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中旬的台湾环岛游(含龙坑预约新流程及绿岛游记)

想想 LV.2
2016-10-08 22:46 884/3
  • 出发时间/2016-10-09

本文可以目录浏览

出发的想法

简单自我介绍下,和老婆都是工薪族。今年5月刚刚完婚,同在商超工作,由于公司要大盘于是结完婚就立即返回工作了%>_<%。但蜜月行怎么也不能没有啊于是就把出行的时间定在了中秋-十一公司销售淡季之后。正好节假日上班还有三薪,不至于出去浪完之后没有钱过日子了。楼主的工作是排班制:一周双休,年薪假目前还有6天。所以时间凑凑不是问题。
      之前国内大大小小的地方也都去过,全是自由行。总觉得目前国内的旅游景点商业性质太严重,根本不能起到旅行的目的嘛所谓旅行就是放松下啦,不再被每日生活中重复、无聊的琐事纠缠,给自己的心来次自由的飞翔啦~~~当然这一切都是需要银子的支持啊
      本游记是在我出发前就开始写了,因为楼主怕在旅行的过程中发生了太多事,回忆不了面面俱到啊。
      一开始打算去台湾是在携程上看到一个机+酒8日环岛的套餐,如全程青旅床铺的话只需2000+,本打算就用该套餐的,但不想在搜索攻略时发现了绿岛,实在不愿意错过,于是就决定全程自订了。

干货部分

出行参考游记:【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第3季,台北垦丁花莲平溪10天 台湾自由行(5.2万字,950P)http://bbs.qyer.com/thread-975447-1.html
台湾高铁:http://www.thsrc.com.tw/tw/Article/ArticleContent/7039d17d-1463-4c14-ad93-4d491dedcad5(也有APP,有Master Card就可以订,感觉65折早鸟票只要凌晨12点刷也不是太难。只不过凌晨刷票会比较卡,没有12306好用,我是认真的,哈哈~)
龙坑预约:http://reservapion-s.ktnp.gov.tw/(需翻 流程下面会说)
台铁: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需翻 和高铁一样,有Master Card就可以订,提前14天,周六周日得票提前16天就可以定,也就是每周五刷下下周周末的票。也没有12306好用)
故宫预约: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3000063
绿岛船期:船游网 http://www.ezboat.com.tw/
美食参考:知乎 有什么地方让你觉得「哪怕只为了吃都值得特地跑一趟」? 多啦C梦的口袋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708380/answer/107224456

关于龙坑预约及新付款方式,貌似是自4月1日起,龙坑预约后就不用去垦管处学习了。而是需要汇款,雇一位导游才可进去,(每位1500台币,300大洋啊)一位导游最多可带15人进入。好在龙坑在网站上提供了自助拼团,于是碰运气的时候来了。

先看预定流程

其次,我们在横向菜单栏上可以看到有个“揪团区”,这就是提供自助拼团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查到和你同一天去龙坑,并且也打算拼团的人的邮箱。下图是楼主预约的那天,如邮箱是QQ的你懂得!不是的就发邮件啦。其中308开头的那个QQ邮箱貌似是个淘宝店铺,每天都有他的拼团。当时我加他了,也有微信。见他发过龙坑预约及代付款的朋友圈。
楼主是和别人拼团的,对方一家四口我两人,平摊下来可以接受,于是就没找他。至于付款,建议大家在预定民宿时可以先联系一下,一般垦丁比较大的民宿都会有微博、微信甚至自己的网站。我预定的靓岩民宿,他家并不可以代付。没错我是蹭团的
如果大家觉的自己预定找人太麻烦,那就去淘宝吧~

关于订台铁票及去绿岛的船期
首先枋寮-台东/花莲这一线的票都挺紧张的,太鲁阁/普悠玛由于时间短和自强号价钱又一样,感觉不太好订。楼主花莲-瑞芳的普悠玛12点刷的,订好了后,还未付款,故意再查询了下余票就没有了,台湾省有这么多人坐火车么?感觉很诧异。不会也是分时段放票吧。反正我连续刷了好几天发现,无票的车次后来都没有再放票。
再由于我们需要翻墙,而且还需要走外客订票链接,订票时还需要自己输入车次(说了没12306好用)建议大家11:30提前查好车次,等到12点一过立马订票就可以。好就好在台铁票预定上,就会出现一个“电脑编码”只要记住这个编码(拍下照片啦)在最迟付款期限前,这张票都是你的。所以先抢票!一定要先抢票!
绿岛的船期,基本上可以参照船游网,上面也有去兰屿的船。建议大家都提前查好,再确定行程。早上9:30的船从垦丁当天过去感觉是不太可能的。楼主就吃了亏。为何14号开了两班9:30的船,都不开一班下午13:30的船呢!怨念~~~

出行计划

出发时间10.9-10.21(也就是明天!!!)想想前几天新闻铺天盖地的报道各地有多堵,我还有点小激动呢
机票是在携程上订的。7月11号预定的山东航空,青岛---台北直飞,双人往返5892。当然转机的要便宜点,但是一天时间就全没了。
住宿(除九分)全是在agoda上订的,比较全。个人觉得比booking,还有自在客啥的好用。但是订之前还是要货比三家。一方面能看到更多的评论来了解你打算订的住宿,另一方面就是价格啦!楼主在九分的住宿是在携程上订的,同家比agoda上便宜50。(省钱是王道)并不是订越早越便宜,如果发现酒店降价了,agoda取消订单前期是不收费的,而且很方便,可以自己操作一下(你懂得
本来计划的行程:
10.9-10.11台北
10.11-10.12高雄
10.12-10.14垦丁
10.14-10.16绿岛
10.16-10.18花莲
10.18平溪线住九分
10.19-10.21台北。10.19去淡水
但是由于10.14日去绿岛的船只有上午9:30的(参考上方干货船游网查船期),当天从垦丁过去是赶不上的,于是不得不10.14日在台东呆一天,15号一早再去绿岛,16号15:00从绿岛返回台东花莲。这样就把花莲及以后的行程都压缩了,台北故宫预约的又是10.20日,于是就放弃了淡水,打算去池上吃吃便当逛逛伯朗大道,后面计划便改为:
10.14池上台东
10.15-10.16绿岛
10.16-10.18花莲
10.18九份
10.19平溪线
10.19-21台北
然后就是淘宝买买买,再搜一些相关电影的图片保存在手机里。
好啦。。,准备出发!

请忽略那条南京,吸烟有害健康

10.9台北

好吧,楼主现在已经躺下睡觉了。
今日青岛万里无云,可是一早就在微博上@台湾自由行,告知未来一周全台基本都有雨。意思就是我想在垦丁徜徉的机车行估计会变为落汤机车行了。天气无法左右,听天由命吧。先上图!

以上是起飞的天!

路途中。。。。

降落时!一桌悲剧啊

下飞机后跟着大部队走就行了,要先办理出境。之后再在ATM机上取台币。华夏银行卡每日第一笔不收手续费,大家应该都知道吧。如果有现金,也可在柜台用现金办理兑换。
然后是办电话卡,我和老婆办的都是15日不限流量的中华电信。貌似是700台币每人。服务人员真的是又嗲态度又好。直接帮换的sim卡,还把原卡包好叫我们保管好。我还没反应过来,只是稀里糊涂的点头就办完了。然后付钱。最后觉的有点小贵。
然后是办悠游卡,这不用说吧。
机场不大如果不清楚在哪。就礼貌的问一下工作人员啦。对方的态度会让你很享受的。
接着问路来到了巴士口,国光客运去火车站。
期间花了5块买了个打火机。呵呵。。。买完我那个后悔啊。

到了台北车站后先取了高铁早鸟票,高铁票是在一进门的专柜取票。
然后是进入正中间大厅,(上图)取了台铁票。满满的人坐在地上。
买台铁票的人比较多,窗口少,大家可以去自动售票机上取。就在上图台北车站那四个字下面就是自动订票机。
在这里我不得不再吐槽下台铁系统了。实在是太麻烦!首先你要输入你的入台证号码,然后还要输入你订票成功后给的电脑编号。(下图有)然后才能取到票。每次订票都是不一样的电脑编号。也就是说楼主买了四次台铁票,要输入四次入台证号码,4次电脑编号。老婆看我取票时直接说了一句,他们不像我们一样直接放身份证,然后所有的票就都出来了啊。呵呵。老婆大人英明。

上图就是台铁票付款完成后的界面,电脑编号和预定时是一样的。上面也说了,预定上之后可以不付款,到最后付款日之前都会留票,但是电脑编号一定要拍照记住。

取完票后就去了酒店,预定的这里那里的青年旅舍。双人铺混住。感觉一般,不过便宜,一晚100+人民币。住宿建议大家自主选择,有钱就住好的,没钱就凑合一晚。没啥纠结的。所以也就不向大家推荐了,我也不太懂。
然后出发宁夏夜市!

