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河水啊缓缓的流,远方的客人慢慢的走

• 出发时间/2016-10-01

第二篇游记,有什么不妥的地方还请各位多多包涵,谢谢!
路线:太原-银川-敦煌-莫高-嘉峪关-银川-太原,用时6天,订旅馆买火车票景区门票等共花费大约2700元,买登山鞋,旅行包,冲锋衣等周边设备大约花费800元,共计3500元。行程如下:
D1:10月1日凌晨00:06分太原-银川银川到站9:50,部门同事刚好10月1日凌晨0点左右回老家银川,中午接上我吃了顿银川特色手抓羊肉。下午18:18银川-敦煌
D2:10月2日中午12:20抵达敦煌,步行至数字展示中心取票(莫高窟门票,已提前在网站订好),下午看完数字短片后坐班车去莫高镇看莫高窟,18:00上车回数字展示中心。18:25抵达后转乘公交回敦煌市区,沙洲市场下车后步行一段路程找到之前网上订的地方入住。
D3:10月3日早8:00打车去敦煌饭店门口集合,在携程订的一价全含的一日游(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晚10点大巴回市区,顺便逛逛党河风情线,看看敦煌市中心的反弹琵琶像。
D4:10月4日早8:50打车去鸣沙山景区看鸣沙山月牙泉,11:00左右逛完打车回住处,收拾一番后打车去文博会,花50元买门票进入参观。下午18:20火车站敦煌—-嘉峪关,抵达嘉峪关后打车去7+7青年旅社(第一次住青旅)。
D5:青旅老板说好的40块钱车接送逛关城景区、第一墩、悬臂长城,逛完下午18:00左右,老板开车把我送到公交站,嘉峪关-银川
D6:早上8:20抵达银川,然后12:15银川-太原,晚20:54抵达太原,旅途结束。

在路上

看到这张列车运行图,大家有何感想?青铜峡就不说了,有合同训练JIDI,然后山丹军马场,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张掖祁连,诗曰:不看祁连顶上雪,误把张掖江南酒泉更不必说,嘉峪关为长城的西尽头,瓜州呢?各位是否想起了什么?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敦煌世人皆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一路都是经典啊,景点啊!

好吧,我第一次当列车上的治安联防员,列车员妹子居然是96年的,辣么小,问她为什么让我当不让别人当,她说我是90后,长的又清秀,感觉好说话,此处省略一万个省略号。。。

长相思.汴水流                  --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

10月1日凌晨00:06从太原出发,09:50抵达银川,因为同事大霞姐老家是银川的,已于10月1日凌晨回家,然后我到银川之后大霞姐中午请我吃了一顿羊肉汤,边吃边聊天,吃了将近俩小时。。。

10月1日下午18:18从银川出发,到达敦煌时10月2日中午12:20,之前在网上定好了莫高窟的门票,已经收到了短信通知,下车后直接步行去数字展示中心(距火车站2Km),取票后等到15:00入场看数字电影,15:40看完后直接坐大巴前往莫高窟看壁画

卧铺车厢里的宣传图,宣传工作很到位啊。

仿制的历朝敦煌莫高窟地面

莫高窟景区里的敦煌飞天。总共参观8个窟,参观完莫高窟后18:00,步行至大巴停车点乘车返回数字展示中心18:25,赶忙去取了寄存的行李(寄存处18:30下班),坐公交车回市区在沙洲市场门口下车,步行俩公里后找到之前在网上订的敦煌客栈,居然是家属楼,不过是新楼,就是房价贵,180/天,还是单人间,老板人很好,而且刚结婚,所以我就是住的老板的婚房的偏房啊!可以上无线网,手机充电,也可以洗澡,总之就是家的感觉。老板联系方式:18893578886吴志泽

