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葡萄籽儿&劳工 养老计划 之 成都

2014年暑假,独自一个人在成都,每天在居住的民宿旁闲逛。总会遇见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妻,老太太挽着老头儿的胳膊,老头提着购物袋。我傻傻地在后面跟着,想到的所有词语都是那么美好:不离不弃,与子偕老,岁月静好。
        2016年夏,这次有了人的陪伴,也可以手拉手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等我们都变成老头老太太了,我们依然要手牵手到处瞎转悠,让我们老胳膊老腿,羡煞一群小年轻~

食在成都

现如今,川菜馆子遍地开花,但无论在哪里,川菜都会结合当地人的口味做出改变。所以正宗的川菜,还是得在成都找寻。
       曾经我是个不食辣的苏浙女子,第一次与花椒的接触堪称恐怖。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咬开一粒花椒,那麻人的味道,一下子在口腔爆炸开来,连脑海里都是麻麻的味道。可是习惯后,这种味道,真的会上瘾。那鲜香的麻辣,正是川菜对味蕾的极大诱惑。

1.火锅
      在成都的第一餐,是热情的朋友请客,美味的老灶火锅。
      锅底刚上桌的时候,只见厚厚一层辣椒油。加热沸腾后,辣油开始翻滚,香味便弥漫开来。

四川火锅的菜色跟江苏常吃的火锅是完全不一样的。没有牛肉卷羊肉卷,没有大虾贝壳,也没有鱼丸肉圆,甚至很少蔬菜,最常见的是动物内脏。我们吃了什么呢?牛百叶、黑毛肚、君肝、鹅肠、黄喉、腰子、肺片、血,这些都还好,以前也吃过,但最惊悚的是,我还尝试了一份脑花,味道竟然不错,滑滑的像豆腐,但比豆腐口感要好很多。
       桌子上有张小卡片,有着每样菜建议涮几秒,口感最佳。我洁癖作怪,每个都扔锅里煮,完全熟了再捞上来,是不是有点糟蹋?

2.串串
       比火锅平民一点的美食是串串。我们在美团搜到了这家小jun肝串串香,到达的时候门口已经满是等号的人了。成都人民为了美食,等上一两个小时,都是非常情愿的,他们自己带上扑克,边打牌边等座,非常之惬意。

轮到我们的时候已经将近八点了,为了口吃的,也真够拼的!

九点多吃完的时候,店里还有很多人。其实我喜欢人多的饭店,一般盛名之下,总有些美味的特色菜的。两个人吃到撑,也就一百来块。不得不提一下它的计费方式,锅底油碟单独算钱,串串按签子称重,有意思吧!

3.冒菜
       冒菜是种非常廉价的食物,人均20元,绝对吃的饱饱的。冒菜并不是一种菜,而是一种做法。有点类似麻辣烫,但与麻辣烫略微不同。先准备一锅秘制的汤汁,把菜用一个竹勺装好,在锅里煮熟,然后盛到碗里,顺便再舀一勺汤汁,加入各种调料,就是冒菜了。一个碗里可以有各种菜,每样都能尝到一点点。
       我们吃了两家冒菜,一个是芙蓉树下,一个是毛氏冒菜。个人个喜欢毛氏,味道很香,而且很实惠,超级大的盆子里,近乎一半是荤菜!我们顺速地被冒菜迷住了,后来回南京后还尝试了两家冒菜,但很可惜,都没有在成都的毛记冒菜好吃,更没有它那么实惠了。

4.蹄花
      蹄花也是当地特色。为什么都要叫什么“花”呢,例如蹄花,还有豆花~

5.锅魁&肥肠粉
       锅盔有点类似我们当地的烧饼。朋友给我们推荐了这家王记锅魁,很多当地人在这里吃早餐。但我们的肠胃不适应这么油腻的早餐,所以我们决定到这里吃午饭~
       点了最为推荐的牛肉锅魁,还有肥肠粉。锅魁真的好脆,好香,好便宜,值得一试。这家店分量也很足,我们两个人,一个锅魁一碗粉,竟然就已经饱了。

6.宽窄巷子&锦里的小吃们
        宽窄巷子和锦里是吃货的天堂,小吃实在太多了,给它们来个合辑吧!
        首先摆上来的是兔头和脑花,除了在成都,我保证没吃过这种玩意儿~本以为很恐怖,可大街小巷到处都是,不尝试一下,貌似都不太说的过去。

除了我们熟悉的麻小,还有很多凉糕、凉粉,剔透的样子,看上去好好吃呀!

