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齐响沙湾 ——三天两晚自由行

勤·L (北京) LV.8
2016-10-08 21:03 304/0

前言

终于在国庆前出差回来了,家里的小孩正等着我带他出去转转。于是,国庆节这天上午,儿子在旁边做作业,我临时上网查去哪儿玩。正巧儿子在背纳兰容若的长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哦,边塞,唐诗意境中的边塞,那儿的大漠风沙恶,那儿的大漠日色昏,长河落日大漠孤烟,无数次点燃了我的金戈铁马情怀,何不带着儿子去领略一下大漠风光感受诗歌里的黄沙滚滚呢?

对比分析确定

立马开始查资料,最早10.2号走,最晚10.5号回,人少景点好,适合10岁左右的小朋友,周边设施完备,不跟团不自驾自由行的沙漠地区。排除新疆甘肃敦煌鸣沙山,宁夏银川沙坡头,就剩下内蒙古的了。巴丹吉林的胡杨林名声在外,国庆节估计人多排除,然后就是阿拉善的腾格里和鄂尔多斯的库布齐了。查了半天,决定去库布齐的响沙湾,它位于库布齐沙漠的东边。那有个酒店就在沙漠里,没车也方便多次进出沙漠。
(1)查住宿,莲花酒店正好有不同人数不同天数的套票,能直接送我们进沙漠,套票中包含沙漠中的各种游玩项目,很适合我的设想;
(2)订机票,响沙湾包头近,打车130-150元,酒店有专车要300元,10.2号没有机票,火车没高铁,10.3-10.5号往返机票都有,确定了游玩天数。
(3)综合以上因素,选择了三天两晚的套票,从网上直接下单,不一会就有工作人员确定了具体往返时间和订餐时间。
10.1号上午10点全部搞定,很是期待这次旅行,又有点忐忑,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去一个没去过的地方,也不知是否能玩得开心。

出发准备

(1)查天气,那边正好这几天降温,带上了毛衣,薄羽绒服,冲锋衣。
(2)准备行李,由于10.5号的返程票是晚上十点的,酒店要求中午12点退房,这么长的时间还可顺便去包头市转转,于是准备了两个双肩包,小孩一个我一个。
(3)各种防护用品,防晒霜,围脖套,墨镜,帽子,围巾等。后来发现围脖套最管用,可以保护眼睛鼻子耳朵不进细沙。

出发

10月3日早晨4:30出发去机场了,5:10到机场。大早上,机场人不多。5:30顺利通过安检,5:50摆渡,6点登上了飞机。儿子兴奋得一路唠叨到飞机落地。飞机上尽然没早餐,幸亏昨天下午去买了几个面包。7:30飞机落在包头二里半机场。走出机场发现包头温度比北京凉。出了机场,外边有好多出租车,走到最前面一辆,直接说去响沙湾,司机爽快地答应了,我们上车后,与司机商议车费为150元。

到达与入住

8:40到达目的地响沙湾游客中心售票点,然后看到离售票点不远处有响沙湾度假服务中心,于是沿着木栈道往下走,就有工作人员询问去哪,一说已订了莲花酒店,工作人员就说往前走。我们到服务中心报上姓名后,还需交1000元押金。拿到房卡后,工作人员拿出两个手环,分别套在我和儿子的手腕上,说这是这几天门票的凭证,颜色有紫有红有黄……连洗澡也不能拿下来。晕!

进驻酒店

办完手续,工作人员把我们一群人领到一个绿色吉普车前,车子经过改装,后排座椅是竖排的,一边能坐3-4人。车上坐了五位游客,把我们送到宾馆脚下,还得爬一段沙坡,才能到住宿地。

远望酒店,像一朵白莲盛开在沙漠里。故名莲花酒店,又名莲沙湾酒店。据说2016年4月刚开业。整个一层是一个圆,从电梯左手边进入,转一圈后就到了电梯的右手边。

进到酒店大堂,有工作人员主动过来介绍整个酒店布置,和需要注意事项。这个是他们酒店印发的介绍。节目好丰富哦!

