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一自由行之--食住行游购娱

锅里有米 (南京) LV.2
2016-10-08 20:53 221/3
  • 出发时间/2016-10-01

北京,对于我来说是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这里是老妈的故乡,86岁的外婆在徐州生活五十年仍未脱离那京腔京韵。1984年,父母带着姐姐和我第一次踏上首都的土地,2000年,2016年,每隔16年,我们都巧合的全家去北京探亲加旅游,今年的队伍更加壮大,姐姐和我也带着老公和儿女趁着十一回家探亲。

自由行-------行

带着一家子大大小小,并本着高速免费,有便宜不占王八蛋的精神,我们毅然自驾徐州奔赴北京,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决定,虽然老公和姐夫两位男士换班开车也累到惨,并且预定的四合院酒店没有停车位,寸土寸金的京城停车价格也是相当对得起这个评价,15分钟2元。下面说说进京证,各位看官一定要注意了,外地车辆进京没有进京证是要罚款的,并且平时进京证的办理要求也比较多,毕竟这是高大上的“堵城”嘛,十一期间,简化手续,但也要携带齐全行驶证、保单(证明买了交强险)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看到有个小伙子发愁没带环保标志,我窃喜,这就是做齐攻略的好处吧。

下面就不依照日期顺序了,说说北京的市内出行方式。最方便快捷的当属地铁,15条线路密密麻麻,建设了一个巨大的地下城,不用担心弄错线路,万能的高德地图绝对帮到你,老公戏称我掌握了“神器”,而且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北京的交通换乘指示非常明确。顺便赞一个北京地铁文化,周边广告栏的老北京传统的各行各业漫画非常有趣,让人非常想找回那些逝去的历史岁月

如果想欣赏老城区的地面风光,乘坐公交车也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上公交要注意脚下,长长的站台分为若干路线排队去,行人要按照希望乘坐的路线在栏杆旁排队,排错了可就上不了车喽!另外北京公交车头上都有电,是无轨电车,够环保
    除市区公交外,去八达岭长城可以选择市郊铁路,就是S2线路,地铁4号线到西直门换乘S2.或者坐2号线到德胜门换乘877公交。遗憾的是去往八达岭的公交系统顶不住十一热浪,基本瘫痪,九点到S2被告知只能买到下午三点的车,又奔赴877,排队的人超过2公里,无奈之下只能打黑车。特别说明,北京的黑导游黑车非常猖獗,屡禁不止,所以如果没有必要不要选择。老公观人于微,找了个五十多岁的面善司机,以每人100元来回的价格成交,司机是个典型的‘’京片子”,一路介绍沿线风光和北京掌故,旅途倒也不寂寞。
    对了,还有黄包车,拉着你在什刹海转一圈30,如果遇到会侃的你也是赚到的,但遇到“闷葫芦”就不太值了,看人品。

自由行------食

凌晨开车,12点终于到了北二环,在护国寺预定的酒店还不能入住,所以先吃起来,著名的护国寺小吃街就在眼前,怎么能放过~~~先来碗老北京炸酱面打底,一碗约40米,上来就是个汤盆,吃不了,而且不正宗,就在人民剧场停车场旁边,不推荐。倒是晚上在隔壁小店的驴肉火烧给我点意外惊喜,外酥里嫩,10元一个,意犹未尽。
      护国寺小吃店开遍京城,这儿是老店,芝麻烧饼、糖火烧等味道不错。另外马路对面的老北京宫廷奶酪是一绝,招牌打着“溥顺”题词,是不是溥仪的弟弟?

