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苏南,宝贝的假期!

海龙郭 (沈阳) LV.5
2016-10-08 19:18 913/12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http://www.mafengwo.cn/i/5547037.html   《新加坡溜娃记》

不能错过的假期

2016年9月30日

早晨我们搭飞机从沈阳来到了无锡。开启了我们的苏南之旅。

苏南,是江苏省南部的城市,鱼米之乡历来富庶,传统意义的苏南地区包括常州无锡苏州三市,是曾经的行政区。现在的苏南经常被叫做苏南五市,这三座城市加上南京镇江,据说,十年后这五座城市,无论从社会发展、经济、教育、民主法制等方面都将赶超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实现逆天成长。事实上,经过这几天的亲身体验,的确感受到了很多与北方城市不一样的地方。镇江我没有去过,那里的香醋我很是喜欢,“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是镇江的“三怪”,除了肴肉和锅盖面,那里的蟹粉小笼包名气也很大,以及镇江的特产“三鱼”,鲥鱼、刀鱼和鮰鱼,想一想都要流口水了,当然除了吃的,那里也是吴文化的发源地,刘备招亲,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等等很多故事都出自于那里,南京则更多。说说就跑题了。出于尽量让宝贝玩的开心,也有时间的关系,我们只选择了传统苏南作为这次十一长假的目的地。

这次出游,我们还有通行的好伙伴,FF小朋友一家,爸爸们是铁磁,妈妈们是闺蜜,宝贝们是巴拉拉能量里面的美雪和小兰儿。CC已经成了飞机上的常客,装备齐全。

下飞机后,我们直奔酒店,这次苏南之行的酒店都很舒适,全程亲子房,两家人晚上还要相互请客串门,分享零食。

从酒店稍作休整,出来后大约是下午2点,由于时间关系,位于南下塘南北两侧的无锡博物院和东林书院我们只能选择其一。“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在心”这幅家喻户的对联就出自于有“天下书院首东林”美誉的东林书院。可惜这个季节江浙一带总有烟雨相伴,又怕孩子兴奋过头会着凉,所以我们来到无锡第一站,无锡博物院。

无锡博物院是一所三馆合一的综合博物院,其中还包括革命历史陈列馆与科普馆。这天基本没有什么游客,先带宝贝们在科普馆霸了场,之后到博物馆区瞻仰了一下元代倪瓒的《苔痕树影图》和徐悲鸿的真迹画作。徐悲鸿的博物馆全国有很多,但是只有无锡博物院展出真迹,因为徐悲鸿是江苏宜兴人,这为无锡博物院增色不少。好像近几年徐悲鸿的画作随便一拍就几百万,今天有幸见到真不虚此行。无锡博物院的展品非常具有地方特色,无锡三大特产的惠山泥人还专门有一个小展厅,代表作大阿福见得太多了,我倒是很喜欢这活灵活现的“二爷读春秋”与“拾玉镯”。

快速游览了大约2/3的展厅,这时肚子已经咕咕叫了,于是我们来到一公里外的第二站南下塘——清名桥,寻觅美味“舌尖上的中国——蟹粉小笼包”。运气不错,烟雨都被吹走了,温度宜人,可能是因为长假还未正式到来,街上空荡荡的,鲜见游人。南下塘街区被京杭古运河分成两半,是为数不多古运河畔的江南水乡,它也自然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啦!看着一排英文字挂在古楼上,好像江南女子穿着汉服戴宝格丽,倒也是有趣

门缝中让旗仔露了次脸。

忆秦园的蟹粉小笼包果然名不虚传,颗颗蟹肉饱满,有蟹黄的鲜香,略带无锡淡淡的甜,汤汁油而不腻,滑而爽口。馄饨什么的也都不错,价格完全不像是景区风格,实惠的不行。我就说美味不可多得,留着肚子去别家再尝尝,旗仔说啥半饱之后又加了一笼,最后分摊给大家,搞得出来后什么都吃不下去了。

愈夜愈美丽的南下塘...

