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帝的左下“脚”画了个圈(记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死亡谷、优胜美地、旧金山、一号公路之旅)

蚂蜂窝用户 LV.5
2016-10-08 22:55 1368/4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

9月20日,夜,上海
        19日傍晚落地,现在开始落笔,心绪仍沉浸在美西旅途中……
        这是第二次萌生想法想把自己的旅途记录下来。本次美西之行,受到了蜂窝上很多朋友游记的启发和帮助,希望自己写下一些东西能给后来的朋友一些参考。

(最近开始流行时光相册,试着玩了下,能看出都是哪儿吗?

关于这次旅行

又开始讲故事了。
        这是5月日本游后一次计划外的旅行,起因是自己漫无目的地续签了美签。
        续签过程波澜不惊,因一时兴起花了四天搞定了续签一切手续(2012年在夏威夷度的蜜月,4年中续签可以免去面签的麻烦)。苦等两周,却因使馆人员的疏忽误认为自己被拒,直到拿到签证才知道是虚惊一场。
        有了签证就有了出行的冲动,经历了请假受阻、假期短暂等一系列“艰难险阻”后,我们终于以毅然决然买下机票的方式,宣告我们即将又一次踏上旅程。
        于是我们的故事又开始了……

(喜欢mono lake的美~

关于行程安排

人生苦短只因假期少(满打满算也就11天)。有太多的地方想去,例如黄石、羚羊谷……,但不得不做大量取舍,最终我们决定的路线是这样的。一个看上去不怎么大,却也有2600公里的圈。

计划是这样的,但实际走下来出入颇多,容我慢叙。
        (不算购物,人均花费约2w左右)

关于签证

因为是续签,只需填写ds-160表,别瞎来一般都能过,除非你踩到💩了。
        至于面签,4年前的记忆已没那么深刻(因为实在太过轻松),所以具体签证流程和技巧,建议看下这篇文章,写的不错。
        tips:
        建议面签用中文回答,自己会有信心,除非你对自己的英文口语非常自信。

关于机票

航空公司官网、携程、淘宝等渠道很多。早出手,多比价,一般能拿到价格合适的机票。如果你和我一样不怎么勤快,那就盯着一个app吧,到心里价位就果断下手。
        tips:
        去美国的机票并不是提前越久订越便宜的,比如我这次订的上海直飞洛杉矶,美联航US199\UA198,我是8月份订的,去程坐我边上一对上海小夫妻2月份订的,一人要比我贵一千大洋。据我观察,美联航的这两班往返的航班,票价稳定,一般在4500左右,就算仅提前两三周订,价格也不会上浮太多,且班次多,选择多,虽然时间一般,但不失为一个实惠的选择。

题外话:美联航的航空餐堪比X食,是我吃过所有航空公司中最差的,没有之一。美联航的空姐基本都是空嫂、空奶级别的,华人空乘虽年轻,但基本都是香蕉人,而且是自我感觉超好的那种,所以服务态度一般。
        美联航的飞机不错,一般是机龄不长的787,且是我坐过航空公司中(包括:阿联酋航空、全日空)经济舱座位间距最大的,长途飞行不至于太过憋屈;飞机准点率高,我查了下,是上海出发的国际航班准点率排名第二的,这对长途旅行来说尤为准要。供上海出发的小伙伴参考。

(死亡谷有种孤独的美)

关于住宿

我对旅行住宿要求非常高,因此每次出行住宿都是花费的大头。我坚信住的好、吃的好是一段美好旅程的基本条件。
        一般去国外旅行,无非就是酒店和民宿。
        民宿没怎么尝试过,那就说说酒店吧。
        我一般预订常用的网站是booking、agoda、hotels.com、携程、淘宝这些,至于那种赌价性质的网站没尝试过,据说可以不用提前订,当天去赌,有可能拿到几十美金的好酒店。
        agoda在美国的房价不给力,果断放弃。booking和携程各有千秋,因此两个网站各预定了一半的酒店。我一般都会挑booking上8分以上(携程4.2分以上)的酒店,加之这次仅提前一个月才开始订酒店,因此整个行程定下来费用有点高,粗略算了下大概万把块(9晚)。其中,比较推荐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和旧金山的日航,虽然价格不菲,但位置和住宿条件都物有所值。
        tips:
        据说hotels.com订满十晚可以送一晚,在美国的价格也比较不错。

(多数人应该和我一样,喜欢赌城的夜吧)

关于保险

出门在外一定要买保险,特别是出境,要以备不时之需。
        我买了两个保险,旅游险我买了安联的。不过买完后听说美亚的美国险更好,主要是境外紧急救援更完善,价格差不太多,200左右。
        我还买了航空意外险,6.5人民币一人,保证三天,意外赔付800万,平安的,我觉得性价比最高。万一那啥,父母、女儿多少有点保障。

(航拍下的西峡谷,大气)

关于租车

去美国自驾,乐趣至少减少一半。对一个生活在车轮上且公共交通并不是十分发达的国家,好好租个车是玩好的先决条件。
        现在国人出境自驾多了,这方面的配套服务也相对健全,诸如:租租车、惠租车、携程等,都非常方便。如果你不是某家租车公司的高级会员的话,我比较了下,基本这些网站给的价格要比自己去租车公司网站订要便宜一些,遇到搞活动差价更大。
        我这次选择了租租车,据说是出国自驾第一品牌,体验下来,操作界面友好,费用合理,免费提供导航、有全程中文服务、APP好用,这些都不错,后续和租车公司有些有纠纷,租租车也及时出面解决,需要赞一下。
        再说说租车公司的选择,比较知名的大公司,诸如:hertzavis这些就不说了,有名,服务好,但价格贵,个人不推荐。一些中等规模的公司,例如:alamo,或者一些小公司,例如:sixt(这家在欧洲是大公司,在美国开拓市场没几年),建议尝试。这些公司的特点是为争夺市场,价格比大公司便宜,车辆普遍较新,车况好。据说,alamo已经是国人美国自驾的第一选择,而我本次选择的是sixt,这家公司国人选择的也不算少,以租德系豪车、价格便宜著称,经常可以三四百块一天,租到奔驰、宝马之类的好车。但要注意的是,这家公司租的车,对行驶范围有限制,很多州不能去,例如:要去黄石那个方向的,建议就别租这家的车了。
        tips:
        1.关于租车保险。租车费用大头是保险,什么盗抢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等等,我觉得上面说的这三个建议大家都买,前两个保车,被偷、被撞都不要你赔,省心(但切记钥匙不能丢);第三个保他人,美国撞个人陪很多钱的,看在腰包的份上,出个小钱买个平安。至于开车、乘车人的伤害险,已包含在旅游保险中,我个人觉得买的必要性不是很高。
        2.关于其他租车服务。我建议大家购买租车公司的道路救援。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万一在某个地方抛锚、扎胎之类的,在不熟悉美国处理方式的情况下,再加上语言不通,是比较麻烦的事情。买这个服务,出了事,一个电话租车公司会派人来处理,省时省心。特别行程中有去偏远地方的,比如国家公园,如果在那里面抛锚,拖车费用是非常可观的的,因此我乖乖滴买了。这个服务一般在5-7美元一天,不算太贵。
        3 关于租车网站上所谓的超级全险。是国内保险公司提供的,我理解就是你境外出了险,自己先垫付资金然后回来报销。我个人觉得一是要垫钱,二是要要寻找提供服务的供应商,远没有在车行买保险那般方便直接,再加上国内保险公司理赔的尿性,是否要买,大家自己权衡。

关于选车

我在美国开了差不多8天车。总体感受,美国西部的路,路宽但路况一般,有很多路段都是水泥路,比如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的15号公路,路面比较硬,开起来没有沥青路舒服。还有就是美西游玩的路线,山路和丘陵路很多,起伏、多弯。美国人不爱开隧道,遇山基本都是盘山而绕,海拔起伏不定……对于悬挂行程比较短的轿车来说,会较颠簸,坐着比较累。我太太说,还好这次没租轿车(跑车),否则这一路下来非把她颠散架了……。因此,我个人觉得SUV是美西长距离旅行的首选,一是悬挂行程长,适合起伏不定的路;坐姿高,视野好,有利于安全。还有美国路上都是大车,你开个小车,视觉感受上也没那么安全,呵呵,玩笑。
        上述仅我个人观点,因为也有不少朋友认为美国路况开个轿车足矣,而且开一号公路轿车更有驾驶乐趣。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大家各凭喜好。
        说说我的选车。第一次国外自驾,我的第一反应是必须租个美国大车(美国人都爱开大车),最好是国内开不到的车。我锁定的第一目标是大切诺基,而且我确实也在alamo上订了一台。后来别人的游记看多了,发现美国租车租的是一类车组还不是单独某个指定型号的车,同一档次的车你有可能拿到任何一个品牌的车型。据说大切诺基由于太过畅销,且车行备货不多,借到的概率微乎其微,因此果断放弃,租租车第一次退租。(租租车这点很好,提前48小时退租都不收费)。第二次,看到了sixt有段时间宝马X3租金相当低,差不多300块人民币一天,而且宝马X3同一档次的车是凯迪拉克SRX,也是很不错的车,拿到好车概率较高,因此,我第二次租了X3。
        但想在美国借个大车的执念一直在我脑中萦绕。照理说300一天借到X3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我就是没死心,每天还不老实地去刷租租车。偶尔有一天,我看到了雪弗兰的tahoe,5.3米长、2米宽,非承载式车架、四驱、7座,美国老牌全尺寸suv,FBI御用车,美剧里经常出现,然而更惊奇的是价格,竟然比X3还要便宜,不到300一天,所以我又非常无耻地做了第三次变更。改完这次,精神爽了,人也胃口好了,个中省略万把字。不仅如此,取车更有惊喜,稍后再叙。

