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花月纪

2016-10-08 20:23 161/2
  • 出发时间/2016-09-01

引子

归来一个多月里,一直有朋友催促着传照片、发攻略,拖到今日一则是太懒,二则不想珍贵的回忆沦为一波观光照片流,好的旅行应当有美景和故事作伴。(这个理由怎么样?O(∩_∩)O哈哈~懒散成性的惊喜是出其不意,潜台词是不定更,你们懂得就好。)

关于云南,有太多的想象与期待,绵长而热烈,所以这注定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程。从数月前的提议,到凑齐一群小伙伴筹划攻略,断断续续地忙活着盼望着九月成行。出发的那一刻有些恍惚,仿佛要奔赴一场盛大的舞会,期盼已久临场倒有些错愕,愿望实现,就在这一瞬间。

一身轻装出门,拖着小小的行李箱,走在暑气未消的马路上,心底有无限欢喜在冒泡,像藏着什么不得了的秘密,有一种隐秘的幸福在发酵,你看,今天的树叶都绿得格外好看。

Chapter 1:落长沙

受G20影响,为确保出行顺利,我们选择高铁至长沙而后转机丽江。原本时间紧凑长沙只是中转站,但是耐不住玩到就是赚到的心理,临时改签了头一天的票,倒腾到半夜客落长沙。阴雨天,午夜的长沙竟然也四处施工堵车,简直就是杭州的战前模式,还好在“堵城”待久了脾气也和缓许多。

一切都阻挡不了游玩的兴致,睡了四五个小时,大清早我们就开启了暴走模式。早餐是在一家很不起眼的路边小店,美味的湖南米粉给了我们莫大的抚慰,忍不住要给老板娘点赞,又打听起附近可看的景点,老板娘开心的说了一大堆,我们笑着点头然而并没有听懂什么。要说运气是真好,觅食出来往前100米就有一座漂亮的仿古阁楼,走近了才知道是“杜甫江阁”,紧邻的就是湘江,还可以眺望到不远处的橘子洲头。江边筑起了高高的防护堤,沿江的景观长廊更像是当地人的晨练公园,喝茶、钓鱼、吊嗓子,还有一群群跟着音乐起舞的老人,旋转跳跃怡然自得。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节奏,譬如江水,譬如晨光,譬如流动的人群。午夜的长沙车流嘈杂、风雨清冷,而此刻江风和煦、可待初秋桂香。

城市在一点点苏醒,天也放晴了,我们转移到朋友推荐的“坡子街”,去寻找声名远扬的糖油粑粑和长沙臭豆腐。寻常小巷往往出地道美食,连平常闻到臭豆腐都要退避三舍的我,在尝完第一口之后就被俘获了,是真的好吃。见到最多的还有各种口味虾餐馆,有着可爱名字的“徐蝦客”印象最深,大红色的门廊,檐下有简单的彩绘装饰,看店招味道就不赖。

长沙·坡子街有些步行街的性质,但又不完全是,现代化商业区和传统居民区无缝连接,这边是推着车做小吃的市井小贩,拐个弯就是热闹繁华的商业广场,就是在这样未知的错乱中,我们意外闯入了著名的火宫殿。门口是一座漂亮的漆饰牌楼,走进去可以看到古戏台、火神庙以及主席像,后院还有诸如财神庙之类,很多人在里面祈福许愿。巷内有一排嵌在墙内的玻璃橱窗特别吸引目光,因为,展示的全是湖南风味小吃,色泽诱人。由于历代伟人光顾频繁,还有了特色“主席宴”。说到美食又要饿了呢,时间有限,我们饱完眼福咽下口水要继续赶路咯。

3点多的飞机,午饭都没顾得上就匆匆往机场赶,第一次坐飞机的人就是这么兴奋又慌乱,在酒店门口还差一点上了反方向的车。不得不说,同行的伙伴都是很棒的旅伴,而我这么个“细心”的人,心大的时候自己都害怕,要不是燕婷提醒,我不是赶在南辕北辙的迷途中,就是把机票、身份证送给了安检门o(╯□╰)o。

