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太阳肩并肩——青海湖、茶卡、大柴旦、敦煌、张掖、西宁环线行

Aimee_Ai (北京) LV.6
2016-10-08 19:30 66/3
  • 出发时间/2016-09-29

说明

刚结束的十一,完成了青海大环线旅行。路上开了个贴,并没有正式记录。甫一回京,就工作忙忙忙。

感谢各位的关注!我争取快快写,贴美图,给大家欣赏和参考。

敬请期待!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
在这里都能实现

平淡的生活中,经常做着不凡的梦,欣赏超级英雄,崇尚强大力量,崇尚极致之美。也许正是这样一种状态驱使,对于风景,我更爱粗犷的自然山川,更愿意存于宏大而宽广的场景中,更希望臣服于自然之力。也许,对高原的情结,始于此。

2008年赴黔,初识了云贵高原的瑰丽,峡谷、溶洞、瀑布,似是另一番世界。三年的濡沫,也多少将中原孩子的平常性格,打磨出一些山之棱角水之湍急。2011年骑行川藏线,也曾跨越横断山脉,走过高山草甸,行于雅鲁藏布江边,立于雪山之巅。历时一个月的磨炼和洗礼,我对大自然与社会的感受,对自我的认识,又产生的变化。2015年小心翼翼地自驾去了乌兰布统草原,一望无际的内蒙古高原映着“天苍野茫”的气势。平坦的草原,颠簸的马背,大口的肉大口的酒,这豪爽的美,一点都不逊于南方的温婉。高原的魅力,在我心里,就是这样种下了种子,生了根发了芽。看一看青藏高原的另一半模样,看一看那与太阳最近的地方是怎样的生活,也成了一个梦想。

在于先生的果断决定下,十一假期,我们开始了青海大环线之行。

出发前的准备

我们的准备挺仓促的。
8月份订到了往返的火车卧铺票,随后就忽然忙到没有时间准备旅行的事情。于上搁置。
9月下旬,临近出发,忽然冒出一个想法,想在青海拍套婚纱照。25日深夜,某宝迅速地联系并拍了一个套餐,26日,跟工作室约定了拍照时间。
9月27日夜,预订了西宁住宿酒店。
9月28日,临行的前一晚,于先生才抽空联系到了包车师傅,初步敲定了大环线的方案。其实大环线是于先生的心愿,这次圆了他的愿望,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9月29日,上午仍在上班,紧巴巴地完成手头工作,12点下班回家收拾行囊。凭着2014年于先生青海小环线的经验,装了衣服、洗漱用品、充电设备,就无畏的出发了。

# 交通 #
        北京——西宁     火车Z151    22小时    硬卧430元左右
        西宁——北京     火车Z152    24小时    硬卧450元左右
        西宁——大柴旦——敦煌——张掖——西宁    五日环线游    轿车包车    4500元(含司机师傅、油费、过路费)

# TIPS AFTER THE TRIP #
        1、建议自带睡衣,毕竟连酒店都存在安全隐患,更何况多数时候还只能住旅馆……
        2、五一、十一的时候,建议携带一次性卫生用品,如湿巾、一次性内裤等,毕竟要携带换洗的厚衣服,玩到最后几天,望着自带行李和要携带的特产,好忧伤……
        3、建议准备充分多的现金……

初到西宁

坐火车晃晃悠悠22个小时,来到了青海西宁市海拔2200多米,比北京的气温低了10度,据说前不久降温时青海湖都下了雹子,此时拂面的小风冰冰凉。所以,下了火车,第一件事不是激动的到此一游,而是穿衣服。瞅着车箱外一字排开的行李箱,不禁笑起来,都是不知冷暖的人吖。

西宁火车站的站前广场很空旷,忍不住一直怀疑这是不是新的火车站,修的偏远了些。天气并不十分友好,灰蒙蒙,像是不太欢迎我们的到来。向前走了一段,到路边打了一辆正规出租车西宁的出租车也不好打,空车较少,兴许还是旅游季的原因吧。被师傅接上以后直奔了提前预订的酒店。

