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宏村、黄山游

大头辰 (广州) LV.7
2016-10-08 21:57 215/4
  • 出发时间/2016-10-03

day1 屯溪老街

早就听闻宏村大名,从南昌出发,自驾上路,车程约4个小时。选择在10月3日上路,完美避开高速的高峰,一路畅通无阻。走景婺黄高速,途径景德镇婺源婺源的景点也很多,主要也是徽式建筑的村子,有兴趣的话可以在婺源住上两三天,买一个十二个景区的套票,挨个玩过去。因为出发的比较晚,中饭就在婺源解决,之后继续上路,从婺源黄山市不过1个小时车程。本来就是临时决定出行,所以也没有提前预定酒店,本打算住在宏村的客栈,一查结果都客满。没办法从黄山市的高速出口下来,决定住在市区里。
        黄山市的中心屯溪区有条屯溪老街,和丽江凤凰等古镇比较类似,卖一些旅游纪念品、特产等,下午3点左右到了黄山市,闲来无事于是决定逛一下屯溪老街

老街还是比较好的保留了古建筑的原貌,老街全长800米,从一头逛到另一头还真是挺累的。

随处可以见到的黄山特色小吃——毛豆腐,个人实在难以接受,谨慎尝试。

黄山市各类宾馆也比较多,丰俭由人,也有五星级的酒店,价钱在400-500之间。晚上可以品尝一下安徽美食,比较有名的就是臭鳜鱼,爱吃臭的朋友不妨一试。黄山市最有名的馆子当属徽州人家,但是国庆期间爆满,需要等位,而且菜也做得不好吃。

Day2 宏村

第二日起个大早,准备前往宏村黄山市距离宏村高速还有70多公里(走一段高速仍需转国道),国道的话60公里,差不多都要开一个钟头的样子。提前查好了高速畅通,于是还是走高速,在黟县下高速,从县城穿过,走218省道往宏村去,沿途还会经过西递。都是徽式建筑的古村落,有时间可以都去看看。到了宏村,高速上的人都出现了,小小的村子热闹非凡,门口的两车道小路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大众点评可以订购宏村门票,提前一日订票,在票房取票,比在票房购票便宜10元,原价104。

直接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出现在无数宣传画上的画面了,一汪碧水和黑顶白墙的老房子。

这个村口的湖叫做南湖,围湖两边有路可以进村,大部分游客都是从湖上的小桥进村。湖面的形状好似一张拉满弦的弓,桥就是弦上的箭。

村里的古建筑都很漂亮,村里人主要是姓汪,几代人也是出过几位名人的,所以祠堂建的特别大,保护的也很好。村里都是些只容两人通过的小路,大部分都还有当地居民居住,也有很大一部分租出去成为客栈、餐厅等。

沿着小路就可以走到宏村的心脏——月沼,形如半月而得名,湖边有汪氏宗祠等著名建筑,也有不少客栈,拍起照片十分好看。中午时分,可以在村里找一些小店吃饭,宏村虽小,居然有好几家大众点评五星的参观,也是很令人震惊。找了一家当时距离最近的老街饭店,味道还真是不错。

传说中的臭鳜鱼,尝试需谨慎。

炒野菜。

五加皮炒鸡蛋,特别香。

笋衣腊肉锅,满口流油。

宏村又叫牛形村,南湖是牛肚,月沼是牛心,村口的两颗古树就是牛角。走到牛角行程就可以结束,也可以走另外半边,继续逛。几个重要的景点大约半天可以逛完,沿着218省道一路上山,山上还有一个塔川景区和一个木坑竹海,这两个都是小景点,门票也不贵,塔川主要看秋色,景区并不大,竹海顾名思义是看竹子,有时间的朋友或者是摄影爱好者可以去游览一下。在宏村可以租到自行车前往。体力好的话,可以选择徒步,宏村走到塔川约2.8公里,再往前走3.1公里就是木坑,沿途都是山路,上上下下,不是很好走,但沿途风景很好。

如果这时要转道去黄山景区,自驾的话可以沿着省道过去,只要30多公里就可以到,我们那天国庆人多,省道往黄山景区的入口不开,只允许车辆出去,于是只能返回黟县上高速,走到汤口下高速。

Day 3 黄山

继续写黄山。留言有朋友问有没有详细攻略,如果不是自驾车的朋友,要去宏村西递的话,一般是先飞机或者火车(高铁)到黄山市。机场和火车站都有车可以抵达屯溪老街黄山市区),也有长途班车可以到宏村西递,发车时间为半点、整点发车,网上全部可以查到,很方便。如果在宏村没有订到客栈住或者宏村客满的话,可以到黟县住,一个小县城,宾馆是招待所性质,最好也就一个三星宾馆。黟县西递宏村只有11公里,可以选择搭县城的班车或包车前往。
        从宏村黄山景区也是十分方便,宏村售票处旁边就有班车的售票处,在宏村门口每整点、半点就有班车前往黄山景区、黄山市(及高铁站),都是正规的长途班车,可以放心乘坐。另外宏村门口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去黄山或者市区,这些就是所谓的“黑车”啦,价钱可以商量,坐满就走,但是要注意安全。
         一路无话,从高速抵达汤口收费站,出了收费站就直接是汤口镇啦~汤口镇和九寨沟的沟口镇很像,整个镇子上主要就是鳞次栉比的宾馆、饭店,客栈、青旅、大酒店都有,可以满足不同需求。整体来说,酒店档次比较低,一般市区五星的价钱只能住到一个挂牌四星的酒店。吃的地方也很多,大家可以大众点评,毕竟靠近景区,还是比较贵的。