莫高窟九层楼,世界第三高佛像,第一是四川乐山大佛,第二也在四川

西线一日游

玉门关,小方盘城遗址,只剩一堵墙

10月3日,之前在携程订了西线一日游,388一价全含,敦煌古城-玉门关-阳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网上的评价说这种方式比较省心,所以就订了。结果这服务真是不敢恭维啊,前一天晚上短信提示10月3日早8:40-8:59在敦煌饭店门口集合,9:00出发,还温馨提示带上水杯,车上准备了热水,结果我8:30就去了,9:00工作人员来了先点名,上车之后又统计每人的消费情况,不含门票的要不要在车上买门票,然后又现场收钱,收完钱出发都9:50了,然后当天天气不好,乌云密布,去雅丹之后根本没有太阳,还下着雨,天气原因看不到雅丹日落,但是你们旅行社总得有个表示吧,退个10块20的我们游客不嫌少,起码表达一下你们的歉意,结果什么都没有,花了钱却没有看到你们宣传上说的那些,我真的是无语了。

雅丹魔鬼城,距新疆30KM,位于罗布泊耳垂,距离罗布泊中心300KM,长年干旱少雨,无人居住,每到夜晚风吹沙石,发出阵阵呜咽声,犹如魔鬼在咆哮,由此得名魔鬼城。年降雨量40mm,年蒸发量2400mm,蒸发量是降雨量的60倍。

10月3日全天是阴天,去雅丹的时候还下雨了,结果也没看到日落,天也黑的早,18点多的时候就黑了

参观的是雅丹魔鬼城北区,因为南区还未完全开发。北区有四处景点,第一处是神龟出海,第二处是狮身人面像,第三处是一根斜柱子,第四处即为图片所示:名为舰队出海,又称西海舰队,全是自然风化形成。颇为壮观。

雅丹在几百万年前至几十万年前为海底,几十万年前由于地球的板块运动,海没了,海底裸露出来,经过几十万年的自然风化,形成了现在的雅丹地貌和雅丹景观,导游说再过N多年,这些石块,这些土堆也会自然风化直至消失,我想,得用个几十万年吧!

雅丹魔鬼城,西海舰队

敦煌古城,拍戏用的

俄文编号

目测为苏联伊尔-2飞机

大雄宝殿

王维的一首《送元二使安西》,使阳关家喻户晓,顺便提一句,安西,意为安定西方。

阳关长城博物馆,七星剑

仿阳关都尉府
                                               使至塞上                                            --唐.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阳关,仿古兵营

王维像,您是否想起了王翰的《凉州词.其二》: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阳关长城博物馆,弓和箭

阳关长城博物馆,火铳

阳关烽燧

玉门关小方盘城

长城近距离防御利器,虎落。木头削尖头部后将头部用火烧,使其更加坚硬,匈奴攻城时如果被守军拍落地面,可使其丧失战斗力甚至死亡

凉州词  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西北大漠里的风景,总是能让人心胸开阔。诗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跟大自然相比,人类真的是太渺小了,但这并不影响来到西北大漠以后有一个开阔的胸襟和气度。

汉长城遗址

在敦煌的日子里

10月4日早8:50打车去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鸣沙山长40公里,宽8公里,人从沙山下滑时,发出阵阵鸣响,因此得名鸣沙山。顺便提一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参观完后可以在出口处打指纹,三天之内可以免票参观,比如想看个日落什么的,第二天想看个日出什么的。因为我10月4日下午就离开敦煌了,所以没打指纹。

景区有游览用的直升机,滑翔伞,轰鸣声不绝于耳。

鸣沙山景区的游览直升机,目测为贝尔直升机。

千百年来,月牙泉处于鸣沙山怀抱而不被沙子掩埋,堪称奇迹,泉水清澈,因为地质结构的缘故,鸣沙山沙子始终从下往上,往沙山上吹,因此月牙泉才得以存在一千多年。在沙漠里有一湾清泉,想想也让人激动不已。

鸣沙山

敦煌市中心的反弹琵琶雕像。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有租用的鞋套,15块钱。建议大家不要在网上买,还是现场租吧。

文博会,民国归侨船票

文博会展示的当代大师仿制的敦煌莫高窟佛像,面部表情慈祥,体态丰润,着装前卫,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从文博会现场远观鸣沙山