2016年10月1日,国庆节

郭沫若说“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

今天正式进入国庆长假。早餐时,看新闻播报南京中山陵已人山人海,开始窃喜自己制定长假路线从二线城市往一线城市玩有多么的英明。果不出所料,国庆第一天来到著名景区“鼋头渚”就是下面这样的。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太湖有三分之二的面积在无锡,所以游玩太湖自然也该到无锡。鼋头渚虽声名在外,但来此地最佳时节是3月下旬至4月,因为这里是“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可能郭沫若来的时候是赏花盛开时,反正我没看出来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却像是无锡的大氧吧,平时来洗洗肺很不错。
在这最令我欣喜的是见到很多三国演义中的三桅帆船,这种船成群在湖面航行的场面是非常壮丽的。据说现在好像有了七桅船,速度极快。

太湖仙岛造的可真是醉了。佛道快融合到一个屋檐下了...释迦摩尼和老子像造的那么近,如果中间加张桌子再叫上迦叶和阿难都能可以打麻将了。宝贝们在山下挖沙,讲解员陪我和旗仔登山,旗仔说小姑娘这200元讲解费赚的不轻松啊。

景区内解决午餐后,带宝贝们去范蠡和西施曾经的住所——蠡园。

范蠡与西施。春秋时,范蠡先是楚国大臣,因不满楚政黑暗转投越国,辅佐越王勾践。吴将灭越时,范蠡劝说越王勾践舍弃一切保命,以图日后复国。勾践听从范蠡的劝说,去带着夫人和范蠡去吴王身边做了三年苦力,更尝食吴王夫差的绿色便便,以表衷心。后来吴王夫差放越王勾践三人回去,“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过程中,范蠡去民间搜寻到两位美女西施和郑旦贡献吴王夫差,用以迷惑其心智,一来二去间范蠡便和西施私定了终身。吴国被灭后,吴王夫差曾下令将西施投江以告慰伍子胥,被范蠡及时救下,之后,范蠡急流勇退与西施来到了太湖泛舟,住在此地。这就是蠡园的由来。(越王勾践剑和吴王夫差矛都存世,收藏在湖北省博物馆,越王勾践剑还是四大镇馆之宝之一哦!)

这期间的故事太多了,只“卧薪尝胆”是吴王夫差卧还是越王勾践卧就无定论,作为春秋时的商界奇才范蠡也曾三散家财,但最重要的是范蠡带领太湖周围百姓养殖“太湖三白”,使得“白鱼、白虾、白银鱼”成为太湖特产美味,直接帮我们选定了今晚的晚餐。

夜幕降临前,我们来到位于望山路上的潘家大院。由于当时已满座,经理建议我们去总店。在这真是佩服旗仔,死缠着经理不放,最终耗下来一个位置超赞的大桌。太湖三白当然是必点菜了,正值闸蟹肥美季节,又尝了几只太湖熟醉蟹,经理介绍的其它几款菜肴也都美味到爆,配上他家自酿的梅子酒,哇...我对太湖三白的点评就是——鲜、嫩,滑!

2006年10月2日

今天我们要去稍远些的地方,位于无锡常州交界处的灵山大佛(梵宫)和环球动漫嬉戏谷,所以让宝贝们在酒店多休息会,我和旗仔则先到附近的神州租车取回我们的坐骑。接上妻儿,一路观望美景,直达拈花湾。

相传此地由唐玄奘命名为小灵山,所以此佛名为灵山大佛。灵山大佛用铜700吨,比号称“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乐山大佛竟然还高出17米!2015年的10月1日灵山景区人满为患,可能诚信礼佛的人总会在第一个休息日就来参拜,因得益于去年的这条新闻,所以我们选择10月2日来,把正日子留给他们。
来到大佛脚下台阶前的一刻,内心还是很震撼的。释迦牟尼青铜造像高耸伟岸,任凭脚下喧闹尘世吵杂,依旧不为所动释怀一切。

大佛脚下的供果很多,都是游客自主奉上的,我让两个孩子每人去上面选了一样拿回来吃,各自选取了一个粟米棒,看着她们吃时美滋滋的样子,心愿两个孩子都能健健康康的长大...

