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华盛顿特区——历史与博物馆之城

• 出发时间/2009-04-10

华盛顿计划

初到美国,我便开始全力筹划复活节的华府之旅。尽管之前在国内独自走过不少地方,但作为出国穷游第一站,各种信息的获取渠道与之前的攻略不同,准备这华府之行还是提起十二分精神。

首先解决住宿问题。经多方咨询,我们决定选择住在靠近特区但属于马里兰州的地铁沿线。一则马里兰的住宿比华盛顿特区要便宜许多,虽然二者只是一线之隔。二则特区的地铁系统极为发达,连接了市中心的大部分景点。到时候把车停在离旅馆最近的地铁站(须注意,只有靠近外围的地铁站才提供收费停车场),再换乘地铁进城观光也算方便。于是我们便在预订了地铁绿线 College Park-U of MD 附近的一家连锁旅馆。

三天的计划,当然就是游走华盛顿市区,白宫,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朝鲜战争纪念碑,史密森博物馆群,国会山。当然,还有几个特别重要的,但不是那么出名的,比如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档案馆等。

初到华盛顿

出行的日子终于到了,第一次在国外自助游,颇有些早已陌生的新奇心情。周四一下班,一行3人便直接开车从宾州奔赴华府。路上在一个加油站的饮食部解决了晚饭。看着车窗外蔚蓝的天空,开始憧憬即将到来的旅程。

由于高速修路和节前高峰(这个词是否很熟悉?不只是中国才有这种情况的),在即将进入华盛顿时,我们被堵了一个小时。到达旅馆已是凌晨,与早已到达的几个久违的同事聊兴又起,入睡时已过2点。虽然早上6点多又得出发,但出门旅行不就是玩多睡少却又精力充沛么?

D1:National Mall

早起,洗漱,早饭,迅速整理出门。在GPS的指引下,到达 College Park-U of MD 地铁站的停车场。由于地铁一日通票9点才起售,我们只能买了单程票出发。虽然华府的地铁比上海破旧,但车厢环境还是比较整洁的。在绿线 L’Enfant Plaza 站换乘橙线,马上就到了 Smithsonian 站。

一出地铁,我们便直奔华盛顿纪念碑。此处可以排队领票免费上塔。但由于该景点过于热门,一般7点之后才到达此地排队的就基本没啥希望了。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将其放在第二天与国会山一起,第一天先把National Mall 附近走马观花逛完。

华盛顿纪念碑是一个方尖碑造型,大块石头累砌而成的外墙,显得颇为古朴宏伟。底下的长龙便是排队领票的队伍。

在纪念碑外绕了一圈,稍作停留,仰视,拍照,便径直冲往下一个目的地——白宫北门。我提醒同伴们:“据说白宫非常得不起眼,小心我们走过路过就错过了!”一路上都是仿古罗马希腊的各个政府机关办公楼。在财政部前驻足留影后,我们便直扑位于其西面的白宫。不料,这一扑太猛了,还真给扑过了,网言果不欺我!一行人无奈回头,找到那座位于小树丛后面的二层小白楼。可能国人都会觉得,这白宫,起码也该是个palace,可真见到了,你才会真正意识到为啥只叫house。因为它真只是个两层的小房子,而已。大概在首译者眼中,这“帝王之居”,好歹也得座北朝南,气势恢宏,怎么也不能翻译成“房子”这么随便吧。

躲在树背后的白宫北门,藏得这么好,难怪我们会错过。

沿着白宫旁边的小道,绕来到白宫南门。此处即著名的白宫南草坪——美国总统和白宫新闻发言人面对媒体记者的地方。由于草坪与大门之间距离较远,反不如北门那么容易“接近”。这里才是传统的白宫印象。

白宫南门前的樱花树。三月末华府的樱花季,那是相当著名的,可惜刚刚过季。当年日本赠予美国的一批樱花树,如今已成为华盛顿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虽然白宫是美国总统府,可同样也是一个旅游胜地,路边就有摆着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小店。09年可谓是奥巴马年,各种纪念品都拿他开涮。下面这件T恤上,超人奥巴马正在空中大灌篮。

