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朦胧中的三座城市 ——国庆之行(南京,苏州,杭州)

初星Z (南昌) LV.3
2016-10-08 19:48 799/4

出行时间:2016.9.29
出行天数:8天
花费:1600
形式:自由行

南京

第一天的行程:总统府→南京市博物院→玄武湖公园→夫子庙小吃街
昨晚一晚的火车,果然在台风的强力干扰下,火车晚点一个半小时到达了南京这座古城。
刚下火车就感受到了台风的恶意,瓢泼的大雨让我取消了今天钟山的计划,去青旅放好东西,准备外出觅食啦。
十点多钟的样子,大概算作早午饭吧,鸭德堡鸭血粉丝汤,网上评分还算不错,味道也还好,然而可能个人口味问题,对这个东西并不是很有感觉。

吃过鸭血粉丝,开始今天行程。不得不说南京的公共交通真的不错,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
总统府,南京很著名的景点之一,属于那种不来这里就会觉得没有来过南京一样的景点。建筑风格中西相间,景色不论,觉得还是历史人文的意义更为重大,应该来一次的景点。整体用时其实并不要很久,两个小时左右。

下一站,南京市博物院。一定要记得,是南京市博物“院”,因为还有一个南京市博物馆的存在,不过个人觉得去一次博物院就可以了。南京市博物院占地极大,极富人文气息,有一院六馆,均可免费参观,凭身份证打印门票即可。六个展馆都很不错,时间充足的感觉可以逛一下午,时间紧凑一些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可以逛完。

第三站,玄武湖,呃呃呃,真是,除了大好像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建议坐车一定要到正门也就是玄武门进入。玄武湖景区东门距离景区中心较远,不推荐从东门开始逛起。周一到周五,晚上18点之后只出不进,周六周日延长到20点。阴雨的天气给玄武湖增添了一种雾气朦胧的感觉,比较喜欢这种感觉。不过毕竟只是一个公园,在南京时间紧张的话不是一定要来这个地方,两个小时左右可以大概浏览下。
(没有特别的景色,就只放张玄武门的照片吧)

晚餐和南京的地头蛇同学在新街口附近解决,提一下新街口地铁站号称亚洲第一大地铁站,附近购物广场超大,相比之下,万达都有点显得小些。

晚上在夫子庙·秦淮一带随便逛逛,夜晚景色还是不错。不过建议夫子庙这种小吃街逛逛就好,毕竟别的什么的都是专为游客而生,味道一般价格又高,不推荐。十里秦淮的夜景还是可以的,值得闲逛。

总体而言,第一天很疲惫,然而南京给我的印象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棒,景点更多的可能还是历史人文气息,并不是景色的优美,不过这不妨碍南京是一个值得游览的城市。

为了今天的明孝陵和中山陵,早上七点多早早起了床。
然而,还是没有抵挡住早餐的诱惑,按着地图找到了王府大街的清真安乐园菜馆,可以安利一发。安乐园是几个店面在同一个地方,不过吃小吃的是金陵风味小吃店,早茶一般到早上九点,过去吃早餐就可以看看满满的人在排队,不乏爷爷奶奶级的人物。
推荐牛肉汤包,价格还好,口味很棒,作为清真菜馆,牛肉菜色居多。

今天暂定行程为明孝陵和中山陵,至于后续行程……要看能不能活着走下来
从市内可以乘坐地铁到苜蓿园站下车,前往明孝陵。出地铁站,沿人行绿道向上即可。门票在景点入口处购买,个人觉得只买明孝陵门票就可以,因为中山陵门票免费,而游览过明孝陵和中山陵后其实没有很多体力(当然可能因为我是都用走的,所以真的是好累)建议从大金门进入,基本不会错过明孝陵主要景点。明孝陵给人很厚重的历史感,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十分浩大,可以游玩三个小时左右。相比于中山陵,明孝陵更好玩一些,可以先去明孝陵,后到中山陵,毕竟之后体力肯定会不足。

中山陵是国父孙中山的陵墓,一进大门就感觉到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中山先生,堪称是伟大的人物,进入中山陵,怀着的应是一种敬畏,并不赞同过多的拍照。中山陵没有很多景点,主要就是对中山先生的怀念吧。在这里放两张图,让大家感受下中山陵的392级石阶。
在钟山景区,公共交通主要是景区游览车和公交车,游览车十元一次,公交车两元一次,不过游览车更为方便一些。对于体力还可以的话只需偶尔乘坐公交车就好,提醒一下,景区内公交车随叫随停,不必非要到站点乘车(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这个,我不会告诉你我为了找一个站点走了一公里才发现可以随便上车)

