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山、关西、冲绳自由自在慢慢游

千脚 (武汉) LV.6
2016-10-08 20:48 290/4

行程

我们的行程:
D01  7:00 家出发,12:05 武汉天河机场国际航站楼出发,16:00 提前抵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T1。
■関西空港 17:14~18:05 JR特急はるか haruka
■新大阪 18:16~20:56
■金沢 21:06~21:29
富山 21:34
関西空港~富山 6,700円
関西空港~新大阪 970円
大阪~金沢 1,190円
金沢~富山 1,840円 (特急料金)
总价 (每人)10700円。
D02~D06 富山,亲子、民宿、自由自在
大阪~日根野 650円
总计(每人)10380円
■関西空港 JR站转T2
■PEACH日本国内航班 MM217関西空港~冲绳那霸国际机场 14:15~17:00
那霸空港 单轨电车~壶川站
入住mercure酒店(离车站3分钟路程的)。
D08~D10 冲绳
D11 冲绳关西机场,PEACH日本国内航班 MM218,関西空港~冲绳那霸国际机场 9:15~12:00,关西机场~天王寺~京都
D11~D12  天王寺站前APA酒店 , 大阪
D13  早上退房,去关西国际机,宿关西国际机场
D14  关西国际机场T1  9C8788 大阪武汉

喜欢自由自在游玩的我,国内自驾游超过15万公里行程,目标是退休之前绕国境一周,退休了再去喜欢的地方深度慢游。没想到,媳妇今年放大招,取消了我全部的国内自驾游计划,勒令我必须带她去日本,自由自在亲子游!!
没办法啊,领导下了命令,立马开始做计划,谁叫咱是旅游达人呢!(hhhhh)去日本,第一件事情是要办签证。为了以后方便,计划申请五年签,说出来真是汗颜,咱的新护照,虽然几年了,还是申签的专业人士说的白本,加上若干各种原因,最后改为三年签。准备了一大摞资料,准备申请。最后根据女儿的建议,在万能的某宝上找到一个代办的公司,顺利的取得签证。
拿到签证,开始规划行程。首先,是媳妇要能请假。第二,要在签证发出后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出发。第三,出发或者回国地要方便。第四,机票要便宜便宜便宜。媳妇今年忙,真的是忙啊!还好叔介于忙与闲之间,假期只要安排好媳妇的时间,一切就OK。算来排去,找到中秋前出发,国庆前回国的十五天黄金游时间。这时间真是非常满意啊!避开了出游的高峰时间,又能和孩子在日本共渡中秋佳节,关键是往返都是特价机票。对于经常开着越野车日行千里的我,廉价航空很适合我们穷游啊!

01 走出国门,飞抵东瀛

2016.9.13
早上6:00,闹钟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洗漱完毕,收到神州专车的短信,说司机很快就到。于是和媳妇打整行李,下楼到小区门口等车。车没有很快来,但是还是在我预约的7:00准时出发。原计划走二环,神州哥建议走三环。今天武汉天气真好,三环也无比通畅。一个小时就到了天河机场国际楼。
候机楼里面人还不多,我们找了个靠边的椅子坐下开始傻等。人慢慢多了起来,狭小的候机厅开始人声鼎沸。公告牌上显示,我们乘坐的航班10:35开是安检,只能抱着手机了。
安检开始,行李箱顺利通过安检,去值机柜台也很顺利的在几十人之众的旅游团之前办好行李托运、领取登机牌。随后转去边检,依然毫无悬念的顺利出关。一个暖心的小插曲,必须记录一下,边检美女看我媳妇护照是第一次出境,很关切的问她第一次出国是不是旅游、是不是一个人,我媳妇说去看望在外求学的女儿,随行老公就在后面时,边检在信息屏上打出了“常回家看看”的字幕。
这次乘坐的是廉价的春秋航空,选择了经济的出行路线,也就必须适应座位的密集和服务的有限。不过对于我这种时常野外旅行的人来说,已经很满足了。
第一次来日本,之前做了一些功课,因为女儿在日本学习,也没有了多少恐惧。飞机提前降落在关西国际机场,到晚上近10点到达女儿所在的富山,一路畅通。
飞机进入日本领空,就见机身飞行于厚厚的云层只上,飞机比预订时间提前到达,真是很开心。关西国际机场似乎刚下过雨,飞机驻落的一刻,地勤人员面向客机,同时一个深深的鞠躬,一瞬间像一颗针在心弦上拨动了一下,随后的入境、报关、购票,又一次次有了这种莫名的颤动。
入境报关的文书,在飞机上空乘已经提前发放表格填好,从机舱出来,搭乘免费地铁到了歪果人入境处,入境处十几个通道同时开放,根本无需排队等候,所到之处安静、有序。不像国内,无论是铁路还是剧场,总是开放几个有限通道,让大家不断的排队、排队、排队,显示他们的权力所在。
入境后去取行李、去海关申报,一路指引标识清楚醒目,我一个第一次入境的歪果仁,也像在国内车站、航站楼一样熟练穿梭,不像国内一些车站、航站,国人都要一路问询才会顺利。
关西国际机场与铁路、BUS等形成了真正的立体化交通枢纽,从机场出来,几分钟就到了铁路枢纽,售票厅工作人员有问必答,中英文引导人员很耐心为问询人员解答、指引。我购买JR的联程票,中英文引导恰好在帮助另外人,我一边比划,一边中文彩普一边用自己都难懂的英语,居然让她明白的我的意思,花21400元,顺利购买了关西空港~富山的联程车票(一共有八张之多)。
这里要强烈的推荐一个在日本乘坐列车出行的工具 Yhoo 乘换案内  APP。

