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关于北极的所有幻想(格陵兰10日自由行,努克,伊卢利萨特)

西西 (北京) LV.15

就是我可以遇见的最大的惊艳
——题记

为什么是格陵兰+冰岛

经历了婚假“10天改3天”的乌龙之后,10天婚假显得弥足珍贵。去哪里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一般的蜜月,自然是海岛,但是去年塞舌尔之行让我觉得婚假+国庆+中秋的21天全花在海岛,有点无聊,也没有个海岛能够吸引我们在那里呆21天。
看了很多游记,对冰岛的景色很痴迷,冰岛几乎涵盖了地球的所有地貌;世界安全形势不好,冰岛却被誉为当今最安全的目的地之一;格陵兰刚被LP评为1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但地理位置比较偏远,而从冰岛过去只需要3小时飞机,很近,21天顺路去一趟绝对值得。以后再想去恐怕只有从纽芬兰过去了。
大概想了想,或许可行,那就开始计划吧。

完美的自由行,对应着漫长辛苦的计划

这趟蜜月,看似潇洒,实则经过了长达半年的准备。即使在出发当天,也还在处理一些意外事件。所以说这种自由行,看似潇洒,实则有很多辛苦在里边。半年换20天,确实值得思量。
冰岛旅游最近开始热了,攻略多起来。但是格陵兰就很小众了,很少有攻略游记提到,想查东西也很难。自以为整理的行程已经是尽了最大努力。却仍然铺不满在格陵兰的9天。可想一想,在格陵兰那个地方,静静地待在窗前,看冰山飘过,想必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了。所以行程相对松散一些。留给我们自己去发现吧。

摄影装备清单

行摄之旅,摄影器材如下,照片与视频均来自:
EOS 6D +24LII
14LII
70-300L
DJI 3P
GoPro4 Black

微信acer_inori,请注明蚂蜂窝和目的地。微博,葛峥。谢谢关注。

DAY1 - Copenhagen

DAY 1 北京-哥本哈根
出发这天,零点刚过。在准备最后一次确定座位,然后就睡过去的时候,发现北欧航空第二程从哥本哈根雷克雅未克的航班延误了,而且居然延误了三个小时之久。
之前特意选好的右侧悬窗最后一排也灰飞烟灭,给我换到了前边。找遍了各种网站,查到了北欧航空757-200机型的座位排布,居然给老子一个座椅无法向后靠的紧急出口前排。果断换发现换不了,于是发邮件等回复。
然后就是联系雷克雅未克酒店,说要晚些到,预计凌晨1点之后才能check in,问能不能自助check in,答复说前台可以等。好感激。
北欧航空的客服回复邮件还算很快,最后换到了倒数第4排的右侧悬窗。因为之前查了航线图,往西飞行,极光在北边,所以要坐右侧;而往后坐,可以避开机翼,取景更方便。换完了感觉还比较满意,似乎可以肆无忌惮的拍极光了。
看了看表,两点了,于是睡去,睡前查了一下明日极光小爆发,KP4持续6小时,估计能看到一些吧,也许吧。航班延误,反而给了更黑的夜晚,看到极光的概率会更大一些吧。
早晨8点醒的,算是提前倒腾时差了。出发前再确认了一下座位,看了眼booking,确认了一下境外取现的手续费,行程到此,才算是正式开始。
首都机场T3,北欧航空的值机柜台,前边三对旅客都因为行李超重被缴了罚金。昨天收拾行李的时候,特地称了一下,19Kg。北欧航空的规定是一件不超过23Kg。早作功课的好,否则每公斤补交经济舱全价1.5%还是挺贵的。
得益于之前攻略做的到位,值机、出境、安检,都很顺利。

飞机上有WiFi,这绝对是个亮点。刷着刷着发现后边哥本哈根雷克雅未克的航班居然从晚点3小时变成了晚点10小时。查航旅纵横发现四个前序航班都没起飞。简直崩溃。又各种发邮件各种沟通。
9个小时的飞行,在哥本哈根落地。入境安检弃掉了身上所有的水,好心疼。由于航班延误,也没什么心情逛了。赶紧入境申根。边检看了看签证,直接放行,特别顺利,之前准备的说辞都没用了。

入境之后,联系航空公司安排住宿,排队的时候遇到了两个不会说普通话的香港夫妇,后来到宾馆一直一起走。航空公司处理这种事情很果断,看来预案设计的很完善。给了两张出租车券,直接送到酒店。出租司机开的简直逆天,时速保持在110,坐副驾驶坐的都晕车。
到了酒店,和机场距离七公里,之前在谷歌看了下价格,1400RMB一晚,北欧这边的物价确实不便宜。到酒店办理入住。客房的装饰是典型的北欧风格,简约干净,是我想要的类型。