关于美国交规

美国交规和中国非常类似,看了别人写的,并结合自己亲身体验,总结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一是直行优先
        美国人很讲路权,永远是转弯让直行。不管转弯还是介入主路,必须等直行车辆走完才轮到你,时间再长你也要耐心等,切勿抢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前一阵听说有国人在美自驾不遵守让行规则,被撞身亡的惨剧。
        二是行人为大
        看到行人通过,必须踩停刹车耐心待行人通过你再通行,美国不管驾车人和行人都有这个习惯,所以不让行人的话,很容易出危险,而且会被老外骂。
        三是注意stop标志
        美国的stop标志可不是国内的”停“或者”让“标志那样形同虚设,在很多路口,它完全起到的是红绿灯的作用。在路口看到stop标志,必须要踩停刹车3秒钟以上,然后具体看下stop标志下的小字,一般会有个four ways的字样,代表这个路口四个方向的来车在路口都要刹停,然后遵循先到先走、后到后走的原则,有序通过路口。如果没有four ways的标注,那你要注意下和你交叉方向的道路口是否有stop标志了,一般是没有的 ,那就意味着你只有等和你交叉方向的车都走干净了,你才能通过路口。
        stop出现的地方。大城市一般出现在没有信号灯的小路口,所以进入城市里的居民区要注意了;小镇之类的基本都是stop标志,信号灯较少;郊外stop标志不多,老美设置标志非常人性化,如果在高限速道路上要出现stop标志,一般会在500-600米之外出现类似“STOP AHEAD"之类的标示,一般你只有看到这个标示的时候才需要减速,所以在郊外无需刻意注意stop,放心大胆开就是了。
        四是关于超速
        美西几乎没有测速摄像头,抓超速的警察远比你想象中要少得多,因此老美开车几乎人人超速。我在加州和内华达州看到的最高限速是65英里每小时(乘以1.6,差不多105公里每小时),但基本在65的限速情况下,老美几乎都开80以上。由于大家开车都讲规矩,变道少,严守路权规则,因此保证了高速行驶的安全性。我一路开下来感觉超速20%是比较常见的。
        还有就是在美开车,注意跟住车流,就是不管别人是不是超速,如果大部分人开车都开差不多的速度,即使超速你也要按照这个速度跟着开,否则影响整个车流,警察是会来警告你的。还有,即使警察抓超速,只抓领头的第一辆车,后面跟着开的都没事,因此别怕超速,只要少做头车就行了。
        我这一路看到的警察,大城市就不说了,相对多些,城内一般也开不快。要注意的是城外,主要要注意进出小镇的地方,警察喜欢趴在小镇口抓超速,而且一般小镇限速会非常低。所以,看到小镇,请自觉刹车。一般小镇限速在25-30左右,我感觉,你最多开个35,多了就危险了。

(25迈基本是旧金山非高速路的标配)

(大部分时候警察是这样的)

关于加油

美国加油机上想用国内信用卡基本不可能,90%的加油机都要求输入一个zip code,国内信用卡没有。所以老老实实去柜台充钱。记住自己车停靠的加油机的编号,告诉工作人员那个编号,给钱,然后出去加油。选择要加的油品号,一般选87,然后提枪加油,千万别提个绿色的油枪,那个是柴油。
        加完油,如果充的钱没花完,再去柜台报你的加油机号,最好再说一句take the change,工作人员就会把余钱退还给你。
        美国不同加油站油价差异很大,离得很近的加油站一加仑油可能差个1美元(洛杉矶机场附近见到过)。我一般用google地图时,在要加油的时候插选一个加油站,导航会把你附近的加油站标示给你,很多加油站还会标注价格,选个近的、便宜的、不绕路的,导航会给你规划路线绕行。
        tips:
        我加到的油最便宜的大概2.5美元,最贵的3.99美元,贵的一般都是小镇,特别是偏远的小镇,大城市油价都还行。

洛杉矶可能也就环球影城让我记忆深刻)

关于美国的吃

美国的吃,真的不敢恭维,对一个中国胃来说,那是相当遭罪的。这个话题我没法给大家太多建议,因为我的策略估计大部分人不能接受。我的做法是,正餐尽可能找牛排吃。美国的牛排不错,价格和上海的差不多,而且牛排味道可以接受,因此结果就是我们在美国吃了4-5顿牛排……当然除了牛排外,我们还吃了几顿中餐,包括一顿小肥羊。美国中餐不便宜,这就是为啥我们花在吃上的花费会这么高。没办法,我对吃从来不马虎。
        tips:
        在夏威夷因为人多错过了CHEESE CAKE FACTORY,这次在拉斯维加斯终于没有错过。我要说的是,别嫌贵,一定要尝试,特别是CHEESE CAKE,那绝对是人间美味,绝对AMAZING,强烈推荐!

各种牛排,最后都懒得拍了

中餐吃了三顿,其中在旧金山联合广场附近吃的小肥羊记忆深刻

关于提前购票

可提前买的票太多,简单说说我提前买的票:
        1. 洛杉矶环球影城门票
        vip票(任何项目无限次插队,据说有人陪着玩);插队票(front of line,任何项目有插队一次权利);普通日票;3日普通日票
        高峰时候建议买插队票,比普通票贵不少,但可以畅玩所有项目不排队,要知道环球影城旺季排起队来,一个项目一个小时以上是不稀奇的。我这次买的也是插队票,但不是旺季,人不算太多,插队权用途有限,但插队的感觉还是很爽的。
        买票的渠道很多,官网、奥特莱斯官网、淘宝、携程等。我推荐奥特莱斯官网买,经常有优惠。网址是:http://www.premiumoutlets.com ,攻略网上可以搜,时间久了有点忘了……
        对了,环球影城停车票可一并购买。
        2.拉斯维加斯秀票
        拉斯维加斯:赌博、看秀、吃自助,老三样一定要体验。其中拉斯维加斯的秀非常有名,有杂技秀,如ka秀、o秀、dream秀等;魔术秀,如:大卫科波菲尔魔术秀等;还有成人秀等。
        看了几期小松奇谈,有一期说到对拉斯维加斯秀,他当时推荐了ka秀,但我买了更新的o秀。总体没想象中好。
        秀票可以到拉斯维加斯买,也可以在国内淘宝、携程之类的地方买,如果要选好位子,比如o秀(同档次票也有不同位置),这就要去官网买了。如何操作,大家看自己方便,我是偷懒在淘宝卖的,运气不错,位子比较靠中间。
        3. 大峡谷一日游
        理论上不是票而是一个一日游行程。由于时间紧张,大峡谷没有选择自驾玩,而是选择了报团。
        大峡谷分西峡、南峡、北峡,一般去的多的是西峡和南峡,其中:西峡是当地印第安人保留地,不算真正意义上大峡谷公园,是最近一些年中国人与当地印第安人合作开发的,其中最著名的是大峡谷玻璃栈桥。南峡是国家公园。
        西峡近,南峡远,南峡风景更好。由于南峡远,要一天玩好最好是坐固定翼小飞机飞过去,再坐直升机游览,费用大概在3500左右,但固定翼小飞机那个颠簸不是我能接受的,所以很可惜只能放弃。去了西峡,人很多,风景也非常不错。行程是旅游大巴拉去峡谷,坐直升机下谷,游船,再参观玻璃栈桥,费用在2000左右一个人。这个票,是在携程订的,当然淘宝、直升飞机公司官网也能订到,我算下来,携程给的价格很公道,而且有中文团。

关于美国的治安

一、我全程没有看到犯罪行为。
        二、大城市: 旧金山洛杉矶拉斯维加斯街上的流浪汉不少,白天还行,晚上感觉不安全,建议晚上别出门。
        三、小城镇:小城治安都不错,晚上都没什么人,特别是JUNE LAKE,安静祥和,但晚上还是少出门,别碰到熊……。
        四、关于砸车窗:在美国砸车窗已经不是罕见现象了,国人租车被砸已经屡见不鲜,特别是在旧金山,据说平均一天70起砸车窗事件,很多都在闹市区,警察已经懒得管了。因此我在大城市都非常谨慎,绝不驮着行李在城里逛,离开车绝不留任何通过车窗可见的物品,即使是导航车架。以至于太过谨慎,都有些影响我的行程。
        五、枪:除了拉斯维加斯的枪店广告,至少我是没见一把真枪,万幸。

