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州# 国庆自驾深入桂黔

彭 (广州) LV.4
2016-10-08 22:13 1535/2
  • 出发时间/2016-10-01

day1 10月1号早上10:00草哥,自由他们从番禺开车到海珠区接我,本来想从广州这边上高速的,然后我们看了一下高德地图高速上公路上一片红,所以我们改走国道,我们走国道到佛山佛山交通很堵考虑要不要在佛山上高速但又看到高速公路上一片红,所以我们走国道321到山水经过肇庆然后要经过怀集去一路走国道321到贺州黄姚古镇接芳姐,我们一路上看着高德地图绕道行驶,一直避开高峰车辆,国道上的风景很美空气很好,我们一直在看高速公路上的路况还是一片红,一路我们没有上高速,我们就是因为这个一直在说,我们没有上高速是正确的,所以建议大家是10月1号出行时一定要看地图避开高峰车流绕道行驶,这就是我在黄姚古镇拍的照片,因为去到黄姚古镇是晚上7:30左右所以考虑到第二天要赶车晚上又要露营点,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黄姚古镇了,在门口拍张照片留作纪念。

#黄姚古镇#(Huang yao Ancient town)位于广西贺州昭平东北部,县城东北部40公里(直距),北面与钟山同古镇、清塘镇接壤,东面与凤凰乡、贺州市公会镇毗邻,南与樟木林乡、富罗镇交界,西面与走马乡相依。黄姚有着近千年历史,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972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广西名镇。由于镇上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镇内有“六多”,山水岩洞多、亭台楼阁多、寺观庙祠多、祠堂多、古树多、楹联匾额多。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街道全部用黑色石板镶嵌而成,镇内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式布局。房屋多为两层的砖瓦结构,建筑精美,工艺高超。2009年黄姚古镇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到了黄姚古镇,接芳姐,人齐了开始找营地,黄姚古镇附近的水库边上露营

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芳姐和草哥在水库那里洗菜,

我负责炒饭做菜。自由在搭帐篷👏

晒一下美食滴照片😍😍😍

黄姚古镇里面买的鸡蛋因为是被压碎了,幸好还有两个鸡蛋没有碎,我们炒一个鸡蛋煮了个汤

开吃

好好吃哦厨艺棒棒的,不用夸我
每个人都吃了两碗饭,真是太好吃了
其实,我们太饿了

有米哥和草哥,一对父子俩

我们的行李

day2,没有调闹钟,我们准时就起床了,看了一下手机,早上7:00左右,出来拍一下我们的营地,因为昨天晚上很晚到达,太黑了看不清的营地,一大早望一下这就是我们昨天的营地。

趁着大家在收拾我偷拍一张照片

帐篷里面

大家开始收拾了,远处那个男孩就有米哥

有米哥和草哥一对父子

芳姐在叠帐篷
是个摄影师,旅游达人,还是位大美女

这个柚子是在去黄姚古镇的路上买的

这就是我们露营的水库,我们早上就在那里洗漱…

来一张水库的全景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跳起来,跳跃吧彭姑娘

出发下一站来一张合影
我永远的剪刀手

出发往龙胜方向走

路过#阳朔#

阳朔,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属桂林市管辖,县城距桂林市区65公里,独特秀美的山水风光得到了“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出自吴迈诗《桂林山水》)。建县始于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距今已1400余年。全县总面积1428平方公里,有耕地2万公顷,全县总人口30万人,辖6镇3乡,有汉、壮、瑶、回等11个民族。[1] 2014中国最美丽县名单中, 阳朔以秀领天下美居第一,也有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电影《 刘三姐》的播出更使拍摄地阳朔一夜成名,闻名海外,仅那棵著名的大榕树每年就为当地创造800万的收益。

路过#葡萄镇#,进去休整

葡萄镇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物古迹,如杨梅岭古石城探密、翠屏田园风光览胜、观音岩、徒步乌龟河、龙泉度假山庄休闲娱乐等旅游项目,每年得到上万中外游客的青睐。周寨村的万福桥、仁和村委横山堡村的七孔桥、马岚村的诰封碑、葡萄老村的禁约古碑以及杨梅岭村的古石城反映出了近代或古代葡萄的人文风情。古石城利用连踵比肩的数十座山峰为天然屏障,设东、西、南、北4门,俱矗立于两峰之肩。东门规模最大,门高3.28米、宽2.92米,门洞纵深4.62米。曾有专家对石城"身世"进行多番考察,也是见仁见智,至今仍莫衷一是,反而增添了人们对石城的神秘感。许多人慕名而来,领略这里的景致风情和古石城的神秘氛围。

