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一段纯粹的时光。 写不完的故事,唱不完的歌。

• 出发时间/2016-07-16

如果人生有一次远行,那一定就是西藏。

西藏回来后我就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好好的把这一路所发生的点滴给记录下来,又要以什么方式去记述这段奇妙的旅程,我想我写下的并不是一篇游记,而只是我这一路的心路历程,关于西藏,我有很多话要说。

西藏,有毒!
让人魂牵梦萦,流年忘返,让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心心念念四年之久,我终于能踏上这片神奇的沃土了。

西藏真的是个神奇的地方,那里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和久不消失的吸引力牵动着无数躁动的心,来这里的人都怀着一颗纯粹虔诚的心前来,朝圣这座神奇的国度。
在这里会遇到很多很多跟我一样跟你一样的人,走上一小段,玩上一小段,聊上一小段,听上一段故事,所以陌生的我们能够成为很好的朋友。就是在这里认识了一帮有趣的人,短暂欢愉过后曲终人散终须离别,你天涯,我海角。江湖儿女江湖再见。

这里有仓央嘉措,有彩色的经幡,有朝拜的虔徒,还有一望无际的草原和一尘不染的蓝天白云,空气越是稀薄,越能够为灵魂供养。不疾不徐的走在朝拜的路上,享受着志同道合在身边的恣意之旅。

关于高反

这是所有进藏前小伙伴们最担心的问题,我也不例外。虽然多加注意,最后还是感冒着进藏的我其实还是有点害怕的。我想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多少都会有一些高反症状,只是严重与否。中青年男性的高反症状相对而言普遍会严重些,晚上高反症状会普遍比白天严重些。
      可能我比较幸运,虽然感冒了刚到的时候并无其他症状。我觉得大家还是应该要用最放松的心态面对高反,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要过于紧张;同时也不要嗨过头,有句话叫“no zuo no die”。

TIPS:
      1、可以提前半个月服用红景天,据说冲剂、口服液比胶囊管用(反正我是去之口服液一直在喝,到了拉萨以后被我弟弟的药罐子一天三顿都在吃药,弟弟在拉萨部队当兵)
      2、到藏第一天不建议洗澡、饮酒,等确定没有高反的时候再洗澡、饮酒。(反正又是我弟弟,一点没有吓唬的意思,既然让我们一周不洗澡,想想就很可怕好吗?弟弟是部队学药剂的,好多他说的又不得不听他的)
      3、红景天或高原安、葡萄糖、止痛药搭配起来用效果很好,不管有没有高反都必备。(进藏前吃红景天,到了拉萨以后基本都吃高原胺了,葡萄糖随时携带,对治高反效果很好,头疼药、胃药、感冒药必带,到了高原多少都会有轻微感冒,要一直预防)
      4、甜茶、士力架、鸡蛋、牛奶都对于抵抗高反有很好的效果,在高原地区还要多喝水、多吃水果,也有一定作用。
      5、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不要吸氧,吸了就容易产生依赖。(我吸的第一口氧还是在5200多海拔的珠峰脚下)

关于感冒

去之前就有很多人给我说一定不能感冒,不然易得肺水肿,危及生命。很不凑巧,我在进藏前几天重感冒了,当时其实是有点害怕和纠结的,不过按照我这种不撞南墙心不死的性格有什么我怕过的来说最后还是决定去,想的是最坏的情况就是受不了马上飞回家。其实感冒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只要不咳嗽发烧问题都不大,但也一定做好防范工作,感冒了要及时就医,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我没事并不代表你也一样,心态最为重要,但还是不提倡感冒进藏,最好是健全的情况下进藏最为安全(所以不管感没感冒去西藏一定要备好感冒药,如果火车进藏,说不定在路上就会感冒,所以一定多加预防注意)

关于物品

证件:身份证、边防证(户口所在地免费办理,也可去拉萨办理)
       衣物:七月中去的,夏天的衣服其实在西藏穿不上,白天很晒,所以我一直都是穿的长袖,冷点就批件外套,早晚都能穿加绒的冲锋衣。上珠峰、纳木错一定要带毛衣、羽绒服、冲锋衣之类的,怕冷的可以再租件大衣。)
       鞋子:一双拖鞋(个人习惯)、一双运动鞋。
       个人护理:护肤品、化妆品、面膜(一定要拼命补水,很干燥,总之我是每天一敷)、唇膏、旅行套装(洗发水、沐浴露、牙刷、牙膏)、化妆棉、棉签。
       防晒:防晒霜(我用的是安耐晒反正在外晒了两个月左右也没太黑)、防晒喷雾(隔三个多小时喷一次)、口罩、墨镜、帽子。
       生活用品:保温杯(必带,需要不停的喝热水)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肥皂、防蚊喷雾、纸巾、湿纸巾、毛巾、雨伞。
       数码产品:手机、充电器、充电宝、自拍杆、三脚架(有单反的一定要带单反去,没带的表示下次必须带)。
       药品:红景天、高原安(当地买)、葡萄糖(买冲剂,每天10g)、止痛药(布洛芬)、感冒药(四季感冒片、板蓝根)、肠胃药(氟哌酸)、创口贴、晕车贴(即使不晕车)这些都是特别实用的。
      不管怎么去了西藏就是药不能停,因为我弟弟给我带了一堆药出来。

毫不夸张,这是这辈子吃得最准时吃得最多一次的药了,药不能停药不能停……记得带上药再出发。

出发!GO!