逛完明孝陵和中山陵之后,真的是比较疲惫,回青旅稍微休息了一下下。晚上继续出行,先去了心心念念的狮子桥小吃街。然而被打击的体无完肤,狮子桥其实一条不大的街,大概十分钟就可以走到尽头,没有什么能引起食欲的美食,没有时间的话不建议过去,狮子桥小吃街的小吃南京其他地方也都可以吃到。

先锋书店,可以说是我最近在南京两天印象最好的地方。幸亏听了同学的建议过来逛逛,真是不错。很大的一个书店,已经可以称为书城,里面可以闲逛,看书,也有咖啡区,有充裕时间的话可以点杯饮品慢慢度过一段时光。
强烈安利,强烈安利,先锋书店五台山旗舰店,来南京的话一定值得来一次。

今天好后悔晚上回青旅的时候又顺便去夫子庙逛了下,今天没有雨真是全是人,全是人,人……对夫子庙彻底无感了,对这种著名小吃街彻底没感觉。默默祝福一下那些在夫子庙挤来挤去的人们。

今天刷新了记录……好累好累,明天想要轻松悠闲一点。

来补下南京的坑
早上比较懒,睡到九点多才起床。因为今天就要离开南京,其实行程并没有安排很紧张,轻松一点。
起床觅食,目标就是蒋有记啦。搜了下最近的一家店,莫名发现居然在老门东,也算顺便去老门东转下吧。
老门东其实本质上感觉就是一条商业步行街,不过建筑都是仿古设计,有一点古风的感觉。没什么必要特意来逛一下,不过如果像我一样顺便看下的话就还好,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
在老门东偶遇了德云社南京分社(想到小岳岳就感觉心情莫名开心一些)

到蒋有记的时候虽然不是饭点,排队的人却并没有少,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蒋有记的牛肉锅贴和牛肉粉丝汤被认定为秦淮八绝之一,味道真的棒,尤其牛肉锅贴,是我在南京吃到最好吃的小吃,没有之一,值得尝试。

之后的行程就是逛逛校园了,到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和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转了转,其实感觉都差不多(可能是因为大学都差不多,看多了就没什么感觉,要不就是去的时间不对)

逛完校园之后,作死的想回夫子庙吃个饭,因为看到有说莲湖糕团店不错,然而当我知道它是在夫子庙的时候,其实内心是拒绝的。
夫子庙真是人超多,如果不是为了吃的,打死我都不回来。莲湖糕团店主要都以糕点甜食为主,点了份赤豆元宵和一份糖芋苗。赤豆元宵还不错,算比较甜,不过应该都可以接受,味道也不赖还可以推荐。然而,糖芋苗真的真的是,不推荐!甜得要死,感觉在喝糖水一样,完全忍不了,除非特别喜欢吃甜食,不然我觉得一般人都不会喜欢。
无奈随便买了把羊肉串压压惊,那一刻我觉得肉串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其实并没有,只是一般的肉串,不过拯救了我一下下。
这告诉我们像夫子庙这种小吃街其实还是坑游客的,想吃真正的小吃还是要自己去找本地人都会去的店。

南京之行就此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城市是苏州

苏州

夜晚乘坐火车来到苏州,来苏州之前对这座城市印象很好,可能是因为对平江路和猫空的极高期待,想象果然才是最美好的事物。
一下火车就被苏州的公交车给了个下马威,在火车站等公交等了40分钟左右,真是瞬间对这里公共交通吐槽到无以复加,为之后在苏州的出行感到担忧,所幸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
青旅第一印象也不太好,因为床位紧张,被调到另一个分店,十点左右才真正入住,真是不太开心的苏州之行的开始。
整理下心情,准备明天好好玩耍。

早早起床,好吧,其实事实是想早早起床没有成功。八点左右出发,前往观前街,早餐定为苏州最有名的哑巴生煎。真是没有早起的痛苦,排了将近40分钟的队才勉强吃到,哑巴生煎在苏州一共三家分店,早上五点半就会开始营业,所以可以的话尽量早起想必人会少很多。
点了生煎馒头和牛肉粉丝汤,味道很nice,生煎的味道和南京蒋有记的牛肉锅贴可以相比,不枉费排了这么久的队伍。