步行去的,路过7-11,顺便买了下,边走边喝,还没到夜市,啤酒我就干掉了!感觉有点淡,还有点黄啤的味道。

当晚在宁夏夜市主要是在映客上直播,这是我首次直播,本来手机电量就不多,一会就关机了,相机走之前也没充电,所以没啥照片了。
吃了刘记芋仔。
排队的人真是多,但是速度很快。她家就香芋和蛋黄的。差了5台币,建议大家只要蛋黄的就好了。外皮有点像小时侯老家吃的糖膏,也就是糯米糕。里面是个大蛋黄和肉松。甜中带点微咸,还不错。
然后我和老婆来了份蚵仔煎和虾仁煎,吃完后老婆说再也不想吃蚵仔煎了。台剧都是骗人的!海蛎子太鲜,不过感觉挺爽,就是那个甜酱搞不懂。
然后我自己来了份卤肉饭。明天去吃完金峰家的再做评论。
最后我又来了根烤肠!这个强烈推荐。皮酥肉嫩,椒盐很香,有嚼劲。我已经决定再去夜市我要只吃烤肠了。
剩下的时间就是陪老婆逛了逛屈臣氏,还有那个什么美,原谅我对这些东西并没有兴趣。她要考虑给姐妹们带点化妆品回去,这个应该是便宜的。
正好写完23:59。
明日行程:
中正纪念堂
国父纪念馆
象山。下雨也要去拍拍夜景啊。
吃饭就打算在永康街了。
碎叫!谢谢大家支持!

10.10台北

今天是台湾的国庆节,我是真不知道。7点多醒的8点出门。先去永和豆浆吃烧饼油条。店铺是在goole地图上搜的,找了家离得最近的。

你见过7点46分的台北么?呵呵

5块的打火机出镜。为了形成光圈虚化手指不好对焦锁定没办法啊。

不可描述的东西,不知道能过审核不。总共队伍不到20人,在我看来还是熊孩子作业太少了。这些人不仅是反共,还反对目前台当局,要自己立宪,不知道拿了国外多少钱。

永和豆浆的早点,豆浆就是豆浆。油条很酥,不过凉了会很硬,要了三根,吃到第三根时就不那么酥了。同吃的还有些日本游客。
吃完饭后发了几个不可描述的朋友圈就做捷运去中正纪念堂了。到纪念堂时正好刚过9点。没赶上第一班交接仪式。闲着没事绕了绕看了10点的。由于是国庆还有一些青年队伍在那敲锣打鼓耍龙,原谅我的形容,我是真不懂他们叫什么。不过来之前谁又能知道呢。

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是一起的。如果时间安排好估计1个多小时就能玩完。期间我们还去了一楼的蒋中正纪念馆绕了一圈。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凯迪拉克座驾牌照号码不错。原谅我的肤浅,其实历史我也看了,但是我就不说!

出了中正纪念堂在自由广场逛了一下。从旁边的绿化带绕了一圈然后发现了这个!

本来他是在我脚边的大树根旁,我以为是假了,然后他动了!动了啊亲!我还对老婆喊你快来看这有一只小松鼠,真形象!结果他就从我面前慢悠悠的蹦了过去,来到了这棵树上!我去!

里面都是鱼,和济南的趵突泉公园差不多。

前几架有拉条幅。内容我真忘了。

她说这棵树长得很奇特,我说是修剪的,但是她还是说这棵树的树干长得也很奇特。于是摆了个自认为一样的造型和表情。

出了自由广场步行去了永康街。路过一个加油站。价格除以4.6和我们差不多。

先到了思慕昔,然后问道:请问永康牛肉面在哪啊?告知后我说:等我吃完面再来吃芒果冰哦。
面馆11点开门,我们11:20左右到的,没排多久,叫了一份牛肉面一份牛筋面一份粉蒸排骨。面不错,建议加点雪菜。粉蒸排骨很小份,下面是地瓜,肉是用花椒腌过的,有点辣肉的味道。两人吃绰绰有余。600台币。想想120元两碗面一份排骨也挺贵的。嘛~来了就尝尝。毕竟招牌。我在拍那个电话时只是坐在位置上拉了下焦距,店员看到后主动的停了下来,待我拍完后才走过去。

据说这边野球水平完爆我们。来吧小朋友。11球,你先开!

两人一份招牌芒果冰够了。算下来是比较实惠的。有一位服务员小妹长的不错,声音也很甜。他家在永康街开了二店,很近,如果本店人多服务人员会建议你去二店。
之后捷运来到了国父纪念馆。
你好请问捷运站怎么走?
直走到路口左转就可以,慢走,不客气,再见。这就是那妹子说的。(本条文字出种即撤,请大家抓紧)

到了才感觉到国庆的气氛,早上去中正纪念堂最多是交通管制下。路上没车没人还挺爽。到了国父纪念馆才看到了人潮汹涌。

老婆非要留下来看,我本不想人挤人,直接去101的。结果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出来发表了讲话。就听完了。演讲中间,提到中华民国是联合国五大创始国之一,青天白日旗曾在联合国飘扬。其次还把蔡英文狠狠批了一顿。说目前当局是把台湾推向悬崖的罪人,时间会证明一切。谁是真正为人民做事的,谁是欺骗大家的选票上台的。还提及了国民党在当政时为促进台经济努力缓解了大陆关系,化干戈为玉帛。
许多人都被带动起来,一起喊道中华民国万岁!
看出来支持国民党的多数都是中老年人,情怀占了很大原因,身边一位老太太在那气愤的谈论前段时间的公务员事件,说目前执政党把之前共产党那一套都学来了,并且变本加利,不过现在共党已经很好了,纠正了。但是他们现在这套就是忽悠我们的年轻人!
这可能就是我们表情包大战里他们能无限炫耀的言论自由,还有政治参与吧。
不过。。。。。。我是共产党员!这是真的!

到了101满满的排队的人,还是有不少旅行团的,雨自在国父纪念馆时就越来越大。考虑到天气就没上去,打算19-21号抽空再来。之后在101老婆又去看化妆品了,买不起最终还是选择屈臣氏里的本土品牌。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去逛逛超市。Google了最近的是大润发。于是启程!

哎!

个人建议在外地旅行还是逛一下当地的超市,你在夜市或者攻略里推荐的那些餐馆原材料也都是在市场里买的。特色水果特产啥的超市也绝对有售,况且这里有大妈们,简直是体验当地民风的首选之地!

一开始就说过了,楼主也是从业于商超,这几张市调图不错吧。价格换算下来差不多。便宜个十块八块的,碰到特价和我们店基本持平。

以上是购物清单,买了两包方便面。身上还有一包康师傅被我送给青旅前台了。推荐图一的巧克力牛乳。7.4人民币买一送一,味道超赞耶
大润发6点后生鲜特价,每样烤肠都拿了一根,比夜市上便宜不要太多。味道差不多。楼主是卖鱼的,对寿司啥的不是太感冒。

简评下方便面:味道和小时候吃的化学添加剂不太多的方便面差不多。就是多了肉块,9.3一盒感觉也没啥实惠的。不过据朋友圈得,满汉全席的比较好吃,等我在绿岛凑活的时候体验一下。

回程的路上。经过了三站上下不少人,但是身边和对面的博爱座上都没有人占用。
此举并未觉得有何不妥,学人之长补己之短。
为何旅行?
这个可以看一看。
有些事只有亲身处在其中才有体会,自身要会评判。不偏不倚。
如果你是小老百姓那就该尽到小老百姓的义务和责任。
简单的一点。抱怨我们环境不好的,有几个能管好自己,并且把观念传输给孩子及家人的。万事皆习惯,优点陋习皆是。
我还是对祖国充满信心,虽然他现在有很多问题。但13亿不是小数目,林子大什么样的鸟都有。
要相信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还有变坏的老人会越来越少的。
明日行程:
高雄
美丽岛捷运站
西子湾
求不下雨,我要租单车!

10.11高雄

今早10:21的高铁前往左营,于是睡到了自然醒。退房后来到火车站时间还很早。提前一小时进站,如果早于是进不去的,闸机会显示错误。

反正进不去,在外面来两张虚化,提升下逼格。

进候车区时把镜头换成了长焦,偷拍了一张。
他们的地铁,火车站没有安检。一个进站口4个闸机,一位工作人员。还是挺忙的。

如同来之前查询的攻略所述,和我们的和谐号相比较,台湾高铁相对宽敞一些。座椅背后有车厢示意图,没有餐车。售卖员声音很小,估计他们是把列车打造为供旅客舒适休息的场所,广播也很少有,还会建议乘客轻声交谈,电子设备静音。

台北桃源段都是在地下。

桃源新竹段,天气还是阴阴的。

月台警戒灯在列车进站出站时一闪一闪的。

台中台南因为停车位置原因都没拍到站牌。不过快到台中时天气变得超赞了耶。正好绿岛民宿老板也发了小视频,感叹天气超好。此时悬着的心才放下,台北淋了两天雨,简直郁闷透顶。据百度台北成都一样地形为盆地,水汽不易散发,希望19号回去能变好吧,反正已经离开,小清新我来啦!