说完小吃说大菜了,北京烤鸭和东来顺的涮羊肉不可错过。烤鸭作为国菜,自不必说,个人觉得偏油腻,中评吧。涮羊肉一直是我的最爱,东来顺连锁店很多,但我们还是很轴的选择了前门的老店,逛完故宫已经是下午三点,竟然仍然人来人往。点了八人餐,1888,吉祥!美味无它,食材鲜美,蘸料讲究尔。话说老辈儿的北京与内蒙接壤,蔬菜并不盛产,长城外的牛羊肉倒是方便运输,所以形成了北京人专门涮羊肉、白菜的吃法。铜炉火锅,景泰蓝的花样,肉得贴边放入,要不就沾在中间的烟囱壁上了,搁下去五秒赶紧往外捞,为嘛,太嫩了,涮老了影响鲜味儿。
      另外一个美食就是爆肚!!爆肚!!爆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从踏进京城我就开始搜寻爆肚,熟悉北京的沃德杰夫同志对我的行径已经无语了。第一天在炸酱面那,不顾反对先吃一轮,在十刹海的小吃摊上又吃一遍,我已经很满足了。但素,到了爆肚冯,真正的“大方之家”,才知道我前面吃的都是浮云。热腾腾上来的爆肚,多一分则老,少一分则不熟,还有一种白色 的肚仁,看过《老炮儿》的亲们是不是有印象蘸上调好的调料,差点把舌头吞下去。

簋街,音同鬼,就在东直门,相传在清朝年间,北京的各个城门都有它专门的用途,不得随意使用。例如朝廷出兵就走德胜门,处决犯人走宣武门等等。东直门则是专门为了往北京城内运送木材并往城外运送死人用的。家住东直门的老人们到现在还能记得小时候大家一起呼朋唤友在城门楼上游戏的情景。沿着城楼看见城内一条笔直的路,对面就是鼓楼。而在对面城外则是一望无尽的坟场。由于当时东直门属于城乡结合部,城门内自然形成了最初的早市,在东直门内贩卖杂物菜果的小贩们后半夜开始蹲点叫卖,黎明时期则四散开。这些小贩们以煤油灯取光,远处看上灯光朦胧,加上周围随处可见的棺材铺和杠房,很有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觉。故此地被人称为“鬼市”。而奇怪的是市场大潮开始后东直门大街两侧的很多商家店铺开始进行各种各样的生意,但是几乎都赔上了店老板的棺材本,甚至连唯一的国营百货商店也不得不关门歇业了,此地之邪令人甚是不解。但随后人们发现在这条街上只有开饭馆的生意能成功,而且这里的饭馆白天几乎没有人光顾,但是到了晚上却门庭若市车水马龙另有一番繁荣景象。至于是不是像当地老人们说的,到了夜里鬼们都要进城吃饭而形成了如此繁荣就谁也解释不清了。(以上来源于网络)
       斗鱼博主的成名的火凤凰火锅成为我们到簋街的首选,牛蛙打底,各种涮菜,老公大呼过瘾,叫了2斤又加2斤,加上麻辣小龙虾,让我俩吃了个肚圆。

自由行------住

说起老北京的传统民居,那可是相当有文化的。四合院--由坐北朝南的三间正房和东西厢房,倒座房四面围合而成,称之为四合。小四合院也得有两进院,正房后面一个小窄巷子,再起一排坐北朝南的后罩房,讲究的起成楼房,是给小姐住的,是为“绣楼”。前院与大门之间还得有个二门,装饰秀美,称“垂花门”,古代的小姐一般不得出门,连这二门都不出去,这就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中等四合院可以有四五进院子,一般官吏住宅可以达到这个等级,大型四合院如恭王府,最早是大贪官和珅的府邸,奢华非常,分三路院,每路都由多个四合院组成,可谓“一入侯门深似海”。我们入住的当然不能和这类景点比较,却是我仔细搜索比较后确定的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四合院--护国寺上的“容园”。老爸老妈住西厢正房,房间叫北京胡同名称“百花深处”,我们住在偏房,房间叫“钱串”,姐姐一家决定到后楼做大小姐,光照比我们好。选择四合院的看官注意了,这里房间奇小,灯光洗浴都很一般,价格却相当不俗,谁让咱享受的是天子脚下的老宅子呢!出门进院,这一切阴霾都不是个事,“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惬意的老北京生活让我们都不想出门了,真真儿的八旗子弟感啊!院子里养了一直八哥和一直画眉,还有六只慵懒的大肥猫,女儿每天早上的功课就是和八哥对话和寻找那些猫咪