入住于西宁高原印象时尚酒店,在蚂蜂窝和去哪儿上都有较高的评价,多数都是游客的评价,也没有想太多,直接网上付了房费。到了才发现,这个酒店坐落在城东区的南小街,紧临着东关大寺,是回族聚居区。出租车的师傅送到的时候,随便说了两句“你们是网上预订的吧?我们很少来这边住的,都是回族人居住在这里。”其实南小街向西走一条街,就是汉族聚居了。住了两晚上,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反正回来就睡了。

# 住宿 #
        西宁高原印象时尚酒店
        第一晚209元,第二晚229元。
        评价:一般的快捷酒店,因为是旺季,价格提高了。干净程度、舒适程度都较一般。

放下行李,稍适休息,便跟着朋友推荐去了“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本地人也会来这里吃饭、打包手抓羊肉。一楼点餐,二楼堂食。点餐的方式很纯朴,后厨端上来一锅肉,若是你要,就上前去喊“要五斤”,旁边大妈便拎起一块,给切给剁。外带的,塑料带一兜,就可以走;堂食的,则由我们自己端着上楼寻座位。若另点了别的菜,则会给你一个号牌,炒好了菜自然有人端来。偶尔一锅是羊腱,偶尔一锅是羊肉,所以大家都围在那里,也许是人确实不多,到也没有乱了秩序。

我们两个人,要了一斤羊肉,一个素菜(酸辣白菜),一个汤(牛肉粉汤),一碗酸奶,饱饱的。羊肉纯正、入味,配着熬茶,一点不腻。传菜小哥略微害羞,原本想上菜时问问这是什么茶,谁知他是上了菜就走,不留机会搭话。临走时专门去问了,才知是熬茶。

# 美食 #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
        手抓羊肉88元一斤,两人共消费126元。
        评价:赞。想吃手抓羊肉,来这里没错,口味好吃又不宰客。

回京了才发现,“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是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多亏了朋友推荐,要不然就错过美食。

饱了肚,打上车奔向婚纱摄影的工作室,选衣服。前后约1个半小时吧,这一段与旅行不相关,按下不表。

两个疯子相当兴奋,选了衣服发现才8点钟,便决定跑去莫家街上逛逛。

西宁,古时称西平郡,是“丝绸之路”南路的要塞。

第一天:青海湖&婚纱照

太阳很晒
山高云低

师傅介绍:青海湖黄鱼,180本地,300外地

第二天:茶卡盐湖

宿在大柴旦
典型的高原城镇,沿国道而建,由于是要塞,所以有三条街道。并不淳朴,与318上的小城镇不同。也许这里很少常驻民,都是外地来服务游客的吧。与去赤峰是住宿的一个小城镇很像。

从地图上看到很多细流,地面上不见,也许是季节性的

鸡很少,因为饲料贵。猪也是。

第三天:雅丹地貌

多云天气,早上还有些稀疏的阳光,中午就变乌云了。
一路上沿国道315西去,从高山草甸变到戈壁。
很多太阳能,移动信号塔都在用太阳能提供电。
跑起来以后,前后都没有车。

雅丹魔鬼城。南八仙。
最大的雅丹地貌群,没有门票。
靠近其他城市的也有,如冷湖附近,敦煌附近。是不是没有城市地地方,更是如此地貌。
临走时刮起了风,眼前满是黄土?若深入到雅丹内部,确实容易迷路。
盐碱地,寸草不生。也不知该如何利用这片土地。
地面因为渗水,一泡一泡的,像便便。
辽阔的天地,也有长河落日圆的壮阔

天地间,都是黄土。一路上都是黄土山。
路上的山,轮廓都很刚毅。

敦煌
五点到达敦煌,百度了一家“卜记驴肉黄面”,没顾上识别分店还是总店,就奔了来吃。
门脸儿很正经,环境很正经,就是菜价不太正经,翻开菜单第一页就被吓尿了,“特色驴宴,中套1888”,再翻,“金钱肉,280一条”。顿时局促不安,不知该不该起身。这时,妹子提来一茶壶面汤,这么土特色的香味,稍感安慰。

宿五色沙青年旅舍,在鸣沙山旁边的客栈一条街上。

第四天:莫高窟和月牙泉

前一天晚上预约了临时门票,走四个窟:94.96.98.