第一天,感觉不是很顺利,延误导致飞机上一直在沟通事情,很累。因为航班延误,特意选的看极光的座位估计也没用了。希望这仅仅是个开始,后续的行程要顺利一些。
丹麦在东一区,现在夏时令,CEST和北京差6个小时。现在是丹麦时间晚上九点。飞机上没怎么睡,不如睡去,童话王国,以后再来探访吧。

DAY2 - Nuuk

DAY2 哥本哈根-雷克雅未克-努克
凌晨三点起床,小马达不到一点就睡不着了。我也是睡了两个小时,感觉跟睡了一天似的。
香港夫妇一同打车到机场,得知航班继续晚点,这下有的等了。不过我和香港夫妇达成共识,it’s shopping time……
哥本哈根机场ATM取现,发现没有一台ATM机支持银联。晕死,出发那天还在银联官网上查看说丹麦有90%的ATM支持银联呢。这是赤裸裸的坑爹啊!无奈最后使用Master信用卡境外取现。

时间还早,在候机大厅转悠,才闲下心来细细品味,哥本哈根机场的风格就是北欧的简约风格,诠释的很完美,细节出众但一切从简,这种感觉我很喜欢。

登机时间一再延后,等到登机口了,飞机还在补给。不禁开始为赶不上下一班飞机担心了。最终,在当地时间七点,延误了11个小时之后,终于起飞了。同行大都很淡定,看来冰岛航班延误是大概率事件。

哥本哈根雷克雅未克这趟,机场飞的很给力,开的特别猛。原本三个小时的行程节约了半个小时之多。

飞机降落在雷克雅未克,终于亲眼看见了冰岛的模样。冰岛这里的地貌确实和其他地方有很大区别,包括和同是北欧哥本哈根比。可能是寒带苔原的地貌,造就了一种苍凉美。难怪很多外星影片取景都是在冰岛
很快拿到行李,出机场右拐,很快看到提前预定的BSI巴士。
刚出机场,就下起了小雨。不过这点早就意料之中,冰岛的天气,阴雨天居多。尤其是这个季节,正好是雨季。
BSI到站之后,距离雷克雅未克国内机场只有1000米,看了看时间,非常充裕,就打算按照原计划步行过去。走了几步才知道,冰岛这雨下的又急又密,很快全身就打湿了。不过幸亏这次买的冲锋衣防水效果不错。
雷克雅未克国内机场,小的不能再小。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在机场里唯一的餐厅吃饭。而且这家机场的安检是从开始到现在最严格的。

别看飞往格陵兰的是DH-8螺旋桨小飞机,一共只能载20几个人,但是动力强劲,在平飞的时候,甚至体查不到螺旋桨飞机与大型喷气客机的区别。

这几天冰岛和格陵兰天气都不好,全程都是厚厚的云彩,直到即将降落,才看到一些地面的影子。不过全程,我们的飞机旁边都有一圈佛光,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在暗中保佑着我们。

飞机降落努克,刚触地,机长就做了个动作,使劲打了方向,让我们都以为飞机刚才跑偏了呢。
一下飞机,寒意扑面而来,这里绝对比冰岛还要冷10度。小马达早在飞机上就冻得不行了,一下飞机更不行了。马上就躲进屋里去了。

候机大厅的装修风格很有特色,到处在宣扬努克这个城市,而宣传的词语,大多使用colorful。也许是格陵兰长期的白色单调,让这座城市的建筑师们,把色彩融入到了建筑的外墙之中,看起来五颜六色,五彩缤纷吧。

努克机场很小,出来,打到了一辆出租车。司机人很好,路上帮我们停了两次拍照。到酒店一共6公里,花费了DK160,确实相当贵。

我们住在努克的渔人之家旅馆,旅店前台服务生各个彬彬有礼,愉快的入住。房间在顶层三层,是个拐角的房间,两个方向的美景尽收眼底!绝对物有所值。旅店各个角落都流露着格陵兰的点点滴滴。

放下东西,便出来在街上逛。由于已经过了正午,温度开始下降,我只穿了件冲锋衣,穿的是一条单裤,感觉还是很冷的,比北京最冷的一周稍微暖和一点。
我们在TELE-POST购买了两张电话卡,各250MB流量,花去了DK600,很贵。但是服务人员态度很好。格陵兰当地以丹麦语为官方语言,英语并不是很流利,交流上还是稍微有点障碍。