自由行------游

接下来是重头戏,游览参观了。本人来过几次故宫,这是唯一一次遇到天安门开放,同时也是第一次走进珍宝馆见识那些美轮美奂的头饰、玉器等等,可以说收获颇丰。(珍宝馆在乾清宫东侧,宁寿宫区域,值得一看)这里首先对首都的景点票价赞一个,经过物价部门调控,北京古迹的票价是不允许上调的,故宫门票成人60,老人30,学生20,那是相当亲民的。另外有几个单独收费的项目,如天安门15,学生和老人5元,70岁以上老人免票。另珍宝馆、钟表馆都是成人10,,老人学生5,所以带好学生证,老人身份证非常必要。
        有人抱怨各大景区拥堵非常,这里说点本人的心得体会:早晨天安门看完升旗,就地干粮解决早餐,然后就去天安门排队购票,一定不会堵。当然,还有更好的办法,因为有老人孩子,啃干粮不适合我们,所以我提前10天就在网上订好了门票,看完升旗直接安检出去,到庆丰包子铺吃个早餐,顺便给孩子买个毛主席头像带着,就直奔天安门了。路边黑导游不断游说“过安检要2小时,我带你们去”千万不要相信,北京大力打击黑导游,他们经常把人带到天安门口就要求付钱,殊不知故宫博物院的景点检票口在午门。
       做为一个有导游证的人士,向大家普及一下,故宫前后有6道门,最前面的是正阳门即前门,在长安街以南,这是内城门,接着是天安门,就是皇城大门,再往里是端门,午门,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从这里正式购票游览,沿着中轴线是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这前朝三大殿,过了乾清门就到后宫了,这是封建礼制中轴对称,前朝后寝的讲究。后面中轴线上依然是重要殿宇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再往后穿过御花园,就到了故宫的北门神武门了。故宫的参观游览必须午门进,出去的话神武门、东华门西华门都可以出。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因为本人的存在,我们没有跟团,也没有租电子导游机,如果没有相关知识研究,建议还是租一台,否则就是走马观花看一个又一个房子,没有什么意思。

再说长城,万里长城在北京范围内有好几个可供参观的点:八达岭、慕田峪和司马台,我去过两个,个人观感慕田峪风景秀丽,八达岭名气大,人多,司马台没去过,在密云,太远了,但是据说风光最好。这次因为看到电视上报道八达岭拥堵严重,又遇到前文提到的交通问题,毅然决定去了八达岭的水关(一般人去的是汉关),这里早先是野长城,黑导游专门骗钱的,1995年国家修缮了,人不算太多,水关长城是明长城的遗址,由抗倭名将戚继光督建,自水门箭楼长城呈"V"字型,顺应山势而行,如巨龙似鲲鹏展翅欲飞,箭楼即是敌楼同时兼具水门功效,此种建筑方式在沿线长城中极为罕见,故名水关长城。
       要说明的是,为修京张铁路,这里与八达岭主登城口被割断了,从这里难以爬到一般意义上的长城,如果第一次去长城不建议去水关。而且台阶非常陡,许多段的角度达到60度,两步台阶落差最多有40-50厘米,老年人腿脚不行的也尽量不要选择。如果有登山经验,喜欢探险,并且不愿意随处与人“亲密接触”的游客可以考虑这里。
       老公和我带着女儿征服了一段又一段的陡坡,向下看真的有“不到长城非好汉”雄霸天下气势,但上山容易下山难,原路返回只能扶着栏杆一点点往下蹭,倒是女儿蹦蹦跳跳就下去了,“初生牛犊不怕虎”啊。
      下了山,看攻略知道这是詹天佑修京张铁路的时借住过的地方,果然在入口旁边看到“詹天佑旧居”,当然就是个破旧的四合院,但免费参观,借以感叹詹天佑先生留学归国在技术落后,环境监控的条件下建成新中国第一条铁路的伟大贡献。出水关长城走小路还能看到京张铁路的路轨,当然现在已经停用了,但是小学课文里的“人字形”铁路还是让我们感慨了一番。后面还路过了居庸关,就是“天下第一雄关”,据说这里最险,但是没有一块砖是古迹,90年代重新修缮时全部采用现代仿古的砖了。