关于高铁便当在车上售卖的时间段

车上发售便当应该是台北/高雄上午10:30后的车次(根据LED广告得知,下午的时间段没留意,不好意思啦,估计是17:00左右)才会有乘务人员推小车售卖。我们订的是10:21的车,上车后才确定没有便当,只有卖饮料和面包的。可怜我和老婆为了腾肚子连早饭也没吃,结果饿到了12:20直到左营

下车后还没出闸机,我们就买了两份。鱼、蛋都一样,老婆的两块猪排80NT(右),我的100NT为啥只有一块。

这个不用多说了,不吃后悔。
无论是啤酒饮料小食品,花生瓜子八宝粥level,还是热咖啡热饮料有需要的么level
都是比不上的。
抛去该因素,单论性价比也是很划算的。连黄焖鸡也望尘莫及啊
就着昨晚大润发买的芭乐汁(这个也强烈推荐,味道不错)吃完便当才出站转捷运。

关于高雄拼车去垦丁的价格

闸机口外有许多人会主动问你拼不拼车去垦丁,问了下价格第一位报400NT/人,第二位报350NT/人。到了住宿的地方问了旅店以及路边的门店给的答复都为上午9:00之前350NT/人。9:00之后400NT/人。当然也可以在左营高铁站和高雄火车站外做垦丁快线。看个人喜好。因为楼主订的是明天下午15:00的龙坑,所以决定拼车。

酒店订的是85大楼的85天空。170+一晚,独立卫浴。一开始订的是高雄车站旁边,同水准要250+,出行前随便翻攻略有人建议住这里,便宜实惠,查了下果真是,果断改了。
红线三多商圈站下1号口出门就能看见大楼,毕竟高雄标志建筑。不知道的用蚂蜂窝查一下,路线交通啥写的很清楚。感谢蚂蜂窝自由行,我都打广告了不给我点奖励啥么?

本想看点不可描述的电视节目,结果没有啊。求大神指教啊。
简单洗了洗衣服,就再次出门了。目的地西子湾!

去西子湾坐红线在美丽岛转黄线即可,到了美丽岛特地看了看光之穹顶。好的角度要出站才能拍,原谅我肤浅,并不打算花费这26NT。于是在站内拍了两张就走了。就走了。走了。

美丽岛捷运站转黄线去西子湾的路上
人好少,和台北相差很多。等到了西子湾发现大多店铺也关门了,于是推断,不会是因为国庆假期,高雄人民都去台北了吧,据百度,这种想法八九不离十。
从在高铁候车室开始,站台广播就变成4种语言了。分别是普通话,中间两个听不懂估计是闽南语和粤语,最后是英语。
高雄捷运上也是用的这种方式,但到了美丽岛和高雄车站又出现了日语,中间少了一种。可见其服务意识的细心程度。

满满的中二!!!

二号口出来,进打狗铁道故事馆绕了一圈,盖了几个印章。
然后就租了自行车100NT/人。问了下老板:想去真爱码头和西子湾怎样走最合适,被告知真爱码头在修整,没有什么可去的,于是放弃。出门在外不懂就问啦。

特地来尝尝结果关门了,原来本店每周一都休的,但是今天是周二啊?结果走近一看,哦。。。补休昨日。。。。。昨日国庆又被迫放弃。看!西子湾的海面上有羊驼!

打狗英国领事馆,看到里面有脚手架也没进去,主要是我怕错过了日落。而且,楼主对自然景观兴趣比较大。这波完美洗白了我对光之穹顶的态度。

回头看,可以看到85大楼。

到了,长图奉上!

继续往前走,路过中山大学的奶茶店。女主要求上镜!

从这下去。

发现了一个绝佳观景台。

海洋环境及工程学系。左下角活捉妹纸。估计每年来这报道的新生都是兴奋的吧。没有围墙的校园,依山傍海。

待如图所示时我就知道,今天是看不到红日西落,艳丽晚霞了。不过还是推荐大家一定要来。谁来谁知道。

两张iPhone自带滤镜。

老婆说去的时候太匆忙,回来的时候我们慢慢走。相机已没电,幸好手机电量还比较富裕。
还上自行车,捷运前往瑞丰夜市。

今晚的战利品。
瑞丰夜市要比之前去的宁夏夜市大很多,(也可能是台北下雨我就没好好逛)还有一些BB枪打气球的娱乐摊点,卖饰品,衣服的摊位也不少。顾客听口音大多是本地人,旁边有一所职业学校,有妹子!只能帮大家到这了!

看到这家蚵仔煎,要比上次吃的大很多,我和老婆决定再给它一次正名的机会。他家放的是番茄酱,海蛎子肉的鲜配酸,确实好很多,但还是不感冒。
最后还剩两份鸡腿没吃完,已经撑的不行了,好在宾馆有个小冰箱,高雄很热,估计放在外面一晚上就坏了,于是决定带回去明早解决掉。
回到宾馆,到前台预定了明早9点拼车去垦丁
龙坑。。。。我来了!

10.12垦丁

早上8:30刚收拾好行李,司机老板就打来了电话,说已经在楼下等我们了。昨晚前台告知他们9:00才会上班,走之前将钥匙放在这个小信箱里就可以了,退房前是都不需要查房的。

老司机大叔!1.6自动档,烧机油。感觉比较爽的。
一早在85大楼下接人去垦丁的很多,下楼后找不到司机,结果打了连个电话。按秒收费。。。,

排队的云彩

司机大叔还是比较猛的,路口压线变道,偶尔超速。(这边路口没见到有抓拍,一路上就见到两个测速点)比较热心,一路有的没的跟我们聊着。没有堵车,2小时左右就到了。
过了枋寮没多久,右侧就会出现大海了。车速太快,基本上看到打算拍的景色,等掏出手机来就过去了。
晴天,低云,碧海,蓝天。
阳光沙滩。
Sun of beach 。
入住的大尖山饭店,比较便宜。这边一般14:00才办理入住,我们到的时候才11:00多,但是已经有空房,所以前台也替我们check in了。房间的窗外就是大尖山。

之后在楼下租了机车。

在垦丁租机车注意事项

1、中国没加入联合国道路公约,无法办理国际驾照。(淘宝上办理国际驾照只是国内驾照的翻译件,并无卵用。)没有国际驾照台湾地区驾驶机车是违法行为!
2、如果你要求,租车行会租机车给你。价格约为600/天。
3、有驾照的尽量带着,老板为了确认你有驾驶经验会看。也会再三问你是否骑过机车。(楼主小时候骑过一次姥爷的新摩托车,刚上去没多久就摔倒了,还差点撞到人。心里留下了极大的阴影,但是今天老板问我你真会骑么?我说真会的,小时候我姥爷就有一辆,我经常骑的。
4、租到机车如果发生意外,无论谁的责任你都是全责。
5、禁止逆行,上车必须戴头盔,如被交警查到,租车行和你都会被罚款6000NT,该费用将由租车人全部承担。
6、上车前老板会给你讲解操作方法。
7、东线会有很厉害的横风,当地称落山风,还是那句话。注意安全。

就算这样我也会建议租机车游玩垦丁,因为我们是违法的,所以老板收了我们700NT。
骑车一定要注意安全。独自旅行的想想家人,情侣一起的想想车后的另一半。遵守交规,慢一点没什么,不差那路途上的几分钟。相信有车的朋友听到亲人最多的嘱咐就是:路上慢点。
垦丁骑机车是一种享受,吹着海风,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这里都是山和海,骑累了,随便一停就是美景。这种美照片是表现不出来的,(我比较菜)看到了,留在心里就好。所以碰到真正的景色时,就算拿出相机,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按下快门,基本就是一张长图搞定。

时间还早,租了车后打算先去白沙看看。加满了油90NT。先是路过了一条溪,随便给老婆来张。之后路过南湾,请原谅在青岛生活的人对沙滩浴场的无感。

绕到了猫鼻头,停车费10NT。于是就没进去,来张照片到此一游。已经不止一次说了,我比较肤浅。其实主要是怕耽误下午的龙坑,在我心里,能去那就不虚此行了。
中间停下来抽了支烟,再启动机车时忘了捏刹车,一直无法启动。路边正好过去一妹子,看见我推着车又折返了回来,问到:车子坏掉了嘛?我说打不着火了。她停下车说道:我来看看,要是坏掉的话我就载你去你们住的地方。结果她打着了火,我才反应过来自己忘记捏刹车了。看见车子没问题,她才离开,告别时还热心的祝我们一路顺风,玩的开心噢。

印象里老虎最后就是钻到这样的林子里吧,缺点绿色而已,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这里是“海角七号”里阿嘉和友子相拥的地方。也是李安导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老虎离开派的海滩。这里是白沙湾。
情怀。。。。
两部电影看的时候感触很深,特别是海角七号,当时是高中借的同学MP4上课时偷偷看的,来之前还特地补了一遍。

钥匙在我手里

回到民宿,冲了个澡,涂了防晒,喷了花露水。相信我,以上几个步骤很重要。不信你看下图!

