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台湾之旅——国庆7日台湾独行“穿”岛游

2016-10-08 22:09 615/2
  • 出发时间/2016-10-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9月25日,距离我这次台湾之行还有不到6天时间,旅行前的准备到今天才终于正式完成,可以在此总结一下了,同时统计一下费用。

飞机票:我定的是往返票,总计2931元(不含保险等其他费用)。这张机票我定得有点冒险,通行证下来的时候我就在淘宝上购买了这张机票,全然不顾后面可能会有变动(不过还好,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意外情况出现)。这次我购买的是直达票,虽然之前查过转机票要便宜几百元,但因为担心有变动拖延时间等问题,我还是选择购买了直达票。

入台证:通过蚂蜂窝办理的入台证,这次我选择的是免财力证明的类型,价格较贵(考虑到我这次的特殊性,这块的价格我就不公布了并且不计入总价)。我是在7月9日这天办理的,这样正好能保证这次旅行期间我这张证的有效性。

住宿:按照我的行程,我这次需要住宿的地方包括台北2夜、南投1夜、垦丁屏东)2夜、高雄1夜,这次我全部的住宿也是通过蚂蜂窝来订的。除了南投的那一夜外,我这次选择的住宿主要以青年旅社为主,费用共计937元。

地上交通:根据我的行程路线来看,这次旅行我只有2段路程需要坐火车,其余的需要用到拼车或乘坐公共交通。也是为了方便,需要拼车的地方我都是用的蚂蜂窝自由行产品,火车票我也是都提前订好了。2张火车票的费用总计330元,其他自由行产品的费用总计491元。

上网:这回我没有选择租用设备,而是直接购买的中国移动港澳台三地7天流量包,148元。

以上这些费用加起来合计就已经有4837元了,当然如果算上其他的一些费用,我为这次旅行的花费已经超过5000了。估测我这次旅行的全部费用可能会超过7000。没想到去台湾旅行一次花费这么多(感觉很多旅行团的报价也没我高),不过也因为我在这之前什么也不懂,这些是包含一些可以省掉的冤枉钱在里面的。

【出行之前】旅行路线计划

这次我定的是“穿”岛游,所以基本的要求就是游遍台湾岛的南北两头,并且从台湾岛的腹地穿过。按照这个要求,我这7天的行程安排如下。

10月1日:按准点我是当天下午3点半到达桃园机场。因为这天正好是星期六,我就选择在当天晚上参观故宫博物馆。如果遇到飞机晚点或博物馆不开放等问题,则改为游览台北101大楼和逛夜市。
10月2日:这天必去的地方是淡水。其他如果昨天没去成故宫博物馆就在这天进行参观,如果昨天去成博物馆则在这天晚上游览台北101大楼和逛夜市。如果有时间可以到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拍一下外景,进去看就不必了。至于九份因为当天需要去淡水可能会没时间,暂不考虑。
10月3日:必须一早起床乘坐去台中的火车,这回主要是为了能够看一看台中火车站,所以购买的台铁票。这次台中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点,到达台中就在这里等候前往南投的拼车。如果有时间可以去青青草原和小瑞士花园两个地方,没时间就只去其中的一个地方就行。
10月4日:这天因为要进行蚂蜂窝的清境农场到垦丁的一日游,所以能够自由行的时间只包含傍晚一块。基本上只逛一下我住宿附近的夜市就行。
10月5日:这天必去的地方是鹅銮鼻公园,其他地方有时间就随意安排了,最好能去一下海生馆。
10月6日:早晨需要乘坐拼车到达高雄,对这个地方没有特别的要求,想去哪里都可以。
10月7日:这天基本上就都是交通了,上午乘高铁回到台北,下午乘往返飞机回家。

其他方面的要求,最好能集齐一套新台币纸币,购买到一本台湾出的国语字典。

以上是我出行前写下的文字,这些文字以后不会再更改了,无论我的这次行程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现在只能祈祷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

【出行之前】备选方案

9月27日记:今天第17号台风鲇鱼登录台湾岛,除了顾忌旅游期间可能还会起台风外,这让我最为担心的是4日的一日游若是因为天气而取消的话,可能会导致后面的连锁反应……

9月28日记:考虑到有台风的影响,我的这次行程可能需要改一改了。
1)损失最大但最安全的一种方案:我在10月1日的航班取消,那我这次就选择退票,尽管损失惨重,但我也认了,这些钱就当为我购买平安了,同时我这篇游记到时也该撤掉了……
2)在台北旅行期间遇上意外:以后的旅程全部取消,以后的时间全部留给台北,直到最后坐上往返飞机为止,这种情况除了旅程取消造成的损失外还需要定下在台北剩余时间的住宿(相对之下这还是比较幸运的一种情况)……
3)在南投旅行期间遇上意外:之后到垦丁高雄的旅程取消,以后的时间留在南投或返回台中,直到最后一天返回台北乘坐往返飞机,这种情况除了在垦丁高雄费用的损失外,还需要定下在南投台中剩余时间的住宿费以及往返台北的火车票……
4)在垦丁高雄旅行期间遇上意外:这是我最不想遇到的一种情况,尽管在预定上的损失最小,但很有可能会导致我无法在7日这天返回台北乘坐飞机,我为此需要进行飞机改签和甚至申请延期离境,这将是最麻烦的一种情况……
5)还有一种是我被告知往返的班机取消或延期,到时也将是处理起来比较麻烦的一种情况。