随后路过餐厅,往里走,好大,就像购物中心似的。两层扶梯才到一层客房。

上了两层扶梯,右手边进去,楼道里有点窄,墙上都是灯光打出来的各种佛像影子。

我们选择了豪华观景房,房间也不大,室外观景阳台上能看到下面的泳池和远处的沙漠。但这个位置也不是特别好。到了晚上8:30休闲广场有节目,动感音乐声很大很吵,小孩在热闹的音乐与礼花中能呼呼大睡,而我只能等节目结束后才慢慢入睡。

左边看到的风景

正前方俯视看到的风景。

右边看到的风景。

沙景房能看到外边的风景。

我们9:40左右开始转整个莲花酒店,从一层坐扶梯到了第三层,最上面有个咖啡馆,有个小游泳池,还有一个露天吧台。儿子见泳池没有人,便爬上泳池边往池子里看,顺便用脚踏了一下水面,没想到水是满的,鞋立马湿了。整个泳池的水因为他这一脚,而水波荡漾,从玻璃边缘流出不少水。因为小孩的调皮,我们回去换袜子,吹干鞋子,结果10:10才出大堂。

游玩第一天

第一天上午10点多出发,到达酒店木栈道亭里,穿上沙袜,上了中巴车,中巴车开车约5分钟,就来到响沙湾。一下车,右手边是沙漠小火车,去往悦沙岛,左手边是沙漠冲浪车,去往仙沙岛。因为一下车就是小火车,我和儿子就上了小火车,来到了悦沙岛。
上午:从响沙湾坐小火车—悦沙岛—踩沙子爬沙丘—进岛观看(就看了几个大水池,很多水上娱乐项目)—骑骆驼到仙沙岛—玩高空索道—坐冲浪车回响沙湾。上午就这样结束了。
下午:3点出发,从响沙湾坐冲浪车—仙沙岛—玩沙漠摩托—爬沙丘—骑骆驼到悦沙岛—坐小火车回响沙湾
这一天走了15公里,真是不觉得!

悦沙岛是一个比较休闲的地方,除了小火车,还有沙雕,水上娱乐项目,以及骑骆驼。儿子第一次来真正的沙漠,下了小火车,撒腿就跑。没想到深一脚浅一脚,爬了一半沙坡,就摔了一跤。终于爬到了悦沙岛的牌子那。

随后我们从悦沙岛三个字那下来,到了需要门票的岛内,凭着手环,一路畅通无阻。沿着木栈道,左手边有表演厅,前面有好几个大水池,可以开碰碰船,可以玩激流勇进,可以玩脚踏水车等项目。这个泳池开在这,真是奢侈!

泳池的右手边有一个指示牌,骆驼园。于是沿着带有凉亭的栈道指示来到骑骆驼的地方。凭着手环,一人一匹骆驼,骑着来到了仙沙岛。

仙沙岛项目主要有沙漠摩托车、越野车、自行车,高空滑索,沙漠足球、排球和高尔夫,还有杂技表演和舞台表演以及其他一些小项目比如秋千踩钢丝等。当时进入岛内时间大概是11:20,还有时间,我们就去坐高空滑索,排队的人很多,而度假客人专用通道没人,于是我们一下就到了索道前,但最右边的滑索很涩,没到终点就卡滞了,需要借助外力拉到终点,我儿子这样,我也是这样。

11:40左右我们迈着大步到了门口,出了仙沙岛,坐上冲浪车,回到响沙湾岛,然后坐酒店的专车到了酒店沙坡下,沿着木栈道回到酒店。正好12点开餐了。我们进去吃了一顿。

午饭后,我们回到房间,收拾了一下,我准备午睡,小孩却兴奋得不行不行的,非要中午去游泳。我只好让他自己去三层和一层看看是否有人游,有的话,我就陪他去。大概13:50左右,他回来说没人游。缠着我说着下午该玩的项目。午休时间就泡汤了……我打电话给前台预约了明天早晨看日出的叫醒服务,又问了一下晚上10点看沙漠星空的安排。于是我们15:00又出发了,这次直接从响沙湾坐冲浪车进入仙沙岛。

到仙沙岛后,先去坐沙漠摩托,开得很平稳,就坐了一次就不坐了,就到处找哪有滑沙项目,看到一个很陡的沙坡上有个凉亭,我们就往上爬,爬上去一看,沙坡后边仍然是无穷无尽的沙丘,估计该凉亭和躺椅是提供游人欣赏沙漠的。

站在附近的制高点,一看,发现了很多块游玩区域。在不远处有沙漠自行车。但走过去还有点远,小孩念念不忘骆驼。于是我们一边拍照一边往沙丘下走。到了骑骆驼的地方,仍然有度假客人专用通道。很快就坐上了骆驼。

