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之皎,丹霞之魂——桂林资源八角寨两天一夜游

胖海贼 (柳州) LV.5
2016-10-08 22:53 993/2
  • 出发时间/2016-10-02

八角寨位于桂林资源县资源县广西的北大门。由于高速不能直接到资源,且通往各景区的路不太好走,所以资源一直养在深闺名气较小,但其风景之美绝不亚于名声在外的阳朔灵川兴安。八角寨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最美丹霞之一,既然有个“最”字,而且国庆节没有这么热门,我们就利用国庆两天假期去领略这别样的美丽吧。
      一、交通
      自驾前往,柳州——兴安严关镇——资源县城——宝鼎瀑布——八角寨,一路导航。全程6小时左右,两位司机轮流开。出了资源县城之后山路较多,开车还是比较累的。但始终牢记不能全信导航,我们就被坑了几次。记得一直走中间有线的道路就对了,导航喊你走上山的羊肠小道就一笑置之吧。
      二、住宿
      在携程订的“八角寨世外桃源摄影之家”农庄,国庆期间234元一晚包含两张景区门票。因为携程上这家农庄有28个评论,其他的农庄才几个评论,而且评论也很简短。平时的价位大概是在70-90之间,农庄在八角沟,距离八角寨爬山的地方还需要走20分钟左右的石子山路,一不小心就刮底盘,开车只能慢慢来。八角寨景区有一个停车场,停车场附近就有上下山的路,周围也有农庄,爬山很方便。所以对于这次的住宿,有点无奈,但是还算清静。
      三、餐饮
      景区里面并没有发现专门的餐馆,都是食宿一体的农庄,也没有小卖部什么的,白天有一些当地人摆摊卖点米粉和饮料,瓶装雪碧是6块一瓶。

四、行程记录
       5点钟起床,6点半上了高速。前段时间大刀阔斧的修路是为国庆献礼吧,10月2日的泉南高速,无比畅通!一路定速巡航,简直不要太舒服。

12点左右到达资源县城。资源县城的主街有一个很大的在建楼盘“资源地王”,看起来风格很像柳州香颂大道,马路对面的房子却充满了民族特色。我们来到民族街一家砂锅饭,十几块钱菜量很足,但太咸。点了“寡蛋砂锅饭”,寡蛋指未受精却被孵化过的禽蛋,也不懂是哪里来的,吃起来有点Q弹。

吃过午饭就驱车前往宝鼎瀑布,百度告诉我,宝鼎瀑布群由九级瀑布组成,延绵一千多米,构成了一幅约隐约现的美妙、奇特的长画卷。老婆的桂林同事也很推荐这个景点,距离县城不到12公里,开车开了快一个小时。因为在接近景区大门的地方开了一个采石场,大车把原本蜿蜒陡峭的山路压得更加崎岖,只能慢慢的选择路线,也还是刮了好几次底盘,发动机下护板估计已经遍体鳞伤。好不容易到达景区门口,发现景区关闭了,我擦咧。

这时候出现了一个骑摩托车的大叔,我们赶紧上前询问,他说宝鼎瀑布从这里往山里面走,走路大概一个小时,开车10分钟就到了,于是我们继续上路,经过一条仅容一车通过的小桥,桥下是一道山谷,随后进入上梁移民新村。

开车大概10分钟,到达村内,在一个小斜坡和一辆桂林的五菱宏光会车,司机让我们别开上去了,上面的路窄,很难会车,直接停在村子里,走上去,10分钟就到了。于是我们下车徒步,按照村民们的指引,在山间的道路上听着虫鸣鸟叫一路欢歌。

10分钟后我们遇到了一波返程的游客,看到我们往里走,向我们投来了友善的迷之微笑……问路之,答曰,继续往前走10分钟即可。10分钟后,遇到第二波返程的游客,问路之,答曰,前面10分钟即可下山。按理说,10分钟的脚程,应该已经能听到瀑布水流的轰鸣声,然而周围除了蝉鸣,十分安静,我们仍怀揣着对宝鼎瀑布神秘雄浑的向往,再过了10分钟,远远的望到了宝鼎瀑布。简直就是卖家秀和买家秀好吗!