2016年7月16日,午。
我坐上了Z322次列车踏上了我的西藏之旅,我毕业旅行的终极目的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西藏,我来了。

几经周折最终的各种计划想象都临时改成坐上火车去拉萨,45小时!硬座!
我发誓,这会是我坐得最漫长也最心甘情愿的一趟列车,我也发誓,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有这般疯狂执念,会坐上一趟两天两夜的硬座火车,不过现在我甘之如饴。
回家告别了父母亲人,告别了朋友,就出发了。

在候车室候车,三只已上线。进藏之前已做充分准备,想到各种困难。那就加油吧别怕!
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插播一组火车上的状况。
这是接近半夜的时候了,各种睡姿,各种不舒服,硬座最难熬的就是后半夜了。
我坐过最长的火车不过也就27、8小时,45小时两天两夜真没尝试过,加上很久没有坐这样的长途硬座了,一开始就担心自己吃不消,做好了万全的准备,眼罩、U型枕应有尽有。看着睡相还好

再来看看我涵,心疼我涵一分钟…
不幸得了个三人座,靠靠不了,趴趴不了,换了各种睡姿,我迷迷糊糊醒来拿起手机给她拍到两张,其实她中途还换了很多种睡姿,只差睡到座位下面去了。

第一站到的兰州,终于可以下车活动活动筋骨了。
不过一夜过去,感觉我整个人气色都不好了,精气神儿也没啥了。
肚子还饿得咕噜咕噜的叫,这时候只想高吼一声“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不用兰州,一碗兰州拉面也行啊倒是。

7月17日晚,乘务员分发了这张旅客健康登记卡。很是稀奇,我算得上是火车小师姐了,去哪哪首选都是火车,近几年也为铁路部门贡献了很多,但第一次,要签下这个登记卡,只感觉像是签了生死状一样。何况我进藏之前一个不小心就感冒了,几天都不见好转,但是那又怎样了?姐我还是冒着生命危险的进藏了。其实心里还是有一丢丢怕怕的,毕竟不知道传说中的高反究竟有多可怕。
(贴士:进藏一定不能感冒的!像我这种胆子超过体重的尝试一次就够了!好在身体素质还可以没发生不良反应!但是西藏一路下来感冒就没痊愈过!导致后面的旅行到了云南感冒也一直没痊愈,回家后也不时感冒,不知道是不是跟感冒进藏有关系,所以一定要防范于未然!)

签下“生死状”也是因为火车即将要翻越唐古拉山口和可可西里了,海拔高达5231米。
时隔很久现在想起来这一幕我还心有余悸。
唐古拉山口的时候是半夜吧,具体几点有点忘了。我正在熟睡当中,因为上车就去登记了换卧铺的号,这时候身旁的小伙伴把我拍醒说好像卧铺有了,我猛地一蹭就站起来往前面车厢冲去,刚冲到口才知道又补完了,我们排的号肯定是轮不上了。刚回头只见一个男生吃力的拖着另一个男生往车厢这边走来,那个男生浑身乏力,两眼翻白,毫无血色,看得我一愣一愣的,说实话那会儿我真的被吓着了,这就是所谓的高反,而且这个男生就坐我旁边,晚上的时候一直在和他唠嗑。他是由于也是睡熟状态突然醒过来一下起身才导致缺氧高反的,又由于海拔当时是最高的时候正处于唐古拉山口。
猛的一个惊醒我才想起我也是突兀的醒过来一下起身往前冲的,现在想起都有点后怕。可能第一次见到高反的情况,又加上我感冒心里始终忐忑不安,真的是有点措手不及!
(车厢内都有供氧装置的,火车到了海拔高的地方也会供氧的,所以不用担心。发生反应的时候乘务员会及时送来供氧装置,心态心态很重要!)
看到一旁的小伙伴吸上了氧,邻座的人们都才把悬着的一颗心放下。

四只已全部上线,西藏小分队正式成立。
格尔木了下车活动活动了筋骨,四只第一次聚齐的第一张合影。
(我们四个临行之前红景天一直有在吃,提前一个礼拜,除了最小的妹妹图左⬅️1⃣️在翻唐古拉山口的时候高反了,其余都一切安好。)

昏睡了两天后总算能看到成片的绿色和牛羊了。只是因为近几天雨水多没能第一时间见到蓝天白云。

这是进藏前的最后一站了,那曲
凌晨五点多的样子,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我把涵涵叫上一起先下车提前适应一下高原气候。冷飕飕的风拂来,原来这就是高原的味道。

历经长达45小时硬座洗礼后,终于踏上了西藏这片神奇的沃土,虽然两天两夜的路程已让人疲惫不堪,但是下车那一瞬间我们几个瞬间满血复活像是打了鸡血一样的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西藏,我终于来了。

走到哪里总能逮出一两个亲戚来好像已经成了我的标杆了,以致于走到哪,熟悉的人都会先问我这儿有亲戚吗?不出意外的情况下我的答复都是 有啊,必须有!哈哈哈
没错,西藏也有亲戚在。我们刚到那天下了雨,我阿姨第一时间开车到车站等着我们几个,并第一时间把我们送回提前预定好的青年旅舍。
西藏的住宿全部都在 平措康桑青年旅舍(西藏较为出名的青旅有 东措、西措、平措,最后犹豫再三在朋友推荐下选择了平措,来拉萨最正确的选择就是住在了平措疯人院,一群疯子疯到天昏地暗,一入平措深似海,让人经久不忘流年忘返,如果你也爱玩,也会玩,平措疯人院你不能错过)

开始着手写西藏之行前我一直在想我要怎么去写,什么时候写疯人院、什么时候写小屋、什么时候写浮游吧、什么时候写这一路认识的人又要怎么去写…
爱上一座城的理由真的很简单,仅仅只会是因为那里的人。
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遇到有趣的人有趣的事然后让你铭记一辈子。
以后不管什么时候再回想起这段旅程第一反应或许不再是那里的景色有多美,而是那里遇见过谁,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所以我先把平措把疯人院写在前面。