旧金山除了治安以外,其他都不错)

关于购物

我不爱购物,因此购物环节考虑的不多,本次旅行就安排了4个小时,匆匆逛了两个outlets,一个是拉斯维加斯的北奥,一个是洛杉矶郊外的Camarillo。北奥大牌多一些,人少,货品全,CAM人多(可能是我们周末去的缘故),平民品牌多,大牌较少,个人比较喜欢北奥,据说棕榈泉的奥莱最大,但时间原因没去成(PS:据说棕榈泉奥莱会被砸车窗,小心)。还有就是回程的时候在机场逛了DFS,老实说洛杉矶机场的DFS非常一般。
        因为加州有8%的消费税,所以在这边购物我觉得并不算非常便宜,当然outlets买些鞋、衣服之类的美国便宜货还是可以有的。至于奢侈品,特别是全球定价的一些,例如:包、表之类的,还是在税率低的州买比较划算,我记的上回去夏威夷税率才4点几,tiffany简直白菜价,但这次在美西就没有这个感觉,所以买的东西不多。

一号公路不能错过的紫沙滩美景)

其他行前准备

1. 关于导航
        自驾离不开导航,在美国google地图必须是首选,只有在国外用过,才知道Googlemap的好用,路线规划合理,时间计算精确。google虽然好用,但需要联网,美西很多地方信号不好,特别是在国家公园。很多朋友推荐带一个导航,像我这次用的租租车,免费送了导航,我也带去了美国。但实际情况是,全程没用,全程google。怎么做到了,因为我在国内就在google里把整个行程经过的地方下载了离线地图,上述看到的那个圈,总共也就几百兆离线地图。在没有信号的地方,离线地图除了没有路况,其他和联线地图没有任何区别。这个小技巧推荐给大家。别问我国内怎么用Google,有个东西叫做vpn,十几块钱买个包月的,还是相当好用的,具体用哪个vpn我就不推荐了,网上一搜一大把。

2. 手机卡or移动Wi-Fi
        我做事喜欢面面俱到,因此我去美国前手机卡和移动wifi都准备了。说说体验。如果电话不多,特别是没有太多的电话需要打往国内,完全没有必要买手机卡,中国移动在美国的漫游还是比较靠谱的,AT&T和T-MOBILE哪个信号好就漫游到哪个运营商,因此完全没有必要花个200多块买个手机卡,我买了个AT&T的卡,实际利用率不高。
        我租的移动Wi-Fi是工行白金卡送的,不要钱,运营商是Verizon,美国公认移动信号的覆盖面Verizon>AT&T>T-MOBILE,因此这个移动Wi-Fi信号奇好,很多地方往往是只有移动Wi-Fi有信号,手机完全没信号。对于国人,微信不离身,移动Wi-Fi的良好表现必须点赞。
        此外,不准备租移动Wi-Fi,只想搞个手机卡上网的朋友,如果你用iphone,那请不要犹豫,买Verizon的手机卡,绝对不会让你失望。(Verizon是类似国内中国电信制式的4g)。

3. 关于美元现钞
        人均2-300美元足以。建议银行换些小票面,主要为了付小费。其他需要用钱的场合,大多可以拉信用卡。我有个朋友,5个人去美国两周,只花了10几块美金的现金,简直不可想象。我们这次美元现钞带多了,带了2000多美元,最后各种场合只能拼命给现钞……

4.关于热水壶
        美国酒店多有咖啡机,但烧出来的水味道可想而知。建议带个小型的热水壶,喝热水、煮方便面都比较方便。

5.关于带药品入境美国
        入境完全看运气,据说最近美国入境查的严,开箱查验几率大大增加,但我亲身经历还好。
        如果怕被开箱,建议中草药别带,美国人忌讳这个。还有就是感冒药别带,因为多数有麻黄碱成分。非处方药,能不带就别带,除非你有医生的处方,至于美国海关的人认不认就不得而知了。
        tips:
        下了飞机直奔超市,大多数日常药都买得到,所以没有必要冒风险。如果要紧急用药,周边又没有大型超市,那请找加油站,加油站的便利店一般都有常用药卖。

行程开始啦

1(9.9):上海——洛杉矶

上了一天班累成狗,20:10分的航班,下班赶紧“地铁+磁悬浮”,周五下班的上海,堵起来可是受不了。差不多17:30到了浦东机场。我太太下午请了半天假,叫车驮着行李早已到达机场。我们在机场工行贵宾厅碰头(安利下:工行的白金卡服务不错)。
        贵宾厅服务不错,国际航班CHECK-IN排队还是很厉害的,贵宾厅给走了VIP通道,很快办了值机,当天过关的人也不多,18:15分就过关了。老规矩,日上逛一圈,没啥好买的,在贵宾厅继续坐到登机。准时登机、准时起飞,吃着恶心的飞机餐,坐到脚抽筋,总算降落洛杉矶,飞机早到差不多一个小时,当地时间16:30降落,洛杉矶还是大太阳。
        跟着大队人马过关,没有遇到大人流,也许是7号航站楼是美联航独用的关系。自助机上录了指纹,然后遇到一个拉美裔的海关人员,问的问题比准备的还少,就两个,一个是来干吗,一个是呆几天,一分钟就把我们哄入了美国……。
        tips:建议把酒店预订单、返程机票、租车预订单、英文行程单纸质都带一份,如果被海关的人问急了,直接给他们看这些,一般都能过关。

出关时间还早,大概17:15的样子。想着订的取车时间是19:00,就不那么急了。
        7号航站楼很小,不用看啥指示,出航站楼就是等酒店和租车公司shuttle bus的地方,都在一块儿的。一辆辆的车穿梭而过。sixt的黑色中巴虽然不多,但也没有网友评论的这么少,可能是加过车的关系。可以登陆sixt的英文网站 http://www.sixt.com/lax  实时查看shuttle bus的位置。上车,不到十分钟就到了sixt租车点,现在已经不在万丽酒店里了,请注意。
        人不多,但服务人员的效率不高。一是推销保险,二是联系派车,一个客户得伺候个20来分钟,果断不如alamo啊。等轮到我已经18:20了,给了驾照、翻译件、订单、信用卡,驾照一眼都没看,在小黑妞办理的时候,我主动要求买了道路救援,6.99一天,然后确认了车损险(CDW)是不是有最低赔付额,确认是FULL CDW,就放心了。
        操作了一半,打电话和车库确认是否有车,心里一阵小紧张,深怕没车,刚在办理的时候见一辆tohae被开走。一会儿那边电话回复有FULL SIZE SUV,不过在另外一个车库,调过来要半个多小时,那无所谓,等呗。
        确认有车后,开始打单子给我确认。拉单子一个,除了我要求加的道路救援,还给我加了个人身伤害险。这下我不满意了,和小黑妞一番理论,小黑妞解释说,他们的救援险是套餐包含人身伤害险,我说不要,只要道路救援,绕了半天,比划了半天,帮我去掉了。又打出了单子,突然又发现了个EXTR DAY FEE,这下我又不满意了,我说现在已经18:30超过了,马上七点了,干嘛还收,小黑妞说订单就是这么订的,不能改,又是一通瞎白活,最后我吃点亏,同意把还车时间改为18:30,小黑妞才很不情愿地把EXTR DAY帮我去掉了。
        tips:
        租车确认单一定要好好看,一条条费用确认,否则多个百十美金就亏了。

绕了半天还没注意单子上的车型,再一看,嗯?不是TAHOE,纳尼?再一看,SUBURBAN,啊?窃喜,比TAHOE还大一号的雪佛兰最大的full size SUV,车长5.7,妥妥的加长版大家伙。印象中比TAHOE要贵个一百来块。舒心。等车是漫长的,差不多19:30车才来。就是这个大家伙,陪伴了我们走了一段不短的旅程。

其实,我更适合开边上那辆小的

大家伙空间爽利,第三排不用放倒后备箱也能妥妥地放三个28的箱子。车四周看了一圈,没有伤痕,看了下内部,满油,行程9948英里,算是新车了,一股子新车特有的内饰味道。上车,调节好座椅和反光镜,适应下怀挡,开车走人。第一次开这么大的车,再加上不熟悉的地方,心里还是有点抖花的,不过这车很好开,动力也不错,一会儿而就适应了。

