽庄。为什么?我会在游记提到。

先睹为快☺

行程安排

上面的行程安排都是我出发前安排的,实际也没有改动,越南的车票都是某宝提前预定的,手续5块左右,但是我在这里建议,去到当地找旅店预定即可,会有专车接你去上车点,方便很多。我是国庆期间出游,都可以预定到车票,所以大家不必担心买不到票。

关于花费

以上是这次行程所有花费,因为这次是跟男票出行,两个人,所以住方面的话基本都是分摊了都不贵,有一部分是因为在汽车睡,所以一共也才5晚酒店,基本上大头都在交通上。国庆期间,机票相对来说贵一倍,凭着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所以只选择陆地进,飞机✈走。不过3900的人均也是不贵的。

关于准备

1.关于汇率:人民币:越南盾汇率大概是1:33400左右。为了方便换算,我都是把后面3个0去掉,然后除3。
2.关于换钱:我是事先在招商银行换了100美元,后来全部都是用华夏银行直接在越南取款的,因为华夏银行每天首笔是免手续费的,第二笔的话是,300元人民币收取12元左右。用华夏银行取款汇率大概1:3326,美元在机场兑换是1:2200,所以人民币汇率大概就是1:3283左右,所以其实汇率也不会差很多。
华夏银行卡兑换优缺点:
1.银联取款有些当地柜员机不能使用银联;
2.汇率会比现金兑换高那么一点点;
3.周末银行都不开门,但是ATM能正常使用;
4.随处都有ATM,并且能用银联的ATM都有中文选择,很方便;
3.关于语言:在不是景点的地方大多数本地人都不会英语,最好把你想去的地方准备照片或者准备翻译软件翻译好来问。不然真的鸡同鸭讲了,酒店跟景点都能用英语来沟通,有一些还会一点点中文。
4.关于app:
语言类:翻译官完全版;
地图:google map
景点介绍/推荐:蚂蜂窝
汇率转换:imoney
美食类:大众点评
机票:带我飞、携程
5.关于签证:
签证可以选择旅行社代办,我是在某宝办理的,非常方便,因为越南签证是另外附纸的,所以我选择了不用寄护照的店家办理,虽然贵20元左右,但是寄护照邮费其实也是差不多,照片只要用手机拍下护照的照片发过去就可以了,只要跟现在的样子差别不大都是没有问题的,费用是268,不包邮。
关于衣物:
越南常年夏季,所以衣物基本准备夏天的就可以了,但是大叻气温相对来说比较低,要准备长袖外套和最好长裙或者长裤,另外open bus的空调也是很冷的,所以外套是非常必须的。
关于流量:在越南3G的电话卡也是非常快的,我是找朋友借了一个无线路由器,然后在某宝买了一张3GB的手机卡,已经足够我们两个人这几天在越南的流量需求,就是刷刷朋友圈,发发照片,我们在酒店也没有用酒店wifi,价格:13.8元。
如果是多人分享wifi的话,可以在淘宝租用无线wifi,费用大概是20元一天。
关于药:
准备一些肠胃药、晕车药、感冒药和止血贴是非常必要的。最后一天我由于车上空调太冷了,穿了外套和披肩都还是感冒到了,幸好我有准备速效的感冒药,休息了2个小时,出了一身汗就好了,不然体温过高,出境就麻烦了。别以为自己很健康,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亲身体验啊。

DAY 1 广州~东兴

因为在网上看到有很多公众号推荐广州越南可以坐高铁,所以就想尝试新的路线,但是因为关于这条路线的攻略不多,所以很多都是靠自己摸索的。😂
首先是关于高铁班次问题:
广州防城港北,每天只有一班次,是从下午16:15分出发的,因为我是8月中就预定了车票,到9月初就已经票卖光了,所以建议也走这条路线的话,最好提前预定。
防城港北~东兴汽车站:防城港北高铁站一出来直走就可以看到去东兴的大巴,车票是15元,车满人就走,如果坐不上也不用担心,出来会有很多小面包车或者出租车可以坐,小面包大概20元左右,出租车大概150元一程。
到达后我们就在口岸附近入住了一晚,原本只是2分钟的车程,还被司机坑了我们,拼车还收了我们20元,最后下车司机问我们需不需要留个联系方式回程。🙄我看着导航的,还想再坑我一次?所以建议小伙伴们坐出租车最好看导航以免被坑。