顺着游览路线继续往南,到了Mall的最东边,便到了林肯纪念堂附近。在这位美国伟大人物纪念堂的左右两侧,分别是上世纪美国人经历且只经历的两场不光彩战争的纪念碑——越南战争纪念碑和朝鲜战争纪念碑。美国人二战结束后连续不停歇地在亚洲打了两场败战,还真是执着。而这种布局,让我这样从小在中式思维中成长的孩子有如当时的美国大兵一般——困惑了。

越战纪念碑前,困惑的美国大兵雕像。越战耗时十多年,是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战争。这场战争也间接结束了美国战后25年的经济繁荣。

抛开时间的先后顺序不提,比起越战,美国人显然对于朝鲜战场上的失势更为困惑,以至于不仅有意无意地对这场战争选择主动遗忘,更是在不得不提的纪念碑前面撂下这么一段酸溜溜的话:

“为保卫一个我们从来搞不懂的国家
和素未谋面的人民
美利坚的儿女
响应国家的号召参战
祖国以他们为荣
1950 – 朝鲜 – 1953”

看完美国人的不光彩一面,再把目光投向两座纪念碑的中间——林肯纪念堂。这是一座仿古希腊神殿式的建筑,气势相当雄伟。从外观上就足以看出美国人对林肯的推崇。从纪念堂落成之日起,这里便一直都是民权运动的圣地。1963年,马丁路德金就是在这个台阶上发表了著名演说:I have a dream~

拾阶而上,进入纪念堂内部,发现除了中间一尊高达5.7米被称为“美国永恒雕像”的林肯坐像之外,别无其他物件。雕像上方是一句题词“挽救联邦的林肯永垂不朽,永存人民心里”。周围的墙壁上分别刻着他的演讲词。整个建筑无论从外表还是内室,都给人一种庄重神圣的感觉。

在电影《Night at the Museum 2》中,站立高达8米的林肯石像更是复活,成为击溃大反派的救世主。

林肯纪念堂外的倒影池也是一个必拍的景点。

出了纪念堂,我们在路边的快餐店里解决了午饭。相比较而言,量小价高。看来全世界的景点都是大同小异的。经过一上午的暴走,大家在中午的骄阳下懒得想在草地上打滚。离开用餐区,继续往东走,便是二战纪念公园。在二战中,美国获利巨大,一跃成为世界两极之一。此处的纪念公园也一扫那一片战争的阴霾,简直可以说是一个乐园一般。

此时正值天空乌云散尽,阳光灿烂,公园里四处星条旗飘扬,衬着喷泉和不远处矗立着的华盛顿纪念碑。游客们兴高采烈地和各个记录着二战大事的标志物合影,颇有当年二战初胜的景象。该园中间是一个喷泉池子,周围墙上分立了50几块石壁,纪念二战中的各个重大事件。

以下是纪念D-Day(诺曼底登陆)的一块石壁。石壁上的那个美女怎么看怎么像法国人。。。

绕了这么大一圈,终于又回到了上午的出发地——华盛顿纪念碑。National Mall 西片区的走马观花,花了我们一个上午,而接下来东侧的Smithsonian 博物馆区,我们不得不有所取舍。

华盛顿特区是个博物馆之城。Smithsonian 地铁站周围有14座史密森学会博物馆,其中最著名的博物馆无疑就是藏品超过1.25亿件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这也是接下来的暑期档爆米花大片《Night at the Museum: Battle of the Smithsonian》的主要场景地。这一圈博物馆便是我们下午的主要观光点。不过,转了这一片的几个博物馆,心里颇为失望,这里博物馆的展览手段方式跟国内普通博物馆毫无二致。或许是这些馆都比较老的缘故吧。

离白宫最近的便是美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本想先进去瞻仰一番热热身,哪知美国人对本国200多年“革命”历史的热情那叫一个高涨,门口的队伍那叫一个长!虽然只是四月初,但华盛顿午后两点的骄阳下,气温也接近30℃了。我们没法跟老美们的爱国热情相比拼,就直接进入此行最重要的一个馆:自然历史博物馆。

通过安检,大厅中央一头非洲野象标本昂头扬鼻迎客。据说该标本高达4米,为世人所见的最大野象。但我们怎么端详都觉得更像亚洲象大小。难道制成标本后体积缩水?