这就是平措康桑的疯人院,在五楼楼顶,条件简陋却不失氛围。
这一组照片还是混江龙李俊(疯人院义工)偷偷拿我相机拍的。

他给我相机的的时候说“给你拍了照片,到时候想疯人院的时候就看看”
嗯,谢谢你的这组照片,好多时候我都会翻看这些照片,那个在布宫余晖照映下一起喝酒唱歌吃火锅的日子,那个在挂号处一起杀人的日子,嗯,真的很想。

和李俊经常一起侃侃而谈,几天时间其实就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他搞艺术的,他还故意给我强调安徽是北方的,安徽在我看来就是阴阳人,就是北方。他看起老成,我是后边才知道他是义工,还是在校大学生的,比我还小两届,别人就知道来拉萨体验生活,而我呢,过去的各个暑假好像都被猪吃了
嗯,不错的小伙子。

这是我们临走前一天请李俊吃藏式火锅那天。
我们去珠峰的路上碰巧他生日,我们错过了,回来算是补上的吧。

拉萨的日子都懒懒散散在平措五楼疯人院给过来的。
有人说过,“疯人院是我住过硬件设施最差的,但却是最快乐最开心的青旅”
有那么多的选择,偏偏选了疯人院,也许就是因为它的独特,还有它的疯文化。
我们刚到拉萨第一天,我弟弟在部队当兵的,请假出来安顿我们的,把我们送到青旅以后各种摇头和无语,一再要求我们退掉重新找房,然而到最后,弟弟也不自觉的喜欢上这里,并给我讲,以后出门都要像我一样尝试各种青旅。
这里,就是疯人院。这里就是疯子的天堂。到最后都会让人流连忘返的疯子圣地。

院长亲自设计的LOGO,全球独一无二。

在疯人院玩得好的住客几乎人手一件。既有纪念意义又可以出街的设计。

这是疯人院院长,最后临走前卖给我一本大冰的《乖,摸摸头》据说是大冰亲笔签名版。不过过手之后研究了很久不像是自己手动签的,管他吧,全当是在院长那儿买来做纪念的就好啦。

从下到上疯人院几位当家的,都是暑期义工。(大当家李俊,之前提到过了。二当家阿素,一个超级好超温柔我没记错好像是学法语还是俄语的高材生(结果还是记错了,阿素是学西班牙语的)三当家小蚊子,和我们一起逗比一起哈哈哈的文青流氓至今我也不知道小蚊子阿素真名,但就这样记着就好,就是在疯人院认识的最初的那个样子)

疯人院白天猜字闲聊

晚上挂号处集合围成一堆“杀人”杀到天昏地暗。好多朋友都是从“杀人游戏”中认识熟悉的。我从一开始就被叫“三号妹子”总是第一个“被杀”被称为“老司机”到最后一个个不会玩的也慢慢变为“老司机”直到离开疯人院。

会定期都有火锅趴,自己动手一起吃喝玩乐。火锅趴特别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次火锅趴下来彼此之间会走得更近,一起吃火锅,一起喝拉啤,一起唱歌,一起天南地北的侃侃而谈,一起合照留念,一起疯疯癫癫……

后来我们散了,我们来自天南地北,各自天涯。离别的时候一股浓郁的情感充斥着五脏六腑,散不开又排不出来。有的人留下了微信联系方式,可能有生之年在某个地方还能相见,江湖儿女江湖再见,可有的人还来不及挥手,从此便散落天涯,但永远会是记忆中那份模样。
这里就是疯人院,平措康桑。如果你也是个有趣的种,那疯人院记得去光顾,那里有很多有趣的人等着你结交。

穿梭于香火弥漫的拉萨大街小巷👬

拉萨第一天,接近中午了,原本的雨天也慢慢开始晴朗起来。雨过天晴后的拉萨天空让第一次见到这样天空的我们惊呆了。手机随手一拍不需要任何滤镜,西藏真的是处处是美景。

简单收拾好后休息了一会儿下午时间就去逛了逛大昭寺。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
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要了解大昭寺、7世纪时的拉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一定要先看这幅。也别忘了登上三楼平台,这里是遥望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好地方。

相信只要来过大昭寺的人都会感同身受,当成群的信徒在你眼前叩着长头的时候,这种感受是一生都不能忘却的,而这种力量也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撼动的,我为他们虔诚的信念而感动。
在这里,你可以什么都不用做,什么也不用想,就找个地方坐下来,让阳光肆无忌惮的打在身上,看着来往的人群,只是这么,静静的待上一会儿。

图上我猜想是一对祖孙俩吧。
看着孙女小心翼翼地搀扶着颤颤巍巍地老人那一刻我是有所动容的,我那一刻什么都没想只想拿起相机抓拍下这令我感动的一瞬,然而最清晰的也就只有这个侧面了。在西藏会让你无时无刻都学会感恩。

这是在大昭寺三楼平台拍摄的布宫,第一次远眺布达拉宫。

小贴士:

大昭寺门票:统一85。任何证件都不打折。(所以进藏旅游的伙伴们请做好几乎都是全票的准备)
赶上七八九月旺季也可以提前网上预定门票。到大昭寺要尊重当地百姓习惯,顺着人流按顺时针方向行走。

第一天行程就结束在了大昭寺。由于刚到拉萨,更多的是需要调节和适应高原气候。所以第一天并无其他安排。
拉萨位于西边,天黑得叫一个晚。第一天让我难免不习惯,临近旁晚九点一刻天才开始逐渐有黑下去的迹象。要捱到十点的时候,疯人院五楼才开始蠢蠢欲动,才开始号召挂号处“杀人”然后直到凌晨……