见CC像模像样的参拜,下山时我问她,“你向佛祖求愿了吗?”
 “我希望每天都能吃很多很多的雪糕”她说。
“C下次这种小事,你就不用劳烦佛祖了...”
“那行,你下山给我买一个...”
我觉得,美好的愿望,并不一定急于实现,有期盼便是极好的。
下山没给买。
梵宫,有“东方卢浮宫”的美誉,整体建设投资26个亿。梵宫内部随处可见朱炳仁铜雕、东阳木雕、敦煌手工笔画、琉璃巨制、扬州漆器...最耀眼夺目的还数顶棚的景泰蓝须弥灯!梵宫已经突破传统的东方庙宇建筑工艺,更像是西方的奢华教堂。虽然来无锡之前已查阅过梵宫相关的照片和资料,但给我带来视觉上的冲击感也远不是金碧辉煌,荟萃夺目所能描绘出来的了。

在梵宫吃过了斋饭后,大约下午3点,我们精力十足的向环球动漫嬉戏谷进发。
动漫嬉戏谷、恐龙园和淹城旅游区是常州三大主题公园。明天我们准备花一整天的时间在恐龙园游玩,今天先来嬉戏谷热热身。环球动漫嬉戏谷绝对有模仿环球影城的意思,细节上做的虽然还很不到位,但就设施和规模在国内来讲也算很不错了。人好少!人好少!人好少!

2016年10月3日

在上海迪士尼开放之前,广州长隆乐园毫无疑问的稳坐亲子乐园头把交椅,规模与娱乐性、综合性位居第二的就是常州恐龙园了。由于向往已久,今天准备花上一整天游玩。

今天的常州天空放晴,在无锡出来时还阴阴的。上天好眷顾我们的孩子。

恐龙园很高端,只停车场就有上百位工作人员做引导服务。上到大型设施,下到饮品售卖做的都很精细,主题性极强。花车巡游也很赞。就是今天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我又因让CC骑大勃而起了痱子

下午大约4点,两个孩子也玩累了,我们准备驱车去往美丽的苏州。一路上这几个全睡着了,把我也撩的困意来袭。京沪高速有几处小刮碰,几乎没遇到大规模的堵车,但路上车的确多,大约两个多小时我们就到了姑苏城外,此时天色已晚,又恰巧经过寒山寺,想起那首《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还好,还好。一路顺利,车里有油,包里有钱,也订好了酒店,进了姑苏城先造一顿饱饱的,然后好好睡上一觉。

2016年10月4日

苏州,东方的威尼斯

早起后,由于FF小姐需要睡个懒觉,我们一家三人先行出发。步行过了外城河上的平门桥就算是姑苏老城了。姑苏区内古迹景点密集,逢假日游客潮涌,显得格外拥挤不堪。思来想去,找到了一家出售电动车的店铺,租了一台电动车代步。CC是第一次坐摩托车,欣喜雀跃,到了景点都不肯下车。

先在平江路找饭辙。平江路虽然商业气息很浓,但不乏水乡特色。而且苏州自古出美女,《天龙八部》中的王语嫣就出自苏州

接着,我们来到中国昆曲博物馆。

昆曲,是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靡于明代至清代中期,有“百戏之母”的美称。《甄嬛传》中余答应跪在雍正寝殿前唱的就是昆曲《牡丹亭》中的《游园惊梦》那段。中国戏曲能流传下来实属不易,明清时期虽然昆曲很流行,但照着曲谱根本唱不出昆曲的原味,还要靠师傅的“口口相传”。

