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母亲庆生”东极岛两天一晚小旅行,遇见蔚蓝,放松紧绷心情

秀秀SLD LV.9
2016-10-08 19:49 556/9
  • 出发时间/2016-10-04

25岁前有三件最爱的事情
尤克里里、摄影、旅行
而旅行,大概也可以称得上是一辈子都能深深热爱和追求的东西,旅行是毒药也是解药,让人上瘾也让人迷醉,我许诺自己每年至少游历一个城市或一个地方,感受那里的独有气息,给心灵补充最充实的能量。

东极岛,作为舟山众多群岛中的4个小岛(庙子湖、青浜岛、 东福山、黄兴岛)的统称岛,曾经并不为人所熟知,就像安静的桃花源一般坐落在东海上;几年前,韩寒的《后会无期》彻底捧红了它,让它在一夜间成为清新旅行的热门之地,也许向往它的理由有千千万万,但最终我们都是去领略它最真实的样子的。

行前准备及感受

交通: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舟山人,所以就省去了从外地赶往舟山主岛的时间咯,外地的盆友们,如果想来东极岛,一定要事先查好交通工具,先到达定海或者沈家门,舟山岛是舟山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了,定海没有什么好玩的,沈家门的夜排挡应该是比较出名的,如果觉得玩东极不够尽兴的话,我推荐朱家尖,有沙滩,开发的算是还不错的了,我基本上每年夏天会去一次,超级美哦。此次去东极岛是和我大学室友一起的,她们两个是宁波人,我给她们制定的交通计划是,买车票先到沈家门,其实就是在普陀长运下车,然后乘6路公交车坐到“半升洞”站,前往东极岛的船都是从这里出发的。

住宿:外地的盆友们最好前一天赶过来住一个晚上,第二天再去东极岛。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东极岛除了国庆五一长假之外的船次基本就是一天两班,而且上午的一班是8;45左右,如果不住的话,会很不方便。第二,东极岛的船票自从电影拍完以后就特别难买了,国庆期间有时候连凌晨也买不到,当然,只要不是周六周日,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如果当天直接过来买,很有可能出现船票卖完的结果。住宿的地方,首推沈家门,大家可以查一下携程,上面有蛮多酒店和宾馆的。

攻略制定:我是参考了蚂蜂窝上许多妹子们的游记,把认为需要的重点记录下来,做了一个备忘录。一开始的出行计划,因为船票没有抢到早上8;45的那班,而不得不被打乱重新来,于是最后的出行就是这样子滴:10月4号下午2:00的船到庙子湖岛------庙子湖逛一下吃晚饭,住一个晚上------10月5号早上7:30的船前往东福山岛------下午4:15的船赶回沈家门-------back home。

必备用品:手机、相机、充电线、洗漱用品、拖鞋、身份证、钱包、纸巾、防蚊水、塑料袋、晕船晕车药、橘子、零食、雨衣雨伞、矿泉水。

船票:当时,我在其他游记中发现了“舟山海星服务”这个公众号,听说可以在上面抢票,每个时间段有50张,只需要输入身份证,手机号和名字即可,然后去现场取票,如果网上没有抢到就要去现场买,现场的船票相对充足的。不过国庆是旺季,一定要有心理准备,船票是一票难求啊,我乘车从定海前往沈家门抢票简直累死啊,还有一个方法是淘宝预订,不适合国庆,适合除节假日外的时间。至于船的座位的类型,主要是:下舱、卧铺、中舱、上舱,下舱一开始我也没太弄懂,好像就是没有座位的,具体的可以上网查查看,价格是100/张;卧铺是在最下面的,可以睡觉的,不过我的直观感受是卧铺特别难受啊,比其他两层更容易晕船,而且卧铺没有信号啊。。。,价格是130/张;中舱,去程我买的就是中舱,就是跳上船后的那层,大部分人会选择这一层,总体还行;上舱,回程我怕晕船,就买了上舱,当时就觉得买对了,不知道是不是晕船药的功效,一点都没有晕,全程睡过去的,玩手机也不怕,上舱比较干净卫生,价格是150/张。

贴上一张国庆期间的船次,平常的话不是这样的哦,平常班次会减少的,不过大概明年国庆也会是这样的船次安排,想了解更多船次的盆友,可以打电话给海星服务,他们会一一解答的。

第一天 10月4号

因为船次是下午2:00,所以早上就睡到自然醒啦,下午到达检票处的时间是1:30,有蛮多人在等待了,那天刚好碰上“暹芭”台风,外围影响,一开始还担心会取消船次,幸好没有,为了防止晕船早早的吃了晕船药,大约下午1:50的时候,工作人员前来广播提醒,说今天海上有八级大风,该吃晕船药的一定要吃,当时真的一脸懵逼啊
下午2;00多一点,船出发了,一开始风浪还好,我听着音乐睡了一会,后来广播喊买票,就拉着室友一起去了,顺利买到了5号下午4:15的回程票,这时候浪也大了起来,我回到座位的时候有点不舒服了,八级大风真的不是吹的,是我乘过的船中浪最大的一次,有种海上大冒险的感觉,特别像海盗船,OMG~~工作人员不允许在甲板上看风景了,风大的让我觉得可以倾覆一艘船啊,吓得我坐在座位上一动不敢动,很多人都开始吐了,一位阿姨晕的很厉害,反正就是隔5分钟吐一次吧,我当时也吐了一次,后来就闻着橘子皮睡着了,真的不能在船上随意走动哦,我估计我不去买票的话,大概不会晕船了,我其中一个室友吐了3次,差点虚脱,八级大风真的是晕船药都无效的那种
大概乘了两个小时,船鸣笛了,那一刻,世界都光明了呀,感觉花的所有精力都值得了