神的孩子都要来西藏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神的孩子都要来西藏
西藏的早起都是八九点了,太阳都要七点多才懒洋洋的升起。弟弟一早给我们买来早餐,饭饱后就带我们去布达拉宫广场遛遛。(旺季想要进布达拉宫是很困难的,和我们同屋的几个男生都是凌晨一两点就出门排队的,就为了进那个宝藏去看看,我当初进藏的时候进不进布达拉宫我从来没纠结过,每到一个地方那种好奇和欲望都会催使我去看看,免得留遗憾,然而布达拉宫我却一直都没有太想进的欲望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加上旺季一票难求就Pass掉了,因为我觉得总有一天我肯定会进去看看的,因为西藏有毒,来过的人都会大病一场,我肯定还会再回来。

蓝天白云映照下的布宫显得分外美丽,蓝天白云红砖白墙大雁纷飞,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和神圣,西藏遍地是圣洁,处处是美景。

此情此景美轮美奂,跨过大山跨过大海,踏过沙漠走过绿洲都只为这一刻倾心,都不及这时的西藏美。
      我们四个在布宫前大吼
“2016我在拉萨,我在等你”

布宫前玩得太嗨,又蹦又跳,太阳又刺眼,这就叫no zuo no die!果真疯玩下来就发生了轻微的高反了。

转悠到了药王山观景台,俯瞰布宫。
药王山观景台不需要门票的,只是上去有时间限制,我记得好像是早8点以后到下午7点还是多少,记得不太清楚了。

都有轻微不适我们就只能找个休息的地方,一边给朋友写明信片一片休息吧。

在这儿耗上了一下午,写到最后流鼻血,头晕脑胀。

我也记不清楚我写了多少封了,后来有的收到了有的不了了之,从遥远的布达拉给你传去神圣的问候和祝福,我说 能收到的都是缘。

出门就看到有卖鸡血藤的。到了拉萨必买的就是鸡血藤了。藤镯是最古老的藏饰之一,藏语称其为“巴”。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有祛风除湿的功效,便宜实惠送亲朋好友的不二选择。总之当时我是买了很多。

本来阿姨是准备和弟弟一起带我们吃尼泊尔藏餐的,最后阿姨有事走不开全程都是弟弟陪同照顾,带我们去了拉萨出名的娜玛瑟德餐厅🍴

如果想要品正宗藏餐拉萨出名的就是玛吉阿米和娜玛瑟德。
价格也是能接受的,拉萨物价也是能接受的。

弟弟怕我们酥油茶喝不惯,给我们叫了甜茶,在拉萨大街小巷都有甜茶买,懒懒散散穿梭在拉萨大街小巷,不时停下来闲聊几句再喝上一杯甜茶静静的坐着就好。

弟弟给我们每人点了一份不同口味的,其实我一道都叫不出名儿来。不过味道也还能接受。吃饱喝足后回青旅休息半晌,晚上还有活动安排。

我们提前在青旅预定了去看文成公主实景剧的门票。我记得好像是130(包门票和包来回接送)

由于那天天公不作美,晚上的时候依稀下起了小雨,文成公主又是露天实景剧,在西藏首当其冲的就是保护好自己不能感冒!预防高反!那我和小伙伴就只能去租了军大衣避风,因为感冒还没好不能让感冒加重。剧场就有租大衣的(30一件,100押金,退还衣服时退押金)

瞬间就裹得像是肉粽了。

迎着风雨在露天剧场看完《文成公主》演出,穿着厚重的军大衣,打着雨伞穿着雨披看完整场,看的人不容易,演的人更不容易,为自己为演员点赞
以前看千古情套系觉得极为震感,看了文成公主以后才更叹为观止。这是我l至今为止看到最棒的露天情景剧演出!大赞!推荐:✨✨✨✨✨
如果资金充裕或喜欢看情景剧的同学推荐。

💓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温暖

西藏第三天,加上火车上的两天两宿,五天五夜后我终于去把自己清洗了一下。虽然感冒一直还未痊愈,但是头发油得我忍无可忍了。洗完澡神清气爽以后此处应该有自拍。

洗了头发出门后干了一件挺土的事儿。编了一头彩辫张扬的走在拉萨大街小巷。

说到编彩辫的过程也是相当曲折和好玩儿,不外乎又是一大趣事儿,路上遇到一位阿佳(藏语里大姐的意思)一路上追着我们要我们编彩辫,但无奈她又只会讲一点点的汉语,语言不通我们交流了半天也说不明白,我们几个就一边比划一边说手舞足蹈的交流着,最后还不知道她到底有没有听懂。最后这位阿佳拨通了电话让我们和另一头的人交谈,(我第一次看到苹果手机里显示的是藏文,觉得可稀奇了)电话一头汉语功底比她好很多,交流完毕把我们带到一小树林才开始编起来。

编完了我们微笑着用藏语说了不太标准的“谢谢”然后离开,连编个辫子都那么有趣。

拿着小横幅冒着被抓的危险拍了几张。
回到青旅和伙伴们一起做饭开火锅趴。
三十多个人疯抢着吃火锅只有那么香。
在布宫在群山余晖照映下喝着萨啤和疯人院的疯子们又唱又蹦又闹又跳,翻墙越到大冰的小屋一起好不尽兴。在布达拉宫脚下听着民谣打着节拍轻声和着。
疯人院的一帮疯子躲在小屋里“杀人”到凌晨。
认识了一帮有趣的人,做了这些有趣的事情。
难怪世人喜欢拉萨这片神地,所有来这儿的人都舍不得离开,只想静静耗在这里,看蓝天白云落日余晖发呆,和一群有爱有梦的人一起疯一起闹。
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回去帮忙为火锅趴做准备(我想说他们都说土豆切厚了,然而在家在四川吃火锅土豆都是那么样切的,后来李俊才告诉我高原上切厚了不容易煮熟)

我们在楼顶举办的火锅趴,吃着火锅喝着拉啤,好不尽兴的翻过一台阶之隔翻到隔壁大冰的小屋收容所继续happy!

