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五台山顺时针大朝台圆满完成

冬淼 (大连) LV.5
2016-10-08 21:29 661/8
  • 出发时间/2016-10-01

10月1日晚上到达东台的时候已经是半夜11:30,首先看到这几个大字

五台山简介

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61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五台山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因此汉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谐共处。五台山据传拥有寺庙128座,现存寺院共47处,台内39处,台外8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
五台山由东西南北中五大高峰组成,据说代表着文殊菩萨的五种智慧: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以及五方佛:东方阿閦佛,西方阿弥陀佛,南方宝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卢遮那佛。

东台名望海峰,海拔2795米,东台顶上“蒸云浴日,爽气澄秋,东望明霞,如陂似镜,即大海也,”故冠此名。由于海拔高,台顶气温低,盛夏时节,仍须穿棉衣。中国佛协前会长赵朴初填词赞曰:“东台顶,盛夏尚披裘。天著霞衣迎日出,峰腾云海作舟浮,朝气满神州。”
西台名挂月峰,海拔2773米,西台峰“顶广平,月坠峰巅,俨若悬镜,因以为名。”有诗赞曰:“西岭巍峨接远苍,回瞻乡国白云傍。孤峰岭翠连三晋,八水分流润四方。晴日野华铺蜀锦,秋风仙桂落天香。当年狮子曾遗迹,岩谷常浮五色光。”
南台名锦绣峰,海拔2485米,此峰“顶若覆盂,圆周一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花,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著名诗人元好问赋诗赞曰:“沈沈龙穴贮云烟,百草千花雨露偏。佛土休将人境比,谁家随步得金莲?”
北台名叶斗峰,海拔3061米,五台最高,有“华北屋脊”之称,其台“顶平广,圆周四里,其下仰视,巅摩斗杓,故以为名。”康熙皇帝赋诗赞曰:“绝磴摩群峭,高寒逼斗宫。钟鸣千嶂外,人语九霄中。朔雪晴犹积,春冰暖未融。凭虚看陆海,此地即方蓬。”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其台“顶广平,圆周五里,巅峦雄旷,翠霭浮空,因以为名。”有诗赞曰:“群峰面面拥奇观,朝雨和烟积翠峦。策杖千山浑不倦,披裘六月尚余寒。苍崖碧嶂周遭合,古木黄沙四望宽。云雾渐看山半起,却疑身已在云端。”

出发前准备

我的所有物品

五台山的大朝台情结已经有两三年了,各种原因一直都没有成行,今年夏天的时候心里冒出来一个想法,今年一定要完成这个夙愿!
首先因为决定要自己结伴同行,没有领队,同伴们'没有人走过这条线路,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自己熟悉的“户外助手”上下载有关大朝台的轨迹路线,同时还下载了“六只脚”软件,离线地图,同时几个轨迹加载到离线地图上,两个户外软件仔细研究比较后,分别选择一个轨迹留在离线地图上。同时在各大网站上预定好出行及返程的客票。
然后查看各种大朝台的攻略,准备必须物品!个人认为头灯,充电宝,防风衣裤,保暖速干内衣,户外雨披,登山杖(双杖),护膝,手套,魔术围巾,帽子必须带,登山鞋和轻便舒适运动鞋两双换着穿,比较舒适!食物少许,以备不急之需,水杯两个,其中一个保温杯即可。唇膏,防嗮霜,湿巾等个人卫生防护用品依个人习惯自带即可。我在这里想说的是,我是女生,带的各种护肤及卫生用品都是类似湿巾一样的一次性用品,实用方便。(我的包打好后,上称称重正好10公斤。)如果不赶时间,不走夜路,晚餐后都可以在寺庙里挂单,有被褥,就是有点潮湿,为了卫生,睡袋可以带一个抓绒内胆的。可是如果你准备挂单的寺庙里床位已满,就有可能你只能找一个避风的地方,睡在外面,这时候你就需要一个羽绒睡袋!我们去的时候在南台就遇到几个北京去的朋友,晚上睡在外面。你要知道,台顶的夜晚是非常寒冷的!
都说出外旅行,有个好的同伴同行很重要,在向日葵户外里面发了公告,马上响应的只有王耀一人,之后水不深和小辰也先后加入!这几个人平时在家里就会经常一起跑步,爬山,都是很有毅力和韧性的人,可谓志同道合!大家各自准备物品,查看攻略,每个人各自做好出行的前期工作,出门在外互相呵护。