吃完生煎前往拙政园,偶然从平江路走过,第一眼刚好看到猫空,心心念念的猫空。可能期望太高,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棒,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想法其实不知不觉间早已改变,对于猫空更多的是一种执念。不过整体来说,还是一家很有特色的书店。

拙政园作为中国大名园之一,景色不用多说,然而这种地方真的不适合国庆这种时候来游玩。游客挤到爆炸,从买票,验票,到进入景区游览,到离开,真的一直都是人挨人人挤人,不开心的经历。粗略浏览一下而已,是适合人少的时间点多逛逛的地方,景色其实很不错,苏州的园林真心不错。

苏州博物馆,很棒很棒,虽然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不过进入馆区游览会发现不虚此行。苏博作为贝聿铭大师的封山之作,设计大气,给你一种享受。苏博内的展品也都很棒,进入苏博游览完全不觉得乏味,不知不觉便游览完全部馆区,意犹未尽。

午饭选择观前街的朱鸿兴,最能代表苏面特色的面馆。选了爆鳝面,不过苏面口味偏甜,引发了我在南京不好的回忆。大体上还可以接受,来苏州。苏面一定要尝,和其他地方的面真的是不一样。

诚品书店,全球最大的诚品书店,也是内地首家诚品书店。文艺青年的必去之地啊,很好的一个地方。根本就是一座商城,已经快要超脱了书店的范畴,可惜在我看来商业多些文化,很好但是可能像我就不会也不能在这个地方静心看书,也可能只是因为处于国庆的特殊时间点,游客过多才导致的浮躁。

晚上就在诚品附近的金鸡湖逛逛,没有很特殊的景色,略微失望。

最后一站,也是今天最喜欢的一个地方,自在复合书店,所幸晚上最后还是决定过来逛下,才没有错过。作为24h书店,自在复合书店给我的感觉才是一个真正可以静下心来看书的地方,也会有咖啡区,一本书一杯咖啡,就是一个悠闲而又愉快的下午。希望未来自己居住的城市也可以有这样一个书店,烦闷的时候可以到这样一个书店找寻心灵上的宁静。苏州的自在复合书店和南京的先锋书店,都很喜欢,不过自在复合的二十四小时制更棒一些。

苏州first day完成

本想早早起床,奈何真心睡过了。
今天行程  山塘街&虎丘&苏州大学
七里山塘,还没到苏州的时候就听说过,不过真实到达山塘街可能还是觉得略微失望,仿古的建筑,然而游人一如既往的那么多,掩盖不了商业化严重的气息。坐船游览可能感觉会更好一些,可以经过蛮多景点。

原来想在山塘街尝试一下五芳斋的小吃,悲剧的是发现五芳斋山塘街店只有下午一点之后才开始营业。沿着山塘街一直向上便可到达,不过体力如果不够充足的话还是建议坐车前往,而且除了山塘街的起始一段比较热闹,中间的大部分都只是属于普通民居,基本没有风景可言,乘车比较麻烦。
开始想法是沿山塘街直行到虎丘,走到半路却发现决定下午前往的同得兴面店营业时间居然直到下午一点,不忍放弃吃的,在山塘街中段找寻了超久的公交站点,浪费了很多本就紧张的时间。同得兴可能由于网上评分比较高的原因,毕竟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苏州代表性小吃,游人挤满了店面。排队时间蛮长,选了一份白汤枫镇大面,味道还是不赖的,更多的算是满足一个吃货的怨念。

乘车前往虎丘,虎丘号称东南第一形胜,景色十分优美,除了十一期间的游人过多,单就风景方面,个人以为优于拙政园,可以静心闲逛。

苏州最后一站,苏州大学,苏州大学可以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真的是有道理的。从校门进入需要检查外校学生证,只有学生才可以进入参观。进入校门沿着校园闲逛,惬意的一段时间。校园绿化很棒,四处可见树木环绕,在我看来是我目前最喜欢的大学。即有优美的风景,又有静谧的学习氛围,没有商业化的嘈杂,很赞的大学。