脸就不上了,不仅有蚊子包,还有微醺的样子。晚上直播垦丁大街时还有人问我喝酒了么?

出门时已经快2点了,7-11解决午饭,关东煮不错,要辣的。
上车去龙坑。
路途中间没有拍照,因为明天会住船帆石的海景房,也怕时间不够。

看到这个牌子向里拐就可以了。

龙坑管制站,真的很小。公厕知道吧,和那大小差不多。但是这就是一个每日(周二休)只许进200人,每年会保育一个月的自然保护区入口。

受莫兰蒂影响,原本的树荫也没了。

谢导游,讲解的很好。日常也特别注重保护环境的环保人士。

这个蜗牛叫啥来,我忘了,但是只有垦丁有。因为它是右旋的貌似。忘拿小本本记下来了。

台风扭断的

下雨过后,这条路就会出现小溪。
至少还会再流一星期。
就在这前方我发现路左有动静,一看是只蜥蜴,再仔细一看旁边还有条纯绿色的蛇,谢导游说是竹叶青。前几天下雨,竹叶青出现的比较频繁。

野猪的脚印,是小野猪噢

这叫啥也忘了,但是叶子上长满了绒毛,因为海浪较大,空气中盐分太重,为了防止自己脱水,这种植物不得不进化成这样子。
实事也是,在还没出前方的绿荫道时就能听见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了,来到这里后,脸上时常会被拍上水汽,如果11-12月份来必须要穿雨衣才可以。
而这些照片都是体现不出来的。

感觉浪不高的,建议去看看

这些石头是珊瑚礁,有些被风化的轻轻一踩就碎了。但是形成却要花上百年。

海平线那的阴影,是台湾最后一片净土---兰屿。据谢导游说如果在垦丁能清楚看见兰屿,第二天一定会下雨。实事也确实是这样子的哟。

在这里,看到了海浪里有一只海龟。大浪会把水母小鱼冲上来,正好供它享用。
谢导游说了很多:2001年,阿玛斯号货轮油污事件,就在这里。当时她的妈妈就参与了油污清理工作,那时这里的珊瑚礁全被染上了黑色,一片惨景。
之前未成立保护区时,珊瑚石缝中堆满了随洋流飘来的海洋垃圾,人家叫乐瑟!而这些垃圾会被海洋生物误食。由于无法被消化,误食的动物没有饥饿感甚至会被活活饿死。
谢导游感慨:我们现在看到海龟出现会非常兴奋,但是想想看,很有可能有一天后人就没有机会能体会到这种兴奋了。

白鹭的脚印

浮石,火山岩浆流入海中急速降温形成的。最常见的就是我们用的磨脚石,只不过那是人工的,这是纯天然的。这些小小的石头可能来自日本,可能来自马来。顺着洋流,飘到了这里被拍打上岸。

大小寄居蟹
谢导游是个很了解寄居蟹的人。手机里还保存了很多关于寄居蟹的视频。
现在有很多寄居蟹会寄居在药瓶或橡胶瓶中。可是这样的壳容易脱落,划伤他们柔软的腹部。当他发现这样的寄居蟹就会带回家,向海鲜饭店要一些海螺壳,待它自己换壳之后再放生。
其中还会出现抢壳的情况,如果一只寄居蟹有很多壳的话他就会来回挑选,特别龟毛。但在多只寄居蟹壳供不应求时,他们换壳的速度就超快的。更有甚者,有的寄居蟹为了强占他蟹的壳,会用力敲打,把原驻蟹赶走
导游乐此不疲的介绍,可见环保是她初衷的兴趣,而这份兴趣成为了她的工作,被传给来到这里的每个人。

人面蜘蛛:小型或幼体会在其圆网前筑一类似迷宫的障碍网,有保护功能。通常每天结一个新网,而在筑新网前会先吃掉旧网,重复使用含于丝中之蛋白质。

树蟹,晚上就回到了树洞里。那个洞里有一只,如果要拍到就要开闪光灯。但是文物和动物拍照时是不能用闪光灯的。
整个龙坑不大,全程约1.5-2个小时,但是感触很深。
强烈推荐

龙坑结束后,谢导游说你要是想去龙磐,现在就可以去,很近的。本计划明天去的,这么一说就来看看吧。但是到了之后太阳很快就下山了,于是决定走之前来看日出。

老婆的作品,是否有大片的感觉。

回去的路上天已经黑了。
下面放毒

这个推荐!

推荐!

第一个鸡排我们要的变态辣,随便找了了家冷饮摊,来了份青柠茶。

一般

肉好吃!

只吃的甜不辣,因为已经饱了。
但是打破了我对台甜不辣的期望。直接吃接受不能,估计炸、卤、关东煮会好很多。

9.13垦丁

昨晚游记写到了1点多,又查了下台风。看了游览图(一般民宿都会提供)也确实没什么想去的地方了,于是打算,今天休整一下。
其实垦丁还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1、海生馆。本地人推荐预定夜宿,会有很多活动。出于行程和楼主觉得青岛海底世界就不错,来之前和老婆商量了下就肤浅的放弃了。
2、出火。据说没啥意思,没有那么壮观。
3、出水口。参考攻略里,那位大神连相机都没掏。
剩下的详查蚂蜂窝,景点只要是你感兴趣,自己计划好就可以。

今天中午的太平洋,三台两扰。24W今明将会成为21号台风莎莉嘉

中午11点需要退机车,起床后时间还早,算下时间,决定去鹅銮鼻看看,和龙坑一条路,只是昨天没时间进去而已。

上午的垦丁大街人还是比较少的。仿佛喧嚣了一夜,(其实最晚也就喧嚣到了12点,毕竟我1点才睡,民宿也能看见大街)陷入沉睡。
路上看到的牌子,特地停下叫老婆来张照片。

路过砂岛。来张吧,反正不急。

鹅銮鼻:门票60/人。存车:10NT

忘记带盖章本本了,盖门票上吧。

碰到当地学校组织的旅行,顺便来了张。

光圈模式,光圈开到最大。感光度自动。拍出来还是比较肉的。
从鹅銮鼻出来已经十点多了,于是回到大尖山退机车。楼主领车时有两格油,加满到5格,还车时还剩4格。跑得不多,亏了。
退房后又在7-11凑合了午饭,拼车来到了船帆石。今天住这的靓岩民宿,放血订了全程最贵的一套房,470人民币。毕竟蜜月旅行,又是第一次来这么远。

反正不开车,来一罐!

你好,尼克松。

延伸出来的那地方是猫鼻头。

退潮,走到跟前石头还是很大的。石头旁边就可以潜水,在店面租套潜水服,买点面包喂鱼,手机放防水袋里就可以拍照了。

水里有鱼,你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小鱼你来啊。。。

船帆石车站旁边的鸽子,给小盆宇来一张。
房间还没打扫好,老板留了我的电话叫我们先去玩,回来会把行李替我们提到房间里,打扫好了电话我。老板是本地小哥,态度很好,下车时主动替我们把行李提进去。其实去鹅銮鼻时我就看到我们要住的房子里有个男的还在阳台上看海喝饮料。

毕竟500块,今天就好好休整下。为后面的绿岛花莲九份、做准备。天气好,洗了前几天的衣服。打算睡一会去旁边的海滩玩水。
5块钱的打火机在图二再次出镜!

睡醒时已近3点,饿了,经验得知,玩水也是很耗费体力的,7-11买点东西在沙滩上吃,正好太阳也不是那么晒,适合下水。

我是钓不到,我也没看见他钓到!哈哈哈哈

你瞅啥!
瞅你咋地!二哈!

据妈妈说,这是他自己挖的。

怎么大浪越狠,我心越荡!

游啊游啊,我的骄傲放纵!

