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搭川藏线,完成大学未完成的心愿

勇无涯 (广州) LV.4
2016-10-08 19:31 149/4

一直想来一次真正的穷游,这次我是下了决心,从重庆拉萨一路徒搭,坐的是免费的顺风车,住的是清一色的青旅,吃的也比较简单。人生要有一次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不能老习惯于以前的生活模式。搭车旅行首先是要不怕丑,不能遮遮掩掩,如果都不能让别人知道你是在求搭的话,那就没机会搭到车了。再次不要怕别人议论,也不要怕别人拒绝,要有“任司机拒绝千百遍,我待司机如初恋。”的心态,拒绝是正常的,对于一个陌生人,司机凭什么要搭你,只有通过你和他交流,让他信任你,才有可能免费搭你一程。还有要勇于抓住机会,只要有车停下来,就马上要上去问司机能不能搭一程,只要稍有犹豫,那司机也犹豫了,基本上就没戏了。川藏线上两个不错的地方,一是康定新都桥,二是林芝鲁朗,但这两个地方都是要经过艰难跋涉才能看到,这就印证了“只有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那句话。川藏线上的食宿都不怎么好,但到了一个地方我们就要适应一个地方的习俗, 对于外部环境,我们只有去适应。藏族司机还是比较好搭车的,一是他们信佛,心比较善良;二是滴滴出行在藏区的覆盖程度还不高,司机不是想着一搭人就是赚钱。
       从长沙坐火车到重庆之后,我马上到附近一个加油站去搭顺风车,问了好多司机都没有去成都的,后来一个加油站的服务员说要去高速路口去搭车机会大点。于是我便去了附近的高速路口,结果在高速路口拦了个把小时也没有车停,一个路人告诉我这里是重庆高速路的内环,去成都的车很少,要去高速路外环搭车才多。后来我又坐辆公交坐到重庆两条高速路相交的地方,这里是去成都的必经之地,果然在这里拦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搭到一个顺路的司机。这说明的是一个概率基数问题,外环这个地方去成都的车多,可能一百辆车里面有几十辆去成都或顺路的车,总有一辆会停;而内环高速去成都的车少,可能一百辆里面只有几辆去成都的车,但同样的概率下,要有上千辆车路过才有一辆车会停。从重庆成都搭的第一辆车是力帆集团一个去资阳4 S店送车的司机,他经常用滴滴打车赚点钱,这次本来也想顺便搭我赚点钱,但和他聊了下,主要看我像学生吧,就说免费搭我算了。因为他中途要下高速,本来我想在路上的一个服务区下车的,但他还没路过服务区就要下高速了,我只好搭他的车搭到资阳市里面。本来到了资阳市还想去高速路口去搭顺风车去成都,但由于晚上没公交了,又担心如果走路走过去没搭到车的话,又要走到市区来找旅馆,所以就干脆晚上住在资阳算了。次日上午我先坐了辆公交坐到高速口,在那里拦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搭上了一辆直到成都的车,这个司机是去成都出差的资阳供电局的员工,他平时也比较喜欢玩,他说要带我走风景好点的路,于是半路上他下了高速走了一条风景大道,后来到了市区他便打开滴滴打车想顺便赚点钱,哈哈,看来城里的司机都习惯赚外快了。他把我送到火车东站后,我们俩留了个影,他说在川藏线上要碰到好的景点就拍些照发给他,后面我到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后就给他发了些美景。到了成都我先到校友陶新明那里玩了一天,后面又到浩青旅组队,本来想组个妹子一起走川藏线的,在青旅等了一个武汉的妹子两天,结果她说要走滇藏线,由于时间问题不能再等后面的妹子了,等了两天后于是我便和两个男的一起出发了。
      搭车最难搭的就是三个男的一起搭,一男一女最好搭,徒搭川藏线的第一天我们组成了最难搭车的一队。我们仨中有个人还约了一男一女一起在高速路口集合,后来我们五个开始在高速路口拦车,他们一男一女在前面拦,其中一个男的在中间拦,我和一个广东哥们邓哥在后面拦,拦了好久没拦到,后来那一男一女搭上车后,我们三个男的便一起跑到前面去拦车。我和邓哥轮流举牌子,邓哥运气真好,拦到一辆宝马730,由于后座只能坐两个人,于是我和邓哥就先搭上宝马上成雅高速了,后来另一个男生刘哥他搭上了一辆大货车。我和邓哥搭的是一辆去雅安出差的老板的车,他有司机专门给他开车,他在副驾驶位置上电话打个不停,看他不断的给教育部门的人打电话,估计是做与教育有关的业务的。我们在雅安高速路口下车后不久,刘哥就到了。 刘哥搭的那个货车司机是四川白玉亚青寺的一个和尚,不但热情而且幽默,到了雅安高速路口,他主动拿出自拍杆来和刘哥留影。在雅安高速路口我们看到了茶马古道的遗址,古时雅安是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后来我们三个人又开始一起搭车,拦了不久便搭上一位公务员师傅的车,他一个人开着车从老家去康定上班的地方,由于邓哥和刘哥要与那一男一女一起去爬牛背山,我时间比较紧,后面还要去新疆,到了泸定冷碛镇后他们便下车了,于是我一路搭到泸定县城才下车。本来想在泸定县城住下来,但看了泸定桥后,感觉泸定县这么小没啥看的了,便又跑到隧道前去搭顺风车,这次搭了一个藏族师傅的车(也是第一次搭藏族师傅的车),这个藏族师傅是在一个做佛教铜像的工厂里当学徒,他说他和一个大师已经学了三年了,要五到十年才能当师傅,他一路给我介绍藏传佛教的东西,后来还加了我微信,晚上又给我发了一个藏传佛教大师的视频给我,后面也陆续有发。我在康定汽车站下了车。本来想找一个叫登巴客栈的连锁客栈住下来,但没找到,后来就在一个交叉住口住了间驴友之家旅馆。在旅馆住了个混合间,里面有个西安的妹子,才大一便请假来川藏线玩,真是佩服一个女子单独出来走川藏线,虽然她是一路买票坐汽车。在旅馆还碰到两个香港帅哥,他们还约了一个藏族小伙来接他们,真是朋友遍地是。晚上旅馆老板和那个藏族小伙给我们讲了很多藏族的习俗,后来还留了那两个香港朋友的微信,微信里面经常发的是繁体字。