不知还会不会有更坏的情况发生,因为上次湖南旅游遇到的意外情况我处理得非常失败,这回我不知道能不能处理好。

起航

感谢蚂蜂窝提供了手机写游记的功能,这样我就能在旅行的途中写游记了,让我把当天的感受及时记录下来,以免事后再写就忘记了。
从这篇游记开始我不再按天来划分章节,而是根据我旅行的阶段来具体划分。之前已写下的文字全部保留,就当是记录我的心路变化吧。
这次我用的拍照装备还是跟上次苏州之行一样:尼康B500和我的联想手机(主要用于自拍和发嗡嗡用的拍照),上回用过的自拍竿我这次也带上了(不过现在发现这玩意用起来并不顺手,看来下次需要换了)。

没想到我这次启程就遇到了意外情况,我去往乘坐飞机地的火车居然晚点了两个小时,这让我本来计划充裕的时间变得非常紧张起来。我只得取消了原计划顺手做的几件事而直接赶往机场。到了机场,坐上飞机前我几乎没有一分钟休息时间,不过好歹各项工作还算顺利,最后得以按时登机。

这就是我这次乘坐的飞机,型号是波音747-400。之前我本想把机票也拍下来,但因为没有休息时间,就没能实现。

说实话,这虽然不是我第一次乘飞机——我在童年时跟家人坐过几次飞机——但却是我第一次独立乘坐飞机,一切全靠我自己来准备和应对。虽说过程顺利,但很多事情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这让我在想过很多种可能,做过一次后我才豁然开朗起来。

飞机里面的情况,我选择的是经济舱。

我乘坐的就是这个位置的座位,跟后排的最大不同在于配备的电视需要自己从座位下面拉出来,这也是我听从邻座的指导才会用的。

飞机上的配餐,量不是很大,不过味道还不错。这趟两个小时的飞行还能有配餐我就很满足了。

飞机降落在桃园国际机场。我选择乘坐到台北火车站的大巴车,不过没想到的是到达台北找到我住宿的地方时天已经黑了,我只得取消当天原计划的行程,改为在附近转一转看一看。
在街上顺手拍了几张,不过这样的景色我并不是很有兴趣拍照。

这样一来我的这一天就过去了,这样我在台北的旅程就只能在2日正式开始了。

故宫博物馆

一方面是听从了回答我问题的人的建议,另一方面来到实地我才发现时间确实不够,所以说我的参观故宫博物馆之行就只能放到今天进行了。
博物馆里面并不是不让拍照,而是拍照不允许用闪光灯,这点是检查我东西的时候给我说明的。而我携带的尼康相机的闪光灯需要打开后使用,正好能安全屏蔽,只是我的手机就不太听使唤了……
虽然规定如此,但我不是为了拍文物才来这里的,所以我只拍了我喜欢的几件,基本上我拍到的就都在这里了,其余也没留下些什么。

博物馆主厅的正门,用远拍拍摄的。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新建的南厅,不过我不知道该怎么到这个地方去。

博物馆的外大门,印象中我从未出入过这个门。

这是姚文瀚画的释迦摩尼和十八罗汉组图,这些罗汉的造型画得栩栩如生、多姿多彩。

这些是明代的鎏金佛像,单独放在一个大的展柜里进行展示。

汝窑的莲花式温碗,这是我最迫不及待要拍下来的文物。之前看网上的图片我就被这种可爱的造型吸引住了,如今可终于见到实物了。

以上几张都是汝窑瓷器。虽然展出来的文物只是全部馆藏的一部分,但从我之前查到的资料来看,这次展出的汝窑瓷器貌似就应该是全部了(后来对了一下数字确认并不是全部,虽说最经典的几件都已经展出了)。
这里还介绍了一下汝窑跟南宋官窑的关系,不过我觉得南宋官窑瓷器大多外形跟汝窑瓷器极其相似,制作工艺看起来却明显要粗糙一些。
这些应该是我当天最大的收获了。

这就是以前课本学到的《核舟记》所描写的那件物品的实物,不过我在此没有近拍。

《滕王阁序》。印象中以前课本上的那篇就是这样的字迹,这也是我为什么拍这张的原因。不过我最希望看到的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只是这回没轮到展示。

三大镇馆之宝之一的毛公鼎,至于另一件镇馆之宝翡翠白菜现在暂时被借到南馆展出。

最后才想起给地下一层的孙中山像拍一张照。

这次博物馆之行我总共参观了三个小时,相对之前上海博物馆我才参观了一个多小时,我这会应该是参观时间较长的一次了。以前我的家人还夸过我有每到一处新地方先参观博物馆的习惯,但不知何时起我的这种习惯却消失了……

