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再次遇见,一如初见

▲ (九龙城区) LV.4
2016-10-08 20:30 796/7
  • 出发时间/2016-10-02

成都的开始

毕业之后一直忙于工作,和很多大学刚毕业的朋友一样,万事开头难。总是苦恼自己为什么还没遇到贵人,为什么还没抓到机遇,也曾想自己是不是就会一直这样一事无成,有一段时间整个人都处于低谷时期,每段假期都只想窝在家里,巴不得天天如此,不要有人烦我便好。直至国庆前夕,猛地有一天意识到自己再这样下去恐怕会被折磨得不成人样,一时间不知哪来的决心,匆匆订了机票和住宿,决定让自己放个假出去出走。
这是我第二次入川,第N次的旅行,但却是第一次写游记。兴许是这次的风景不同,兴许是身边的人不同,又兴许是“幡没动,而心动了”,想和大家分享这一次的释怀之旅。
PS:游记里的照片都是无反直出,没有P过,想还原最真实的美景给大家
相机:FUJIFILM X-T1 镜头:XF18-55mm F2.8-4(我之前是玩胶片机多,第一次带微单出门,拍的不好请见谅)
———————————————————————————————————————————————
DAY1 广州——成都
为了让行程不那么辛苦,选择了早上10:45的飞机,但是由于新白云国际机场总是让人不能省心,所以我还是早早到了机场托运、安检、候机,过程中都挺顺利的。去程选的是成都航空,属于小客机吧,但是有备餐饮,加上天气很好,准点起飞提前降落,美好的旅程由此开始。

下飞机之后便去了提前订好的民宿安顿,老板是我三年前订过的民宿的老板,在他这里住非常干净,非常方便,而且很有家的感觉,这次订的是一个小套间。(三年前还是学生,和朋友两个人的毕业之旅旅费并不多,那时候老板也还是小本经营,我和朋友是租一个大房子里的一间房,大概一百多块钱吧,但是老板都会在客厅值夜,无论你多早出发,多晚归来,老板都会为你开门,所以这一次也选择了这里,这里附上地址:http://www.mayi.com/room/850462983 ,我不是老板的托儿,只是想推荐给大家,因为这里在武侯区的地铁高升桥站口,比较中心,交通和去景点都非常方便。
也推荐朋友在蚂蚁短租APP上订民宿,我每次出游都是在这里订民宿,因为民宿相对干净舒服,最重要是大部分都有阳台洗衣机,可以晾晒衣物,夏天就更需要了!价格也实惠,这次国庆去一天也就200+,实在没必要去青旅和大家共用一间房,毕竟很多朋友是不适应,且更偏爱私密空间的)

安顿完的第一站是去东郊记忆,因为朋友是当地人,由她开车带我们去走走,这里是一个废旧的工厂改造的,现在变成了商业街,因为和朋友一年多没见,主要就是聊聊天随便闲逛(此处还是不推荐去的哈哈哈哈)。晚饭去了成都有名的火锅店——蜀九香,虽说只是下午的五点,但人已经蛮多了,据说四川人吃火锅是不分春夏秋冬的,说来就来,蜀九香也是名不虚传,确实很好吃,香油碟和黄喉、鹅肠还是当年的味道!但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第一顿就是这么正统的川菜,有点受不了辣
饭后和朋友惜别,顺着大路去了四川大学附近的九眼桥和廊桥看夜景,岸边是酒吧街,一字排开,长达一公里满满都是酒吧,而且是文艺型的小清吧,每一家都有人在唱live,很是热闹。如果晚上要是走累了倒是可以坐着听听歌看看夜景,和三五知己坐着聊聊人生。
不过我却选择去了川大小北门的一家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说起来也挺有意思,因为三年前我和男朋友分手了,来的也是成都;三年后的今天,陪在我身边看这场电影的竟然会是他(虽然大家都说这是一部烂片,但是我觉得很有感触。并不是惊天动地的才是爱情,故事也不一定就是完整的,有时候爱情真的是恰如其分,就是我的恰到遇上了你的好处

双流机场外

东郊记忆

天府可乐

炒酸奶,第一次吃,觉得蛮好吃的哈哈

蜀九香

朋友为我涮的猪脑,他说烫一下拿起来吃才是最嫩,殊不知我心里挣扎了多久才下口

酥肉~

九眼桥

九眼桥酒吧街

峨眉云上金顶

DAY2 成都——峨眉山
(★峨眉山是我想重点说的,因为说起四川成都,大家第一反应都是九寨沟,但是我这次去了,我觉得峨眉山更能让人流连忘返)

