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

1022丫丫 (北京) LV.8
2016-10-08 20:11 402/6

前奏。。。

2015年9月,带着满心的欢喜与憧憬在开往西藏列车上遇到了来自大同的一对新婚夫妻,见面交流之后就觉得很亲切、很随性、很洒脱、很聊得来的大哥和大姐。从此刻开始了属于我们4个人的大胆,随意,刺激的说走就走的旅行。2016年10月,正值国庆假期,无意中与好朋友约好一起去大同投奔大哥大姐。不得不承认时间过得真的很快,一别一年过去了,和大家经历了那么的人生第一次,现在回头想仍旧就得触目惊心。
一直以来很享受在路上的过程,  有些事,一旦迈出了第一步,就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关于山西,这里的内涵,我确实没能深度挖掘出来,比如她波澜壮阔的历史、独具特色的人文、流光溢彩的艺术,都不是我短短几天所能够深刻体会的。但我拨开了障在眼前的那片纱帘,从之前的朦胧中走出来,看到了她的表面,感受到她表面下面巨大的吸引力。我想,我一定会再去那里,再去看看之前忽略的角落,再去感受可能遗漏的细节,再去体会可能片面的观念。

行程规划

出发前微信办理大同城市景点一卡通100元(基本景点首道门票)
DAY1北京---大同火山群、大同古城墙
DAY2云冈石窟、华严寺、九龙
DAY3悬空寺---北京.

午饭过后探寻死火山

到达大同的第一餐,有名的餐厅,品尝大同特色美食(遗憾的是没有拍美食照片),接风宴在大家欢声笑语中,把过去一年的想念以及回忆一点一点又记了起来,再见面依旧没有陌生感,反而更熟悉了彼此。

饭后,去往大哥极力推荐的第一站,大同火山群。

大同火山群是我国第四纪火山群之一,大约在6万年前就停止了喷发,目前已知的有30多座,主要分布于大同盆地东部,按所在方位分别划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区域,其中位于今大同县城东北部的西区火山则是火山锥景观最为密集也最为壮观的一个部分。它们的海拔高度大多在1100米至1400余米之间,大概是由于有平坦宽广的河谷地貌的衬托,这些火山锥一个个犹如地底幽灵突兀而起,大多显出一种威武与神秘,最为著名者则如金山黑山、狼窝山、阁老山、双山、马蹄山、老虎山和昊天寺山等。目前已知的有30多座,主要分布于大同盆地东部,可以划分为东、西、南、北4 个区。东区在许堡、神泉寺一带。西区指爪园与西坪北地区。南区是桑干河以南。北区系大同市以北的山。

不得不承认照相机真的是个好东西,它可以把美好的食物记录下来,事后可以用来回忆当时的过程。

古城墙别有韵味的夜色

游玩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由于这次吃住行都是大哥大姐安排好的,节省了好多时间及经历。这次只是简单记录游玩,不做过多介绍。特色刀削面。吃饭不是十分挑剔的我已经超长发挥,基本见底。食量见长。。。

大同刀削面

云冈石窟

作为一朝首都的地方,无论如何也应该留有几分王气、数处废墟。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时代,因供奉佛教所建造的,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造像5万1千余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 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让人领略到千年前的惊心动魄和美轮美奂。

华严寺

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分上下两院,一般称为上华严和下华严,两院同在一寺之中,有月门相通。 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上寺)和薄伽教藏殿(下寺),其建筑、塑像、壁画、壁藏、藻井等,都是我国辽代艺术的典范。 上华严寺最值得看的是大雄宝殿,是我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宝殿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古代遗存,未经修缮,初入时,从斑驳而破旧的宝殿大门和殿内色迹深沉微醺的壁画就能看出,下华严寺内有众多的辽代塑像,“合掌露齿菩萨”是最为有名的一尊,汉人寺庙中的菩萨像多偏传统,而这做菩萨则露齿,露脚、露背、颠覆传统,被郭沫若称赞为“东方维娜斯”。

九龙壁长45 米、高8 米,壁面由五彩琉璃构件组成,九条龙形神各异,每两条之间以水草、白云、山石作为连接,构成一幅生动的画面。正中的一条龙造型最具威严,昂首向前,目光炯炯,气宇轩昂,体现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雕刻技艺,颇值得一观,是我国四大龙壁之一。

由于天气原因,今天没有欣赏夜景。大哥大姐在家里用拿手菜款待我们,每次听大哥讲这些历史、
地理、哲学,都说的头头是道,心里由衷的佩服,尽管每次都记不住,但每次都听不腻。不知不觉两天过去了。

最后---悬空寺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有殿琮楼阁40 间,其实悬空寺不大,最值得惊叹的是它依靠榫接结构,嵌入崖内而不倒,登上悬空寺,楼窄,上载危崖,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巧奇。历经1500多年的风雨、地震各种灾害侵袭,悬空寺依然巍峨不倒。楼阁间以栈道相通,寺不大,但巧夺天工,诗仙李白观后醉书壮观,徐霞客赞为天下巨观。

再见还是会想念

我想,如果我有机会再去,一定要去看看壶口瀑布以及据说已经落魄的黄河渡口,寻一下大槐树,再品一品汾酒,尝一尝各色面食,到没有走过的更真实、更朴实的乡下。我想这些或许才是山西的另外一面。相聚总是很短暂,人生总是经历太多的分别,但这次我们说了再见还是会想念!所以我们不说再见,只说永远。

本篇游记共含2036个文字,8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嗯,不说再见。下次北京见。

2016-10-08 21:43

引用 风暴1431616054 发表于 2016-10-08 21:43:50 的回复:

回复风暴1431616054:

2016-10-09 12:38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10 10:11

引用 atian 发表于 2016-10-10 10:11:24 的回复:

回复atian:这次基本自驾,也没有住宿餐饮的花费,所以写的很少。办理一卡通时,上年都写了建议游玩时间。

2016-10-10 14:25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10 17:26

引用 orangexcjj 发表于 2016-10-10 17:26:35 的回复:

回复orangexcjj:这次时间比较紧张,写的不详细,自驾游而且天数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