老伯帽子上的名字,是替自己的朋友宣传的村镇候选人。

回去的路上,有一老伯在卖面线和臭豆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一样要了一小份。
老伯比较执念,每周二、三、四、五才出摊。我问剩下的时间你是不是在大街啊。他回道:我要在大街我就饿死了啊,臭豆腐要小火慢炸的,这样外皮才不会太硬。在大街每天做不了几份,大家都等不了的啦。在这里吃过的人都会再回头的,你看看面线,两大锅现在就剩这么一点了。
事实证明,用心的做食物,味道确实惊艳。(就像上海的葱油饼老伯)推荐。

吃饭的时候,老婆叫我直播给家里人看,顺带报个平安。正好今天天气可以看到日落,上几张图。日落推荐大家去关山或者万里桐。大街以东的地方会被猫鼻头挡到,看不见海平面,不过也没差啦。

晚上在阳台上写游记,忽来一阵大雨,不过云走了,雨也就没了。这边就是这样。
明日早起去龙磐看日出。然后11:40的车去池上
谢谢大家。

10.14台东

前面有提到,台东是因为绿岛船期临时添加的行程。
定的5点的闹铃,但是4点半我就醒了,起来后看看天气,满天星星。出发之前临时抱佛脚学了星空拍照教程,先试试看。

M档,快门30s,光圈F/4,第一张感光度最大,把路灯的光都收进来了。第二张减少了一半。相机上看还是很不错的,能看到猎户座明显的三颗星。
没有三角架,纯手工稳定30秒不容易。
正好拍照过程中看见有情侣骑车经过,路见不平一声吼:你们是去龙磐看日出的么?我也打算去的。然后人家就要停下来等我啊。赶紧解释,叫人先走。
电动车昨晚就在楼下店面租好了,简单洗漱下捞着相机出发。

没错!云太厚!把太阳挡住了。龙磐的风很大,吹的脸都变形了。起早贪黑来看个日出容易么!哎。。。回去的路上来了片雨云,直接把我淋到鹅銮鼻,找了家店躲了一会,回去时身上就被吹干了。

在楼下买了早饭,台湾手抓饼。老板态度不好!不过东西很好吃。7-11对面还有家小摊铺,也是卖手抓饼的,估计会比我们买的便宜。

垦丁坐公车去枋寮注意事项

我们从小湾(垦丁大街和船帆石之间)到枋寮站用时约1小时。票价203NT/人,可刷悠游卡。
其实船帆石有9188直接去枋寮的,为什么我们会从小湾坐车呢?因为!司机到了船帆石根本没减速,直接从我们身边过去了。
早上看见9188明明是缓缓地驶入我们楼下进站的。可是我们坐的时候刚看见车,还没招手车就走了,一直在路中间行驶,没有打算在站牌停的意思。旁边的老大爷说:你们站的太靠里啦,他看不见你们根本不会停的啦。或者你们把行李放在马路中间也可以啦。呵呵。。。个人觉得还是态度的原因。无论有没有人,到站牌你总该慢点吧。明明都是站的一个位置、为何早上那班车就不一样呢?
旁边跑私家的老板建议我们去小湾,那边车多,要是赶不上,也可以拼车。我们是11:40的车,目前才9:10,9188站牌虽标的半小时一班,可从昨天下午开始就没注意有几辆在楼下停过。
保险起见还是去了小湾,大陆起步价的距离,收我们200NT。想想从垦丁大街来船帆石也是这样,死活等不到车,招手也没见有停的。(怪我太黑喽)最后也是200NT做私家车来的。和人微博讨论了下,这边私家车确实有问题。
所以建议大家:
1、如果打算在垦丁坐公车,行李一定要尽量往外放。放在路中间也没问题的。没错,在小湾我就是这么放的。
2、不要相信拼车的司机。
我们在等到9:20多时,来了一辆屏东客运,小湾始发。旁边的司机说这辆车不去枋寮啦,就算去也比较慢,要两三个小时。你们再等等快车,反正时间还早,要是10点多还不来,你们就包车吧。我不是太憨厚,问了下司机,直接叫老婆拿行李上车了。实际上我们10点35就到枋寮火车站了,(全程70分钟)中间在恒春上车的比较多,还停了近5分钟。
建议大家,出门在外都准备充分点,给自己多留点选择的余地。实在不行,只能靠钱搞定。

一大早就让我多花了200台币。异常不爽!

心情不爽!

自强号
这一段是内燃机车。电气化铁路是东线。
空间大,他们的初衷果真是把火车打造为供旅客休息的场所。座位可调节,也比较软。
禁烟。
便当卖完了就没有了。

这边还是南岸的海,前段时间南部下雨,山上的水,流入海里显得比较浑浊。

过了太麻里,就到东线了。水很蓝,层次分明。
台铁座位单号是左边,双号是右边。不过也没什么,想拍照可以去两节车中间啦,路上有很多隧道,要抓住机会。

好吧,现在我们到池上了!来尝尝贡米吧。
池上车站正在装修,其实枋寮也是刚修好。今晚和民宿老板聊天,整个东线的车站,其实都在修整,大小基本不变,只是换了风格。看样子湾湾是要振兴旅游业啊。

发表下感想:
米,确实不错,比较圆润。中午吃完好感度很高,但是晚上我们回台东时又外带了两份。服务员估计是给我们拿错了,明明要了份和中午一样的,可是却没有,而且质量明显不如中午的。
老婆一语中的,其实两个便当价格差不多,但是高铁便当却显得丰盛多了,配菜也要比池上的多。
要我评的话,推荐高铁的。
他们家不提供便当送月台的服务。

早上刚看完。。。打个广告!

这是卫生间外,老婆说有特色,非要来一张。

吃完便当,租了自行车。就去伯朗大道了,老板印了份小地图绑在了车子上。出发前会给你讲解一遍。
伯朗大道是台东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笔直的道路两旁没有一支电线杆,公路把两侧的田野分成两半,被誉为是一条“翠绿的天堂路”。
后因拍摄了伯朗咖啡和金城武为长荣航空拍摄的广告而为人知,成为景点。

创世纪

没错,这些照片都是以这个姿势拍出来的。

这条路叫天堂路,广告里的画面多拍摄于此。

旁边一帮老太太看我如此陶醉笑坏了,知道我是大陆来的自由行,一片夸赞,心里美美的,回去时被老婆嘲讽一路。

其实这张才是我。回来后发现角度错了。没办法,人太多,赶紧来张别耽误其他人。

其实,除了大道,大波池和其他的地方没什么好看的。如果不想租车,直奔伯朗大道,步行来回至少要2小时。
建议大家租个最便宜的脚踏车就好,吹吹风,看看稻田,不仅提供饮用水,还能免费寄存行李。

18:26台铁池上返回台东

下了车,先把16号去花莲的自强号改成了晚一小时的普悠玛号,这班车到花莲只比原本的车次晚5分钟,票价一样。但是订票时网上却显示无票。
改签成功!无手续费,我就说湾湾哪有这么多人坐火车嘛!就算车厢少。提醒对车次不满意的大家,可以到柜台改签看看运气哦。

晚上住的台东砂岛小布民宿,和在绿岛订的翔鼎民宿是一家,台东的是哥哥,绿岛的是弟弟。去绿岛的船票也是民宿帮订的。因为老早就加了微信,和老板也算熟了。有的没的在外面聊了起来,从台湾的政治,军事,地理,气象灾害,地震,铁路。到教科书事件影响,立法委,选举,旅游业,国民党,甚至双十一。
聊了很久,了解到不少东西。(台东花莲这一片属国民党阵营,垦丁及西线是绿营,所以才能聊得开。)

明早7:00起床,9:30去绿岛。至此,行程已过半。。。

10.15绿岛

早上老板给准备的早餐,这吸管的颜色也挺有寓意的。
吃完饭,老板开车送我们到了火车站,坐巴士去富冈码头。
火车站有两种车去码头。一种是台湾好行8101往三仙台,可刷悠游卡,上下车都要刷一次。25NT/人。
如下图站牌。时间段仅为参考,实际去码头的车辆要多。

还有一种是下雨的普悠玛客运,站点,价格,路线都和台湾好行的一样。

去程,天王星号。

实际上我们一人往返船票是花了920NT。比票价上标注的便宜。

建议大家坐船之前就不要吃东西了,真的很晃。全程近50多分钟,简直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50分钟。刚开始还好,路途中间就很难受了。可能你不会吐,但是当身边的人沦陷时,那个味道你就没法忍了。楼主夫妇上船前都吃了晕车药,但还是很难受,像犯了幽闭恐惧症,心想着赶紧下船吧,边算时间边Google Map看到哪了。楼主坚持到了最后,但老婆快到最后时没忍住。。。。嗯。豆浆!

上岸之后,老板在码头举着小牌牌来接我们,兄弟俩很像,如同民宿评论里所说,弟弟比较内向,不善于言辞。但是是个爱绿岛,对顾客也很负责的人。老板替我们安排好了电动车和潜水,告知了我电动车免费换电池的方法和地点。还没到入住时间,拿了张民宿提供的地图,打算先围岛绕一圈。
民宿在绿岛灯塔和中寮港之间,去灯塔的路不是太容易找,要不是因为住这里,老板有指点。我们可能会费些功夫,既然离得近,于是就打算最后再去灯塔了。

先路过了小鹿斑比,拍了张照片,只是打算进店看看,结果买了两包鹿肉。300NT,分量不多,又超支了。

柴口,现在是东北风,潜水一般都安排在了石朗,据说柴口比较好,但是风浪太大。大白沙太远,基本没有店家带过去。

睡美人和哈巴狗岩。
公路直通小长城。我们没有上去,晚上夜游时,老板说,看日出大家都会去朝日温泉,要是不想人挤人,就到小长城上的亭子。那里的亭顶被台风掀走了。看星星是绝佳的场所。只不过我们在的时候月亮太亮。只能看到几颗比较明显的星星,下面有图。