开始之前想和大家划一下重点(敲黑板)一定要挑晴天去!一定要挑晴天去!一定要挑晴天去!重要的事情说多几遍。因为如果雨天上去,不但山上的石梯非常湿滑容易摔倒,而且金佛会被遮挡看不到全貌,云海也看不到,最严重的事是有可能产生高原反应。山上应急设施有限,前期自己一定要准备好干粮和所需的药、衣服和钱。退一万步说,再不济,可以拿钱住酒店,比起在山上风餐露宿好多了。
——————————————————————我是分割线————————————————————
一开始我并没有计划到四川的第二天就上峨眉山,因为想先适应一下当地的气候,可是当我查了成都未来 几天的天气之后,决定当天一定要去峨眉山,马上买了高铁票,说走就走。
峨眉山的印象估摸是停留在《倚天屠龙记》里的灭绝师太的峨眉派吧,再就是几年前延参法师被峨眉山的猴子戏弄的视频。而心中的峨眉山就是一座不太高的山,山上石壁刻着草书写的“峨眉山”(看来是我太肤浅了哈哈哈),也许也正因为不了解,所以当看到美景的时候一时间有点说不出话。
从高铁站出来,有免费的景区接驳巴士,到达黄湾站,下车就是峨眉山景区的入口了,据说今年属猴的朋友是免票的(免的只是门票,上山的车票不包括其中),但由于国庆为了限流设门槛,就不予以这项优惠了。一般上山有三种路线:
1、完全徒步(适合一群朋友露营,游玩时间估计3-4天)
2、坐半程车到万年寺,剩下的徒步(可以露营,可以住山上的旅店,游玩时间2天左右)
3、坐全程车到雷洞坪——雷洞坪坐车到接引殿——接引殿坐缆车上去金顶(当天来回可参考)
PS:如果是走全程或者走半程的话,应该是可以看到猴子的。

因为当天出发较晚,又正值国庆,我猜想山里住的应该不是订满了就是偏贵的,所以为了能当天入夜就下山,我选择的是坐全程上金顶,可能确实少了点爬山的乐趣(PS:峨眉山景区门票是2天内有效的),从山脚坐车上雷洞坪的时候(约1.5hr),仿佛自己又回到了上九寨沟的九拐十八弯,山路也是让你哭笑不得,打开窗能感觉到山涧清爽的风,虽然并不太舒服,但是心情却很愉悦。到达雷洞坪的之后还不能开心太早,因为还得转乘一次车上接引殿,此间山路更狭窄,而且可能因为海拔渐渐升高,起了浓浓的大雾,又因为雾太重,飘起了绵绵细雨。我心开始一下down了,不断望向窗外,什么都看不清,更不用说妄想看到金顶在哪个方位了。
经过将近30min,我们到达了接引殿,四处都弥漫着大雾,什么都看不清,能见度几乎只有2、3米左右,四处停满了上山的车,人们纷纷开始往接引殿去。徒步走去接引殿快的话大概20min,全长1.5km左右,如果你不想走,或者适应不了陡峭的山路,那么可以选择坐滑竿(其实就是轿子,因为是用滑溜溜的竹竿绑扎,所以他们称滑竿),230元一次,抬轿人比我们走得还快,估计是年年月月走习惯了。到了接引殿,雾和雨就更大了,白茫茫的一片。
缆车可以买单程也可以买往返的,上山是一百人一部车,而下山则是六人一部。缆车很大,窗都是开着的,缆车往上走的时候,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见,但能伸手出去感受,一车的人都在碎碎念说好大的雾啊什么都看不见,隔着大雾隐约看到山间的红叶,朦胧却艳丽。
直到几分钟之后,大雾突然消失,一大束阳光直射进来,就像从黑夜等到了破晓。眼前的天空湛蓝得比水彩的颜色更好看,脚下踩的是翻涌云海,等我们都回过神来,才明白刚刚穿过的不是“雾”,而是厚厚的云层!全车的惊叹声此起彼伏,而我更是激动得说不出半句话,没想到一路上大雾竟还能看到这壮观的云海,短短的几分钟,由阴转晴,宛如佛脚下的步步生花那般奇妙,美好。
顺着小路一路走去,就看到了十方普贤像的金身,在日光的照耀下,庄严、神圣。沿途看到许多前来朝圣的藏民,脚上膝盖上缠着厚厚的白布,手里拿着佛珠,三步一叩首地往金顶上去。阳光洒在普贤像的金身上,佛光熠熠,两边的白象雕像一字排开,小彩旗迎风飘扬,云海翻动;华藏寺飞阁流丹,崇宏壮丽,殿宇轩昂;金顶铜殿屋顶檐瓦馏金,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迢遥万里,一副副壮丽的景观展现在眼前,让人心生敬畏,却又无不感叹我国的大好山河,秀绝天下。
十方普贤、大雄宝殿、金顶、圣灯、佛光、无边的云海、舍身崖,宛若醉人的画卷,佛光普照下更像到了极乐世界,不是超脱,而是美得不可方物。那一刻,感觉自己身上和肩膀上好轻,什么都不想去想,也许是什么都不必去想,让自己置身于这云上金顶,华藏寺前,感受爽朗的空气,温暖的阳光,想给最爱的人一个拥抱,想感恩生命给我一场美好的旅行,一幕幕美好的风景。
文字根本不可描绘我当时的心情和所想,如果有什么想不通道不明的烦恼堵在心间,在那一刻好像都不觉重量,既然生命这么无常,何不真就活在当下,每一天的阳光和风景都是那么的美好。看日升日落,望云海晚霞,听僧侣诵经,闻檀香残灯,不是佛教徒也不仅置身于这样的人间仙境里,感受身心被纯洁之地的洗涤。