        第二天从康定出来搭了一辆藏族司机的货车,车上有两个司机是亲兄弟,和他们聊了很多,了解了他们的很多习俗。一出康定便是翻越折多山,这是康巴第一关,我刚搭上车不久就看到两外国妹子也在徒搭,不过这司机可能觉得空间不够没有搭她们,妹子搭藏族师傅的车可要小心,藏族男人可都是多情郎哦!这藏族师傅翻越折多山时不时地玩手机,可能他们对这路已经非常熟悉了,初来开川藏线的司机可能得小心又小心地开,这藏族师傅开一段路就停下来加水然后闲聊,问他们开车累不累时,他们回答并不觉得累而是一种乐趣。到新都桥时由于他们要去看守所装货,于是我在这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拍了些照片,便继续去路上搭车去了。那时是下午了,风吹得很大,马上要下大雨的节奏,拦了十来分钟就搭到了一辆去雅江的车,司机是个公务员,他说他岳父是雅江县的书记,他在县委办公室工作,自己还开了个餐馆和宾馆,和我介绍说雅江的消费主要靠几个大水电站的员工支撑,好几万工程人员在雅江修水电站,由于要修水电站,移民户补贴挺多的。到了雅江县城本来想住在雅江然后好好玩玩,后来在雅江县城一下就走完了,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他们的县城紧邻雅砻江江边,防洪大堤修得很高,大堤上面也修了房子,真是牛逼,难道不怕地震震下来?在雅江看到一支骑行川藏线的摩托车车队,中间有一个长胡须老外,他中文讲得很好,我们夸他时,他说他这是生活!到了雅江又没有下雨的迹象了,看还没天黑,我于是又去路边搭车准备去“世界高城”理塘,等了不一会儿,搭到了一辆特警的越野车。这特警快退休了,他说他好几次开车自驾游去了东南亚,在川藏线主要是自驾四川段,老家在甘孜丹巴,他请人现在在老家修一个乡村宾馆和农家乐,为了修得有特色,大部分石材是就地取材,宾馆修在一个峡谷里面,嘿嘿,这正是我退休后想做的。在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罕见的景象,天空一边太阳在落日,一边月亮在升起,那师傅拍到了,我刚想拍太阳就没有了,真是转瞬即逝啊!还没到理塘就已经天黑了,司机说理塘有时会停电停水,就看游客运气了。到了理塘,师傅带我到了一家青旅,因为海拔高,第一次感受到了高反,头晕耳鸣,躺在床上过了一两个小时才睡下。
        第三天从理塘开始搭车,在“世界高城”的牌坊下等了好久没搭到车,后来去了一个进入理塘的三叉路口拦车,等了半个小时左右,一个女司机本来已经进了理塘的分叉路了,她又下车过来喊我,问我知道去西藏的路不,由于我做了攻略,我很果断地说知道路线,于是她就叫我上车了。出了理塘后不远,我们又碰到两个徒搭的,那女司机停下了,本来是一个拦车的,后面一下又冲上一个驴友变两个人了,她犹豫了一阵,于是又问我搭不搭,我说挤一下,搭下他们吧!因为同是搭车人,我知道徒搭的辛苦。到了芒康县城天快黑了,司机本想继续走,因为我计划好了今晚住芒康,想在芒康县城看看,于是我说我想留宿芒康,他们看天就快黑了,左贡那边又听说白天限行解除了,于是他们也在芒康住下来了。第四天,我们从芒康出发翻越业拉山时经过了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也叫九十九道拐),这路真险,一不小心可能就翻到怒江去了。到天黑的时候我们还在翻越安久拉山,而且下着雪,真是过了一险又来一险。到了然乌,晚上在然乌住了一晚。本来第五天想在然乌好好玩下,但他们劝我一起再走一段,司机说她在然乌湖停一下,让我们拍下照,于是我又和他们走了一段,下午到了波密,离林芝不远了,我不想太赶了,于是打算在波密休整半天。在波密的一个国际青旅住了下来,和我同住一间房的是个藏族特警,他很热情好客,一直要请我喝青稞啤酒,我由于身体那时有点不适,就委婉推辞了,后来他又去买了一次酒过来请我喝,后面我就和他喝起来了。后来又来了一个女的,他说是他同事兼女朋友,虽然他们在同一个单位,但之前并不认识,这次出差出来才认识的,他们才出来两天这男的就把这个藏族姑娘泡到手了!真是牛掰!
         第六天上午出了青旅后便在旁边的318国道上搭车,刚出来不久碰到西藏军区一个汽车连队,浩浩荡荡,中间的一些司机还打招呼问我去哪里,可惜不顺路,他们走的是反方向。又过了个把小时,搭到一个藏族师傅的车,他是中石油的老员工,和他母亲与妻子去拉萨看他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他说他还有个儿子在重庆读书,有时春节他们去成都重庆过,为了两个儿子受到良好教育,一家人付出了很多。因为我之前查攻略发现林芝最美的地方在鲁朗镇,于是到了鲁朗之后,我便下车了,在鲁朗镇转了下,确实挺美的。由于恒大在给鲁朗建鲁朗旅游新镇,鲁朗镇政府那时临时搭了几间活动板房当政府办公室,真是有特色。鲁朗花海草原是当地的旅游名片,尤其到了七八月份特别美。在鲁朗呆了个把小时,看完一群人射箭之后便又去路旁搭车去了。等了一下搭了一辆越野车,这个司机是内地大学生在这边搞工程的,刚坐上车不久司机发现车上没什么油了,他马上打电话叫在林芝的同事往鲁朗这边开车送油过来,因为色季拉山可以眺望神山南迦巴瓦峰,于是我一上车便和司机说只搭到色季拉山口。由于车没什么油,车子慢悠悠开了比较久才开到色季拉山山口,在山口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很幸运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峰顶,据说一年只有六十多天能碰到这种情况。由于刚到山口的时候,云层遮住了南迦巴瓦峰峰顶,在等待云散的时候,还有幸碰到了同是老乡和校友的一个妹子,后面两人互留了微信,然后约好在拉萨再见面,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没见成,真是遗憾了。看完南迦巴瓦峰之后开始在路旁搭车,拦了一会儿又搭到一辆工程车,司机是在墨脱那边修公路的,墨脱是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以前墨脱的领导去地委开会得坐飞机才能去。晚上七八点才到林芝八一镇,但天还很亮,西藏这边夏天晚上八九点才天黑。

