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去开封——大宋首都东京城二日游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开封大宋文化之旅

开封已有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历史上的开封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的美誉,北宋东京开封更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作品《清明上河图》,图描绘了清明时节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两岸的繁华和热闹的景象和优美的自然风光。

行程:

一天:乘坐火车往开封

二天:清明上河图、龙亭公园、天波杨府、铁塔公园、刘少奇纪念陈列馆、鼓楼、宋都御道、书店街。

三天:包公祠、开封博物馆、开封府、开封城摞城博物馆、延庆观、大相国寺、禹王台公园。                                                                                    晚上返回苏州

我九月初买火车票,并通过蚂蜂窝网预订了海友大酒店,我还在上网搜索开封景点交通路线资料,也抄写公交车路线详细信息。

10月03日下午05:35分离开苏州开封,我们三口人开心去开封旅游,住在火车卧铺睡觉一天,10月04日06:32分到了开封火车站,开始开封旅游二天。

第一天     睛     气温:20~30℃

我们看上网报道得知了清明上河图每天几乎人海如潮很多拥挤,原定计划先去铁塔公园,决定调整先去清明上河图,避免人游挤满。我们从开封火车广场乘坐1路车往清明上河图,过了15分钟下车,看到清明上河图广场有很多游客等待排队买票,我等排队25分钟买票好。

清明上河园是一座大型宋代文化实景主题公园,它是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

我们参观清明上河图的时间1小时20分,离开清明上河图时候各方游客不断涌入越来越多。我从清明上河图乘坐1路车准备去龙亭公园。

龙亭公园是公园三面环水,风景秀丽,既有北方宫殿浑厚之气魄,又兼南国园林秀丽之娇美 ,是国家 AAAA 级景区(点),龙亭一带早在一千多年前曾是唐朝宣武军节度使衙署的所在地,后梁时改建为皇宫,名建昌宫。后晋、后汉、后周定都开封时仍以此地为宫室,改名为大宁宫。北宋时在此建大内皇宫,使之进入了历史极盛时期。金朝末年,这里再度成为皇宫禁苑。到了明代,朱元璋的第五子朱棣在此建周王府,使其保持了不衰之势。后因黄水泛滥,渐成废墟的煤山上建了一座"万寿宫",内设皇帝牌位,文武官员定期到此朝贺遥拜,后改称"龙亭"。

参观龙亭公园的1小时10分,在龙亭公园东门走进天波扬府。

天波扬府是北宋抗辽民族英雄杨业的府邸,杨家世代忠良,杨家将忠心报国,宋太宗赵光义爱其清正刚直,不善巧言诌媚的性格,赦建一座“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赐子令公居住,并亲笔御书“天波杨府”匾额,下旨凡经过天波府门前的满朝官员,文官落轿,武官下马,以示对杨家的敬仰。

参观时间42分钟就离开了天波扬府,对面有黄家老店,黄家老店创办人是饮食名师黄思忠。黄思忠是"第一楼"小笼包创始人黄继善的侄子,他13岁入"第一楼"当学徒,学习认真得到真传 ,学就一手制作小笼包和吊卤面的好手艺。点餐费用156元。我准备计划去铁塔公园,乘坐10路车到了铁塔公园。

铁塔公园在开封,园内有“天下第一塔”石碑,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铁塔”。耸立着一座高大挺拔的古塔,它就是开封的镇市之宝,被誉为国宝“天下第一塔”的开封铁塔。铁塔原名开宝寺塔,始建于北宋皇佑元年,即公元1049年,八角十三层,高55.63米,因其通体镶嵌褐色琉璃砖,颜色近似铁色,从元代起,民间俗称为“铁塔”,是当之无愧的国宝。

参观铁塔公园时间50分钟,准备计划去刘少奇纪念陈列馆、刘青霞故居纪念馆,从铁塔公园乘坐3路车到东司门下车,不到五十米到了两个纪念馆。

刘青霞故居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我国近代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辛亥革命志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观刘青霞故居纪念馆的时间10分钟,斜对面是刘少奇纪念陈列馆,再去刘少奇纪念陈列馆参观。

刘少奇纪念陈列馆是始建于1928年,原为同和裕银号、河南农工银行、市政府一号楼。1969年10月17日晚,原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刘少奇受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于重病中被秘密押送至此,1969年11月12日晨6点45分在这里含冤逝世。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以后,开封及外地来汴的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强烈要求瞻仰刘少奇逝世处,缅怀一代伟人。1993年8月,辟为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1994年11月12日对外开放。