淡水

淡水是我来台北必去的一个地方,为什么去这里只是为了满足我某个目的,虽然现在看来这目的也并非达到了百分之百……

刚下地铁看到有跳健美操的,待会才知道原来是名人赛和三商运动观光大健走。

转经筒形的公交站牌,觉得新鲜就给拍了下来。

接下来就赶往渔人码头,这是我这次来淡水的真正目的地。

先在港口拍几张照,然后来到了情人桥附近。

情人桥的标志,是一个大的英文单词“Love”。

情人桥本该是一处浪漫的地方,不过酷热却是此处当天给我的最大感觉,尤其是站在桥面上时,或许是因为我来时刚好是正午的原因。

这天的午饭我就在渔人码头吃就行了,饭店里的日式装饰让我忍不住拍了下来。

在这里我就吃了一碗叉烧拉面。

站在渔人码头上做了几张远拍,效果也就这样吧。

丰腴美人鱼。没想到在淡水也能见到美人鱼的雕像,拍照自然是少不了了。

离开淡水前才想到给地铁站拍一张。
本来还想去一趟淡水老街,但顾忌费时太多可能回不了台北,最后只能放弃了。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这个地方我原计划只是拍一下外景不上去的,不过从最后的收获来看,基本上也相当于真正来过一趟了。

首先拍到的是广场两侧的两大剧院。以上两张是国家戏剧院,我内外两侧各拍了一张。

这是国家音乐厅,我只拍下了内侧的一张。

自由广场的门牌坊,中正纪念堂前的广场,现在被叫做自由广场。

这就是中正纪念堂,只不过我没有上去,只是站在远处拍了一张。

没想到我在这个时候正好碰上了降旗仪式的举行,于是就顺手拍了下来,不过这种照片对我这个大陆人来说或许会比较敏感……
这是让我长见识的一次降旗仪式,降旗之前两位旗手在旗杆下一动不动站了很长时间,等旗降到地面后旗手非常小心的将旗子拿下卷起来后收起来,整个过程做得很慢很仔细。

中正纪念堂里面的样子,当然我没有走进去,我是站在远处用远拍功能拍了下来,我也没想到居然真拍到了!这恐怕又是一张比较敏感的照片……

至于国父纪念馆,等我能去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就算是只拍外景效果也不是很好,这次就放弃了。

台北夜行记

到现在天色已经晚了,我拍的照片也少了,就全部放在一起交代吧。

台北101大楼,本来打算上观景台看一下,结果发现排队等待购票的人多得让人恐怖,再加上天色已经很晚,票价还很贵,我只能放弃了登楼,转而只是买了点纪念品。这三个条件如果不是同时具备的话,我一般是不会放弃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排队的人会少一些。
话说这天我在楼底下遭遇到了一件奇事,不过碍于这件事说出来会很敏感,我就不公布了……

台北市政府的大门,只是在去往诚品书店的途中顺手拍了下来。

我来诚品书店唯一的目的只是买一本台湾出版的字典而已,这个目的来了就很容易达到了。接下来我尝试找找这里有没有我想买的书,结果发现并没有。

这样一来,我这次在台北的旅行就全部结束了,虽说有些想法没有实现,但必要的几个目的都已达成,我为此还是满意的。明天早晨我就要坐火车赶往台中了。

台中火车站

3日的早起只是为了赶上去往台中的火车,而我这次选择乘台铁而不是高铁去台中,只是为了能见识一下传说中的台中火车站。这次行程因为时间安排的关系,台中就只是一个中转地而已,这样火车站算是来到了一个景点吧,虽说我能做的只是站在外面拍下几张照片而已。

这次我乘坐的是普悠玛列车,车内的装饰让我感到很新奇,于是就忍不住拍了下来。

到了台中火车站,在这里拍下了三张火车站的不同角度的照片,展现了这座车站的独特风采。

接下来我在台中能做的就只有等待接我去清境农场的汽车了,因为时间安排关系,在这期间我是无法去我想去的地方的。

清境农场青青草原

在从台中去往清境农场的路上耗费的时间比之前的火车路程还要漫长,汽车把我送到了我的住宿地——以马内利,不过到达时还没到住宿时间。我于是就先赶往青青草原。

乘坐当地的公交车一会工夫就到了青青草原的大门,大门是城堡风格。

写有“亲近心灵”的石头,这四个大字很好的表达了本地给游客带来的感受。设立这样一个景点就是给人用来放松心情的。

绵羊是青青草原最常见的动物,我在这里也拍过不少绵羊的照片,不过只打算贴出来一小部分。

这个心形雕塑是青青草原的标志之一

绵羊的耳朵上都戴着标签,这里对动物的管理还是很规范的。发现这里的羊都很喜欢吃落叶,不知是不是因为大多是在路上看见羊吃东西的缘故。

这棵树的名字叫栓皮栎,查了一下资料后发现,这种树是用来制造软木塞的材料。

在栅栏旁吃东西的羊,栅栏上晾着的不知是谁的衣物。

这里是进行绵羊表演的地方,不过当天并没有安排表演。在这里还可以尝试一下骑马,按马的年龄和身材分成两组。

买了一瓶这里自产的羊奶喝了一下,原以为天然出产的羊奶异味会很大,没想到喝起来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这两棵树是吉野樱,不过现在这个季节是没有开花的。

这个东西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上面这个装饰很像蝴蝶。

这个风车也是青青草原的标志之一,我在这里有一张自拍,不过觉得拿不出手就没放上来。

在山上做远拍的效果是很不错的

这张也是用远拍拍下来的,当时为了赶时间,这个地方就没有下去看。

观山驿站,只是拍下了招牌而已,没有走进去看。

这里就是表演马术的地方。当天的马术表演我倒是看到了,不过我现在坐的位置后来因为有人阻挡,只得换到了一个人少但有栏杆碍眼的地方。

这次参加表演的是蒙古来的骑师和世界各地的名贵马种,他们用熟练的技术做出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我发现按照我现在的拍摄技术和身上的装备,这样的表演实在没法拍好,我还尝试过录像,但发现录像效果也不怎么好。最后只保留了几张照片和一段视频。

