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小游:沈阳法库五龙山、财宫

2016-10-08 20:27 1569/2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情侣/夫妻

五龙山旅游风景区位于法库城西30公里处的丁家房镇,距离沈阳70公里。怎么说呢,游览一圈下来,感觉这个地方就是当地村民自己开发的一个景点,如果不是买的通票,则每个地方都要钱,好多景点有编造、拼凑之嫌,总感觉有些不伦不类。

不过,即便如此,还是让我们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相传,很早以前,五龙山地区原本是个水沛粮丰的平原。但不知从哪里来了个旱魔王,它在此兴风作浪,闹得这里连年大旱、河枯地黄、民不聊生。一天,一个牧牛人家的一头公牛气愤不过,找旱魔王算帐,和它大战七七四十九天未分胜负。这条牛不畏强暴的精神感动了东海龙王,龙王派他的五个儿子帮牛降魔,玉皇大帝也派来天兵助阵。那天,一牛当先,五龙翻腾,飞雨流沙。天兵以山为鼓,鼓声如雷,寰宇震颤。旱魔王见势不妙,遁入地下想逃走。五条龙毅然化作五座山,把旱魔王牢牢压在身下。从此,这里风调雨顺,形成了目前沈阳市最大的原始次生林。后来,人们便把这五条龙化成的山叫做五龙山,天兵留下的天鼓就叫天鼓山,那个牧牛人所在的村庄就叫帮牛堡子。

嗯,传说还是很动人。。。

进入山门,沿着进山的路走不多远,就看到一座小道观——碧云宫。据传碧云宫始建于元朝末年,已有600多年历史,曾多次被毁,因有前、中、后殿三层,俗称三层殿。除后殿外,其余均为近年来复建的。

山门这副对联前三字为叠字组成,字形富有创意,相传为《红楼梦》后四十回的作者,铁岭人高鹗来此进香时所撰,上下联开头两字颇为生僻,上网搜索得知,上联的3云2云分别读作“雾、都”、下联的3山2山分别读作“砬、子”,连起来应为:雾都云里神仙府,砬子山中羽士家。虽有些不知所云,但感觉还是有不错的文化价值的。

第一层殿——三圣殿,也称娘娘庙,殿内供奉的是三位娘娘。

第二层殿——三清殿,殿内供奉的是一般道观都会有的三清:玉清原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

第三层殿是一处古迹,据说是辽宁地区唯一一座距今600多年的元代无木古建筑,也称“无梁观”,里面供奉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
更令人称奇地是这座建筑屋檐上的这棵“檐上松”,据悉已生长近二百年,生得枝繁叶茂,而其根须并未透出墙外,未破坏建筑结构,成为五龙山一绝。另外,无梁观拱门上的对联的横批只有一个“点”字,而且这个点字还多了一点,颇令人费解。经百度得知,这
是一副罕见的添字联,中间多一点的点字的意思是上下联分别加两个点字,才构成完整的对联。可以读作“夏有莲花点点披绿叶,落落雨季点点伴钟声”,或读作“夏有莲花披点点绿叶,落落雨季伴点点钟声”。不过看这简化字,似非古人所留。殿门还有一石刻对联:人心生一念天地皆知悉,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

殿门上方有一石刻匾额,依稀辨认写的是:道光元年岁次辛巳,太清真境,住持道衲孙教复创修。大概此殿是一个叫孙教复的道士于清朝道光元年重修的。

碧云宫隔壁有一个农家小院,这个小院可不得了,是解放战争中秀水河子歼灭战林彪的指挥所。里面介绍了秀水诃子战役的一些情况。

1946年初,国民党主力13军89师266团一个营,师属山炮连、汽车连共1800余人于2月9日进抵秀水河子村,并向东北民主联军总部所在地法库进犯。我东北联军山东1师和新四军3师7旅将敌包围。十三日17时30分战斗打响,经过一夜激战共歼敌1600余人,共缴获山地炮32门、轻重机枪100余挺、汽车30辆、电台1部等大量武器装备,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我军也付出了伤亡800余人的巨大牺牲。这次战役是是被称为“土八路”的共产党军队在东北与国民党正规军的第一次交锋,是东北解放战争的第一战,是一次具有军事史意义的由游击战到运动战、歼灭战转变的典型战役,历史上被誉为解放东北的第一个春天。林彪当时任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