碰上节假日,馆内游客奇多。原以为在地广人稀的美国旅游,应当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儿,不料著名景点也一样的人挤人。特别是在恐龙展区,匆忙间只能留下几张气势汹汹的恐龙化石靓影。当然,从比尔莱森(Bill Bryson)的《万物简史》中,我们得知,地球上各大博物馆的恐龙完整化石,99%都是假的。

据说这是泰坦尼克号上的那颗海洋之心~

在自然历史馆走马观花之后,一行人便兴致冲冲地冲进声名远播的航空航天博物馆。一楼展厅内,各个时代的各色飞机充满着整个立体展览空间。如果我是一个资深军迷的话,或许会讲得头头是道。

而在二楼的飞机历史区,则赫然陈列着莱特兄弟1903年试飞成功的飞机。这么说来这算是地球上第一架飞机了。

在空战馆中,不期而遇一小片神奇的展区:二战中国战区。其中陈列了不少抗日期间美军和国军的相关实物。

美国人进入中国后的英汉实用手册。这些东西倒是蛮有意思的。

走出航空航天馆的时候,早已是晚饭时间。DC是个消费比较高的城市,特别是白宫附近,公务员云集,都是多金的主儿,找一家价格平易近人的餐馆着实不易。可我们又不想贪便宜在唐人街解决晚餐。做攻略的时候,在高价餐馆林立的 Dupont Circle 地铁站附近找了家传闻比较实惠的土耳其餐厅。

Dupont Circle 地铁站入口电梯极深,看起来颇为阴森恐怖。

D2:国会山+国会图书馆+国家档案馆

一日暴走,当晚便逼退了一位同事,第二天准备呆在旅馆休息。次日一早,我们便早早驱车赶往华盛顿纪念碑排队领票(周末市区停车免费,就是车位不好找)。这日冷风加小雨,一扫昨日近30度的热气,料峭的倒春寒考验着我们上塔的热情。幸而我们对美国国父的瞻仰之心还颇为坚定,硬是领到了最后几张票。可票面是有参观时间的,我们的票不在一个时段。大家商量着是否可以找验票的“通融”一番,可又担心老美认死理不讲人情,我等哀求之下有失国体。最后还是厚着脸皮跟人高马大的卫兵说明情况。兵哥哥大毛手一挥:“进去吧”。我们一愣,就这么简单!

上了纪念塔,可天气实在糟糕,透过纪念碑上的玻璃看到的Smithsonian博物馆群,远处尽头依稀可见的圆顶建筑便是接下来要去的国会山。雨天能见度极低,视野模糊,颇为失望。

早早下塔直奔国会山,好不容易才找到停车位,步行前往参观。雨后树木青翠欲滴,一路上不时有松鼠蹦出戏耍,和谐啊!缓步之间,到了国会大厦前的广场。

国会大厦雄伟庄严,是一个绝佳的代表美国政治形象的建筑。印象里中学课本还有一副驴象以国会大厦为支点玩跷跷板的讽刺漫画。其建筑极力模仿那些壮丽的罗马式建筑,但是走近了总觉得气场不像,不知道是不是受我内心的想法影响的结果。

近一点看,上面两个守卫,应该都是荷枪实弹的。

在国会山区域瞎转悠,冷不丁就进到了国会图书馆。这是当今馆藏量最为丰富的图书馆。我这个中学图书馆业余管理员本来就怀有图书馆情节,更加上电影《National Treasure》的热映,这地方对我的吸引力远胜国会大厦。