马达想吃鱼,我们就在超市转。努克最大的一家超市,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很难看出这是在格陵兰,一个偏远的北极城市的超市。这里的东西除了分量较大,就是价格比较贵了。但是我们也找到了亮点。里边方便食品非常多,拿回去稍微加热就可以食用的那种。我们也买了一些回去吃。还有各种生肉,卖相非常新鲜,而且价格相当便宜。新鲜的牛肉、猪肉、鱼肉简直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我当时就跟小马达说,好想生吃牛肉,因为牛肉的卖相实在太好,都是各个部位的厚切,稍微烹制一下,简直不能想,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隆重推荐一下,在努克主街旁的farmers餐厅,这家餐厅我忘了是在哪里看到过推荐的。我点了一个传统牛肉汉堡,简直是太完美了!咸甜适口,牛肉饼多汁,配料丰富,汉堡个头很大,单点一个DK59,我觉得性价比还是可以的。反正之后我还会再来吃的。

由于未到秋分,努克这里日落时间在7点40分。我们回到酒店差不多刚好这个时候,外边稍微有点起风,气温也降低了不少。
我和马达在客房里吃着刚刚从超市中斩获的各种战利品,不亦乐乎。庆祝着这已经开始的蜜月之旅。

就在格陵兰,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世界的尽头。这里的人们过着悠闲自得的生活,街上的行人不见行色匆匆的步伐,超市里是各种笃定的眼神,挑选着各自心中向往的商品。这里是冰原气候,连树木都无法生存,但是这里的人,却是生机勃勃,脸上露出的微笑,融化了温度上的寒冷,也让彼此之间的距离,重回温馨,远离阻隔。

DAY3 Nuuk

DAY3 努克

躺下瞬间睡着,我感觉我的时差没倒过来,北京该睡觉我还是困,北京该起床,我也还是困……好吧,我其实有点怀疑我是易睡体质了。
晚上一点起夜,感觉被超市里的生鱼生肉吃坏了,有点腹泻。拉开窗帘,看了看,天气晴朗,没有极光。去APP上查看,今天的极光居然弱到令人发指的程度。努克这里处于极光带,按说是很容易看到极光的,今天居然如此霉运,哎,真是浪费了一晚的好天气啊。
早晨马达照例五点起床,我六点多也醒了。精神状态比昨天好很多,至少没有昨天晚上那种倒头就着了。
六点多努克天还没有亮。还没到秋分,白天还是挺长的。

七点半去餐厅吃早饭,餐厅供应面包、香肠火腿、各种蘸酱。马达拿了个白煮蛋,在桌子上一磕,一桌子蛋黄。这边的煮蛋是溏心的,甚至蛋白都没有凝固。马达对这里的粗粮面包赞赏有加,觉得格陵兰这边的面包都做的很棒,烤的很香。
吃过饭之后,去旁边航拍,昨天在酒店门前放飞,酒店前台小哥提醒说这边法律禁止在城市上空飞,需要远离一些。于是今天我就听话了,往南大约500米,这边人少一些。

今天天气尚可,但是阳光不是很好,算是一次尝试吧。尝试过程中,经历惊险一幕。手机被寒冷的天气冻关机了。我几乎是盲把无人机给飞回来的。幸亏努克这里比较安静,能够听到无人机的声音,否则我想可能就回不来了。
在之后去伊卢利萨特,估计无人机只敢垂直起降了,免得飞走就回不来了。

在这之后,和马达登上了一座小山头。格陵兰有很多起伏的地形,努克也是依着他们而建。城里很多空地,很多小山头,上面是苔原地貌加上很大的石头。很空旷,也很值得上去探索。我对这种地貌很感兴趣。
今天阳光不是很好,而且越接近中午,天气越阴沉。

之后去超市买了些吃的回酒店作图吃饭。
下午,人开始犯困,刚躺床上,觉得还是应该去格陵兰博物馆看看,明天如果天气好就去别的地方拍照。于是又强努着起来。

格陵兰博物馆在城西北角,和酒店正好对角线。不过走走也不是很远。
博物馆在海边,边上都是五颜六色的格陵兰的民居,很美。马达看到后惊叹这里才是想象中的格陵兰的感觉。

博物馆不大,但是短小精悍,且免费参观。很多沙盘做的几乎可以乱真。而且讲述的东西很全面,历史,文化都能有比较深的了解。现在正值淡季,博物馆每周二至周日下午1点-4点开放。我们在里面参观了一个小时,刚好逛完。收获颇丰。除了精神食粮,我们还给国内邮寄了明信片,还买了个格陵兰的冰箱贴。

从博物馆出来,海岸边有一家很小的礼品店。马达去里边逛了逛,氛围很好,东西也很不错。
在努克大教堂旁边拍照,这边是努克必来的景点。我们登上雕塑像的小山,拍照,看山下一间间的彩色房屋。这边的景色很美,如果雪后银装素裹,一定更加漂亮。

回来路过,努克最大的一家商场,叫Nuuk Center。进去之后,我震惊了。简直就是和大城市的商场一个样,各种小店,装修的也是北欧的简约风格,让人非常舒服。没想到在努克,在格陵兰,有这么大型的商场。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啊。