沿山路继续前行,到达七塔林。七塔林是一主六辅的塔林,原塔据说始建于辽、金时代,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不过后来都毁于战乱,只剩塔基。目前的七塔是景区开放后在原塔基上重建的。主塔中供奉有沈阳皇寺高僧的舍利。

七塔旁边有一座古墓,是在修建塔林施工时意外发现的。墓顶只有20公分厚的土层上长着一棵桑树,薄薄的土层,高大的树木竟屹立不倒,十分不可思议。墓主人遗骸保存完整,估计生前身高2.2米左右(堪比姚明啊),墓前不知是谁给立了个“碧霞宫始祖之墓”的碑。看着有点乱,这个“碧霞宫”是哪里?和刚才的“碧云宫”有什么关系?塔林是佛教的,这个“碧霞宫”听着是道教的,这二者又有什么关系呢?不得而知。

继续前行,可见一尊“康熙诰封碑”,实为尼满家族四世诰封碑,立于康熙七年,是康熙帝赐给都察院左都御史尼满家族四世的诰封碑。此碑原立于山下的帮牛堡子村富家老坟,后乡里开发五龙山景点而搬迁至此,富家与乡里因此打了多年官司,结果不得而知。

登上并不高的主峰,有一处方圆十平米左右的平台,名曰:避风台。令人称奇的是在山顶周围毫无遮拦的地方,此处竟然四季无风。时值正午时分,上山途中和后来下山时均有凉风习习,但在此处却突感闷热,盖因无风所致,确实神奇。

人们在此处还发现有大量辽代沟纹砖,判定此处曾有辽代建筑,但究竟是何建筑,毁于何时,没人说得清。当地居民口耳相传说此处曾建有一座倒坐观音庙(庙里众佛都是背北朝南而坐,而此观音却是面北背南)。于是人们后来在此重修了一座倒坐观音庙。

从避风台另一侧下山,途中可见不少系着红绳的菩提树。菩提树,本为毕菠萝树。相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该树下参悟人生真谛七天七夜而成佛。佛教创立之初的五百左右年里,没有佛像产生,人们礼佛就拜菩提树,菩提树因此被尊为佛树。五龙山中现有菩提树500多棵,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的纬度最高、数量最多的小叶菩提树自然生长地,故得“中国菩提圣境”美誉。

山顶亭子式建筑处即为避风台,远处山顶类似烽火台的建筑是林彪指挥秀水河子战斗时的瞭望台。

从山上看山下广袤的田野。

下山后去往财宫。跟着导航在村庄和田野间穿行,不久来到财湖岸边。财湖即为尚屯水库,财宫就建在财湖西畔的财山上。

据门前的简介中说,财宫的前身为财庙,始建于商朝,千百年来几经天灾战祸,多次被毁和续修。本人对此说法存疑。目前的财宫是2002年在原始财庙旧址上重新建造的,总建筑面积6100㎡。

财宫内共有三重大殿。
前殿为“五路财神殿”,内中供奉的是赵公明及其四位义兄弟和部将。

中间大殿为“财神殿”,内中供奉有三尊财神,分别是陶朱公范蠡、武财神关羽、福禄财神比干。

后殿为“三清殿”,内中供奉的是道家传统的三清。三清殿正殿两侧分别是“观音殿”和正在修建的“孔圣殿”,也体现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思想。

财宫还建有六栋配殿,并在东西设有钟楼、鼓楼和启运阁、转运阁等处建筑。由于都新建的,没什么太多参观价值。

兜兜转转之中,一天假期就这样过去了。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0 15:52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