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重走丝绸之路

2016-10-08 20:20 715/6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Day1 济南-西宁

济南到塔尔寺,足足做了24小时的火车,好在对这次旅程满怀期待,所以丝毫不觉得累(其实是跟小伙伴打牌来着)~

火车上见到的丹霞~~

第二天傍晚快七点时分,到达西宁。火车上看到的日落。

饿了一天一夜,谁也无法阻挡我们对美食的渴望,于是颠颠地跟着领队来到了莫家街上的益鑫手抓馆,店内超级火爆,幸好队长事先订好了位置(此处膜拜三秒钟),这家店的牦牛肉真的超超级正宗,同时推荐德禄老酸奶,口感绵密,味道一流。不过保质期短,建议不要打包带走了~

Day2 圆梦青海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出发,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发源地,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以堆绣、酥油花和壁画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

转经筒,只能顺时针转。人们把六字真言藏于其中,每转一次相当于念诵一次经文。持诵越多,代表对佛越虔诚,可脱轮回之苦。

虔诚的信徒
你可以不相信信仰,但你却无法不为之触动。

留念。

拉脊雪山

拉脊山,位于祁连山脉东段,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今天雨水偏多,所以有幸见到了雪山,极为震撼!

成群的牦牛,零星点点缀饰和丰满了整幅画卷。

一个团的牛魔王~

青海湖
宛如镶嵌在明镜上的一块碧玉。关于青海,有许多传说。有人说她是文成公主的日月宝镜,也有人说她是西游记中二郎神偶遇的一眼神泉,还有人说她是仓央嘉措最终消失的地方。

经幡,是藏民聚居区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些小旗有秩序地固定在绳索、树枝等各种地方,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经幡的存在,不是为了美化环境,而是祈福消灾,各种颜色的排放甚为讲究。

青海湖畔的油菜花,七月开的最盛。这个时节还能碰上,也算有幸。这些油菜花及附近是由附近的藏民承包并种植的,每走一段路就能看到一片。

揍开!这片油菜花被姐承包啦~

青海离茶卡380公里,为了在日落之前赶到茶卡,只得稍作停留。甚为遗憾。

“茶卡”是藏语,意为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早开发的一个。早在公元前206~公元25年的西汉时期,当地羌族人就已经知道采盐食用。《汉书·地理志》记载:“金城郡临羌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室、仙海、盐池。”仙海即青海湖盐池即茶卡盐湖。茶卡盐湖是一个卤水湖,人站在上面会有镜面的效果。不过今年雨水偏多,湖水很深,不能下湖,所以就找了个地方拍了些倒影。

一起上天~~

还是安静的当个美女子吧~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用盐4800吨,是目前最大的盐雕艺术作品。

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

三人行的小驴~

我是天才,我为自己带“盐”。

随行的摄影师教我摆pose。

茶卡的小火车,可把入口的游客载到湖中心。瞬间想到了海贼王里的海列车,不过与其相比,茶卡的小火车就更像是来卖萌的了

茶卡日落,剪影拍起来。

笨鸟先飞。。。飞。。飞不起来。。。

某人非要给太阳戴帽子。

Day3 小柴旦&冷湖雅丹

清晨,在路上。

车外即柴达木盆地

沿途的风景无时无刻不让人惊艳,日照金(雪)山光靠想象就让人兴奋不已的画面从窗外一瞥即可看到,对西北的人们来说实在是一件太奢侈的享受。

窗外,尕海。

大柴旦与小柴旦,大乔与小乔。可惜由于行程的原因,只去见了小乔。小柴旦湖,被誉为镶嵌在青海的蓝宝石,不似青海那般碧如翠波,绿如翡玉。她更像未施粉黛的西子,稍一瞥见就让人心生涟漪。无奈天公不作美,阴风阵阵,美景当前,却只能在风中凌乱(顺便冻成狗)。

听说天晴的时候小柴旦湖更胜青海,不过都到十点钟了,太阳还是不肯出来见人。此时的湖与天与雪山连在一起,倒别有一番水墨风味。

西北的天,像一个任性的孩子,一会冷风骤起,一会烈日灼目,但还是最常展现出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

雅丹魔鬼城
别离小柴旦,继续向西,直奔敦煌
领队说下午会经过冷湖,我们都天真的以为真的是湖(谁特么想到居然是个镇),所以特地穿了浅绿色的长裙(其实是长裤)。其实,冷湖原为无人区,后来成为一个石油基地,石油被开采完后被弃于不顾,沦为一片废墟。人去楼空,到处都是断壁残垣,彷佛经历了一场空前的劫难,不禁让人唏嘘不已。此地孕育出了大量的雅丹地貌。

车外,风沙大的让人睁不开眼睛。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雅丹地貌则指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

我欲成仙。

他要上天。

莫名其妙的两个人举着一床莫名其妙的被子摆了个莫名其妙的POSE。好吧,庆祝第一次偷被子行动圆满成功,鼓掌!撒花!!!