葡萄镇路边的粉,老板来一碗桂林米粉

店里的酸笋和豆角好好吃

豆浆超好喝的

这张照片在葡萄县加水时候拍的
我的大长腿

属于我们的篝火晚会

在漆黑的夜晚,有一盏灯特别美

这是芳姐,他一朋友给他的啤酒,老挝啤酒,味道还不错~我们有酒有故事的

好久没有吃过烤番薯了,此刻,那我回忆起小时候烤蕃薯,好好吃,我是整个把蕃薯扔进火里的,自由说蕃薯要放在沙子里面烤,最后他给我们用他的绝活烤给我们吃,结果半生半熟还是我烤的好吃

睡前来一壶茶

今晚的夜空,感谢摄影大师自由

Day3清晨的早上,山谷里空气特别的美,开始的早晨我们的忙碌

湖水很清澈

收拾好东西,我们就出发了,到龙胜梯田,车都排的队进去,好多人,把我们一行人都吓到了,看来国庆期间去景区那得心理素质好,实在太多人,我们就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到此一游吧

#龙胜梯田#,没有进去远远在门口拍几张,这些照片来源其他朋友拍的

龙胜各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位于自治区东北部,地处越城岭山脉西南麓的湘桂边陲。县城龙胜镇与自治区首府南宁市直线距离371公里,公路里程531公里。与桂林直线距离63公里,公路里程87公里。广州成都的国道321线从龙胜境内通过,是湘西南黔东南四川进入广西之咽喉与物资集散地。
龙胜旅游资源丰富,有“天下一绝”的国家一级景点龙脊梯田景观,有位于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旅游度假区内的堪称“华南第一泉”的温泉,还有距离旅游中心城市最近、并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花坪原始森林保护区等。

我们改到龙脊街
#龙脊街#的风雨桥

龙脊街的鼓楼

#龙脊街道#

逛完了龙脊街,我们出发往三江
#三江的鸟巢#
换上民族衣服装,来一张合影

中国侗城(侗乡鸟巢)位于湘、黔、桂三省(区)交界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城民族广场对面,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由三江县侗乡鸟巢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中国侗城主要以侗乡鸟巢、民族旅游商品街、斗牛场为主体,集大型民族风情演艺《坐夜》、斗牛(牛王争霸)、农民画、民族饮食风味、文化娱乐、休闲购物等为一体。  中国侗城,不仅继承了我国南方古代“干栏”式建筑十分久远的传统,而且汲取了别民族产业的技巧,并在建筑风格上通过一代代人的传承和发展,从而创立了自己别具一格的木建筑工艺体系。将中国300多万侗族同胞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歌谣文化、器乐文化以及侗族人物传奇和侗族的历史,以浓缩的内容和具体的模型实物向世人展示。  “侗乡鸟巢”以它独特的风格向世人诠释着侗族建筑文化的精髓所在。它不仅具有华美的外观,复长廊式、楼阁式、密檐式等整体完美和谐的艺术特色融入其中,被建筑学家称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最新成果”,2010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基尼斯之最。  《坐夜》是广西三江中国侗城与湘、黔、桂三省(区)侗族地区联合打造,侗乡鸟巢文化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倾力打造的侗族大型风情实景演出是中国侗城景区的灵魂之作,演出通过侗族大歌、喊姑娘、闹姑娘、坐姑娘、赶坡节、多耶团圆六个篇章及鼓楼、桥、吊脚楼的舞台变化,借助现代高科技表现手法将侗民族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完善结合,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再现了博大精深的侗族风情,游客坐在中国首创圆形木质结构的巨大鸟巢观众席上,领略让世界惊叹不止的侗族风情。  斗牛(牛王争霸)"斗牛节”是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侗家喜欢斗牛,村村寨寨都饲养着善斗的“水牛王”。“斗牛节”是在每年农历的二月或八月里逢“亥”的日子里举行。 节前,各自约好对手,作好斗牛的准备。节日这天清晨,铁炮三响,“牛王”在锣鼓和芦笙的乐器声中进入斗牛场。这时一支支队伍,手持金瓜、月斧,举着各种旗帜,前呼后拥,绕场三周,算是“入场式”,也叫“踩场”。接着,各队牵着自己的“牛王”,举着火把,严阵以待。铁炮一响,他们便将火把往前一抛,参斗的两头牛从两端四蹄腾空,冲了上去斗作一团,难解难分。气氛紧张热烈十分壮观。 "斗牛节”,如果两头“牛王”久斗不分胜负,人们就用绳子拴住两头牛的脚,像拔河一样往后拉,结束它们的搏斗,算是平局。如果一方输了,他们的彩旗就会被对方的没收
开放时间
09:00—22:00。