以往看过这样的表演我都是直接走人的,不过这次我还下去拍了几张照片,这些骑师还是很乐意让游客来拍照的。不过喂马我却因为没胆量而没有尝试。

感觉武隆的仙女山跟青青草原是性质类似的景点,不过那次旅行因为起大雾和大年三十而失败了,这次旅行虽说带点遗憾但总体是成功的。这也让我把以前的遗憾补回来了。

清境农场小瑞士花园

等我出了青青草原的时候发现已经错过了末班班车,不过查了一下地图发现小瑞士花园距离这里不算远,于是就走路前往吧。
瑞士花园主要是以人工景观为主,本来我对这种景点的兴趣不大,但看到这里做得非常有特色,所以拍照是一点也没少。看了别的游记的一些照片,感觉这个地方在不同时期不同季节的景色也是不一样的,现在我看到的感觉像是一个童话世界。

入口前居然有三种不同的招牌标志,我在这里将其都拍摄了下来。

迎进门的是一条用风车和藤本植物编织而成的隧道。

地面上有好几个用花草拼出来的图案。

灯笼和风车搭配而成的长廊充满了童趣。

这个是模仿灰姑娘的马车,放在这里让童话气氛更加浓厚了。

现在这里摆满了南瓜灯装饰,是要迎接月底的万圣节吗,这些同样很有童话色彩。

吃货两个大字摆放在这里非常醒目。

没想到我能赶上当天最后一次白天的水舞秀,这个喷泉表演不是很大也说不上壮观,不过在这里看着还是很有情趣的。白天的表演我还是能拍下来的。

这样的文字在这里随处可见,“爸爸我爱你”五个字跟周围的景色搭配起来很有童稚感觉。

“情人节快乐”,虽然现在已经不是情人节了。

花园湖中心的风车

为了走近拍这个亭子让我遭遇了一群飞虫的折磨……

居然挂满了鲤帜,这里也要过日本男孩节吗。

这三个卡通人物我不认识……

这四句像是初识恋人的对话充满了青涩与纯真,这里真是一个约会的好地方。

两只大白鹅,让我又想起了以前被鹅袭击的经历……

湖对岸有用植物铺设的花园招牌字样,这处地方我费了半天劲才拍好。

等到天黑只是为了能看一场夜间的水舞秀,天色一暗园里的南瓜灯全部亮了起来。

夜间的水舞秀我是很难拍好的,最后录了一段录像感觉效果还好。白天黑夜水舞秀用的是一样的音乐。

因为已经没有公交车了,我就再次尝试步行回旅店。以前只有白天步行走山路的经历,这回在夜间行走才发现是多么可怕的一次尝试,好几次出现四周什么也看不见的情况,不过我很幸运的没遇见什么状况。最后碰上了一辆车愿意把我拉到目的地,虽然此时我已经走过了一半路程。

我在这里居住的民宿以马内利是个很有特色的地方,我到4日才在这里进行拍照。吃过早饭后当地人很热心的把我送到国民宾馆,我就在这里等待接我去恒春的车了。
我没有等待多长时间,接我的拼车就来了。之后因为跟另外几位搭车的人交涉的缘故而消耗了很长时间,接下来按约定先前往日月潭

日月潭国家风景区

因为时间卡的紧,我在日月潭游玩得非常匆忙,即便如此,我最后还是严重超时了。不过,如果像我这样需要坐船的话,我这个速度还真不算慢的。
因为早已定好了船票,这船我是不坐白不坐,也因为行船路线的安排,日月潭的三个码头我居然都去过。

船里面的情景,这样的配置应该是比较豪华的了,墙上还有几位名人的签名。

悄悄的给驾驶员拍一张照片……

站在船尾拍湖面和对岸的景色,在船里面也拍了一张但因为被玻璃隔挡着效果不好。

船尾的情景,这艘船上除了我以外的人是全家一起来玩的。

这里应该就是拉鲁岛,不过这回我是没机会上去的。

到了玄光码头我才想起给船拍一张照。

玄光码头是因为这里的玄光寺得名的,而玄光寺则因为祭拜的是唐玄奘而得名。

山脚下的玄光寺大门

这是唐玄奘的浮雕像

茶鸡蛋是拼车司机介绍的当地特产,我买了两个吃了一下感觉还不错。

玄光寺旁边的亭子

这就是玄光寺,不过现在正在整修,所以没法进去看,只好拍外景了。还有个写着“玄光寺 日月潭”字样的石头,但拍照居然需要排队,我因为要赶时间所以就放弃了。

用远拍拍到的船,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

伊达邵码头没什么值得看的地方,我在这只是拍下了少量照片。看到这里对伊达邵码头的评价大多是比较高的,不过都体现在这里的店铺和住宿上,像我这种匆匆来客或许还真是体会不出这里的好。

最后拍下的码头,现在才发现,这原来是浮动着的。

接我回去的船跟最早拉我去的是同一艘,我要走的时候,跟我一起来的那一家人才刚到伊达邵码头,结果这艘船最后就只拉了我一个人回去。对比开始跟我一起坐船的一家人的速度,我玩得实在是太仓促了。