参观完刘少奇纪念陈列馆,准备赶到海友酒店预订房间。一天住宿,费用189元/房间。

紧近鼓楼广场,开封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通向迎宾路口的位置,东西对称,在一条线上,十分威严、齐整,是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明、清两代经过5次重修,是开封的商业文化中心。

从鼓楼广场乘坐13路车往宋都御道

宋都御街位于开封中山路北段,是为再现宋代御街风貌,于1988 年建成的一条仿宋商业街。北宋时期,东京御街是供皇帝御驾出入,显示尊严气派的主要街道。漫步御街,仿佛一步跨越了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令人充满对昔日宋都繁华景象的无限遐想。

在宋都御道的云南过桥米线吃晚饭,一共费用45元。这样是味道很好,就是著名的云南过桥米线风味。

看宋都御道夜景,灯光很美丽。

又走进书店街,开封书店街是一条与日本东京神田书街齐名的世界两大古街之一,书店街的历史可追溯到千年前的北宋。当时这里名为“高头街”,与大宋皇宫相毗邻。据《东京梦华录》记载,高头街一带是东京城里最繁华的街市,到了明代,这里易名为“大店街”,店铺云集,仍是全城最繁华的商业区。

看书店街夜市。

第二天    上午多云   下午阴    气温:16~25℃

我住在海友酒店过夜一天,早上去老北京炸酱面吃早餐。小馄饨费用7元/碗。

我准备去包公祠,从鼓楼广场乘坐28路车到包公祠下车。

开封包公祠位于开封城西南碧水环抱的包公湖畔,是为纪念中国历史上著名清官包拯而建的祠堂。包拯在北宋时期曾任开封府尹,一生为官清廉,不畏权贵,执法如山,其功德为后人世代传颂。祠内陈展有包公铜像,龙、虎、狗铜铡,包公断案蜡像

开封府游览的人们,都会注意到一块破损的石碑——《开封府题名记碑》。碑中记录了146年间、开封府任上的183位行政长官的名录。在第九十三任处,长官的名字被磨掉了,那個消失的名字,就是包拯。

参观包公祠的时间1小时,准备去开封府,从包公祠乘坐36路车到延庆观下车,但途中想看开封博物馆,可惜是博物馆暂停开放。又赶去开封府。

北宋时期的第一首府,包公打坐主持公道之地,开封府内最令人关注的当然是那三口闻名于世的铡刀,让人面对而肃然起敬。  场景内铡刀是复制,人物是蜡像,然而身在其中,仍然会感到神圣和威严,甚至会感到真实,一种黑包公伸张正义威风凛凛的真实,一种铡刀下铲除罪恶酣畅淋漓的真实,一种公堂上冤情得伸扬眉吐气的真实。包公的故事大部分与这三口铡刀有关,它们见证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也见证了百姓对包公的敬重。

参观开封府的时间1小时20分钟,返回海友酒店准备退房,在书店街的永和小吃店吃午饭,有点辣味是不好吃。从鼓楼广场乘坐7路车到延庆观下车,步行五百多米到延庆观。

延庆观,原名重阳观,与北京的白云观、四川的常道观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名观,在建筑上保留了宋元时期汉文化同蒙古文化融合的显著特征。

参观延庆观的时间10分钟,准备去相国寺,乘坐32路车到大相国寺下车,步行10分钟到达了。

大相国寺是我国汉传佛教十大名寺之一,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唐代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因纪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相国寺深得皇家尊崇,多次扩建,是京城最大的寺院和全国佛教活动中心。

参观大相国寺的时间50分钟,准备去禹王台公园,乘坐29路车到开封火车站下车后换乘坐8路车到了禹王台公园。

禹王台公园是风景幽雅,绿树成荫。相传春秋时,晋国大音乐家师旷曾在此吹奏乐曲,开封屡遭黄河水患,为怀念大禹治水的功绩,于明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在台上建禹王庙,故吹台被改称为禹王台

还有计划去开封城摞城博物馆,但不知道什么地方,几次问酒店工作人员或出租车司机,都说“不知道”,我只好取消开封城摞城博物馆计划。

开封城摞城博物馆是从战国时代到清代2000多年间全部埋在开封地面之下,深层几十米。我从网上图片截图,给大家看看。

结束了开封玩了两天,一共玩14个景点,了解开封大宋文化,亲眼目睹、切身感受了遍布名胜古迹多,有特色浓郁的民俗文化,绚丽多姿的秋菊,显示了古朝的风韵和魅力。

我准备返回苏州,但国庆节期间难买火车票!!!,还有难买高铁票!!!,决定改买汽车票好了,17:30分坐高速公路离开开封就返回苏州,6日上午8:40分到了吴江,我转乘坐91路车到南门长途汽车站后再换乘坐504路车回家的路。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09 15:2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