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双廊],国庆自驾6天,一路向西,路路惊喜

某新 (成都) LV.4
2016-10-08 21:03 775/4
  • 出发时间/2016-10-01

早就想去云南,但由于上班族一直没有太多时间,此次国庆早早的便定下了要去大理/{双廊}  看看,但上网一查机票国庆期间机票贵的不要不要的,看着兜里可怜的人民币,加上本身我也是一个自驾爱好者,于是果断决定自驾
  准备篇:
  1、每次自驾出行前,车况检查一定是必不可少的,由于还差了1000公里到保养,正犹豫是不是提前去保养的时候,接到4S店的短信,国庆前免费做车况检查,免费的东西不要白不要,于是去4S补了胎压,检查了发动机,补了刹车液,冷冻液,告知车况一切正常,当然,这都是不要钱的。
  2、由于上次在某东买的充气泵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就是坏的,直接导致我在若尔盖的时候遭了750换了个轮胎,此次出行前又重新买了个,应对突发情况,考虑到本人一向随意的行走风格,出行前只定了两晚在双廊的酒店,担心国庆期间其他地方可能住宿困难,于是又买了个放后排的车载充气床,哈哈哈。

3、出行前研究了不少攻略,初步定下的路线为成都->攀枝花->元谋->楚雄->双廊->大理->攀枝花/西昌->成都,不过事实证明计划赶不上变化。

出行篇:
第一天:1号4点半起床,6点出门,一直到上高速都还是一路顺畅,本以为可以错峰出行,结果刚出成都20多公里还没到新津服务区就开始堵车,差不多堵了一个多小时,逐渐通畅,以为到这里堵车就结束了,但是接近雅安后才发现还是太天真了,这算是第一次见识到了川A大军的恐怖,此处一直从10点多堵到下午3点多,过了雅安后速度基本能保持在80码左右,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差不多,晚上7点开到泸沽和漫水湾修路的地方,这才是真正噩梦的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才通过漫水湾,原计划今天是下午就到攀枝花,睡个午觉晚上还能逛一下的,结果….晚上1点半才在西昌找到酒店。

阳光下的汉源湖真的很漂亮,忘了拍照,发一张网上找的图片

第二天:9点从西昌出发,11点到攀枝花,由于第一天被高速堵车堵怕了,在攀枝花的时候特意查了前方路况,发现杭瑞高速有10公里堵车,于是放弃原计划走元谋的路线,改走华坪永胜,事实证明这是相当明智的,从攀枝花华坪高速路上基本没车,然后就是几十公里的盘山路,最后一条国道直到双廊,一路车很少,跑着真心舒服,差不多晚上7点到达双廊
大风车和大烟囱

攀枝花华坪的高速,几乎没有车,敞跑

过了华坪以后的盘山路,还是几乎看不到车,沿路有很多卖芒果的小摊,随便找了一家停车买芒果,大的青芒3元一斤,小的苹果芒4元一斤,买了3个苹果芒,1个青芒,老板给抹去了零头,共12元。后来在回程路上攀枝花附近的一个服务站发现一个水果批发市场,青芒有两种,青色的才2元一斤,绿色带点红色的3元一斤,就又买了一些,随身带了电子秤的,买完后自己称了称,绝对的够秤。

走省道、国道的好处就是饿了随时可以停车找餐馆吃饭,从来不敢选择那种玻璃门上印有迎宾女郎或者大公鸡或者大鲤鱼的餐馆,就随意在路边选择了一家农家餐馆,直接在橱柜里选择要炒的菜,因为没有价格,所以每点一个菜都先问了价格,以防吃完以后收到天价账单。炒肉丝30元,炒豌豆尖15元,加上两份饭,总共花费50元,价格小贵,不过分量还算足,味道将就。因为山泉水充足,农家自己接了很多水管,吃饭以后可以免费冲洗车,不过要自己冲洗,忘记拍照了,途中很多这样的小店,可以自己判断选择。

之后一段路,沿路很多卖野生山药的,一直纠结要不要买一些带回家,等最终决定要买的时候,就已经错过了,不能走回头路呀,所以就遗憾的放弃了。

再后来遇到很多种植软籽石榴的,又是沿路叫卖,为了不要再有遗憾,顺便想休息休息,便停车买了几个,6元斤,是真的软籽的,又大又甜,剥皮完全不用刀,皮是脆软的,用手就可以直接剥开。

和网上介绍的一样,目前双廊正在修路,如果走高速要从挖色出口下,我们订的酒店没有停车场,车只能停在南口大建旁村的的停车场,40元24小时。

从停车场到双廊核心区差不多1.5KM左右,走路差不多10多分钟,当天的酒店是提前在携程上定好的,380一晚,就在古镇上,非常别致的一家酒店,算是本程第一个惊喜。因为酒店是临近放假了才订的,很多性价比高的客栈和酒店基本都满房了,海景房更是想都不要想,要不就是满房,要不就是价格翻了几倍,纠结了很久,最终选择了这家,位置非常棒,就在双廊最中心的位置,晚上有点吵,旁边就是酒吧,好在双廊的酒吧最晚的营业时间为12点,所以完全不影响休息。