最后上岸时我才想起给这块石头拍一张照。

集集火车站

集集火车站是一个山间的小火车站,不过因为时间关系,在这种小火车站我只能拍照留念,去体验一把就不可能了。

这里还有一个火车博物馆,不过大部分是用来卖东西的,只有一小块是展览。听说原有的小站毁于921地震,现在看到的小站是震后重建的。

南湾沙滩

拼车直到很晚才把我拉到目的地,我住宿的地方距离南湾沙滩很近,我就去拍了一下照,不过由于天太黑,我没敢到沙滩上去走。

这家名叫“Gold Hotel”的旅店装饰得很有特色,住宿房是四人合住一间。

我直到5日白天才有机会给旅店拍几张照。

去往海生馆的路上

这天我一早乘车去海生馆,因为我下错了站,就只能自己步行走一段路了,但没想到这段路成了我这次旅行最危险的一段路程……

顺手在步行的途中拍下了一些照片。

当地的基督教会

兴安社区,就是一个小公园而已,在这里有介绍“兴安”这个名字的由来。

福安大桥,车城乡的海滨公路大桥,桥头上还有步行提示。

福安大桥上的情景

站在福安大桥上拍入海口

福安大桥往后是龟山大桥,桥的起点有一个海豚雕塑。龟山大桥的样式跟福安大桥基本相同,所以我就没拍桥身的照片。

站在龟山大桥上拍入海口

过了龟山大桥,接下来的这段路就是我的“最危险旅程”:因为导航指引错误,居然把我带到了海滩上,但这不是最要紧的。关键是,因为刚受过台风侵袭,这条海滩上堆满了杂物,大多数地方的道路被堵塞无法通行,更要命的是,当时这条海滩上只有我一个人,四周完全不见人影!
在这种地方要是发生什么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我在此只有盲目的寻找出路,照片也顾不上拍了。

最后发现了这幢房子,我才终于得救了,顺着房子旁边的坡爬了上去(这“坡”其实是杂物堆起来的,我走的时候总担心会踏空,还好我走的每一步都是实的),终于回到了路面上,最后给房子拍个照留念一下。

这里是海生馆的第二研究中心,本以为海生馆就在附近,没想到之后饶了很长一段路。

海洋生物博物馆

从这往后的游记都是归来后再写的,因为发现在旅行的途中写游记实在太浪费休息时间了。在此不得不抱怨一下蚂蜂窝的手机写游记功能当前还是有很大局限性:不支持照片翻转(按我的拍摄习惯,竖拍照都是需要做翻转的),不支持批量地点关联让我在关联图片拍摄地上的工作量非常大,顺序调整功能完全就是摆设。所有这些导致我决定剩余部分等到归来后在电脑浏览器上完成。
等我完成游记后还发现,用手机上传的照片尺寸会比用电脑浏览器上传的要小。由于我的游记也有储藏照片的作用,这是我无法容忍的地方,我在此只能把之前用手机上传过的图片全部重传一遍。

我在当天的行程安排是先去海生馆,然后再去别的地方,这么安排行程的原因是根据之前在台北行程的经验所致。不过让我没有预料到的是,我去海生馆经过在路上的这么一番折腾,到达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屏东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有台风侵袭痕迹的地方,之前在路上就已经领教到了,现在在这海生馆里也是发现了这样的痕迹,看到有些损坏的露天设施被围起来不让进入。

这是入口外边的招牌,不过没想到进去后在里面还有另一个。

这就是一个当时正被围起来的地方,这里以往应该是有水的,但现在这里还在整修中,所以就没水了。

虽然进不去,但是用远拍还是能拍到这里是些什么的:一条大鲸鱼和一群海豚,当然都是雕塑模型了。

在里面的招牌前玩了一下自拍,照例自拍照只是在不起眼的地方放一张而已。

首先来到了珊瑚王国馆,这里展现的是浅海海底的景象,包括珊瑚、海葵等海底固居生物,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各种鱼类和其他生物等。

在这种地方见到潜水员的感觉是很兴奋的,潜水员在这里不停的来回浮上来又沉下去。

这个吊着的装置是用来喂鱼的,这样的装置在海生馆里是很常见的。

以上3张都是不同类型的珊瑚礁,叫什么名字我现在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只能把照片放这里了。

这里还有一个展现沉船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沉入海底的船在被自然力量的冲刷下会变成一个充满各种海底生物的乐园,这里就是告诉游客这样的地方到底有多么美妙。