沿着盘山小路,一路而上,询问了当地的好心人,到达了在携程网上预订的房间,还蛮赞的
订的亲子间,下面可以睡两个,上面睡一个,很适合一起出行的三个朋友。

二楼平台可以拍照,可惜那天是阴天,就粗略的拍了几张啦

匆匆整理了一下行装,就出门觅食了,沿着海边的路一直走下去,有很多家夜排挡和面馆,想着刚晕船不太舒服,就选择了面馆吃的清淡些,选择的是一家小林面馆,网上有很多提到,其实我觉得味道真心不怎么样,至少不正宗,而且并不是很干净,反而是那天在东福山岛吃的海鲜面要新鲜和美味,才称得上正宗的海鲜面,所以不推荐小林面馆哦,夜排挡可以尝试一下,点几个小菜也是极好的。

吃完散了会步,就回住宿的地方啦,查了天气,明天居然是大大的晴天,必须好好的凹造型

第二天 10月5日

重头戏的一天,也是最喜欢的一天,阳光好,心情满分!
顺利买到早上7:30前往东福山岛的船
敲黑板!介绍一下东福山岛的几个主要景点:
1.福如东海 2.大树湾石屋群 3.第一缕曙光监测点 4.盘山公路上的灯塔大海海防道路

随风装逼的我

可爱的逗比室友1号

女神室友2号

海防公路一直上去,拍了很多照片,有阳光真的是美爆了啊,绝对是拍照圣地
值得一提的是,下了码头往左走,到了一个交叉点,再往左是去曙光监测点和买船票的地方,买船票是在云雾山庄那里,一个很小的小卖部,交叉点往右则是盘山海防公路,我们由于没有看到监测点的路标,就直接往海防公路走去了,实践证明真的不枉此行啊。

大概走到一半的时候,会出现一个去往福如东海的路标,我们并没有前往,因为路途有点难走,就远远的拍了一张照片~~~那块悬在边上的石头就是福如东海啦

大概快走到山顶的时候,看到了象鼻峰的路标,一位大叔告诉我们说,象鼻峰很远要走到天黑,我们只好返程,从小路下去了,一直沿着山路下去可以看到岛民居住区,也是相当壮观,不过山路比较难走,杂草丛生,还看到了一些房子,可是已经没有人居住,有点小小的阴森~

中午时分,打算买11:00左右的船回庙子湖的,结果没有赶上,不过也是收获了这次旅行中最爱的一小段片刻,我们仨坐在靠近码头的盘山公路旁,用衬衫遮住阳光,手机里放着朴树的《平凡之路》,谈笑着嬉闹着,我望向大海,真的很久很久没有那么安静的看一次大海了,生活在舟山20多年,是头一次,让我觉得心情可以因为一种旅行而如此释放和自在,我内心竟有着一股说不清的喜悦与舒坦。
坐了一会儿,我们起身去买12:00左右的船票,在一家十分热情的老板娘的招呼下点了一碗海鲜面,不得不说比庙子湖的小林面馆好吃很多啊,分量足,而且新鲜。
回去庙子湖的船因为没有停靠青浜,所以很快,半小时就到了,回到住宿的地方拿寄存的行李,收获了旅途的意外之喜,在老板娘的引荐下,买了三张庙子湖岛的环岛游的车票,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每隔几分钟有一班,每个景点都会停靠,可以自行选择上下,去到了曾经《后会无期》的拍摄点。

有种佛光普照的感觉,so cool

拍摄过后会无期的地方

庙子湖标志性建筑---财伯公像?!

温馨贴士

1.能避开国庆来就避开国庆吧,虽然岛上人不多,可是买船票可是操碎心了。
2.晕船药晕车贴都准备好,如果你没有自信一定不会晕船,多带些保鲜袋也是好的,橘子皮可以缓解晕船。
3.岛上的条件相对比较简朴的,不可能像舟山主岛上一样,没有ATM,没有KFC,没有商城,甚至没有高级的便利店,所以尽可能带些零食面包蛋糕还有现金,爬山饿的时候是能救命的。
4.住宿的地方都是比较高的,且路都比较陡,带大箱子的要有心理准备。
5.下舱因人而异,没有太大风浪的时候可以尝试,大风浪的时候,乖乖买中舱或者上舱吧。
6.东福山环岛确实需要勇气和毅力,我们并没有完成环岛,有机会还想体验一遍。

费用明细

船票:去程130+回程150+来回其他船票60
晕船药晕车贴:30
零食、水:50
伙食:海鲜面 总共55
住宿:一晚花费260左右一个人
环岛票:50

LAST

曾经计划过无数次出行东极岛,这次说走就走的小trip,打破所有计划,任性的放肆了一回。想来海上的八级大风,让我们也能自信的说出,是感受过大风大浪的人类了,勇气、自由、兴奋。。。每一次旅程都会有别样的收获,遇见东极岛最深的那片蓝,释放生活中的压力,在这善变的世间里,让渴望成为一种永恒。

引用 秀秀SLD 的图片:

2016-10-09 10:11

2016-10-09 10:1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09 21:2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0-10 10:11

引用 zhaoliang 发表于 2016-10-10 10:11:21 的回复:

回复zhaoliang:额。。不用羡慕 时间精力都是自己挤出来的你也可以

2016-10-10 10:14

引用 qianying 发表于 2016-10-09 21:26:44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qianying:这个。。。有趣的没有,大概最难忘的就是海上八级大风像坐海盗船,感觉真心像一场大冒险,玩命一样的

2016-10-10 10:17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0-09 10:1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