晚上的双廊很热闹,别有一番风情

晚餐,就随便进的一家餐馆,味道不错,酸辣鱼太好吃了,送的一壶碧螺春放了新鲜的薄荷叶,也是好喝的不得了,顺便鄙视一下双廊上面那家吉祥红,第一天看到人很多,想到可能味道还不错,准备第二天去吃的,第二天早早的便过去了,刚好也没什么人,结果服务员爱理不理的,果断放弃

第三天:环海是必须的,一早在酒店旁边的租车行租了个电瓶车,50一天可以跑60-70KM,当然也有贵的100多一天,据说可以跑150公里。如果想租车便宜一些,也可以往镇外走走再租,沿路到处都是租车行,比镇上每个车型普遍便宜10元钱左右,车的外形选择也更多。在海边骑车真是舒服,面朝洱海、春暖花开,一直从双廊骑到小普陀,本来还可以继续向前的,但是早上我偷懒没擦防晒霜,就这么几十公里,已经被完全晒黑,实在是扛不住了,所以回程,退了小绵羊,下午就在双廊闲逛。
这里必须要吐槽一下,对于从来没有骑过电瓶车的我来说,骑电瓶车比开车累多了

洱海的美是不可言语的

云南的紫外线真的好强,一定要涂防晒霜,半天时间就这样了,所以想要环海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防晒,做好防晒,做好防晒,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

双廊的美食

乳扇,5元一个,老板给放在塑料袋里,撒上了白糖,如果不放糖,觉得有点酸,不太能接受,粘了白糖后,口感要好一些

仙人球果,貌似有点香蕉香,口感一般,不是太喜欢,如果觉得新奇,可以尝试一下,5元一串。

烤肠,大的20元一串,小的10元一串,我买的小的,甜味重了些,刚开始吃的时候担心吃多了会腻,结果多吃两口觉得回味还多香。

偶然遇到一个角落里有一个卖卤肉、卤肥肠的,还有一个大锅咕噜咕噜的煮着不知是牛杂还是羊杂还是其他什么的杂。作为一名肥肠爱好者,果断的就走不动路,选了3小根肥肠,切好刚好装了小半碗,貌似是25元一斤,总共花费8元钱,肥肠用香菜、香葱、辣椒、花生面等调料拌了,好吃的舌头都要吞掉了。另外本来也准备买点杂的,但是尝了一点肠子,是带苦味的就放弃了。

冰镇柠檬水,6元一份,要常温还是冰镇,都是现做,十分解渴,另外满街都是卖鲜榨果汁的,几乎都是10元一杯,可惜没有尝试。

酸奶,也是满街都是呀,原味10元,其他果味15元,买的玫瑰味的,吃的到里面玫瑰花瓣,浓浓的花香,很赞。

乳饼,小摊上的介绍是用羊奶做的,问了老板,实际是用的牛奶,因为很多游客不喜欢羊奶的味,所以改成了牛奶。15元一份,放了糖和玫瑰花酱,原本我以为是那种细细滑滑的口感,但实际是很粗糙的口感,不太好吃,吃了两小块,其余的全扔了。

晚上,我们去了点评上评价最好的小酒吧,担心坐不到位置,于是我们7点多就过去了,去的时候我们是第一个客人,老板曾经北漂15年,唱歌随时根据当时的情景即兴改歌词,说话特别有意思,老板娘脾气很火爆,当天晚上正好遇到来了几拨客人都是点果汁,然后听说没有果汁就走人的,老板娘直接就暴走了,但是老板娘人超好的,也很搞笑。晚上呆在这里,喝着小酒,听着老板和歌手唱着民谣,很喜欢吉他弦拨动时候的声音。

两天早上都在这家吃的早饭,老板是个老红军,饵丝、米线都好好吃,辣椒、酸菜等配料自己随意加。

第四天:一早从双廊出发到大理,吐槽一下百度导航,本来双廊已经修路走不通了,还导航让我们从双廊城里过,还好出发前问了一下停车场的人,只能从挖色过去,然后再上高速,路经喜洲的时候,沿路很多卖喜洲破酥粑粑的,想尝试又懒得停车去买,一直到后来到了大理才买了一个尝尝。另外就是沿路很多卖新鲜蓝莓和蓝莓干之类的,新鲜的蓝莓喊价15元一盒,每盒差不多2两多重,讲价到20元买了两盒。

