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时间跑什么西藏?!记14天北京走川藏南线青藏出京昆返京!累死人不偿命的自驾体验!都是干货!

koseki922 LV.1
2016-10-08 20:49 199/1

终于完成了梦寐以求的川藏南线,顺道走了部分青藏线回家,虽然一路几乎都是上车就走,下车吃饭睡觉,但路上的经验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了,献给想以及计划进藏的朋友,没有太多图片,只是一些实打实的干货!

日期/车辆

日期是9/24-10/7 因为季节变化的原因,我的行程只是对这段时间有参考价值。

车辆是帕杰罗劲畅3.0。事实证明,有一颗心就能进藏了,可要走南线,还是越野车靠谱。路上虽说也有轿车,但真不像网上说的那么多人爱拿轿车挑战318,我们就看到几辆在去鲁朗路上挂掉的,那心情,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行程

D12(10/5)安多~可可西里不冻泉
D13(10/6)可可西里不冻泉~西宁
D14(10/7)西宁~北京

川藏南线是这样的:成都-(2h)-雅安-(139/3h)-泸定-(可以去海螺沟55/1h)-(76/1.5h)-康定-(120/2.5h)-新都桥-(210/5h)-理塘-(193/3h)-巴塘-(106/2h)-芒康-(159/3~4h)-左贡-(100/2.5h)-邦达-(100/2h)-八宿-(90/1.5h)-然乌镇--波密--林芝(八一镇)--拉萨
(是公里数和大概用时,不过这得看路况了,318修路和事故都比较多,每天堵车几个小时,很平常)

回去走青藏线是这样的:拉萨--当雄--(纳木错)--那曲--安多--格尔木(这里开始可以选择高速了,我们赶时间高速回去的)--西宁--兰州--银川--包头--呼和浩特--北京

这个地图可比贴的厉害多了

里程/燃油/过路费

里程初始12754
里程结束19678
全程6924km
为我家老伍喝彩基本他一人开车

燃油
因为中石化是油卡加油我没有记...
其他品牌油加了2477元...
油费不超4k吧...

这里重点说,藏区油不像传说中难加,偶尔会有缺97的情况,93忍忍就好了,或者私营里会有97,最贵的一次14块多一升!不过只有一次,还是私营的,大概在雅安那边...
后来我们发现中石油加油站基本每个地区都有的,当地人也表示宁愿93也不会去私营那加油。
但是遇到加油站还是补充上的好...

青藏那边私营加油站很多,加油难度高于318,有油赶紧补充,中石油基本能满足需求,就是经常缺号

*油桶在藏区是不给加油的,还会遭到检查,我们开始预防万一买的油桶,完全没用上。

过路费821。返程刚好十一嘛,不过我们到家是12点后了,耍聪明提前下高速省一段钱,结果回头一看高速封路了...

高反/药物/装备

我们第三次去高原地区,加上我平时慢跑,高反几乎没有。
初次去高原的人据说也有不会高反的,窍门是别紧张,动作慢,别吃饱。对高反不要太在意,不然真容易心里憋出高反来。

常看去西藏要带什么药,我也去医院问过,后来都觉得自己很傻,我也不确定我会怎样就准备一堆药,没事吧??于是就带了助消化的酵素酵母,和龙角散。
到了新都桥果然冻感冒了,那就买了伤风感冒冲剂,这边小药店哪里都有的,放心,价格也不贵。后来老伍说头疼,我感觉他有点发烧,又买了布洛芬。

装备嘛,多带点四季衣服,最好有备用鞋子,一件冲锋衣最好了,还能做雨衣用。我们带了全套宿营装备,后来真宿营还真不敢睡帐篷,万一有个万一,还是车里踏实。推荐带睡袋,厚点的,万一打地铺多舒服啊,最起码干净。

限速条

第一张限速条。基本看不懂。但是路上修路堵车烂路种种,想超速,不容易。
很多地方已经不发限速条了,据称有电子眼测速。然鹅,我们带的一个当地小警察坦言,很多电子眼都是空盒子...
青藏路段又是发限速条,但是感觉全凭自觉吧,我们有一次超速半小时,警察叔叔说这次不罚分不扣钱了...幸运!后面嘛,经常没人检查,或者你不下车去拿好像也没人管。反正不如川藏管的严

路况

开始都是高速,除了无聊都还行。
雅安是高速终结。
开始路都不错,我作死的要在理塘转措普沟一去,结果那路烂的...啧啧。
老伍鉴于我们是新车,舍不得造,一路躲坑,好家伙我一看5迈!他还抱怨路远,那不是路远是慢好吗?!30几公里开了四五个小时。到了的时候都下午六点多了,这要翻回去得开到几点打听知道山上有个寺庙可以住,因为老伍开半天烂路,一肚子情绪,这再开到山上,不知道几点能到,明天再往回走,他又得嘟嘟,我们俩商量一下就地宿营了。