三大炮是著名的特色小吃,我觉着就是糯米丸子。不过做法有讲究,抛出糯米团时,丸子如弹丸一样砸在锣面,发出“当、当、当”的响声,分为“铁炮”,“火炮”,“枪炮”,故名总称“三大炮”。味道没啥特别的,但我感觉很好玩!

红糖糍粑让我知道,川菜不全是辣的,竟然还有甜的!

不得不提一下成都的面条,真的很香。四川人很会做酱,几乎每一家的面条都那么好吃,店里总是阵阵扑鼻的香气。去了驴友推荐的牛王庙怪味面,果真棒极了,就是辣的我很想流鼻涕("▔□▔)

大夏天的,最后再来点水果冰沙,边走边吃吧!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几乎每次过来,人都非常多。

挖耳朵的手艺人很多,我没敢试,有人弄过么,滋味咋样?

我们在宽窄巷子闲逛,宽巷子和窄巷子人很多,推荐井巷子,很奇怪,一墙之隔,竟没有什么人。我们几张比较好看的照片,全是在井巷子拍出来的。我们这样一对蹩脚又手残的摄影师,还有不会化妆不会摆pose的模特,在人群中拍出的照片僵硬无比,而井巷子,比较适合我们慢慢折腾。

还有川剧表演哦!

喜欢这种墙上有植物,藤蔓垂下来的感觉,非常的清新文艺,生机盎然。

四川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新馆位于浣花溪,离杜甫草堂不远。它包含书画、陶瓷、青铜器、民族文物、工艺美术、藏传佛教、万佛寺石刻、张大千书画、汉代陶石艺术等10个常设展览,还有4个临时展厅。

我最爱的是张大千书画馆。四川博物院收藏了大量张大千先生画作,尤其是临摹敦煌壁画。张大千共临摹敦煌壁画200余幅,四川博物院收藏了183幅。
       我很喜欢张大千的仕女图,飘逸、动人,百看不厌。

在博物馆一楼有学习蜀绣和书法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些半成品。

恰逢罗马尼亚珍宝展。罗马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北部此次展览,罗马尼亚文化部举全国博物馆之力,调集了该国31座博物馆445件文物精品,从陶器铜器金银器到服装珠宝家具,从史前文明到近代早期文化,从喀尔巴阡山脉到摩尔多瓦平原,丰富异常。

这是跟我们完全不一样的欧洲文明,有着赤裸身体的雕塑,还有教皇和武士。有很多物品,我都是第一次看到实物,很是新鲜。

这个人头我其实感觉有点恐怖,尤其博物馆内光线有点暗。

下图为教皇的披风。

博物馆内还有藏传佛教,以及四川一些少数民族的特色展览,我又涨姿势了~

杜甫草堂

诗人杜甫一生颠沛流离。公元759年冬天,为避 “安史之乱”,杜甫携家带口由陇右入蜀辗转来到成都。次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草堂”。

当年的杜甫草堂,现在成了成都人休闲的好去处,喝一壶茶,整一桌麻将,排练一首曲子,好巴适!

我很喜欢这条竹林中的幽径。

当年,杜甫在破茅屋里贫穷困苦。现如今,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见到这茅草篷,竟然感觉很新鲜。也不知杜甫地下有知,当作何想。

武侯祠

三国迷来成都,绝对不会漏过武侯祠。成都武侯祠,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也是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门票价格60元,驴妈妈可以优惠一点点。总的来说,性价比很低,但既然来成都了,总感觉不看会后悔。其实看后也挺后悔的~
ps:扫景区微信,有景点讲解哦⊙0⊙

相比于人满为患的祠堂,我比较倾向于祠堂后安静的惠陵。

锦里

锦里就在武侯祠旁边,传说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

蜿蜒曲折的小巷子,一串串红灯笼。

都江堰

最后来到的是大名鼎鼎的都江堰
        现在去都江堰很方便,从成都站乘快铁可至都江堰青城山,很多人会选择青城山都江堰一日游。我想走得更轻松一点,所以最后一天的行程只有都江堰和灌县古城。
门票:90元,暑期教师证也有半价优惠哦!