当晚为了能顺利下山,没有等到日落就开始返回了,但是下山实在太多车辆,没能按时到达山下,由于赶不上当晚最后一班的高铁回成都(最晚是10:00,具体可以上12530查询当日班次,遇上人多最好提前订票,一般过了中午票都基本卖完了),也只得被迫在峨眉山脚下的农家里,因为太临时,而入夜的峨眉山下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也不知道去哪里订酒店才住的农家。附近更没有吃的可以购买,所以去游玩的朋友一定不要嫌东西多,背上足够的干粮和水,如果不适应高原也最好是准备好高原反应的药,以备不时之需,因为四周着实太过荒凉,入夜之后也会较白天有较大的温差(金顶海拔:3079,和九寨沟差不多,如果冬天去一定要保暖,否则很容易高原反应)。

峨眉山

峨眉山下正门

峨眉山上山的路。。。。。。。。

大雾弥漫

十方普贤和大雄宝殿

十方普贤像和佛光

乐山大佛

DAY3 峨眉山——乐山
被迫滞留了一晚,那就顺便去乐山看看大佛吧。
(在景区门口有很多人问要不要请讲解员,要价一般都是100元,来到乐山大佛我认为确实需要一个讲解员,因为如果没人讲解,那就等同爬山,看到什么都不知道其含义,而且有些地方在风水上说是不宜拍照,没有讲解员的话估计会触犯禁忌。但是不建议听信那些自由讲解员,大家可以到景区门口租景区官方的讲解员,只需要80元,而且租讲解员的话买门票就不需要排队,可以直接进园)
曾经一直以为乐山大佛是释迦牟尼,去了才知道原来那是弥勒佛的道场。乐山大佛建在三江的交汇处,分别是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据说以前三江交汇、水流湍急经常船毁人亡,自大佛建成,再无事故,从此凌云寺香火鼎盛,信徒也络绎不绝。既然到了寺庙,自然也要朝拜,为家人点一盏莲花灯,再添香油钱,感受一下佛教的文化。
凌云寺前只能看到大佛的头及上半身,如果想要看到佛脚,要么就下山去,要么就坐船在江上看,正直国庆佳节,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排队恐怕要三个小时,所以我们就下山去了八仙码头坐船看了大佛的全貌(有快艇和游船,价格好像都是一样的,70元/人,我建议如果时间不赶的话可以坐游船,因为比较稳,拍照效果和观看质量较快艇都好很多)。凌云山沿途还可以看到东坡楼和沫若堂,山间许多雕刻的佛像已被风化得看不清样子,深感可惜。

此处给大家一个温馨提示:半山有龙和白虎的石雕,都是不宜和人放一起拍照的。因为龙为困龙、虎为下山虎,并不是美好的寓意,大家要留意。此外乐山大佛门前的青云梯要一气呵成走上去,寓意是平步青云,切不可回头。

高铁餐,其实还蛮好吃的!!