花园鳗,生活在海底的一种形态非常像蚯蚓的鱼类。以前只是在动画里看过这种鱼类,并且当时还不知道名字,现在才终于真正见识到了。

现在到了鲸鱼馆,这里展现的是一条海豚的填充标本。旁边的文字介绍了这条海豚的来历。

这里还展览了几种鲸类的骨骼标本。除此之外,还介绍了一些有关鲸类的知识。

养在这个水池里的两头白鲸(感觉应该是幼年鲸鱼)是海生馆的一大亮点,不过我去的那天只能在一楼观看它们,二楼的观赏地正在维护中是去不了的。

出了珊瑚王国馆才发现这个人造景观,以此也成了我在这里从珊瑚王国馆到台湾水域馆的分界点。

台湾水域馆展示的主要是台湾海域的一些养殖类海洋生物,同时还介绍了台湾海域的形成和地理特点。

招潮蟹和弹涂鱼。不知为什么,我在这里拍出的照片居然发绿,当天在这里看到的可不是这样的颜色。调一下颜色估计可能会好一些。

这是海参。印象中这种生物应该没有这么长才对……

海葵和小丑鱼,相信看过《海底总动员》的应该都很熟悉了。

在这里可以对水里的生物进行触摸体验,记得之前在《海底总动员2》就见识过这么一个地方。不过当时还不到体验时间,所以这里是关闭的,之后也没有转回来再看。

水母在彩色光线的照射下看起来非常漂亮,在这里还会不停的变换光线颜色,让人看起来像施了魔法一样。

最后是一个展现群鱼表演的大缸,旁边还设有观众席,可以坐在上面慢慢欣赏鱼类在里面的表演。这个地方貌似是定时开放的。

在二楼有一个展现深海生物的地方,不过在这里展览的都是标本而不再是活的生物了。有一点我在这里是第一次知道,就是原来并不是所有鮟鱇都有用来钓鱼的发光触手。

世界水城更像是一个海洋科技馆,这里面主要是体验和科普的作用。

这个雕塑看起来应该是乌贼,不知道是不是呢。

寒武纪时代的海底生物,当然这只是电脑CG效果而已。

这里最震撼的体验当然要数3D电影了,这个地方需要戴立体眼睛来观看。体验效果感觉非常棒,立体效果强悍到让人总有想伸手去触摸的冲动。当然这个用照相机是拍不出来的。

这个地方也展现了几种海洋生物,不过主要是科普的性质,种类就没有之前的两个馆那么丰富了。

海豹馆,可惜海豹实在太好动了,让我怎么拍也拍不好。

在世界水城也摆放了一个大的水族缸,不过我没有近看,只是在远处拍了一下照而已。

三楼是一些电子游戏类体验项目,不过我摆弄了半天什么也没摆弄出来。

海草迷宫。我只是在海豹和翻车鱼的模型前拍了一些照片。

极地世界。这里需要脱鞋进去,不过我看只是很小一块地而已,所以就没进去。

这里展现的是化石是怎么被挖掘出来的,还可以在这里亲手体验一下。

这个不知道会不会就是这里面宣传的海洋运动会,不过看起来只是个儿童乐园而已?

鹅銮鼻公园

按照我当初的计划,我的下一站就是鹅銮鼻公园。我来的当天在这里能明显看到被台风侵袭的痕迹,同时公园的一部分区域因此未能开放,这使得我在这里的目的没有完全达成。

台湾八景的石碑

鹅銮鼻灯塔,公园里最重要的景观。我在塔的院子里将其完整拍了下来,不过估计现在已经不让上人了。

这是灯塔的展览馆,虽说里面展览的东西不多。

这个地方不知道是不是迎宾亭,当时从这里往下的路是封闭的,在此只能转弯走另一条路了。

当时通往沧海亭的楼梯是被封闭的,这导致我无法走到最南端的海边了(不过听说以往最多也只能站在沧海亭上看海),这使得我原来的计划没有完全实现。无奈之下,只好利用远拍功能从通过石缝拍下了海边的情景。

当我通过最后一段路时,我被这里的毒蛇咬了一下!不过只是走在我后面的游客有了反应,我当时居然一点感觉都没有,回去看了一下身上没有伤口,衣服上也没有任何痕迹……

垦丁海水浴场

由于没法在鹅銮鼻看海,我只能找个替代的地方了,于是先来到了垦丁大街,从这里来到了海边。从地图上看,这里是垦丁海水浴场,不过由于台风刚过,这个时候是不让下水游泳的。我由于一个人准备的问题,我也只是在沙滩上走了走拍了一些照片而已。

由于台风刚过,海滩上看起来还比较混乱,地面上散落着不少看起来像是珊瑚石的石头,我还捡了三块带了回去。

垦丁大街

当我从海滩上回来后时间已经比较晚了,现在想去别的地方已经来不及了,我就打算一直在垦丁大街待到天黑了。

垦丁国家森林公园,严格说来“垦丁”只是森林公园的名字而已,并不是真正的地名。按说垦丁的范围只能包括森林公园及其周边,不过现在貌似在旅游界“垦丁”所指的范围变广了,很多时候屏东南部的几个小镇都可以被当成垦丁的范围。

现在去森林公园不是好时节,因为现在台风侵袭的痕迹还很明显。而我因为一个人自由行的准备问题,再加上此时天色已晚,就没有进去看,只是在外面拍了几张照而已。

当天剩下的时间就是逛夜市了,这回我在夜市上吃了不少好东西,有些还在开吃前拍下了照片。夜市虽说看起来人很多,但不少点评里提到需要排队的地方我却都没有排队,直接就买上了,看来比起巅峰时期人还是少了许多。

6日清晨我在旅馆等候之前已经约定好的拼车,因为拼车刚开始搞错了地点,我等了好半天才等到车。因为这天恒春下了小雨,旅馆老板很贴心的让我在旅馆里面等候,在这里对当地人表示感谢。拼车将要把我送到我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高雄