回来的路上,在一家名叫HONG KONG的餐馆吃了晚餐。牛肉泡饭,感觉牛肉有些老,不过味道还不错。这家餐厅之前查在伊卢利萨特很有名气。不知道是不是在这里开了分店。

今天下午开始,努克就一直天气阴沉,不知道晚上是不是可以放晴,极光,我已经等你很久了。

DAY4 Nuuk

DAY4 努克

晚上就听见窗外风呼啸,天气预报终于准了一回。本以为大风能带走乌云,结果却是依旧挡着极光。不过这两天极光非常微弱,挡挡也值了。
早晨五点多被微信吵醒,回了回微信,处理了下工作的事情。窗外风感觉比昨晚更大了。直到天亮,依旧如此。
看了下天气预报,狂风将持续到下午1点,看来今天上午就在房间里呆着了。
正好可以总结下努克这几天,努克打出的口号是COLOURFUL NUUK,在机场、酒店、商场处处可见。昨天在最大超市旁的一个大型零售店,看到卖颜料、画笔、布艺、垫子,都是七彩的颜色。商店里是极简的北欧风,但是配色却是七彩糖果色。这可能和当地寒冷的天气和较少的人有关。缤纷的色彩可能能减少冬季的消沉。要知道同是北欧冰岛,可是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吃过早饭,天空被大风吹的难得晴朗。抑制不住内心,就冒着寒风出去拍照了。酒店的房子很是别致,而且前面还有个小山坡,可以爬上去摆拍。

拍了一会儿,感觉大风还能忍受,就向教堂那边走了。天气非常好,同样的照片,昨天是阴天,今天又拍了一遍。

走到教堂大约1公里,教堂这边的景色更好些,得益于五彩的房子。马达去教堂,我在门口拍片子。

回来,在海边看到很多海鸥,两个人在北极看海景,也算是一个特殊的体验了。中午在Farmers吃的汉堡

下午回来,在酒店拍了些片子,一直想拍,现在终于得空。这边的休息室有钢琴,有桌游,有阳台,很给力。我们穿着薄衫,在阳台上拍照,居然不冷。格陵兰午后的阳光,带给人温暖。

拍回来决定补觉两小时,结果却是一觉睡到了晚上8点。晚饭都没吃,看来时差还是没有倒过来……
晚上看天气晴朗,看窗外并没有极光。但还是决定出去拍,我猜可能有肉眼不可见的,相机能发挥吧。
出去拍照,发现确实有极光,但是十分微弱,即使相机也很难拍出效果。看来只能等待冰岛了。
正说着,突然看到窗外有极光,但是很不明显,就和马达下楼去拍照了。

极光千变万化,时不时的给我们带来惊喜。第一次肉眼看到极光,很难得。回来看了一下极光预报,说努克只有3%的概率看到极光。运气很好,亦或是极光预报不准!
美好的夜晚!在Nuuk的最后一晚。

DAY5 - Ilulissat

DAY5 努克-康克鲁斯瓦格-伊卢利萨特

今天要转战Ilulissat,吃过早餐,就在房间收拾东西。
走的时候,叫老板帮忙叫了一辆Taxi。马达在前台check out,还顺便买了个鹿角做的工艺品,老板还很nice的送了个小件。马达后来发现这个小件值140DKK,老板真是nice。
回到努克机场,办理完前往Ilulissat的手续。有时间仔细端详一下这个小机场。小马达最满意的一点是——菜单终于有英文了!

登机前居然没有安检,这估计是我和小马达今生头一遭,看来格陵兰岛内航线确实是如此让人放心。
这里必须吐槽一下格陵兰航空,的飞机,的玻璃,简直太脏了!被各种硬物划的一个道子一个道子的,很难拍出效果啊。尤其长焦,几乎全后期都不行的程度。拿出来几张能看的吧。

飞了45分钟,中间经停Kangerlussuaq,这是格陵兰最大的机场,也是唯一一个能起降波音737的。之前查了天气预报,这里的气温是晚上-18度,白天-11度。我的天……可是到了这里,还真没有想象中的冷,甚至比有风的努克还要暖。

拍一张这里的地理坐标,这是这个地方最值得来的“景点”。

我和马达在街上转了一转,虽然是超市商店都有,但是比努克萧条很多。毕竟一般人来这里只是转机。荒凉,但是却不冷。Kangerlussuaq身处格陵兰西部内陆,理论上讲应该比沿海冷一些。

这时候,忽然挂过一阵风,能够看到低云拂面。雪花瞬间下来,这里的天气变化真是快。
在这里候机一个小时,然后登机,第一个登机选座位。受到前一程的影响,决定选个玻璃干净点的。结果发现并没有玻璃是干净的,只能矬子里拔将军了。
飞机起飞之后才知道,云彩很厚,一直在云上飞,什么都看不到。选了跟没选一样。小马达还注意到一点,就是飞机居然坐满了,看来格陵兰最值得来的城市,果然名不虚传。
45分钟之后,飞机开始下降,在右侧悬窗下看到了冰峡湾的美景,巨大的浮冰在悬窗之下。