左边是我,右边是芳姐

转吧,彭姑娘
#三江鼓楼#

三江鼓楼位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月亮街,于2002年11月由当地著名的侗族民间工匠杨似玉为首的民间楼桥师傅队伍携手建造而成,集文化、观赏、旅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
三江鼓楼高42.6米,共有60根柱头着地,占地面积600平方米。鼓楼共有27层瓦檐,除楼顶两层外,其余25层瓦面等距收分,层层紧缩,使楼面呈金字塔形,显得端庄平稳。每层檐角轻盈起翘,精巧的雕饰以及鲜艳的檐板彩绘,与庞大、粗犷的楼身形成鲜明对比。楼内四根杉木大柱直径都超过70厘米,树龄均在百年以上,这在鼓楼建筑史上是唯一的。登上鼓楼的观礼台,三江全景尽收眼底。
鼓楼是侗族村寨的标志和灵魂。三江鼓楼是侗乡第一鼓楼,也被誉为“世界第一鼓楼” ,是中国国家4A景区中国三江大侗寨景区的景点,同景区内景点还有三江风雨桥,中国侗城,三江石城,福禄寺等

#风雨桥#

相传还有个故事

古老的时候,还没有开辟平等大寨,侗家住在半山坡上,一个小山寨,只有十几户人家。有个小山寨里有个后生,名叫布卡,娶了个妻子,名叫培冠。夫妻两人十分恩爱,几乎形影不离。两人干活回来,一个挑柴,一个担草,一个扛锄,一个牵牛,总是前后相随。这培冠长得十分美丽,夫妻两人过桥时,河里的鱼儿也羡慕地跃出水面来看他们。
      有一天早晨,河水突然猛涨。布卡夫妇急着去西山干活,也顾不了许多,同往寨前的小木桥走去。正当他们走到桥中心,忽然刮来一阵大风,刮得布卡睁不开眼睛,培冠“哎呀”一声跌落河中。布卡睁眼一看,妻子不见了,知道刮下河了,他就一头跳进水里,潜到河里。可是,来回找了几圈都没有找到。乡亲们知道了,也纷纷赶来帮助他寻找,找了很长时间,还是找不到培冠。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河湾深处有一个螃蟹精,把培冠卷进河底的岩洞里去了。一下子,螃蟹精变成一个漂亮的后生,要培冠做他的老婆,培冠不依,还打了他一巴掌。他马上露出凶相威胁培冠。培冠大哭大骂,哭骂的声音从河底传到上游的一条花龙耳朵里。
      这时风雨交加,浪涛滚滚,只见浪头里一条花龙,昂首东张西望。龙头向左望,浪头就向左打,左边山崩,龙头向右看,浪头往右冲,右边岸裂。小木桥早已被浪涛卷走了。众人胆战心惊。可是龙头来到布卡的沙滩边,龙头连点几下浪涛就平静了。随后,花龙在水面上打了一个圈,向河底冲去。顿时,河底“骨碌碌骨碌碌”的响声不断传来,大漩涡一个接一个飞转不停。接着,从水里冒出一股黑烟,升到半空变成一团乌云,那花龙紧追冲向半空,翻腾着身子,把黑云压下来,终于压得它现出原形。原来是那只鼓楼顶那么大的黑螃蟹。黑螃蟹慌慌张张逃跑,爬到悬崖三丈高。花龙下到水里翻跟头,龙尾一摆,又把螃蟹横扫下水来。这样几个回合,把螃蟹弄得精疲力尽,摇摇摆摆爬向竹林,想借竹子挡住花龙。可是花龙一跃而起,张口喷水,喷得竹林一片片倒下去,螃蟹又跌落河中。花龙紧紧追到水底后,浪涛翻滚着便顺河而下,这时再也看不见黑螃蟹露面了。后来,在离河湾不远,露出一块螃蟹形的黑石头,就是花龙把螃蟹精镇住的地方。这块石头,后人称它为螃蟹石。
      等到河面平静之后,听见对面河滩上有个女人的声音在叫唤。布卡一看,那正是自己的妻子。布卡叫了几个人马上游水过去。上岸以后,培冠对布卡说:“多亏花龙搭救啊!”大家这才知道是花龙救了她,都很感激花龙。这时,花龙往上游飞回去了,还不时向人们频频点头。
      这件事很快传遍了整个侗乡。大家把靠近水面的小木桥改建成空中长廊似的大木桥,还在大桥的四条中柱刻上花龙的图案,祝愿花龙常在。空中长廊式的大木桥建成以后,举行了隆重的庆贺典礼,非常热闹。这时,天空中彩云飘来,形如长龙,霞光万道,众人细看时,正是花龙回来看望大家。因此后人称这种桥为回龙桥。有的地方也叫花桥,又因桥上能避风躲雨,所以又叫风雨桥。