文博会,泰国特色剧目

文博会,近当代大师做的雕塑

文博会,内蒙古马头琴

文博会

使用偏振镜后调整相机参数,拍摄远方的祁连山

天下雄关——嘉峪关

10月4日晚抵达嘉峪关后,打车去之前在携程订的7+7青年旅社,之前一直没住过青旅,结果这次一波三折啊。老板说他们刚开张三个月,之前都是一伙玩户外的,结果突然心血来潮就合伙开了这家青旅,本来我都安排好房间在里面收拾了,结果老板敲门说不好意思啊,之前本来订的人跟床位是一一对应的,结果现在不够了,帅哥你能不能先腾出这个四人间让四个女生住,等会我重新给你安排。我。。。只好再收拾东西腾地方,老板跟我解释道歉,说今天刚从湖北来了个旅行团,一帮子老头老太太,一来就各种抢,抢床位,抢床单,抢被套,洗澡水都哗哗的流,一会就没热水了。估计他们占了好几个房间,其中有空着的床位,总共27个人么,四人间的话肯定还有空床位呢。我还能说什么呢,最后只好在员工宿舍住了。不过老板人挺好的,问我在嘉峪关怎么逛,我说在网上买了套票,老板说公交只能坐到关城,但是第一墩跟悬臂长城分别在关城两边,相距关城一个是8公里,一个是10公里,你要去的话推荐你用我们的包接送业务,40元包接送,门票自己买。结果第二天证明真是一个好主意,各个景点之间距离很远,而且公交不发达,我看网上推荐包车业务都是一两百,出租车在景区外等着,还不如这个40元的实惠呢。

老板在路上特意停车,跟我说在这块可以很好的拍摄关城远景,在公路旁拍摄确实很好。能拍到关城的全貌。

关城景区刚进去不久就有这么一个湖,湖的名字我忘了,不过风景很好。

嗯,这个应该前敌楼,用于侦察敌方的动向。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女墙上的观察孔

讨赖河,因流经讨赖掌而得名。讨赖掌,匈奴语,意为"有兔子的地方"。背后即为巍巍祁连山脉。

站在玻璃栈道上,听着哗哗的讨赖河的水声,思绪仿佛回到了千百年前的两军对峙现场。天然屏障讨赖河,有效阻挡了匈奴人的铁骑。

玻璃栈道

长城第一墩,毗邻讨赖河河谷,因为有了天堑讨赖河,所以长城西线就从这里开始建设,万里长城,一直绵延至河北山海关,想想都觉得古人很伟大。长城保护了一代又一代汉人,无愧为世界奇迹的称号。

仿古点将台

“醉卧沙场”雕塑群

讨赖河仿古兵营

讨赖大峡谷,阻挡匈奴铁骑的天然屏障

讨赖河

嚯嚯嚯,霍去病,卫青,狄青等等,都是山西滴~~~

嘉峪关关城远眺

林则徐《出嘉峪关赋》

结语

千百年来,西北地区一直是汉族与北方游牧民族角逐的主战场,也是沟通欧亚大陆的陆上大动脉,驼铃声阵阵,商旅不绝。丝绸之路沿途上演了多少血腥场面,又留下了多少脍炙人口的名诗名句。大西北,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佛教瑰宝,更有数不胜数的边塞诗和令人心胸辽阔的大美风景。近现代以来,西北没落了,北方也没落了,南方沿海城市沿海省份先富起来了,但是,我们不应遗忘,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我们视若珍宝的文化盛宴。现在,随着国家战略的再次聚焦,丝绸之路重新出现在世人的视线中。但愿西北能够复兴,北方能够复兴!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10 18: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0 18:59

引用 lindajiaoyan 发表于 2016-10-10 18:25:47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lindajiaoyan:嗯嗯

2016-10-14 21:12

引用 lumengwei 发表于 2016-10-10 18:59:54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lumengwei:嗯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