苏南这类专项的博物馆有很多,都分别承载着中国宝贵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造访的游客却非常稀少。漫步在庭廊之中,听着昆曲,品味历史,好不惬意。

从昆曲博物馆出来,突然望见隔壁的平江路上有失火处,冒起滚滚浓烟并伴随着越来越清晰的警笛声,可以判定火势一定凶猛异常,迅速给FF小姐一家挂电话问了平安,得知他们也没在平江路上就放心了,抓紧撤离,不给消防队添堵。希望没有人受伤才好。

随后我们两家相约在阳澄湖南边的园林天主教堂汇合,准备去吃阳澄湖大闸蟹。本来到园林天主教堂只是为了汇合一下,没想到园林天主教堂那么大,修建的也非常美丽,逗留了好一阵才离开。

阳澄湖的饭庄基本都在莲花岛上,现在已经铺路通车,徒步过去也不远,但各饭庄还是延续着之前的传统,用快艇接送客人,算是这里的一个特色吧。这次我们选择的是“苏记蟹园”,类似风格的装修总能叫人想小酌几杯。阳澄湖大闸蟹价值不菲,螺丝也是必点菜,给张特写。九雌十雄,现在正值十月初,所以一样来几只还都不错,雄蟹膏满,雌蟹黄多。吃蟹少不得黄酒,我和旗仔造掉一瓶“花好月圆”还不解馋又每人补了两瓶百威,就算微醺,方肯离去

2016年10月5日

由于在苏州期间住的是途家的民宿,所以早餐需要自己想辙。好在苏州的美食很多,今早我们去品尝了一下《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同得兴”大肉面。

位于十全街上的同得兴面馆是《舌尖》的实景拍摄地,慕名而来的食客是真多。倘若中午踩着饭点来,怕是要排上两个小时的队。上午九点就到店的我们还是在门前稍等了一刻。

今天要游一个水乡古镇,在此之前,必须先去附近的文庙拜一拜孔夫子。更主要的是来苏州必看的宋代四大碑刻——《天文图》、《地理图》、《帝王绍运图》以及《平江图》。

碑刻起源于春秋先秦时期,或许更早。中国最大的碑刻博物馆在西安,叫西安碑林博物馆。碑刻不拘泥于文字,也包括浮雕。碑刻最发达的时期是唐朝,但在宋代开始着重保护,西安碑林博物馆就是宋代修建的,昭陵六骏有四就收藏于那里,另外两块被美国人偷走了,运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今天即将见到的这四块宝贝,原本是收藏在苏州博物馆的,2012年苏州碑刻博物馆新馆建成后和文庙做了邻居才转移过来。

文庙的建筑者是北宋范仲淹,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范仲淹任苏州知府时,就在院里办公,所以文庙中立有他的造像也就不足为奇了。范仲淹是能文能武的全才,不仅可以带兵打仗,治理水患,一生还都致力于兴办教学。范仲淹为官时期做过很多地方的知府,每到一处便会大兴办学,为北宋培养了很多的人才。做苏州知府时,他还创办了苏州第一所公立学校,叫做苏州府学,在此之前学生都是在私塾里读书的,或是请先生回家私教。苏州府学的位置就是文庙这里,当时的面积很大,好像是占地800余亩,范仲淹主张分科教学,苏州学府也首创了经学与治事两门学科,这大概也是“文理科”一千年前的雏形。院中还活着一株千年古银杏,“世上难存千年树,世间难有百年人”,想必千年之前它还很小,范仲淹在院中散步时会经常抚摸它吧。

刚来到门前还以为今天闭馆,因为根本没有见到其它游客...

刚刚给孔夫子鞠了一躬的CC,坐在门槛上,她会想什么呢?该不会想幼儿园的班主任了吧...

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天文星象图,南宋黄裳作,太牛了。能看出十二星座吗?