*措普沟应该是小众旅游的选择吧,风景不错,全程甭说网络信号了,连GPS都没有,导航完全无用。路也是千奇百怪,就没一公里好走的,下雨后还会赶上山体滑坡,我俩就赶上了,差点给埋底下,还别指望救援,110/119都打不通最后俩当地人给搬开的,当然不是白帮忙,一人200,这事据说常有。
措普沟风景还不错,主要是几乎独揽风光啊,据说会有很多亲人的野生动物,我们到的晚走的早,只看到了野兔野狗,可能寺庙后山会看到不怕人的雪猪子,但因为赶时间都错过了,好遗憾。
有时间的推荐这里玩玩,山上寺庙有住宿,就是接待力太弱。我们回去遇到滑坡对向来的人已经是第三次来了,不止一次遇到滑坡堵路,这里是否吸引人可见一斑。

所以不管你在哪,头一天下雨了,第二天晚点出门,早出门也是堵着等清理。318上有人清理。

理塘巴塘的路还挺好走的,但是到了芒康,哎,那个惊心动魄啊,全程得有一半路基塌陷!!千万小心,不然就填金沙江

再往后就是一般烂,经常会有修路的,堵车是常事。直到鲁朗后,那个原始的路啊,看到好多车在那挂了...小轿车千万慎行,甚至有半米高的裸露石头坡还漫水!!

波密之后就是铺装路那种,说不上好走不好走,坑坑洼洼,各种修路,各种堵车,到拉萨之前都是崩溃的。

但是值得高兴的是林拉高速有一段通车了,可以爽一段,当初看不上高速的都义无反顾的上去跑了,可见318多虐心虐身。免费的,我没有看到收费窗口。

还别高兴太早,林拉高速只有一段!!后面还是修路的漫长一段,哭着到拉萨...

拉萨走109国道还行,比318温和多了,到务必谨慎驾驶,偶尔的沟沟坎坎如果开快车的话,很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而且货运大车非常多,我们一路看到车祸远多于318。

治安

据说理塘巴塘是有风险的,那里的藏族人有的品质不好,甚至有抢劫。我们露宿的措普沟就在巴塘,但是地处偏僻,感觉人还都挺亲切,每次有人看到我都是主动说:扎西德勒!
露宿的时候,想到别人说摩托车抢劫就不敢睡觉,好在有惊无险。

后来和某饭店老板聊天得知,确实理塘巴塘这种四川境内的藏族人偶尔会有一两个坏的,但是西藏境内的都非常好,很淳朴很有信仰,完全不用担心治安。

天气/海拔/食宿

折多山开始就一路降温,到了新都桥就得棉衣伺候了,住酒店要问清楚能不能洗澡。出成都第一天住的新都桥,这里海拔高,气温低,其实不赶路的可以住康定
后面气温会一路降低,第二天住的左贡也是计划外,一样高冷
邦达开始,气温开始回升,到了波密~简直了!江南林芝拉萨就不用说了,舒服得很!

离开拉萨就会降温,但是高原昼夜温差大,白天会比晚上暖很多。

我们是行程乱了,不管多高冷的地方也敢住,但是推荐大家几个地方休息,康定巴塘八宿波密,八一...青藏线就不用想了,一路都很苦逼。

住宿嘛,川藏南线沿线一般住宿都还好,如果不是十一期间,价格200内的就不错,住过的店老板说,他们十一期间费用会到平时三倍,所以错峰出游是王道!

青藏线就比较惨了,海拔高不说,住宿费用也都200起,但似乎不受黄金周影响,住宿不用抢。但是可可西里如果不想赶夜路只好住服务区,条件那叫差,没热水没厕所,只有床和被子,还在马路边简易房...

吃的嘛,川藏南线我俩基本川菜馆。特别要吃的就是鲁朗石锅鸡,那味道真心对得起不菲的价钱!特别说下这石锅产自墨脱,2000多一个!!

另外,在青藏线吃的花鲢也很美味,全程基本口福妥妥的。
记住一定要去拉萨光明港琼喝杯奶茶!点一碗藏面!那里做客的藏族人都很亲切,很快就能聊成一片。藏面就是同桌客人推荐的,还分了油饼给我们吃

另外甜茶店旁边的雪域餐厅是拉萨最老牌的饭店,里面有藏餐,西餐,中餐提供,可能是太出名不怕没钱赚,服务员都忙得懒得理人。

八廓街里有家玛吉阿米,出现在仓央嘉措诗中后就火到不行,里面楼梯又旧又窄,去3楼的楼梯还超陡...要拼桌吃饭,菜又很贵,我们转了一圈就走了

鲁朗石锅鸡

任性的为鲁朗石锅鸡单开一题目,哇,太赞了,藏地鸡和各种山菌药材,还有墨脱石锅,虽然在波密也吃了石锅鸡,但是奢华程度完全不及鲁朗石锅鸡!

鲁朗仍然在大兴土木,各种洋气小楼让人耳目一新,不过依然没有商铺入驻。大家不要绝望,开车前行一段,石锅鸡的店铺鳞次栉比。

我们在第一家出现在眼前的店吃的石锅鸡,菜单价格比较恐怖,建议大家砍价,服务员轻易就便宜100!我俩一锅松茸天麻鸡288的样子,还送涮菜,蘸料。

也有店铺会卖石锅,懂行的不如买一个,据说石锅一直在升值。

照片是我们吃饭的地方再靠前一点,吃石锅的店铺多了去了。不过推荐我们吃的那家,路口第一家,貌似叫老石锅什么的,看锅就够老吧,吃的人也多。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