黄山上也有西海宾馆、排云楼宾馆、白云宾馆等很多酒店,从通铺、上下铺、扎帐篷到星级酒店都有,可以满足各类需求。如果是想看日出的朋友,最好还是住在山上,缆车6点才开始运行,除非你3-4点就去排队或者3-4点就去徒步登山,不然赶不上第一拨进山的,也是看不到日出的。
        如果安排一日游的朋友,一般都是早上进山,住在汤口镇的话,是从黄山的南门进山,必须乘坐新国线统一的旅游大巴进山。旅游大巴一共有3个站点都可以乘车,始发站叫寨西站,就在汤口收费站下来对着的那个加油站旁边,早上6点开始发车,几乎不用长时间排队,车次很频繁,中途经过东岭、南门两个站进入景区,票价统一是19元。

黄山经过多年的开发,已经相当完善,可以游览的地方也是很多。黄山原来分为前山和后山,现在一共是东西南北四个大方向都有景点可以游览,有时间的话可以在山里住上一两日,全部走遍也不容易。汤口镇所在是黄山景区的南大门,乘坐统一大巴进山,可以选择到慈光阁(前山)和云谷寺(后山)两个方向,都有徒步登山路及缆车。一般来说,旅行团是选择去云谷寺方向,因为云谷寺方向到始信峰的路比较好走,大部分都是平路或者下坡路,走到北海宾馆的位置后,还可以选择轻松的西线(大峡谷、排云亭方向)或者需要登山的光明顶-前山(玉屏楼)方向下山,所以云谷索道国庆期间排队在2个小时以上。请看图:

乌泱泱都是旅行团~这里跟大家多说一句,到了汤口镇住下,很多酒店都会建议你拼一个一日游散客团上山,团费包括到景区的车费、导游费、中餐费和景区大门票(230元),不含缆车,比你单独买这些票加起来贵一点,号称是不用排队。其实,如果你乘坐缆车还是一定要排队的,并没有什么团队通道,号称买票不用排队都是假的,旅行团拿的是已经出好的票,散客去票房现买十分快,不需要排队,不要被忽悠了。

缆车上的风光也很好。

从云谷索道上站出来,直接就可以看到云海了,天气真是超级好

名山大川也去过不少,总的来说黄山真的很漂亮,颜值很高。而且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致可以看,去的几日天气很好,就看到了黄山的云海,实在太美。

沿路就有一日游线路推荐可以选择,但是游玩一日后总结发现这些线路都是在客流正常的情况下可以一日走完,节假日人多拥堵,其实一日走不完,缆车晚上6点结束,如果赶不及下山,就只能夜宿山上了。

我所走的线路是从后山到前山,也就是云谷索道-始信峰-北海饭店-光明顶-白云宾馆(天海)-莲花峰-迎客松-玉屏索道,上山时间是早上8点,下山是下午4点回到汤口镇,供参考。国庆节期间人真的很多,很多路都是单行,游人都是摩肩接踵缓慢前进,上图是登始信峰的人流。

始信峰峰顶景观。

沿途风景也很美。

笔架山和梦笔生花两处景点,就在北海饭店附近,一般走到北海饭店也临近中午,这里有厕所、小商店等,也有比较宽敞的休息区域和吸烟区域,可以休息一下。黄山上是禁止吸烟的(包括公厕里),可以吸烟的地区都有红色油漆线标示,只能在红线内吸烟,因为黄山上松树太多,是

稍事休息继续前进,时间充裕的朋友在北海宾馆这里有个岔路可以登顶狮子峰,看猴子观海景点,最后原路返回北海宾馆,全程要3-4小时。再往前走,可以看到明显的分岔路,一边是比较舒缓的线路,往西海景区:排云楼-西海宾馆-西海大峡谷游览,还有地轨缆车可以乘坐,也可以前往太平索道下山到松谷庵景区,抵达景区北门。要注意的是,景区北门太平方向并不在汤口镇,还需要换乘长途班车回到汤口镇(约一小时)。
        另一边是往前山方向,路不是很好走,很多地方比较狭窄,上下坡也很多。如果体力不好的话,可以选择不用登顶光明顶。

总的来说光明顶还是很好爬的,从分岔路走30分钟即可登顶,山路也并不陡峭。

原来山顶有个庙,现在是个气象站,简称顶个球……

可惜的是登顶后山中起了雾,景色就不如上午那么好了。

下了光明顶直接就到了白云宾馆(天海),这里也有岔路,有一条路是可以去西海方向的,另一条路就是继续往前山走,这里要注意,前山的山路比较窄,所以国庆期间全部都是单项通行的,一旦决定往前山去,就没办法回头了。

因为大部分人都是从后山上山,前山下山,所以去前山看迎客松的路上就开始塞车了。主要原因是莲花峰附近在修路,另外百丈云梯道路突然缩窄,只容两人过,到莲花峰一路都是缓慢前行,实在很费时。这段原本1个小时的路硬生生走了2个半小时,最后走到玉屏楼的时候手机已经没电了,没拍上照片。玉屏楼往玉屏索道和迎客松是两个岔路,迎客松方向过去约100米,需要原路返回。很可惜,没拍上照片。
        最后游览结束走云屏索道下山道慈光阁,还是乘坐景区大巴回到汤口镇,黄山一日游结束。

2016-10-09 10:15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0-09 11:00

引用 大头辰 的图片: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古村更加秀丽多姿呀

2016-10-09 11: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