Chapter 2:浮游光临

到机场太早我们等了足足2个多小时,在观看了N架飞机的降落、启程滑行秀之后,终于起飞啦!从空着俯瞰大地的感觉真奇妙,随着高度的攀升,城市、村庄间的差别越来越小,山川、河流才是真正的主角,人类文明不断隐退,成为这一幅自然画卷中微小的点缀,但这点缀并非毫无意义,山河亘古,万物生长其间才有了活泼的生机。视域愈宏阔细节愈模糊,渐渐地只能分辨出山河的轮廓,不知道正在穿越的是哪片天空,只是感叹那些随意穿行的河流、道路,重峦叠嶂的山川,微缩的影像如此美丽,线条游走,自由任性;色彩渐进,层次分明。

继续上升,我们一点点潜入云的世界,天气晴朗有阳光照进来,周边是奔腾的云海,层层叠叠如翻滚的浪花一般,云层轻薄的远方像沉静的湖泊,突然想到一个词“耕海牧云”,千变万化的云儿定是群调皮的娃娃,所以天神派了风来管束。不知道,哪个才是大圣的筋斗云呢,叫一声,你敢答应吗?O(∩_∩)O哈哈哈~

长沙丽江,预计两个多小时的行程,在空中飘久了有些昏昏沉沉,不过一点都不想睡觉,我还要看丽江的日落呢,难得时间凑巧这样的美事当然不容错过啦,啦,啦……事实是,你肯定猜不到,确实够巧,丽江下暴雨了!欢迎仪式要不要这么隆重,吓得我们都不敢降落了呢。而在预备降落之前我们完全是不知情的,所以冲进气流颠簸的对流层,体验了一场剧烈的震荡之后,我们又开启了一段漫长的空中漂浮之旅。跟太阳捉迷藏,大概盘旋了近乎一个小时,总算顺利着陆。日落没有得看,不过雨后的天空还算明朗,不远处都是连绵的群山,山间云雾缭绕。酒店接机的师傅早已等候多时,我们便迫不及待地踏上前往古城的路途。

这里是向日葵的国度,有成片的花田,更多是零落的几株,守候在田间、屋后、马路边,出其不意骤然出现给你一个明媚的笑脸,雨后有些颓唐,阳光照耀的日子肯定更绚烂。

我们的客栈在古城外围,步行15分钟就可以看是北门的大水车。古城地势起伏特别大,客栈沿街但是要爬一段近乎垂直的石阶。老板很热情,房间不大但细节上很用心,壁画、床帏、台灯搭配和谐,有特色但不浮夸。抵达的时候已经是黄昏,简单安顿后我们即刻出门夜访古城。楼下各种小店鳞次栉比,扛不住肚子的抗议,我们一人一碗米线下去,瞬间恢复能量满格。云南昼夜温差好大,没来得及换衣服的我们很快就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嗯,美丽的民族披肩绝对是御寒首选。

丽江古城,盛名在外,但浓重的商业气息也一直广为诟病。古城片区,经营客栈、酒吧、餐厅以及售卖特产商品的多是外地人,产品服务未免良莠不齐,不过就我们的体验而言,整体市场还是很规范的,从餐饮、食宿到交通价格都算公道,而且他们之间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信息网,很多客栈可以代订包车,推荐的美食也很地道,给游客带来了非常实在的便利。至于特产商品,建议货比三家,我们晚上急着买披肩御寒,挑选的时候过于仓促,后来逛熟了才找到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店家。

丽江的夜,很迷人。尤其在酒吧街一带,驻场歌手在二楼尽情弹唱,五彩变幻的灯光如浮光掠影划过街上的人群,偶尔的上下互动更是将气氛推向高潮。有小孩在吹泡泡,轻盈的泡泡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梦幻,伴随着酒吧传来的浪漫乐声摇曳起舞。

夜色渐深歌声不止,为了明天能顺利早起,我们返回了客栈。泸沽湖两日游之后,我们还会回来的。晚安,丽江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09 11:0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