DAY 2 东兴口岸~芒街

关于入境:东兴口岸过关时间是早上08:00就开始,想早点过关就要注意了,到了9点左右人就开始多了。
入境收小费问题:不得不说越南收小费问题非常严重,之前去过柬埔寨,也有收小费问题,但是不会每个中国人都收,只是一部分,并且现在外使馆已经跟柬埔寨交涉过,不得收取小费了。但是越南中国人都要收,在排队的时候就有中国同胞告诉我们第一次去越南都要给50元,一直在吐槽是国人不去投诉造成的。到了的时候,果然向我要取小费了,我问询原因,就告诉我说是因为第一次去越南,因为我护照上有泰国柬埔寨的签证,我就说谎不是第一次去啊,我之前从柬埔寨入过境。等待的时候,刚刚的中国同胞一直催促,让我给钱,我就回了一次,你们不说他们才不知道我没去过呢。最后越南工作人员再也没有理由让我付小费了,我就顺利盖章,别以为这样就是顺利过关了,后面还有两次收小费的,一个是健康证明,一个是类似安检的,都是要收取30元人民币小费,因为我态度是坚决不给,最后拖了我2到3分钟就可以走了,之前看攻略说可以不理就走了,但是他们拉了我回去,收我护照,态度一定要强硬,有自信,他们那是不合理的要求。男票在我后面,因为国人的催促,也是第一次出国,所以只能给了50元,后面两关也是坚决不给就没有收取了。
所以有时候不能怪别人欺负中国人,国人之间都没能团结起来不给小费,别人当然欺负你们了。

DAY 2芒街~河内

到达芒街有很多兑换钱的小摊位和出租车,因为我们没有直接门口叫出租车,是在附近找了一下的ATM再叫出租车的,市内的出租车司机不会说英语,我导航了地址给他,他看着越南语带我们去的,一开始还看错了,后来才走对地方,但是也才9元人民币左右,到达芒街去车站,就有去河内的班车了。

一开始我们还看不懂票是几点的,后来才知道第二行就是时间,分别是9点30分,01/10/2016的意思。车票是160千越南盾,因为越南人都习惯说多少千,而不是说多少万,所以千万不要理解错了,这个说法也比较好看越南的钱。

当时去ATM取了200万,瞬间就变了百万富翁了,大概就是300.6=100万

这个汽车的终点站是美亭汽车站,当时我导航了一下距离河内市中心有半个小时车程,而且是要走回头路才能回去市中心。

车第一次停下来的时候是有越南工作人员检查护照的,然后中途还会停车吃午饭,这是第一顿的越南牛肉河粉,很好吃,大概就是30000越南盾,因为在车上男票搭讪了一个会讲越南话的东兴大哥,所以点餐和坐车遇到的问题也能顺利解决,这为我们后面转车也方便沟通了很多。
另外强烈推荐大家试试越南酸奶,很好喝,东南亚国家的酸奶都比国内的好喝,不能错过。😆

这是下龙湾路上拍的,由于我已经去过了桂林,而下龙湾水上桂林之称,所以就没有把下龙湾安排在行程里面,如果没有去过桂林确实值得一去,时间充足的情况下。

因为看其他攻略都是说去河内的车程是5个小时左右,但是我们的车程走了10个小时都还没到,我一直在导航我们是不是坐错车了,后来同车的东兴大哥告诉我们是因为修路,所以车速都非常慢,出行前男票告诉我他不晕车,结果一下车就吐了。所以在我没有准备晕车药的情况下,男票也是非常辛苦的。
后来因为东兴大哥经常过去越南做生意,他非常熟悉车的路线,在中途就换了个商务车转去河内市中心的汽车站,因为我们也要去市中心,我不想再走回头路,所以我们也决定中途下车跟着转乘,因为买票的时候没有说清楚,转乘车的越南人也跟大巴司机要了转乘费用后,等大巴走了,再坑我们一笔,大概是200千越南盾,但是想想半个小时出租费用差不多以及男票晕车的情况,坑就坑吧。最后到达河内酒店已经差不多晚上8点了。真是折腾的一天。

河内的夜市非常热闹,很多的酒吧也有很多街头卖艺人,越南人都喜欢在路边坐着小板凳喝咖啡、啤酒和啃瓜子。要不是坐车太累我也想在路边坐坐

铁板烤鱿鱼

牛肉河粉

春卷米粉(干的,没有汤)

这算是在越南的第一顿,因为坐车累,所以想点多一点犒劳一下自己,结果上来才发现全部都是带米线的。😂这一顿也是路边坐着小板凳吃的,没有仔细看价钱就点,结果就吃了123人民币。

DAY 3 河内

前一天晚上跟酒店前台小哥租了半天的摩托车,越南摩托车都是按24小时算的,大概是150千越南盾一天,后来跟前台小哥议价了很久才可以100千越南盾租9点到下午16点,原本说80千越南盾的,但是议价不成功

还剑湖不大,在河内的市中心,其他的景点基本都是围绕着还剑湖走的。我在这里就不介绍还剑湖了,大家可以看蚂蜂窝里面的简介,非常详细。还剑湖走收费买票的参观点,但是我们就没有进去看了,