出发,23:30到达东台挂单

长这么大第一次梳小辫

等待飞机起飞

2016年10月1日,一大早三点多钟就醒了,再也睡不着,索性起床准备上班!六点四十到达医院,考虑到这几天都不能洗澡,洗头,对于每天早晚两遍澡的人来说是不能容忍的……为了卫生起见,把自己打扮成农村大傻妞七点开始工作,八点钟顺利完成所有工作!直奔飞机场去大朝台!内心的激动和兴奋无以言表……
8:30到达机场的时候,同行的王耀和小辰已经办理好了登机牌和登山杖的托运手续,直接进入安检。(之前打电话咨询过,每位旅客可以携带两块充电宝,每块不超过20000mAn。)9:55飞机准时起飞,11:00到达首都机场T2 航站楼,转乘机场大巴直接去六里桥客运枢纽中心,在自动取票机上取回早就定好的五台山的汽车票。想着吃点东西,晚上就会顺顺利利的到达东台挂单了!
下午近两点钟的时候,先出发去保定的同伴水不深打电话来说,所有去五台山的汽车都不经过鸿门岩,而必需进台怀镇(这就意味着我们要购买148元的五台山景区门票),事已至此,朝台是大事,门票买就买了,约好水不深在进入台怀镇售票中心等我们,然后一同进入台怀镇。见到水不深后,大家决定还是按照原计划从鸿门岩出发朝台!到达台怀镇的时候,已经是当天晚上九点多了,下车后会有司机师傅主动联系你,我们四人加上另外一个一起搭车的人,他中途下车,我们去鸿门岩,一人20元钱。
原本下载的轨迹路线从鸿门岩到东台可以穿小路,大约就是一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因为太晚,天已经很黑,找不到路,只好走大路,半夜十一点半左右才到达东台……这时候小辰已经累的不能动了,坐在台阶上等着,我们去到处找找看,客堂在哪里……出发前问过来过五台山的朋友,都没有在东台挂过单,情况无从知晓。找了大约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终于找到一个还亮着灯,没有睡觉的房间,我一边敲门一边喊着师傅,喊了几声之后,出来一个男人(看样子像是在东台工作的俗人,因为房间里面还有一个女人)问过之后告诉我挂单应该怎么走,直接小跑过去轻轻敲门,喊着“师傅师傅”几声之后有师傅应声出来开门,问过我同行几个人,几男几女,等水不深,王耀,小辰过来一同安排好住宿。水不深从保定出发的时候,给台顶的师傅们买了满满的一箱子新鲜蔬菜,这里要大大的给水不深点一个赞!谢谢你的有心!当时我都被感动了!那么沉的东西,我一个人背着包,都勉强走到台顶!东台的住宿条件还不错,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有暖气了,很暖和,一点儿都不冷!

水不深给寺庙带的蔬菜

东台出发—到达南台挂单

清晨中的望海寺

观看日出的人们

闹表5:30准时响起,大家起床,东台的日出很有名,不能错过!一行四人起床走到院子里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站在望海台观景台上等待日出了!天气不是很冷,虽然有人穿着棉军大衣,有人穿着羽绒服,我就只穿一套速干内衣,外面套了一身速干衣裤,并没有感觉冷!等到六点十分左右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升起来,只是东边天空中一抹淡淡的红晕。想着也许是因为云层太厚见不到日出了,本想直接出发,小辰说想要吃斋饭,于是一起赶到饭堂吃饭。简简单单的馒头,咸菜(很咸,少夹,寺庙里不能剩饭),小米粥。吃过早饭出来,竟然刚刚好看到日出!