先去酒店放行李,为了住的好,并且避开洛杉矶大堵车,没订市区,就订在机场附近的sheraton,开过去不到5分钟。
        摆完行李,原计划先去超市补货,再去天文台看夜景,问了太太是否太累,看样子比我还兴奋的样子,咱就出发先去超市了。
        这期间发生了一件很悲剧的事情,想着去拍夜景,准备带上相机,发现尼康D750死活开不了机,把我急死了,难道单反就这么罢工了……噩耗,换了电池无果,算了,先放放吧。
        没去计划中的沃尔玛,去了另一个大超市target,是在一个shopping mall内,里面有best buy 和 westfield,可以逛逛,离机场差不多7公里,很近。
        买了箱水放在车上,搞了点红牛开车喝,买了点感冒药备用(过关没敢带有麻黄碱的感冒药,事实上,海关的老头就瞅了一眼,果断觉得我是好人,就放我们两过去了,也没瞅见他开了谁的箱子)。zicam的感冒药以前在夏威夷买过,号称是西药里面的中药,在初期有感冒症状的时候,每四小时来一包(干吃,类似小包咖啡),就能保证感冒不发作,很神奇,有用。后面有一天晚上有点感冒症状,果断来了一包,第二天就没事了。还买了点我家宝贝小苹果用的加州宝宝的沐浴露之类的儿童用品,几件小衣服,还不忘补几盒泡面,哈哈。

买完出来9点多了,老婆说太晚了,不去天文台了,明晚再去吧。也是,第一天要保存体力,后面还有艰苦的n天,所以回酒店倒时差去了。

2(9.10)洛杉矶

今天计划去环球影城,时差原因不到五点就醒了,磨磨蹭蹭到6点起床,吃了点昨晚买的吃的,一大早就出门了。
        去环球影城路上,体验了把洛杉矶的市内高速,那也行极快的,80不稀奇。以前看别人提过,开高速别走最右侧道,否则一会儿就开出出口了,试了果然如此,变线都变不过来,愣是下了两回高速再开上来,幸好路口距离短,重上高速相当方便。后来学乖了,进入高速就变道插进去。
        不到8点就到了,提前买了停车场的票,区分离影城正门距离,分为好中下三类停车票。我们买了最便宜的,差不多18美元一天。其实走进去很近,可以逛一条热闹的商业街,10分钟就到了。
        可能是周末的关系,影城早早就开门了,进门换了插队票的卡,尽情游玩吧。
        tips:
        电子或者纸质插队票要换成园区专用的紫色插队卡,带有条形码,因为没有项目只有一次插队计划,因此插队前工作人员都要扫一下。插队卡是在正门口的一处类似售票亭的地方换,如果去的早没开,进门验票的时候也可要求工作人员直接换给你。

环球影城分为上区和下区,其中大部分游玩项目都在上区。我看别人游记都建议先把下区玩了。
        由于买了插队票,索性没做攻略,玩到哪里算哪里。先去了上区新开的哈利波特区,玩了个木制过山车,还误打误撞玩了我认为是整个园中最好的一个项目——哈利波特魔法世界。4D效果逼真,让你身临其境感受哈利波特骑扫帚的感觉,特别是骑扫帚打球那一段,尤为刺激。

哈利波特玩好,也就9点出头,人也不多。想着要玩变形金刚,就坐电梯直奔下区。路遇登月飞船,来个合影~

哈利波特区没开之前,变形金刚号称是最好玩的项目。门口遇到变形金刚表演。显示屏显示,排队人数0人……,我的插队票……。
        玩起来还是非常刺激的,感觉就是大黄蜂驮着你走,各种开战,各种摇晃和抖动,主要是3D投影逼真,有身临其境之感,但总体效果,我觉得还是哈利波特更胜一筹。

变形金刚边上就是mummy,号称全影城最恐怖项目,黑暗过山车。我们是开场第一批进场的,显示屏依然显示排队人数0人,胸中万匹草泥马奔过……。项目不长,有点吓人,主要是黑暗,不知道边上会出来点啥东西,还有就是会有过山车倒开,一不留神就给咔嚓了。反正我是稀里糊涂玩出来的。我老婆说玩的刺激,我说要再玩请便,我的老心肝受不了,老婆说木乃伊看起来龌龊扒拉的,没让拍照……
        木乃伊对面是侏罗纪公园,号称是湿身项目,看别人攻略推荐是离场的时候再玩。我们想来了就玩一下吧。门口包寄存掉。整个乐园,几个大型项目门口都有免费寄包,用的是指纹,一根手指免费2小时。虽然没几个人在排队,想想还是用了插队特权,工作人员很惊奇的问我们,really?我们很无奈地回答,sure~。
        项目类似激流勇进,上船后,穿过各种雨林,两岸各种恐龙,不时给你喷点水,然后一个上坡,再一个下坡,下坡有惊喜,在此不表。水不多,人也就是半湿,加州这天,一会就晾干了……
        下区结束。

继续回到上区,路过“影城之旅”(就是一个大车拉着一溜儿拖车逛影城,看各种影片拍摄外景地),整个项目时间较长,全程大约40分钟,有导游。因为国人多,有几个点的行程是中文导游,且中文导游的行程不得用插队票。一般都要来提前排队,看看11点有场中文导游,想去排队来着,好几个国内的团在排队,果断放弃,用插队票上了个英文团。
        我对好莱坞的电影也不是很了解,导游大多说的东西听不懂,不过这一路几个”车震“项目如:泰山、速度与激情之类的还是不错的,就是车开进特定的影棚,固定好,开始来回起伏、摆动,再配合3D投影,挺有意思。
        其中还有几个项目,什么洪水啊、飞机坠落残骸这类的,也可以看看,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

玩累了,找个地方吃午饭。影城有多家餐厅,我们找了家人少了,点了两个套餐就吃起来了,一眼望去都是高热量的食物。吃完饭,时差的困劲上来了,以至于后面玩的几个项目,小黄人、辛普森两个室内过山车都没玩出什么滋味了。再此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到达第二天别急着游玩,还是花时间休息休息倒倒时差,免得游玩质量下降。玩好两个过山车,直觉得自己被晃得浑身酸软,以至于玩史莱克的时候,看4D剧直接看得睡着了,汗!睡了会,算是缓过劲来了,接下来路过行尸走肉鬼屋,就去逛了一圈,直接逛出一身冷汗,一个个僵尸躲在阴暗的角落,总是趁你不注意出来吓唬你一下,搞得一路尖叫连连……,据说这个也是个新项目。出了鬼屋,彻底精神了,吃个冰激凌压压惊。
        出园前最后一个项目,我们选择了未来水世界,这个是个大型的水上情景剧,我们用了插队票,坐在了正中间第三排,事实证明,这是个又明智,又悲剧的决定。明智的是视野的确很棒,悲剧的是演员逗弄观众,导致我直接湿了一半……演员无情地向观众泼着水,第一排一个外国小男孩直接被一盆水浇个透心凉。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但在美国,我看老外都玩的非常开心,满不在乎。
        说说表演,以水世界为背景,各种真人打斗、喷火、烟火、炸药爆炸、飙快艇、各种水枪喷射,最惊奇的是竟然还飞进来一架固定翼小飞机,反正各种精彩,值得一看。整个剧情差不多40分钟的样子,看的很舒心。

看完水世界表演,差不多15:30了,影城主要的项目基本都玩过了,我们决定趁着天亮出发去看星光大道。
        环球影城离星光大道很近,开过去几公里路。把车停在高地中心(highland)的停车场,听说在里面任意消费可抵扣停车费。这个停车场有点难找,要从高低中心西侧的小路绕进去,才能看到停车场入口,附近有好几个停车场,别走错。
      停车上来,其实就到了以前的柯达剧场,人不多,拍个照片。上去三楼找了个cold stone,5美元搞了个冰激凌。店员提示可以到二楼的游客中心去刷停车票减免费用,但是我们逛了一大圈,愣是没找到游客中心。想想算了,反正一个小时也就4美元。出了高地中心,边上不远就是tcl中国剧院,在我看来,这个剧院巨丑无比,不知道是个泰国的什么玩意儿,反正不符合国人审美。
        一路逛逛,地上可以看到不少明星的名字。找到了李小龙和成龙,又在柯达剧院部门看到了吴宇森的签字。总的来说,星光大道只是为来而来,其实并没有多少可看的。

昨晚天文台没看成,琢磨着今晚还是要去看一下,粗粗地逛了星光大道就直奔天文台,其中还绕道车观了贝弗利山庄。
        周末去天文台的人超多,还没开到半山腰路边已经停满了车。再往上行,警察出动开始指挥交通。差不多快到山顶的地方,依稀已经看到天文台了,我还在发愁哪里可以停车的时候,突然我太太时差症发作了,昏昏欲睡,还头痛,坚持说不看天文台要回酒店。没办法,确实行程有点累,以后有机会再来吧,于是无奈赶回酒店。安顿好我太太,我自己又跑了趟target,买了晚饭和一些水果,另外还不死心地去best buy买了D750的电池,希望我的单反能救回来,然而然并卵……。
        话说,美国的蓝莓便宜又好吃。