苏州的交通以至司机的素质真的不敢恭维,满街的电动车横冲直撞,对苏州城市的印象因为交通差了很多。尤其交通高峰时期,电动车私家车互不相让,让公交车如何自处。从住处前往火车站的路上,半个小时的路程堵了超久,差点没赶上前往杭州的火车。不得不说,苏州这座城市,风景不错,可惜刚到达以及要离开时的交通状况,让我对苏州的印象差到极点。
苏州行程就此结束,建议想要游览苏州在平时前来,不要在集中假期,否则可能会和我一样,对这座城市的失望大于期望。

杭州

到达杭州已经晚上九点多的样子,刚出车站就看到满城的绿化,心情莫名的愉悦,交通的便利也让我从苏州的阴影中解脱而出,对杭州的印象直线升高。
向太阳青旅,这次杭州旅行选择的落脚处,很棒的一个地方,是我这次旅行中觉得最满意的选择。走进大厅,还在准备办理入住手续时就看到大厅的小伙伴在玩狼人杀,瞬间为青旅的氛围而开心。在房间大概收拾一下,回到大厅加入战局,一群陌生的旅行者却没有丝毫的陌生感,短短的一晚便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这大概就是旅行的乐趣。
杭州,很棒的城市,期待在杭州的时光。

6&7&8

杭州的最大乐趣就是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三天的行程都是和朋友一起,虽然和计划行程有蛮多不同,不过还是很开心。
西湖并没有之前听说的那么糟糕,可能是G20的原因,个人觉得西湖风景其实还好,而且最美的应该是夜景,夜晚时候从苏堤到雷峰塔,一路灯火辉煌,夜景炒鸡漂亮。西湖适合闲逛,放慢自己的心,多享受西湖的美丽。

西溪湿地公园,最后一天前往的,大部分游人都已离开,所以对于西溪湿地的印象还是不错。很大很大的公园,真的逛下来大概要大半天的时间吧,不过因为自己时间比较紧张,只是稍微小逛一下,还是有点遗憾的,希望下次可以再来杭州,有充足的时间弥补一下小遗憾。公园风景不错,心旷神怡,可以推荐一下。

作为一名吃货,到了杭州,怎么能忘记杭帮菜和杭州小吃的存在呢。可惜北方人的口味,真心吃不惯杭帮菜的清淡口味,比较不开心,如果喜欢口味重点的话,建议不要对杭帮菜以及上海菜报什么希望。

最后提下在杭州的青旅吧,全名应该是向太阳青年旅舍,在龙翔桥地铁站附近,旅舍地理位置很好,交通很便利,推荐大家。在杭州最开心的莫过于在向太阳每晚组局的狼人杀,即便陌生人彼此也会很快熟悉,很好玩很开心。
实力划水内心闷骚的杰叔  无形发车的老司机herry   超多想法近乎话唠的土豆  一脸严肃假装正经的上帝浩浩  漂亮童趣的double summer  经常满脸懵比的呆萌妹纸  机智幽默的噗噗
相聚相识即是有缘,旅行乐趣之一就在于认识到各种各样的朋友吧,虽然只是短短两三天,却像认识多年的老友,即便以后不会再见,也会长久记在心中的朋友。

国庆旅行算是圆满结束,八天的时间,很辛苦却也很开心。印象最好的景点大概就是南京的先锋书店和苏州的自由复合书店了吧,不需要吐槽我是文青,因为我自认并不是无事呻吟的人,只是到了这两个地方确实有一种安静的感觉,有一种想读书的欲望,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店,虽然有商业化的存在,却也没有影响文化的气息。推荐爱书的朋友可以前往,文青们自己随意。

小结

其实经常在想,旅行的意义究竟在于什么。很多人不会理解像我一样喜欢旅行的人是为了什么,就我自己而言,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对自己的一种改变吧,不满足于平常太过规律的生活状态,希望在旅行的路上给自己一些改变,为自己充充电,身体上会很疲惫可是得到的更多是精神上的满足。为什么要坚持写游记呢,虽然可能更多的只是自己行程的流水,我承认自己没有好的文笔,只能记录下自己每天的经历,可是确实想在每次旅行中留下一些什么,让自己也能保留一份回忆,为了能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之后可以更好的安排自己的行程,为了把自己的体验分享给我一样喜欢旅行的人,也是为了记录下自己的行程和每次旅行时的心境。

#在路上#
去更多的地方,交更多的朋友,找寻旅行的意义,享受旅行的乐趣。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0 10:11

啊哈哈,有空可以多出去走走啊,也要给自己充充电呦

2016-10-10 10:3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