宋代的苏州市叫做平江府,平江图也就是宋代的苏州地图。姑苏区保存完整,基本延续了宋代以来的城市布局,我还特意打开高德地图对比了一下,基本无差别。所以平江路上的房子至今也没有下水,甭管多贵的客栈也一样。

帝王绍运图,从夏朝开始至宋朝,纪录的非常详细。

地理图

外墙壁上一长排的碑帖,最早是乾隆年间的,基本都是一些任职的通告。

范仲淹造像,范仲淹任苏州知府当年,苏州就遭了水灾,因为引太湖入海有功,次年便被调回了河南开封。对范仲淹稍有了解就不难知道,他一生并不重注名利,凡事敢于上书直言,常因此得罪同僚。

这位老先生不知道是谁,可以在范仲淹的屋檐下作画,必有来历。

江南有六大古镇,周庄南浔西塘乌镇以及角质古镇。本着避开人流的目的选了锦溪古镇,更为了与CC谐音相同。从文庙出来已到了中午,本着去锦溪古镇的计划在时间上稍有不足,看孩子们玩的有些疲倦,不得已又换了一个更近的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中的退思园是光绪年间的一座私家园林,与拙政园一样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只是没有拙政园和留园名气大。可能距离苏州太近了,人超多。

今天的路也没少走,宝贝们表现不错,看来是巴拉拉能量显灵了。

2016年10月6日

今天得益于朋友的帮助,上午有幸参观了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新馆,于2006年10月6日建成,今天恰逢新馆建成十周年,所以这次参观变得格外有意义。苏州博物馆从外面看上去基本都是新馆的造型了,她是由著名的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贝聿铭主持设计过法国卢浮宫金字塔玻璃顶、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德国历史博物馆以及美国国家美术馆等等,所以只为再次目睹一下他的杰作,就绝对值得来一次苏州。如果曾经见到过贝聿铭设计的建筑,那么一进园之后就会感受到绝对的亲切感。虽然这里的整体建筑是苏州特有的园林式风格,但所有的细微之处都见得到“三角形玻璃”,无数的小细节组合到一起,就不难辨认出她与卢浮宫的“血缘关系”了。真的很美。

苏州博物馆为保证来访者的参观质量,限制了同时在馆人数。参观地图、讲解器、向导台以及休息区设置的都非常贴心,进馆之后感觉立刻远离了闹事区的喧嚣,这下可以静下心来慢慢享受了。

春秋时期 玉殓葬饰件

出土于苏州真山春秋吴国王室墓,长度有一米多,算是良渚文化的一个代表,也是汉代玉衣的雏形。
绝对的大件国宝!

汉代 侍佣

出土于苏州的虎丘,距离博物馆很近!

这个瓶子忘记叫什么了...

明宣德 青花海水白龙盘  国宝级

清乾隆 抹红青花海水龙大盘

电视剧《大河儿女》中,陈宝国烧出来的龙盘跟这个有几分类似吧。

苏绣是中国大名绣之一,这次还看到了双面绣《猫》,真的是活灵活现。当时CC在前面跑,我顾着追她也都没拍。

五代 秘色瓷莲花碗

这件秘色瓷莲花碗便是苏州博物馆人心中的宝物了。它的故事比较长,简单的说就是来历与出处都比较具有神秘色彩,皇家御用的物件是如何流落到民间,且能做到在建国后才被发现,刚出现的时候各路专家也都不认得。

舌尖上的国宝——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抹茶味

苏州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高大上。

苏州博物馆与太平天国忠王府连在一起,从苏博走参观出来即是忠王府了。

太平天国是苏州身上的一道疤。19世纪60年代,李秀成率军占领苏州,大军全城掠女6天,肆意淫乐。之后男丁充军,妇女被赶进奴隶营充当苦力,苏州女人虽身材娇小但在当时却也涌现了大批的贞洁烈女。这段历史太悲惨,所以整个忠王府也没太仔细看。