太阳升起,东台

清晨东台望海寺下四人合影

7:00吃过早饭,看了日出,这一路走过来,虽然有小小的插曲,和计划的不完全一样,可是,总是很顺利的完成了我们的心愿!出发,下一站,南台!
从观景台下面的防火通道下来,路边有下山的小路,其中一条是通向台怀镇的,可以走台怀镇再去南台,这不是我们要走的路线!我们准备从山顶穿过,全程大约75-80公里,顺时针圆满大朝台!在防火通道向下走的时候可以明显看到一条通向山脊的小路,这才是我们要走的路线!在这里,我和王耀起了分歧,他认为这条路方向错误,南台应该往南,不应该朝西走,我拿着准备好的轨迹路线,先行一步,他们三人在原地等我,走出大约一二百米的时候,已经完全走在轨迹路线上,喊他们下来,几个人没有理解我的话,担心走错路,喊我回去,当时真心不想回去,可是回头看看他们并没有下来的意思,想着毕竟是一起出来玩,回去说清楚再走也好,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可是上山往回走的时候,明显的高原地区上山反应,呼吸不匀,抬腿费力,走几步,休息一下……心里面骂着,死犟死犟的臭王耀!回到防火通道上,拿着石子,把东台,台怀镇,南台的位置以及我们计划要走的路线和他们一一讲清楚了,大家意见统一,(因为出发前各自都有认真做功课,一讲,大家都明白了)再次下山,朝着南台方向前进!

顺着这条小路走是对的,通往台怀镇的小路在这张照片的最左边

今天我们要走过的路大部分都是山路,风景很美!对于我们这些经常爬山的人来说,没有什么难度,唯一要克服的就是上坡路时要放慢脚步,调整呼吸,不能像在家里爬山那样上坡加速,毕竟海拔近3000米呢!不多说,上图,看美景!

多年来朝拜的人在山间走出明显的小路

特别喜欢王耀为我拍下的这两张照片,阳光下的小小的我

回头远远的地方可以看到东台望海寺

山峰叠峦起伏,在这样的大山中行走,是我的最爱!

我和我的背包

小辰和水不深在休息

我在自拍,水不深偷拍我!😄,远处看见东台

在这古老的松林里行走

走到这里就从山路中出来,马上就到护银沟村了

远处是护银沟村

王耀帮我接山泉水

大半天的山路,从东台带的水早已经喝完了,大家又渴又累,在山泉边补充能量,谢谢水不深和王耀带来那么多好吃的!

补给结束,很快到护银沟村,进入公路,比较好走了,在路边换上轻便的跑步鞋。从东台出发,一直到护银沟村,我们没有遇到一个人,这段山路很少有人走,却是我认为大朝台中风景最迷人的一段路。

马上就到白云寺

白云寺就在这里。

道路平坦,索性直接光脚走路,顺便做做足底按摩,那叫一个舒服!
走过这一段平坦的公路,上台阶到达佛母洞,据说从佛母洞钻过去了,相当于一个人的转世再生!

等待着钻过佛母洞的人们。问过僧人,排队等候钻佛母洞得五六个小时,我们决定不等,下次再来!