那天刚好有人在拍毕业照之类的,桥就有点多人了

接着就来到了河内大教堂,建筑哥特式风格,里面的穹顶很有特色。刚好我们去那天是礼拜,虔诚的信徒都在唱歌。很好听。

这是我的司机男票。😆

教堂里面

在教堂后面溜达拍的照片

在大众点评搜索的,Quan An Ngon

里面是类似糯米的东西,吃多有点腻

马蹄椰汁甜品,甜而不腻马蹄爽口

甘蔗虾

牛肉河粉,越南的粉都配青柠,酸酸的很开胃,这三个菜加两杯喝的,一共才63元人民币,因为去的时候还算早,走的时候已经很多人在等位了。

接着我们就去36行街,36行街我并没有拍照,就是胡乱的走一遍,有点像批发市场,每一行都是卖不同的东西,有五金的,零食,玩具的,应有尽有。因为36街每条街都差不多,租的摩托车停在路边,我们去逛完,忘记记路牌号,差点把车丢了。😂所以大家停车一定要记住自己停在哪里。

胡志明纪念馆,不需要门票,人不多,广场很大,两边有很大的看台。

把摩托车还给酒店后就去机场准备坐飞机去岘港,坐河内86号公交车可以去到河内机场,时间大概是40分钟左右,车票是9元人民币左右,公交车站是一个很大的公交车站,越南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很热心,虽然不懂英语,但是还是问我们是不是去机场,最后告诉我们上车的站台,有点像广州的brt。

在这里我要吐槽一下携程,问了几次携程客服说我们的航班号没有在显示屏里面显示,客服再三说没有问题,让我问机场登机人员,登机人员也只是叫我在哪里登机。最后才发现航班号都已经更改了,时间我推迟了15分钟,但是携程那边没油航班更改信息。

之前我都有坐过亚航,但是亚航手提行李都会只称行李箱,而背包是不会称重的,但是越捷航空是很严格的,背包全部都要称,所以在这里联建议提前购买托运,登机前托运的话是2倍的价格,130元左右15kg,本着节约的品质,能省几十块就省吧,除非你不会超过7kg。

DAY 3 岘港

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继续整装待发,先来越南滴漏咖啡提提神,我比较喜欢加奶加冰,甜而不腻,冰爽又提神。

小军先生吃了一个海鲜蛋羹,他说很好吃,但是我太饱就没有再试了。

这是小军先生在越南开摩托车的造型,其实还会在前面再披一件风衣防晒,话说这造型已经跟越南本地人没什么两样了。🙄

当然我除了涂防晒,披肩,太阳眼镜口罩也是有的,只是小军先生的口罩忘记带出门了,我的只能给他了,#论有比女票更爱美的男票是什么感觉#🌚

炸云吞

白玫瑰

这就是传说的白玫瑰,实际位置跟导航差得有点远,我们在附近问了几次当地人才找到。白玫瑰是现场制作的,吃起来有点像饺子,而炸云吞有点像换了皮的披萨,酸辣的。

岘港开摩托车到会安车程大概是1个小时左右,沿着岘港海岸线开,路况算不错,没有河内那么多车。

会安古城的房子都是黄色的一片,很适合拍各种小清新照片。

会安古城有各个景点是需要门票的,但是进来会安古城是不需要的,我们就没有购票进去看了,因为我们的时间只有一个早上。大家如果时间充足的,会安是可以用一天的时间慢慢参观。

这是日本廊桥,是需要检票的。

有一个小湖,那里的船可以选择游览参观。但是也有很多外国人骑单车游览。

来个背影杀手。😆

找了一条小巷子,架起三角架,自拍起来了,没有人,随意我们怎么拍。

粉红色的岘港大教堂,真的很梦幻,遗憾的我们去到的时候没有开门,至于原因,我也没有去看,不过据说里面也是很漂亮的,满足一下少女粉。

这是随便在路边的一家小店门前拍的,因为自己很喜欢蓝色,所以就拍个照骗呗。😆这也是我越南之旅最喜欢的照片。

建议大家可以留2天在岘港,其中一天去会安,1天在岘港在美溪沙滩跑步,到附近吃海鲜。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太紧,下午6点就要出发去芽庄。所以我们在海边玩了一下水就回去了。

朋友说我不在岘港吃海鲜会后悔的,所以你们去岘港一定要吃海鲜,不过我在芽庄也吃了海鲜。😆所以现在都没有后悔。

DAY 4 芽庄

坐了整整10个小时的车程,到了附近随便租了2个小时房间,小睡一下,梳洗一下,就又准备出发去潜水了。小军先生以前是从来不晕车,自从坐了越南的汽车之后他就怕了,一直问我有没有飞机坐,可不可以坐飞机。奈何我的汽车全部提早订了。真的辛苦了小军先生了,但是我仍然打了鸡血一样,在酒店也没睡觉,整理东西,满心欢喜地期待去潜水。

