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50度秋色——呼伦贝尔北线之旅

2016-10-08 19:36 508/4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如果你未曾领略过北纬50度秋色,将遗憾此生......

夏天计划的旅行,直到十一才得以实现,还好总算是抓住了请秋天的尾巴。因为去的季节已晚,选择了呼伦贝尔北线,即额尔古纳室韦—莫尔道嘎—根河,北纬50度附近。这里是中国最冷的地方,被人称之为极寒地。
       订了呼伦贝尔海拉尔)双飞的机票,包好了车(最好是越野),带上厚厚的冬衣,旅行开始喽。

1 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

早上从海拉尔出发,驶离市区不远便是一派草原风光,草还是绿的,但天很冷,气温大概0度左右。途经莫日格勒河,号称天下第一曲水,可惜不是身在高处,欣赏不到这条玉娇龙的风貌。

草原小英雄

这个季节的草原没什么可看,草原的风又太狂野,分分钟就吹透了,拍了几张照片匆匆离去,直奔下一站额尔古纳。全程都在修高速,一路颠簸尘土飞扬,走了近四个小时才到达。

额尔古纳,又称拉布大林,是个很漂亮的小城市,房屋颜色鲜艳,有不少俄式圆顶建筑,颇有异域风情。午饭后,前往今天的第一站——额尔古纳湿地。登上制高点,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广袤无垠的湿地,草木丛生,河水蜿蜒,在秋日中幻化出丰富的色彩,宛如一幅巨型油画,令人叹为观止。不愧是亚洲第一湿地。

马蹄岛,也叫做鸡心岛。

根河千回百转。

这里是鸿雁的故乡。

可惜天不作美,游览湿地期间,一直被巨大的乌云笼罩,太阳隐匿了光芒,冷风和迷雾一阵阵地扑面袭来,拿相机的手已冻僵。此时,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想打道回府......我要被冻成狗了!如果不是中午吃了顿涮肉,肯定扛不住。如果不是儿子要坚持走完栈道,也不会如此深入美景。再次给他一个赞。

离开湿地奔恩和,沿途是草原与森林交织的壮丽画卷。天居然放晴了,让人唏嘘不已,如果刚才也是晴空万里,湿地又该有多美呢。
      途径白桦林景区,没有进去游览,寒冷不仅耗尽了我的体力,也摧毁了我的意志:(不过,还是拿手机在路边拍了几张,阳光下如同俄罗斯姑娘的金发一样耀眼,梦幻白桦林。

傍晚,来到俄罗斯民族乡恩和,清一色的俄式木刻楞房子。天色已晚,实在是太冷太冷,村里的饭店都关门了,好不容易才找到吃的,大快朵颐了一顿(手扒肉)。
       都说是这一个很美的小乡村,但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因为大多数时间都躲在屋里。唯有房间里那面火墙难忘,晚上睡觉烤得鼻孔直冒火。除此之外,村子里有一些家庭作坊制作俄式大列巴,口感酥软,纯纯的奶香味,很好吃。

2 恩和—室韦—临江—莫尔道嘎

错过了白桦林,不要紧,满世界都是白桦林。

当然,还属昨天的白桦林最漂亮,这里的叶子差不多落光了,只有落叶松还披着金黄的外衣。

这里是哈乌尔河景区。哈乌尔河,春天一样的河流(蒙语),而此时已是满目萧条,请自行脑补吧。

依然是九曲十八弯的,很壮观,远处炊烟袅袅。今日天气晴好,特别蓝,被北京的雾霾笼罩太久了,现在特喜欢在蓝天下拍照。儿子也越来越勇敢,欣慰。

中午到达室韦,也是个俄罗斯风情小镇,远看挺美的,进去才发现十分商业化,在河边骑了会儿马便离开了。这里是中俄边界,白色牌子后面就是俄罗斯

沿额尔古纳河(中俄界河)行驶,风光无限。登上高处,眺望额尔古纳河,河水静静流淌,时间仿佛静止了。

额尔古纳两岸,林海苍茫,沃野千里,阳光透过云层向大地投射出灿烂的光影,照亮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我身在何处,是在列维坦的油画里么?
       多么希望生活在这样的穹顶之下......

上工了,卷起大草垛。娃娃都会干活了:)

捡到一根魔法棒

点亮飞翔的梦想

哈哈,东北一家人。

途径老鹰嘴,摄人心魄的画面。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哭了,就是这种感觉吧。

路上经过临江,太平两个屯,还蛮有原生态的感觉。一个依偎在额尔古纳河畔,一个坐落在金色的山谷里,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夜宿莫尔道嘎豪华的木刻楞房间,窗外可以看到大片森林。莫尔道嘎,骏马出征的意思,想想当年铁木真大汗是多么豪气。不过,我看到的是一个被森林覆盖的小镇,除了来旅游的,别说是车连人很少看到,有那么一点北欧风情。
       晚上,在一个叫什么“一锅出“”的饭店,吃了铁锅小鸡炖蘑菇,还有大鱼头,热气腾腾,鲜香美味,终于告别牛羊肉了。

3 莫尔道嘎—根河

早晨天空飘起雪花,远处云层密布,但头顶依然是湛蓝的天。来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公园在修路,已是停业的状态,但小火车还在运行。

坐上火车旅行去啦!

公园里的树木以兴安落叶松和樟子松为主,这个时节落叶松的叶子也掉了大半,近看有点逊色。这是一片原始次生林,树干都比较细,即便这样也要二三十年才能长成,因为这里常年低温,冬天可达到零下50多度。

光头强,不要再砍树了!

有蓝天的衬托,怎么看都是美

离开莫尔道嘎,驶向根河。一路上森林无边无际,落叶松铺得满地金黄。

途径得耳布尔,金灿灿的美景格外动人,山脚下一处人工景观正在修建。

土豪金,我们做朋友吧。

下午来到根河—敖鲁古雅,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天色有点暗淡。

此处推荐一部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十多年前看的,有点记不清了。就是讲生活在这里的鄂温克人的故事,弱小民族与自然和命运抗争的历史之中,包含了多少生与死,爱与恨......有时间耐心看看。
       与鄂温克人相依为命的驯鹿。
       有的安静

有的贪吃

有的疯狂,横冲直撞不停地咆哮,被拴起来了。

在根河,查到一家评价较好的饭店,好像叫草原金典绿色烤肉,烤牛肉很美味。根河的晚上零下9度,但屋里暖气烧得贼热,穿背心裤衩即可。

4 根河—海拉尔

今天本打算去根河源湿地,无奈已关门了,于是直接回海拉尔,准备回家。沿途拍摄的风景,又见大草原。

在海拉尔的最后一晚,吃的是俄餐。卢布西里餐厅,看起来高大上,里面人声鼎沸,还有俄罗斯美女服务员。我们又回到了喧嚣的市井之中。
       对西餐不是很感冒,还是第一天的烤猪蹄最棒,比烤全羊更好吃。

5 返程

我的旅行结束了,跟你心中的呼伦贝尔之旅有什么不同吗?
       如果你喜欢,最好在9月来这里,十一的游客应该是这儿最后一波了。从此后,万物凋零,一切归于寂寥。不过,据说每年11月至3月是欣赏雪景的好时节,气温大概零下四五十度吧,不要忘了,这里是极寒地。你敢来么:)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09 13:27

秋色正浓,文风温暖动人,忍不住给几个赞

2016-10-09 14:0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