初次搭乘日本JR,一定要注意,霓虹国的“高铁”乘坐方法和我们国内有些不一样,看了很多攻略,也说的云里雾里,这次亲身体会,感受到了日本JR的高效和便捷。日本铁路有多个运营商(这个和我们熟悉的国内手机有点相似),初次出行,建议选乘JR。JR有多条运营的线路(就好像中国电信有133、189多个号段),从关西国际机场出发主要有关空特急はるか haruka (大约一小时一班,循环发车)、JR関空快速。和搭乘国内地铁一样,同样的车号(比如关空特急はるか haruka)在同一站台循环来车。不同的是车站又和国内的高铁站一样,一个站台有多个班次的车运行(比如关西JR站的4号站台就有关空特急はるか haruka、関空快速运行)。看看我下面的照片就很清楚了。红色的就是关空特急はるか haruka在本站发车时间,黄色就是関空快速的发车时间。

JR购票有3个途径:
1、售票处也称绿色窗口(Midori-no-madoguchi)或旅游服务中心
2、专用的“自动售票机”。
3、线上订位。
JR东设有一个英文网站,允许旅客,日本铁路周游券和JR东日本周游券证持有人预约东北山形秋田,上越,长野新干线的座位,但不可以预约其他的新干线。其他JR公司同样经营网站可预订座位,但要懂日文和居住在日本才可以操作。
关西国际机场JR售票处购票的人很多。自动售票机最方便快捷。人工售票处有专门的中英文服务,如果您不会说日语且购票队伍很长,我建议您自己把要去的站名写在纸上,直接递给购票人员,可使购票过程更顺畅。
JR车票分自由席与指定席。还分为普通舱(二等座)、绿色车厢(一等座)和Gran Class(商务座)。也像国内一样,有普通列车、动车(JR特急)。
乘坐特急车的话,必须有特急券(乘车券+特急券)。你这就明白了我为什么2个人是8张车票了(每人一张全程乘车券+各换车区间乘坐特快的3张特急券)
每张车票都记载以下5个项目
 F)出发时间
 G)JR的列车号
 H)车厢号
 I)坐席号(非自由席的话)

如何乘坐JR
1)在车站找到JR相关车次的站台,第一次进站在闸道插入乘车券,打开闸口以后一定要记得取回乘车券,否则出不了站。
2)有特急券,在票闸要把乘车券及特急券一同放进票闸。
3)根据JR案内或者站内电子信息屏显示的站台号,进入正确的JR站台。电子显示器会显示那个平台开出那条班线,就如在机场过了海关后找飞机闸口一样。几乎所有的JR站都配备了自动扶梯和电梯。
4)找对车厢。和国内地铁、动车不同,JR的车厢分自由席,指定席或头等车等。一些繁忙的车站,每个门的位置前的平台上涂有两条排队线:一条是将出发的,另一条是下一班的。在自由席的车厢前通常都有比较多人排队,为的是上车后可以找到座位。
估计是我的人品好,虽然全程都买自由席,然而总是上车就有座。
6)找对座位
座位的编号和字母与飞机上的相同。摆放行李时尽量不要挡住通道,以便其他人可以尽快登到车。自由席不指定座号,根据实际情况自己找座。
另外,大件行李,比如我们的大衣箱,一定要放在车厢两端的行李架上,特别提醒一下,JR行李架放置行李箱时要把保护行李箱的挡杠拉开才能顺利放置,看见很多国内上车的游客不会使用。)

02 自由自在富山游

富山日本本州中北部的县,一级行政区。北濒富山湾。水电丰富。工业主要为炼油、化学、机械、炼钢(特种钢)、造船、纺织等,制药业自古著名。有富山大学和旧城址等古迹。因“药城”而闻名日本,利用立山连峰等观光资源发展旅游业。

话说晚上九点多到达富山,天空飘着细雨。女儿委托小猴娃同学接到我们,半路小猴娃同学在一个中餐馆取了预订的菜,到达宿舍,女儿已经准备好了晚餐,这时确实已经饥肠辘辘啦!