到都江堰时上午十点,正赶上游行的队伍出了都江堰,穿过南桥,往古城而去。

成都平原在古代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严重的地方。湍急的岷江咆哮而过,只有在这里,才能更深刻的体味李白“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所描述的景象。
        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民,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整体规划是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

都江堰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宝瓶口打通玉垒山,使岷江水能够畅通流向东边,才可以减少西边的江水的流量,使西边的江水不再泛滥,同时也能解除东边地区的干旱,使滔滔江水流入旱区,灌溉那里的良田。
        李冰在开凿完宝瓶口以后,又决定在岷江中修筑分水堰,将江水分为两支:一支顺江而下,另一支被迫流入宝瓶口。由于分水堰前端的形状好像一条鱼的头部,所以被称为“鱼嘴”。鱼嘴的建成将上游奔流的江水一分为二:西边称为外江,它沿岷江河雨顺流而下;东边称为内江,它流入宝瓶口。由于内江窄而深,外江宽而浅,这样枯水季节水位较低,则60%的江水流入河床低的内江,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生活用水;而当洪水来临,由于水位较高,于是大部分江水从江面较宽的外江排走,这种自动分配内外江水量的设计就是所谓的“四六分水”。
         为了进一步控制流入宝瓶口的水量,起到分洪和减灾的作用,防止灌溉区的水量忽大忽小、不能保持稳定的情况,李冰又在鱼嘴分水堤的尾部,靠着宝瓶口的地方,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飞沙堰”溢洪道,以保证内江无灾害,溢洪道前修有弯道,江水形成环流,江水超过堰顶时洪水中夹带的泥石便流入到外江,这样便不会淤塞内江和宝瓶口水道,故取名“飞沙堰”。
(原理摘自百度,游览都江堰时请个导游讲解,或者微信扫描景区二维码哦,不然是完全看不懂的!)

飞沙堰采用竹笼装卵石的办法堆筑,堰顶做到比较合适的高度,起一种调节水量的作用。当内江水位过高的时候,洪水就经由平水槽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使得进入宝瓶口的水量不致太大,保障内江灌溉区免遭水灾;同时,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产生了游涡,由于离心作用,泥砂甚至是巨石都会被抛过飞沙堰,因此还可以有效地减少泥沙在宝瓶口周围的沉积。
        为了观测和控制内江水量,李冰又雕刻了三个石桩人像,放于水中,以“枯水不淹足,洪水不过肩”来确定水位。还凿制石马置于江心,以此作为每年最小水量时淘滩的标准。
       竹笼如下图所示,是古人拦水的工具,简单有效。

还得提一下安澜索桥。安澜索桥又名“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它让当地民众可以横渡岷江,方便

从山上俯瞰都江堰全景。都江堰是我非常崇拜的一项工程,两千多年前的水利工程,至今仍在发挥着作用。它让地处恶劣的成都,变成了肥沃的天府之国。所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正是对它最贴切的描述了!

都江堰景区外面就是灌县古城,没啥景点,可以走走逛逛,悠闲的吃个饭,然后回成都市区啰!

最后给劳工大人来张单人照吧,感谢他的辛苦劳动,为我们的旅途更为舒适,做出了卓越贡献!
        不知道啥时候会再来成都,但我希望,当我们老了,老胳膊老腿了,依旧牵着手,来成都散个步~

大赞!!!!

2016-10-11 12:14

“当、当、当”三大炮

2016-10-11 12:16

引用 月光依如水 发表于 2016-10-10 18:25:47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月光依如水:谢谢亲~

2016-10-11 12:49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10-11 09:44:45 的回复:

4顶,好吃

回复爽在天涯:哈哈,不过有很多人不敢吃≥﹏≤

2016-10-11 12:50

引用 fengfeng42092075 发表于 2016-10-10 18:59:56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fengfeng42092075:假期很少么?

2016-10-11 12:50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10-10 22:42:27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非常美丽*^_^*

2016-10-11 12:51

引用 草根驴谈 发表于 2016-10-10 21:06:09 的回复:

回复草根驴谈:谢谢!

引用 popnce2ayh 发表于 2016-10-11 12:16:26 的回复:

“当、当、当”三大炮

回复popnce2ayh:嗯哪,感觉挺好玩的,吃得很热闹!

2016-10-11 12:5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11 11:33:39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啦!

2016-10-11 12:52

引用 新星之火 发表于 2016-10-08 23:26:46 的回复:

大赞!!!!

回复新星之火:哟,沙发,够捧场!

2016-10-11 12:52

成都主吃串串,火锅要重庆的才更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