3 (9.11) 洛杉矶——拉斯维加斯

今天计划从洛杉矶出发前往拉斯维加斯,原定7点出门,事实上4点就醒了,还是时差在作怪。由于今天路程不短,强迫自己多睡一会儿。于是在折腾了有一个小时终于睡着了。睡了一会儿,似乎听到有人敲门,一听是客房服务。去开门表示不需要打扫,心想怎么不专业,一早来打扰客人。一看手表,天哪9:30了,闹钟响了怎么没把我们闹醒……,幸好有打扫房间的服务员。赶紧梳洗,匆匆退房,往拉斯维加斯赶。
        从洛杉矶机场到拉斯维加斯大道,全程450公里,是我到美国第一次开长途。其实路很好开,出城绕上15号公路一路开就到了。
        去拉斯维加斯这路是我在美国开的最爽的一程,周日的高速不算堵。刚开始,没放开,谨慎跟着车流开,不敢开最左侧道路、不敢开pool way(车载有两人或以上专用车道,车少、速度快,在旧金山,poolway要求三人及以上)。开了不到一百公路,感觉已经适应了,自己细胞里开快车的基因开始迸发。开始找左侧车道的快车跟随,一度最快开到将近85。(跟着开,超速警察不抓)。跟了一段时间,发现已经没有更快的车可跟随了,然后自己试着抄到前面自己开始带队开。虽然15号公路路况一般,基本都是水泥路,但没摄像头、没警察的路开的那叫酸爽,我自己没注意,我老婆说我超车的时候最快开到105,我自己怎么一点没感觉呢?这里不得不提下suburban,车重,稳;5.3排量,动力足;总之开起来非常有信心,打破了我对非承载车身车的印象。以前有朋友说过,suburban公路上开起来有轿车的感觉,我很认同。
        说说高速上看到的。美国高速,车多、大卡车多、suv或者皮卡拖着挂车(房车)的多,老美爱拖着房车满世界跑,以至于高速上一般都有两个限速,一个是一般车的限速、一个是拖车状态的限速,一般带拖车限速低个10miles。加州这边的人开高速,喜欢贴着前面的车开,特别是前车较慢的时候。后车如果贴着很近,前面慢车一般会开一段时间后变道让快车过。美国人开车守规矩保证了高速能更效率。对了,在美开车,别因为好开就掉以轻心。虽然美国事故不多,一路就看见一起,但请注意,由于车速快,万一出车祸一般都是剧烈碰撞,都是大事故。

本来准备一口气开到拉斯维加斯的,而路况确实可以,开起来不累。但因为出来实在是晚了,在离拉斯维加斯还有100公里左右的地方找了个加油站歇了歇脚,并尝试了来美第一次加油。如上面所说,报加油机号,加起来非常方便,因为离开大城市较远,这里的油很贵,将近4美元一加仑。因为中午一点多了,顺便在加油站买了两个热狗充充饥。
        吃完上路,剩下的路况依然通畅,一口气开到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酒店。美国的酒店基本都有valet parling和self parking两种,特别是在拉斯维加斯。valet 由酒店的侍应生为你代泊车,取车的时候要给侍应生小费,一般1-3美元,self自不用说,就是自己停。由于拉斯维加斯的酒店普遍巨大,所以valet有其优势,下车就走,省去麻烦。因为我在洛杉矶第一晚尝试了valet,但取车实在太慢,因此在拉斯维加斯我也坚持自己停车,确实挺远的,从停好车走到酒店大厅前台估计要有10多分钟。

顺利办理了酒店入住,话说这间号称全世界最大的的酒店,有6千多间客房,而且都是套房,不服不行。

按计划直奔百乐宫,因为晚上O秀在这里演,而且据说百乐宫的自助性价比很高,也正好尝试下。走在拉斯维加斯大道上,各种五星级酒店鳞次节比。

百乐宫门口巨幅O秀广告。

百乐宫内著名的玻璃花顶,据说每朵花都价值不菲。

我们16:30左右进入自助餐厅的,还没有见传闻中的排长队,但餐厅为了保证用餐质量,也是间歇性放人入场的,我们进去后发现,其实有非常多的空位。
        性价比这回事在周末来看就是浮云,两人含税有90美元(进门先付),还没算小费,我们给了10美元小费,正好凑整数了……。
        东西不算很多,不过都很新鲜,日式的东西很合胃口。可能不是旺季的缘故,雪蟹脚倒是随时都有拿。

O秀一天两场,一周演出五天,周一、二休息。我们订的是19:00的早场,因而简单逛了逛酒店就去秀场了。大门口都是买各类衍生品的,看秀的人很多,如果不提前预订,当天有可能买不到票。

我们买的B区票,离舞台很近。开场后是不允许照相的,所以内容没拍。总体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主要就是水上杂技、小丑、轻歌剧,消磨时间还是不错的。以后如果有机会,再去看看ka秀和dream秀,比较下。

看完秀八点半,准备夜游拉斯维加斯。步行实在太累,决定开车逛逛。听说大部分酒店停车都不要钱。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听说由于停车的人太多,大道上中心位置的一些酒店,什么美高梅啊、城堡酒店啊等等停车都要收费。而且selfparking走出来实在太远,也就没有下车。如果有体力,还是步行逛街比较好。逛了一会,回酒店逛赌场、购物……

4(9.12)西峡&北奥

今天安排了跟团一日游去西峡,5:30对面酒店门口集合,旅游大巴来接。团是携程订的,当地地接是华人旅行社(好像是台湾人)。一个团20几个人,一个导游兼司机,一辆大巴。我们6点上车,又去其他两个酒店接了人,6:30左右开上高速。开到西峡不到200公里,大概两个小时开到,一路沙漠景色,还是不错的。大巴直接开到西峡直升机场。
        这边机场由两家直升飞机公司共用,分别是maverick和sundance两家,都比较不错。据说开展大峡谷直升机项目以后,从未有过飞行事故,这也得益于老美严谨的做生意的态度,安全第一,下雨、刮风一律不开航。
        今天的天气不错,飞行没问题,走进小小的候机楼,大家开始秤重,排位子。一架飞机6人,前排加飞行员三人,后排四人。我太太非常幸运,分量刚好安排在副驾驶的位置,视角最好。我本来被安排在后排左侧靠窗位置,没想到国人的素质真是…,团里一个小个子中年妇女,不知道哪里人,因为走在前面,上飞机后非要坐在靠窗位置,算了,不和没素质的人计较,丢不起人。不过说真的,本次旅行,在国人较多的景点,不文明现象还是比较多的,不提也罢。
        言归正传,飞行时间大概15分钟,从机场直接飞谷底。我也是平生第一次坐直升机,总体感觉,比固定翼小飞机稳,主要上下颠簸不厉害,但比较怕侧风。由于山谷中气流复杂,摇晃难免。总体体验良好。下飞机别忘给机长小费。
        直升机不愧为浏览大峡谷最好的方式,壮美景色一览无余,只可惜时间较短。

直升机项目和谷底游船项目是捆绑销售的,虽然游船较为简陋,但两岸风景不错。可惜单反坏了,拍不出那种大气的感觉。

坐完船,还是到谷底停机坪,直升机再载你上去。
        后续,主要是三个景点玻璃栈桥、eagle point和guano point,主要是坐公园的shuttle bus到各景点游玩。其中,栈桥和鹰点是在一起的。栈桥的票是包含在团费里的,所以到了可以直接上去。由于要控制上栈桥的人数(非安全因素,主要为了方便给游客拍照),所以是分批放行的。栈桥上不允许自行拍照,都是栈桥的工作人员拍好卖给你,20多美元一张,太贵。我们看看景色也就这样,不但没拍,而且就待了不超过10分钟,看看就下去了,小失望。

下栈桥,走了下鹰点,导游提示这边风景不如蝙蝠岩,建议不用太花时间。

行程提供简单午餐,要了一份中餐、一份印第安餐(这边是印第安人保留地,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印第安人)。印第安餐排队取餐的人很多,中国人、外国人一堆,要排很久。

蝙蝠岩原来是开采蝙蝠粪的地方,后来废弃了,不过景色的确更好。

峡谷游到此结束,返回拉斯维加斯,途径胡佛大坝,顺便参观下,这个大坝虽然和国内动辄几百亿建起来的水坝没法比,但在当时建成的时候还是全球有数的大坝,在美剧和电影中也经常出现。

回到拉斯维加斯市区已经17:00多了,估摸着北奥20:00关门,还可以抽空逛一逛。拉斯维加斯有两个奥特莱斯,一南一北,北奥似乎更大、货品更全。
        北奥人不多,可以说是很少,非常适合购物。大牌比一般的美国奥莱多,逛了一圈买了几双鞋,coach、terry burch买了几个便宜的包。银联活动很多,注意带纯银联信用卡去游客中心换免费优惠券。我这次疏忽了,想着这边银联不多,带的都是visa、america express双币种的,我记得看攻略的时候提到的,就是忘带了。

来北奥购物是一个目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是吃cheese cake factory,看美剧的都应该比较熟悉了,是penny打工的地方。想当年在夏威夷,因为排队的人实在太多而擦身而过,这一等就是四年。出国之前就查过,北奥里面有一家,而且人不多。
        先上全景图。(盗太太的图)

重点推荐草莓cheese蛋糕,我保证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如果看到,绝对绝对不能错过……吐血推荐。