传说中飞天瀑布从罗汉大肚式的断崖处汹涌而下,形成巨大的扇形瀑面,气势磅礴,吼声震耳欲聋,如今仅残存一尺白绫勒在岩缝之中,更勒在我们的心头……周围的村民说了,现在是枯水期,只有春季水量才比较充沛。遥想着待到春暖花开之日,瀑布琼浆飞溅倾,湖面一碧万顷,我心中那千万匹草泥马不禁肆意奔腾!
      带着遗憾我们开始了返程之路,也看到了不少外地来的游客,我们也不由自主的露出了迷之微笑…随后缓缓开车下山,前往八角寨。又经过一路颠簸,还经历了一次乌龙导航,还好及时联系上客栈的老板发了个定位,到达八角寨景区已经接近16点30分,客栈的老板正在门口等我们。然后发现在携程上我购买的住宿+门票的套餐根本没有和景区沟通好,景区门口的人也说携程发的确认短信没有什么用,他们只看自己本子上登记的名字,当时携程的客服电话也没人接。我们只能把APP的订单给老板看。关于“如果定了景区内的住宿,还需要买门票吗”这个问题,我也不能确定。因为老板见到我们的时候,就问我们有没有买景区的门票,我说买了,他说要是买了就算了。之后我再次向他确认,是不是定了房间就不用买门票,老板支支吾吾了一下,说还是要买的,但是可以直接找他买,比携程的优惠。当时订房的时候,我特地看了网友关于门票的提问,当时老板在携程上回答,门票直接买是80一张,如果他买是40一张。老板当面和我说,现在景区搞活动,只要38就行了,又TM的是套路,就不纠结了。

从景区的大门进去就有一个中等的停车场,停车场旁边就是八角寨上山两条线路的入口,旁边也有农庄可以入住。这个“摄影之家”的位置在八角沟,也就是八角寨的山沟沟,还要往里步行20分钟以上,上路基本没有维护,轿车又很容易刮底盘。山沟的两边已经能看到丹霞地貌的山峰,像竖起来的螺蛳。

我们到达客栈的时候就我们一组客人,但是携程上显示已经满房,等我们整理好行李,就从广东来了一拨中年游客,那种爽朗欢声笑语大家意会一下。房间有浴室但是没有洗手池,山沟沟里面没有手机信号,但是老板部署了WIFI,微信正常使用。靠近山边,小虫的数量和种类还是比较带感的,而且,这个客栈和摄影完全没有关系。

晚餐在客栈解决,菜单如下:

点了一锅黄焖鸡,烫了一篮子野菜,食材吃起来感觉确实比较地道。

四个人吃饱喝足,客栈里有八角寨的地图如下:

客栈的老板介绍说,一般游完的路线是从停车场左侧的入口登山,按顺时针反向走一圈大概需要2个小时,如果要到东侧的龙头乡,一圈下来需要约4个小时。龙头乡是湖南广西交界的地方,日出最好要到那里去看,以前的摄影爱好者为了拍摄日出都是凌晨3点开始爬山。我们一听就虚了。
上楼休息了一下,就开始了本次旅行最重要的目的:看星星!
       天色逐渐变黑,我们拿着一个头灯沿着山路往外走,路上没有路灯,也没有其他的光源。我们之前开车进来的时候,中途看到一个路牌指示旁边的竹林里面186米有悬棺,当时我们还饶有兴致地讨论了下古人是怎么把棺材吊上山的,《盗墓笔记》中也有悬棺的介绍,说是起源于一个已经消亡的西南民族。到了晚上徒步往外走,我们打着头灯只能照亮前方几米内的路面,这时候如果回头看就能体会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似乎掉进了黑洞一般,在那一瞬间身体会完全丧失空间感,山沟中阴风阵阵,四周的虫鸣叽叽喳喳,想起来似乎周围还有悬棺,头皮都有些发麻,说是20分钟的路程也显得格外的漫长。我心中暗骂那些在停车场周围的农庄,咋不与时俱进在携程上宣传宣传,害我还要在这里担惊受怕。
       走着走着,天空已经完全进入黑夜,我们透过山谷往前望,哇塞!好像星星出来了!刚开始只有5、6颗比较明显,然后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我们把头灯关闭,沿着山谷抬头回望,整个苍穹成了一面静谧的幕布,星汉灿烂,这一蔟那一团,仿佛有着生命一般,美丽,繁华,广阔,神秘,恬静,只恨自己词穷无法形容这满天繁星的震撼!
       根据地形图,八角寨的第一个观景平台应该距离入口处不远,那里应该是一个相对开阔的地方,适合拍照,于是我们加快脚步,开着头灯夜袭八角寨。果然走了不15分钟左右,就来到了群螺观天观景台,面积不大,我们4个人拍照正合适,于是赶紧架起三脚架,对着天空随便拍了几张,居然逮住了银河!而且观测的方位好像也是飞机的航道,有3架飞机从旁掠过,要是能横穿银河就绝了!

拍完了银河,心理得到极大的满足,要是把人也拍进去就更好了,于是尝试了几种布光的方案,最后把手机放置在不远处的台阶上,用纸巾轻轻遮住手机的闪光灯当作柔光箱,然后闭气凝神,30秒不准动,又经过好几次的NG,终于得到一张大家远观银河的照片。我来回折腾相机,背后的汗水也湿成了一个星型,搂着身边的美娇妻,正是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呀~

拍摄完星空之后,本次旅途已经完全没有了拍照的动力,大家心满意足的下山,准备第二天的登山行程。
    早上起来让老板做了早餐,菜单上明明写了10块钱一个人,可是10块钱一碗面,竹筒饭5块钱一份,味道很淡,就是糯米、红豆和板栗的味道。

吃完早饭后就开始朝山谷外走,首先到达了悬棺所在的竹林,竹林在阳光下还是很幽静的,在深处远眺了一下悬棺,出来的时候在路边逮住一只气定神闲的癞蛤蟆,直接怼着拍,真怕它突然跳过来。

随后就开始了登山,因为错过了日出的时间,登山时的日照强度已经比较大,云海山雾已经不见。途中龙脊之陡,沟壑之深让我印象深刻。因为体力不支和时间关系,就没有去两省交界的龙头乡,下山返程。

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其实没有明显的上山下山,两边的山路都是上上下下。一路上多次听到“还有10分钟就到了”,回想起在宝鼎瀑布的经历,这趟旅途走得最远的路,就是桂林人的套路!

下山时已经接近11点,我们已经非常的疲劳,这时景区引来了中午高峰的客流,身边一个少年兴奋地拉着父母的手,大喊一声let's go!,我们在旁边累成狗。回到客栈稍作休息就返程了,出景区门口的时候,由于道路两边停满了小车,活生生把路挤成了单行道,进出的车就堵上了,还有入园的小车各种加塞,这就很暴躁了。

为了不开夜晚的桂柳渣速,我们一路疾驰,经过鹿寨的时候正值日落,再一次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有什么句子是像形容“八月十六的月亮”一样来形容又大又圆又橘黄得饱满的日落的吗?光就落日来说,简直完爆号称世界第三的丹绒亚路海滩的日落,海滩上的落日太遥远,鹿寨的落日正好落在高速公路的尽头,显得更大更艳,朝着落日疾驰也有一种浪漫私奔的潇洒,可惜手机完全拍不出鹿寨的日落之美。

回到柳州已经晚上7点多,来一锅鲜嫩的麻辣鱼,结束这一趟旅程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09 12:2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