绿岛的人其实不少,尤其我们来的时候是周末,本地人也会带孩子来玩。不过路上人还是蛮少的。大家只是偶尔能打个照面。

白沙。水真的很好。醉人。

快到潜水时间了,在绿岛大街先吃了饭,我是觉得,他家的东西要比“牢饭“好,价格还便宜一点。牢饭就是装修的比较时尚,吸引年轻人。

他家的冰不错,后面还会说到。
时间到,去潜水了。

iPhone加上防水袋拍摄。教练会先给你讲解,然后带着大家下水,这么多鱼是因为教练会往水里撒面包。价格不贵,300NT/人。深潜要2500NT/人。

潜水之前,老板给我发了微信。
地点就在民宿后的中療港,跳法就是在岸上冲刺,往海里扎猛子,老板在岸上看着我,直到我跳够了。
于是迎着夕阳,我在中療港清可见底的池里,一次次掀起水花。嗯,和青岛比起来,这边的水更涩。

老板自己养的起流浪猫,我在等着夜游时,他自己走了过来,坐到了我身前。

这两张是梅花鹿,其实这些鹿是当地居民吃不完,放生后慢慢的就变成野生的了。

上面三张是山羗,属于保育类动物,跑起来像兔子一样。老板说这个不太容易见到。

这是最后一张,最完美

快到将军岩时,过马路的一只陆蟹。

相机拍摄

手机拍摄

晚上的月光很强,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加勒比海盗第一部里面的那种场景,但是我没拍出来那种feel。相机太亮,手机又太暗。M档也没设置出来。拍摄地点是在上午拍摄哈巴狗和睡美人岩的地方。
通过晚上的夜游,让我刷新了对老板的认知。他对绿岛真的很熟悉,熟悉到每种动物的出没场所及分布地域。
夜游的人并不少,但多数是骑着机车,嗖的一下蹿过去了。
其他民宿领着看梅花鹿,大多是守在柚子湖。鹿能不能出现全靠运气,殊不知,动静越大,鹿反倒不容易过来。而我直接跟在老板后面,看着他拿着手电四处扫荡,他停我就跟停,然后赶紧关闭电源,怕惊跑他发现的小动物。
在上图中的草丛里,他还发现了只萤火虫,而旁边的两位夜游人,只是停在路边四处看了一圈就走了。老板说:小点声,挡住他们机车的光,等这些不懂的人走后,你就能看到他了。。。于是就看见了一只即将结束生命周期的萤火虫。

夜游回来,在柴口附近的烧烤自助吃的晚饭。250NT/人,只有烧烤没有酒水,没有粉料只有酱料,弱爆了。吃鹿肉吃到了饱。感觉还是不错的。但是一定要早去,20:00左右就不接待了。

10.16绿岛---花莲

凌晨日出前,岛上一直在下大雨。苦了那些打算去看日出的人了。6点半醒了,打算去泡温泉。

请忽略我的表情,风大。就是这样。

泡温泉时时晴时雨,各种妹子亭里亭外蹿簇。
9点多,回到民宿收拾了下东西,退房。
行李放在大厅,电动车还可以继续使用。

很多人推荐的牢饭,前面说了,感觉不太实惠,吃,开心就好。

为促进消化,我们到大哥隧道又转了一圈,全程直播,但还没到,路上就没信号了,只能在石朗播了一会。在大个隧道又接点山泉水尝尝。

他家的冰每天推出一款特价。原价120NT,促销70NT。我们来的那天是巧克力冰,今天是芒果冰。于是又来了一份。推荐只吃特价的就可以,经济实惠。

最后的一个景点,灯塔。上面景色真的不错,旁边的湖不深,可以玩水。

走之前,老板给我们拍照以做留念。
其实他们兄弟俩性格挺像。
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专注投入,特别是弟弟,精力全在绿岛上,给人感觉性格比较孤僻,实际上是个玩笑能手。他熟悉绿岛的每一个角落,没事就去潜水,朋友圈里满是绿岛海底的动态。可能就是因为这份热爱,他才会反感那些鲁莽的外客吧。

回程的船坐的是绿岛之星,船尾有可以躺下的休息区,还可以站在船外,有晕船的朋友可以特地选座,应该会好很多。我们回来时直接在休息区睡了,一觉到台东。也可能是绿岛上老板特别推荐的晕船药比较好吧。

再见,台东!再见,绿岛!愿这里不变,越来越好。

没错,去花莲的太鲁阁号我们坐上了hello Kitty的主题车,连便当也是噢!庆幸自己改签了车票。碰到了意外惊喜。

给你们时间表:【新太鲁阁Hello Kitty彩绘列车】主要行驶台北往返台东,每周五、六、日替驶正班车的426、441次,整个列车从车身到内部装饰、椅套、手推车等都以Hello Kitty元素装扮。
不谢!

花莲已经19:30,原本计划去东大门夜市,(自强夜市已取消搬迁到东大门里)但在车上吃多了。
于是考虑明日如何去清水断崖。
火车站旁边的小租车铺陆客也可以租机车,出于清水断崖是世界上最美的“死亡公路”之一,我还是放弃了。
了解到自行车铺明早8点就会开门营业,于是决定做区间车去崇德,然后自行车过隧道去断崖。如果体力可以,就慢慢骑回市区。
入住的是火车站旁的洄澜窝青年旅舍。推荐!比较成熟,吸引了许多外客。

9.17花莲

早餐是半自助的,需要自己煎蛋,自己清洗碗碟。
出门租上车,买上了去崇德的区间车票。注意哦,带自行车上车需要到售票处登记并买票哦。票价是半价。

附近是空军基地。从花莲站上空飞过的。

到崇德13分钟,只有我和老婆下车,站很小,很有感觉。只有一个工作大叔售票兼月台,为了方便我们用升降机把我们从月台接进站,没走地下道。之后告知了我们去断崖的路。
老婆骑前面,去断崖的路上多是上坡,2.5公里左右。来往大小车不少,而且他们绝对在转弯时超速了。骑行大概半小时--40分钟就能到,其实并不远。主要是我们骑的慢。
安全第一,一路没拍照。

这已经是我们骑出隧道了。
整个隧道是双车道,并不长,800米的样子,但是是个S形,很S。在里面只能听到车声,不到跟前看不见车,上面有水流,里面不少地方在渗水。不过进里面的司机也比较小心,感觉也不是太恐怖。

词穷。。。。

呆了很久,又骑回了崇德站,一路下坡,比较舒服。但是到站后才发现回花莲的车要16:40才会有。大失误。
大叔建议我们骑到新城,看看那有没有车。
问了下老婆,说没问题,在大叔办公室打了点水,上路。
时间是中午11:30,正是太阳最毒的时候,路边的蝉聒噪的吵着,到了崇德休息区,我们打算在7-11呆一会,到14点左右再出发,顺便吃点东西。

休息够了,太阳还是很毒。咬咬牙,走吧。其实过了休息区,上两个坡就是下坡,一路俯冲过太鲁阁大桥。虽然很晒但风很舒服,看着中央山脉腰间的云,桥下的水。简直是又爱又恨啊,太阳你温柔点,这样我可能会停下来按几下快门。
路上不少大车,也就没拍照。

三栈溪。
这时我们已经骑过新城站了,打算骑到七星潭,过了这个桥左拐进入海岸路,7公里左右就到。路上真的很晒,苦了老婆了。

到了。来到七星潭我到很兴奋,车子扔在广场,冲了下去。而老婆已经不行了,找了个阴凉地直接休息。幸好路上带的水比较多,租的自行车其实质量很好,变速山地车,很轻,我一手提起来不费力,气也很足。但是路上太晒,还多上下坡。
市里有很多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包车一日游600-800NT左右。建议不是太强求亲密接触大自然的自由行人士可以选择。去的地方一样,我们每次拍照也是等旅行团离开后再照的。

七星潭很大,所以想找好角度不是太难。

休息了好久,老婆终于能走了。我只用相机,她只用美颜。

图里是七堇年,影响我比较深的作家。看《大地之灯》时引我进入了每一个场景。《尘曲》上市第一天就去买了,里面的每一幅画每一行字,仿佛都是我悉心相守的至宝。
估计正是这张照片,唤醒了我心底对七星潭的向往,才使我毅然决定来到台湾

从七星潭骑回了市里,上去高架基本都是下坡,并不远,20多分钟。建议打算从市里骑行去七星潭的朋友三思啊。其实是有公交车的,下面会贴图。只是辛苦了老婆,一天陪我骑了30多公里

晚上去吃了鹅肉先生,鹅肉100人民币一斤,感觉一般也有点小贵。但是本地人比较多,推荐我们吃的前段。之后又去了东大门夜市。要了份非正宗老店的炸弹葱油饼,有点油腻。绕了几圈确实没什么可吃的,又下了大雨,于是打车回去了。起步价100NT,这下我能理解为何垦丁私家车上车就200了。珍爱荷包,远离私家车。
明日上午花莲市里,夜住九份

9.18花莲---九份

昨天累的够呛,今天睡到了自然醒。吃完早饭收拾好退房,把行李先放到了前台,轻装上阵去市里吃吃吃,再带点伴手礼。花莲特产比较多,价格也很亲民实惠,建议在此采购。
然而,花莲市区最佳游玩时间是13:00-23:00。
首先这个时间段本地的店家基本刚开门,没错,是刚开门。其次,太阳不是那么晒。

先Google Map坐公交进市里。
站牌是下车时照的,可以看到有公交车通往七星潭和太鲁阁的。供需要的朋友参考。

先来到这两家店,他们两家的包心圆粉都很正宗,来之前看的那个知乎推荐里有。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0点多,可是还没开门,真是没想到。

在马路随便拍,对面的钟表店老板说:他们还要很久才能开门的,这几天都是12点多才开门。我问到公正包子能开门么?她说:开啦,他们开门早。于是转道公正包子。

名不虚传,没有因为名气大了而质量缩水,面是甜的,接受不能者需要注意。后悔吃了早饭,应该在这解决。强烈推荐!