当然菜的价格和消费还是不菲的,我们遇到的服务员态度好和服务好,我给了20%多的小费,出门服务生非要和我握手,估计心里想这个xx,哈哈哈。

5(9.13)死亡谷、JUNE LAKE

我最期待的行程开始了。
        说实话,我不太爱逛大城市,我喜欢山、喜欢水、喜欢人少的地方……(老婆跟着我旅行遭罪了)。
        今天行程比较长,超过600公里,而且山路很多,为了玩得不赶,并在天黑前赶到JUNE LAKE,我们7点就起床准备出发了。由于死亡谷常年高热,据说9月曾创造了53摄氏度的纪录,而且谷内200多公里没有手机信号,在这么恶劣的条件下,我曾犹豫是不是要入谷。也为此做了另一套方案,从死亡谷北面绕行,也可以到june lake。幸好天公做美,出行前一天死亡谷地区开始刮大风,天气预报,气温骤降,最高报37摄氏度,这个基本是6月以来的最低温度,也坚定了我入谷的决心。
        第一站,DEATH VALLEY JUNCTION,我觉得这个可以算是死亡谷的入口。入谷前,建议在PAHRUMP小镇加油,以保证满油入谷。
       经过DEATH VALLEY JUNCTION后就可以看到死亡谷的游客中心,可以在这里买门票,当然由于环境恶劣,是没有工作人员的,全靠自觉。我当然是自觉的人,20美元一车,乖乖买票。

巨热警告,建议全程不开空调,以免发动机开锅。但是,那可能吗?别给闷熟了……

入谷第一个景点是Zabriskie Point,停车后要走5分钟山路,可以看到一片山谷,里面的石头大多是金色的,还有些其他颜色,蔚为壮观,必须游览。

下一个目标bad water,这个应该算是死亡谷的标志性景点了,死亡谷的发源地,北半球陆地上海拔最低点(-83m)。bad water不再死亡谷主路190号公路周围,入谷后要走一段岔路,大概要开个40-50公里的样子才能到。而且看完后还要原路返回。

手表海拔计似乎不准

风大的人都要吹傻了……

出了bad water,返回190公路,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原路走了一段后右拐入一条小路,里面就是ARTIST‘S PALETTE,一路都是五彩斑斓的石头,美不胜收。最重要的是,这条小路开起来本身也乐趣多多。多弯、地势起伏。我们拍了一段视频。

ARTIST‘S PALETTE其实不绕路,最后也能绕回190号公路。原本打算在出谷路上的PANAMINT SPRINGS吃午饭,但badwater这一段景色尤为不错,花费了不少时间,因此绕回190号公路后,发现路边有一些小的motel和餐馆(在FURNACE CREEK附近),就解决午饭了。味道总体不错,就是我点的五彩薯片餐比较奇葩。

吃完饭,准备穿越死亡谷。死亡谷处处是景,因此后续一直到BISHOP,我们没有跟着攻略走,而是率性而行,看到有景点提示就停下来看看,没有就一路开过。路上还偶遇了狼、野兔等动物。
        我最喜欢的路段是出谷爬山段,看着一路延伸到山顶的公路,那份壮美,无法用言语表达。特别是那天风大,掀起一阵阵沙帘,犹如地狱(夸张,但绝对美)。
        出谷的路需要翻越海拔不低的山,这段盘山公路可以说是比较惊险的一段(很多网友都提到过,而且下午顶着太阳开,睁不开眼睛),不过对于爱开车的我来说,体验到了不同的驾乘感受,非常不错。由于在山间穿行,地势起伏不定,我老婆一度有轻微的高原反应,耳鸣等不断。

开到BISHOP的时候已经下午16:30了,这边提示大家,开了不短的一段路,油箱已经空了一大半,建议在BISHOP加油,这个是进入优胜美地前比较大的一个城镇了,油价相对便宜,再上去油价就要超过3.5美元了。我就是后悔没在这里加油,在LEE VINING加了将近要4美元一加仑的油……。
        BISHOP地方不小,酒店不少,是去往优胜美地不错的落脚点。但考虑到时间第二天能更早入园,我们选择住在离公园更近的JUNE LAKE(当然LEE VINING更近)。从BISHOP开到JUNE LAKE大约还要近一个小时。
        JUNE LAKE是个非常宁静、安逸的小镇,以六月湖得名(附近还有其他各月湖)。我们预订了一家家庭式的MOTEL,位置不错,就在湖边不远。到的时候,店主不在,他们把钥匙留在了接待室的桌上,电话联系后让我们自己取了进门。我们房间在一楼,很温馨的小套房,有全套厨具,可以煮饭。
        累了一天了,我们决定还是到餐馆用餐。镇子非常小,就在公路两旁,我们决定步行走走。查了大众点评和YELP,这边晚上营业的饭店不多,挑了家临湖的饭店,依旧要了牛排,大快朵颐起来。这家的牛排非常好吃啊。吃完饭,天已黑,我们走到镇上唯一一家超市,发现门还开着,就去逛了逛,买了第二天的早餐。一路走回MOTEL,一路上漆黑一片,我们开起了手机的闪光灯做电筒,这才发现漫天繁星煞是美丽,错过了死亡谷看星星,这里看看也非常不错。JUNE LAKE有熊出没,当地人的垃圾桶都是上锁的,酒店也提示,不要把吃的放在车里。因此,我们也没敢在外面多待,尽快回到了酒店。这是温度也就2-3度吧,想着一天从拉斯维加斯的40度一下子降到0度左右,也是很奇妙的体验。

6(9.14)优胜美地

早上起来,空气清新,但山区气温很低估计不到0度。轻羽绒搞起来。准备在去优胜美地前先去下著名的MONO盐湖。逛了逛JUNE LAKE就出发了。说真的,JUNE LAKE也是不容错过的美景啊。

跟着导航一路前往mono lake,不是很远,大概20多公里的样子,但从公路下到湖边景区要走一段砂石路,不是很难开。很远就看到湖水了,很蓝、很美,下到河边,有这个景区的介绍。还能闻到湖水淡淡的腥臭味。
        顺着小道步行到河边,一路看见好几只兔子,还看到一只狐狸(貌似),然后臭味越来越重,但景色也越来越美。看到好几个老外扛着长枪短炮,估计是来”打“鸟的。湖景美不胜收,如果有时间,可以环湖一周。但我们时间不允许啊。

离开mono lake,开上120号公路,我们向优胜美地进军。离LEE VINING不远的公路旁,我们看到一块电子显示牌,显示120号公路今天对外开放。当然,这个是意料之中,此前在优胜美地官网已经查过了。请注意,由于天气原因,10月以后,优胜美地东门入口,也就是120号公路随时都有可能因为雨雪关闭,而且一关就要到次年5月左右。因此,从东门进入的朋友,要随时留意120号公路的开放情况。
        120号公路东段,也就是优胜美地东门这边,海拔很好,有3200米左右。我们要一路开到优胜美地谷,是一段很长的下山路,不算难开,但要注意保持车速。进园前,风景已经很美了,由于9月份是瀑布的枯水期,因此我们在园外看到一处不知名瀑布就欣喜不已,先来个合照。

继续往西开,看到优胜美地售票处了。有序排队,买票入园,以车为单位,一车30美元。(有人说来的早这个门没人售票可以直接进入)
        跟着车流走,开到view point会有提示,靠边停车看景就可以了。有很多的CREEK需要徒步,我们的行程安排肯定是不可能的。反正有啥看啥,都很漂亮。
        一路沿着120号公路开,将近中午看到有个岔路显示开往 YOSEMITE VALLEY,那是入谷的方向,据说优胜美地精华部分都在谷底。一路上,随处可见山火标识,据说前一阵优胜美地被烧的不轻啊。经过一个观赏点,看下去,树木一片焦糊。

我们后面没怎么关注景点,而是一路入谷,这段路为急降路,开起来有点晕。我们导的谷底游客中心,要注意的是,谷底很多都是单行道,如果一走错,就要绕一圈,很浪费时间,而且谷底车多,老美都爱优胜美地,非假日非旺季人也超多。我们就开错两次,绕了两圈……。到了游客中心,找停车的地方也是难题,又不停地绕,最后在游客中心不远处找到一个车位……。
        已经一点多了,有点超过计划了,匆匆在游客中心附近吃过午饭。之间满地都是肥硕的松鼠。

谷底游玩主要靠穿梭巴士,但要注意,巴士绕圈开,要停靠20几个点,其实比较值得玩的也就MIRROR LAKE、酋长岩还有两个瀑布,当然,时间充裕,可以多走走徒步道,有的景点,据说要徒步一天才能到。记的在游客中心拿地图,然后坐车。由于入谷的时候发现上瀑布和下瀑布都已经完全没水了,那边只能看看金黄色的草场。
        我们坐穿梭巴士来到一个瀑布,名字忘记了,但是走进去只看到小溪,没有瀑布,只能随意走走。没准备去镜面湖,因为要徒步走进去很远,所以就坐着巴士随便走走。坐巴士的人很多,等巴士的时间更长,后来索性不玩了。准备开车去穿梭巴士到不了的一些景点。去了新娘面纱瀑布,这个瀑布很有名,但是还是季节不对,我们开过去一看水量很小很小。估计这个新娘等的不耐烦,自己早就掀开面面纱了。