下面再推荐一处景点,最近网红的北京野生动物园。北京市区有一个动物园,八达岭也有个野生动物园,但注意,老虎咬死人的是这个--位于大兴北京野生动物园。票价双人票236,学生72,还给车买了票130,这样就可以自驾游了。看到了大象,狮子,当然也看到了老虎,然后我还活着事实证明人不作死就不会死。可能是经过这个事件,管理很严,服务人员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汽车不许过多停留,更不让下车。其实狮子老虎都在路旁的山坡上,中间有深深的壕沟,还有铁蒺藜,并且动物们都被驯化到老实得蔫蔫的,如果没人刻意招惹是不会跳出来的。服务人员就在户外,照样安全。所以亲们可以放心前往。孩子大呼过瘾,连我也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大象和长颈鹿,非常震撼。原来大象的皮真的那么厚,原来长颈鹿的脖子真的那么长,而且一节一节的自驾游是绕场一周,停好车还可凭票和手环进场参观,买了40元的食物开始喂动物(几根胡萝卜,几块白菜,一根水芹,一小袋爆米花和一块破苹果,真贵)有经验的北京人都是自家带几条胡萝卜。当然,我发现这里的小白兔已经不吃胡萝卜,小羊不吃草了,他们每天被3万多人喂养,最大的担心就是被撑死。当然还是有不挑食的,一群小猪只吃胡萝卜,它们的妈妈只能默默的啃白菜,羊圈里的老咩咩啥都吃,小羊则挑嘴的多,爆米花来者不拒,甚至把女儿手里的薯条全部叼走,吃完了还默默跟着女儿,那小眼神简直萌死人~~~有孩子的家庭五星推荐!

自由行------购

北京是奢侈品牌集中地,奥特莱斯好几家,三里屯的太古里有个四层的阿迪店,推荐逛逛。想买小玩意,尝小吃就去著名的南锣鼓巷搞定,找百年老店到前门大栅栏,王府井。当然逛了几天,想给家人买点特产,稻香村是首选。稻香村遍布北京,最早是木头匣子,现在改良成纸盒,但称重配货的习俗不改。需要提醒的是稻香村的价格不一,如闹市区的南锣鼓巷点,所有糕点统一28元/斤,小些的街上则18-20不等。
      另外家有学子的,记得在故宫入口东侧的商店买个状元笔,据说这里是古代殿试(科举考试的最后一关)后公布三甲名单,张贴皇榜的地方,也就是明清两朝的几十位状元都在这呆过,借借灵气吧!
        还有一个我们家的习惯,每到一个城市著名景点就给孩子买一套明信片,等她将来长大了,也是一个美好的记忆载体。

自由行------娱

北京的娱乐可海了去了,三里屯一条酒吧街,外国人很多。带着孩子逛,没敢进去。后海也是酒吧街,有歌手驻场,据说好几位好声音学员都是从这走出去的,现场听了一个胖子的歌,唱的不错,据说是这届好声音没入围的。
    当然,德云社的招牌也很吸引人,但是近期没有郭德纲等大腕的演出,遗憾。

ps:几个遗憾:1.鸟巢是白天去的,据说夜景更美。2.国家博物馆没有提前三天网上预约(因为是免费参观,所以倡导预约参观,上官网,网上预订提前三天,短信预约提前一天,但是移动手机被歧视了,收不到确认信息,只有联通和电信的收到的可能性大,但全家都是移动的忠实粉丝,所以没有预约成功,现场无预约排队的人非常多,预约通道则随到随进)3.人民大会堂只开放了六个省的厅,没有我们大江苏,另外大会场没有开放,宴会厅倒是可以看,可以五千人同时就餐的环境果然不一般,老公说好像还有饭菜味道。4.最后一天想去恭王府,下午四点就停止检票,没来的及。
但俗话说得好,金无足赤,一场有遗憾的旅行让我对北京仍然心心念念,盼望着再来看看~~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09 11:3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10 22:01

引用 tuoshy 发表于 2016-10-10 22:01:27 的回复:

回复tuoshy:谢谢,我也是预备要记录下来才拍照的。将来再看会想必很有意思。还没完成,欢迎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