一脸疲惫的小军先生

跟我对比起来真的是...😆

衣服按照码数去发的,我的是最小码。不过刚刚好,不会太宽松,潜水是在蚂蜂窝订的,是游啊游的绿星潜水,据说比较专业,因为我在某宝看到很多都不配备潜水衣的,所以果断还是选择这家。价格是299一次,378潜水两次,强烈推荐潜水两次,第二次由于掌握了技巧,潜水时间会长一点,也深一点,水域也清很多,很多热带鱼,漂亮极了,

照片是教练他们拍的,每人10美元,潜水之前会问你们是不是一起或者情侣,要不要一起拍照。教练是一对一的,潜水前会集体解说,是英语解说,但是没有中文说明什么的,如果有什么不懂的话,可以问问身边的小伙伴,因为我们当时全船都是中国人。

小军先生潜完水后就吐了,原因是原本就有点晕船了。还有一个团友潜完水流鼻血了,把我们都吓到了,后来她跟小军先生都放弃了第二次潜水了。中途会有从海边坐快艇🚤过来潜水体验的,但是他们潜水时间都是非常短,大概5分钟左右,所以建议想潜水还是参加这种潜水半日游。

服务里面还包含午餐,还算可以,但是大家明显都吃不饱。

下船了之后,为了安抚我的小军先生,果断去加餐。打的去,给司机看大众点评的地址,结果走错地方了,白白走了很多冤枉路,然后马上给司机看店的图片,司机就知道了。所以建议大家把热门的店铺门面都保存一下,这样的问路比较简单快捷。

老虎虾,越南的重量都是按照公斤㎏算的,这个40万/公斤。

濑尿虾:45万/公斤,比国内的都要大只,还有专人剪好虾壳的。

重头戏来了,龙虾:80万/公斤,我们这只是一斤,蒜蓉炒,如果你们要大的可以虾头熬粥,但是我们只有两个人,吃不完,只能要只小的。这一顿下来,人民币大概是250元左右,真的很划算。小军先生也马上精神了起来。😁

吃饱喝足接着就坐futa的车去大叻了,时间长的会是sleepping bus ,时间短的是就是普通座椅的大巴,去大叻时间还算快3个半小时就到了。入住酒店后就赶紧休息了。

DAY 4 大叻

一早起来天气还算不错,5-10月份是越南的雨季,但是我们只有在岘港前往芽庄的路上经历了下雨,但是因为是在车上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而另外一场雨就是在大叻

大叻的气温会相对较低,所以一定要备一件外套,特别是打算租摩托车出行的,虽然早上太阳挺大的,但是开车的风是凉的,像我这样备一件披肩盖膝盖也是必须,毕竟拍照想穿裙子的女生很多。😛

大叻天主教堂是在前往crazy house的路上,可以顺路去参观。

接下来就是我来越南的主要的导火线了--crazy house

crazy house的介绍我也不在这里介绍了,现在crazy house周边已经陆续建起来类似的风格的房子,至于是不是酒店呢,我就没再去探讨了。所以大家不会混淆了。crazy house是需要购买门票进去的,40千越南盾一个人,检票进去。而在crazy house左手边有条路进去停车是需要停车费的,好像是5000越南盾左右,但是如果停在路边是不需要的。

crazy house如它的名字一样疯狂,异于常人的设计风格,整个crazy house都是通过窄、险峻、陡的楼梯连成一体的,如果是有恐高症的话,就不要走太上去了。

上面的这几张照片其实我们是走错了别人的房子,这不是crazy house的,是不给参观的,但是风格有点相似。

不知道为什么这张照片脸莫名地瘦,像打了阴影一样。

这是其中的一个房间的全景,但是因为现在参观的人很多已经没什么住这个旅店了,几乎每个房间都是锁了门的。

错综复杂的楼梯,楼梯非常窄,一个梯级是不能站两个人的。

最后参观完crazy house之后,继续前往玛丽修道院,突然来了一场暴雨。刚好有一家韩国料理的店,我们只能顺便进去吃饭加避雨了。

想不到到了越南吃上了韩国菜,不过这个烤牛肉真心不错,119千越南盾就三大块牛肉。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09 21:26

引用 sheepstop_ 发表于 2016-10-09 21:26:41 的回复:

回复sheepstop_:是的,虽然累,但是有意义。

2016-10-09 21:3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0 11:57

引用 cathyzeng 发表于 2016-10-10 11:57:26 的回复:

回复cathyzeng:其实出去走走很容易,只是在乎自己有没有勇气走出去。其实图片有在手机修饰过,不过因为不是专业摄影师,可能没有那么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