刚才还风沙肆虐,现在又出现了蓝天白云,真是不能再任性。

红配绿。。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搭配,大概是被风吹傻了。。啧。

最美公路。

防沙石,防风固沙。

此处处于甘肃青海西藏的交界地,位置比较特殊,所以离开的时候上演了人在囧途的一幕,一群武装特警非要验明我们的身份(不要问我为啥,鬼知道为啥),不过还是有好处的,顺便去了趟卫生间(怎么形容呢,很酸爽~)。

敦煌的途中,居然下起了雪❄️(一开始以为飘的是盐)。我真是太后知后觉了,才反应过来我们已经在翻越雪山。此山叫当金山,以西是阿尔金山,以东是祁连山,曾作为丝绸之路青海道最重要的山口。由于今年雨水较多,所以山上银装素裹,甚为壮观。

沿途有很多藏民放养的绵羊(不过不见藏民,只见咩咩)
前方高能,密集恐惧症患者慎入

山羊下山碰山角~咩~

大概晚上十点钟,终于到了敦煌。这里与济南有两个小时的时差,相当于济南的12点。我们住的酒店离沙洲夜市很近,走路大概十五分钟左右。虽然很晚了,但夜市仍甚为热闹(据说营业到凌晨三点)

壁画刻盘。

我们实在饿的不能自已,找了家党记驴肉黄面,驴肉黄面与酿皮、是敦煌特色菜,不过我还是最喜欢吃胡杨焖!比心❤️!

Day4 驼铃阵阵 重走丝路

鸣沙山以东是三危山,以南是黑石山峰,以西为戈壁和库姆塔格沙漠。携带沙质较多的西风和北风在这里受到山峰的阻挡,使风中的沙粒沉降下来,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鸣沙山。最为神奇的是风力作用使鸣沙山“经宿风吹,辙复如旧”,总是保持着一定的高度和不变的形态。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人登上去又滑下来,到鸣沙山依旧巍然屹立,鸣沙之声仍然不绝于耳。

月牙泉,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又名“药泉”。听说西北的牦牛和骆驼就是喝这药泉里的水长大的,所以肉质紧实,特别好呲😍(纯属YY)

一人一沙一故事。

敬业的摄像师。

骑骆驼,这里的骆驼都是有编号的,方便主人找寻。

来张合照吧。

莫高窟莫高窟。

我们买的应急票,只能参观四个窟,分别是第96,100,130和148窟。人太多,排队三小时,参观五分钟。唯一记得的讲解词是壁画的绿色部分越多,价值越高,因为这颜料是用一种绿色的石头磨成粉制成的,市价是黄金的好几倍。

赏罢莫高窟,沿河西走廊玉门,结束当天行程。

强烈推荐玉门的这家烤肉店,老板娘漂亮又热情,送菜送饼还送面……主要是羊肉太太太正宗了,十个人300+

Day5 黑水古城

途径嘉峪关(此处为盗图,摄影师拍的)虽是整修后的样子,却也不负当初盛名。

途径酒泉发射基地。据说不可拍摄,因为拍到必被抓,被抓必杀头。

酒泉文化生态博览园。紫色的花海,不是薰衣草。

乱花渐欲迷人眼。

黑水城,原为西夏一城池,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城市,位于额济纳河下游的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地带。

相传黑水城的最后一位君主称黑将军,这位黑将军在与汉族争霸中原时,出师不利,退守孤城。中原大军久攻不下,便以沙袋塞住额济纳河的上游,断绝城中水源。黑将军将所有财宝倾入井中,又亲手杀死妻小,最后亦战死。

然而,这些战死的士兵虽身死,灵魂却存于人间,怪树林即他们灵魂所在。

其实,这些树木全为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里极强。
生而不死一千年
死而不倒一千年
倒而不朽一千年

西北的天是一种神奇的存在,这边太阳已落下,回眸发现晚霞却与蓝天齐在。

晚上住额济纳,晚饭是在一家“从头到蹄”的小店解决的。羊头肉很不错,太冷没拍照~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一行人去大叔那狂购哈密瓜。几位男士说他们已经试吃过了,味道很不错。

是的,这就是他们的“试吃”!!!假装不认识。

最终我们十个人大概买了二十箱左右的哈密瓜……还把老板的哈密瓜干给包了……因为箱子太多,所以以下几位男士把老板的电动车开走了。。用来运瓜。。老板也是real耿直,就这样放他们走了。。。押金都没收。。

屌丝男士们~

还有风骚的小三轮~

Day6 额济纳胡杨林&阿拉善捡玛瑙

三千年的守望,只为你的到来。

最美胡杨,我来了。

虽只在西北呆了几天,却深刻地感觉到了此地对太阳的依赖程度,也更加理解了《三体》中所描述的世界。太阳出来前后的几十分钟,羽绒服在左,大红裙在右。一边是夏天,一边是冬天。太阳出来的一瞬间,整个世界都明亮了起来。

吃货小分队们。

不一会儿太阳被乌云遮住了眼睛,居然下起了零星的冰雹!!!所以说万物守恒,有失必有得,醉人的美景也往往伴随着恶劣的环境。

谨此留念。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10 13:26

引用 我是以德糊人 发表于 2016-10-10 13:26:3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以德糊人:还没写完

2016-10-10 13:27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10 13:56

引用 绿tea2012 发表于 2016-10-10 13:56:32 的回复:

回复绿tea2012:正在补充ing

2016-10-11 19:09

照片拍的相当不错啊!

2016-10-12 08:25

引用 小白杨 发表于 2016-10-12 08:25:19 的回复:

回复小白杨: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