从中学开始就培养了强烈的图书馆情节。到了华盛顿,号称馆藏量全球最大的国会图书馆是个不能不去的地方。由于电影《国家宝藏》系列的影响,这地方貌似更多了点传奇色彩。

维基百科:
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Congress)是美国的四个官方国家图书馆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图书馆之一。館藏3000萬種書籍,涵蓋了470種語言,超過5800份萬手稿,是美國最大的稀有書籍珍藏地點,當中包括了《古登堡圣经》、 超過一百萬份美國政府刊物、一百萬份跨越三個世紀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報紙、3萬3千份報刊的合訂本、50萬個微縮膠片卷軸、6000本漫畫書。它的館藏量是全球最大,保存了很多法律文獻、電影、480萬張地圖、270萬首音樂。現在的圖書館館長是哈德利·比林頓(James H.Billington)。

国会图书馆成立于1800年4月24日。最初是为当时美国国会服务的学术图书馆,图书馆最初的馆藏书目都是为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所提供。后来国会图书馆又被赋予了法定书库的角色,以保护版权。所有谋求美国版权的作者都必须把自己作品的两个複製本放在国会图书馆。现在已经不实行强制,在美国出版的书籍的複製本还是按照习惯被送达国会图书馆。图书馆收藏了很多重要的图书和收藏品,如《古登堡圣经》。因此国会图书馆就顺理成章的演变为美国现今的国家图书馆。

从这个门进去后,只是游客中心+观光厅,如果真正要查阅图书,得从那边的门进去,需要相关的阅览证件。我曾尝试过偷偷走进那条悠长曲折的地道穿到那边借阅室,想到借阅室门口拍两张就走人。好不容易走到那边,发现门口老远便有警卫在查包之类想想麻烦,算了。

二楼展厅正在举办的林肯生平展

美轮美奂的走廊

这面华丽丽的墙将观光厅与借阅室分开

在大厅中抬头望去,是精美的穹顶壁画

到观光厅三楼,隔着大玻璃墙往下看去,正是借阅厅。看过《国家宝藏》的同学应该记得这个场景,尼古拉斯凯奇就是从当中那条过道冲进国会图书馆的。

从图书馆退出之后,时间也不早了,但是仍然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等着我们一游——美国档案馆。原因别无其他,只因为里面保存着美国建国的三份文件原稿:独立宣言、人权法案和美国宪法。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美国的镇国之宝。赶去国家档案馆途中,路过了传说中的FBI总部大楼,拍下一张留念。

到达美国国家档案馆外,人潮汹涌,排开的队伍沿街绕了个大圈。在这两天转过的博物馆中,就属它和美国历史博物馆排队人数最多了。因为这里陈列着美国建国的三份重要文件原稿:《独立宣言》、《权利法案》和《1787年美国宪法》。可能是由于历史太短的缘故,美国人倍加珍视自己那200多年的历史,国家史教育相当成功

排了将近一个小时队伍,终于进入档案馆大门;再排队,我们终于进到了存放文件原稿的一个阴暗厅内;在三份文件的陈列室外又排了半个小时队,终于得以进入这个“密室”。众人都是冲着这个来的。

这一个半小时的队伍就为了这三样东西:

《独立宣言》原稿:

《权利法案》原稿:

《1787年美国宪法》原稿:

跟随人流,瞻仰了这三份文件之后,充斥着暴走和排队的、走马观花的华盛顿之旅基本算是结束了。短短3天,对我们而言,自然是到此一游多过任何其他。可毕竟,华府也确实是一个即便是到此一游也能让人颇为欣喜的城市。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0 16:00

你开始慢慢搬游记啦?

2016-10-10 16:5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10 17:26

引用 meirenyua 发表于 2016-10-10 16:00:25 的回复:

回复meirenyua:如果有机会去,还是要去一下的,确实值得一去。

2016-10-12 08:16

引用 南大嬸℃ 发表于 2016-10-10 16:52:15 的回复:

你开始慢慢搬游记啦?

回复南大嬸℃:嗯,但是搬游记也很累啊。以前处理的图片效果不满意。想搬就要重新出图,增改文字,就很累。

2016-10-12 08:17

欣赏
美西自驾刚完成,学习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