到了伊卢利萨特,取了行李,在门口,我们的酒店Avannaa酒店的接待在等我们。一共6个人。

到了酒店办理入住,老板娘人很Nice。我们是二层最靠右的海景房,房间有阳台可以直接看到冰峡湾,虽然视角赶不上北极酒店,不过已然很给力了。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这家每间客房都有灶台,还有锅碗瓢盆和餐具,一应俱全,这简直太方便了。要知道在努克我就被超市里放的各种廉价牛排馋的直流口水了。
我和马达当机立断,晚上自己做,彻底体验一下当地的生活。我们管老板娘要了盐、胡椒和食用油,老板娘特别Nice的给我们了很多。这下基本材料都不愁了。接下来就去超市了。

我们出发,向小镇中心进发。这家酒店距离市中心有一些距离。本来查的距离比较远。但是真正走起来实际上并不远,因为风光很独特,心情也很好。小马达一直叫嚷说这种体验很神奇。
我们先去了小镇中心的World of greenland确定明天的外出观冰峡湾活动。

Ilulissat超市的牛排感觉比Nuuk贵一些,选择也比较少。Nuuk的牛排确实又厚又实在,价格还很低。看来可能是旅游城市的缘故。

逛了一个小时,满载而归。小马达回来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料理了。我在阳台拍冰峡湾。是我最喜欢的那种幽兰色,不管天气是晴还是阴,都是那么迷人美丽。

旅店阳台就能看到冰峡湾,非常美丽,阴天,冰山是幽兰色的,很有气质。非常迷人。可以满足你关于北极的所有幻想。

吃过饭,和马达一起到酒店前的悬崖看冰峡湾的日落,非常美。拍了很多照片。

晚上,两个人在酒店的房间里听歌,看白天拍的图片,很开心。Ilulissat,满足了我心中对北极的所有幻想。如果来格陵兰,一定来这里!

DAY6 Ilulissat

DAY6 伊卢利萨特

伊卢利萨特的五天漫长之旅开始了。还是六点多起,天还没有亮,更没有日出。今天天气多云,只有淡淡的朝霞,看到了朝霞下的冰峡湾。
Avannaa酒店的早餐比之前努克的早餐稍差,饮料多了,但是肉类少了些,不过有香煎培根和煮豆子,也算是补偿。小马达最期待的酱料,这里少了些,主要就是黄油和各种甜果酱,不是她的菜。
Ilulissat果然是旅游城市,吃早饭的时候,一起吃饭的朋友比之前多了很多。
吃过饭,在这里放飞无人机,之前特意查了时刻表,找了一个航班间隔比较长的时间,因为确实距离机场比较近。手机让小马达帮忙拿着,这次还算给力,没有自动关机。无人机飞起来拍了几张就下来了,一共就飞了8/9分钟就下来了。这次吸取上次的教训,没敢把无人机放远,怕手机自动关机,就直上直下。这些都是血泪经验啊。之前看到一个帖子说有个人冰岛dji坠机,结果直接找飞机找了2个多小时。

光线一般,构图一般,个人感觉还是喜欢阴天的冰川,有一种幽兰色的气质,晴天稍微有点刚毅。色彩感也不柔和。

去昨天看日落的悬崖看了一会儿冰川,今天有风,没戴手套没戴帽子,还是很冷的。

回来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休息一会儿。中午和小马达继续做牛排和鱼排,还有热了热蔬菜半成品。饱餐一顿,只等下午出海看冰峡湾,我要把所有衣服都穿上,否则真会死人。
下午2:30,我们去位于小镇中心的World of Greenland参加冰峡湾航行。之前预定的时候晚了一周,错过了最后一次午夜航行,只能白天前往。

先说结论,如果再去的话,我可能会选择比较早或者比较晚的出发时间,这班太阳太刺眼,很难拍出幽兰色的感觉。如果想拍出这种感觉,最好是阴天,不过天气不可控,所以还是选择阳光不是那么刺眼的时间出发。
去之前已经是全副武装了,小马达还给我贴了两片暖宝宝,这辈子第一次用这东西。

最开始向冰峡湾航行,没有太多感觉。在最远处,船长兼向导停下来给我们讲冰峡湾,讲冰山,讲格陵兰的故事。那个时候就感觉冷得要命。回来的时候更冷。感觉加上风的作用,气温低于-10度。