林芝八一由于有高速通往工布江达,所以第七天在八一的318国道不好搭车,很多走川藏线的司机直接从林芝镇上了高速,上午还碰到竞争对手了,不过我招手时那司机也停了,但那司机说他只到百巴镇,我就没搭了。然后我导航想去高速路上,导到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后发现没有路上高速,然后我又折回原地,前一天还不如在八一新城区住下,那里离高速路口近。后来一直到下午四点又有个司机停下来了,他说他只到巴河镇,我这次汲取教训了,搭一程是一程,就上车跟随司机到巴河镇了。没想到到了巴河镇又碰到那个竞争对手了(他后来又从百巴镇搭了辆货车到巴河镇)。因为在八一和他打了个招呼,在巴河镇就好和他聊一点,和他聊了一下,我们决定两个人一起搭车去拉萨。这说明竞争对手也是可以变成朋友的,我们是在旅行,那也就是缘分让我们相见。他在巴河等了三四个小时都没搭到车,结果我一到,运气就来了,我们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就搭到去工布江达的车。司机是个河南师傅,也是在这边搞工程的。在工布江达休息了一晚。
        第八天上午我们去阿沛庄园探寻古迹,在路上等了一会就搭到一个去前面镇子送货的四川师傅的车,后来我们从阿沛庄园下来等车时,又碰到他,他又停车搭了我们,这司机特别心善,也非常感谢他!从阿沛庄园回到工布江达县城,我们等了大概一个小时搭到一个湖南老乡的车,他和一个朋友一起来西藏旅游,打算去爬珠峰旁边的一座山,他说他当天就去布达拉宫,于是我们就一路搭到了拉萨布达拉宫。
        拉萨市不怎么样,但拉萨的那些寺庙以及布达拉宫使拉萨成为一座圣城,每天都有很多朝拜的人从各地来到拉萨,只为心中的信仰!只是坐火车或者坐飞机来趟拉萨玩,可能会让我们失望。如果徒搭或自驾游去趟拉萨,会感受到路途的艰辛和欣赏旅途的风景,而且一路上可以学会一些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和思考很多东西!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09 14:24

引用 yiqumeiyang 发表于 2016-10-09 14:24:06 的回复:

回复yiqumeiyang:谢谢夸奖!

2016-10-09 16:0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0 22:01

引用 huangqiong 发表于 2016-10-10 22:01:18 的回复:

回复huangqiong:哈哈,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