太阳慢慢西沉,我们骑着骆驼往悦沙岛走时,发现很多赶骆驼的人正牵着骆驼走在回家的路上。

到悦沙岛后,我们还需要走出这个岛,坐沙漠火车回响沙湾。下午5点多,出去的人很多,结果这没有专用通道,排着长长的队。第一辆火车走了,第二辆火车又来了,没想到尽然装下了百来号人。到宾馆栈道上时,太阳余晖下,摆姿势照剪影…

一天下来,好累,晚餐必须多吃点。

天黑了,灯光明亮起来,酒店的泳池在灯光下滟滟随波,这儿将是晚上节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有序地布置。

晚上有畅饮活动,有歌舞表演,儿子累了,躺床上说啥都不动了,我只好陪着他,开始整理游记。晚10点,在儿子呼呼大睡中窗外的烟火五光十色,隔着窗帘的缝隙都能看到夜空中的绚烂。

游玩第二天

10月4日,凌晨4点半,我迷糊听到雨点声,下雨了?结果5:45自己设置的手机闹铃响了,醒来,听到外边风中夹杂着雨点噼里啪啦敲打着阳台上的玻璃门,下了一夜的雨?沙漠里也会下雨?儿子说下雨了肯定看不了日出了。很坦然地躺下。最想带他看大漠日出,就这样没啦……酒店也很人性化,看不到日出就会取消叫醒服务,我们一觉睡到7点。
上午:9点出发,从响沙湾坐冲浪车去仙沙岛—高空滑索—荡秋千—看杂技—骑骆驼去悦沙岛—观看武术表演—骑骆驼回仙沙岛—坐冲浪车到响沙湾
下午:14:30出发,从响沙湾坐冲浪车去仙沙岛—玩拍照—走钢丝—骑沙漠自行车—沙漠越野车—滚沙丘—坐冲浪车回响沙湾
晚上:22:00,从宾馆出发看沙漠星空,半小时后回宾馆。

7点起来,打开窗帘,隔着玻璃门往外一看,昨夜雨真不小。

打开门,外边空气很凉,风很大,不一会就吹透了。放眼望去,沙漠在夜雨浇透下显得格外深层,天空灰蒙蒙中亮着一抹淡淡的青色。

小孩最担心不能出去玩了。我们下楼吃早餐,我顺便查了一下天气,大风平均6级,达拉特旗4-5级,温度只有11度。儿子不愿增加衣服,吃过早饭,到酒店外感受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回房间添衣服。我给他穿了一件抓绒T恤,薄羽绒服,外套单层冲锋衣,两条裤子。9点出门了。我们仍然决定先去仙沙岛。仙沙岛的项目比较适合大点的孩子。

一夜的秋雨过后,沙漠里的沙子湿湿的,我们没有穿沙袜,坐到冲浪车最前排,工作人员叮嘱我们把座椅上的塑料布摊开垫在椅子上。

仙沙岛上风很大,进大门一看,高空索道人少,我们就奔向那。我坐在帆布座上,吊在两个钢丝上往下滑的速度很快,比昨天快很多,而且风大,吹得我有些摇晃,到终点还需要依靠磁铁轱辘减速!我下来后一看儿子也滑了过来,也靠人工减速。

由于天气不是太好,人少。我们接着往仙沙岛里头走,路过沙漠秋千处,没人,就进去玩了会。好久没荡过秋千上。在沙漠里荡,也是一次难忘的回忆。

在去骑骆驼的路途中经过果张剧场,看了一场杂技表演,杂技演员的水平很高,表演不错。

骆驼起来和卧下的动作幅度很大,小孩觉得新鲜,还想再去骑。骑着骆驼晃到悦沙岛,到悦沙岛中心舞台,正在进行武术表演,最精彩的是踩钢刀和针穿玻璃的表演,儿子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人。只能解释很多人都从小训练和锻炼,就有这样的本事了。看完表演,我们又从悦沙岛再骑骆驼回仙沙岛。骆驼是骑过瘾了,它猛然发力抬后腿然后蹬前腿的前俯后仰,都不再感到紧张了……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11点多,我们又坐上冲浪车回到了响沙湾。还没到12点开饭时间,然后我们挑选了靠沙漠窗边的餐桌坐了下来。等待着时间。