再去TUNNEL VIEW,这个点建议看一下,就是苹果优胜美地系统壁纸取景的地方,很美。

我们这么走其实是有点绕路了,应该先看TUNNEL  VIEW再看新娘面纱,然后再上冰川点。好吧,看完tuuel view,拐回去爬山去冰川点(GLACIER POINT),但这个季节我估计是看不到冰川的。上冰川点的路很陡,盘山小路,路很窄,比较难开,但为了看美丽的日落美景,我还是拼了。一路上看到很多从上面下来的车,但还是有很多车和我一样在艰难地往上爬。开了将近有50分钟,我们终于到了。

冰川点除了看冰川外,还能俯瞰优胜美地谷,景色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且金色余辉打在远处山壁上的反光,也是很漂亮的。山顶上鸟很多,好像都是乌鸦,游客很多,都在等日落,我们看了一会,发现不早了,日落估计还有个1个多小时,加上日落后估计下山路非常难开,为了安全着想,我们决定早点下山,早点出公园。

下了冰川点已经6点多,出谷还是原路返回,由于落日刺眼,出谷路愈发难开,这个大家要注意。
        我们为了第二天有充裕时间逛旧金山,这天晚上我们决定多开一点路,我在地图上找了个叫OAKDALE的地方,准备在此处落脚,顺利地话这个地方开到洛杉矶市区应该不超过2个小时。
        到开优胜美地的西门,发现有人在验票,通过有些缓慢,每辆车要把缴费凭证给公园管理员看,如果没有买票需要补票,这个我倒是没见别人提过。我们保留了凭据,顺利出园。原打算到了OAKDALE再吃晚饭的,但体力消耗比较大,因此在120公路边一个叫BUCK MEADOWS的地方找了家饭店解决了晚饭。晚餐本身味道一般,但cheese cake味道很赞。(我这是有多爱吃甜食啊)。

出饭馆的时候天已经全黑,离开OAKDALE还有近100公里路。这也是来美第一次开夜路,而且是山路。美国公路都没有灯,这个肯定没法和华夏大国比,一路黑漆漆的,SUBURBAN的大灯还算给力,公路两边的反光带还算清晰。一路不敢超速,压着限速开,后面带了一溜车。开了半程,路开始难开起来,多急弯和连续弯道,而且是下山路。这时我身前身后都没车了,就我一辆。我开着远光灯,听着国语歌,让我太太帮我看路,我很谨慎地开着,外面一片漆黑、一片宁静。(有没有大片的感觉,哈哈)。
        其实,路慢慢开还是可以的,就是怕突然冲出来一个鹿啥的动物。磨磨蹭蹭开了一个半小时,终于看到山下一片亮,估计是到了。然后车越来越多,灯火越来越明亮……OAKDALE是一个蛮大的城镇,我们住的的bestwest就在路边,对面就是一个大型超市,边上还有很多饭店,晚上8:30还是很热闹。bestwest生意很好,停车场没几个空位了,属于美国性价比很高的酒店。停好车,顺利办理入住,本来还想逛逛镇子的,实在是太累了,还是洗洗睡吧。

7(9.15)旧金山

起个大早,准备赶去旧金山,酒店有简单的早餐供应,吃好就上路了。可能是早高峰的缘故,一路去旧金山的车非常多,但是路上风景出奇的好。

似乎有车祸,还没到旧金山地界就开始堵车。第一次看到美国的收费公路,其实就是一根道,显示啥TREK,没敢走,怕缴费麻烦。离旧金山越近,路越堵。7:30出门,整整挪到将近11点才到联合广场附近的NIKKO日航酒店。
        本来要停在边上的public 停车场的,老婆说就停酒店吧。好吧60美元没有了。不过酒店停车服务还是到位的,钥匙一丢就可以去入住了,拿车直接打个电话,等10分钟,到酒店门口车就停在那里了。
        本来怕来的时间早,不给入住。到店前台说有房,可以CHECK IN了,比较开心。主要是担心旧金山的治安,不敢驮着行李游玩,因此坚持先把行李放入酒店,哪怕是先寄存也比驮着安全多。日航的房间不错,稍作修整准备出发去游玩。
        原计划是开车去的,但考虑到付了高昂的酒店停车费,加上旧金山停车超贵,景点又离联合广场都不算很远,决定步行前往。

第一站,九曲花街,看了下导航,走过去半个小时,能接受。这个路是真难走啊,旧金山的路都是很大的上下坡,走起来颇为费劲,好在一路景色很好,城市清新、房屋建的很有特色,老婆极其喜欢,再加上没有看到传说中的砸车窗,更平添了对这座城市的好感。
        一路人很少,一度以为自己走错路了,直到九曲花街上口(37.801700,-122.419580)才看到下面很多拍照的游客。一条很短的路,有些陡,两边有花,很多车尝试开下去。其实还是比较好开的。走到下面,免不了拍照留影。

人开始多了起来,拍过照我们决定赶紧去渔人码头吃螃蟹,已经12点了,饿坏了。从九曲花街走到渔人码头,只要向着海边走就行了,比较好找,30分钟可以到。越邻近码头,人越多。注意哈,吃螃蟹是在39号码头,别开去别的码头了。
        如果开车过来,据说这边停车很贵。我记的有为网友的游记写这边有个便宜的超市停车场,我步行的时候看到了,在码头西面。这个大超市楼上有个in-out burger,所以搜索下地图应该很好找,停车楼很大,估计几百辆没问题。据说2美元一小时,没有试过,但超市停车场贵不到哪里去。
        码头边上很多店买螃蟹和海鲜小吃的,看上去味道都不错。我们的目的地是CRAB HOUSE,在国内比较有名。应该是炒作的结果。店在码头二楼,可能不是旺季,没有排队(旺季据说要排队1个多小时),直接进入。有中文菜单(没图),可问服务员索取。

对于吃货来说,单个螃蟹显然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因此我们点了两人份(share)的一盆蟹,没有蟹壳只有蟹腿,吃起来很爽,还点了青口贝、虾仁、蟹脚烤盘、蒜面包。吃的我们俩吐进吐出……,不过基本都解决了。
        蟹的味道不错(杀手蟹),没有评价的这么粗糙,口感还行,调味也可以。店里华人占2/3。结账小贵,加小费,180美元。

酒足饭饱,楼下看看海狮,一坨一坨在晒太阳。别看大太阳天,海风吹的so冷,看了会受不了了。准备往回走逛逛联合广场。
        回程特意绕行了唐人街(基本顺路),看看号称全美最大的华人聚居地。我的感觉还是很破落的,身边充斥着广东话,商店和超市随处可以看到接受粮食券的标志,想必他们的日子过的不怎么样吧。当地华人看上去精神劲也不足。

就是路过,没有驻足,直接走到联合广场。先去了梅西百货,说实在的,没啥好逛的,没啥东西。逛了十分钟就出来了。反而500米远的westfield旗舰店不错,牌子多,类似AF还在打折,倒是逛了很久,买了点衣服。出了westfield,找到当当车的终点站,看了人工掉头,很多人在等车。我们就不凑热闹了。
        因为16号要首发IPhone7,所以联合广场苹果店已经有人开始彻夜排队,当然,也有中国黄牛…

回到酒店略做休整,想着去看金门大桥,觉得还是开车去方便。
        想着中午走的九曲花街,觉得还是有必要去开一下。开着suburban开花街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看到这么大的车徐徐而下,边上不少游客对我们狂按快门,哈哈。

前往金门大桥南侧游客中心(GOLDEN GATE BRIDGE WELCOME CENTER),很好找,有一块不大的停车场。
        人很多,等了半天才有车位。停好车下来,有点小冷,风大,赶紧去游客中心买了热饮,出门发现这个停车场似乎要自助收费的,看到有人在自助缴费机上缴费。我还是自觉一下吧,倒是不贵,25美分停15分钟,我直接塞了1美元进去,一个小时总够看了……

今天旧金山水气很大,金门大桥上端被一层水气笼罩。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著名的雾锁金门,就当是吧。

桥下拍照,没上桥,感觉太冷,而且这个地方自杀圣地,感觉不吉利。哈哈。车也没开上去,虽然出城方向不收费,但上下班高峰开回来堵车,果断放弃。开车回酒店寻食。

实在不高兴走远,大众点评找了家附近的美食,发现有家小肥羊,决定去尝试。走过去也就500米距离。人很多,多是华人。生意爆好。很多人拿好号走开了,我们一直等在边上,老板看有人叫号没人,直接让我们先吃了。
        小肥羊感觉和国内的区别不大,菜品单价大概是国内1.5倍,但菜量我感觉不止1.5倍。所以还是很划算的。

