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

文城士 (南京) LV.9
2016-10-08 22:55 70/4
  • 出发时间/2016-07-16

准备去张掖做义工

2016年的暑假,在处理完毕业等问题后,决定去大西北好好放松一下自己,于是选择了义工旅行这个大多数穷游者都不太陌生的东西。在去做义工之前,也比较了很多地方,最后把目的地锁定在张掖张掖西可到西宁青海湖,往北便是敦煌嘉峪关,东则可达宁夏兰州,是去新疆的必经之地,南来北往的客人在此停歇。
      于是在7月16日踏上了从武汉张掖的火车,漫长的一天一夜的火车让我变得麻木,唯一的慰藉便是沿途的风景,越往西北越能体会那种荒凉之美,那是生活在南方的我们所无法企及的,也是一种享受。
      张掖是大西北一颗璀璨的明珠,接下来我将带你们去一一走过张掖

大佛寺——西夏国寺

大佛寺就在市区,坐公交便可达。大佛寺是西夏国寺,是西夏国王为了纪念他的母亲,命国师选址修建,寺里面最著名的莫过于世界上最大的卧佛。
        大佛寺既有汉佛也有藏佛,在这里可以看到昔年唐玄奘西去的身影,也可以看到玄奘徒弟亲手书写的佛经,以及西夏国王手抄版的佛经。在参观大佛寺的时候,还附送山西会馆,山西会馆是晋商们聚集的场所,里面保留了当年晋商在张掖的生活足迹,可以看到关二爷。

由于大佛寺里面那尊卧佛那里禁止拍照,所以没有贴出卧佛的照片,不过卧佛里面据说可以走人,历代皇帝都从里面过,在里面添加一些装饰品,可是现如今里面早已被封,只能看到外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气候大杂烩

张掖市区容易被人忽视的一个景点就是国家湿地公园(真的十分十分推荐),在肯德基那里可坐车直达。国家湿地公园很大,里面有各种关于生物多样性的介绍,以及张掖黑河流域保护的场景。看完这个湿地公园,才知道张掖不缺水(以前一直以为西北普遍缺水),而且张掖各种生态气候都有:沙漠、湿地、草原、湖泊,可谓是气候大杂烩

ps: 去国家湿地公园,可以先去博物馆,然后在里面逛,可以在里面租车骑,大概3个小时就可以全部逛完,我当时是走完全部的,大概5,6个小时,每个地方都能走到

万寿商业街——张掖特色美食

熟悉大西北的都了解,这里以面食为主,张掖也不例外。张掖特色美食基本都与“面”有关,最有名的莫过于以下几种:
      搓鱼面——把面条弄成鱼的形状,口感很好,在甘州市场就有卖的,大约10元一碗
     孙记炒炮——把面条做成炮仗的样子,这家店在明清街对面,明清古风那个牌坊正对着就是,13元一碗
     卷子鸡——卷子就是把面条卷成一团,再放点鸡肉,份量很足,小份68,大份78,可适合3、4个人品尝
    牛肉小饭——小饭就是把面条切的很小,犹如米饭那样,甘州市场就有卖的,不贵,5块一碗,除了牛肉,其他都可以随时添,管够
     张掖的牛肉面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你买一碗牛肉面,还附送一碗小菜和一个鸡蛋,在做义工那会就每天吃这个,就为了每天能吃个鸡蛋,要知道在其他地方鸡蛋可是单卖啊

丹霞——张掖最出名的景点

张掖的丹霞景观分为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需要包车去(以下所说景点皆需包车去)。
          七彩丹霞美在它的颜色,是纯正的七彩,可是我去看的时候却只看到了5色,七彩丹霞景区有5个观景台,顺序分别是2(3)——1——5——4,2和3是挨在一起的。当然这是你包车去司机会带你去的北门,因为师傅会说北门人少,不过也不影响,因为最后人流肯定会汇集到4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是绝佳看日落的地方,所以大家去丹霞一般在下午。七彩丹霞门票76(包含20块景区车票),在景区内可以随时坐车。景区内还有一个就是当年拍三枪拍案惊奇的地方,可以看到麻子的小屋,还有三枪小沈阳和闫妮那段戏的拍摄场景。
          冰沟丹霞重在它的形状,因为我没去过,所以也不好怎么说,听一位旅社的司机小马哥说,那是冰川时代留下的印记,可以看到形状各异的丹霞地貌。冰沟和七彩一般包车在一起,冰沟离丹霞不远,司机通常只会多加10块钱。
          友情提示:张掖的气候可是十分多变哦,有好几次小伙伴们去都说没看到日落,所以能不能看到也是一种运气哦,要带好遮阳的工具哦,西北的气候属于干热,我在张掖留了好几次鼻血,还有一个广西小哥一直喝水一直上厕所,明显不适应当地气候,所以要做好各种准备。