逛完的三江的鸟巢和鼓楼和风雨桥,天色已经很晚了,我们开始找营地

Day 4清晨起来,拍摄几张江景

有一种小东江的感觉

我们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下一个目的地

自由在山里采摘的野果,柿子

临走之前,在昨晚露营地拍张照

行驶在#321国道#看到对面的一片梯田,很多人都停下来拍照然后我们也停下来拍照这就是我在那时候拍的照片
绝对是大片超级所以旅行记得带红色衣服

延着321国道一直行驶,左边是都柳江,右边是少数民族建筑和沿途风景,午饭时间,我们行驶在321国道,前面是密密麻麻的木屋,古色古香,蹭饭这个念头突然踊跃我脑中,所以,有了我们接下来侗族的旅行,在主人家老潘家蹭饭,品尝了当地洞主特色的美食,了解了当地侗族的文化,观赏了侗族的建筑特色,真是不枉此行

#侗族#(侗语作:Gaeml)是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居住区主要在湖南贵州广西的交界处,湖北恩施也有部分的侗族。侗族人口总数为296万人(2000年第5次人口普查),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侗族人口为287万人,十年人口减少近10万人。侗族的名称来自“溪洞”,这是当地人传统的行政单位,现当地还有许多地名叫“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把这些地方居民统称为侗族。

潘家寨子的入口

草哥~

此刻,我们在等老潘做饭

主人家老潘的招待,侗族当地美食

#侗族饮食文化#也带有浓郁的民族色彩,保留着浓厚的民族传统,如“侗不离酸”、“侗不离鱼”的饮食习惯,食油茶、黑糯米饭和“腊也”(合拢饭)的食风,无不反映出侗族饮食文化的民族特点。

yan菜

七彩炒米配着当地的苦茶,别有一番风味,

猪肉炒yan菜

蒸糯米超好吃,一下子吃了两碗饭

酸辣蕨菜

牛肉炒黄豆芽

在主人家吃完饭,聊完天接着我们继续的旅程,留下了主人家老潘的联系方式,下次来贵州一定再来。

Day5#榕江#的早晨特别的美,我们在小镇的忠诚老街品尝当地的手工蒸粉,味道很地中,很值得推荐来贵州旅行的朋友这是一家很不错的早餐店,和大广州统一批量生产面对比,这家手工蒸粉值得推荐给大家。

#榕江#旧称古州,为江南八百州之一,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原始古朴,文物古迹保存完好,旅游资源丰富多彩,享有“风情浓郁、璞玉浑金、无迹不古、山水独秀”的美称。县城内建有镇台衙门、天下独一苗王庙等古建筑和古寺庙,由于有得天独厚的水上交通,省内外商贾纷至云集,古州商贸繁华,昔有“小南京”之美誉,清雍正以来共建有广东广西、两湖、五省、广庆、福建江西四川贵州等九大会馆,经过漫长岁月的熏陶,尤显古香古色。近年来,福建浙江广东广西等地客商纷纷到榕江投资落户。