你在轻轻弹,我在轻轻合~

我们就是在这儿认识彬子的。
拉萨浮游吧的当家,当年和赵雷一同在北京地下街道唱歌的好兄弟,大冰的好哥们。
弹得一手好吉他,唱得一盘好民谣,开得一个好浮游。

火锅趴嗨完,小屋楼上唱完,下半场活动又开始了,天黑 请闭眼……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懒懒散散遛在香火味的大街小巷,

走走停停寻寻觅觅,

又巧遇一起共度45小时火车的母子,

简单聊了几句拍了一张照作为留念,西藏就是什么神奇,所有的相遇都是这么神奇。

拉萨大冰的小屋只是一个收容所,上去遇到彬子添加了微信准备晚上跑到浮游吧继续尽兴。
         漫无目的的就走在八廓街逛逛,去看看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的约会之地。
  人类不断追寻爱情,渴望浪漫。玛吉阿米的美丽传说契合了现代人对至纯至美之爱情的追寻。这座黄房子,“一不小心”成了仓央嘉措留给世人的意外遗产。正如游客在玛吉阿米的留言:也许,离天最近的地方,真爱确实来过。

回青旅休息半晌晚上拉着同屋的一个伙伴一起去了拉萨的浮游吧,后来才知道,浮游吧消失了几年,今年又刚开业。
拉萨没有火塘,但不缺吉他、手鼓、歌手、民谣,只想坐着静静听歌。
听听彬子一边弹一边侃一边唱……

来杯拉啤和刚熟识的朋友吹吹牛皮听听歌换了个雅致的地方继续玩玩手机……
图上男生是同屋的姑且称他坤哥吧,因为至今我也不知道他全名,虽然至今还会有点联系,不过路上认识的朋友大抵都是如此,叫不上名儿,却深深留在回忆里。
朋友干了这杯酒,坤哥说,借仓央嘉措的话“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嗯,我相信每次相遇都有它的意义,所以我更珍惜每次遇见。

浮游有酒,你有故事吗?

我有故事,你想要听吗?

从浮游吧出来接近凌晨了,我们四个晃悠在拉萨的夜幕下,昏黄的路灯下影子把我们拉得好长好长……

水天相连纳木措

纳木措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
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西藏的一颗明珠,真的很美。
拉萨出发,自驾到纳木措湖边200多公里,但差不多需要花费4个半小时。
拉萨当雄路况很好,但有限速,只能慢慢的开了。
从景区门口到湖边的这段非常漂亮,在阳光白云的映衬下,远处的纳木措在山间若影若现。
当走到纳木措湖边的时候,湖水在阳光下璀璨动人。

去往纳木措、羊卓雍措、林芝珠穆朗玛峰等,路程都很远,需要自驾或者跟团或者包车。
我们选择的是包车前往,选择的路线是:拉萨-纳木措-日喀则-珠穆朗玛峰-日喀则-羊卓雍措-拉萨。(来回五天时间,全程包车费用5000,可坐5人,人均1000,还要平摊师傅的食宿。找的师傅也是熟人,朋友的亲舅舅,也是四川人,靠谱。我们只有三个伙伴前往,涵涵先回了,还剩两个就发帖找一同前去的伙伴,最后遇上两个不太好的伙伴,纳木措完走到日喀则的时候分道扬镳。剩下我们三个人,费用自然增加了,最后师傅也只收了我们3000,人均还是1000。其实包车这一路师傅真的很辛苦,几乎都是在路上,真的很感谢师傅,如果需要包车觉得靠谱的可以加一下师傅微信,报我们名字保证不会被坑,师傅电话:15182500190微信也可以加就是手机号)

纳木措的路上一路都是美景,让人心旷神怡,眼睛根本捕捉不完这一幕幕美轮美奂的美景。

时而晴空万里,时而乌云密布,时而蓝天白云。
美得让人惊叹不已,师傅看到太美了也忍不住路边停下让我们去感受一下拍拍照(包车最大的好处就是走到哪想停就停)

成群的牛羊从公路上疾驰而过。

天空那么近又那么远,好像触手可及,却又遥不可及…

路边见到一个妈妈赶着牛羊 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手拉着手走在后面,嘴里好像还哼着什么歌曲…

羽妹妹把车上带的零食拿过去友好的分享给他们,妈妈在一旁呵呵的笑,虽然语言不通但却心领神会,忍俊不禁和这几个可爱的孩子合影留念。等到我们上车了,他们走远了还远远的回头给我们挥手再见,他们都是最淳朴又最可爱的人…

进入景区收费处了,为了省去司机的门票费用,我们就无情的让同伴躲在了后面用大衣各种挡着,友情提示:只有纳木措不用每个人下车安检,其他地方都需要个人下车安检刷身份证。

我无奈的牵着这只藏獒,友情再提示:好奇宝宝们肯定第一反应会像我一样拿起相机拍拍景顺带拍拍藏獒,哪怕你就只是拿起相机拍拍风景只要你照片里出现了他的藏獒,难缠的藏民会一直拖拉着你问你要钱,20一次,没办法,他手中牵的是藏獒,我怕,无奈的闪了几张匆匆跑回车里。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站在山口风头上,有点微晕。