去的时候赶上火把节,当地彝族人烧树跳舞,十分热闹

平山湖大峡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平山湖大峡谷是张掖的另一个风景,也是一个正在开发的景点,去的时候里面还在施工,门口是各种单位的荣誉啥的。平山湖大峡谷不同于其他的峡谷,里面早已干旱,留下的都是丹霞地貌的景观,炎热的气候,美不胜收的风景,路边有卖水果的。
      平山湖最美的地方就是云梯和栈道那块,喜欢冒险的可以爬爬云梯,非常有意思,当时在我们前面的一行人中的一个女生因为穿了牛仔裤,再加上腿短(有的地方台阶有点高),所以在那差点哭了,她的同伴一直在旁边打气,才勉强爬上去,总共有两截,另外的可以走走栈道,爬得快的可以先从云梯爬上去再下栈道,体验一下那种登山的快感。
      平山湖门票100块钱,景区公交30,景区公交会把你直接送到1号观景台,喜欢走的可以不用做,不过景区大门到1号观景台有点远哟,还是坐车为妙。拍的很多照片无意中被删了,只有这点,大家凑合着看吧

马蹄寺——天马在人间留下的足迹

马蹄寺是典型的藏佛殿,因天马在此留下足迹而得名。
     马蹄寺的景点有三十三天洞(最著名的),格萨尔王殿,千佛洞,景区门票也由这3部分组成,全票74,格萨尔王殿3块,三十三天洞35块,其他地区门票36(这个必须买),另外景区还有一个限制人数的景区,不过听司机说那边很远,而且车过不去,所以很少人去,不过这几个景点已足够半天了。
      三十三天洞,顾名思义是佛教里面的轮回转生,总共有7层,不过里面是真的人多,而且通道狭窄,进去了就要等会才能出去,这大概也是整个景区的唯一令人不爽的地方,后面的千佛洞也存在这种情况。三十三天下来有一个马蹄殿和藏佛殿。马蹄殿就存有那个天马的足迹,很多游人都会去那拜拜,藏佛殿里面是一尊站佛。
       格萨尔王殿就是一个山洞,里面有格萨尔王和他的手下的雕像,里面很凉快,可以到里面吹吹“空调”。
       千佛洞是由很多洞构成的,每个洞都有一个菩萨,具体啥是啥咱们也不懂。

以上基本就是我之前在张掖去的地方,景点可以包车也可以坐车,不过一般都选择拼车或者包车,毕竟省时省力,游玩顺序是:
      马蹄寺和平山湖放在上午,七彩和冰沟丹霞在下午,另外一个下午可以在市内的湿地公园或者大佛寺转转,然后大家可以去西宁或者前往敦煌嘉峪关
      最后还向大家推荐一个景点——山丹军马场。这个景点在张掖山丹县,可以在张掖坐车先到山丹张掖山丹还有火车哟,不过上次听小伙伴说,山丹张掖一个小时的火车晚点了半个小时),然后到山丹每天有两班到军马场的汽车,具体我也没去过,是我们的另外一个义工去过。山丹军马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军马场,是当年霍去病北征匈奴时军马蓄养的地方,可以在里面骑马,不过听小伙伴说山丹的饭食不是特别好,喜欢的可以去一去。
        至于骆驼城和黑水河遗址,以及油菜花,这些和以上景点比起来确实有点微不足道了,去的人也很少,拼车不够,包车不划算。
        张掖作为去新疆的必经之路,若你玩累了,想找个地方歇歇,这里景色怡人,另外我之前做义工的旅馆叫“张掖悠游青年旅舍”,旅社还是比较不错的,喜欢的不妨去看看,老板人也是不错的

去的时候赶上火把节,当地彝族人烧树跳舞,十分热闹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09 14:24

引用 潜入深海蓝 发表于 2016-10-09 14:24:08 的回复:

回复潜入深海蓝:谢谢支持,过几天再写去宁夏的游记

2016-10-09 21:4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0 09:59

引用 ppqqpq 发表于 2016-10-10 09:59:50 的回复:

回复ppqqpq:额,好的,到时候一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