第二天一觉醒来,已经10点多钟。女儿早已经去学校。细心的女儿在洗衣机、煤气灶、微波炉上都贴上了中文说明,我们自己就像在国内一样,做早餐(应该是午餐了)、洗衣服,忙碌下来就是11点过了。女儿最近特别忙,嘱咐我们自己出去走一走。
天公真的很给面子啊!走出去,天空已经开始渐渐放晴了!于是,我们自由自在富山五日慢游开始了。

自由自在,随心所欲,慢慢悠悠,品我喜欢的美食,寻我眼中的美景,找我喜爱的汽车,是我游走天下的基本原则。所到之处,静心观景,放肆吃喝,谨慎购物,随手一拍,随心一记。
下面就是富山几日的所见所闻所食,因为女儿在富山,所以今后来富山的机会必定还多,所以临时取消了著名的世界遗产白川乡、五崮山和黑部峡谷游玩计划,主要以富山大学杉谷小区为中心进行徒步慢游。

作为一个吃货,不寻找美食是不可能的。徒步一公里多,来到了这个番やのすし古沢店 料理点。踏进店内,我就知道来对了。卷绕旋转寿司周边的卡座,已经剩余不多。里面有一家老小的、有几个看上去是朋友、同事一起的。找到一个卡座入座,在忐忑中开始在日本本土第一次体验寿司。据说这家店非常地道、食材品质高,价格当然也小贵,所以在这里留学的女儿一年也才来过两次,而且都是研究室集体活动。所以,嗯嗯,所以,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怎么下手。你们懂得。
女儿一边迅速拿过MENU,我一边迅速扫描四周,然后开始从“传送带下层”(原谅我的无知,我知不知道改怎么称呼)取了几个茶水杯,然后学着别人的样子,把茶杯放在
桌上的茶水龙头前,轻轻扭开水阀,注入半杯热水。这个时候女儿从一堆餐具、酱油、醋的中间,拿出装着抹茶粉的罐子,告诉我先放抹茶粉。
冲好茶,去了餐具,开始把眼睛聚焦在旋转的传送带上了,各种诱人的刺身、寿司、甜品、水果鱼贯而过。也不知道是什么,反正传送带上的日本字我只认得100円、200円这些,魚、蝦等等就只能靠蒙了。
然后绝对,清酒也一定要品尝的,还有汤。
隆重推荐啊,这什么汤(等等,是我女儿点的,我得问问她叫什么名字)真是鲜美啊!
各种美味啊,好几次都忘记拍照了。还有啊,送清酒上来的妹纸真心漂亮啊,可惜没有敢拍照。一顿胡吃海喝,最后结账6580,良心啊!这要在武汉稍微正宗点的店,最少900元RMB啊!

女儿很忙,上课、试验、论文…………我们这做爸妈的,自然也是很心疼啊!帮不上忙,干着急。于是媳妇把她宿舍清理了一个底朝天,一天做几次卫生(其实一点灰尘都木有),然后下午做好了饭菜,等着女儿回来吃。

作为一个吃货,仅仅吃正宗美味的寿司是不够的,仅仅狂吃著名的富山虾是不够的,必须吃更多美食、美食、美食!

嗯,吃货太恍你眼睛,休息一下息。看看车、看看美景。

各种的车……
我喜欢的车偶尔还是能看见的,最常见的还是小排量面包车,方便、实用。

还有日本农村、公园、小朋友……

富山一周自由自在,慢慢悠悠的生活,居然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宁静、洁净,呼吸之清新、饮食之放心,感觉一切都融合的正好,一切都自然到恰到好处。我在这里亲身感受了远古的大唐遗风,我在这里亲眼看到了今天的礼仪温馨,我在这里明白了什么是安居乐业

这几天长城脚下老虎咬人事件重新发酵,哈哈哈哈哈!这让我想起老虎咬人事件爆出不久,朋友圈流传的一个段子:
昨晚和老婆商量去旅游,老婆问去哪里,我说开车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看老虎,老婆不吭声就睡了;一早起来发现老婆变了,洗脸水也放好了,早餐也做好了,说话声也小了,老公辛苦了,我会把我的臭脾气改一改,只要不去看老虎,啥都听你滴。
嗯嗯嗯,于是我……

带上媳妇,来到公园!

结果是:

然后,在富山一个很有特色的印度小馆,美食压惊。

03 富山 至 冲绳,一天在路上

最后放二张富山的照片,睡觉,明天要早起。

早上4:00起床,洗漱,早餐(实在是吃不进去,但还是要为24小时便利店LAWOSN点赞)。
天空依然下着大雨,我们到富山站,JR部门还没有上班,等到5:40准时开闸。我们搭乘的JR 是富山~金泽的第一班。今天选择的是富山到金泽,金泽到大阪,大阪乘坐关西空急到关西国际机场。乘坐JR关西空急的一定注意了,这车到关西国际机场之前有一站,会让4号以后的车厢分离了,千万不能搭错车。
从地铁站出来,按照引导去搭乘T2航站楼的免费BUS。T2航站楼只有一层,我们购买的PEACH的关西~那霸机场的航班。

04 冲绳,美美的海岛

更新继续中……
请移步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09 17:48

作业没有写完,这是开篇,审查用了24小时才通过。

2016-10-09 20:38

写的太棒了,加油啊,等着看大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