路过日药本铺,老婆进去采购一番,前面有说过,伴手礼建议在花莲采购,既然要买就一下都买了吧。

买完之后打算去西瓜大王,和我们一起等红灯的汪。

和我们一起来到西瓜大王的汪。

离开西瓜大王又回到包心圆粉店,还是没开门,去瑞芳是14:18的车,打算等等。其实这几个地方离得并不远,在中山路和博爱街。

等了没一会,老板娘骑着机车来了。车上挂着早饭,脚踏上还放了一桶刚做好的芋圆。
老板娘说:昨晚12点多才关门,人手不够太忙了啊,起不了那么早啊。

推荐。还有一个店员妹子长的不错。我真是中国好楼主。

老板娘送了几颗刚做出的芋圆。

回去的路上在这买了点花莲特产,麻糬、剥皮辣椒、奶油酥条啥的。市里的特产店要比火车站的便宜,这家要比“99黄金酥条”的便宜一点,质量没看出有啥区别。花莲奶油酥条是统一供应的,每天就那么多卖完就没了。推荐海苔味!
嗯,这家店员妹子也不错!!!

时间还早,打算走回去,又是顶着大太阳。绕到炸弹葱油饼,13:00开门售完为止,我们到的时候12:58,已经有人在等了,排的4号,买了四份加蛋的。好吃到爆!强烈推荐,不吃后悔。蛋可以选半熟和全熟的,排号时告知。

到酒店整理下行李,出发去瑞芳。订的普悠玛。至此,来台之行除了莒光号,我们所有的车型都做过一遍了。

到达瑞芳,跟着指示牌来到车站广场,然后往左走,来到一个警察局旁边的站牌,坐车去九份。悠游卡15NT,(打车统一价205NT)20分钟左右即到。

车次。

住的允诚民宿,评论里有说老板是对年长夫妇,为人亲和,环境确实不错,空间袖珍,但可以接受。
快要日落,明早又要去平溪线,所以抓紧去阿柑姨拍两张。

路过。

对于九份来说,也就他和赖阿婆的芋圆比较实惠了。

在这给老婆看明白看世界-九份篇。

老婆说喜欢这,景色好,然而也就只剩这样的景色了。

这里有我。。。

老街,都是人,也没什么好买的,东西很贵,商业化太严重了。一份水果汁100NT,花莲只用35NT,西瓜大王的西瓜汁才50NT。特产啥的就更不用说了。
一路上都是韩国人和日本人,如果想看清净的九份,建议还是住一晚,晚睡早起吧。
老街自19:00开始就有店家关门了。只有阿妹茶楼会营业到凌晨12:00。

阿妹茶楼,蚂蜂窝上已经被改成汤婆婆的屋了,店家自己也打出了招牌。然而实际上《千与千寻》的取景全来自日本本土,和九份无半毛钱关系。

在车站旁的观海亭又来了几张

晚上在小师傅家凑合了一顿,九份价,不过贡丸汤不错。
明天早起先绕一圈,然后平溪线-暖暖车站-台北

9.19平溪线---台北

睡到7点半才醒,一夜不知道下了多少场雨,一阵阵的。起床发现远处有太阳,想必会是个好天气。民宿的早饭是阿婆亲手做的三明治,吃饭的时候阿婆说这几天天气好多啦,九份已经下了半个多月的雨了。
抓紧吃完,赶紧绕一圈拍几张。

能取镜的也就阿妹茶楼那一条路,我们到的时候也已经有一妹子在那拍了。此时的九份街道,店家都未开门,只有寥寥的送货伙计偶尔出现在阶梯上,给各门店补货。
回到民宿拿好行李,待我们出了老街,就已经有本地旅行团来了。九份的宁静也随之逐渐消失。

到瑞芳车站9点整,9:10正好有一班平溪线的车,错过需要再等一小时,赶紧去行李房寄存行李,买好票,3号月台直接上车即可。

建议座最后一节车厢,车厢最后面有座位,可以从后方看到铁轨。
上车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不过在十分就下的差不多了。我们本想先坐到菁桐,最后放弃了,选择在平溪下车。

九份一样,来去无踪的雨说不定下一秒就会出现,就算太阳当空照。

平溪下的人很少。这时车还没走,月台上就只有我和老婆了。不知道为何日韩和本地人都选择十分下车。顺着月台往前直走就可以出站。
我们要先拍火车从房顶经过。

顺着路走几十步在十字路口就能看到这家店,推荐。烤肠还是不错的,出炉前会割开放上蒜瓣,我一连买了两根。阿婆告诉我们火车来的时间是10点20,还有10分钟。找好角度和位置,叫老婆提前准备好表情,准备等车出现。

先拍一个古力盖!

用得连拍,火车来之前还是能听到动静的,时间确实很短,要把握好机会。

然后前后绕老街转了下,买了俩鸡蛋冰。不知道是时间太早还是确实来平溪的少了,路上基本没见到游客。我是打算来鸡蛋冰比赛的,可是老婆不愿意。
然后,放天灯。

150NT/个,不同颜色的天灯寓意也不一样,我们随便选了个蓝色,反正不管啥寓意都是好的。
天灯只可以在铁道上放,我想去桥上放的,店家说不允许,会被罚款。店家会帮你拍照和点火,天灯比较大,两个人真的不好搞定。可惜是松手时没有拍成,等我打开相机天灯就跑好远了。

放完天灯11点多,正好可以等车往回走。来到十分下车。

都是人,不知道为啥会这么多。和刚刚的平溪天壤之别。可能去十分瀑布的人比较多吧,在火车上也确实看到不少人在那。

在他家解决了午饭,味道还不错,卤肉饭不推荐,其他都可以,老婆很肯定他家的那个汤,可以加米粉。我尝了一口,确实不错。有点像小时候喝的面筋汤。

静安吊桥,还是不少人。我们不打算去瀑布,于是在这附近绕绕就打算回去了。
在桥上可以看到铁道上又刚刚升起了天灯。

车站的猫,一点也不怕生,看到人就往旁边凑。车站还有一只大黄狗,来回穿越铁道跟人要吃的。
离开十分我们就打算回瑞芳了,老婆对猫不感冒,于是我们没选择在侯硐下车。

在瑞芳车站取了行李,然后买上去暖暖的车票,下面是列车时刻票,台铁官网可以下载。其实从瑞芳去台北的区间车都经过暖暖,车也不少,建议大家提前打印出来。平溪线的时刻表反倒无所谓,因为每个站都会贴上一天的车次时间。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区间车可以刷悠游卡,直接买了票。不想费事也不想车票留念的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

这就是暖暖车站的入口。

距瑞芳10分钟车程,13分钟后就会来去台北的车。暖暖车站真的什么也没有,所以瑞芳的检票员看我去暖暖还很诧异。这没有售票厅,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个天桥,比地铁站还简单,我们都不知道怎么买去台北的票,最后发现有刷悠游卡的地方,直接刷了下。时间还是比较紧,跑到对面月台按几张,又找售票大厅发现没有,然后再回来,已经满身大汗。想从车内拍站牌就在站牌旁上车,进去后赶紧从窗户里来几张就好啦。

来到台北,刷悠游卡出站,天气很好。可以看日落,害怕明天海马外围会影响天气,决定立马去象山。冲了澡换双拖鞋就出门了。陪伴了我5年多的拖鞋底要通了,打算走之前就把它抛弃在台北了。再见。

最后一站车上没人!