榕江县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旅游。榕江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这里有逶迤十里的车江古榕群省级风景名胜区,有集侗族发展历史与侗文化于一体的载入基尼斯记录的三宝鼓楼,全国乃至世界独一无二的苗王庙。目前,榕江争取到国债资金105万,正在完善三宝千户侗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榕江原始、古朴而神秘的民族风情、民族建筑、民族服饰和民族节日,有如纯金璞玉,风格别致,个性突出,被誉为世界难得的“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区域之一。全县拥有三宝千户侗寨、摆贝苗寨、空申超短裙苗寨、晚寨侗寨等四个A级民族村寨。拥有文物133处,其中古迹11处,古墓13处,遗物及纪念建筑16处,鼓楼花桥24处。民族风情及民间艺术都别具一格

品尝了美味的早餐,开始我们的旅行,路过榕江一片稻田,赶紧下来拍照

拍完稻田我们来到了#古榕街#,来到了有天下第一侗族寨之称的鼓楼

所谓#“天下第一侗寨”#,是指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的车江三宝侗寨。因其侗族人口密度居全国第一,且是侗语标准音所在地和侗族传奇爱情故事“珠郎银美”的家乡,故有 “天下第一侗寨”之美誉。

没有一个钉子,

逛完了天下第一侗寨,在古榕街餐馆点了一份酸醋汤鱼还不错,此刻的感想是, 在怎么吃了脸上都不长痘,这就是吃货的天堂啊

品尝了当地的美食,继续我们的行程,出发下一站荔波小七孔

#小七孔#风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城南部30馀公里的群峰之中,距大七孔景区5公里,景区全长7公里,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有百多个游览景点。是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奇景。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小七孔风景区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为道光十五年所建。“小七孔风景区”因此得名,由于景区特有的奇、俊、秀、古、雄等自然美,加之饱含浓郁的布依、水、苗、瑶等民族风情,每年吸引近百万中外游客前来旅游。

到达荔波小七孔景区,天色已经有点晚了,和嫂子他们会合,在客栈稍作休息

day6从小七孔形式出发,开始回程,往广州的方向出发,一路上贵州的10万大山,当地的特色建筑一路上,都是,令我们震撼一路上都是风景

返程的时候,路过柳州,下来柳州市区,刚好午饭时间,在美团一下,柳州市区小七螺蛳粉好评第一,我们赶紧定位,直奔小七螺蛳粉店,有很多人,品尝了一下,味道还不错,可能是我们太饿了

#柳州#(壮文:Liujcouh)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北部,地形为“三江四合,抱城如壶”,故称“壶城”。又叫龙城,龙城的名字源于南朝梁。柳州是以工业为主、综合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是山水景观独特的历史文化名城。从建城至今已有两千一百多年的历史。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有着山清水秀地干净的美誉。工业经济总量占比居广西首位,约占广西总工业的1/4。柳州是一座汉族、壮族等30多个民族相聚而居的城市,民族风情独具神韵,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和侗族的楼,堪称柳州“民族风情四绝”。