小马达一直说冻死了冻死了。还好船长室暖气很足,并且有热咖啡和热茶喝。

向导已经走这个线路24年了,一直生活在伊卢利萨特。他讲了全球变暖,冰川消融对伊卢利萨特的影响。他指着说,以前航行不到这里,全球变暖之后,这里的冰盖才融化了。向导和两位乘客聊得不亦乐乎。那位乘客摄影装备很牛,也是一名摄影达人。

两个半小时的行程回来,感觉手都冻掉了,下巴也冻掉了。小马达说自己冻得都没有知觉了。
我们后来去超市买了不少东西,回来自己做。小马达说一定要犒劳一下自己受伤的心灵。

回到酒店,在门前放飞无人机,刚开始手机就冻关机了,结果盲拍一张都不能用。感觉今天伊卢利萨特降温了,也许是最近几天的最低值吧。恐怕也是这次蜜月旅行温度最低的一天。
不过还是很开心,小马达也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在冰山中穿行。

DAY7 Ilulissat

DAY7 伊卢利萨特
今天换酒店,早晨吃早饭,同时还把昨天晚上没吃完的牛排也给吃了。感觉吃了双份。吃了之后有力气了,先check out,然后到著名的北极酒店check in。果然被通知还没有房。于是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就去徒步了。

北极酒店是格陵兰唯一的四星级酒店,这个酒店就在冰峡湾旁边的一个山岬,依山而建,建筑规模挺大。我们定的海景房,从屋里就能看到冰峡湾。
酒店的前台很友善,说可以赠送我们免费早餐,问需要不需要,我们说已经吃过了,她说也可以去那边喝茶或者咖啡,也是免费的。我们再次谢绝,就去转了。
今天的目标是ilulissat blue line徒步。选今天走最长的路线,是因为今天正好换房间,有大把的时间。再者天气不错,走长线比较适合。

时间很充裕,从酒店出来走的很慢,花了大把时间在拍照上。今天竟然拍满了32G的一张卡。

从World of Greenland路口,一路往南,过了超市,再过了体育馆,再往前一公里左右,就到了徒步的起点。Ilulissat的徒步线路分为红线黄线和蓝线,红线最短,蓝线最长。蓝线6.9公里,有一大段是沿着冰峡湾边上的陆地在走。

我们沿着蓝色的线路往冰峡湾走,得知这条线路是从徒步起点,也就是原来的老直升机场,往世界遗产Sermermiut的捷径。这条路现在修的非常好,全程木头栈道,还有各种温馨提示。

前半程基本都缓慢下坡,挺轻松的,直到Sermermiut的遗址。一路都是在边走边拍,天气不错,温度不冷不热。
从Sermermiut拐弯上一个小坡,之后就没有木栈道了,也没有路,这是Ilulissat徒步线路比较常见的模式。沿着石头和蓝色点点(如果是黄线就是黄色点点)往前走,这里是Nakkaavik。走了一小会儿风突然加大。我想应该是冰峡湾这边的峡谷地形导致的风速增加。小马达马上觉得冷的受不了了。

我们在冰峡湾旁,也就是真正的Blue line起点的位置拍了30分钟照片,小马达手都冻僵了。我倒是觉得温度尚可,只要不用手碰金属的东西(比如镜头),还是可以承受的。

虽然不继续往前走了,但是走到这里已然非常震撼了。近距离看冰峡湾里的各种冰山,壮观异常。

然后就和小马达开始折返,给小马达捂手,手冻得跟冰块一样冷。

回来走的很快,很快就回到了三条徒步线路的起点。

之后,我们去了这里的邮局,邮寄了明信片,小马达一句“因你而勇敢”说的我心里暖暖的,确实,能有这么一个女人肯跟你在格陵兰,在这么冷的地方徒步和旅行,确实非常不容易。
之后在Hong Kong餐馆吃饭,之前有人攻略上写到,在这家餐馆连续吃了五天,可见味道还行。我们点了海鲜炒饭,味道非常不错,价格还好,89DKK。

从餐馆出来,在伊卢利萨特教堂转了转,去伊卢利萨特博物馆门口看看,但是貌似是收费的,就没有进去。

房间装修简约得体,而且有沐浴露和洗发露可以用。这些不用愁了。

晚饭就在北极酒店吃,点餐实在太贵,吃的自助餐,自助餐价值实惠量又足。185DKK无限量牛排!很实惠了,我吃掉了五块!
回来去了一个很简陋的健身房,玩了一会儿。又在酒店到处逛了逛,很舒服。
然后回来就在酒店拍夜景,期待晚上能有极光,不过概率好小。伊卢利萨特太靠近北极,极光概率不大。