吃完走回酒店,夜里的旧金山看上去并不十分安全,路上流浪汉很多,有的会对你大叫,还是早点赶回酒店为妙。

8(9.16)蒙特雷—圣西蒙

今天开始走一号公路,一早离开酒店。我太太说,旧金山的感觉远远好于洛杉矶,如果有机会还可以再来逛逛。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沿着一号公路直接开往蒙特雷。又因为今天IPHONE 7首发,准备碰碰运气看看有没有机会检漏。因此找了蒙特雷的苹果店为第一个导航点,希望人少些。
        天气预报说,今天多云转晴,要到午后才会有太阳。因此,开到蒙特雷那段路,天有些阴沉。到蒙特雷的时候,太阳果然出来了。
        苹果门口已经有不少人排队。一问,iphone7plus全球断货、7部分颜色有售,不过要排队。watch2只有个别款,看了不是很喜欢。走人。

苹果店是在一个shopping mall里面,里面人不多,稍微逛了逛。中饭也在这里解决,找了家中餐厅,发现味道超级棒,价格也不贵,环境还非常好。蚝油牛肉一级棒。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目标17miles。一段观景路,也是一个高档社区,要门票,一车10美元,入口坐标(36.613207,-121.932391  )。
        景色不错,里面很多老美在打高尔夫球。
        进门会有一张地图,标有一路的景点,比较著名的有孤独的树,还有看海豹、海鸟的点,里面生态环境很棒,看到了很多松鼠,还看到了鹿。海景也不错。

出了17miles,继续赶路,车观了蒙特雷卡梅尔小镇,真是不错,有时间应该逛两天。
        接下来是一号公路的精华路段,大苏尔段。一边山崖一边大海的驾车体验还是不错的。当然主要是开车的人享受。大苏尔最著名的景点是一座单孔跨桥,忘了具体坐标了,可以在google上查一下。

过了单孔桥,我们找了个号称大苏尔的酒店停下来歇歇脚,后来发现,这一片的酒店都叫自己为大苏尔,哈哈。下一个目标是pfeiffer beach,全世界唯一的紫色沙滩。沙滩边还有个石拱洞,阳光照射进来景色超美。pfeiffer beach路口很小,googlemap导航不要错过路口,然后要走大概5-6公里的下行小路,路非常窄,而且是土路,会车要在专门的会车点让道。还挺难开的,一度以为自己开错路了。开到下面,会经过一小片牧场,穿过牧场就是沙滩正门,这个景点是要收费的,10美元一车。
        景色颇美,还有老美再玩滑翔伞冲浪。

沙质很细,玩好满鞋都是沙子。

本来下个景点准备去mcway瀑布的,是一个比较独特的海上小瀑布,瀑布是在一个州立公园里面。但到了那里发现不知什么原因关门了,只能遗憾地错过了。算了,沿途看看景色也不错。

下个目标直奔去看海象,这个点离开晚上住宿的san simeon已经很近了。赶到的时候已经是日落时分,夕阳斜照,感觉特别美。

再开个15分钟就到酒店了,san simeon是一号公路比较不错的中转点,本来打算住在丹麦镇的,后来发现太远,不想走夜路,再把丹麦镇的住宿退了,临时订了san simeon,非常难订到好的酒店。我们这家sands by the sea,在booking上看到已经满房了,但携程预付上还有。果断订下来。
        到了san simeon才知道,中国旅行团非常中意这个点,所以很多酒店客房是被旅行社包掉的。在住宿地看到好几个华人团,看到好多上海阿姨、爷叔。motel就在海边,日落还是很美的。

10(9.17)丹麦镇&圣芭芭拉&洛杉矶

今天是回国前面一天,今天我们要把一号公路后段赶完。虽然这里离赫氏古堡很近,但是没有安排去。以后有机会再去。
        一早起床,本来想去海边逛逛的,发现好大的雾,根本看不到海。果断出发走人。
        今天第一站是丹麦镇salvang,开过去有180公里。听说过了大苏尔一号公路景色一般,而且又是大雾根本看不到海,所以没有刻意走一号公路,怎么快怎么开。
        9点多开到salvang,车停在镇中心的公共停车场。

salvang据说是欧洲移民搞出来的,感觉和欧洲的小镇比,还真是很欧洲

由于是周末,小镇有集市,看到很多老外在摆摊,还有镇里的乐队在马车上演出,非常有意思。

看到很多小孩子穿当地的服装,太可爱,果断给女儿来一套,效果如下。

这个小镇真要有时间,逛一天完全没有问题。但还是赶时间啊。下一个目标圣芭芭拉。开过去50多公里路。圣芭芭拉是个港口城市,干净、清爽,有着异国情调。比较著名的是他们城中的法院,已经成为这个小城最著名的旅游景点。
        法院门口可以免费停车两小时(没记错的话),法院逛一圈足够了。

我们又开往海边的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一个超美的海边校园,我在想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校区不算很大,正好碰到学生开学,有些地方进出有限制,就随便逛逛。中午在校区附近找了家台湾人开的中餐厅解决了午饭。

这次行程,没给老婆安排多少购物时间,有点愧疚,下午决定还是放弃观景,前往Camarillo走走。
        途中,响应领导的要求,看到有一段很多老外的沙滩,下去湿了湿脚,说实话,老外真是懂得生活,海滩一溜停满房车,都是全家出动享受周末,再想想我们自己的生活,只能算是活着。

说实话,周末去奥莱确实有些不明智,捡便宜货的老美不是一般的多,Camarillo不小,有好几个院子,老美都是开着车逛。但周末停车是个问题,没有车位啊,全满。
        好不容易停好车,开始逛,说实话,我心里有些不踏实,因为行李都在车上,如果碰到砸车窗还是比较头痛的。所以逛街的心思也不定,最后买的东西也比较有限。

18:30要还车,所以16:00多匆匆从奥莱赶出来,周末回城路况还是很堵的,为了不被堵死,放弃了走一号公路malibu和san monica海滩那两段,但到机场附近也将近17:30了,把太太和行李放在了晚上下榻的机场CROWN酒店,自己跑去加油还车。注意,机场附近加油站普遍比较贵,我是google上找了家最便宜的,不到3美元,边上几百米的加油站都是3块多的价格,原因是机场附近租车公司多,租车一般都要求满油归还,因此都来赚你钱。加好油开到sixt,18:00.没迟到。交给工作人员。这里我有个小失误,租车工作人员只是口头说没问题了,有问题会发邮件,没有给我交车的凭证,也没有当场验车,导致后来结算的时候说我19:40交车的,要多收我一天的钱,自己协调未果,最后租租车出面去和对方谈的,把这天费用免了,一个小插曲。

租车公司里酒店一公里多一点,我看天还亮,没有坐租车公司巴士去机场再坐酒店巴士倒回酒店,而是选择了步行。机场附近道路上人不多,但感觉不是很安全,还是快速赶回酒店和我太太会合。晚饭我们还是决定外面吃,去拉斯维加斯的时候发现酒店边上有一家很大的raphles超市,我们决定去那边解决晚饭,顺便搞点吃的。开车感觉很近,实际走起来有两公里路,还是很累的。所以美国绝对是个离不开车的国家。步行过去,逛了超市,买了点果汁、零食,最后在超市外面吃了中餐,味道一般般,但肯定比西餐好吃。

回程不高兴走回去了,加上手上拎着东西,而且外面天黑也不安全,想起来可以叫Uber。国内Uber客户端这边一样使用,支付宝结算外币,用法和国内没有两样。我们叫了车,一会儿一个美国老头开着一辆索纳塔过来了,不多时就把我们载到了酒店。结算下来不算便宜,10美元,感觉只比出租车少了小费的钱,不过叫起来方便。

11(9.18)回国

玩的很开心,但是时间太短不够尽兴,还有很多地方想去,不过没办法,只能等下次了。
        我们是13:15的飞机,准备早点去机场,逛逛DFS。来时两个箱子,回程三大箱,还是有点收货的。
        顺利CHECK OUT坐酒店穿梭BUS去机场,还是美联航专用的7号航站楼。
        美国航空公司省人工,基本都是自助机器上值机,托运也是自助,只有过秤是人工的。美联航的托运还是慷慨的,一人两个23公斤的箱子,足够了。我们三个箱子,一个有点超重,商量了下,没让把东西挪出来,直接就进去了。
        洛杉矶这边机场很怪,没海关,也不敲章就让我们进去了,我怎么记的夏威夷的机场海关还是干了点啥的呢?有些记不清了。排队安检入关。没啥好说的。
        但是进关后只看到一个很小很小的DFS,不是传说有一家很大的嘛?后来上网一查,那个大的DFS在新造的国际航站楼里面,走过去要好久,我们试着走了一段,最后还是放弃了。只能乖乖在小DFS买了点巧克力和中华烟。

好吧,我的故事讲完了,就报了个流水账,不知道大家爱不爱看。反正我写的很开心。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09 12:28

引用 lizaydd 发表于 2016-10-09 12:28:21 的回复:

回复lizaydd:早已回🤔还想去

2016-10-09 12:29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0 11:57

引用 markhe 发表于 2016-10-10 11:57: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