大风越大,我心越浪,哈哈哈,虽然有点轻微高反,但还是忍不住多看一会再多看一会儿…

四五个小时的颠簸之后终于到了纳木措,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川菜馆,原以为被坑了,这菜单看得渗人……

两个不友好的同伴撇下师傅自顾自吃别的去了,其实纳木措物价之高也情有可原,海拔就那么高了,蔬菜肉食全是从拉萨市区运过来的,最近的都要从当雄市区运过来吧,点了团餐,一人50,四人200,第一次吃这么贵的菜
如果嫌物价太贵,当天不在纳木措停留的可以自备干粮。
我们住的多人间,板房屋,60/人。住宿条件可想而知,所以很多人不愿在纳木措过夜,洗漱的水都没有,就连上厕所大半夜的我都是在风中风吹屁股凉🙈
割肉买血吃了半饱以后休息到下午点就去纳木措湖边逛逛了。

湖边人很多,到了西藏据说一定要干的事还有转山、转湖。
接着师傅就带着我们绕着神湖转了一大圈。转到落日余晖,傍晚九点多天色才渐渐暗了下来。

绕到一半在路上遇到一对外国夫妇,来自奥地利,一人手里握着一台单反也在这里找绝佳位置拍摄这般让人微醉的美景,还有一个老爷爷也拿着单反在拍拍拍,我赶紧拿起手里的相机抓下几张。

撇脚的几句英文交流赶紧凑上去合两张。

想把手心里的阳光紧握在手…

只想拥抱这最美的一刻…

老爷爷也为我们拍了几张,说着说着才知道路遇老乡,老爷爷也是宜宾人。这几张照片还是老爷爷回家很久后传给我们的。
感谢路上的一切相遇…
感恩途中的所有好人…

忘了转了多久,忘了是一个多小时还是两个小时了,回到旅店简单收拾一下准备休息,同屋一个男生晚上准备去拍星空,然而我没拿三脚架什么都是空谈,到了傍晚也是冷得没法,但还是挡不住我想看星空,然而到最后下雨了什么都没看到,更是一晚上都难受得要命,到西藏几天来感觉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高反,整晚难受头痛欲裂,大半夜我还起床去抓了几颗弟弟给的救心丸咽下去,一晚上没休息好,第二天一走又往珠峰那边赶路。

在路上

一早就出发往珠峰路上赶,路上的风景一样的美到爆炸💥

羊肠小道上,前路被一群牛羊给死死挡住去路,不管怎么按喇叭,都没有要让开的意思,跟了好长一路,最后才所幸穿过羊群继续赶路。

然而今晚平措五楼热闹了,小屋热闹了,浮游吧也热闹了,冰叔到了拉萨和平措疯人院的疯子们在阳台又唱又跳,去浮游吧作画拍手鼓…
就在那晚我们一起和彬子唱歌的阳台,从平措抬脚就能过去的小屋阳台。
没福气没运气能碰上吧

晚上宿日喀则,前往珠峰必经之路,日喀则有一处,扎什布伦寺,从门口经过了几次,最后时间原因还是没得以进去。

总要留遗憾才想着再去。

珠穆朗玛峰
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为世界最高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边界上,它的北坡在中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而顶峰位于中国境内。
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
“朗玛”是第三的意思。
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称为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按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为8844.43米,除了是海拔最高的山峰之外,它也是距离地心第五远的高峰。它是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主峰。(不想再有人来问我 你既然去爬珠峰了呀,要爬珠峰先备好5万美金去培训吧)
我们能到之处只是珠峰大本营。

总觉得到了西藏珠穆朗玛峰不管怎样都是应该来看看的,其实想到过会高反,管它怎样还是想着要去。
世界之巅,不需要其他理由。当真正走到珠峰脚下的时候,眼里只会有敬畏。对自然界鬼斧神工发自内心最深处的敬畏。珠峰旗云,这个要看造化了,然而我们没有一点人品大爆发。
定日出发一路颠簸数小时,忍受无良的高反,和绕吐人的山路十八盘,争夺稀薄的氧气,不顾一切到了珠峰脚下,我觉得那一刻会是值得的。听说那里的星空超美,美得可以让时间静止。

朋友那里的珠峰星空图。真的很美!

车往定日开去海拔也越来越高,开到这儿下来留影纪念。
318国道上海拔 5000米。

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

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左右。

珠峰大本营门票:180/人,400/车的进山费。进珠峰前带好氧气瓶,以免不时之需。

进入珠峰收费处以后,一路上已经能看到冰山了。
绕着山路十八盘,把我绕晕在车里不敢动弹,此时此刻的美景我也无力欣赏。

快要接近珠峰脚下的时候开始飘起了大雨,心里失望至极,然而又快要到的时候看到了远处珠峰亮闪闪的山尖,心中的激动溢于言表,觉得是人品大爆发了吗?
然而等我们真正到了珠峰脚下的时候一片乌云密布,什么心情都没有了,就坐在车里都不想下车。
也拔开了氧气瓶,可能是晕车晕得太厉害也有关系,吸了第一口氧。
跨过山和大海吐到虚脱只愿见一次神奇的珠穆朗玛峰,然而当时的心情是再也不想来第二次。
最后还是决定在珠峰大本营留一宿,赌一把明早能不能看到。住在珠峰脚下的藏民帐篷,我们最后议价讲到50/床。环境过得去,太讲究的人不推荐。
珠峰一晚睡得还算安稳。

第二天早起一眼望去却是这般景象,让人欲哭无泪。
大雪纷飞,盖了厚厚的一层,到处都是银装素裹。
人品爆炸了,人也跟着爆炸了,走吧,回吧,珠峰就留点遗憾吧,以后再来吧…