DAY8 Ilulissat

DAY8 伊卢利萨特

清晨从北极酒店望向窗外,视角比Avannaa好一些,但是没有阳台,只能隔着窗户拍照。

马达清晨在屋子里照外面的狗。

早晨醒来,稍微处理一下一夜的单位工作,就开始吃早饭了。早饭比以往晚吃了10分钟。北极酒店的早餐中规中矩,样式显然多了一些,味道一般,水果种类还好,有三种。早餐主要吃牛角、培根和西柚。最后感觉培根吃多了,一路徒步嘴里都是培根的味道……
今天的目标是Yellow Line。马达早晨吃过早餐就开始全副武装比昨天加了一件羽绒服,而且全身贴满暖宝宝,光脚底下就贴了4片。贴完了感觉整个身体都烧起来了。

今天坐北极酒店的班车到小镇中心,从北极酒店出发的车是每小时40分开,返程班车是整点开。坐车果然快多了!虽然司机晚点10分钟发车,但是还是很快就到了小镇中心。

为了怕半途而废,打算把最美的部分先看了,所以打算反穿黄线。从终点出发往起点走。

黄线的终点位置位于小镇的最西面,有个大烟囱,烟囱下面有一条木头栈道开始往上爬。

人很少,感觉很好,阳光斜着洒下来很暖。一路都可以看到黄色的印记,小马达说沿着黄色的标记走很有安全感,有点像定向越野。我觉得她把这个著名的徒步地点说俗了。

一路上行,看到一队人马,正好是昨天遇到的四个人,打了招呼,大家都很友好。

走了20分钟,就来到了小镇西南角的岬角上,这里地势高俊,可以看清楚冰峡湾的入口。

今天天气多云,没有昨天阳光刺眼,但是还是有阳光,拍出来的照片对比度没有那么明显了,但是还是很难看出冰川的那种幽兰色的气质。且放几张看看意思。

在岬角处转弯,往东行走。继续沿着黄色标志前进。一会儿就到了Yellow line的最高点,能够俯视冰川,虽然距离没有昨天Nakkaavik距离冰川近,但是由于地点比较高,视角也很好。

在最高点合影,感觉和昨天的类似。不过我已经吸取了教训,摘下了冲锋衣的帽子,这样感觉头发随风飘舞,更有感觉些。而马达,则继续表情帝。

走到这里基本已经完成了Yellow line的3/5。后边的路就一路向下了。今天小马达果然给力,一路都没叫冷,还陪我在最高点呆了30分钟。这里有很多结冰的小水坑,走路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地上苔藓走起来软软的,我一般选择在石头地面行走,一来摩擦力比较大不容易摔倒,二来保护生态系统。

后面的黄色标记少了一些,不过还能找到,顺着黄色标记会遇到一个墓地,在之后就回到了昨天的徒步起点——老直升机场。
小马达闹着明天继续走蓝线,反正说去的是她,说不去的也是她。我打算明天走红线,看情况走不走蓝线。

今天的气温也比昨天高一些,这恐怕也是能够顺利完成的原因吧。
回来的路上在超市买了些泡面,感觉长期吃西餐有点不太舒服,每天面包黄油吃的胃口不消化,还是吃点面食开心一些。
在World of Greenland等车,顺便在里边买了一些纪念品,有个格陵兰的板鞋钥匙扣,小马达特别喜欢。
班车准时出发,接上我们很快就回到了酒店。
Yellow line顺利完成,憧憬下明天能够继续少风,温度也能高一些。不过我还是希望能赶上一天阴天,这样能拍出冰川的那种幽兰色的气质,不过这些条件好像相互矛盾呢。哎,再看吧,明天的天气交给上帝吧。

DAY9 Ilulissat

DAY9 伊卢利萨特

今天秋分,日夜等分,西部格陵兰时区夏时令计算,7:15日出,19:15日落。再过几个月,这里,Ilulissat,将会迎来极夜。这里在北极圈北边几百公里。没有极昼极夜的时候,优势就是太阳倾角很大,一直在地平线附近,所以光线非常暖。
今天是在Ilulissat呆的最后一整天,所以打算挑战蓝线。小马达全副武装,打算今天从红线走向冰川,然后走蓝线回来,全程估计7公里左右,在寒冷状态下算是个比较大的挑战了,还是9:40坐北极酒店的班车出发。
早晨吃饭的时候,小马达吃了不少据说是海豹肝的东西,她说海豹肝给了她能量,今天一定没问题。
今天风很小,但是天气阴沉,准备出发!今天的光线拍冰川正好!