品尝了#柳州的螺蛳粉#,继续往广州的方向一路上,路过梧州封开德庆肇庆,终于在夜里2点左右到家辛苦一路小伙伴们,感谢这次贵州之旅有你们

批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即广西,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中国西部资源型经济与东南开放型经济的结合部,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在中国东南亚的经济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全自治区聚居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民族。首府南宁是东盟十国和中国团结合作的聚会地点,素有绿城之美称。 广西,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华中,背靠大西南。广西周边与广东湖南贵州云南等省接壤。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中国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华南通向西南的枢纽,是全国唯一的具有沿海、沿江、沿边优势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基本信息
中文名:广西壮族自治区
下辖地区:14个地级市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
地方方言:壮语、桂柳话、粤语等
行政类别:自治区
电话区码:0770-0779
面积:23.67万平方公里(陆地)
人口:5282万人(2013年)
地方特产:荔枝、 龙眼、 芒果
邮编区码:530000
著名景点:桂林山水、德天瀑布
概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在加载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华中,背靠大西南。广西周边与广东湖南贵州云南等省接壤。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中国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华南通向西南的枢纽,是全国唯一的具有沿海、沿江、沿边优势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广西,美丽的八桂之地。十万大山的壮美,蕴藏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千百条河流的秀美,形成了无尽的海洋资源;亚热带雨林气候,孕育了大量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尤其盛产水果,被誉为“水果之乡”更具特色的是,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灿烂的文物古迹,浓郁的民族风情,使广西独具魅力!广西是一个多民族的地方,又是全国重要侨乡。东南与广东省省界长约931公里,东北湖南省省界长约970公里,北面与贵州省省界长约1177公里,西面与云南省省界长约632公里。西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边界线长约1020公里。大陆海岸线长约1959公里。东西最大跨距约771公里,南北最大跨距(南至斜阳岛)约634公里。北回归线横穿广西桂平
历史沿革
名称来源
战国时期,岭南称百越之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即广西,属百越的一部分。公元前214年,秦王朝统一百越,在岭南设置桂林南海和象郡,其中桂林郡和象郡包括今广西大部分地区,民国初期省会是在桂林所以的广西称“桂”由此而来。
宋初,广西绝大部分地域属广南西路,后简称广西路,这是“广西”名称的由来。
先秦至元
广西发展历史悠久。从考古发现的百色古人类遗址可知,早在70万年前广西就有原始人类生息了。距今5万年左右的“柳江人”,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2~1万年前的“麒麟山人”已学会和使用钻孔与磨尖的石器。桂林甑皮岩人遗址则说明距今约1万至6000年前,广西古人类已开始从事原始的农业、畜牧业和制陶业。战国时期,岭南称百越之地,广西属百越的一部分。秦始皇统一岭南后,今广西地域主要分属于桂林郡和象郡,这是广西最早纳入统一的中央王朝版图。南海郡辖境是东南濒南海,西到今广西贺州,北连南岭,郡治番禺湛江等地属象郡,粤西有一部分属桂林郡。广西大部分地区属于桂林郡,广西称“桂”由此而来。
汉初,代行南海尉赵佗击并桂林郡、象郡,建立南越国,今岭南地区包括广西大部分隶属于南越国。元鼎六年(公元前111)汉武帝平定南越,苍梧广信(今广西梧州广东封开一带)成为交趾刺史部9郡的行政中心。汉朝将南越地划分为9个郡。其中设在苍梧郡广信县的交趾部。
西汉时,合浦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瓯骆越人从战国时开始绘制的左江崖壁画约完成于此时。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广西先属吴,其后归于晋及不断更替的南朝宋、齐、梁、陈各政权。