这两天CC表现的不错,下午奖励苏州公园玩一下。这还是第一次和CC一起钓鱼,竟钓上了一条CC手掌大的小锦鲤。

下午四点,我们来到观前街。乾隆微服私访大闹松鹤楼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时传,乾隆与保柱、甲六,春喜来到了松鹤楼,见神几上供奉着一条鲜活的鲤鱼,遂叫店小二取走烹之,店小二见几人不像什么达官显贵,便出言讽刺激怒了乾隆,双方发生口角。店老板眼聪目明认为来者不善,平息众怒后将鱼取走,因厨子怕犯了忌讳,所以取与鲤鱼相似,但鱼头似鼠的鳜鱼,经刀工、油炸、淋汁成松鼠状,乾隆见后大悦。松鼠鳜(gui)鱼这道菜就是这么来的。ps..苏州这一带的人是不吃鲤鱼的。

观前街的人流不大,但是每家酒店都满客,松鹤楼满,得月楼满...当我们来到“新聚丰”的时候也是遇到摆席宴请,苏州人是有多么喜爱摆流水席啊。还好,我们在新聚丰赶上员工吃工作餐,在账台前加了一个小桌子,老板见我家CC有眼缘,让我们等员工吃完给我们单做一把。如果不是遇见摆席宴请恐怕也没有这个待遇了,所以一道道菜上桌的时候都是热气腾腾。太满足了。

见席宴凉菜已摆好,拍了两张,粘粘喜气。

上菜!第一道,清炒虾仁。

第二道,热呼呼的枣泥拉糕。

第三道,松鼠鳜鱼,CC的薯条鱼。这道菜上来时,领班站在一侧,提着刀叉催我们快拍照,老板娘还说“叫人家拍什么照,汤汁进去就不好吃了”,看来老板娘对今天给我们做的几道菜相当重视啊。照了一下,领班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速度将鱼大卸八块,原来这才是松鼠鳜鱼最地道的吃法。

第四道,鸡头米,果真惊艳。

第五道,响油鳝糊,鳝鱼烹至半熟上桌,以滚油浇烫,吱啦作响,油而不腻,香到忘乎所以。老板坐在账台里对CC说,他家小孩从小吃这道菜,现在又高又壮,劝CC多吃点。

第六道,上汤西蓝花,鲜!脆!

这时中午出发去上海的FF一家也坐下吃饭了吧,相互伤害一下。

观前街上的这几家百年老字号厨子的手艺应该是不分伯仲的,有时候菜肴的口味如何,更多要看当时厨师的状态和食客心态。

夜晚的苏州下起了小雨。我们都觉得有些凉意,但大街上还基本都是短裤、短裙,养眼极了。

2016年10月7日,本次出游最末天

上午出门,再次遇上了一场江南烟雨,真是喜欢。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

烟雨中,我们来到苏南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留园。

其实来到留园的时候,我对江南园林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但是在园子里漫步一下,感受留园的第一任园主徐泰时对人生的气度与释怀,我还是很乐意的。一生跌宕起伏的徐泰时,没有因为修建定陵平步青云狂喜,也没因受上司排挤被罢官而不振,这应该就是“一世之师”范仲淹所说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典型代表了吧。在园中踱步时,细想人生获得快乐的方式,也许并不在于“得”,更在于“放下”...

下午,我们回到了无锡硕放机场。飞机滑行时,在窗口看到了两排“不常见”的机型。人生总是会在不经意处发现太多的偏得。

再见了,美丽的苏南。

2016-10-08 23:32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09 00:06

2016-10-09 09:43

顶下

2016-10-09 10:03

谢谢大家,这篇游记还没有完成就发出来了我会争取抓紧完成

2016-10-10 00:3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0 20:57

多谢夸奖

2016-10-10 21:01

引用 snowing 发表于 2016-10-09 00:06:04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