师傅在车上还得瑟的让我帮他拍了一张。
我们也得纪念一下,带点念想再走吧,在路边捡了一些石头,从珠穆朗玛峰脚下捡的石头难道不够洋气吗?
 然后返程,宿:日喀则
上午珠峰下雪❄️ 下午日喀则下冰雹
晴天雨天下雪天冰雹天坦然受之,好吗好的,一天感受完四季。
就让珠峰的遗憾留着下次再见…

美得醉人的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又名“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羊卓雍措一路美景,算是折腾几天来看到最美的景啦~

五天多的行程基本很多时候都是在路上在车上,偶尔下去安检走动两下(隔一段路就要下去刷身份证安检)
但是看到此情此景还是很激动,虽然一脸倦容一脸疲惫状还有些许的高反吧。

师傅看我一脸倦容在车上蜷了太久了,让我去开开车精神精神,因为也有点晕车的缘故。(很少开车的我,驾照过手以后几乎没怎么碰过车)
在高原上开着越野车过了一把瘾,果真上了驾驶座位整个人瞬间再清醒不过了,坐在身后无精打采的俩屁孩也跟着瞬间精神起来了,看我开车了都提着性命在车上吧,哈哈。
其实我自己也捏了一把汗的,开了还是很长一段路,师傅不时也在一旁指点一下,后边上坡的时候熄了火紧急停车换了师傅继续开。

车驶到这山顶时感觉与天空肩并着肩,伸手就能触及。
晚八点回到拉萨市区,请师傅吃了一顿好的,感谢师傅一路照顾,感觉回到拉萨就有种莫名的归属感,因为前两天身体不适的确有点难熬,加上手机基本都处于无服务状态,回到拉萨至少有2G可用了(拉萨市区都没有覆盖4G网的)
宿依然是平措五楼疯人院,当晚到了就被拉着去“杀人”了…

今天发生的都是以后一直回忆的

西藏最后一天,只剩不舍。
早起和同屋一个杭州的伙伴一起去了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
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门票:50/人次。

色拉寺最为出名的就是辨经了。

进入寺庙大门后沿着最宽的道路直行千米左右即可到达,进入辩经场不需另买门票。

也不用担心西藏午后超大的太阳,因为辩经场内众多的参天大树,阻挡了高原刺眼炙热的阳光,使这里成为一个清新凉爽的宗教活动舞台。

三点开始,众多僧人身穿红袍,鱼贯而入。
我原以为是要预热还是怎样,却殊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的。

简短的开场仪式后,辩经便已经正式开始。

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各种组合。
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则藏语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

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加思索地作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

随着辩经活动的深入,最有特色的画面开始呈现,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

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劈落;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信仰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虽然语言不通,不懂辩经内容,但我与周围众多参观游客一样,来色拉寺就是为了亲历这一天天传承下来、具备六百年历史的辩经活动,将自己融入短诵长吟、低念高唱的环境之中。

我喜欢这里的氛围,喜欢看这些信众喇嘛在古树参天、碎石铺就的辩经场内为了心中神圣的信仰而展开辩论的场景。

虽然我什么都听不懂也看不太明白,但是感觉对了就对了,看着看着飘起了大雨,就只得悻悻离去。

回疯人院休息半晌,和伙伴们一起玩猜字游戏,直到晚饭。

之前提过由于前两天是李俊生日,走之前算是帮他补过了一下,我们也得次机会品了一下藏式火锅🍲

晚上青旅有活动,民谣晚会。

本来也有彬子的,结果微信群里得知彬子媳妇生产已赶回家。
不过氛围依然很棒。

我们趴在二楼围栏和之前同屋的的香港姐姐还有一重庆辣妹交谈甚欢。

也就是趁这个间隙,李俊拿我相机偷偷拍了一组疯人院照片给我做纪念。

也就这时候,上午时候急匆匆认识并交谈了几句约好晚上去浮游吧的男子跑上来生拉硬拽死活要让我们去浮游吧。
本以为大冰还会在,也答应了彬子还会去浮游吧听他唱歌,当然彬子回家了,大冰也不在,我们是没欲望去的,结果好在被他逮着去了。

目睹了两天前冰叔亲手绘上去的图。

坐在浮游吧里,有酒有歌有故事…

就是这名奇男子硬拉着我们去了浮游吧,拽着我们玩真心话大冒险,自称“猪大帅”
我问他真名,他说那就是,不过我还是暂且相信他叫“朱大帅”吧,备注也这样打的。

这是磊子,李磊,一个爱唱歌的人,只喜欢唱歌的人。

彬子不在,他是唱歌担当,整晚力压全场,反响不小。
磊子说以前他出门旅游也同我们一样,仅仅只是外出游玩,可是这次来拉萨,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临出门前,他顺手就戴上了自己那把心爱的吉他。
拉萨游玩数日眼看着回去的日子一天天的逼近,到了返乡的前一天晚上,也许不舍,也许眷恋,他在拉萨的接头独自游荡,鬼使神差的闯进了“浮游吧”,见这里是一处连空气里都散发着浓浓的艺术气息的地方,他决定坐下来唱一首歌。
他是唱给自己听的,唱的是什么,他没有细说,但我想他一定是唱出了自己的心声,或许是在唱出他的不舍、彷徨、无奈、顿悟,亦或是他的眷恋、感伤、孤独、落寞、挣扎或是疑惑,他一定是用心在唱,所以他略带沙哑的歌声不仅仅只感动了自己,还感动到了这家店的另一个老板,彬子和所有听到他音乐的人。彬子邀请他留下,磊子就真的退掉了第二日的火车票,留在浮游吧里唱起歌来……