东汉末,交趾部改为交州,今广东省境包括交州辖下的整个南海郡,还包括苍梧郡、和浦郡、荆州贵阳郡和扬州豫章郡的一部。
唐初地方设州、县。岭南45州分属广州、桂州、容州、邕州、安南5个都督府(又称岭南五管)。655年以后,5府皆隶于广州,长官称为五府(管)经略使,由广州刺史兼任。756年(肃宗至德六年),升五府经略使为岭南节度使。
唐咸通三年(862),分岭南道为岭南东道和岭南西道,升邕管经略使为岭南西道节度使,这是广西最早成为一级独立政区。唐代广西经济、文化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桂布”名闻遐迩;桂、邕、柳、容等重要市镇兴起;修筑了沟通桂江和柳江的著名水利工程相思埭;广西出现了第一个状元赵观文和颇负盛名的诗人曹邺、曹唐。
五代十国时期,楚与南汉长期争夺广西,社会经济遭受破坏。
宋分广南路为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广南西路简称为广西广西之名始于此;宋代,先后发生了区希范起义、侬智高起兵反宋、李接起义等反抗宋王朝的事件;而交趾上层统治者则于熙宁八年(1075)大规模入侵广西,仅邕州(在今南宁)屠城被害人数就达5万多人;宋代邕州横山寨(今田东县平马镇)、永平寨(在今宁明县)及钦州3大博易场成为西南民族集市或与交趾等地贸易的国际市镇;有色金属锡、铅的产量居于全国前列;梧州元丰监成为江南六大铸钱监之一;纺织品尤其是苎麻织品质量上乘,左右江出产的緂布色彩丰富。
元朝统治广西基本上着重于军事控制,在各主要隘口附近派驻屯兵,实行军事性质的屯田;元初属于湖广行中书省,至正二十三年(1363),设置广西行中书省,为广西建省之始。
明清时期
明朝时期,撤销元朝的行省之名,设司、府(州)、县(土州)三级区域制。全国划分为13个布政使司。明太祖洪武九年(1376),设广西承宣布政使司,“广西”名称由此固定下来。广西布政使司内划分为11个府和3个直隶州统辖各县。11个府是:桂林府(治临桂县,今桂林)、柳州府(治马平,今柳州)、庆远府(治宜山),思恩府(先治乔利,今马山境,后迁治武缘,今武鸣境)、思明府(治思明土州,今宁明)、平乐府(治平乐)、梧州府(治苍梧,今封开梧州一带)、浔州府(治桂平)、南宁府(治宣化,今南宁)、太平府(治崇善,今崇左)、镇安府(治今德保);3个直隶州是:归顺州(治今靖西)、田州(治今田东)、泗城州(治今凌云)。此外,全州原属湖南地,洪武二十七年(1394),全州(今全州灌阳、资源)自湖广永州府改属广西后,今广西地域大体形成。洪武二年六月(1369)将原属广西所辖的廉州、钦州划拨广东统辖。明末,今广西境内设有13府、4州、44县、34土州、6土县和5个长官司。
清朝时期,推行省、府(直隶厅)、州(直隶州)、县四级区域制。复设广西省,省会驻桂林府(今桂林市)市。广西全省划分为11个府、2个直隶厅、2个直隶州,分别统辖各州市县。11个府是:桂林府(治临桂,今桂林)、柳州府(治马平县,今柳州),庆远府(治宜山)、思恩府(治武缘,今武鸣)、泗城府(治凌云)、平乐府(治平乐)、梧州府(治苍梧,今梧州)、浔州府(治桂平)、南宁府(治宣化,今南宁)、太平府(治崇善,今崇左)、镇安府(治天宝,今德保);2个直隶厅是:上思直隶厅(治今上思)、百色直隶厅(治今百色);2个直隶州是:郁林直隶州(治今玉林)、归顺直隶州(治今靖西)。此外廉州府(治今合浦)、钦州直隶州(治今钦州),均属广东省。荔波县原属广西省,清世宗雍正十年(1732)划归贵州省统辖。清末,今广西境内设有13府、4州、44县、34土州、6土县、10土司和3长官司。
民国时期
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于1912年成立中华民国。民国期间,广西沿袭清朝称省,地域与清朝大致相同。民国元年,直隶州、厅均改为府,全省划分为10府:桂林府、平乐府、柳州府、庆远府、梧州府、浔州府、南宁府、太平府、镇安府、思恩府,分别统辖各县。民国二年(1913)撤销府制,由省直接统辖各县。民国六年(1917),全省划分为6道:桂林道(治今桂林)、柳江道(治柳州)、南宁道(治今南宁)、苍梧道(今封开梧州一带)、镇南道(治今龙州)、田南道(治今百色),分别统辖各县。始自明清的对土官管辖区的改土归流措施,至民国十八年(1929)全部完成,全部土州、土县改设新县。民国十五年(1926),根据军政合一的原则,废除道制,把全省划分为若干区。民国十九年(1930),全省划分为12个民团区。1927年12月16日,黄绍闳率桂系在梧州誓师讨粤,两广战争爆发,酿成广州事变。粤系要员在广州发难,12月11日,共产党人发动广州起义。桂系发动两广战争后,分兵两路进攻广州,先后占领肇庆三水、河口等地。粤军第四军全力攻占东江,回师广州阻击桂军,桂军改变计划,转攻东江。民国二十三年(1934),改民团区为行政监督区。在此期间,广西为新、旧桂系军阀统治达28年之久。民国三十三年(1944),全省划分为8个区,辖99县,外加1个直辖市和1个设治局。民国三十八年(1949),截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夕,全省划分为1市(桂林)、15区(1―15区)、99县。钦州合浦、灵山、防城仍属广东省统辖。自广西设省起,直至民国时期,省会绝大部分时间在桂林,仅民国元年至民国二十五年(1912―1936)迁于南宁
中国成立至今