乐山大佛(弥勒佛)

灵宝

乐山大佛全貌

山间被风化的石像

回头是岸

沫若堂

离开乐山大佛之后去了乐山市里找吃的,网上说乐山有一家“九妹凤爪”很好吃,误打误撞就在街边遇到了,有蒜香味和泡椒味,还有招牌三鲜冰粉,生意非常好。但是感觉市里没什么值得走的地方,所以也没有多做停留。

三鲜冰粉

蒜香味凤爪

泡椒味凤爪

熊猫基地

DAY4 宽窄巷子——熊猫基地——川剧变脸
宽窄巷子在我三年前来的时候会觉得蛮有意思,只是三年后再来,感觉更商业化了,人挤人,反倒没有了成都的“巴适”,所以草草走了一圈就当完成任务了。
成都肯定都会想到大熊猫,所以我这个准游客也就一样不落地“照单抓药”,去熊猫基地很方便,地铁可以到,也可以到景点坐小黄巴(成都每个景点都有小黄巴,是当地政府增设的,主要是接驳景点与景点之间,方便游客,价格嘛,算是公道的)。熊猫基地门口人并不是特别多,买票很快,但是进去之后,要看熊猫就得随着人流了,会稍微缓慢。而且离熊猫们还蛮远的,建议要拍照的话带相机和长焦镜头去。

大熊猫

野生小熊猫

熊猫北鼻

离开熊猫基地之后去了锦江剧院看川剧变脸,票分甲乙丙,价格分别是150、120、100元,如果为了体验一下的话可以买乙票就可以了,丙票在楼上,什么都看不清;但如果是资深爱好者,我不建议去看。可以趁此机会走走逛逛成都的夜晚,会别有一番风味。

变脸

结束了小剧场之后,还是随便乱晃,去到IFS,标志性的大熊猫,还发现了IFS没人之后的夜景还蛮漂亮的,旅游就是这样吧,漫无目的地走,看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

IFS

IFS夜景

四川小吃和锦里古街

DAY5 成都市内游
因为不想写的太过于流水,那就上图片好了。第五天已经感觉精疲力尽,前几天每天行走都超两万步,所以第五天决定吃吃吃!主要是穿街走巷,没有固定去哪里,走到哪算哪,吃到哪算哪。晚上特意去了锦里寄明信片,第五天的景区也不像往常那样那么挤人了。在酒吧听了一首“一生所爱”,和我的最爱在一起。

贺记蛋烘糕

廖老妈蹄花

担担面

绵阳米粉

麻辣兔头!!!!!!!

串串

四川大学小北门的西小妹,柚子汽水真的很好喝

锦里

锦里古街

成都特色掏耳朵

我的回忆录

DAY6 成都——广州
做人嘛,留有一点遗憾,下一次才有借口再去做一次,虽无法历尽所有美景,穿走每一个巷子,但是正因为有瑕疵才更完美,有遗憾才能再来一次。都说少不入蜀,老不出川,四川有它的魅力,在一个从小到大的城市待久了,确实需要一个理由给自己放个假,去未去过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放慢脚步让自己自在。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让我想起三年前和朋友从重庆成都走过的路看过的景,也许你的路过却是我的全世界,我愿为别人镜头里的背景,愿做陌生人的一抹暖阳,路过全世界,只为遇见你。
最后放些三年前的照片,愿自己对一切美好事物,只如初见。
拍摄机器:iPhone4,当年器材有限,大家见谅。

重庆洪崖洞

牟尼沟

九寨沟

以后的以后,你一定更美。。。。。。。

2016-10-09 10:21

好感人,写得太好了

2016-10-09 11:0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09 12:28

文章写的很美。故地重走才有意义。只是故人一去,不值一提啦。😄

2016-10-10 09:0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10 11:57

引用 vivien 发表于 2016-10-10 11:57:31 的回复:

回复vivien:是啊……记忆有限

2016-10-10 12:07

引用 zhier 发表于 2016-10-09 12:28:13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zhier:适当让自己出去走走,才能更好迎接下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