下午14:30我们又准备好出发了,接着玩!太阳出来了,特别亮。15:20坐上冲浪车再次进入仙沙岛。

我们一边走一边商量玩啥。看到很多人在蓝天黄沙下照相,我们也决定照一张跳跃的姿态。

照了半天,有点累了,决定去骑自行车。这个自行车娱乐场所在仙沙岛最里头,途中看到走钢丝,小孩踩在一根手指头出的钢丝上,上面有两根绳子拽着,来回走了好几圈。

然后来到骑自行车场所,刚踩时根本踩不动,踩动了后倒挺快。然后去坐越野车,安全带像双肩背包似的,坐了两遍,比沙漠摩托要快,上坡下坡更陡。

没有其他玩的了,小孩开始动脑筋,自己玩起了沙子,每个沙坡都要爬上去,在跑下来。最后非让我推他,他躺在沙坡上往下滚,越玩越嗨,到了最陡的沙坡,还要滚下去。我先轻推了一下,他咕噜咕噜滚了几下,我不放心就跟着走下去,停下来我又推了一下,这下放心往下滚了好几圈。反正沙子干了,头上戴着帽子,眼睛上有墨镜,整个面部被围脖套着,眼睛鼻子耳朵头发都进不了沙子,就让他疯一把。

晚上10点下楼,去看了沙漠星空。走到酒店外不远,一个沙漠的坑底,关掉手机手电,闭上眼睛,猛抬头睁开眼睛看到了繁星闪烁的夜空,长长的银河,两颗最亮的牛郎织女星……对着星图,还找到了我的星座。

游玩第三天

10.5号
早晨:5:53,酒店房间的电话响了,我和儿子爬起来,6:05来的酒店大堂,6:20出发,6:30来到附近一个大沙丘,这时东边的天空微微泛红,红中透着亮黄。沙丘顶上风很大,我想蹲下拍照,扬起的细沙眯眼。6:43太阳露出一个小亮点。6:45太阳露出了大半个脸。6:48太阳全出来了,光芒耀眼。
上午:8点出发,去响沙湾—9点到响沙湾的滑沙项目活动区域—第一次滑沙—爬上沙丘—第二次滑沙—接着爬上来—第三次滑沙—坐半截缆车上来—坐沙漠摩托—回响沙湾
中午:11:50退房,去响沙湾售票口—坐上约好的出租车—奔机场—登机回家。

吃过早餐,我们决定去滑沙。因为响沙湾的沙子会唱歌。滑沙可是最著名的活动项目,怎么能不去玩呢?虽然这个项目是自费,我们依然背上背包出发了。

滑沙高度有100米,下滑速度很快。滑下来后得爬上去。好陡啊!儿子滑了两次,爬上来了两次,再也不愿滑了。

好不容易爬上来,顺势就坐在了沙丘顶上,面对大河,背拥金沙,脚下忙碌的冲浪车,沙丘顶上寂静的天空,远眺沙漠边际……

很快就10点了,我们累得不行,直接回酒店了。临走前,去坐了趟沙漠摩托车,响沙湾的沙漠摩托车的路线很刺激,沿着小火车进仙沙岛的路线,陡坡上,陡坡下,大拐弯,深沙坑,都飞一样地冲过。失重感,推背感,大倾斜,全靠两只手抓着车身边上的铁把手。一趟下来,手勒得怪疼的。下车后我们愉快走向了酒店。洗个澡,约好了出租车,到了岛外前台,结账奔向机场。三天两晚的沙漠自由行结束了。

自然景观

近景

远景

其他景观

回家。怡然自得的迈着稳健的步伐,结束了一天的劳动。

冲浪车。有点战舰的味道,一千多年后,金戈铁马换成了铜墙铁壁战车。

夜晚的烟火

总结

(1)建议订莲沙岛酒店,通票,游玩和进出不用再掏钱,游玩项目也不用排队,特别是节假日人多的时候,具有明显优势。我们10.5号中午出来时就看到许多人排队等公交车、等坐索道……
(2)莲沙岛酒店(莲花酒店)通票包含3个岛的游玩,响沙湾、悦沙岛、仙沙岛,酒店有车送到响沙湾。响沙湾类似中转站,从响沙湾坐冲浪车到仙沙岛,从仙沙岛骑骆驼到悦沙岛,从悦沙岛坐小火车回响沙湾,也可先玩悦沙岛再去仙沙岛最后回响沙湾,也可单玩每个岛。酒店还有很多活动,有徒步银肯敖包,有畅饮,有瑜伽,有健身房……
(3)沙漠的星空非常美丽,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得带上相机,我们就没拿,所有本文无法提供夜晚星空的照片,只能靠眼睛看记忆在脑海里。
(4)费用4000元/人,一个大人一个小孩,包括往返飞机,往返包头机场到响沙湾度假中心打车费300元,住宿三天两晚,提供2天的早中晚三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