1949年12月11日,解放军攻占镇南送,广西战役结束,全省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设广西省,省会设在南宁。1952年12月10日,在邕宁、宜山、百色3个专区成立桂西僮族自治区;1956年3月改为桂西僮族自治州;1956年10月,中共中央提出了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倡议,1957年6国务院作出关于建立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决定,并在同年7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相应的决议。1958年3月5日,广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宣告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此后,广西境内的行政区划虽时有变动,但自治区一级的建置未改变。1965年10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广西僮族自治区更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从自治区成立20周年的1978年起,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纪念日的3月5日改为12月11日,与右江苏维埃和红七军成立的日子相一致。
行政区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辖:14个地级市,36个市辖区、7个县级市、55个县、12个民族自治县(共有109个县级行政单位),另辖2个管理区和3个新区。
市别 市辖县(市)区
南宁 青秀区 、 兴宁区 、 西乡塘区 、 江南区 、 良庆区 、 邕宁区 、 武鸣县 、 隆安县 、 马山县 、 上林县 、 宾阳县 、 横县
柳州 柳北区 、 柳南区 、 城中区 、 鱼峰区 、 柳城县 、 柳江县 、 鹿寨县 、 融安县 、 融水苗族自治县 、 三江侗族自治县
桂林 象山区 、 秀峰区 、 叠彩区 、 七星区 、 雁山区 、 临桂区 、 阳朔县 、 灵川县 、 全州县 、 平乐县 、 兴安县 、 灌阳县 、 荔浦县 、 资源县 、 永福县 、 龙胜各族自治县 、 恭城瑶族自治县
梧州 长洲区 、 万秀区 、 龙圩区 、 岑溪市 、 苍梧县 、 蒙山县 、 藤县
北海 海城区 、 银海区 、 铁山港区 、 合浦
崇左 江州区 、 凭祥市 、 扶绥县 、 宁明县 、 龙州县 、 大新县 、 天等县
来宾 兴宾区 、 合山市 、 象州县 、 忻城县 、 武宣县 、 金秀瑶族自治县
贺州 八步区 、 平桂管理区 、 昭平县 、 钟山县 、 富川瑶族自治县
玉林 玉州区 、 福绵区 、 北流市 、 兴业县 、 陆川县 、 博白县 、 容县
百色 右江区 、 凌云县 、 平果县 、 西林县 、 乐业县 、 德保县 、 田阳县 、 田林县 、 田东县 、 靖西县 、 那坡县 、 隆林各族自治县
河池 金城江区 、 宜州市 、 天峨县 、 凤山县 、 南丹县 、 东兰县 、 都安瑶族自治县 、 巴马瑶族自治县 、 大化瑶族自治县 、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 、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钦州 钦南区 、 钦北区 、 灵山县 、 浦北
防城港 港口区 、 防城区 、 东兴市 、 上思
贵港 港北区 、 港南区 、 覃塘区 、 桂平市 、 平南县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位于中国西南的东南部,省会贵阳市。东毗湖南、南邻广西、西连云南、北接四川重庆市。辖贵阳市、六盘水市、遵义市、安顺市、铜仁市、毕节市六个地级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仁怀市、威宁县两个省直管县级单位。贵州地貌属于中国西南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贵州省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暖风和、雨量充沛、雨热同期。是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有绚丽多彩的喀斯特景观。贵州省是古人类发祥地之一,早在24万年前就有人类居住、活动,有旧石器时代早期的“黔西观音洞文化”,晚期直立人的“桐梓人”,早期智人的“水城人”和盘县“大洞人”,晚期智人的“兴义人”、普定“穿洞人”、桐梓马鞍山人”、“白岩脚洞人”和安龙“观音洞人”。

旅行是我一辈子的事情,不一定要等到退休之后才完成,常听很多人说工作很忙又没时间又没金钱,去外面旅行花钱又累人,其实等你有时间的时候又有金钱的时候你还走得动吗?难道你没有听过过一个词#穷游#和喜欢旅行的人在一起,我们的世界里到处都是风景,和不喜欢旅行的人在一起,我们的话题里,只有沉默,看过一望无际的沙漠,看过一片绿油油的草原,看过那金黄色的稻谷,走过那是险峻的山峰,跨过那清澈的河流,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一直很喜欢旅行的意义这首歌,就让这首歌结尾吧~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都是你离开的原因
你离开我
就是旅行的意义

不错的分享噢!!!!!

2016-10-10 00:04

引用 色影姐 发表于 2016-10-10 00:04: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