今天正向穿越,故还是从旧直升机场出发,走红色线路。红色线路是最短的可以到冰峡湾的线路,虽然路上没有什么风景,但是一旦接近冰峡湾,风景绝对杠杠的。由于之前我们已经走了到Sermermiut的线路,所以今天决定红线+蓝线。

沿着红色线路一路上行,很快就到了冰峡湾。这里是红色线路和蓝色线路的交汇点。
今天天气阴沉,但是对于拍摄冰峡湾来说,是个绝佳的天气,因为在阴天的情况下,冰山能够透出一种幽兰色的气质,是我非常喜欢的色彩。今天不光如此,在远处地平线还有黄色的阳光透出来,一路上都是这种类似于日落黄昏的景色,冷暖两种颜色相撞,很美。

我们在交汇点附近拍合照,拍了好一会儿,在这里可以把相机放在岩石上,免去了携带三脚架的烦恼。

今天虽然阴天,但是一点风都没有,气温2度,在冰峡湾前面,感觉还是很热的,马达今天的装备太多,已经有点出汗了。不断地爬上爬下,我也是满头大汗。今天的天气总结下来,很温暖舒适。

因为天气好,我们决定把本来没打算走的,从Sermermiut到红蓝交汇点的线路走一遍往返,我是打算拍西边的天际线,交汇点这边被山挡住了。
小马达也同意我的提议,然后就出发了,不走不知道,其实还是挺远的,主要是爬上爬下很费力,比之前的黄色线路费力不少。翻过大概三个山头,才能够看清天际线,这时候距离前天到的蓝色线路上的那个制高点,还差一个山头。我们就从这里往返。

这一段线路偶然会遇到大石头挡路,需要爬上爬下,比之前的线路难度要高一些。
我们一直走到了冰峡湾的一个河道入海口,蓝色线路将会在这里折返回镇子。看了下谷歌地图的定位,这里距离镇子还很远。

沿着河道一路上行,爬了很久的坡,居然看到在蓝线半山腰有个巨大的湖,这简直是个意外惊喜,之前搜了很多攻略,并没有人提到这个湖。

从湖继续往上,路更加难走。之前在蓝线起点的时候,有提到说由于塌方,路不好走,估计指的就是这里。

手脚并用,走到一个垭口,之后就一路下行了。
本以为下行没有啥问题了,没想到也是很多巨大碎石,在碎石堆中行进,难度比之前都要大。路上正好遇到两个外国人,我们两前两后,后半程一直能看见彼此。

虽然是山谷里,但是生机盎然,地上的青苔很难看出这是深秋的格陵兰。

走了好一阵,才下山,穿过一片狗群,到了蓝线的终点。成功完成蓝线,很兴奋,这也是伊卢利萨特最长的难度最大的徒步线路了。

之后在超市买了晚上吃的,然后16点坐酒店的车回宾馆。
回到宾馆,看到窗外的阴云逐渐散去,太阳露出来。真是好天气,阴沉了一天的Ilulissat出现晚霞。从窗户看到的冰峡湾的冰山,晚霞也异常美丽。

酒店门前的一座冰山,上午看还在东边,回来的时候已经漂到西边了,回来整理照片,每次一抬头看,冰山就又往东漂了一点,冰山走的如此之快,还是头一次见到。

DAY10 Ilulissat -

DAY10 伊卢利萨特 – 雷克雅未克

今天要从格陵兰返程了,此次蜜月之行也完成了一半了。
格陵兰,天尽头,有句格言叫做“即使你已经到了全世界,别忘了还有格陵兰”。格陵兰的确是个小众的旅游地,但是美景绝对不输给任何一个地方。来的人少,人气不高,不代表景色不美。
这次在格陵兰,有两次当地的小孩子和我们说“你好”,而且是隔着很远,大声朝我们说那种。感觉真的是非常友善。
徒步过程中,很少遇到路人,但是每每遇到了,大家总是微笑打招呼,亦或是寒暄两句,天气寒冷,但心里暖暖。
即将坐上奔赴冰岛的航班,愿格陵兰的美丽能够被更多的人所知道。

就像冰川巡游时,向导在船上说的,

我已经在这条线路航行了24年,
看到了格陵兰一点一点的改变,
格陵兰虽然不是发达的地区,
但是这里的政府一直很努力,
人民也一直很努力。
愿还有机会来到这里,美丽的格陵兰,
美丽的格陵兰。

- 完 -

引用 西西 的图片:

楼主真的是在飞机上拍的吗?
.......

2016-10-10 18:4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0 18:46:48 的回复:

楼主真的是在飞机上拍的吗?
.......

回复zwxjerry:是啊

2016-10-10 19:02

引用 西西 发表于 2016-10-10 19:02:20 的回复:

是啊

回复西西:太给力了……

2016-10-10 19:02

2016-10-10 19:37

请问酒店你是在哪儿预定的?

2016-10-20 01:05

引用 墨小秊秊 发表于 2016-10-20 01:05:53 的回复:

请问酒店你是在哪儿预定的?

回复墨小秊秊:booking

2016-10-20 16:15

拍得很好!

2016-11-29 16:52

楼主楼主,请问你们冰岛飞Ilulissat的飞机票是在哪里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