大部分窟是不同时期建成的,有些窟上还标有年份。(百度一些内容)

修建历史、环境

莫高窟里,一个操着东北口音的女人大声招呼着大家

中午回市区吃了“壹阁胡羊焖饼”,大众点评上五星评价,但导航不到,只能到附近,走路进来。从长相和口音来听,老板和店里食客都是外地人。分量很足啊,小份的跟北京大份的相似。团购了一个羊肉焖饼,单点了一份土鸡焖饼,还有两个小凉菜,洋葱拌木耳,拍黄瓜,又叫了两瓶“姜啤”,听起来像果啤,喝起来就是有姜味的饮料。

中午休息了会,下午去鸣沙山。
还是建议早点去,哪怕到早了去玩沙。我们时间不够用,没有好好看月牙泉,没有来得及玩沙。带小朋友去玩沙很好。可以从两点玩到七点,带小零食。
于先生想坐骆驼,排队坐了骆驼。
后看月牙泉,人太多,没拍到如宣传画一样的好照片。
时间紧张,直接去爬沙山了。
看了日落。

第五天: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敦煌出来,一路高速。嘉峪关时,没有进去,也是听说很坑,门票太贵,就在门口看了看。
吃了午饭,这里的饭菜不便宜,也不算太坑。不干净。黑枸杞是种植的,分头茬和二茬,头茬200一斤,二茬150一斤。

下午直奔张掖

我们在西门看了下。到达时间太晚了,就没进。办了入住手续后,

东门这边还在修建各种建筑,新东门不久就会竣工吧,会成为景区大门吧。一堆酒店也在施工中,地方政府像是大力支持丹霞公园旅游发展。然而,丹霞分布很广,这边景点又太单薄了,不耐看,不论哪个角度,都是一样的,再者,景点分布太分散,行驶起来很累。

宿于地质公园西门的惠萍宾馆。

第六天:翻越祁连山,回到西宁

终于睡了个好觉。
早饭每人十元管饱。
九点出发。
天气多云,担心在祁连山上看不到美景。

扁都口镇
观景台吃了牦牛酸奶和煎饼果子。
过了扁都口就上祁连山了。盘山路,两侧的山是土山,夹杂着石头。今天的祁连雾蒙蒙,如仙境一般。
上个月祁连山下大暴雨,路和桥都冲垮了,这条路封了十多天。路过这一段的时候,看到有施工队在施工。雨可够大的,有一小段路基都没了,桥也垮了。

翻了第一个垭口。

祁连草原景区已经关闭了。走出峨堡的路上,能看到草原,很美。

路上绵延着雪峰。岗什卡雪峰更是美丽。我们是天气不好,要不然肯定非常美。

一下子开到门源县吃午饭,都到15:00了。搜了搜,决定来“德胜祥蒸汽牛肉面”吃饭。五星好评。价格便宜,环境优美,这么多天来就餐环境最棒的一家。

下午四点,天略微有点放晴,祁连山释放了另一番魅力。
每每阅览这些大好河山时,都能感觉到我与祖国同在

结束语

青海一线,有山,有戈壁,有沙漠,少了些水。

这一路走的,基本全是景点,走马观花的感受了一下青海丝绸之路,没有深度。这是埋了伏笔,还要再去一次的节奏。

层峦叠嶂,伸手摸到云,

总是不安分于平淡的生活,渴望变化,渴望有驾驭变化的能力。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10-09 17:38

引用 jiujiecang 发表于 2016-10-09 17:38:04 的回复:

回复jiujiecang:有呢,稍等我慢慢传上哈!

2016-10-09 20:37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