他那天发了一个朋友圈,说:他两年前进了一个500人单身群,如果谈恋爱了就要退群,结果两年后他成了群主。
拉萨回来好几个月时间过去了,我调侃磊子说是不是我下次再回拉萨再到浮游吧的时候他也依然会在。
他也乐呵说,说不定就是巡演见咯,我说那我一定第一时间去买票助威。
有多少人还会像磊子这样记得最初的梦想,有梦的人我们都应该鼓励和支持,因为只要有梦,只要坚持,总有一天会得到想要的。我真心希望磊子一直唱下去…

我以前很少听民谣,几乎不,我觉得就是一把吉他一个手鼓一个二流歌手乱弹乱唱乱谱曲,我忘了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民谣的,是从大冰的书里?还是从厦门的小屋?还是拉萨

我觉得民谣是有故事的人唱的,唱给有故事的人听。

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在众多的音乐形式里,民谣小众,但不普通,民谣是民谣歌者的心声,民谣属于在路上孤独旅行的你,正如歌曲“独自旅行”中所唱的:“我们独自旅行。我们相隔在遥远的城市,淹没在繁忙的人群,你是否和我一样……
夜晚弹着吉他,擦肩而过,转眼分离,让我们独自旅行。”

无论是否独自旅行,让民谣与你一路同行,民谣小众,但不普通,民谣是歌者的心声。

西藏回来以后我爱听民谣了,但是还是会有人说这唱的是什么,难听。

我说这唱的是故事……

这是整晚最记忆犹新的,灯熄了,在座的都打开手电跟着磊子的歌声轻轻晃动轻声和着《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浮游吧最亮的夜……

拉萨最后一夜就这样在浮游吧里安安静静的听歌度过这最后的时光。
疯人院也一直催着我们回去玩游戏拍点照片留念,最后不得不提前离开。
走之前磊子现场现编了一首歌送给我们,感动之余忘了录下来,后来给他讲让他下一次再唱一遍,他说下次版本可能就不一样了,真的是即兴的,那就一直记着吧……
其实不舍离去……

赶回疯人院换上Mad House开始大晚上拍照片。只感觉时间不够,最后一天想把它当成很多天来用。

李俊在拍我在一旁捣乱…

小蚊子不小心拍到了院长这张然后我们就偷偷保存了…🙈

原本只是简单拍个照留念,到最后却成了研讨大会了,王同学、小蚊子、院长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单反开始研究,哈哈,看看哪家相机夜间拍摄强

拉萨最后一晚就这样疯癫着过来了…

好不容易和院长和上一张,要知道他这个名人可不轻易和别人留影的

最后我们几个拍了一些…
最后一夜,后来又和他们唠唠嗑,聊到深夜才入睡,第二天一早的飞机。
晚安,拉萨的最后一夜,充实又美好,难忘又不舍…

能带走的我全数带走,带不走的全放心里了。

一早直飞丽江

心心念念之久的西藏,我终于是来过了。
我会想念这里的一切,遇到的所有人,给的所有温暖,给的所有回忆,我全数稳当的放在心里了。
我还会回来的,再坐在布宫广场晒太阳,再去浮游吧听歌,再回疯人院“杀人”……

旅行的意义,

从来不仅仅是抵达和去过。

更重要的是在旅行中感受到怎样的未知,认识怎样的人,发生了怎样的事儿。

遇见独一无二的美景和美食,

遇见黄昏与落日,

遇见未知的自己,

遇见有趣的他们,

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人的一生就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

人这一辈太长又太短,外面又这么大,迷茫疲惫的时候,只有见到更广阔的世界,你才会重新找寻到生活的意义。

人生需要眼前的苟且,我们要努力工作,尽好自己的义务。

但是,人生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歌和远方,还要去看星辰和大海。

生命有限,我们怎么知道我们还剩下多少时间,既然来到这世界一趟,总要多关心多看看这世界一点,你只要多跨出一步界限,就能发现更多更美好的东西和景色。

只要一直在路上,人就永远不会老,你要随时准备以全新的姿态去奔赴更广阔的疆界,一往无前无所畏惧。

西藏的美是我无法用语言文字和照片能表达出来的,它的美丽只有用心去体会,用爱去感受,用眼睛去记录,用大脑去回忆的。

西藏那么美只等你亲身感受,那是一种不能言说的美!

最美景观大道还等着我,318 很快我就会把你征服!

那你们还在等什么?!

只要迈出那一步,你就会收获这辈子最珍贵的回忆。

我在西藏,那你呢?

也赶紧上路吧!

318 约吗?

“跨越大江南北,去发现,去好奇,去拥抱陌生,相聚和分离,才能跨越视野的局限,不让一年365天变成1天的重复。”

2016-10-09 09:11

引用 迷 子 发表于 2016-10-09 09:11:52 的回复:

回复迷 子:愿你我都能把这辈子过得精彩些

2016-10-09 09:26

引用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发表于 2016-10-09 09:26:01 的回复:

愿你我都能把这辈子过得精彩些

回复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勿忘初心

2016-10-09 17:03

引用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的图片:

厉害了,居然敢买硬座,

2016-11-15 17:29

引用 我什么不知道 发表于 2016-11-15 17:29:37 的回复:

回复我什么不知道:小case

2016-11-15 17:30

引用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发表于 2016-11-15 17:30:20 的回复:

小case

回复一直特立独行的猫:我回去的时候44个小时,如果硬座坑定不行。你们国庆来的?

2016-11-15 18:12

引用 我什么不知道 发表于 2016-11-15 18:12:36 的回复:

我回去的时候44个小时,如果硬座坑定不行。你们国庆来的?