从佛母洞出来,顺着坐缆车的台阶上来,走这条消防通道,就是去往南台的路。

在这里会遇到一个景区门票检查站,王耀还特意跑过去问要不要查看门票,说不用看。

走到岔路口,会看到这样的指示标志,不会走错路

一路上山,脚下都是大石头,不太好走,按照朝台的人们做的白色标记走

站在这里,回头望去,祥和安瑞!远处就是从佛母洞出来走过的路

远远的看到南台顶

10月2日下午17:30到达南台顶

南台顶看日落

在南台吃斋饭,挂单。南台住宿条件不错,有空调,很暖和!就是床位紧张,到晚了,就会没有床位。

南台出发—西台—中台—到达北台挂单

南台的日出

晨光下的南台顶

出发,注意看我们左边的小狗狗

沿着这条朝台古道走

有灵性的狗狗,从南台出发开始,一路上为我们带路

我怪道去看看气象站

等小辰的功夫,玩一会

五台山西门入口

金阁寺,小狗狗应该是佛的化身吧,一路护送我们十几公里到达金阁寺后,和王耀打了招呼返回了

远远的看到狮子

地面被太阳烤的很暖和,腰有一点不舒服,躺下休息几分钟

狮子

远处,山顶上,中台

站在狮子窝的位置看山顶上,仔细看,左边是西台,右边是东台

这张更清楚一点,再仔细看,左边是西台,右边是中台,中间大路直通的地方是吉祥寺。
狮子窝出来,远远的看到了山顶上有一座寺庙,我就想当然地认为那就是西台,顺着右前方向走去。途中王耀说,看看轨迹路线,我说不用按轨迹走,西台就在那里,直奔就对了!他还说那你就野穿呗!当时我有一点生气,没有理他。他和水不深两个人走在前面,我落在后面一段距离,中午的时候,感觉太阳在南边,可是我们走的方向不是西面啊,西台不是应该在西面吗?不对啊,左面远处山顶上的一个才是西台!拿出手机一看轨迹路线,果然不错!赶紧喊他们回来,直接穿到对面公路上,择路上山!为了赶时间,我们错过了吉祥寺。

吉祥寺

走错方向了,我们应该在下面的公路上

前面其他队伍的朝台者

终于到西台

从西台右边的路下去,到法门寺接八功德水

法门寺

八功德水

接点八功德水带回家给家人喝,把福气带给他们

从八功德水去法雷寺

西台法雷寺

五台山上的一种灌木,碰到很扎人,叫做鬼箭锦鸡儿,俗名叫鬼见愁,是一种中药材,有接筋续断,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功效。

朝台的小路边有这样的柱子标记,走向中台的路上

远远的忘见东台顶,到达的时候已是下午近六点了,天色渐黑,在这里吃了晚餐

中台挂单的房间,大通

晚餐过后,我们商量继续向前到北台,还是中台挂单,当时只有王耀一人不太情愿继续前行,我和水不深明确表态今晚北台挂单!最后少数服从多数。这个决定,让我们尝尽了艰辛!
吃过晚饭,带上头灯,整装待发!我拿出户外的轨迹路线,漆黑的夜里,根本无法看到山间的小路,我们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过一会,看看轨迹,偏离了,向右靠近轨迹路线继续前行,此时,小辰已经几近崩溃,大喊大叫着慢点走,害怕!由于担心安全问题希望尽快走到大路上的王耀吼了一声,小辰不再出声了,水不深一直陪在小辰身边!在这里,真的谢谢水不深一路上所做的一切!我紧跟在王耀身后,拿着手机,看着轨迹路线,慢慢的走近轨迹,这时,我们看到了朝台小路边的柱子(不知道应该怎么叫),水不深说,顺着柱子走,果然不久就走到了大路上!此时天已经很黑了,再也不敢走到小路上了,一路上我们顺着消防通道上坡,为了省电,为了看清楚路况,王耀一路上一会把头灯光线调远,一会调近,一会调亮,一会调暗,一直安慰我,鼓励着我!远远的可以看到北台的灯光,可是我越走越慢,再抬头的时候看不到灯光了,山中弥漫着浓雾,刮着大风,感觉自己就那样没有边际的走着,腿已经不能够走直线,头晕,恶心的厉害,我知道自己明显的高反了!我和王耀说,我走不动了,他几乎是架着我,可是我真的没有办法再走一步,跪在地上,稍微喘息了几分钟,心里面念着女儿,告诉自己要站起来,慢慢走,快到北台了!站起来!站起来!我慢慢站了起来,拿出手机看轨迹路线,我们距离北台已经很近了!鼓励自己继续艰难的走着!"我看不到路了,一点都看不到"我告诉王耀,"不怕,我挨着这个边走,在路上"王耀安慰我说。我再次拿出手机看轨迹的时候,发现北台就在我的左手边!我到了,我成功了!
可是,我高兴的有一点早了,我们围着寺庙院墙走了一段路,看到了寺庙的平面示意图,大门紧锁!任凭我们怎么叫门,没有一点回声!这时候我和小辰已经冻得浑身浑身发抖,黑夜浓雾里伸手不见五指!
水不深跳进院墙,说去找找看,我们三个人在外面等,我双手合十,心里面默默念着,菩萨保佑,菩萨保佑!即使水不深找不到住的地方,我也要跳墙进去,找一个避风的地方,四个人抱成一团,逃过今夜!这时候水不深回来说没有找到客堂师父,但是找到了我们挂单的地方,我几乎是脱口而出,"跳进去!"
四个人就这样,进到北台灵应寺客堂,各自入睡,虽然房间里很冷,虽然我在被窝里一直瑟瑟发抖,但是我知道,今晚我最多是感冒,不会被冻死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一看,雾气更浓了,似乎能见度不足一米了!雾里夹着水滴!
什么也不说了,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客堂师父,赔礼道歉,补交挂单的费用,师父没有怪罪我们,还为我们准备了热乎的早餐!
早餐前,一位很有威望的样子的师父训诫我们,"佛门乃清净之地,一则不应该半夜敲门,还跳墙进入,二则朝台要有计划,晚了就应该及早挂单!"我们一直仔细倾听,并赔礼道歉。阿弥陀佛!