尽管我在高雄只有半天的有效旅行时间,但还是去了好几个地方,所以这依然是我此次旅行抹不掉的一笔。高雄又是一个被我见识到有台风侵袭的地方,这在我的拍照中也有体现。我来高雄那天正好下着小雨刮着大风,不过因为以前有过在雨中旅行的经历,我对此也没有在乎什么。

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

来到这里之前,我本以为这里只是一个有着精美装饰的地铁站而已,来到时发现这里还有演奏钢琴的。这里真有一种清新的文艺范感觉。弹琴人和穹顶我各拍了2张不同角度的照片。

打狗英国领事馆

来到这里之前我看到了不少被台风破坏和正在抢修的地方,想到这个景点是建立在山上,我担心这里可能不开放,不过到了入口才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打狗”其实是高雄在日据以前的地名称呼,“打狗”这个名字源自“竹林”,因为在闽南语里“打狗”和“竹林”的读音相近,所以才有了“打狗”这样的地名称呼。后来日本占领台湾后才改名为“高雄”。现在以“打狗”为名的景点主要有英国领事馆和铁道故事馆。

天津条约》签订后,台湾淡水被开辟为通商口岸,后来又增开了打狗港。随着来往事务的增多,不久后就在这里设立了英国领事馆,用来处理关税和商务。《马关条约》签订后台湾被割让给日本,此处已经不再是清政府的领土,领事馆从而失去作用被废弃。如今这个地方展现的就是这么一段历史时期的一些事情。

领事馆主要由山上山下两间房子构成,山下这间是用来接待来宾和对外处理事务的地方。门前的塑像展现的是哨船头街景。

这里展现的是一次重要的历史事件,英国领事吉必勋与清朝官员曾宪德的交涉,在这里还能听到两个人之间的对话情景,当然不是录音而是后人根据当时的笔记模仿出来的。

英国传教士马雅各行医传教,马雅各是台湾教会史上最重要的传教士之一,曾在台湾建立第一座西式医院。

从这里可以看到山上的树木被台风破坏的痕迹,不过在这里是不影响上山的。

上山的石头台阶,看起来很陡很窄。

英国领事郇和在生物探查,这处景观能看出被台风破坏的痕迹。

这是山上的那间房子,领事馆的官邸和工作地点。这间面积更大一些,房间也更多,不过现在能进入的只有一部分。

从另一个角度拍摄山上的这间房子,视角摆放得倾斜了一些。

这个听说是日本人建立的碉堡,现在就成了这个样子。

官邸门前的花园

这个是领事馆当年留下来的一只邮筒,不过现在不能往里面投信了。

从这里可以看到《马关条约》的文字。另外还展现了那个年代的船模,包括当时的军舰、商船还有中国帆船。

这样的景色是我最愿意拍的,尽管因为不停的有游人来回走动而不是很好拍。

最后拍一张官邸一楼里面的情景,这个地方一般是没有游客来的。

在领事馆官邸所在的山上是一个欣赏海景的好地方,不过因为受过台风的破坏,再加上当天正下着雨,这个时候并不是欣赏海景的好时机,我也就没有拍过这方面的照片。接着下山在附近的海边广场拍了一些照片。

广场上的风很大,把我的廉价雨伞给吹个稀巴烂。我在广场附近遇见了跟之前在台北101大楼楼底见过的那种的敏感事,同样不方便在此透露。

从这里能看到对岸正在进行台风过后的修复工作,旁边的桥洞被树干封死。

从这里可以观望到远处有两个相对的灯塔,接下来用远拍拍出了这两个灯塔的样子。

国立中山大学,只是拍下了门旁带有招牌的建筑而已,大学里面貌似也受过台风破坏。

高雄灯塔,我没有上去看,同样也是站在远处拍了几张照片而已。

打狗铁道故事馆

打狗铁道故事馆,没想到这里距离捷运站这么近,出站后走几步就到了。
这里是打狗停车场的旧址,所谓停车场在这里其实就是火车站的意思,在这里保存、收藏了不少老火车站的资料。

火车站的大门,这张没想到拍起来还不是很容易。

这里应该就是火车站当年的工作柜台,乘客当年就在这里进行购票和咨询。

这里是火车停靠的地方,当年乘客就在这里上车和候车。

剩下的就是一些在这里陈列的老式火车,当年的铁轨还留在这里,甚至还能看到一些铁路上用的设施比如说信号灯指示牌等。

在地铁站里看到这个觉得新奇就拍了下来,记得图案旁的说明是“海洋之心”。

高雄85大楼

因为之前在台北101大楼留有没能上观景台的遗憾,这次在高雄决定就在这里补回来。尽管在很多人看来高雄85大楼不如台北101大楼,但我觉得能有这个体验就不错了。

在楼底拍一张大楼的全景,这种高楼大厦总觉得拍起来很费劲。

观景台里面的情景,没想到出奇的冷清,我来的时候这里面的人用一只手就能数得清。问了一下这里的工作人员,当天是因为下雨观景效果不佳所以才没有人来,平日来这里的人还是要多一些的。不过跟台北101大楼相比,这里确实没有那么火爆,那种挤破了头往里进的情况不是太容易出现。