一个多小时顺利到达大理,入住头天晚上刚定下的酒店,这也是本程路上最大的惊喜。

酒店就在古城内,步行到洋人街只要几分钟,车可以停在客栈外的路边,如果担心擦挂,可以停到旁边医院的停车场,20元一天。老板娘是88年的安徽姑娘,因为喜欢这座城市独自一人到大理来开了这家客栈,老板娘很用心的经营着,一共六间房,老板娘给每间房都取了不同的名字,整个客栈处处透露着文艺的气息。

大理,我们没有去景点看人,而且慢慢的走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走街串巷

午餐,刚好看到大众点评网上一家5星好评的私房菜就在几百米远的地方,直接跟着导航就过去了。一点左右到的,二楼露台的座位全部已经预定出去。一楼只有三张桌子,刚好空出来一张,不用等位,很幸运。

点菜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扫码自助下单,也可以让服务员用平板下单,下完单后就是等上菜了,等上菜的时间稍微有点久,差不多用了半个小时,好在有wifi,有杂志,可以再拍拍照,时间过的很快。
招牌菜-手撕包菜,厨房边坐了一个大爷,一直在撕包菜,可以看出来包菜的需求量有点大,所以就果断的点了,味道嘛,没有想象中的出彩,甜了点,不过分量很足。

招牌菜-火腿炒干笋,78元一份,有不辣、微辣、中辣、特辣四个选择,选的微辣的。光是看这个价格真的有点肉疼,但是尝过之后,绝对会觉得超级值得。干笋脆脆的清爽可口,没有苦味,带着回甜,火腿咸鲜,再有一点点青椒的辣味,真的是绝搭。

招牌菜-金雀花煎蛋,也是美味,最后全部吃光光就是对这个菜最大的赞美。

为了弥补在喜洲没有吃破酥粑粑的遗憾,在古城随便一个小摊买的,有甜、咸两种口味,纠结症又犯了,不知道买哪种口味,老板看不下去了,推荐了甜的口味。5元一个,面皮比较松软,红糖馅,太大了,两个人分吃一个没有吃完。

没有买鲜花饼等常见的特产,倒是被卖果酒的店吸引了,随便选择了一家,老板娘太热情,各种口味的酒一一倒给我们尝了个遍,最后选择了火龙果和玫瑰葡萄两种口味。包邮60元一瓶,一瓶1斤,自己带走讲价到50元一瓶。

穿到一个小巷子,全是卖扎染的,每家店价格都有差别,其中有一家做的特别精致,门帘之类的太美了,不过价格也是其他店的几倍,心里默默的想还是回家taobao买吧。

第五天:睡到自然醒,慢悠悠的从大理出发,在大理城内堵了将近一个小时左右时间,上了高速以后,整体路况都不错,车不算多。

由于前几天开车和游玩太疲劳,沿路就开开停停,累了就停车休息,保证行车安全,所以路上耽搁很多时间。过了楚雄就没有高速了,又是很长一段距离的省道,路上的车比高速上又少了很多,但是路遇一辆侧翻的面包车,看到满地碎菠萝和一个满身是血抱小孩的妇女,真的心惊肉跳。再次提醒开车要注意安全呀。

过了元谋,又上高速,原本计划到冕宁过夜,过了西昌后从礼州下高速,绕过漫水湾和泸沽修路的路段,结果因为中途休息的太久,到西昌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多,天已经全黑了,于是临时决定就在西昌过夜。

元谋土林,没有去景区,路边随手拍的

金沙江大桥,很壮观

西昌火盆烧烤

第六天:担心路上会堵车,早上8点左右便出发,提前在百度导航中看了路况,发现漫水湾和泸沽的修路路段还不算太堵,所以没有选择绕行,事实也确实没有堵车,顺利通过最痛苦的路段。依旧走走停停,沿路都不堵车,下午2点半左右顺利到达成都

成都的时候,雅西高速大雾

费用篇:

2个人,城市小越野,标致2008,1.6L,全程自驾2100公里,其中油费、停车费用去992元,吃、消费1271.1元,住1434元,总计3697.1元。

安全篇:

不得不说个别驾驶员的素质真的需要好好提高一下,堵车的时候侵占应急车道,不堵车的时候使用应急车道超车,随便穿插车道,超车/变道不打灯,还有直接从服务区出口出来,低速直接打入高速超车道的,如果少一些这样的司机,路上会顺畅的很多。

算算时间,2016年也已经过的差不多了,估计今年剩下的时间能跑的地方也不多了,今年利用各个节假日自驾去了不少地方,越来越发现自己的标致2008不够用了,还有很多地方想去,很多路要走,希望明年能去自驾色达、去稻城、去沙漠看看,某人说争取明年让我换个JEEP或者路虎,不知道能不能实现。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09 15:25

引用 ltsms 发表于 2016-10-09 15:25:45 的回复:

回复ltsms:哈哈哈哈,不负如来不负卿

2016-10-09 18:1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0 10:11

引用 travelerqiang 发表于 2016-10-10 10:11:28 的回复:

回复travelerqiang:谢谢,也没做什么攻略,就是瞎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