在澡浴池遇到一只狐狸

北台挂单的房间,比较艰苦,但是师父的菜做得非常好吃,还有油饼!

大朝台圆满

早上浓雾中的灵应寺,坐在客厅里等到上午十点钟,雾气稍稍散去了一下,我们准备下山了,走在大风浓雾中

到达华北屋脊的牌坊下

走得如此艰辛

下山了,雾气明显小很多,大家纷纷脱掉雨披

路过法雷寺

水不深的脚印留在朝天的小路上

仙境

一路上看到很多这样子把狐狸装到笼子里面出售的村民,愤怒

鸿门岩附近很多等待朝台驴友下山的车辆

到达终点,也是起点,大朝台圆满完成

为我们四个人立下汗马功劳的登山杖

特别要提一下为水不深保驾护航的这一对登山杖!不知道谁的攻略上写的,我也有看到,说可以捡到登山杖,结果,我的队友极为疲劳以后,就捡到了这个!虽说也很好用,可是真的有一点无语

近24小时我们走过的轨迹路线

首次大朝台圆满完成,回家喽!

北台灵应寺监院愿行法师,得到他的训诫,应该是我们的福报!

……注意事项……

1去五台山如果计划从鸿门岩出发顺时针大朝台,不进入景区的话,要坐火车到五台山火车站,再坐汽车到鸿门岩,不可以坐汽车到五台山,那样的话会直接进入景区;
2从狮子窝出发去西台的时候,要注意在狮子窝会看到左右两个台顶,左侧看起来比较远的是西台,正前方偏右看起来很近的是中台,不要走错方向;
3大家朝台要有计划,尽量不要太晚到各个寺庙挂单,如果晚到,一定记得提前打个电话给准备挂单的寺庙;
4登山杖大家进来还是自带吧,不知道哪个驴友说的,朝台路上可以捡到,可是我一直也没有见到啊!虽然带起来不是很方便,但是当你徒步近百公里的时候,他真的管用!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09 12:28

多谢!就是记录一下走过的路,记录一下当时的心情,给大家一点点建议,给自己一点点回忆!

2016-10-09 14:11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10 10:11

厉害,夜间走路确实危险。下次不敢了。

2016-10-13 14:13

你好,我也朝台了,想走护银沟就是没找到路,我们走的是直接从东台下到台怀镇开始的,看你下载路迹和用地图软件,请问怎么把路迹放在地图上的?你用的什么导航软件?我微信18234111786望指教

2016-10-14 11:08

从东台顶出发,走防火通道,首先在拐弯处看的小路是去台怀镇的,再继续往下走,就可以看到图片上去护银沟的路,我用的是户外助手和六只脚

2016-10-14 19:20

引用 果味vc 发表于 2016-10-13 14:13:45 的回复:

厉害,夜间走路确实危险。下次不敢了。

回复果味vc:是的,台顶的天气说变就变,再不能走夜路

2016-10-14 19:22

引用 刘宇 发表于 2016-10-10 10:11:31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