从这里可以俯瞰高雄市的全景,这些照片就是从观景台的窗子里拍的。不过毕竟是隔着玻璃拍照,再加上天色有点晚了,效果也就这样了。

在这里待到天黑,只是为了能拍到夜景而已。虽说因为我相机拍照的局限性,也没拍下几张照片。

接下来,我才赶往我之前早已定好的旅馆。虽说明天我就要乘坐从桃园机场发出的飞机往返,现在我却还在距离千里之外的高雄,这也意味着我次日必须很早就得启程……

归来

由于我之前购买的高铁票是到台北而不是直接到桃园(主要是想最后留点在台北停留的时间,结果却发现没有时间),这样我下了高铁后还得再坐大巴车赶往桃园机场。

拍一张高铁车厢里面的情景,没想到几乎没几个人乘车。

临走前分别给高雄台北各拍了一张照片,本想也给桃园拍一张,但最后还是放弃了。
这回往返乘坐的是空中客车A320,由于在飞机上不准开启任何电子设备,回来的这一程我就没机会拍照了。飞机上的餐食居然比我来时那一趟还要稍微多点。飞机在途中遭遇了好几次气流,每次机身都晃动得很厉害,好在最后没什么大碍。下飞机后进行的边检很顺利就通过了,看来这次我带回来的东西也没有什么问题。

【出行之后】总结

旅行结束了,最后在这里总结一下吧:

1. 地点:
如果只算大的地市的话,我这次旅行所停留过的地点如下:

桃园*、台北新北台中*、南投屏东高雄

(* 只有短时间的停留)

这些如果画到地图上就是这样了:

这样的路线行程估计只有我一个人做得出来了,这个行程说实话不是很合理,虽然看起来去过的景点很多,但分摊到单个地市的景点就不多了,每个地市的旅行都没有深入进去。我当初只是出于某种目的才定下了这样的行程,虽然这种目的从最后的结果看实现得不圆满。

2. 消费:
这次旅行只有过两次数额较大的取款,全程消费都是用的台币现钱,到最后还剩下了一部分钱。这些钱我也没有兑换回去,全部留给自己做纪念了。
如果不考虑我留下的钱,这次旅行期间我的消费总数约为4900台币,约合1039人民币。跟我出行前所花费的费用结合起来,总数约为5900元。当然这个数没有计入属于我自己的一些额外情况的消费,要是把这些都算上的话还要增加500-700元。

3. 物品:
这次旅行我收获到的物品有这些:
因为到最后的消费问题,我没能集齐一整套台币,我所收集到的台币未包含500元面值的纸币;
4张明信片,购买自台北101大楼;
台湾出版的繁体中文字典一本,这是我从台北的诚品书店买到的;
2管绵羊奶唇膏,在清境农场的商店里买到,当初考虑了半天觉得只有这个还有点用处;
3块从垦丁海滩捡来的石头;
还有1个从高雄捷运站贩卖机上购买到的吊坠。

4. 感想:
我很早就有过去台湾旅行的想法,但在今年之前我一直打不定主意。而我为什么偏要在这个时候实行这次旅行,是因为今年在这之前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总担心以后在这方面的政策会收紧,从而导致以后去台湾旅行会变得困难甚至无法实行。所以我的这份计划是真的迫切到必须在现在就得实现了。虽然从时间上说,我选的这个时机不是太好,因为9月份的几次台风导致有些景点是处于整修或关闭状态,不过好在旅行期间没有足以影响我行程的状况发生,导致这次行程总体来说还算顺利的。最后看下来,我的这次旅行没有留下什么大的遗憾,这是一次完美的旅行。
之前多次报导的台湾陆客减少的消息在我这里基本得到了证实,我这回游历过的景点里面,除了故宫博物馆和台北101大楼外都没有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尤其是在日月潭坐船的时候甚至遇到了整艘船只载我一个人的情况。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来,这或许是件好事,一是这让我不至于在拥堵、等待和焦虑中度过太多时间,以便让我更容易放松心情,更容易享受到旅行的乐趣;二是对我这样的拍客来说,这个时候我更容易拍到让我比较满意的景观照片。想想今年国庆期间各大景点人满为患的报导,我还能找到一个人少的地方去旅行也是件幸运事了。
有关大陆游客对台湾当地人的印象我在这之前看到过不少差异巨大的说法,但从我这次旅行的感受来看,不得不说台湾当地人给我的几乎都是好印象。就拿民宿来举例,之前看过蚂蜂窝上的评论也让我有些疑虑,但等我真正到了地方后则是把我的疑虑真正打消了,当地人在服务上做得是非常热心和周到的,并且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乐意提供帮助。至少我体验出来的感觉就是这个样子,整个旅行期间我在这方面还从来没有遇到过不愉快的经历。
像我这种习惯于个人独身自由行的人来说,我的旅行是可以完全不考虑政治的,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也是完全按照我的个人兴趣来任意指定,没有考虑过任何别的问题。但有时候个人命运难免会受到政治的摆布,想自由但没机会也是没办法的事。

5. 未来展望
就目前看来,未来暂时没有再次出游台湾本岛的计划(其实之前有过做台湾东岸游的计划,正好跟本次行程的地点互补,但是现在已经不打算像这样做单独出行了)。不过当前倒是有做一次金门一日或二日游的想法,只是现在仍然处在设想阶段。或许还有可能做一次澎湖游,但同样也只是设想。

注:游记的背景音乐是《最终幻想9》的主题曲“いつか帰るところ”,这是我在这次旅行期间最喜欢听的音乐。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0 15:00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