这张是在山腰观景台上拍的。

这些是在山顶。5:23日落,我们4:45出的地铁站。咬咬牙三四口气就能爬上去了。中间有几段比较陡,不过如果你爬过两次泰山这真的不算什么。日落前我们还是爬到了山顶。

下山时再来了几张。
考虑是去吃竹村居酒屋还是去西门町马辣。老婆嫌马辣太贵,不愿意去。我说这个点估计有钱也进不去,但她又对大仁哥的竹村居不感兴趣。最后决定先去马辣看看,排不上我们就去阿宗面线,然后再去逛附近的一个家乐福。

本打算21号去看凌晨场,最后也没能如愿。

到了地方,虽然排队的不多,里面也有空位,但多数是给预定的留的。问了下今晚要等到十二点多才有位置。明晚要十点。最后想起来可以明天中午,告知要明天下午两点才可以。算下这个时间故宫肯定也玩的差不多了。于是就定了下来。

路过街头,你们要的制服学生台妹。

先买了个最大的冰淇淋,不快点吃就化了。

我是为了EVA,不是优衣库

屏幕里到现在还在放送着十月新番合集

排队购买,速度很快。味道其实可以,不过我觉得垦丁那家的好吃,老婆觉得阿宗面线好吃。我们加了三勺辣椒三勺蒜,辣椒多了,建议1勺即可。

然后在他家又拿了份炸鸡,味道一般。不过他家还有好多其他东西,买的人不少,建议大家尝试下。
之后老婆进入地铁站旁边的屈臣氏狠狠消费了一笔,本打算拎着东西就回去了,突然发现没去超市。幸好还没进站,Google去了家乐福,一站路。

他家24小时营业,本打算去买点水果吃。结果看到大家拿各种特产,自己就跟着拿了不少。茶叶、奶茶、方便面啥的。收银台外面提供空纸箱和胶带,建议买完特产直接打包就好。

这个鱼的出样很好啊。大闸蟹价格和我们也差不多。

特产堆,一促销阿姨上来就用日语给我介绍他家凤梨酥。。。。同是做商超,阿姨你这语言功底让我压力很大啊。

超市也花了不少,水果就买了点莲雾,香蕉,罗望子啥的。木瓜牛乳一送一,芭乐汁特价,一样来了一对!
回到青年旅把今天采购的东西打包好,清点下物品,行李箱就不打算再打开了。明天去完故宫就没有行程安排了,好好珍惜享受最后的时刻吧。

9.20台北

预定的9:30的免费语音讲览,Google Map 显示公交时间要一个多小时。早上7:30才起,本打算吃早饭,怕时间来不及出门就去地铁站了。
红线做到士林,1号口出门直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右边就是公交站。按站牌上车即可。
公交车上车刷卡,下车还是走前门刷一下卡,司机会对每一位下车的人说声“谢谢”。

早高峰,路上车很多,但是并不是很慢,基本一个绿灯就能过去。

台北故宫,介绍就不用了吧。先买票。然后到左边的服务台领语音导览,需要压一个证件。相机、水、食物、背包不允许带入。本来看通知说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可是导览员来了之后说可以拍照,只是不可以开闪光灯。文物,用不着见到就拍,一个博物馆一天也拍不完。挑几个比较著名的给大家看看就好,剩下的自己多听多看即可。建议大家在官网预订语音导览,要不然自己真不知道在看些啥,里面很大,找个人带自己熟悉一圈很有必要。

这俩算是镇管之宝了。当然还有下面的翠玉白菜。

汝窑!

这个历史书上有。

真迹!

至此,就再也没有计划要去的地方了。旅行不怕留有遗憾,当决定要出发的那一刻便已无憾。

公交先回了青旅,睡过了一站到北门,(哎,快回去了精神劲也没了)顺着台北地下街到了火车站,一路二次元周边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逛逛。老婆换了套衣服,又走到了西门町马辣。放开胃。开吃!

左边的肉类一开始服务员会让你选四种,后悔选了不同的种类,应该来四分羊肉就可以了(羊肉只有一种)。吃完了可以再叫。下面的花枝丸和另一种丸子也是叫服务人员提供。强烈推荐!

建议这上面的丸子就不用拿了。拿点菜就行,喜欢海鲜的选点海鲜。

六神花露水味,其实也不是不可以接受,感觉还好。走之前怎么也要尝尝,再难喝有齐名的青岛特产崂山白花蛇草水难喝么。

到了晚上才发现,忘去徐太宇和林真心重逢的地方了。。。

原来你是我最想描述的幸运。。。。。。
台北不少阿姨的手机铃声是这首歌。载我们去垦丁的司机师傅的手机铃声是“国境之南”。湾湾百姓的精神生活果真纯粹,而不像我们急促的更新和碎片化。
晚上小巨蛋外基本没什么人,想像电影里一样来个造型,都没人替拍照。

9.21台北---返程

自然醒后搞了个Pokemon go,用手机号新注册个iCloud,App Store就变成境外的了。直接下载就好。

床上抓的!

附近吃了个早饭,这面线还没阿宗家的好吃。

老婆还需要继续买买买,我就在外面抓抓抓。其实大家落地后就可以考虑下一个,看一路下来能抓到多少,楼主本就是这么打算的,可是刚下飞机时没搞清楚,忘记Google,并没有发现要改iCloud。

再次回到机场,有来,便有离开。

关于机场巴士乘坐地点,目前是在台北车站西边的长途车站里,不过貌似汽车站要改建,建议大家返程时问问路人。

大巴停的位置是在一层出站口。登机是在三层。顺便拍几张关键位置给大家看,拍完忘了关相机,登机时想照相才发现没电了,悲剧。
上面这地方是办悠游卡的地方。

办电话卡的地方,入境出口最左边。

外币兑换窗口,有两个,旁边有ATM机,可以直接取外币。台北捷运站里也有很多可以取台币的ATM机。

身上还剩点台币打算要换掉也想把悠游卡里的钱退掉,告知要收手续费算下来没啥必要了,登机口里有美食广场可以刷悠游卡,钱就去免税店买点香烟带回去吧。

一层外。

三层外,安检后才知道湾湾机场是可以带打火机进去的,我在这给扔掉了。

4C登机口,全Hello kitty装饰。

悠游卡剩的160NT买了个套餐。馄饨好大!
想逛免税店的可以提前2小时办登机牌进去逛,商品繁多,里面有室外吸烟点。给老爹拿了瓶金门高粱,又来了条阿里山。中间买了盒长寿,感觉太淡,导购说阿里山劲大一点。

再见湾湾。

飞机16:45起飞,正好可以在天上看黄昏,一开始一直在低空飞行,看见夕阳下渐渐远去的宝岛轮廓,正下方渺小的邮轮,心里满是不舍。

只可惜相机没电,无法纪念此番牵挂。

平安到家,千米高空下来的瓶装水,由于气压原因已经憋了。哈哈。。。

到家后全给摆出来,找我们代购的,自己来拿。

总共花费及明细

楼主的机票和旅店都是提前用信用卡订的,订完之后算了一下为8000+,高铁票和台铁票也是提前刷的,花费真的不记得了,再加1000吧实际不需要这么多。然后入台时就带了张存款7000的华夏储蓄卡,保险起见信用卡也带了。从瑞芳回台北时身上还有约1W,结果最后两天屈臣氏和家乐福等地就算全部给干掉了。虽然每天都有记账但还是没缕明白。简单给大家看下,原谅我平时生活也是糊涂账。

高铁票和台铁票没算在图里。租车里也包括了去绿岛的船票啥的。其实1.6W两人感觉是可以接受的。总比低价团去云南然后一人花5000买翡翠好多了。哈哈~
也快双十一了,有见过别人的游记里在某宝买机票,第二年任意时间可以使用,非常便宜,又能节省不少。
这个花费两人自由行可以很舒适无忧。

结尾

先感谢每位看到这篇游记,并认同这篇游记的人。就像我出发前可以得到许多帮助一样,希望自己也能给他人提供帮助。

回来后立马变懒了,剩下的两天拖到现在的27号才搞定。
生活久了便平淡无奇,平淡的工作,平淡的一日三餐,平淡的窝在沙发上翻看电视节目。在路上的兴奋与向往,便永远无法感受到了。
今天早上老婆要吃三明治,我还嘲讽她是不是在湾湾吃惯了。在24小时便利店买了一个,吃完后告诉我,以后再也不想吃了。就是身边这些点点反差,再次把回来的我们逐渐拉入临行前的平淡。
趁着还有印象,按喜好程度由高至低的顺序给此次行程排个顺序:
1、花莲(美食加分,市内游绝对不后悔。)
2、台东绿岛(建议错过周末,呆上两天两晚,世外桃源唯你所属)
3、台北(慢玩,多逛逛街,多与人交流)
4、垦丁(风景独好,可玩点多,注意安全)
5、高雄(多地都在装修且我呆的时间太短,仅供参考)
6、九份(如果舍得,真的可以放弃)

有段子说:旅行就是离开自己待腻的地方,来到别人待腻的地方。
我并不否认这个观点,可是既然是到了别人的地方,那就请放下自己的各种主观意识,更不要试想强加给任何人。
旅行人只是短暂的停留,不可能理解并体会别人日夜相处的城市。
但既然决定背上行囊出门,那么就请对自己选择的目的地多一份虚心接受的平常心。这样,你会更容易发现路途上处处充满想象不到的惊喜和不一样。
仅仅旅行,我们无法对他人和自己待腻的地方造成任何影响。
但终会发现。
旅行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自己的改变。

全文完

谢谢大家!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9 18:4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0 09:59

引用 小鸟的探戈 发表于 2016-10-10 09:59: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